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欧洲8国22天美妙绝伦的自由行(北极圈:圣诞老人村、罗弗敦群岛、 特罗姆瑟)

• 出发时间/2016-03-06

前言

这次北极之行全部使用公共交通工具(飞机、火车、巴士),行程着实折腾了一阵,去什么地方,什么时候合适,......,看了老多攻略,最后敲定芬兰拉普兰挪威罗弗敦群岛特罗姆瑟,他们都是在北极圈之内, 所到之处全是峡湾、森林及覆盖在上面的皑皑白雪,洁白纯净,飘飘洒洒的大雪把大地变成一个冰清玉洁童话般的世界,尤其那五颜六色的北极光奇景,怎能不来这白色的奇特极地呢。
    我非常喜欢芬兰拉普兰,号称欧洲最后的净土,那里有大名鼎鼎的圣诞老人故乡,就是再去挪威有些蹩脚,本想取消,可是已经预定完圣诞老人村的酒店,不能退,149大刀,还是圆我的梦吧。坐飞机去挪威去的罗弗敦群岛了,圣诞老人村的酒店还有免费去机场的大巴,挺方便的,就是多花点银子了,又能节约不少时间,何乐而不为呢。在圣诞老人村那天下雪,没看到极光,不过另一番皑皑白雪的童话世界、梦幻般的夜景相当令人惊叹。更有甚者,坐飞机去罗弗敦群岛,鸟瞰挪威峡湾绝美雪景,那真叫人震撼啊。所以人最好不要刻意做什么,赶上什么就是什么,或许能带你意外的惊喜哦。
            在挪威三个地方看到了极光,只可惜没有拍成像样的照片,因为三脚架留在奥斯陆,没跟我上飞机。看到极光时拍不出照片,哎哟,那心情着急呀,干着急,没有用。事后一想,如果三脚架跟着上飞机,兴许还没激光了。极光这神奇的东东,可遇不可求,你必须心诚,又不能死乞白咧,摆平心态,随遇而安,她才会向你微笑而来。

【预告片】

有关北极光

“北极光", 也称欧若拉(Aurora), 北极光是出现于星球北极的高磁纬地区上空的一种绚丽多彩的发光现象,是由太阳风里高电荷的电子和北极圈上方不同的大气元素发生碰撞而形成的。这一现象是大自然赐给人类的美好礼物。欧若拉是以罗马黎明女神的名字命名的,她是北欧神话中掌管北极光的女神,代表旭日东升前的黎明。极光以绿色居多,有时还会有红色、白色、蓝色,最难得一见的是紫红色的。

1.  选址
        能看极光的地很多,如:挪威罗弗敦群岛、 海达路德极光邮轮(Hurtigrutens MS  Vesteralen)、特罗姆瑟瑞典的Abisko、 基律纳(kiruna); 芬兰拉普兰冰岛; 阿拉斯加 ; 加拿大的黄刀镇等。我选择了前三个地,理由一是风景极美,即使看不到极光你也不会遗憾;二是不用参加极光团,半夜三更到处找极光,又可节约Money;三是因受暖流影响,气候比同纬度地区的温度要高出很多,三月初在摄氏1度左右。
        其实看极光最好的选择是挪威罗弗敦群岛、极光邮轮、 特罗姆瑟、外加瑞典Abisko,离挪威很近,交通方便,但是要参加极光团。

2. 时间
       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北部(俗称拉普兰)和冰岛,看到极光的时期从9月至4月,其中10月至11月和2月至3月是最佳观赏时间,尽量避免满月(农历15日左右)。每天黄金观赏时间是晚上22点至凌晨2点。

