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对母女的马来西亚自由行之旅 马六甲+吉隆坡+亚庇10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4-25
  • 人物/其它

前面的碎碎念

马来西亚的美景和美食已经垂涎很久了,一直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有机会去。年初和Jing闲聊时,发现她正有和她妈妈去马来西亚旅游的想法,一对时间,我们都有共同的空档,我就嬉皮笑脸地说,我跟你们一起去吧。Jing说:“好啊,我还有点担心我的语言问题呢。”Jing喜欢旅游,行动力也很强,就是英语不好是软肋。有我在,语言问题自是不用担心了~回到家一问我妈,她也愿意一起去,这样就可以两对母女一起出发啦~事实证明,4个人一起出行非常合适且方便,一般比较好订和优惠的,都是双人房,打的什么的4个人也正好一车,充分利用又合理分配了各种资源。

正式开始游记之前,先简单说说行前准备吧。

出发时间:2016.4.25
返程时间:2016.5.4
算上往返时间共10天

机票
机票是订亚航的,南宁——吉隆坡往返,吉隆坡——亚庇往返。
南宁——吉隆坡往返的,是春节前就订好了,当时看着有促销,就赶紧订了,没想到,买完后一段时间又有更大幅度的优惠。认命吧。

吉隆坡亚庇往返的机票,相比南宁吉隆坡往返的要小额,所以我们也没急着订,一边观望着,一边办理签证。后来先买下了吉隆坡亚庇的,亚庇飞回吉隆坡的观望了很久,错过了某段时间的低价后,价格一直不下来,在汇率的影响下,人民币票价还小幅小幅的上涨。到最后我们终于憋不住了,咬咬牙买了。买完第二天,立马降了一百多人民币,泪奔啊。买机票也是很拼人品的,这价格涨跌比股票还难以捉摸。

行李限额,我们一家买了20KG的,因为最低的购买限额就是20KG,在马来西亚国内飞的时候,最低可以买15KG的,Jing在吉隆坡亚庇往返的时候,买了15kg,我怕不够都买的20KG,事实证明,她的选择比较正确,我的箱子塞满了也不足15KG。

签证
马来西亚旅游签证的材料很简单,现在回忆起来,好像就是护照+两寸证件照吧,签证手续可以找可靠的旅行社帮办,代理的一个星期也都出签了。

行李
行李的准备就很个性化了,大家需要什么都带全了就好。
个人建议必须要带的:
转换插头(英标)
常用药(主要是防拉肚子或者感冒什么的,容易晕船或者过敏的也带点相关的应急药吧。)
墨镜、防晒霜(必须要。我的防晒霜只有30防晒系数,但是我们这边很难买到更高防晒系数的,当时想着先带着,过去了找个屈臣氏再买瓶防晒系数高点的,结果过去了竟然就忘了买。一直用的这瓶30的,虽然还是晒黑了,但好在没晒伤。)
能踩水的拖鞋或凉鞋(我是穿着夏装的球鞋去,凉拖放箱子里托运。球鞋比较好走路,而且去红树林的时候蚊子多,穿长裤和全包的鞋比较好。但浮潜或者海滩边又要穿能踩水的鞋去比较方便。)
帽子、伞(遮阳挡雨都有需求)
衣架(下水了泳衣潜水服毛巾什么的,都需要晾晾)
其他的护照机票什么的我就不啰嗦了。化妆品么……我带了反正没怎么用上,太热,满脸是汗,妆花了更丑,还不如不化。要带也记得要带防水的哈。

手机卡
这次我没有买手机卡,Jing有一张,是她朋友刚从马来西亚旅游回来,还没用完,就留给她用了。我们在那边也不需要打什么电话,酒店也有WIFI,所以有一张电话卡能联系到酒店、导游、订出租车以及路上查地图等,也就够了。不过那边经常能看到有买SIM卡的地方,需要买的话应该也很方便。

我们在那边基本都是用银联卡在ATM取现,有的银行借记卡在那边取现是不收手续费的,我们用的是桂林银行的。但是有的ATM取不出来,不知道为什么,只能换个ATM试试了。我们在那边大多数是找maybank的ATM,这个过后会再说,这家的ATM每次都能取出来。

而且那边用人民币现金换马币也是很方便的,机场里就有,很容易找到,有的大商场里也有,有时候路上的门面也会看到有。这点跟国内很不一样。所以带人民币现金在身上也有必要。万一卡不管用,还能用现金换。

哇,还没开始写第一天的行程呢,就啰嗦了那么多了。好了,马上进入正题!

先来几张照片放松一下。

DAY1南宁——吉隆坡

由于我们到达吉隆坡的预计时间已经是晚上九点多,所以我们当天订的酒店就在机场里。

过海关的时候,我们一行四个人,除了我,其他人都不会英语,而过海关是一个一个过的,Jing和她的妈妈还跟我们在不同的窗口前排队,我还担心她们要怎么跟海关官员沟通。看来是多虑了,出国自由行的人中也有很多不怎么会英语的,海关工作人员肯定也知道。我过海关的时候,工作人员不是华人,我用英语打招呼,把返程机票的打印确认件也一起递过去给他看了。在取指纹信息的时候,我看了一眼机子上的提示,只注意到了是放食指上去,没注意是要两只手同时放上去,我就先只放了右手食指,然后那位工作人员竟然用中文说:“两只手”,还做动作示意,我自己都笑了,赶紧把左手食指也放上去。

过了海关取了行李以后,我们就让妈妈们找个地方坐下,看行李,我们两个四处去找ATM取钱。之后我们在找路上有不确定的地方时,都是这样,让妈妈们找地方坐下歇着,我们跑好确定好了,再回来找她们。

Maybank的ATM是我们第一家在马来西亚取出现金的ATM,过程很顺利,后来我们也认准了这家,一直找这家取。有时候找不到这家,用别家的ATM时,却总是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没法取。

当晚到的比较晚,问了几个机场工作人员,找到酒店放好行李后匆匆出来找些吃的垫垫肚子,还是在机场里。Jing的朋友之前在朋友圈发过这家oldtown white coffee 的图,说味道还不错。我们找到了这家,价格还是公道的,虽然在机场里但不是那种惊人的高价。我们一人点了一份吃的,只能说好不好吃要看会不会点,像我们这样都不会点的,就看运气。Jing点的那份就不错,抱歉,真的忘记叫什么了,不是故意不告诉大家的……我在之前看攻略的时候,就看到Laksa是特色,就点了一份,后来在这段旅途中,我再没点过Laksa……香料很足一吃就是东南亚风味,有点辣,但不是我们辣椒酱的那种辣,不是我的最爱。给妈妈点了一份鸡肉蘑菇蒸饭,等了很久,还上去问过两次,原来他们是现蒸的,确实要等久一点,鸡肉味道还是不错的。

还抓紧时间走到机场一层KLIA terminal Level 1,提前找好买巴士票的地方,问了明早去马六甲的大巴出发时间,售票窗口的工作人员很好,在窗口的显示器上显示出了第二天去马六甲大巴的所有时刻,我们用手机拍下来,她还示意我等她翻一下页继续拍,后面还有。我和Jing看着时刻表选了第二天早上第二班巴士去马六甲。然后就赶紧回去房间睡觉了。

住的地方是四人间,两个上下铺,很小,但很干净,还有WIFI,不过晚上挺吵的,不是客人吵,而是工作人员的工作间好像就在我们房间几步开外,我一直能听到洗碗打扫的声音。我那一晚基本上没睡着……不过其他人睡得好像还行。我是属于对声音比较敏感的类型。不过第二天会坐两三个小时大巴去马六甲,想着在车上时还能补个觉。

DAY2 吉隆坡——马六甲

今日关键词:马六甲老街荷兰红屋、基督教堂、圣地亚哥城堡、古城鸡饭粒、鸡场街

买票坐大巴

早上起来,匆匆洗漱后,在酒店的lodge吃了点早点,就下楼坐买票坐巴士。是的,还在机场呢。两个妈妈走得比较慢,而时间比较紧了,我就把行李和妈妈们托付给Jing,她们在后面慢慢走,我快速先去买巴士票。还好昨晚先探了路,知道怎么走了,不然我这个路痴也是蒙圈了。

买了车票以后,顺便问了售票工作人员在哪个门口哪个站台等车,等车的地方就在售票处后面,出了门就是。我们拿着票过去,又再次问了站在那里的工作人员,确定没有等错地方。然后终于松了一口气,安心等车。但等着等着,又不安心了,时间已经到了,怎么还没有车的影子,不会等错地方了吧?又去问了工作人员是不是车子晚点了,是一位好像是印度裔的大叔,他用手势示意我别着急再等等。

终于,大巴姗姗来迟,车上的椅子很宽敞,还有按摩功能,但我实在太困,没心情弄了。我外套一盖,迷迷糊糊地睡了一会儿。

虽然大巴晚点了,但一路比较顺畅,两个多小时候,就到了马六甲中央车站Melaka Sentral,下车~在马六甲竟然看到了TESCO超市!心里激动了一小下,在英国的时候经常去的超市,好亲切。

