江南之行 镇江(二)

风 Y(^_^)Y (大连) LV.6
2016-11-07 20:02 196/4

10月26日,按照行程安排,上午前往金山寺,也就是神话传说《白蛇传》中的金山寺,早晨起来就下起了大雨,特别提醒各位驴友江南之行一定要带好雨具。在镇江乘坐2路车可以到达金山寺。

金山寺在江苏镇江西北江南岸的金山上,始建于东晋明帝时。金山寺布局依山就势,使山与寺融为一体。金山之巅矗立着慈寿塔、江天一览亭、留玉阁;大、小观音阁围绕山顶;七峰亭、妙高台、楞阁台等环绕山腰;法海洞、仙人洞、白龙洞等镶嵌山壁;大雄宝殿旧址、天王殿、藏经楼、念佛堂、方丈堂依傍山顶:各种建筑以曲廊、回檐和石级相连,形成楼上有塔、楼外有阁、阁中有亭的"寺裹山"的奇特格局。金山寺有许多历史典故与动人传说,《西游记》中唐僧的传奇经历,《白蛇传》水漫金山,梁红玉擂鼓战金山,妙高台苏东坡赏月起舞等都脍炙人口,广为流传。

这张照片是进入金山寺景区左手边的一片莲山园,由于是晚秋季节,已经是落败,一些游船孤独地停靠在岸边。好象需要行舟才能到中冷泉。

盛夏季节这儿这儿一定很漂亮!

旁边墙上嵌着“龙虎鸾凤”四个大字。这么棒的书法竟然没有题款,经查乃清代徐传隆(1841年~?)书。该徐是南洋水师名将之一,曾参与指挥了1884年中法战争中著名的“镇海大捷”。

大雄宝殿后面写有“度一切苦厄”

慈寿塔外花墙上,刻有"天地同庚"四个大字,这四个大字是清代光绪年间湖南一位八岁儿童李远安所写。传说,当时正是慈禧太后六十寿辰。为了贺寿,两江总督刘坤一特地进京朝见慈禧,献媚道:"老佛爷六十大寿,卑官没有什么厚礼,只是在江南镇江金山造了一座宝塔,取名慈寿塔,祝您长寿万岁。"慈禧心想,这宝塔标上她的名字,兀立在江南名山之巅,实在非同一般寿礼,不由渐露喜色。便问刘坤一:"你祝我长寿,看我能 活多大?"刘坤一听却张口结舌,一时无言以对。心想无论说多说少,都会招来杀头之罪。正在左右为难的时候,群臣百官之中,有一小孩从身后很敏捷地递给他一张小纸条,他一看如获至宝,迅速呈上,慈禧一看原来是"天地同庚"四个大字,便喜笑颜开,大大奖赏了刘坤一。后来这四字便被刻于慈寿塔下

这又是一块御碑,上有四字“江天一览”,是康熙所写,据说皇帝老儿也提笔忘字,有一大臣灵机一动,提醒皇帝说“臣今日进见”,所以康熙才想起览字如何写。

金山曾经是屹立于长江中流的一座岛屿,早已远离长江,与陆地连成一体。如今站在亭前,再也见不着大江东去水天相接的情景,当年的“江天一览”只能靠想象了。
不过,这里仍然是领略金山风姿,俯瞰镇江的最佳观赏点之一。能见度还算不错,尚能看到远处的长江,润扬大桥也隐约可见

江天禅寺,为康熙所写,但今天的人们还是习惯称呼为金山寺。这座寺庙为法海法师筹建,金山上还有法海洞,里面有法海的塑像,相传法海在此洞修行,原先洞里有大蛇。。。。这可能就是白蛇传故事的雏形吧。

还有妙高台,妙高台又名晒经台。据传,“梁红玉击鼓战金山”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公元1130年南宋名将韩世忠用四千水兵将几万入侵的金兵围困在金山附近, 梁夫人登上妙高台亲自擂鼓助阵,大破金兀术。这段历史故事通过戏剧的演绎,流芳百世。
在一个大雨滂沱的秋季,游览金山寺,真有一种水漫金山的感觉。。

镇江之行,其实还想去的一个地方是镇江博物馆,那里有建于清代的英国领事馆,也是很古朴。时间关系,未成行。中午,我们在镇江的万达广场美食城的”大丰收“菜馆吃了一顿特色饭,其中功夫面的照片上传一张。16:00,我们从镇江前往下一目的地,无锡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11-08 12:50

2016-11-08 13:04

顶下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