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厦门历险记——有婚纱有台风,有惊喜有意外的“不完全”游记(超长流水账)

yan LV.6
2016-11-07 20:05 463/7
  • 出发时间/2016-09-10

【算是预告片吧】

关于行程

从小到大有过无数次旅行,有家庭出游,也有一个人的说走就走,每次做攻略都免不了从其他人的游记中学习,只是从未想过自己也写一篇游记。这是却似乎不一样了,我第一次想要记录下来,厦门之行是我和他的第一次旅行,也算是我们的“小蜜月”吧,如果用四个字概括的话可谓是——“有惊无险”,之所以想要把这些经历写下来,既是为了纪念,也是为了分享。

本次出行的主要目的是拍婚纱照,因为我家M先生的工作原因,对休假时间要求比较高,而我们又想要有完美的婚纱照,所以计划的很早,大概六月份就跟婚纱摄影那边敲定了档期,预定好了酒店和往返票,可能是预定的太早了,才会有后面的意外吧先看看行程吧~

D1,下午北京西站出发,宿火车上;
D2,中午到达厦门站,下午坐船抵达鼓浪屿岛,宿婚纱摄影基地;
D3,拍照的一整天,宿鼓浪屿
D4,逛吃逛吃鼓浪屿,下午坐船返回厦门市,宿厦门
D5,中山路,宿厦门
D6,厦门大学,宿厦门
D7,厦门再见,飞回北京啦!

是不是超级简单的行程?唉!厦门我们都没来得及好好逛,有些想去的地方没去成,想吃的美食没吃到,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台风来了!好吧,不过其实我还是很满足了,因为婚纱照很完美,因为看到了心心念念的厦大,还因为第一次见到了台风,而且依然顺利的回家了……当然,最重要的是——有我有他,我们都很开心!嗯,旅行还是很完美的~

关于我们

我们都是85后,我们都是普通的上班族……等等,似乎不大一样,我才是普通的上班族,朝九晚五,每年只有可怜的五天年休假,憧憬的各种旅游计划依然都在计划……他——我家M先生,似乎就有点不一样了,普通的班普通的工资,不普通的是——工作时间不定、休假时间也不定。三个月远赴重洋、一个月自由自在,周而复始,自由波动,这种工作性质也是……有好有坏吧~既有“你却不在我身边”的痛苦,也有“小别胜新婚”的欢愉,个中滋味只能自己体会了。

自从认定对方就是那个对的人,我们就开始着手准备结婚事宜,话说这没结过婚真不知道原来有这么多事需要准备,如果哪天能空闲下来真的是一种奢侈。再加上假期总不凑巧,就这样,“一起去旅行”的愿望始终搁浅。我也只能自我安慰——不是还有婚纱照吗,不如出去旅拍就当玩一圈也不错!M先生也超级支持我的想法,于是综合考虑各种因素选择了厦门作为我们旅行的第一站!

【9月10日】 我们出发啦~

火车票大概是8月份就买好了吧,为了选一个下铺一个中铺,M先生特意去火车站买的。

话说M先生的工作一年怎么也要坐二十次的飞机吧,反正他超级想要坐火车。刚好查了一下去的时候的机票,时间合适的不打折,打折的时间又都很奇葩……那就火车吧~刚好有直达车,在火车上睡一晚也不错,那就满足某人吧!

上午,M先生带着一大早跑到超市给我买的一大包吃的出现了,贴心的他却只换来我的“嫌弃”——我嫌沉不想带,果然被一票否决,理由是“又不要你背”。托M先生的福,下午的火车上午才开始收拾行李对我来说真的是第一次。我是那种恨不得提前一周就开始列出行物品清单的人,M先生则刚好相反,在我边收拾边抱怨整理的太匆忙我一定会落下东西的时候,M先生幽幽的说“这是我收拾行李最早的一次。。。”好吧……不过看到他有条不紊的样子我还是很踏实的!

下午,带着早上起来才仓促收拾的行李从家里出发,爸妈很贴心的开车送我们到车站,各种叮嘱我们注意安全。就这样,我们两人+一大一小两个箱子+我的小双肩背+M先生的斜挎包,踏上了前往厦门的火车。北京西站已经走过无数次了,牵着老公的手从这里出发还是第一次,面临未知的旅程有期待也有忐忑,这种心情也许一辈子都会记得。

在火车上跟我们同一包厢的一对情侣刚好也是去厦门拍婚纱照的,果断交流一下,然而并不是一家婚纱摄影店,而且他们比我们晚一天拍。看来现在果然是旺季啊!预约婚纱摄影之前M先生特意查了攻略,9月和10月是厦门旅游的旺季,也是拍婚纱照最好的月份。我当时只顾着凑他的休假一心想定8月来,可是他说8月台风会比较多,9月比较少,天气也好,我们拍照也不会那么热。既然他保证能休假我当然乐意美美的照相啦,于是我就定了这个巧的不能再巧的日子。虽然还是遇到了台风,然而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9月11日】 厦门初印象

9月11日10:46,厦门站。走下火车,走进厦门潮湿的空气,没有雾霾的感觉就是好啊!并没有机会看到“厦门站“几个大字,我们直接排队等出租车了。排队的出租车里有几辆长得萌萌的出租车很显眼,看起来很特别,走近看了一下,看起来高大上的果然不便宜哦~

排队的人不太多,大家也都很有秩序,所以很快就坐上车啦,直奔位于中山路的婚纱摄影店去也!不知道厦门的路是不是都这样,反正从火车站到中山路这一段很让我惊喜,一路上会过隧道、过桥洞,路两边都长满了高大的榕树,枝繁叶茂,很多地方路两旁伸展开来的树枝会在头顶交汇,所谓的林荫道就是这样吧,满眼的青翠欲滴让我这个”中原生,北方长“的女生甚至有些无法适应,乘车穿梭在这样的郁郁葱葱中,再加上蒙蒙的细雨,一路上就感觉像在童话中穿行~也许在南方待久了的人会习以为常,但在我这个几乎对雾霾”习以为常“的北方人眼里,这样的空气这样的景色真的是弥足珍贵啊!