买回程大巴票 打的去酒店

下了车后,就有出租车司机过来问要不要坐车,但我们都先婉言谢绝。我们要先进车站买第二天早上去吉隆坡的车票,我们在马六甲只安排了一天。一会儿是打算打的到酒店,之前在网上看攻略,从Melaka Sentral打车到我们住的地方附近大概是15马币,但可能是以前的攻略了,价格不一定还是这个。也发邮件问了酒店怎么去他们那里比较方便,他们也建议打的,大概要20马币。网上听说,打的也要好好讲价的,所以我们打算买完明天的票,在出来慢慢讲价。

进到售票大厅,正在用目光寻找售票处的时候,一位华人伯伯过来跟我们打招呼,问我们是不是要买票,我们说是,然后在他的指导下到正确的售票窗口买回吉隆坡的票,到TBS车站,10RM,比机场到马六甲的票便宜不少。华人伯伯用马来语帮我们沟通,挺感谢他的,买票的过程因此顺利很多。说实话,此时我还不大适应马来西亚的英语口音,有时候还是听得有点吃力。

车票买好后,华人伯伯说他也是开出租车的,问我们去哪里可以载我们。我们拿出了酒店地址询问价格,他说20RM,跟我们提前打听的一样,合理的,而且华人伯伯人很好,帮了我们的忙,我们没有犹豫就决定搭他的车了。一路上,我们几个人聊得挺开心的,气氛友好。原来这位华人伯伯自己还开有民宿。

华人伯伯很负责地把我们送到酒店大堂,帮我们把行李卸下车。走之前还跟我们大致指了一下方向,说后面就是老街,那边就是鸡场街,荷兰红场就在那边那边。我们问他要了名片,想说第二天去车站的时候还可以找他的车。

办理入住 游览马六甲

我们定的酒店里鸡场街挺近的,但晚上很安静。因为晚上鸡场街Jonker Street很多店都关门很早,太阳下山后附近就很安静了。

办理好check in之后,在前台要了一张当地的地图,打印的A4纸,就一路晃荡去鸡场街找吃的了。

一路拍拍走走,老街有点老广州的感觉。马来西亚的路面广告、建筑等,用色比较大胆很鲜艳,但是很好看哦。

天气真的好热好热啊,满脸都是水,走了一下赶紧先找一家店先进去吃点东西凉快凉快。结果误打误撞就进了美食家蔡澜先生推荐的这家古城鸡饭粒,真的名不虚传超级好吃的!而且价格特别实惠!我们4个人好像一共是吃了一百一十多马币吧,很撑了。也不记得点的这个鸡叫什么了,看起来是普通的白切鸡,可是一吃我就被它征服了,我妈说她从来没见过我吃鸡吃成这样。我自己脑补了一下我当时的吃相……他们的白饭好像是用鸡汁煮的吧,是有味道的不是普通的白米饭。妈妈说,这样的米饭,她不用吃菜都能吃干净,太美味了。云吞汤也好吃,炒青菜都好吃。

我们还点了两份这种晶露,之前看攻略的时候说,是这边的特色,要尝一下。冰冰凉凉的甜品,应该来说味道还可以,喜欢甜食的应该会喜欢,但是对我来说太甜了,我平时很少吃很甜的东西。

吃完饭,就走去景点啦~马六甲不算大,各个景点也靠得比较近,完全用走的没问题~荷兰红屋、基督教堂、圣地亚哥城堡……我们按照来之前做的攻略一处处走过去。红场很漂亮,跟刚才路过的老街完全不同的风格,老街是比较中国风比较古典的感觉,红场就比较西方的感觉了。我们去的时候游人挺多的。

上圣地亚哥城堡要走一段比较长的上山的阶梯,走到以后,我和Jing都不确定是不是这里,但是景色不错,也可以随便走,就先拍拍照吧,回去再百度。我们有时候就这样,都是第一次到的地方嘛,不确定是不是,就先拍照,然后再百度看是哪里,嘿嘿。

下山的时候遇到一个妈妈和她的三个可爱的女儿,很友好地和我们打招呼,问我们从哪儿来。其中两个小姑娘是双胞胎哦,看出来了吗?我向这位妈妈竖起大拇指说,真幸福啊,她也笑着点头回应。他们脸上的笑容让我觉得,这样善良的人们值得拥有这样的幸福。

各处走过一遍之后,大概才下午四点多,外面实在太热,又没到饭点,我们就带着妈妈们回酒店休息一会,晚点太阳下山没那么热了,再出来找地方吃完饭。这个确定,不那么正确。

回酒店洗了澡,换下汗湿的衣服,又休息了一下,出来的时候,天刚好黑下来。一路走出去,发现路上行人稀少,跟白天完全不一样,但是街道也因此变得特别安详,很舒服。走到鸡场街,傻眼了,一路过去绝大多数餐馆和店铺都关门了。走在路上的时候,我们还遇到一对中年外国人,问我们哪里可以找到好的吃晚餐的地方,我苦笑说,我们也在找。他们问,这条街叫什么。我说Jonker Street,他们看着他们手上的书,说对呀,是这儿呀,怎么没有吃的?看来也是慕名美食来的,但是选错时间了。他们又问,这些店为什么关门了?是因为现在是淡季吗?我说不是,因为时间晚了,他们就这个时间关门……白天我们是在这条街上吃的,白天很热闹。他们很惊讶的样子。这么早关门,我们也很惊讶呢,也就7点左右呢。由此,我们开始羡慕马来西亚这种悠闲的生活方式。餐饮业都能朝九晚五,我们国内的上班族都不一定能在6点准时下班额。唉。

在我们做好心理准备要买泡面会酒店吃时,看到有一段路上有几家还开着的店,有的是bar或者咖啡馆,有一家娘惹风格的餐馆,亮着灯,里面吧台有一个店员,此外没有其他客人。看到我们在门外看他们的菜单,店员出来跟我们打招呼,我用英语问,你们还在营业吗?他说是的,并招呼我们进店。我们点菜的时候发现店员会说中文,而且说得不错。点了几道菜,味道不错,这个鱼非常好吃,但我也忘了叫什么,55555,以后要拍下单子才行。我们在吃的时候,陆陆续续也来了其他客人。我们买单走的时候,店里的座位已经差不多坐满了,勤劳的店家还是有的赚的~

出来的时候在另一家店门口遇到了刚才跟我们问哪里有地儿吃饭的那两位外国人,我问他们找到地方吃饭了吗?他们说吃了,也是刚吃饱出来。

踩着夜色,慢慢散步回酒店。路上打电话给白天的那位开出租车的华人伯伯,订了第二天早上9点多,他来载我们去车站。

酒店条件很不错,大堂和古色古香的,晚上很安静,休息得不错。而且发现这边的插座有的可以直接插国内的双孔扁的那种插头,但不是每家都是这样的,所以还是要带转换插头。

DAY3 马六甲——吉隆坡

今日关键词:茨厂街、中央艺术坊

到车站坐大巴去吉隆坡

早上我们9点多一点下楼退房时,开出租车的华人伯伯已经在酒店大堂等我们了,比约定的时间要早,特别守时,还帮我们把行李装上了车。从酒店到MELAKA SENTRAL车站,二十分钟左右。到了之后,华人伯伯还交代好我们在第几号站台等车,大概在哪个方位等。

车站不算大,但毕竟陌生,我们找站台的时候竟然又走绕了,方向是对的,但是我们往更远的位置走了过去。还好遇到那位华人司机伯伯刚好从车站的洗手间走出来,他看到我们走错路,赶紧叫住我们,亲自领我们到对的站台,真是太感谢他了,让我们再次见识到了马来西亚人民的友善。

大巴又晚点了……这次坐的大巴座位没有来时那辆那么宽敞,可能是不同公司的,但是也没什么影响啦。

到达吉隆坡 乘坐轨道交通 寻找茨厂街的住处
到了吉隆坡TBS车站,下车后,我们开始找交通方式去酒店。这晚我们订的酒店位于茨厂街(petaling street)。之前做攻略的时候,我们是打算从TBS坐地铁过去,但是具体坐哪条线和到哪一站下,并不确定。吉隆坡的轨道交通当时我们还搞不清楚,有LRT(轻轨)和KTM(电动火车),所以当时都被我俩统称为“地铁”,现在回忆起来,对于我们坐过的轨道交通哪趟是LRT哪趟是KTM我还是有些模糊。如果接下来我误把其他轨道交通说成了“地铁”,请见谅,见谅。

在TBS车站的时候,我们又让妈妈们在休息区坐着看行李,我俩去找ATM取钱,并找坐“地铁”的入口。

这次在ATM取钱没有那么顺利,maybank的那台ATM正好到我们前一个人的时候,就停止服务了。旁边有银联标志的ATM都取不出来,我们开始后悔当初在机场的时候怎么没多取一些。其实我和Jing之前的想法是,每次不用取那么多,用完了再取,以免最后取多了用不完,换来换去的麻烦。