3. 条件
       极光出现涉及很多因素,主要还是天气晴朗、极光强度、漆黑的夜空。
比较有用的预测极光强度的网站:
        (1)  阿拉斯加费尔班克斯大学地球物理研究院的短期预报网址(预测近一周的极光强度):http://www.gi.alaska.edu/AuroraForecast.
        (2) Space Weather Prediction Center长期预报网址(预测近27天的极光强度值):
            界面第一列是日期,后面三列表示预测该天的极光强度。如果某一天的极光强度高,基本上这三列数的值都比较大。我在出发前,查看3月8日,15,16日“Largest Kp Index”则是4,表示极光较强,其它日都是2~3,实际上,我9日在罗弗敦群岛,酒店极光预报指数是3,那天特晴,我看到了较强的极光,10日在邮船上预报指数是2,都以为没有了,睡大觉呢,广播说有极光,大家赶到甲板看极光,持续1-2个小时。所以我感觉在指数4左右几天,只要天气晴,看到极光的概率较大。这个长期预报可以大概掌握一下,不要太当真。我没有根据它安排行程,只考虑避免满月,行程一个月前就订完了。极光是可遇不求的,随缘吧,有缘千里能相会。

4. 如何拍极光?
          ISO: 400,800,or1600
         关掉闪光灯
         白平衡:日光
         快门速度(TV档):10-30秒,根据实际情况(背景光、极光亮度),调节光圈及曝光时间。
         手动对焦,将镜头的焦距调至无穷远。
         自拍:设置2秒 (减少震动)
         三脚架

行程

D7—D10   6/3—9/3
     芬兰(赫尔辛基Helsinki 夜车--> 罗瓦涅米Rovaniemi 1晚)-->赫尔辛基1晚)

D10—D15   9/3—14/3
     挪威(博德Bodo-->斯沃尔韦尔Svolvær 1晚 -->(hurtigruten 1晚) -->特罗姆瑟Tromsø 3晚)

交通

1. 飞机
         (1) 从罗瓦涅米Rovaniemi-->博德Bodo三段飞机都是在挪威航空公司订得飞机票,预定是多段联程票,票价为$167.33,在官网订会更便宜。这里强烈推荐,飞往北欧以及欧洲,除了easyje廉价航空,就是这家航空了。
挪威官网网址:https://www2.norwegian.com/ippages/default.aspx
          (2) 从特罗姆瑟Tromsø-->奥斯陆也是挪威航空公司订得飞机票,票价51.5欧;再从奥斯陆-->荷兰阿姆斯特丹,票价34.10欧。
      这里注意2件重要的事,一是廉价航空的行李,除能上飞机外,其他托运的行李必须另外付较多的费用,我从奥斯陆-->阿姆斯特丹,托运就多花了40欧,比机票还贵。二是中转多段联程时,即使是同一个航空公司,不同一个国家,中转到另一个国家时,必须到服务台问一下,行李需不需重新办理托运?我就是从芬兰赫尔辛基挪威奥斯陆博德,在奥斯陆没有问托运的事,因为在机票上贴着2张行李托运单,有从奥斯陆博德的,结果人到博德,行李没到,留在奥斯陆了,三脚架、充电器、洗漱品等都在行李里,要在北极圈呆好几天呢,着急呀,幸亏我还回奥斯陆,跟航空公司网上说好到奥斯陆取。嗨,耽误老多事了。
        (3) 从博德Bodo-->斯沃尔韦尔Svolvaer(罗弗敦群岛最大岛),预定的是小飞机Wideroe 810 ,票价$110(美元),是在0rbitz 网站预定的,网站网址: https://www.orbitz.com/,这是一家最早的网站,2004年以来,我就在这家网站预定飞机票。非常靠谱,可以在24小时内免费退票,退款很快到账。现在国内的携程、去那儿、阿里旅行都较成熟了,就不常用这个网站了。

2. 火车
       从赫尔幸基Helsinki-->罗瓦涅米罗瓦涅米Rovaniemi乘坐芬兰火车,在网上购买的票,票价38.9 欧,不是卧铺,座位挺舒服,不能躺着比较受罪。芬兰火车网站:  http://www.vr.fi/en/index.html

3. 游轮
       这里着重说一说邮轮。海达路德游轮-极光号(Hurtigrutens MS  Vesteralen),从卑尔根挪威最北面的希尔克内斯 (Kirkenes)共7天。游轮中途停靠很多城市,每到一个码头你都可以下船玩耍,下船时会告诉你开船的时间,避免你错过。

船进入博德(BODO)以后,晚间就能有机会看到极光。因为船一直在行驶,峡湾的视野较开阔,如果天气条件许可的话,看到极光的概率较大。我选择从Svolvær晚上22点上船,第二天下午2点在特罗姆瑟Tromsø下船,在网上买的的无床位的票,票价81欧,船上到处都有沙发,随处可以躺着。邮船网站:https://www.hurtigruten.com。