很快就到了目的地,把行李寄存好后直接上楼去签合同,刚好比我们约的12点提前了一些,由于是一对一服务,前台很快找到了负责我们的工作人员小影,小影询问了我们有没有吃饭,听说我们下了火车直接过来了并没有吃午饭,就建议我们先去吃点东西逛一逛,因为排在我前面的顾客来的晚了一点所以还没有办完,我们就不要饿着肚子干等了。我们同意后小影还一直在说“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南方女生的声音软软糯糯的,超级甜,绝对四个加号哦!重新约了两点,于是我们就有一大块的时间逛一下中山路,那么出发吧!

作为一个资深“美食家”,每到一个地方如果没能吃到当地最有特色的美食一定会觉得缺了点什么,刚好又是吃饭时间,第一件事自然是奔向美食。虽然来厦门之前几乎没什么时间做攻略,但有限的时间更要贡献给无限的美食,厦门最特色的小吃有哪些,比较热门的店有哪些我都简单了解一下。从地图上看到当时离我们最近的刚好有莲欢海蛎煎,就跟着导航一路找了过去。

小店位于一个小巷子里,跟着导航倒也不算难找。很有特色的南方小巷,卖小吃的车摆在路边,小小的桌椅板凳也沿路摆了一排,小吃车上有各种食材,还有熬好的汤……这里不只有海蛎煎,还有一些其他小吃,我们点了最有名的海蛎煎,还有猪脚汤和鱼丸汤。海蛎煎分大小份,老板一直不停的给我们推荐大份,说我们两个人小份肯定不够,但是我们考虑我吃得很少又想多吃几样尝尝还是坚持要了小份,事实证明小份其实也不少,胃口小的女生如果想多尝几样的话可以考虑要小份哦!
       来之前一直对海蛎煎抱有挺大期望的,因为我挺喜欢吃海鲜的,但是之前吃台湾小吃的时候吃过蚵仔煎感觉不是很吃得惯,看攻略里海蛎煎很多人评价不错,可是看到跟蚵仔煎长得好像就有点莫名的担心,事实证明果然是一样的。。。并不是不好吃,只是我吃不太惯里面剪好以后褐色透明状的东东,每次都是把鸡蛋和海蛎挑出来吃光……
       不过猪脚汤和鱼丸汤很不错,特别是猪脚汤,又便宜又实惠,重点是味道真的有惊艳到,M先生也一直在夸,我本来就爱喝汤更是喜欢,后面几天我们还常常回味感慨一下,推荐大家也去试试吧!

吃完准备走的时候发现了一面很有feel的墙,斑驳的墙面、高高绿绿的爬山虎、有些生锈的铁门,很有历史感也很有烟火气,仿佛每一片叶子都记载了小巷里的一段故事。我们拍照的时候刚好被老板看到,笑说:“这墙有啥拍的,不过我们这个可是自然长成这样的,好看吧~”我们连说“好看,我们就是觉得这个小角落挺好看挺有特色的……”

离开巷口的时候M先生发现了一家鲜榨果汁的小摊,没想到成了本次在厦门喝到的最好喝的果汁——没有之一!喝第一口就决定每天都要再来这里买一杯,可惜也只是一个美好的设想,以至于后来几天我们一直惦记着再来喝一杯却只再来了一次。。。。。。我们选择了芒果+百香果的组合,强烈推荐啊,后来尝试的其他口味感觉都没有这种清香又厚重的口感。摊主大姐用的原汁机跟我家的一个品牌哦,现场切了一整杯的芒果用料理机打成了果泥,新鲜的百香果直接用勺子挖到杯子里,大姐打果泥前还用原汁机榨了一片梨加了进去,口感的搭配也真是用心呢!黄橙橙的果泥直接倒入杯中将百香果覆盖,看着就十分诱人~没想到芒果切的略微多了一点,杯子快要溢出来了,大姐招呼我们“喝一口,喝一口”,M先生凑过去喝了一大口,大姐又把剩下的都倒了进去,不仅真材实料,人也好实在啊!M先生这一大口很是满足啊,满脸写着“好喝”,哈哈~尝了一口果然不错,这里的芒果又甜又香,加上百香果的酸甜、梨子的清香,更是口感丰富,没有一滴水,全是水果自然浓郁的味道,五星好评!

一路逛回店里签合同,签合同的过程还是挺顺利的,很快就办理完了,影儿开始给我们推销婚纱和礼服,说是买礼服套餐明天可以加拍一套“大嫁衣”,5m长的大拖尾拍出来真的是气势磅礴。我们是准备下午登岛的,船票还早所以就想先试试礼服再说喽,反正试一下也不要钱!