没办法,只能赶紧先找到酒店,再找地方取钱。

Jing刚才在ATM排队的时候,我就在车站里找好了搭乘LRT的地方。我们去叫上了妈妈们,就按照路标的示意往LRT车站里走。

到了LRT车站内,要坐哪趟坐去哪儿,我们又蒙圈了。一位穿制服的马来人男士,看到我满脸的问号,主动过来问要不要帮忙。我拿着酒店的地址,问如果我们去这个地方,要去哪儿坐车。他指着旁边的走道,示意我们走那边去坐车,做到XXXXX站。说实话,我真的不确定他是不是在说英文,也许不是,也许是但是口音我没听懂……我努力记下他说的站名,在心里不断默念着,按照他指示的方向,走道LRT售票处附近,找个站点图,想对上刚才工作人员跟我说的站名,但没找到……后来我才知道他说的是Pasar Seni,但他发音的时候P发的类似B,所以我老记着BASA……然后再站点上找BASA开头的站名,当然找不到……

走到售票机的地方时,我们还是不知道从哪个口入,坐到哪一站,我们生活的城市还没有地铁,我们甚至还不熟悉地铁票怎么买。虽然我在伦敦广州都做过地铁,但在伦敦的时候是买oyster card刷卡进出站用完了再充值,在广州的时候也是身旁有工作人员帮忙操作自动售票机,所以我自己的印象并不深。

我走到类似咨询窗口的地方,问工作人员去茨厂街坐哪条线,并给她看我们的酒店地址。结果,工作人员的话,我听不懂……听不懂……依然不确定她讲的是不是英语……我们旁边就是进站的闸门。有一位华人大姐刚刚刷卡进站了,看到我们那一脸愁云的样子,又退后两步探出头,问我们需不需要帮助。好人啊!我直接用中文问她,去这个地方怎么坐车。她让我们问工作人员要了一张站点图,然后帮我们找到那条线,圈出站点,我怕耽误她时间,问到大概之后,就向她道谢告别了。

到了要买票的时候,又蒙圈了。说到坐地铁,我在英国都没这么蒙过,伦敦的地铁指示和规划非常清晰,像我这样的大路痴,不用怎么问都能坐对,问也只是确定一下问个心理踏实。但在这儿,Jing也觉得路标指示不是那么清晰。而我,在英国读书的时候听的是英音,看影视剧也喜欢看英剧,第一次接触到马来西亚口音的英语,还是让我有一点无助感。

这时候,大好人又出现了!这就是我们对马来西亚印象好的原因!大家都那么nice,感动cry。

一个包着头巾的马来女生,走过我们身边的时候放慢了脚步,还回头看了我们两次,然后掉头走回来,问:“hello, can I help?”我跟跟她说了我们要去的地方和站点,她带我们到自动售票机前,指导我们买好了票,告诉我们进站口,还交代我们下车出了站口之后,还要走十几分钟左右到达我们要去的地方。而且,她说的英文我听得懂,我听得懂!我除了say thank you,也没有其他办法能表达我心中的感激了,谢谢你,善良的马来西亚姑娘。

吉隆坡坐轨道交通及购票方法

在国内,也不是每个城市都有地铁的,也不是每个人都在大城市里生活,所以在这里凭我稀薄的记忆,给跟我一样不是很会搭地铁的朋友,稍微说一下搭乘轨道交通的流程吧。熟悉地铁的朋友可以忽略这段。

首先可以问工作人员要一张,站点图,找到你要去的站点,以及站点所在的线路。

我曾经想直接在窗口买票,觉得人总是比机器要好沟通嘛,但是工作人员还是示意我去自动售票机那里买。

在自动售票机上,点击你要搭乘的线路,就会显示所有的站点,你可以选择语言,选英语吧,印象中没有见到有中文的选项,反正不难懂的。然后点击你要前往的站点,根据提示,往下一步,选择买票的人数,买几张就选几。然后会显示你需要付的费用,往放钱的口子里塞进买票的钱,有时候钱太皱会被吐出来,换一张或者好好抚平再试。机子会找零,找回的零钱会和token一起掉到下面的槽里。Token 就是这种蓝色的硬币大小的东东,相当于票啦。

进站的时候,在感应区刷一下Token,闸门会打开让你进去。然后一定要保管好token,出站的时候,就把token投入专门的缝隙,门打开,出站。

进站以后注意看指示,看自己要去的那一站是在哪一边等。

其实过程不复杂啦,毕竟是设计给普罗大众用的东西。不过如果从没坐过地铁或者不怎么熟悉的话,心里没底,提前知道一点流程也踏实一点。

安顿住宿 逛中央艺术坊Central market

从地铁站出来的时候,一路正好遇到学生放学。这些孩子穿着一样的校服,都是华人,互相都用华语交流。我和Jing就商量,出了地铁站后,如果还遇到穿这样校服的学生,就找一位来问问路,可以说中文嘛。走出去之后,路上的学生已经比较少了,我还是找到了一个小男生来问,非常nice的好孩子。我拿出酒店地址问他的时候,他好像也不大懂,我就指着酒店地址的那条街名,只问他那条街的方位,想说去到那条街再问或者再对门牌号。他也耐心地给我们指了路。

这一路过去不长,但是因为不熟悉,我们又问了两拨人,最后找到了酒店。酒店就在茨厂街上,要下茨厂街来逛非常方便。

Check in好放好行李之后,我们下楼出发去中央艺术坊。步行不远。在里面有ATM,我们又在哪里取了点现金。午饭也在中央艺术坊里解决,有一层是有food court的,忘记是那一层了……里面有很多纪念品小商品等,可以议价。买手信的就趁这个时候了。我当时想着,反正往后还有那么多天,不急着买,后来后悔了,往后比较难遇到小商品云集的地方。

后来发现我们住的茨厂街,离很多景点都很近,都可以走路到。但是我们只在这里住一晚,第二天就飞亚庇。从亚庇回来之后还会在吉隆坡呆几天,但到时就住到KLCC附近了,那几天还特别坐车回到Paasr Seni逛这附近的景点。

为什么我们在吉隆坡只待这一天,然后就飞亚庇,然后再回吉隆坡又呆几天?主要是因为飞机航班到达的时间问题。不想选半夜到达的航班,怕出机场后太晚了找公共交通不方便,也不想妈妈们累着。综合起来,就安排了这样的行程。

晚饭吃在茨厂街

从中央艺术坊出来后,我们在茨厂街买了点水果和饮料,上酒店一边吃一边稍事休息。然后再下来吃完饭。

茨厂街很拥挤,小摊很多,买衣服玩具各种商品。我们之前在网上看攻略的时候,有印象说茨厂街是专注吃的,可真正要找吃的时候,却发现不是那么容易找。发朋友圈定位的时候,倒是能看到很多餐馆的定位名称,但是下去找的时候却怎么也找不到。街上摆出路上来的小摊实在太多太密,基本上挡住了两边的门面了。

后来问了一家摊子的老板哪里有吃饭的地方,他指了几处地方,我们走过去还是很难找到。煎烤的东西我们又不想吃。后来,找到了一个类似大排档的地方,一圈有很多家小店那样的,但是没看到有特别想吃的,又继续往外走。最后在街口出的华人餐馆吃的,味道还行。

回酒店前买了点小袋装的水果解解馋。本来想这晚在茨厂街专注吃的,但这里吃的东西没我们想象中的多。也就正常解决了晚饭而已。

酒店房间很小,没有窗,但还算干净,而且公共区域环境不错,位置也便利,性价比还是可以的。

休息一晚,明早飞亚庇

夜晚为第二天去机场的交通先踩点

本来吃完饭逛了逛再回到酒店,已经很累了,Jing还要拖着我出来为明天早上去机场的交通方式先提前踩点。我要晕死了,但是后来事实证明,她的决定是正确的。

我们在网上看过其他网友说从我们酒店的地点走路5分钟就有机场大巴。所以我以为应该不难找,但可能说这话的人是大长腿,可能还练过田径之类的。附近最近的巴士车站,我们大步迈进地走过去也要15分钟+,也有可能是因为我们路不熟。

不过,我们在出门前问了酒店前台,直接问的巴士,但前台MM说好像没有巴士到,要先坐火车,然后跟我们大概说了一下火车站的位置。最后我们确定路线是,先搭乘KTM到KL Sentral,再搭地铁到机场。

我们走在夜色中,去找火车站。天黑了路上行人少了,想找个人问还不容易。

问了几个人,终于找到了KTM的车站。这里是人工售票的,我们问了窗口的售票员,售票员说去机场方向的是另一边的方向。我们又走过长长天桥回到“另一边”(在天桥上都还差点走错方向,在分岔的地方又问了个路人),再找到这边的售票窗口询问。终于确定了买票和进站的地方。这个过程耗了至少半个多小时。如果是第二天来到再找,肯定慌神了。

DAY4 吉隆坡——亚庇

今日关键字:丹绒亚路海滩、海南鸡饭、新记肉骨茶

从Pasar Seni搭乘KTM到KL Sentral

早上一早,我们在酒店吃了酒店配的早餐,就赶去火车站了。幸亏昨晚我和Jing踩过点了,认得路,带着妈妈们走过去,十五六七分钟吧。到了以后买票,只坐一个站就到KL Sentral了,票价只用一块多马币,纸质票。

