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致敬三十岁行走系列(3)

sachasong LV.9
2016-11-07 20:04 232/5

保定
在去年八月份那场去往山西的旅行,原本是计划去河北的,结果因为去年八月底河北的那场大暴雨,让我临时改变了行程。一直对白洋淀“心向往之”,是因为孙犁先生的那篇《白洋淀》让位于保定市的白洋淀声名大噪,很想一探究竟。
到达保定时已经是夜里十点多,我提前在网上订好了房间,结果在到达旅舍目的地的时候,给老板打电话,他们竟然告诉我没房了,说和“去哪儿旅行”不合作了,我明天可以在“美团”订房,我听了他说的,真的感觉哭笑不得,你和“去哪儿”不合作了,那干嘛还挂在上面?我又在这附近找了一个旅馆住下,还没有吃晚饭,真心觉得太累。
第二天我就前往白洋淀,结果保定人民再一次刷新了我的世界观。到达了白洋淀汽车站之后,白洋淀汽车站和景区之间大约有四五公里路,竟然没有公共汽车,全部是当地“淳朴”的白洋淀人民自己骑的窝棚车把游客送往景区。一下公交车,便被一群大妈和大爷围上来,争先恐后,唯恐别人争了先。
我因为自己一个人旅行,不好包船,恰好碰到了一个来自廊坊的家庭,大约五口人他们要包船,我就和他们拼船,这家人真的很不错,祝福他们平安幸福。
到了景区,白洋淀景区内的工作人员再次秀下限,白洋淀文华苑景区,一共不到一千米的距离,非要谎称几十公里,我其实一直是拒绝的,只是我和另外一家人拼船,必须和他们在一块,不能分开。他们一听到几十公里,就吓坏了,就坐了他们的车,结果全程下来不到一公里,收费20块钱每人。白洋淀景区管理不规范,乱象丛生,听说以前被国家旅游局警告过,我希望白洋淀人民能够诚信经营,因为外地人只要来了白洋淀,大部分就是旅游的,他们对白洋淀的了解就是从你们身上得来的。你们就代表了白洋淀的形象,你们的一行一动都是白洋淀的具化,你们如果这样给白洋淀抹黑,怎么对得起孙犁先生的在天之灵?
不过单纯就景区景色来说,白洋淀真的太过美丽,我没有言语能够形容出白洋淀的风华,脑海中满满得都是诗句“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十里荷花,向青草更青处漫溯,微风吹过,空气中飘来淡淡的荷香,莲花之柔情不胜娇媚。荷花大观园中高高矗立的三面观音雕像,用慈悲包容着这片美丽的白洋淀,使其美丽更具人文情怀。
到达保定的第三天,原计划去野三坡,但是由于路途太过遥远,还有就是去过几个峡谷,总感觉景色会太过于雷同,于是便临时更改了计划,去了位于保定市区的古莲花池和总督府。
古莲池几经修建,达到了极盛。园内琼楼玉阁,典籍文物,珠玑珍玩,以及奇花异卉,仙禽灵兽,画舫楼船,芙蕖香荷,尽托于山山水水之间,交织成画,交织成诗。山、水、楼、台、亭、堂、庑、榭参差错落,组成了著名的莲池十二景,博得了“城市蓬莱”的美称。
直隶总督,正式官衔为总督直隶等处地方提督军务、粮饟、管理河道兼巡抚事,是清朝九位最高级的封疆大臣之一,总管直隶(今天津河北大部与河南山东小部)的军民政务。而由于直隶省地处京畿要地,因此直隶总督被称为疆臣之首。而由于曾国藩、李鸿章和袁世凯等名臣曾经在此任职,也使直隶总督府衙门更加受到世人关注。