礼服真的很漂亮,然而卖得并不便宜。可是女生就是容易被梦幻的婚纱、美丽的大拖尾迷住,就算知道不实用,就算知道不划算,就算有一万个理由那又怎样,女生就是愿意为了一生一次的梦想“一掷千金”!当时我是真的很想要一套绣禾服的,觉得好看刚好又能拍大嫁衣,何乐不为呢?可是现在回想起来很庆幸M先生拦住了我,那套绣禾服的确好看,可是面料做工确实粗糙,并没有我期待的那种凤冠霞帔的质感,价格的虚高又的确让我犹豫。当时最让我不爽的是影儿抓住女生总担心老公是否愿意给自己花钱的心理不停的劝说,给我一种忽悠一个是一个的感觉,让我很反感……我的老公肯不肯为我花钱这么久以来的一点一滴我早已知道,更何况爱和钱又怎么能这么简单的划等号呢,最不喜欢销售利用“花钱=爱我”这种观点挑拨,如果他不够爱我我又怎么会嫁给他呢,如果我就这么被蛊惑了恐怕我也不够爱他吧!当时看到M先生生怕我因为不买礼服不开心,心里已经感动到不行,他知道我是真的喜欢,他在乎我开不开心,这就够了。可是我当时不能马上从得不到礼服的小失落中走出来,但我真的没有生他的气。感谢M先生的理性,爱但不溺爱,这才是最好的爱情吧~我会和你一起精心准备属于我们的婚礼,憧憬我真的穿上婚纱走向你的那天!

ps:放几张M先生抓拍的图聊表纪念吧~因为是抓拍,请忽略表情吧,重点看衣服,依次是:绣禾服—主婚纱—敬酒服!试衣服的时候M先生光顾着傻笑+拍照了,“这位帅哥,请问是我的粉丝吗?”

终于跟客服“纠缠”完毕就快要误船了,赶紧拿着行李下楼打车,临走的时候店长还在跟我说“没拍大嫁衣你肯定会后悔的~”过去这么久了回想起来她说的也对也不对,我很庆幸当时没买礼服也没有加钱拍摄大嫁衣,因为礼服确实不值,而大嫁衣是因为四套衣服对于一整天的拍摄已经很紧张了,如果再加一套肯定会对拍摄有一些影响的。我唯一后悔的是最终没有拍一套长拖尾的婚纱,虽然造型师最后选择的衣服都超级美也超级适合我,可是心里或许还是有些小遗憾吧,毕竟梦幻的拖尾婚纱似乎更能代表女生的公主梦,即使自己只是普通的灰姑娘,也希望能变成公主的样子嫁给自己心中的王子。所以拍婚纱的女生一定要提前想好,如果也有这个小执念的话就跟造型师说坚持要一套,别给自己留下遗憾。

顺利的坐船抵达了鼓浪屿,船上的风很大,二楼也并不另外收费,由于有行李所以我也懒得上去了。一路上还会有广播员介绍两边的景色、鼓浪屿的历史等等,大约二十分钟的行程并不枯燥~下午这个时间登岛的人不多,看了会儿风景就开始拉着M先生玩自拍~帅哥真的是怎么拍都帅啊

ps:船票是根据摄影店提供的路线,定了“邮轮中心厦鼓码头——三丘田码头”下午16:50的票,船票都是往返的,35元/人,凭身份证登船。在“厦门轮渡有限公司”的微信公众号上能提前5天购买,据说网站可以提前15天买,不过我没试,直接在微信上买了。

虽然给了我们如何找到摄影基地的示意图,基地还是很贴心的安排人来码头接我们。事实证明还是很有必要的,鼓浪屿的路上坡下坡、七拐八弯,第一次来要想不走冤枉路还真是不容易。当时是下午五点多,我们已经很累了,拖着沉重的行李几乎跟不上来带路的小刘。

今天为我们提供住宿,所以先到基地办理入住并且约了晚上八点挑衣服。本来以为房间在基地里,没想到是不远处的三栋小别墅,据说是基地租的,只提供给前来拍婚纱照的客人,不对外营业哦~很可爱的小房子,每栋四个套间,很安静,屋里干净整洁,设施齐全,五星级标准~而且进屋居然有惊喜,很贴心的布置了蜜月房,都不舍得用了呢!

9月的厦门还是挺热的,一路奔波虽然已经很饿了,我们还是用最快的速度冲了个澡才出去吃饭,果然清爽了不少,感觉胃口都好多了呢!留给吃饭的时间也只有一个小时了,在大众点评上简单搜了一下,快速锁定了“小柔食堂”,距离不远,评价不错,跟着导航出发!

出门的时候天已经开始黑了,还有点蒙蒙细雨,还好M先生坚持回去取了雨伞,不然吃完饭恐怕就没法顺利回来了……我们是团购的两人餐,198元,没想到味道还不错!招牌深海鱼煲,白灼海虾,古厝萝卜焖饭,西芹炒鱼果,鲨鱼丸汤~个人感觉菜量还挺大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饭量小

吃饭的时候雨越下越大,边吃边庆幸M先生带了伞~吃完饭雨很适时的停了,沿着湿漉漉的小路往回走更有感觉了呢!

8点多来到基地,走进服装间的时候真的惊呆了,两个大屋子,一排又一排,挂的满满的,当时只有一个想法——这怎么选啊。。。根本看不过来啊。。。果然从8点挑到10点,脑力体力的双重考验啊!一般都是先挑女生的礼服,男生只要配合女生的衣服搭西装就OK了,所以——男生只是“道具”~我试了不下十几套吧,真的是挑花眼啊,挑完我的再挑M先生的,感觉已经累到站不起来了。。。支撑着回到房间还要为了第二天能美美的拍照洗头洗澡、收拾东西……还好在我吹头发的时候M先生贴心的把东西都收拾好了,全能老公哦!还好第二天不用起太早……

【9月12日】 累并快乐着~~

拍婚纱照的一整天,累并快乐的一整天!