4. 挪威非常有用的网站
挪威公交查询网:http://www.177nordland.no/index.php?ac_id=286&ac_parent=280

这里强烈推荐这个极好的网站,从这个网站就能感受到挪威公共交通极其发达,在这147263个十几万岛之国的任何有人烟的地方都有公路,城际之间都会有不同的海、陆、空公共交通工具。你可以根据网站的信息来制定你的出行计划,只要你输入出发地和达到地,网站就会显示多条不同的交通工具、线路、时刻表、价格等供你选择,可用它制定每天具体的出行计划,在相应的网站订票,就能去想去的地方,再去另一个要去的地方,......,非常方便。

随便举例说一说如何去罗弗敦群岛,出发地博德(Bodø sentrum (Bodø)),到达地是Svolvær sentrum (Vågan)),点击Search后,屏幕显示为:

再点击每个线路,具体信息为:

所以,你可以根据这些信息安排行程,从Bodo也能坐轮船开往罗岛的Svolvær,港口就在市中心。而Svolvær的机场到市中心需要打的,坐飞机不如轮船方便。

5. 汽车票、船票
       汽车票、船票可以在车、船上买,也可以在旅游信息中心买。

住宿

(1) 旅店都在booking.com上预订。
(2) 圣诞老人村 度假村(Santa Claus Holiday Village)  (149EUR )
      就在圣诞老人村旁边,提供免费机场接送服务,酒店住宿是一排一排的私人小木屋,屋内很温馨,设备齐全,小橱柜,可做饭,有桑拿,还有免费的丰盛早餐,旺季需要提前预定。下面是度假村小木屋的位置图:

(3) 科莫拉斯机场酒店( Cumulus Airport ) (87.3EUR)
   离机场2公里,提供免费机场接送服务,还有免费的丰盛早餐,早4点就供应丰盛自助餐。早班飞机最佳的选择。注意:酒店的机场接送车(Hotel Shuttle)不是自家的,是赫尔辛基机场的酒店大巴,是为机场附近的各个酒店免费接送的,每个酒店有时刻表的,要留心查看。

(4)北欧斯沃尔韦尔(Scandic Svolvær)(1290NOK )
         酒店位于斯沃尔韦尔港湾(Svolvaer Harbour)的一个岛屿上,距镇中心150米。Hurtigruta Ferry渡轮码头距离酒店仅有10分钟步行路程。从市中心通过一个桥可以到达酒店。在酒店门前和桥上都是看极光的好地点。

(5)西特匹盛酒店(Sydspissen Hotel) ( 2,040NOK)
        其实,特罗姆瑟市区在一个岛上,酒店位于岛上最西南端的海边,别看外表一般,但是里面还是蛮温馨的,房间虽小,五脏俱全,还有小冰箱,在这住3晚,很方便。后门一出去,就能远望对岸挪威大陆的峡湾,还可以看到Telegrafbukta海滩景观。酒店最大的亮点是特罗姆瑟的极光观看点。再就是有丰盛的免费自助餐。在北欧难得物美价廉的酒店,在这里重点推荐哦​。

1. 圣诞老人村

拉普兰除了北极圈的风光,还有著名的耳朵山(Korvatunturi)——圣诞老人的故乡。正是因为有了这“耳朵”,圣诞老人才能在北极听到世界上所有孩子的心声。这个跨越北极圈、世界尽头的冷酷仙境,的确有很多好玩好看的东西,除了领略北极圈的风光,拜访圣诞老人,在夏天的午夜享受明媚的阳光,在冬天去体验雪地运动,还有机会看到北极光。这片远离尘嚣的北极之地,充满神话般的色彩,有着自然的童话气质,令人痴迷。

D8:  7/3  赫尔辛基圣—>诞老人村
         Helsinki → Tampere → Rovaniemi

从赫尔辛基坐夜车去芬兰北部的拉普兰(Lapland)的圣诞老人村,早餐火车快到罗瓦涅米时,沿途的景色就大不相同了,一片白色的世界,厚厚的白雪覆盖整个大地。罗瓦涅米火车站不大,去圣诞老人村的巴士就在火车站旁边,每小时一班。没等多一会儿,巴士就来,上车买票(€3.6/人),来到了令人向往的圣诞老人村(Santa Claus Village)。

