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之行 无锡(一)

风 Y(^_^)Y (大连) LV.6
2016-11-07 20:02 164/5

10月26日晚从镇江坐高铁来到了无锡,入住在锦江之星学前街。接受了镇江临时找住处的苦恼,因此早早地订好了房间。从无锡火车站坐地铁来到了住处。雨一直下,没有心情再出去闲逛,小睡了一阵,去无锡八佰半超市购买了一些生活必须品。

10月27日 早晨到酒店的餐厅转了一圈,发现不合胃口,于是去”王兴记”老字号,吃小笼包和馄饨。抬头看见路对面的顾毓秀的故居。

顾毓秀故居

顾毓琇(1902年12月24日 - 2002年9月9日),字一樵,著名教育家、科学家、诗人、戏剧家、音乐家和佛学家,江苏无锡人。学贯中西,博古通今,一生充满传奇。 他是江泽民和朱镕基的老师。清华大学工学院的创始人之一,曾任中央大学(49年更名南京大学)校长、交通大学教授、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等。曾受聘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两岸五所交通大学等十几所院校的名誉教授,并在南京大学设立有"顾毓琇"奖学金。
江南真的出才子,以前我都没听说过这位老先生,通过纪念馆的介绍才晓得,顾先生才学八斗,令人仰目。顾先生晚年定居美国,当年江泽民主席出访美国,专门前去看望。

无锡县学

无锡县学旧址,是我们准备前往钱仲书故居的路上偶然看到的。是古代无锡唯一的官立学校。创建于北宋嘉佑三年(1058)。现存戟门、明伦堂、讲堂三所建筑,均为同治十三年(1874)重建。目前明伦堂和讲堂辟建为无锡碑刻陈列馆。其余场所已经变为了一所小学。里面的碑刻比较多,只是对书法不太感冒,所以转了一圈,就退出了,印象挺深的是以前朝廷的告示,几乎都是碑刻的形式立在指定的地方,其中有一碑文记录了,清朝皇帝将寺庙的地产,无偿划转给县学,作为培养人才的资金。

钦使第 薛福成故居

无锡在我以前的印象中,觉得就是一座地级市。没想到城市挺大,交通也很方便,除了地铁,其它公交也很发达,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在公交站点都标有各路车辆下次到站的时间。车辆的频次也很快,不象镇江,需要等很久才来一辆公交车。而且道路畅通,自由行坐公交车即可。

无锡的旅行中,其实以前的计划是鼋头渚、三国或者水浒影视城选择一个,然后是前往锡惠公园参观,到达无锡后,临时改变了计划,这三个景区,都是国家5A级景区,只是鼋头渚景区,季节不太合适,据说春天的樱花盛开的时候最美,想想大连旅顺的樱花园,也不过如此,只是多了太湖一片水罢了。三国和水浒景区,是人造的拍摄电影或电视剧的地方,已经N年过去了,也无甚新意。如果和游客互动的游戏搞得好,对我来说还有点吸引力,否则也罢了。所以临时改成了钦使第,也是就是薛福成故居。
      薛福成故居位于江苏无锡市崇安区健康路西侧。始建于清光绪十六年(公元1890年)至光绪二十年(公元1894年)。是中国近代历史上著名的思想家、外交家和资产阶级早期维新派代表人物,曾任驻英、法、意、比等国公使,写出了"筹洋刍议"主张变法维新的论述。因其外交有功,被光绪帝赐其住宅为"钦使第"。
    该故居占地约1.2公顷,建筑面积约10000平方米。宅第设三根轴线,中轴线由照壁、门厅、正厅、房厅、转盘楼及后花园组成;东轴线为花厅、戏台、仓厅等;西轴线为偏厅、杂屋及藏书楼等。主要建筑为木结构楼阁、厅堂。该故居规模宏大,布局合理,雕刻精细、变化多端,既有清末时代特征,又有地方风格,是江苏省现存最大的近现代官僚地主宅第之一。
     钦使第,可以提前一天在官网上订票,票价便宜5元钱,现场购买25元一张。晚上也可以参观,主要是点亮了灯光可以看到夜里的景色。但工作人员说,现在也没什么人,晚上不是灯火通明,人来了点亮哪儿,况且旧宅毕竟有些压抑,不太喜欢晚上去。