买了票在进站时,我们又蒙圈了,怎么没人检票,怎么进去?偶尔有人出站,我先抓住了一个看起来像华人的女生,用英语问是不是从这里进,她的英文我只能听懂一半,只能确定是这个站口,但是怎么检票进去,还要往哪走,我还是不知道。又遇到一位华人大叔出来,我直接先问他会不会讲中文,得到确定回复后,我直接用英文问。他说,直接进去后往哪里哪里走,在哪边等就行了。我又问:“在这里不用检票是吗?进去里面才有人检票是吗?”他说:“进去了也没人检票,你有票就行了。”哇,靠自觉啊。我记得好像是出站的时候有要看车票。

进到车站后,在站台上走了一阵,往前面人多的地方走。此时我们还不知道,我们站着的这个火车站,就是我们在攻略中安排在最后几天的其中一个目的地——老火车站。当时还觉得,哇,这个火车站好有feel啊~

停下后,我找了一位看起来像华人的叔叔问,一位很儒雅的绅士,我一般都先用英文问,因为不确定对方说不说中文。这位叔叔果然是不会说中文,但是他的英文我基本能听懂。我问他去KL Sentral是不是在这里等车,他说是的,他也是去那里。还提醒我,是前面这边的,不是后面这边的,两边是反方向。特别友好。

后来我们就跟着他上车,跟着他下车。在往站外走的时候,他还问我们去哪里,我说我们要换乘去机场。他就问是坐XXX(没听懂)还是transit,我印象中transit也是轨道交通的一条线,就说坐transit。出站的时候,有一位工作人员好像在检票,这位叔叔走过去和工作人员打了个招呼大概说我们行李比较多,然后把旁边的通道门打开,让我们走这大一点的门过方便点,工作人员也友好地对我们笑笑。好人啊。出站之后,这位叔叔还告诉我们transit是在哪边,确定我们看得到transit的标志了,才离开,全程特别nice。

从KL Sentral到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2
我们走到transit标志下的窗口问工作人员买票的事宜。之前在做攻略的时候,在网上看过,我们自己从网上查到的结果是,从KL Sentral到机场,轨道交通有两条线,一条是紫色的快线,直达的,不经停,比较快,价格也比较高,45RM,另一条是青色的线,经停,耗时较长,价格没查到,但据说比快线要便宜。但是我们在问工作人员的时候,他们说紫色的线是55RM,虽然和我们网上看的攻略不一样,但是可以理解,网上的攻略可能是很久以前了,价格可能变了。但是我问他们青色的线路的票价是,工作人员说,是一样的。他们也说了快点直达,另一条线会经停。我和Jing有点蒙,但是还是掏钱准备买紫色线的票。工作人员说不是在这个窗口买票,要再往里走一点,那里有售票窗口。

进到真正的售票窗口要买票时,Jing要我再确认一下是不是两条线都是一个价格。得到的答案是一样的。我们本来是想省点钱买青色的线的票的,但是如果价格都一样,那我们当然要直达咯。不过,也幸亏是价格一样使得我们买了直达的,不然如果坐经停的去,可能我们要误机了。后来我跟jing说,有时候老天爷帮你做了选择,就顺其自然好了,也许那就是最好的安排。

买了票进站的时候,路上有工作人员在示意我们走快点,车要开了,我们一路奔跑上了车。虽然是直达,但是在机场的KLIA会停,我们是坐亚航的飞机,要坐到KLIA2,所以要做到最后一站。

登机飞亚庇

到了机场,我们想要自主值机,因为人工check in要另外收费,国际航班不用,但是此时我们是从吉隆坡亚庇。我们找到self check in的机子,语言选项中有中文。但是输入预订号的时候,提示说haven’t assigned seats,工作人员建议我们到check in柜台弄一下。我们排队到check in 柜台,和工作人员说明了问题后,她弄了蛮长时间。这过程中,我还跟她确认了在柜台办值机的话是不是要另外收费,她说是的。我心里已经做好了打算,大不了就在柜台办理吧。她弄了好一会儿之后,把证件和机票打印件还给我们,说现在可以去self check in了。欧耶,还是可以self check in,不用另外交费~我们又跑回self check in的机子输入预订号,这次很顺利地打印了登机牌。但是我们有托运行李,还是要在去柜台托运行李。就这么来回跑来回排队,时间已经不充裕了。

我们托运完行李后,连忙找departures,问信息台的工作人员,她看了我们一眼,手一指身后的international departures。默认我们是飞国际的了。我赶紧说:“it’s not international, it’s domestic”她又指了另一个方向。顺着她指的方向,我们快速找到地方,过安检,去找登机口。

去找登机口的这一路,走道特别特别长,一路上几乎没见什么人,我和Jing都有点慌了。妈妈们脚步不够快,只能远远地跟着我们,而我们不敢走太慢,因为时间真的挺紧了,加上这一路上没看到什么人,很怕我们自己走错了,那就来不及回头再找路了。我们就这样一路快走一路回头确定妈妈们还看得到我们。感觉从来没有走过那么长的路去找登机口,但是路标显示的没错呀。还好,我们没有走错,赶上了飞机。

抵达亚庇

下飞机后,进入沙巴还要再看一次护照,盖一次章,录一次指纹。但在排队的时候要注意不要排错窗口,有的窗口是持外国护照的人排的,有的是马来西亚护照的人排的。我们坐的这趟飞机很多是去旅游的中国人,所以外国人护照这边的队伍排的很长很长,因为赶飞机的时候比较急,也没提前订飞机餐,我们都还没吃午饭,已经过了午饭时间很久了……

终于出了机场。有接机的车子来接我们。是我们在网上订的环滩岛+KAWA红树林的行程时送的接送机服务,所以在亚庇我们不需要担心来回机场的交通问题,顿时感觉轻松了很多。

到了酒店后,办理好check in。前台旁边有个会讲中文的工作人员,很主动地给我们介绍附近可以吃饭的地方和去玩的地方。我们安顿好行李后,赶紧去找吃的。要饿晕了。吃的是离酒店不远的五星海南家乡鸡饭和烧腊,味道也很赞,那道鸡和我们在马六甲吃的很像,很好吃。奇怪,到了马来西亚我竟然喜欢吃鸡肉了,虽然平时也不讨厌吃,但真的觉得这边鸡肉的做法很好吃。

吃完饭后,我们准备打的去丹绒亚路海滩看日落。Jing之前在攻略上看说打的15RM,我认为现在已经没有这个价了。问了两个司机,开价都30,最多便宜到25,jing要继续找,我说15不大可能了,jing那就找20的。我当时觉得20也难……因为问过的两三个司机口径都是一样的。我都已经拉不下脸张不开口去还价了,我不大擅长砍价。但是jing真是够勇啊,我不好意思说她就用手势比划数字去砍价,结果真找到了一个20的。我服。大写加粗的服。

来到丹绒亚路海滩的时候,日落已经开始了,据说是世界前三的关落日地,确实震撼。用图说话。

天完全黑后,我们开始找返程的出租车。我有点担心晚了打不到车,也怕找不到20RM的价格。但是还好,还有出租车,当然一开始也不肯给20的价格,我说我们来的时候就只花了20,后来还是砍价成功,顺利返回酒店。

宵夜品尝新记肉骨茶

回到酒店前台时,前台换了当班的工作人员,会讲中文。热情地跟我们聊了一下,还告诉我们附近可以吃宵夜的地方,其中一家就是新记肉骨茶。本来我们想第二天中午再吃的,但是看到店面里写着只有晚上开门,虽然不饿,但不想错过品尝肉骨茶的机会,因为接下来在亚庇的三天晚餐都有安排了,现在不吃也没有其他时间吃了。就走进店里,点了两份小份的肉骨茶,每人又点了一份饮料。味道不错。这家店人真的多,生意很好。

吃饱喝足,回酒店休息咯。第二天有红树林的行程。

DAY5: 水上清真寺+KAWA红树林

在怡丰茶室吃早餐

早上不到8点,我们走出酒店,到附近的怡丰茶室(YEE FUNG)吃早餐,是酒店工作人员推荐的,招牌是黄绿色的,当时没有拍照,后来才知道这家很有名。图片是从妈妈拍的视频里截图的。

这边说的“茶室”并不是专门喝茶的地方,我觉得更类似于茶餐厅的意思,有好吃的。(偷笑)

大家如果去马来西亚旅游,可以在到酒店的时候,就问问前台工作人员,附近有哪些地方可以吃饭,问的时候一定要问问那些餐馆的营业时间。有的下午早早就关门了,有的是只有晚上开门的。

我们在怡丰每人点了一碗面线或者米线,具体名字不记得了……回来才发现吃的好多东西都不记得名字了,如果没有手机随手拍下的照片,就真的“失忆”了,我下定决心以后出去旅游一定要做笔记!(这个决心我以后也不一定会记得)偏偏我看到吃的,就懒得开包拿出沉重的单反,手机随意一拍就赶紧吃。有时候拍到的也是模糊的……一定会有人理解我看到吃的不顾一切的心情的,555555555

味道确实是不错的,我们点的这几道都很适合当早餐,也很适合中国人的口味。妈妈把汤都喝完了……我隐约觉得有些事情确实是遗传的。

吃完早餐,我们回酒店休息了一会儿。这几天赶路的时间比较多,有点小累。

自由散步

下午两点左右会开始KAWA红树林的形成,早上和中午还有一点时间。我们打算到附近的码头走走,然后一路走去酒店工作人员推荐的地方吃海鲜。吃海鲜的地方从地图上看有点远,但是步行可以到达,我们打算慢慢晃悠过去。

走到海边,遇到一个从印尼过来的车队,妈妈和阿姨那些很酷的装备,兴奋地去找人家合影,车队也很nice的配合。旅游的这一路上,不知道为什么,妈妈们特别喜欢找路人合影,特别是服装有异国特色的路人。一开始我还厚着脸皮帮妈妈翻译,问路人能不能合影,后来妈妈见谁都想合影,我脸皮薄,实在开不了口了,就假装在忙着看地图找路。(以前留学的时候就知道,国外的人比较注重隐私,换做是我,有陌生路人过来要找我拍照,我也会觉得怪怪的。)结果,妈妈竟然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自己拿着手机,动用表情+肢体语言+OK?OK!这样的交流方式,自己去和路人沟通合影。最后我在翻看她拍的照片时,看到了很多很丰富的合影,不得不佩服。

码头没有沙滩,我们就站在海堤上往下看。边上的石头群里住着好多螃蟹啊!Jing的妈妈开玩笑说,这随便一捡就是一顿啊,我觉得随便一捡都能有好几顿啊~不知道这种螃蟹是不是平时吃的那种?吃货看事物的眼光真是……我们要爱护小动物!