在岛上住就是好啊,不用一大早起来登岛!岛上有摄影基地就是好啊,更不用在市里化好妆再奔波到岛上拍!8点到基地寄存行李吃早饭,8点20已经有不少造型师和化妆助理在门口举着写有客户名字的小牌子在迎接了,看了一圈居然木有我们的名字。。。正在不知所措的时候可爱的范范老师走过来拉住了我,“我去换衣服了,还没来的及拿牌子出来呢,我是造型师范范”,边说边领着我们来到了我的专属化妆间。当时还在奇怪她是怎么认出我的呢?后来问过才想起来昨天晚上有把我试衣服的照片传给她。范范边给我打底妆边告诉我,昨天选的三套礼服只建议我保留一套,街拍的她帮我挑好了,另外两套都换成修身鱼尾的礼服,理由是——身材好不要浪费,一定要穿显身材的礼服,而且蓬蓬裙是以前流行的款式了,现在已经过时了,现在流行修身款。。。真是一个我无法拒绝的理由啊!我就这么“有原则”的无条件听从了造型师的安排,虽然留下了木有大拖尾的遗憾,但是不得不说造型师的眼光真的是好啊!我没有选择很多的鱼尾婚纱不仅仅因为喜欢公主裙,还因为我一直认为自己个子矮撑会不起来。没想到范范老师从那么多的婚纱里果断拿出的两套一穿上就觉得那么合适,想来对这里的每套衣服都已经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了吧。

由于我的眼睛很爱流泪,所以在眼妆上浪费了不少时间,不过妆面真的超美,每一根睫毛都那么精致,真心感谢范范老师!化完妆已经十点多了,摄影老师睿sir跟我们进行了沟通,出发拍摄第一个场景——草地。拍完这组已经到午饭时间了,基地准备的午饭很不错~吃完便开始换装,助理们打包了大包小包的服装和道具,一行人浩浩荡荡的出发啦!下午拍摄了街拍、海边、泳装、建筑,中间睿sir给我们浏览了照片,每一个都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拍摄过程真的很辛苦,不仅需要走啊走,各种造型也不是一蹴而就的,灯光、道具等的配合,自己认为美美的姿势并不一定拍出来美,就是要奇怪的伸脖子沉肩抬下巴抬腿才能有好的角度,常常感觉自己肋骨都要扭断了……M先生也是出乎我的意料啊,各种托举都把我惊呆了,深藏不漏啊!不过拍的时候看到比我们更辛苦的睿sir、范范、摄影助理和化妆助理们,真的觉得我们是最轻松的了。他们不停地找角度、打灯光、帮我们擦汗、调动情绪,还要拉着沉重的箱子、背着道具,但是每个人都很认真也很开心。

一天的拍摄让我重新认识了婚纱照,留下了好多难忘的回忆。拍草地的时候见识了“鼓浪屿F4”;拍街拍的时候为了一张吹泡泡的照片狂嚼泡泡糖,被大家盯着等了好久终于抓到一张;为了让镜头里的我们真实自然,睿sir让我们在阳光下旋转,在行走中回眸,抓拍的表情每一张都那么真实,每一张都笑的开心自然;拍海边的时候为了镜头里每一滴水花都是真实的,耐心的等浪来+用小桶泼水,睿sir的镜头湿了好几次依然锲而不舍;拍建筑的时候才明白为什么容谷别墅被称为“鼓浪屿别墅王”,终于知道只有真正有历史的建筑才能有这种典雅的魅力,院子里浪漫的喷泉、阁楼上木质的楼梯、小厅内优雅的钢琴以及视野开阔的天台,这些都不是道具,而是真正的文物,在这里拍照的同时似乎穿过了岁月、定格了时光……

一天的拍摄结束已经晚上七点多了,接受了化妆助理的建议决定回去自己卸妆,于是取出行李前往M先生提前定好的酒店——纳海庄园,还好并不远,但是天黑了不大好找。酒店房间不大,还挺干净的,放下行李出门找了一圈并没有什么想吃的,我已经又累又饿转不动了,而且真的很想卸妆啊,索性回去泡方便面吧……还好妆很好卸,感谢这些一线品牌的化妆品没有让一次婚纱照毁了我的脸,卸妆洗澡终于可以休息啦!明天一定要自然醒。。。

ps:著名的马拉桑芒果汁真的不好喝!!!比厦门市里那家仁生果子差远了,很稀还很贵,不推荐!

【9月13日】 这也可以。。。

昨天一直情绪亢奋反而没觉得很累,今天起床疲惫才逐渐显现出来。。。上午睡到自然醒,行李寄存在客栈,开始了在鼓浪屿游荡的自在时光。出发前简单看了地图规划了路线,昨天登岛时看到回厦门市的队伍超级长,晚上还要选片所以下午准备早点离岛,时间有限只能选一个最想去的地方了,最终路线:从客栈出发——菽庄花园+钢琴博物馆——八卦楼——客栈取行李。

全能男神就是全能,可惜我迟钝到当时没意识到,总是在质疑M先生有木有走错路,唉!事实证明,我才是那个“路痴”。。。一路走到海边,沙滩上人不多,如果时间充裕的话真想下去走走啊!友情提示,想到沙滩上海水边玩的朋友带好拖鞋吧,沙子不好清理的,路边有很多开开心以后认真擦洗腿上脚上以及鞋里的沙子的人哦~