1.1 圣诞老人度假村

村最东面就是圣诞老人度假村(Santa Claus Holiday Village),前台、圣诞老人、礼品店、餐厅都在最前面的漂亮的大房子里。来到度假村时,离Check in 还有一段时间,前台服务员非常热情,帮我存包,发一些地图、浏览图等资料。随后就拜访大名鼎鼎的圣诞老人,他老人家两腮长满白须,和蔼可亲,与你唠家常,他还说“他来过哈尔滨”,我说“真的吗”,有点不信。和老人合影留念,花了10大欧,这已经商业化了。

附近转了一圈,房屋收拾好,Check in ,我是58号小木屋,服务员发钥匙,告诉如何走,最特别的是,很人性化,给我一个爬犁,运行李,非常方便。要知道在雪地拉行李如同沙地一样,相当艰难。在那个漂亮的大房子后面一片区域便是一排一排的住宿的小木屋。屋外还有鞋除雪器,屋内很温馨,设备齐全,小橱柜,可做饭,用方便面自作一顿蔬菜面汤。

1.2 跨越北极圈

午饭后,休息片刻,开始了真正地看看这充满神话色彩又迷人的 圣诞老人村。圣诞老人村,跨越北极圈,世界唯一,独一无二。村子不大,小巧玲珑,与众不同,非常可爱。

在圣诞老人村中间,村子里最高的建筑就是圣诞老人办公室( Santa Claus Office )。里面木板墙上挂着串串铃铛,房梁下彩灯闪烁,有童话气氛的厅堂,神秘的起居室,可爱的壁炉,老式的餐具,当然还有住在里面的和蔼慈祥的圣诞老人。在这里圣诞老人貌似是真的,度假村的那个也是,他们都在拉普兰,与圣诞老人照相这里要贵,不花钱你是看不到老人正脸的。完全商业化。

在圣诞老人办公室前面,有一条很宽的白线,这条线刚好在66°33’07” ARCTIC CERCLE,这就是北极圈!来到这里要做两件事: 第一是都要把双脚横跨在北纬66度33分的北极线上拍一张留念照,第二是领取自己进入北极圈的证书。

1.3 萨米文明

萨米欧洲最后的原始文明,拉普兰萨米人的家园,他们是太阳和风的子民, 信仰万物有灵不分贵贱,过着顺应自然地生活。他们驾驶着北极犬拉动的雪橇,追随着驯鹿游牧在拉普兰的冰原上。来这里一定要体验坐在驯鹿拉的雪橇上,在雪地上奔跑的快乐。

驯鹿是此地一宝,是拉普兰最具有代表性的动物。驯鹿属于北极鹿家族,是唯一雌雄都长角的鹿种。比古以来,拉普人的祖先就以捕鹿、养鹿为生,过去拉普人的生活几乎都依赖于驯鹿,从它们的身上获取所有的生活必需品。现在同样如此。

每当夜幕降临时,村子中心沉浸在圣诞节日的气氛中,连续播放的铃儿当叮当、圣诞颂歌等乐曲,灯开始点亮,天逐渐地暗下来,此时在着悠扬而欢快的乐曲伴随下,蓝宝石梦幻般的天,五颜六色的灯光,各式各样精致小木屋,简直就是美轮美奂!先看视频,视觉和听觉双重感觉一下那时的情景

拉普兰有三宝:极光、驯鹿、桑拿。只要满足极光条件天气晴朗、极光强度等, 在芬兰拉普兰北极圈内看到北极光的几率是75%,今天有雪,木有极光。芬兰的桑拿世界,是一种超惬意的休闲方式,把桑拿洗浴、观景和香醇酒香结合在一起。看完夜景后,也享受一下简易的桑拿,感觉很去乏,再美美地睡上一觉,还是很爽的哦。我住在这美丽夜色下面,小木屋的右手边

D9:  8/3  诞老人村—>赫尔辛基
         Rovaniemi—> Helsinki

早晨睡到自然醒,去餐厅品尝丰盛自助早餐。今天在这里还有大半天,可以在拉普兰到处走走,再感受这银装素裹、玉树琼花,童话世界。

这里几乎没有工厂,所到之处全是树林、河流及覆盖在上面的皑皑白雪,一望无际,飘洒洒的大雪把大地变成一个冰清玉洁童话般的世界,在哈尔滨都没看过这样厚敦的雪,只有雪乡才能与其媲美,如此仙境才配得上圣诞老人。夜里又下一场大雪,漂亮的小木房和各式各样的木制建筑穿上了洁白的衣衫,好一派纯洁无暇的仙境!