话说回来,这螃蟹一多,挥舞着大鳌爬来爬去,看着还有点怕怕。还好我们站在海堤岸上,它们爬不上来。嘿嘿。

这里请容许我啰嗦一下,大家去玩,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不管是浮潜还是以其他方式亲近大自然,请一定要善待自然,不要伤害和我们共享一个地球的生灵。希望很多很多年后,我们的子孙后代,看到的仍是一个精彩丰富的大自然。

把相机拉到最长焦距,拍下螃蟹的一大家子。这张照片可以用来做个游戏了,找找看一共能找出几只螃蟹?

逛当地传统菜市

走着走着,路过一个菜市,室内的,比较阴凉,我们就钻进去逛了。其实逛菜市真的挺有意思的,可以看看当地的人们平时都吃哪些蔬菜水果,可以对比一下国内外物价,还能看到在国内没见过的蔬菜品种。不管是妈妈还是我们,都看得不亦乐乎。

牛油果,在我们那超市里,十几块钱一个……一个。这边菜市里一堆一堆地摆着,8RM一公斤……一公斤。不过Jing说这品种好像跟国内卖的不大一样。管他什么品种,反正都是牛油果,虽然不具备吃牛油果的条件(Jing说她们一般都用来和牛奶一起打果汁,或者加蜂蜜吃,我见过用来做沙拉的,据说空吃味道不怎么样,但营养价值很高),但因为便宜,忍不住买了4个,放了两天后我们剥了皮直接吃掉……

中午吃海鲜大排档

酒店推荐的吃海鲜比较有名的地方,好像都是下午晚餐时间营业的比较多,中午我们顶着大太阳走了一段后,舍远求近,放弃更出名的餐馆,就近选了一个类似大排档的地方吃了。价格稍贵,但是实在是热得走不动了。好在味道也不错。是挑好海鲜称斤以后,选择烹饪方法。汤、清蒸或者姜葱炒等。

KAWA红树林看长鼻猴+萤火虫

吃完午饭,回酒店坐一会儿后,就等下午红树林行程的导游到酒店接我们。这个行程是在国内的时候就订好了的,包括酒店接送、下午茶、下午坐船去红树林游览、看长鼻猴,然后回到码头吃晚餐,天黑后再去红树林看萤火虫。
途径水上清真寺的时候停了一下让我们拍照。

导游Daniel是位华人小帅哥,人非常nice,中文很棒,一共会6种语言,而且从小就会……我听到下巴都掉地上了。得天独厚的语言环境啊。关于马来西亚的一些风俗,我们在路上的时候也从他那里了解到不少。

令我们意外的是,这天下午的形成,只有我们四个人。我原本以为还会有其它的客人一起,竟然是我们的专场,有一种赚到的感觉,嘿嘿。到红树林的路程一个半小时左右,路上我们就盯着天空中的云忧心忡忡。看样子有雨,这晚上的萤火虫不会看不到了吧?在路上的一个半小时中,我们就遇到了两三场雨,但是来得快去得也快,刚才还哗啦啦地下,没两分钟,车就开出了那朵乌云,车窗上的雨滴还在呢,就又进入了地面全干的区域。

在雨下得最大的时候,路上还看到一群当地孩子冒着大雨兴奋地踢球,痛快淋漓地享受这炎热中突如其来的凉爽。孩子的世界,没有烦恼,真好。

到达红树林码头的时候,已经没有了下雨的迹象。我们下车,在当地人的招待下,品尝了甜点和饮料。甜甜圈很好吃。我本身很少吃甜食,但这里的甜点虽然很简单,但是给我一种亲切的感觉,一点都不腻。

下午茶过后,我们就坐上船,出发游览红树林。

红树林里空气很好,很安静,可能因为今天就我们几个客人。看到了猕猴、大蜥蜴、各种海鸟,还有翠鸟。不过我印象中的翠鸟,不是生长在芦苇丛中,小小只的吗?羽毛泛着孔雀蓝的那种。但是在这里看到的是很大一只,颜色像鹦鹉一样鲜艳。Jing一开始说那是翠鸟,我还拒绝承认,直到Daniel也说那是翠鸟……好吧,翠鸟就翠鸟吧。长鼻猴也看到了,不过长鼻猴比较害羞,一般只在很高的树上,还经常背对着游人。100mm以内的焦段很难拍到清晰的照片。但是长鼻猴的长相真的是萌萌哒。看猴子的时候,我们就遇到了另外两条游船,上面都坐满了游客。还是我们这条船人少自在,哈哈。

在游船上的时候,Daniel就盯着远处的云层说,可能不大乐观,估计有雨。我们又开始担心晚上的萤火虫了,虽然我真的看不出来远处的那几朵云会不会带来大雨。结果还没上岸的时候,就真的看到闪电了。我可以说其实闪电挺好看的么……因为我很少有这个运气看到那闪电劈开云层的那道光,不是说城市里没有,而是很少被我看到,要么闪电的时候我正好是背对着那道光的,要么就是只听到雷声,那个时候闪电已经过了,因为光的速度比声音快物理老师说的。扯远了。

上岸吃晚饭的时候,大雨倾盆而下。雨声盖过了我们因遗憾和担心发出的哀嚎声。Daniel说,并不是没有希望的,这雨下得那么大,应该一下就过了,如果是那种不大不小的雨,反而会下的久。我觉得很有道理。我们边吃边关注着雨势,这一顿真正是“看天吃饭”啊。

晚饭是自助餐,其实就我们几个人,自助不自住的没啥差别啦,嘿嘿。招待我们的马来大叔大婶特别友善,还给我们点上驱蚊的蚊香。这家的小朋友很可爱,中午的时候就发现了,但我不好意思上前打扰。看到我举起相机,小男孩还做出各种表情给我拍。

果然!我们吃完饭,雨就停了!其实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少有好运,所以刚才下雨的时候我都不敢想萤火虫的事。但是也许是因为跟我同行的人都有好运,所以我也顺便沾光了。大雨把炎热一扫而光,我们乘船又出发了。

萤火虫一开始只有星星点点地出现在树丛中。船家小伙子慢慢把船停下,然后用手中的不知道什么光,电筒一样的,一下一下地网黑暗中照去,然后树丛中的萤火虫就奇迹般地越来越多,越来越亮,太神奇了。而且萤火虫亮的频率,和船家手中的广源一样。拿着光源的小伙子仿佛成了这群萤火虫的老大。

我们换了几个位置看萤火虫,每个地方都有很多,一树一树的都是。导游他们还用光源把萤火虫引到船上来。小小的萤火虫,会落到我们的手上、头上,太有意思了。可惜,相机是拍不下来的。如果大家有机会去,在看萤火虫的时候,不如就不用拿出相机了,好好地用眼睛看,把这一幕保存在脑海里。

我挂着沉重的相机,一边看着落在手里的萤火虫,很想把相机放回包里,但眼睛一刻也舍不得离开那些美丽的点点荧光。

可能因为太兴奋,我一边惊叹一边笑,嘴巴就没合拢过,头还转来转去,周边的萤火虫在飞舞。Daniel说,大家嘴巴不要张太大啊,小心萤火虫飞进去。Oh no,他这样一说,我更想笑更合不拢嘴了,想用手去捂嘴吧,一只手拿着相机了,另一只手上还停有两只萤火虫呢……

看过了让人惊艳的萤火虫,我们就要打道回酒店了。感谢Daniel和招待我们的马来大叔大婶还有码头的工作人员。再见,萤火虫,再见,红树林。

DAY6:环滩岛两天一夜

今天开始是环滩岛两日游,在岛上住一晚。

酒店——码头——环滩岛

早上7点,25,环滩岛的车准时到酒店接我们了。车是到各家酒店接客人。很快就到了码头。码头就很漂亮。从码头搭船上岛,一个多小时吧,这个速度可能会和天气和风浪有关。来回码头和出去浮潜时坐的几次船,我都没有觉得任何不适。一定要戴墨镜,既挡风又挡太阳。

大件的行李工作人员帮忙安排,上船后基本就不用管了,直到最后工作人员会帮我们运到我们住的小木屋前。

浮潜要用到的衣物和物品,最后放在随身的背包里,不然又要去找行李箱开行李很麻烦。

上岛后,还没能check in,但可以在木质格调的海边大厅里放东西,然后去更衣室换浮潜的衣服等。

人都到齐后,就坐船出海浮潜啦~

先在某处海域停下,浮潜半个小时左右,然后再上船,换一个地方,再浮潜第二次。两个妈妈不会游泳也都下水了。穿着救生衣,其实一点都不用担心。Jing的妈妈从没下过海水,有点紧张。我妈妈呢,虽然也不大会游泳,但她不怕水,所以玩得挺尽兴的,还跟我说这是这次旅程最好玩的地方。

我也是第一次浮潜,但我原本就会游泳,虽然很多年没下水了,但扑腾几下也就找回感觉了。然后就尽情的玩啦~水里不是时刻都有鱼,但我们还是遇到了大群的鱼群,特别过瘾。原来活着的珊瑚那么美,还有蓝色的海星!