菽庄花园是以前的私人别墅,不大但是很精致,园主人很有品味,里面的“十二洞天”很像苏州园林虎丘里的迷宫,门票30/人。钢琴博物馆就在菽庄花园里面,不另外收费,但是想看钢琴博物馆必须买菽庄花园的票才行,这些也是我来之前看攻略学习过的。鼓浪屿不愧是琴岛,钢琴博物馆内也是藏品丰富,分两个馆,馆内所有钢琴都是私人收藏,门口立有讲解时间,我们去的时候刚好快到了,可是等到时间过了也没见有人讲解,只好自己逛了。。。幸运的是在我们准备走的时候进来了一群游客,其中一位懂行的老先生在给身边的人讲解钢琴背后的故事,先生讲的绘声绘色吸引的馆里不多的几个游客都围过去听,看到大家感兴趣他也来了兴致,干脆的给大家一起介绍。听了他的讲解我才明白,这些古朴的钢琴都大有来头,每架钢琴背后都站着一位了不起的钢琴大师!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从一架极具特色的法国钢琴的设计讲到什么叫浪漫,“都说法国人浪漫,年轻人也讲浪漫,什么叫浪漫呀,我理解的这架琴就最能说明问题,就是你想要表达什么不能直着来,得拐着弯儿的~~”全场的人都会心的笑了。那是一架纯实木有雕花的钢琴,听起来似乎很普通,但不亲眼进到真的无法感受到她的魅力。独特的不光是她婀娜的曲线,更特殊在她雕花的复杂工艺,这一看似乎只是在木头表面用不同颜色雕刻了树叶、藤蔓等等,然而看似平整的表面雕花其实大有玄机,所有雕刻部分都是先将主题雕成镂空,再根据颜色选用其他木料雕成与镂空部分同样的形状填充进去的,工艺之精细不近距离仔细观察根本看不出来,真的是叹为观止!最后还听到了工作人员演奏的一曲“鼓浪屿之歌”,演奏的真的很不错,意犹未尽啊!希望博物馆能多安排一些这样的演奏和讲解。

这块石头真的是房山的吗?

游览完菽庄花园,回去的路上只有一个主题,逛……吃……逛……吃……不过我们阴差阳错的几乎吃到了想吃的所有推荐美食,还有意外的惊喜,真是运气棒棒哒!

先来一份菠萝蜜吧,我之前只吃过菠萝蜜干,感觉挺甜的味道还不错,路过小摊就想尝试一下新鲜的菠萝蜜什么味道。摊主非要10元卖给我们两盒,我们说我们只要一盒5元行不行,小贩说都是两盒卖买一送一的,我们说我们真的只要一盒并且只掏了5块钱他才作罢,怎么感觉有点强买强卖呢?新鲜的菠萝蜜是一丝一丝的,味道没有晒成干的甜,可能是我期望略高感觉一般般吧,吃了几口还是交给M先生解决了。

从一条小路出来的时候看到一家排队很长的小店——“沈家肠粉”,果断加入队伍,抱着尝试一下的态度吃到了意外的美味,五星推荐!

吃完了最好吃的就迎来了并不好吃,没想到来的那么快。。。。。。沙茶面是厦门特色路边摊也经常碰到,之前一直忙所以只有我挤时间看了一下攻略,我一直心心念念着月华沙茶面,而M先生是个随性的人,常常看到那个小店门口的招牌就想进去尝尝,之前拦了几次这次就没拦着,没想到果然很一般,还好我们只点了一碗。M先生出来就开始感慨不应该去吃,还说“这次你怎么没拦着我呢”,果断回“谁让你不听媳妇的呢”,哈哈O(∩_∩)O哈哈~这个小辫子我可以笑一辈子了~听媳妇的没错哦

著名的张三疯奶茶店、陈罐西茶货铺等等都被我们直接略过了,个人感觉缺乏当地特色所以还是把有限的胃留给当地的美食吧!

绕过奶茶店后面的小巷居然碰到了很多人推荐的林氏鱼丸,以及康家龙头海蛎煎,鱼丸和海蛎煎各尝了一份,鱼丸很正宗,海蛎煎跟莲欢的差不多,依然吃不惯,终于是死心了。

下午两点多来到码头,登船的人已经不少了,看来早点回去的决定果然正确啊,不过找酒店的时候才真的感到早点离岛简直太正确了。。。M先生提前预定的是“怡达风尚酒店”,打车到门口的时候才发现居然因为这片地方是违章建筑而被勒令关门了。。。What?!这也可以。。。这剧情也太狗血了吧,当时我们真的是哭笑不得,只好找找看有木有其他能住的酒店。晚上还要去中山路那边选片,于是考虑在中山路附近找一个,刚好中山路也是繁华地段应该不难找。一番波折,筋疲力尽,好不容易找到了距离摄影店最近的一个7天快捷酒店,前台大姐居然还想忽悠我们中秋节要加价,M先生发现网上团购并没有加价就问她团购能不能用,总算避免了加价,以后住快捷酒店的一定要多问几句避免上当。未来的几天就都住在这里了,门口就是商业街,交通真的很方便,也算是因祸得福了。

为了找酒店折腾了整整一下午,放下行李已经6点半了,约好的选片时间是7点。满身大汗只能先冲个澡,根本没有吃饭的时间,还好离的近,2分钟就走到了。艰难的选片从7点持续到11点,跟选片师斗智斗勇也是筋疲力尽,总算尘埃落定,战斗的一天终于结束了。

【9月14日】 台风要来了?