这趟零距离地与圣诞老人亲密交流,感受萨米文化,体验坐在驯鹿拉的雪橇上,在雪地上奔跑的快乐。这美好的一切令人回味,这149大欧还是值得的。不得不说拉普兰再见了!

下午1点坐酒店免费机场Airport Shuttle, 去罗瓦涅米机场,不远就5分钟车程。晚上回赫尔辛基,入住机场附近Cumulus Airport 酒店。

2. 鸟瞰挪威峡湾

D10  9/3   赫尔辛基—>斯沃尔韦尔
          Helsinki—> Oslo
          Oslo—>Bodo
         Bodo—>Svolvaer

今天乘3次飞机去挪威罗弗敦群岛的首府斯沃尔韦尔Svolvær。先乘挪威航空从赫尔辛基奥斯陆 ,又飞博德Bodo。当飞机快到Bodo时,天气开始晴了,我坐在飞机后几排(29A)靠窗的座位上,挪威峡湾的景色越来越清晰,陆地被白雪覆盖,上午的阳光将海洋照射成蓝宝石般的色彩,我最喜欢的颜色,跟我最有缘,总能遇见。白色与蓝宝石搭配,梦幻至极。机会难得,一不留神,可能错过美景。目不转睛,透过镜头,欣赏着一幕一幕罕见的挪威峡湾绝佳美景。

从照片可以看到挪威公共交通极其发达,在众多岛之间都通公路,岛屿到之间架起桥梁,空中俯瞰,天堑变通途,非常壮观。

到了博德Bodo,取行李箱,等到最后也没见行李的影子,这才感觉问题的严重性,我的洗漱品、充电器,尤其三脚架统统在行李中。而且我马上就要飞斯沃尔韦尔Svolvær,不回博德Bodo,这如何是好,只能去行李问事处了,经过较长时间沟通,留下回奥斯陆的信息和电话,我必须办登机牌了。还好,没多会,来一个短信,给了一个链接,上到挪威航空官网填写我回奥斯陆取行李等信息。之后,在机场买了一个充电器和一些应急品对付一下,还好挺顺利的。亲们,一定记住不同国家中转,在柜台咨询行李是否能到达目的地,切记!
        小飞机晚点了,下午1点才登机,我排在前面,先上的飞机,选最后左边靠窗户的座位。座位没选好,应该是右边的,景色要比左边好多了。但还是抓拍一些鸟瞰Bodo市容和罗弗敦群岛Lofoten绝佳的美景,相当震撼!

3. 罗弗敦群岛

罗弗敦群岛可是挪威人自己评定的挪威最美的地方,位于北纬70度,所有的岛屿都在北极圈内,南北延伸约一百多公里,离大陆最近处只有1.6公里,海岸线至少6300公里,大约有8万居民。
      飞机上鸟瞰罗弗敦群岛(Lofotens),她如此壮观,是由上古的冰川雕琢而成的。Vestfjorden峡湾把它和挪威大陆隔离了开来,把它孤零零留在了辽阔的海上。尽管如此,从远处看上去,群岛仍然像一条似有似无的链子,永远连在一起。

3.1 斯沃尔韦尔

斯沃尔韦尔(Svolvær)位于罗弗敦群岛最大岛——奥斯特法岛南岸,背靠拔地而起的陡峭山峰。它拥有群岛上最现代化的便利设施和最活跃的夜生活。

今天罗弗敦群岛气太给力了,飞机快到Svolvær,湛蓝天空下,奇峰峻岭,一派银装。一到机场,阳光明媚,空气清透,景色宜人,感觉来到来到另外一个世界。机场很小,在周围找一找巴士站,似乎没有,只有出租车了,每车大约50大欧,到市区也不远,10分钟左右的车程,车费太贵了。这时看到一帮挪威大妈,跟她们说说,我去市区,就让我上车,谢谢她们后上车。车开动后,立刻被车两边的景象深深地吸引,美的不亦乐乎。