导游阿元很有耐心地用他们的水下相机帮我们拍照,感谢!还有劲哥后来还送了我们他拍的海底美图!

午饭 午休 漫步海滩
两次浮潜过后,我们回到岛上的大堂,还是那个木质格调的大厅,换洗好后,吃午饭。午饭看着普通,但是味道不错,合我的胃口。

吃完饭后,导游就带两日游的客人们到各自的小木屋,交代好注意事项。

我们四个人住一套小木屋,两个双人间,厕所卫浴齐全。我好喜欢小木屋的感觉啊。不过因为岛上的人数不够,所以这天下午某个时间段会停电……屋子刚被空调凉快下来,就停电了。我和Jing在屋里屋外各种拍照。然后就到处走走拍拍,反正屋子里也热。

此岛上已经安静下来,因为一日游的游客都已经离开,剩下的两日游的游客只有十人左右。工作人员也在午休。

岛上的树荫下有一些吊床和躺椅,躺上去,静下来,海风阵阵,蝉鸣鸟叫,竟然就凉快下来了,舒服得想睡过去。

晚饭 寻找蓝眼泪 浩瀚星空

五点多的时候,我们到海边的大堂,工作人员已经开始为晚饭忙碌了。我们在白的海滩边,又开始各种拍照。落日时分,我们抓紧时间捕捉美丽的瞬间。

天黑下来以后,开始吃晚饭。晚饭不像午饭那么热闹,因为没有了一日游的客人。但是晚餐丰盛得我都不知道说什么好。有海鲜,都是大虾大蟹大鱼,还有马来特色的菜肴,一堆一堆的吃啊,饭后还有水果,好撑啊。妈妈把我那狼狈的吃相拍下来了,说要给我爸爸看……

哦对了,岛上没有信号和WIFI,但是我们也不在乎这个了。

吃完晚饭,导游阿文带我们去找“蓝眼泪”。蓝眼泪其实是一种微生物,会发蓝光。阿文往沙滩上踢了几下海水,又用脚在沙滩上扒拉了几下,海水流走后,沙滩就留下了几点泛蓝光的东西,可以抓到手上来看。但好像也不是虫子,就米粒那么大,总之就是……微生物。

蓝眼泪没有萤火虫来得多,比较零星,没有想象中那种一片一片的规模,就大概知道是这么回事吧,来之前没见过,总想看看。

很快,蓝眼泪的风头被我们头顶的星空抢去了。我从来没见过那么浩瀚的星空!真是太美了!小时候在图画书上看到,人家画天上的星星都是画一堆点点,然后用线连起来。我一直不知道为什么画星星要那样画,星星之间并没有线连起来呀~但是现在我知道了,好像真的有那种一片连起来感觉。大颗大颗的星星,一群一群的,如果我有认真研究过星座,会不会真的能看出各种星座呢?真的很多很清晰啊。

回到小木屋,妈妈们在房间,我和jing来到屋檐下,一遍商量接下来的行程,一遍吹海风看夜色,聊着聊着就越来越天马行空了。

DAY7:亚庇——吉隆坡

环滩岛第二天

早上醒来,直接换好浮潜的衣服,收拾好行李就去酒店大堂吃早餐了,顺便退房。昨天阿文说,如果早上要去浮潜,就要9点半前退好房,不然赶不及。

早餐过后,我们又自由散漫地拍拍照聊聊天,等待今天上岛的游客的到来,然后一起坐船出去浮潜。

今天去浮潜的两个地方,应该是和昨天一样的。原谅我分辨不出来,抬眼望去就是海。但是鱼没有昨天见得多,所以大家浮潜如果遇到了鱼群就赶紧拍照了,可遇不可求的。

两次浮潜回来后,换洗完毕,吃午饭啦~

午饭过后,稍作休息,就要坐船离岛了。回来后提起这次旅行,妈妈最喜欢的就是环滩岛的这两天。

返程不到1个小时就到码头了。

环滩岛的劲哥开车把我们送去了机场,路上没堵车,半个小时左右就到了。我们订的是当天晚上八点多的飞机飞到吉隆坡

其实原本我们是想订早一点的飞机,因为一般从环滩岛返回市区的时候是下午四点半左右。但是我们在国内订环滩岛的行程时,客服建议我们不要订当天的航班,怕路上堵车什么的会误机。我们当时是犹豫的,一方面怕会出现客服所说的情况,另一方面又不想多耽误一天。最后,我和Jing还是决定当天返回吉隆坡,但是订晚一点的航班。

那天去红树林的时候,Daniel听到我们的行程安排也摇头,说最好不要这样安排,万一出岛那天出现雷雨天气无法出岛,就糟糕了。我和Jing听到这话时,心里想的竟然是……万一天气状况船出不了岛,这多住一晚的费用算谁的?这是后来我和Jing聊天的时候才发现我们的第一反应如此相似,都是那么的……让人无言以对。

航班晚点 亚庇吉隆坡

我们到达机场的时候,时间还大大的有。我们找个地方安置好妈妈们和行李,就开始研究self check in的机子。

为了避免出现从吉隆坡亚庇时出现的情况,Jing用手机先办理好了自助值机,然后再在self check in的机子上打印登机牌。

机子是有中文界面的,可以选择语言。在进行到打印二维码那一步时,我们想当然的就用行程单上预定号下的条形码来扫,无数字都不成功,周围又没有工作人员可以问。正在想问题所在的时候,我发现,行程单上的这种是条形码,不是二维码呀!那么必须是有一个地方是有这么个二维码的,到底在哪儿呢?机票行程单上没有。Jing一拍脑袋,想起她在给我们一起办理手机自助值机的时候,好像见过二维码。赶紧用手机一阵寻找,终于找到,成功扫码打印出登机牌。

不久后,我们发现屏幕上显示的我们的那趟航班,时间和行程单上的不对,改晚了,登机牌上的时间也不一样了。Jing手机上网看,确实改时间了,还好是改晚不是提前,我们人也到机场了,就等着呗。

我俩就在机场里一圈一圈地走着,时间差不多了就叫妈妈们一起简单吃个晚饭,每人点个面点个米粉什么的。没想到,等吃的等的比想象中的久,我们还没办行李托运呢。怕来不及,我们就留了买单的钱给妈妈,我俩先去排队托运行李。等我们托运完行李跑回来,吃的还没上,而且我们点的其中两样没有了,服务员建议我们换。我看看时间,有点着急了,心想不行就不吃了。就随口问了一句服务员,还要等很久吗?她说十几分钟,好吧,这到吉隆坡后已是半夜,估计也不好找吃的了,不能让妈妈们饿着,吃吧。

匆匆吃完,匆匆赶去安检口。离开亚庇也要看一次护照,工作人员会在机票上盖个章。赶到登机口后,我们松了口气。飞机继续晚点……

到达吉隆坡领好行李出来的时候,已过午夜。

机场买票打的前往吉隆坡市区酒店

原本我们在环滩岛商量的时候,我和Jing对于从机场到吉隆坡市区的酒店所采用的交通方式上,意见有点不统一。我觉得到达的时候已经是半夜,那天又浮潜又赶飞机,大家肯定都很累了,这个时候再拖着行李去搭地铁再转大巴什么的不大实际,而且我们对转乘这个过程并没有十足的把握,还需要有找的过程。所以可以考虑打的。之前我们有发邮件问过那家酒店,打的大概120RM,如果超过晚上12点要加50%就是180RM左右。四个人一起,人均价格我觉得还是可以接受的,大晚上的我考虑安全因素多一些。但是Jing可能觉得从机场打的太奢侈,所以还不愿松口,说再看看吧。

由于航班的晚点,我们到达机场开始找方法去酒店的时候,已经妥妥地超过了12点。我和Jing对于是否要打的去酒店这件事,这会儿没经过什么讨论就默契地统一了意见——打的。

我们跟着路标指示,找到了打的的地方。这里打的要先买票,我把酒店地址给了售票员,告诉她我们一共四个人。她输入一会儿后,给顾客看的显示器上就出现了价格,178点多,和酒店说的180是基本吻合的。