昨天下午打车的时候就听出租车司机说“台风要来了”,可是昨天晴朗的万里无云,我们真的以为司机在开玩笑,今天起来却真的刮起了大风,飘起了小雨,鼓浪屿厦门之间的航运也停了,难道台风真的要来了吗?昨天M先生还在感慨我们拍照的那天是阴天,虽然有一大好处是不太热,但是很少有明媚的阳光,昨天的阳光如此之好如果热一点也挺值的,今天得知航运停运才知道我们早一天有多幸运,不然就困在岛上回不到厦门了,想想就后怕呀!从未见识过台风的我们开始犹豫,看着外面的天气开始纠结要不要出门,不知道台风到底什么时候来呀……

还是决定先去吃饭,吃完饭看看天气再说。选了大家都推荐的海鲜——“小眼镜海鲜大排档”,离酒店并不远,可是出门一看公交车也变少了,还是走过去吧!顶着大风走到饭店,一路上忽大忽小的雨让我担心会不会回不去,好在美食没有辜负我,真的是好吃不贵啊!我们点了竹蛏、鲍鱼、花蛤、海瓜子、酱油水鱿鱼、菠萝饼、海带排骨汤,海鲜都很好吃,菠萝饼中规中矩,排骨汤味道其实不错,不过个人感觉搭配海鲜有点腻了,建议要果汁。当时M先生一心惦记着中山路的那家果汁店,所以没有点这里的芒果汁,据说不错的。

吃饭的时候天气虽然还是一直阴雨,但总是忽而给人黑云压城城欲摧之感,忽而却又和顺了许多,往回走的路上我们一直在讨论究竟要不要赌一把——坐车去厦门大学转转,中途看到的一棵被大风刮倒的树让我们暂时放弃了这个想法。

台风还没来呢树就被刮成这样了,万一坐车出去回不来了看怎么办呀,还是老老实实逛中山路吧。可慢悠悠的逛了半条路台风还是没有来,我们的心思又活动了,M先生纠结了好久终于决定,不能浪费大好的时间,去厦大!

ps:中山路上看到了一家攻略里看到过的“1980烧肉粽”,虽然并不饿还是进去尝了尝,我感觉味道不错但中规中矩,M先生很喜欢,值得一试吧!褐色的是芝麻酱,红色的是甜辣酱,个人认为直接吃不蘸酱最美味~

忐忑的坐上了公交车,却下早了一站,那就走过去吧!没想到中途遇到了可爱的“猫咪博物馆”,难怪安排我们提早下车了呢~猫咪博物馆在沿小路下去的尽头,可是精心的从路边就开始布置的很清新很文艺。店里有很多猫咪周边产品,就是一个精品店,特别的是店里的猫屋,沿店铺一侧的墙面搭建了玻璃房,里面养了很多不同品种的猫咪,每只都有介绍牌,猫屋外有很多爱猫人举着相机拍照,猫咪们可爱如此,相信就算不爱猫的也会被它们吸引的。

再往前就到南普陀寺了,普陀寺旁边就是厦门大学的西北门,门口的牌子上写的下午5点半游客持身份证可以登记进入参观,当时5点左右,就打算等在这里排队吧,没想到等了一会觉得不大对,没有一个人排队,这是有黄牛过来问“要不要进厦大,今天进不了了,我们能带你们进去,每人30”,居然还有做这种生意的,问他怎么带就支支吾吾不告诉我们,刚好这时听到门卫喊,“台风要来了,今天的游客参观取消了,大家不要等了”,就这么吃了个闭门羹吗,当时真是没想明白台风跟参观有什么关系,怎么还能以这种理由不让进呢?!来之前就听说门口有黑车以能带人进厦大的名义收费,很多都是假的,我们没有尝试也不知道真假,只是觉得如果厦大能开放度更高一些也许这些人就没有生意可做了吧。

又看了一会儿发现门卫查的的确很严格没什么商量余地,也就只好回去了。。。真的以为好不容易来一次就这么与厦大擦肩而过了,坐在回去的公交车上只剩下失望+惆怅了……

台风依然没有来,我只能安慰自己至少去厦大门口看过,今天台风还没来就不让进了未来几天也就不用费心惦记了,踏实逛我们没逛完的中山路吧!中山路就是一条步行街,两边各种文艺气息十足的小店,其中数量最多的就是各类烘焙店,现烤的各种酥饼、点心、牛轧糖等等,很多店很有名,在很多攻略里见过。这些店一般都可以免费品尝,还有邮寄服务,买了并不需要担心不方便携带。每个店铺的产品包装都设计的很特别很精致,当然价格也不便宜,说实话对于自己会做一些烘焙的我来说觉得这些性价比不高,所以几乎都没有买,推荐最后我买的两种吧,也是有名的店,味道确实好,而且感觉自己做的话工艺复杂成本也不低。一是黄远堂凤梨酥,本来尝过好几家的凤梨酥了(这边卖各种凤梨酥的小店太多了),本来都不想再试了,不知道当时怎么想的就又进去转了转,真的是吃了一口就决定买了,馅料是实在的凤梨,口感酸甜,与众不同,冰沙馅饼其实也不错,不过个人更喜欢主打的凤梨酥;另一个是林菽莊伊豆酥,也是一吃就很想买,伊豆酥有三种口味——原味、芒果、蔓越莓,个人觉得原味最好吃,蔓越莓次之,芒果一般,品尝了安个人口味买吧,会有套餐或者包邮等活动,店里也有玫瑰饼、榴莲酥等其他产品,也不错的!我是平时就比较喜欢吃甜品、做烘焙的,所以对这些比较钟情,不爱甜品的自动忽略吧,推荐给也喜欢这些的人试试~