到了市区,AA制,每人5欧,与大妈们道谢、告别。挪威不仅景美,人也真好!下车后,就在对面的大楼一层就是游客信息中心,问一问酒店、巴士车站如何走等游玩咨询,服务员很热情,知道我是中国人感到很惊奇,我问她中国人来这多吗,她说不多。估计没多久这里也会火起来的。亲,看到漂亮小亭了吧,巴士站就往前走,那个小黄楼后面就是。去罗弗敦群岛其它地方,如亨宁斯韦尔,在那上车。

酒店位于斯沃尔韦尔港湾的一个岛屿上,从市中心到Scandic Svolvær酒店,通过一个桥,也就150米到达酒店。酒店前台服务员很热情,给我一间视野不错的房间,从窗户往外看,可以瞧见市中心、Hurtigruten Ferry渡轮码头。

酒店大门前,面对着陡峭的大山,小木屋蛮特别的哦,这可是看极光的好地方。

如此晴朗的天,机会难得呀,安顿好后,拿着相机赶紧出来欣赏美景,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在通往酒店桥上看到景色,如诗如画。 桥上是看极光的最佳地哦。

冰川一次次地雕琢着山脉,最终形成了峡湾。挪威的峡湾堪称世界最著名的自然奇观。冬天虽然寒冷,却不至于让人无法忍受,群岛周围的海水也从不结冰,这都要感谢墨西哥暖流。“罗弗敦围墙”这道天然屏障隔断了北冰洋风浪,使这里风平浪静、海水湛蓝、清澈,犹如一个秘境遗世的天堂。

看到下面图中右侧那个桥了吧,走到桥上将是另一番惊艳景象。

亲们,瞧,这可是挪威峡湾最经典的明信片,我是在特罗姆瑟(Tromso)礼品店拍照的明信片。亲们猜猜这个地方在哪儿?

就在下图大山中间,那个怪石,瞧见了吗?

桥右面的景色:

实际上,世界最美的地方无外乎是有山有水、又有奇峰怪石、独特地貌、气候宜人等,再有漂亮房屋点缀,像意大利法国地中海海岸、阿尔卑斯山等,挪威峡湾更是如此。所以,这里也少不了精致漂亮的小房子点缀了。

3.2 岛上极光曼舞

天快黑时,在酒店房间里,看见外面的景色不错,Hurtigruta Ferry轮船驶入码头。明天晚上10点,我将在前面的码头上船。

睡了一小觉,晚上8点出来,看一看是否有极光,没看到极光,酒店附近的夜景还行。

溜达一圈,问一问街上的人,哪里能看到极光,他们说哪都能看到,等于没说。回酒店在前台看一看当地的天气情况,天气晴,极光指数是3。问服务员极光什么时候能出,他说晚上10点至凌晨2点,回屋眯一会儿。当我醒来,抓紧往外走,估计当时约10点钟。一出大门就看到山顶有道绿光,外边有几个人,我问其中一个女士,这是北极光吗,她说是,我很兴奋,瞪大眼睛瞧着,由于没有三脚架,几个模式都拍不出来效果,只好用”手持夜景“模式,由于极光很强,勉强照出一些。

其实,极光你不仔细瞧,根本看不见什么,漆黑一片的,用心的找还是能发现蛛丝马迹的。在酒店大门到市中心的桥上这段路,来回追寻着极光,突然出现奇妙的光束,在黑暗夜空中舞动、旋转、弯曲,演绎出绿色又神秘的优美夜曲

整个演出只持续了20多分钟,以后再也没有了踪影。就在这20分钟里,我不停地找,不停地拍,咔咔的,要是有三脚架,慢悠悠的拍,估计黄瓜菜早就凉了。似乎因祸得福了,事情总是一分为二,又坏也有好。

2016.3.9日是特别的日子,上帝给了我这么丰富多彩的一天,在此,感谢上帝!感谢父母!