买好了票,我们就往打的门口走去,路标指示挺清晰,工作人员指引也挺到位的。票一共有三联,一联机场停车场的工作人员会留下,然后带我们到的士前,叫司机,另一联就给司机,还有一联顾客自己留着。

我们订的酒店在双峰塔附近。

司机不是华人,不会说中文,但是英文沟通没问题。路上有一段路,比较荒凉,Jing有点慌了,问我:“怎么回事?怎么感觉到郊区了?!”我说:“我也不知道路呀。让他开吧。”我知道她的担心,平时都是我比较敏感的,但是这会儿我倒不怎么担心被骗。因为我们是在机场买正规票打的的,是机场工作人员指引我们上的车,司机是合法经营而且在机场可能还有记录的,不用太担心。而且钱也已经付过了,不是打表的,也不用担心故意绕路的情况,绕了路那是司机亏啊。

Jing拿出手机用谷歌地图导航,看到我们是一直在去往双峰塔方向上,才放心。

路上,我还问了司机,如果是早上从市区打的到机场,会不会堵车,好知道我们再去机场飞回国的时候路上要预留多少时间。他说不会堵车。

我们还发现,打的其实比坐transit(一直被我们叫成地铁……)再转车还要实惠。坐transit一个人就55RM了,也就是还没算转车的第二段,我们四个人费用就220RM了,现在打的才不到180RM。如果是12点前,才120RM。我们愉快地决定,回程去机场的时候,干脆也打的。

我们到酒店办好check in又洗漱好后,已经三点左右了,决定第二天睡到11点再出门吃brunch。第二天的行程是双峰塔,还好离我们住的酒店很近。

DAY8:吉隆坡

今日关键字:双峰塔、吉隆坡老火车站、国家清真寺、马里安曼印度

游览双峰

昨晚三点才睡下,没想到今早8点多我就自然醒了。不过醒了我也不愿起床……

11点左右,我们慢悠悠地出门去找吃的。双峰塔(也叫双子塔,就是KLCC)离我们住的酒店只有十来分钟的路程,我们决定直接去双峰塔里面吃brunch。路上竟然看到一家中国工商银行,在异国他乡能看到工行而且门面还不小,那叫一个亲切啊,感觉连呼吸都自信了起来呢!旁边不远就是双峰塔。工行在这边那么中心繁华的地带有营业厅,牛X啊!

找了一个位置,努力地拍和双峰塔的合影。但是要想和整座塔同框,还真不容易,我和Jing都快趴到地上去取景了。楼太高了。我们也听说了双峰塔晚上才是最好看的时候,所以没在外面停留太久。

双峰塔里有两层有吃的,好像是level 2和level 4?记不太清了,找的时候可以问问楼层里的保安。我和妈妈点了鸡饭,然后妈妈又要了一个椰子汁。如果怕马来特色的饭菜吃不惯的话,我觉得点鸡饭是最安全的,衷心地觉得好吃。当然,这里从泰式到日式各种类型的吃的都有,只是我个人对中华料理有特别的偏爱。

吃完饭后,我和Jing拿出手机和小本子,开始查接下来的线路。之前已经大概定好了想要去的地方,现在主要是查好地图、具体地址和交通方式。

参观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 偶遇老火车站

下一站,先去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

KLCC这一站LRT就在双峰塔下,下楼去搭就可以了。坐到Pasar Seni这一站下车,出站后再用谷歌地图导航。

前些天在吉隆坡住的那一晚,就是在Pasar Seni站附近,没想到很多景点都集中在那附近。

在我们跟着导航找国家清真寺时,路过那天我们搭火车去机场的那个火车站,意外发现这个就是我们在攻略中的其中一个景点——吉隆坡老火车站。怪不得那天觉得这个火车站特别有特色呢。

其实国家清真寺和老火车站离得很近。我们在老火车站附近各种拍照各种磨蹭,知道有一位导游大叔(应该是当地华人)带着他的几位客人经过,对我们说:“赶紧先去清真寺吧,一会儿晚了要关门了,先去那吧。”看来我们真的是一脸的游客样啊,哈哈。我们赶紧问导游大叔清真寺的方位,大叔说:“就在那了跟着我们一起过去就行了。”那敢情好。跟着他们,我们很快到了清真寺门口。

进去参观时免费的,但是女士必须要穿上长袍,用头巾或者长袍的帽子把头发遮盖住。长袍和头巾都可以在入口处免费借。我们穿上长袍,就进去了。里面可以拍照,但是有一个大厅是只有穆斯林才能进去的。两位妈妈穿上长袍很兴奋,不停拍照。

突降大雨 老火车站里躲雨

出清真寺的时候,乌云密布狂风大作,眼看着就有一场大雨,而清真寺又快关门了。我们打算到老火车站那先等这场雨过了再说。

大雨说下就下,我们在老火车站的一个休息室还是售票室的地方,吹着空调看着电视。

原本想去的国家天文馆,由于时间、路线和天气等各方面因素,决定取消这个行程,然后等雨停了就去找也在附近的马里安曼印度庙。

马里安曼印度

马来西亚遇到的几场雨,都是来得快去的也快。雨停后,我们从老火车站出来,又跟着谷歌地图导航,找到了马里安曼印度庙。庙的外观非常精致,但是坐落在小巷里。

这里进去参观也免费,我们去的时候人不多。有一个欧洲家庭,一对情侣,还有几个其他游客。进去要脱鞋,网上有人说最好有朋友在外面帮看着鞋。两个妈妈有点累了,就没进去,在外面等我们。进去不能穿太短,看到两位女士因为穿着热裤,所以要围上一件长的料子遮住腿。

印象中好像里面不能拍照。里面的各种神像也是栩栩如生非常精美。

我们进去的时候正好遇到他们正在举行宗教仪式,很大声。我们中国在供奉的时候习惯是摆上水果糖饼和菜肴,还有烧香,在这座庙里我发现,他们的供桌上摆放得最多的是各种鲜花,庙门口就有一些小摊在卖鲜花做的各种花圈花串。

我们在庙里看了十几分钟就出来了。

返回KLCC吃晚饭

我们达成LRT回到KLCC,找了一家餐馆(又忘了名字TAT),点了几份套餐和小菜。吃饱喝足后,小逛了一下商场。Jing说,有一种在南宁万象城的既视感。小小感叹一下,我们南宁已经发展得很高大上了呢,可以跟国际接轨了。

走出KLCC,看到了夜色中的双峰塔,果然比白天更华丽。

DAY9:继续在吉隆坡的吃喝玩乐

今日关键词:云顶缆车、苏丹亚都沙末大厦、独立广场、阿罗街

云顶坐缆车(Genting Skyway)

今天我们原定的行程上只有苏丹亚都沙末大厦和独立广场(两个点连着的),然后晚上去阿罗街吃晚饭,所以时间比较宽裕。

早上Jing提出可以去云顶坐个缆车,那个缆车是东南亚最长的缆车,感觉不错,就是,路途好像比较远,LRT+巴士,单程可能就要一两个小时。不过我们只坐缆车,不玩其它游乐设施,也不购物,更不去赌场,坐一个来回的缆车两点左右就赶回来,下午去苏丹亚都沙末大厦和独立广场。我们吃完早餐以后,查了路线和交通方式,预估了一下所用时间,觉得可行。

对了,早餐也是去KLCC里面吃的。原来想换个地方吃,问了酒店的保安附近哪里有吃早餐的。保安推荐了不远处的一个餐馆,进去看了应该是当地马来特色的,很多煎炸和咖喱的东西,但是我们早餐想吃清淡一些,所以还是去了KLCC里面找别的吃。

我给妈妈点了碗面,我要了个大饺子,饺子特别好吃!

早餐过后,我们搭乘LRT到终点站GOMBAK。下车出站后,旁边就是买巴士票和云顶缆车票的地方。我们走过去准备买票的时候,一位华裔出租车司机过来说,可以载我们去云顶,来回120RM,马上可以出发。相比巴士票,120RM实在没什么吸引力,后来司机让价到100RM来回,但跟4个人的巴士票相比还是贵了。我们婉言谢过司机,去售票窗口准备买票。结果发现去云顶的巴士不是随时发车的,有时刻表,要等。我们到云顶后,坐完缆车出来预计会刚好错过一趟车,再等下一趟的话,下来可能就要5点了,下午的行程会耽误。

商量片刻后,我们回头找那位司机打的上去。

路上,司机说现在云顶的游乐设施在维修。好在我们只是去坐缆车而已,坐上去就马上坐下来,就回市区了。往返市区差不多3个小时,只为了坐缆车,是的,就是这么任性。嘿嘿。

云顶以后,跟司机师傅要了电话,先付了去程的车费50rm,约好等下我们坐完缆车给他电话,他就从附近过来接我们。

进入大厅,买票的时候人很少,直接买了往返的票。上缆车的时候也几乎不用买票。后来我们下来的时候,就排长队了。

之前在网上看到,云顶比较冷,我们还特地带了外套,不过可能因为我们只坐缆车,没有去其他地方,所以感觉还好。

缆车上到一半会稍微停顿,Jing说是留给游人拍照的时间。一路上云雾缭绕,缆车下树林繁茂,很心旷神怡的感觉。看图吧~

回程时的士司机也是把我们送回LRT的GOMBAK站,我们转乘LRT去下一个目的地。

苏丹亚都沙末大厦和独立广场

坐完缆车下来,我们原路返回GOMBAK,换LRT,坐到Masjid Jamek站。出站后,我们就跟着谷歌地图导航去找苏丹亚都沙末大厦和独立广场。

这一路午饭都没来得及吃555555

这个时候正是太阳很大气温很高的时候,热……

找到地儿了,不过不巧正好碰到有维修,所以路面稍微围起来了一点。匆匆拍了一些照片,赶紧找块阴凉的地方地方躲太阳,太热了。如果不是那么大的太阳,如果不是有维修,我可能要拍好久。