中山路走到头就是黄则和花生汤总店了,下午吃多了也不打算吃晚饭了,进去要了一份花生汤,一份就是一小碗,分为有鸡蛋的和没鸡蛋的两种,我们实在吃不下了所以只尝了没有鸡蛋的原味花生汤,很甜,花生真的很面,入口即化,不知道怎么熬成的,莫非用高压锅压过?味道不错,个人感觉过甜了,不过鉴于花生的独特口感值得一试。

逛完中山路已是夜幕降临,回去的路上在一家叫“三生有信”的小店寄了明信片,买了手绘地图。写游记的时候明信片已经收到了,看来这家店信誉不错呀!去超市买水的时候看到超市的水果真是诱人啊,果断决定第二天早上每样来一个尝尝,好期待!

【9月15日】 台风就这么来过了?!

早上是被热醒的,起来发现空调关了还在奇怪,并没有意识到是台风登陆停电了。M先生很绅士的去买水果让我在房间等,回来告诉我外面风很大,很多树都倒了,超市很多人都在一箱一箱的买水买饮料,还有速冻食品等等,台风昨天晚上真的来了!然而托这个房间的福我们什么都不知道,房间地理位置太好了,窄小的窗户外大概半米就是一堵墙,往两边看是一个窄长的通道,风雨统统进不来,因此一夜的狂风暴雨我们竟然一点感觉都没有。。。没有经验的我们当时并没想到要囤一点水,要给电子产品充满电,台风来了第一关就是停水停电啊!当时宾馆可能还有存水因此洗漱没有问题,所以我们并没有警觉会停水,超市大抢购也没能让我们警觉会没水喝,可能潜意识里觉得超市不会断货吧。。。到了晚上事实就教育了我们,还是太天真啊,超市矿泉水的货架已经抢购一空,只剩一小瓶几十元的高价水了,看着空空的货架真是傻眼了,幸运的买到了几瓶还不算太贵的昆仑山,只能安慰自己还好明天就走了,撑到明天就OK了。现在想想我们估计是史上最淡定的“台风亲历者”了……

早上的我们还在开心的边吃边点评各种水果的味道,M先生把昨天看到想吃的每种都买了一点,菠萝蜜、芒果、莲雾、芭乐、释迦、人参果……南方的水果就是丰富啊,我最感兴趣的莲雾M先生买了两个,可惜如此金贵的水果口感真的是差强人意,吃了两口就放下了。。。果然还是芒果最好吃啊,其他的只有释迦很不错。于是毫无意外的又被M先生吐槽了,自此只要我说“谁说的吃沙茶面”就能听到“谁要的莲雾”,唉!也是没谁了,来吧,互相伤害吧!

有了昨天的经验我们觉得还是不要在酒店附近傻傻的等了,反正台风也已经来了,还是出门逛逛吧!先去找传说中的月华沙茶面~穿过中山路往码头方向走,一路都能看到台风走过的威力,粗壮的树被连根拔起,广告牌也掉下来了,看的我们一阵唏嘘。月华沙茶面倒是很顺利的就找到了,可惜没开门,估计是因为停水停电了吧,很多店铺都没有关门了,所以这次厦门之行并没有吃到正宗的沙茶面,算是一个小遗憾吧。

来到码头附近的公交站,台风的影响再次体现出来了——公交车几乎没有了,码头也算一个大的公交站,原本有很多班次的车都会停的,可是今天等很久也没有一辆车来。我们今天打算去的是曾厝垵,好不容易等来一辆同样方向的车,虽然不能直达需要换乘,我们还是果断上车了,主要是再等下去也不靠谱啊。

这辆车刚好路过南普陀寺,马路对面就是厦门大学的围墙了,再次经过昨天走过的地方难免感慨,没机会进去了。。。正在感慨却瞥见栅栏居然被倒下的大树砸塌了,刚好有一小群人从倒下的栅栏那准备进厦大,公交车刚好在这里到站停车了,来不及解释赶紧拉着M先生下车,下车就把对面的情形指给他看,“眼神可以啊~”“那是”。两人飞奔过天桥,就这样阴差阳错的进入了厦大。直到进来了还难以平复激动的心情,回想昨天保安拒绝我们的那副嘴脸真的是不由得笑出声啊,M先生说我是“笑的一副小人得志的样子”,吼吼吼~~那必须,厦大,从拒之门外到敞开怀抱,只有一场台风的距离!

不过台风过后的厦大已不复平日的美丽,多半的树木都已被毁坏,只有屹立不倒的建筑还能让人感受到昔日的风采。可以想象平时的厦大在阳光下美得多么耀眼。可惜啊……路上有很多可能也是跟我们一样进来的人们,大家窃笑着跟同伴小声诉说进来的不易,同道中人啊~我们进来是进来了,可惜没能见到群贤校门的正脸,只远远的看了一下背影,生怕走出去进不来了。。。厦大很大,我们从图书馆绕到芙蓉湖,准备从芙蓉隧道出去,著名的芙蓉餐厅离隧道不远,3楼是对外开放的,路过的时候上楼看了一眼没想到还有饭,虽然有些凉了但我们已经很饿了,要了两个菜,猪脚和鸭子,卖相一般但味道都还不错。芙蓉隧道就是一条墙上画满涂鸦的隧道,很多都很有趣很生动,画画的人好有才啊!隧道里很多人摆各种pose在拍照, 我和M先生聊着走着,在这里聊聊各自的大学时光别有一番韵味,我们也找找校园爱情的感觉吧~

芙蓉隧道的出口其实是有个门卫的小亭子的,然而并没有人在,难怪攻略上说其他校门查的严,芙蓉隧道这边好一些,想进厦大的人反向从芙蓉隧道的出口这里进去是个不错的选择啊!