承德
此程从保定专门绕道承德,便是想一睹避暑山庄的风采。
我对避暑山庄的认识,是从那一场政变开始的。第二次鸦片战争中,咸丰皇帝逃难到避暑山庄,这座规模浩大的皇家园林,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夏季可以在此避暑。这里还有“热河”可以在此泡温泉,还有周遭美丽的湖景和山景,咸丰皇帝到了这里,不愿再回到京城,于是委托六弟恭亲王奕䜣同英法联军进行谈判,处理这些棘手的事情,而自己则在此山庄之中感受着祖上所曾经拥有的荣耀。
而仅过一年,咸丰皇帝便病逝于此。而在这座山庄中进行着一场阴谋与权势的较量,一个纤纤女子,从西院之中走出,逐渐走到了历史的聚光灯之下。她联合恭亲王奕䜣,在辛酉年发动政变,处死了肃顺等人,攫取了大清朝的政权,在以后的统治和光绪两朝,她牢牢把控着大清朝的权力,统治中国近半个世纪。
这就是我最初开始对避暑山庄的认识的来源。
避暑山庄始建于1703年,历经清康熙、雍正、乾隆三朝,耗时89年建成。避暑山庄以朴素淡雅的山村野趣为格调,取自然山水之本色,吸收江南塞北之风光,成为中国现存占地最大的古代帝王宫苑。
今天漫步在避暑山庄内,仍能感受到这座世界上最大的皇家园林巧夺天工地将自然和人文进行融合而产生的巨大的艺术魅力。
承德住的青旅里,住进去三个法国人,结果我也是学法语的,我一开始说法语时候,看到他们的表情,充满了惊讶。他们来中国进行五周的旅行,来感受中国的世界遗产,确实难得,希望他们一路平安。

天津
天津计划了一天半的行程,一开始总觉得,一天半时间太紧了,至少也应该两天,结果当我到达天津的时候,发现我的时间计划的多了,其实如果单纯在天津市区旅行的话,一天就足够了。
我第一天下午去了天津的古文化街,也就是我们说的津门故里,这里是一条步行商业街,里面都是卖各种传统的工艺品居多,比如天津的传统杨柳青年画、小面人、快板黑油各种各样的工艺品,美食街上还有狗不理包子等,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古香古色的文化氛围,如果喜欢,还可以淘到不少喜欢的艺术品,不过其实某宝上也都有卖的。
从津门故里出来之后,便去了“天津之眼”。“天津之眼”是建立在永乐桥上的一座巨大的摩天轮,去坐这个摩天轮,门票为七十块钱,转完这一圈,大约需要三十五分钟左右,可以在“天津之眼”上俯视天津全貌,成为名副其实的天津之眼。在夜里,天津之眼上面的灯会亮起,夜色中,会显得更加漂亮动人。
天津的第二天去了意大利风情街,和五大道,这些充满了异国风情的建筑,成了天津的另外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可以在天津当地便能够感受到西方文明的气息,走在这些街道之上,也会让人留恋忘返,别有一番风情。在五大道的旁边,有一座瓷房子,这座建筑非常有特色,用几亿瓷片拼接而成,令人啧啧称奇,佩服设计师的想象力。另外还有值得一提的就是,天津外国语大学也位于五大道地区,外国语大学位于这种异国风情区,会有一种先天的亲近感和优势,而且天津外国语大学本身也是一座古建筑,感觉在这种环境下学习真的非常有感觉、有优势。

北京
这一次来北京本来计划是去八达岭长城的,因为北京已经来过几次了,主要的景点也都去过。不过7月19日,北京暴雨,当我到达北京北站,购买去延庆方向途径八达岭的S2车票时,12点42分的那趟火车票已经卖光了,我只能等到中午12点42开始购买下午3点半的车票了,这样来说,我这一天基本上就是浪费了。所以计划坐汽车去八达岭,结果到了坐公交车的地方,他们又告诉我,这几天交通管制,没有快车,只能坐慢车,单程需要大约三个半小时,再加上天气交通原因,我也实在不想去了,只好在北京城里转一下吧。
首先去了,钟楼和鼓楼,两座建筑一南一北,相互辉映,呈现出中国建筑艺术所独有的美感。
大约在下午一点的时候,去了恭王府,恭王府也是一座王府花园。先后为和珅、庆亲王永璘和恭亲王奕䜣所拥有,其中有“三绝一宝”,其中“三绝”指的是西洋楼同圆明园的建筑风格一样、窗户绝无重样以及藏宝楼没有任何记号,主人却能分辨出金银宝贝所在的房间,“一宝”则为康熙所赐福字。恭王府由于最初为和珅所拥有,所以在建设方面多有逾制,这也成了日后和珅的罪名之一。恭王府历经了清王朝由鼎盛而至衰亡的历史进程,承载了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故有了“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的说法。
从恭王府出来,又去了天安门广场,这已经是第三次来了。因为总觉得天安门广场是象征着我们民族荣誉的地方。在天安门广场待了两个多小时,参观了降国旗的仪式,感慨良多。
分享: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11-08 17:27

2016-11-08 17:43

引用 farida_xd 发表于 2016-11-08 17:27:14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farida_xd:还有以前旅行的还没发

2016-11-08 17:51

2016-11-10 11:08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