在阿罗街吃晚饭

不知不觉,已经快五点半了,我们出发找阿罗街。在网上查到从苏丹亚都沙末大厦走到阿罗街就20分钟左右,我们就跟着导航走。结果走得筋疲力尽,中途停下来休息了两次,再看导航,还有26分钟路程?赶了一天,我已经累得不行了,更别说两位妈妈了。于是我和jing决定,打的吧。

我们当时所在的地方,感觉已经不是主干道,要拦出租车好像不是那么容易了。我和jing站在两个方向等,这样概率大一些。一会儿后,jing竟然拦到了一辆!司机是一位老爷爷了,颤颤巍巍的,看不大出来是不是华人,我跟他说的英文。我问到阿罗街多少钱,他说35RM,砍价天后Jing可能也是累了,一挥手,上车上车。车子启动后,我给了司机爷爷40RM,他只找了3RM给我,我说,不是说好35RM吗?他用口音浓重的英语说,因为你们是四个人blablabla……其实我没大听懂,我猜是说,因为我们4个人所以多收两块?4个人也是正好搭一辆车啊……我跟jing说,收的钱和之前说的不一样,Jing说:“你让他靠边先靠边,说清楚先。”我有点不知所措,然后jing又问,他要多少钱,我说多要了2RM,jing说,“哎呀两块钱算了吧算了吧。”如果真的搭不成这趟车,我们不知道还要在原地等到什么时候,我们连午饭都没吃呢。唉,算了吧。

路上,我们才注意到这辆出租车真的是很破旧了。收音机设备全都没用了,也没见有出租车上的计价器,目前我人生中好像还没坐过比这更旧的车。

路上,司机爷爷竟然跟我们说起了中文!他是华人!还好刚才我们没多说什么不合适的话。由于他头发全都白了,皮肤又晒得比较黑,所以我们都没认出他是华人。司机爷爷跟我们聊了一些我们国内的生活和吉隆坡这边的生活什么的,挺平易近人的。下车前,司机爷爷还跟我们指了一下方向,说那里就是阿罗街。

阿罗街一眼看过去,感觉很像我们南宁中山路,就是一条街都是吃的。本来Jing在网上有找一些来到阿罗街“必吃”的东西,但是一路走过去都没看见,我看到妈妈实在累得不行了,就说,随便找一家吃吧。

我们进了一家目测不错的餐馆,点了几个菜和饮料,又是很撑的一顿。

吃饱喝足后,我们本想搭公车回酒店,问了服务生公车站的方向,走过去后发现没有我们要搭的那趟公车,没办法,再打的吧。司机开价20RM,当时不知道那里离酒店多远,时间也晚了,怕错过了就打不到的,也因为实在累了,所以没讲价。

KLCC买纪念品寄明信片

回到酒店,我们让妈妈们先回房间,我和Jing再到KLCC里面买点纪念品、明早的早餐、寄个明信片什么的。邮票之前已经买好了,也在KLCC里面的邮局。我们挑好明信片,写好,投进邮箱,就去逛了一下超市,买点东西,回酒店。第二天早上,就去机场咯~

DAY10:吉隆坡——南宁

从KLCC附近打的去机场

几天前刚到吉隆坡的这家酒店时,在酒店门口遇到一位华人的士司机上来递名片,问过他去机场大概要多少钱,他说90RM。

我们从吉隆坡机场打的到酒店(KLCC附近)时,是差不多180RM,由于是午夜后所以加了50%,所以白天从机场买的士票过来估计是120RM左右。这位司机师傅开的90RM我们还是觉得很实惠的。

昨天去云顶的时候,也问了那位送我们去云顶的司机,如果从KLCC去机场多少钱,他说他收120RM。所以我们决定找酒店门口遇到的的士师傅订,90RM。前一天给他打了电话,定好了时间。我们准备出门的时候,这位师傅已经在酒店下等了,非常守时。

一路上,我们看到什么不认识的花草树木,都问司机师傅那是什么植物,师傅都很耐心解答。从人文地理聊到国内外生活,甚至还聊到了退休年龄和国内的二胎政策……当然,二胎政策这个话题我和Jing不参与讨论,妈妈们想聊而已……司机师傅说,马来西亚虽然没有计划生育政策,但是这边的的华人家庭,出于生活质量的考虑,大多不会要太多小孩,最多3个就行了,有的4个。

我发现很多关于当地生活和人文习俗的东西,都可以在和出租车司机的聊天中了解到。

到了机场,司机师傅帮我们卸下了行李,友好地和我们告别。

办理登机 顺利回国

这一趟是国际航班,所以不存在自助值机,国际航班去柜台值机也是免费的。

午餐也是在机场里解决的,这里机场的食物,味道出乎意料的好(也可能是因为我们太会点,嘿嘿),而且价格非常合理,基本没有国内机场出现的那种“因为是在机场里,所以特别贵”的感觉。

不过,可能因为刚才我和Jing逛免税区没注意时间,吃饭的时候,时间有得紧了,吃得很赶。赶去登机口的时候,又是一路跑着去的。还好赶上了。

再见咯,美丽的马来西亚

下飞机的时候,看到了一辆很萌的亚航飞机~

本次旅程圆满结束!这次的游记也就写到这里啦~

引用 青铃雪 的文字:

用鸡汁煮米饭,听着就流口水啊

2016-11-08 10:46

引用 青铃雪 的图片:

为什么楼主不给露个脸

2016-11-08 10:47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1-08 10:47:05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那天我的颜值也在休假

2016-11-08 12:04

你好,想问一下,到马六甲的车,一个时间点,就只有一辆吗?需要提前买票吗?

2016-11-08 18:07

引用 大眼萌 发表于 2016-11-08 18:07:57 的回复:

回复大眼萌:我们的票是这么买的,吉隆坡机场——马六甲中央车站:前一晚我们住在机场里的酒店,一早起来直接去到卖大巴票的售票窗口,现场买票(要多预点时间,机场大主要怕走的时间长)直接等上车,不同时间点有不同的大巴公司的车,可以提前问售票处要发车时间。当天情况看现场买票没有问题。到马六甲中央车站下车后,就直接在车站买好回程的车票,到时候回来的时候直接在站台等车就可以了。

2016-11-08 19:10

赞!感谢您的分享!吉隆坡也待了很多天哦?辛苦辛苦~
您的酒店是在唐人街吗?因为我有留意到您去亚庇的时候,是用KTM去吉隆坡中央车站的。
基本上用如果是在唐人街,用步行方式到,运用LRT就可以去到吉隆坡中央车站了。
不过感觉还是挺棒的,还去乘搭云顶缆车~感觉不错吧?

2016-11-09 09:47

回复大眼萌:抱歉打扰您,会有几个班次,直接运用easybook.com就可以找到您要的时间。
具体还是要看您哪里到马六甲中央车站。

2016-11-09 09:48

引用 邵恩 发表于 2016-11-09 09:47:07 的回复:

赞!感谢您的分享!吉隆坡也待了很多天哦?辛苦辛苦~
不过感觉还是挺棒的,还去乘搭云顶缆车~感觉不错吧?

回复邵恩:也谢谢您的分享,当时我们找从唐人街附近到吉隆坡中央车站的交通方式还伤脑筋了一番呢原来LRT也可以。

2016-11-09 15:19

引用 青铃雪 发表于 2016-11-09 15:19:10 的回复:

回复青铃雪:嗯嗯是的,您去的那个站应该是吉隆坡火车站,那个是属于KTM其中一站,从唐人街方向开始到吉隆坡火车站相当远,而且如果您们去的地方是马六甲,应该就是直接在TBS下车,吉隆坡中央站只是一个转站。
虽然如此,还是很棒的感觉,毕竟马来西亚满满都是爱,要找一个人问方向还是可以的。

2016-11-09 18:14

引用 邵恩 发表于 2016-11-09 09:48:30 的回复:

具体还是要看您哪里到马六甲中央车站。

回复邵恩:恩恩好的!·谢谢哈

2016-11-11 16:07

引用 大眼萌 发表于 2016-11-11 16:07:19 的回复:

恩恩好的!·谢谢哈

回复大眼萌:no worries, 祝您旅途愉快!

2016-11-11 18:52

半年后才看到这篇游记依然觉得很感恩啊喂~~想问楼主女生准备一个人去6天还有什么要注意的吗 唔 可以求个楼主联系方式吗!!微信/QQ/微博都好,想要私信多了解一些行程细节和注意事项 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