从芙蓉隧道出去沿路往下走是厦大学生公寓,估计住在这片公寓楼的学生也是从芙蓉隧道进入厦大吧。公寓门口就是公交站,这里是始发站,据说平时挺满了公交车的,可是今天一辆也没有。从隧道出来就已经开始下雨了,等公交的时候雨越下越大,本来打算去曾厝垵的我们也放弃了,准备直接回中山路。曾厝垵据说跟上海的田子坊、北京的南锣鼓巷差不多,这瓢泼大雨+停水停电的,小店估计也不开了吧,看着这雨真怕连中山路都回不去了。。。等车的人越来越多,车却一辆都没来,起初有出租车拉客拼车,“中山路10元一位”的时候我们准备去曾厝垵没有上,很快就涨价到“曾厝垵20一位”了(到曾厝垵比中山路近),这时想回中山路却没有车了,M先生在滴滴上叫了一辆出租车,加价才有人应答,还好及时叫车回去了,司机说因为台风很多路都已经封路了,他也只能把我们送到中山路最近的一个路口。下车刚好是码头附近的那条路,这边已经不下雨了,刚才的紧张担心在这里似乎毫无踪影。一路走到酒店门口的超市,家乐福和沃尔玛两大超市的水都已经抢购一空,还好酒店比较给力,停水但没有停电,真是生动的台风生存体验课啊。

tips:
       厦门大学共有三个校门,大南校门(近南普陀寺)、厦大西门(正门,也就是群贤校门)、厦大白城校门(没有路过不能提供经验了),校门都是有出入时间显示和身份证登记的,平时如果按照规定时间排队应该就可以了,我们这次算是非常时期没有排队经验了。但是想进入厦大不一定非要走校门,其他出入口应该也是可以的,从地图上看就有其他路是通到校内的,建议坐车到厦大学生公寓下车,从芙蓉隧道的出口进入厦大应该会比较容易。

【9月16日】 下次再见

机票是上午11:05的,没什么赶飞机经验的我本以为早上还能逛一下在出发呢,M先生算了一下时间看来是逛不成的,再加上台风的影响,更是能顺利抵达机场就很好了。昨天已经提前收拾好了行李,早上睡醒就直接打车去机场了,保险起见还是从滴滴上叫了出租车,还算顺利,司机师傅说怕隧道堵车建议选择一条稍远的路但是远不了多少,外面依然是风吹雨打,为了顺利坐上飞机肯定是远一点也没什么了。
       还好航班没有受到天气影响,起飞、转机都很顺利,回来以后才听说有同事买的火车票因为受到台风影响没能回到北京。我们真是幸运啊,不然还不知道要没水没电的在厦门困几天,家人也跟着担心。到家才不由得感慨,还是家里好啊!

后记

这篇超长的流水账断断续续拖了很久,闲暇时才能写几笔,还是有些仓促的。第一次写的不太好,只能自我安慰本来也是写给自己留个回忆的,只希望以后想看的时候能再翻出来读一读,回味一下那时的酸甜苦辣,放在网上如果能够帮助到更多的人也是我的福气吧。

这次出行真的是酸甜苦辣、五味杂陈,难怪都说情侣要一起出去旅行一次还能在一起的才是真爱。旅行中的种种意外以及一起面对意外能让我们看到对方的另一面,一起旅行就是一种同甘共苦的经历,一起哭过笑过,手才牵得更紧,心才靠的更近。

这一次,我们用镜头记录了甜蜜,为了一生一次的梦想留下了珍贵的回忆;这一次,我们参演了“无家可归”的狗血电视剧,永远都记得M先生那句“你放心,我一定不会让你睡大街的”;这一次,厦大让我们从失落到狂喜,真是上天赐给的礼物;这一次,“莫兰蒂”不声不响的来到我们身边,让我们为他的力量折服,却又轻轻的挥手让我们离开了……这一次,我们如此幸运,却也留下了不少遗憾,也许遗憾是欢迎我们再来一次的理由吧~但我们已经开始期待一起经历下一次,或许是厦门,或许是全世界!

今天是我和M先生在一起的纪念日,特意在这一天发表也算是一种纪念吧!希望以后能跟M先生一起走过更多的地方,留下更多的美好回忆~

引用 yan 的文字:

这是什么工作

2016-11-08 11:03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1-08 11:26

引用 yan 的图片:

哈哈哈,都是我爱吃的

2016-11-08 11:30

引用 边走边看 发表于 2016-11-08 11:03:04 的回复:

这是什么工作

回复边走边看:石油行业,“国际民工”

2016-11-08 14:59

引用 yongyyy 发表于 2016-11-08 11:26:36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回复yongyyy:唉,可惜这次台风一来去的地方有限。。。如果有人喜欢以后继续写

2016-11-08 15:0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1-08 11:30:55 的回复:

哈哈哈,都是我爱吃的

回复丸子:吃起来

2016-11-08 15:06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