这是薛福成儿子的住宅,没有圈在故居的范围内,还有故居的前门照壁,由于修路,已经在马路的另一边了。薛汇东儿子的住宅现在是无锡史志办公室,不允许参观。

这儿是钦使第的轿厅,官员停轿的地方。

门前的对联,有李鸿章、左宗堂等所提。钦使第也被称为江南第一宅第。

前厅的桔子树

前厅极尽奢华。

这是违背皇家礼制的九间前厅,经过主人变通,由两根立柱,变为两个2开间和一个5开间。

故居所有的房间不能空荡荡的,其中的一间展览为无锡的泥塑展。

我感兴趣的各个戏曲的泥塑。只是传统文化渐渐的消失了。许多戏曲折子年轻人已经再也看不到了。我也是很多戏曲没有听过。

薛福成花园。江南园林的景色。其实在江南呆了久了,所有的花园大同小异。

留过洋的人见识广,这是薛福成建成的子弹房,采用的是西洋的玻璃,里面是从英国带回的台球。

薛福成的儿子没有从政,而是经商,这是薛家建的纺织厂的纺织机器。

这是当时的大保险柜,解放后进行的官僚资本主义改造,变为了无锡第二纺织厂的保险柜。

钦使第这个季节没有几个人参观,当我一个人走到这个房间吓了一跳,这是两个蜡人。

这是旧时的古戏台。对于我,以前曾经的文艺青年,特别喜欢这样的戏台,只是生活的年代不同,如果早生存N年,我是不是也会是一个戏子。

这是务本堂,薛福成告诫子女,一定不要忘本,这也是接待重要客人的地方。务本堂三字,是曾国藩所写。当然故居里也有很多达官贵人的题字。包括当时的邮政大臣,薛福成的亲家等等。

钱仲书故居

江南的名人特别多,当然也包括无锡,这就是钱仲书故居。免费参观,需要在参观薄上签名。包括县学、钦使第等都是9:00开门。

钱钟书,印象最深的作品是《围城》,特别是通过陈道别的那部电视剧,钱钟书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关于他编著的《管锥篇》,关于学术方面的,我等凡人没有阅过。杨绛先生的《我们仨》我是拜读过。也讲述了一家三口人的故事。

这是钱先生小时候读书的地方,绳武堂是其祖父所题。据说钱钟书小时候读书并不用功,后来中学的时候才发奋学习。当时钱先生考取清华大学,国文和英语成绩第一,只是数学不及格,只有15分,当时罗家伦家长慧眼识才,将其招入清华大学。

江南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南禅寺,位于商业区边,不收取门票,只是正门不开,从侧门进入。

南禅寺

妙光塔在维修,所以不能登高,据说可以登高时收取费用。南禅寺位于商业区,人来人往的,烟火旺盛,图里一名老人正在捞取蜡油。

清名桥古街

苏杭运河,在无锡一段,最著名的就是清名桥古街。当然运河通过之处,桥梁必须构建。在这里,我们可以感到江南水乡的味道。只是泛黄的河水。只能远远的看看罢了。让我想起当年去凤凰,沱江的河水呀,污染的不成样子,竟然还有人在里面游泳。

原计划想坐游船转到清名桥,但价格好象挺贵,况且是白天,路上与水中观景也无甚区别。还是罢了。

这就是清名桥,其实名字真的不太好,或许有人以为是清明桥。清名桥,原来也不叫这名字,因为避讳,才改成这个名字。我们坐观光的电瓶车,从南下塘每人5元钱,把我们送到了清名桥。这座桥在运河的历史上比较悠久。

从清名桥往南禅寺方面行走,这是一条古街,同一些古镇一样,很多民居变成了商业的店铺,具有小资的情调。这几张照片是沿途所拍。

许多房子经过修筑,长年的潮湿,长有青苔。我在想梅雨季节,对于我这样的北方人来说,能否适应。

晚餐在外婆家的灶台饭店,只是通过导航实在不好找,或许还是人生地不熟的原因,这是一家连锁店,味道不错。北方好象没有它的分店。南禅寺商业区步行街同各大城市的商业街几乎没有区别。只是逛逛罢 了。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11-08 12:50

2016-11-08 13:03

顶下

2016-11-08 13:04

引用 iamaherohahaha 发表于 2016-11-08 12:50:02 的回复: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回复iamaherohahaha:是因为没写完 还有好几个地方没发

2016-11-08 20:52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