3.3 亨宁斯韦尔

亨宁斯韦尔(Henningsvær)常被称为“罗弗敦的威尼斯”,位于奥斯特法岛西南外的几座小岛上,它们之间通过跨海桥梁连接。这里是罗弗敦群岛最艳丽、最时髦的地方,拥有多家酒吧、餐馆和画廊。

D11 10/3  亨宁斯韦尔
                          斯沃尔韦尔—>特罗姆瑟
        Svolvaer sentrum —>Henningsvar sentrum
        Henningsvar sentrum—>Svolvaer sentrum
        Svolvaer —> Tromso

今天一早本打算看日出,望窗外一看,很大的的雪,接着睡到自然醒,天不好就休息,天好抓紧玩,劳逸结合哦。今天主要去罗岛最美的地方亨宁斯韦尔。上午8;20从 Svolvær汽车站到Henningsvær,车程35分钟,车票48NOK,汽车站就在下面小亭子的前面。

沿路由桥梁连接经过许多小岛,一看就老美了,只可惜下雪,风雪交加,真是大煞风景啊。昨天与今个相比,简直就是一个天,一个地!天气好坏直接影响你看风景的心情。也能看出挪威的天气变化无常。

到了汽车站,四周回顾回顾,记住,回Svolvær还在这上车。雪还在下,小镇的房子满吸引人的。礼品店很典雅精致,去了超市换些零钱,再买些水果、小西红柿、面包之类的,超市食品不太贵,解决吃饭的问题,亲们懂的,挪威消费高是出了名的。

确实有威尼斯的味道,各式各样的船停泊在水道两旁,建筑建在水面上,有不少船只出海打渔,远方隐隐约约露出的雪山,要是晴天,小镇会更美。

下午回到Svolvær,在小镇里四处乱转转,教堂、超市都瞧瞧。看看明信片,买个冰箱贴。

一个俯瞰罗弗敦群岛的冰箱贴,很喜欢,夏天这里也会令人向往​滴

4. 极光游轮

海达路德邮轮-极光号(Hurtigrutens MS  Vesteralen)个是北欧传统项目,是挪威海岸线的旅游游轮,从卑尔根挪威最北面的希尔克内斯 (Kirkenes)共7天,人车通吃,可以根据时间表选择自己的行程。Hurtigruten游轮网站:https://www.hurtigruten.com。

我选择从Svolvær晚上22点上船,明天下午2:00到特罗姆瑟(Tromsø)。我在网上买的的无床位的票(81欧)。 斯沃尔韦尔码头很小,问任何人都知道在哪里。一上船视察一番,有许多房间里有空着沙发,可以躺着睡觉。选择一个位置安顿好后,去船中央的信息栏看一看,预报指数是2,天气也不像晴的样子,不会有极光了,回去睡大觉。正睡得很香时,突然被广播吵醒,广播说有极光。就看着迫不及待的人们冲向甲板,我一到甲板,一眼就看到极光,在夜空中轻盈曼舞,赶紧拿着相机拍照,用“手持夜景”模式,咔咔地拍,浏览一看,黑乎乎一片,什么都没有,极光不强,此模式不灵了,肉眼看到景象,与相机和三角架慢速拍后的照片,效果有着天壤之别啊!我不是没有三脚架,可是拉在了奥斯陆,没人能理解我此时此刻的心情,真是气人那​

生气无任何用,平下心来,把相机架到围栏上面,用“TV”档,快门30秒,对付拍了一些照片,比肉眼看到景色要好上N倍。由于邮轮行驶在海上,视野辽阔,远处是雪山,还有灯光,你可以四面八方跟着极光跑,甲板上空间也很大,如果有三脚架,你会拍出老美的照片来。这次极光持续了1-2个小时,拍摄到多彩又神秘的极光,虽然不是最佳效果,但我也知足了,知足者常乐

D12 11/3  极光游船—>特罗姆瑟

大沙发上睡一觉,虽不如床,但还是较舒服的。起来去甲板走走,感受一下北极圈上挪威峡湾的旭日风光。飞机上、陆地上、轮船上看风光,视觉是截然不同的。飞机是宏观的,陆地是微观的,轮船是半宏观半微观的。旅行就是从不同的视觉,不同的角度来看大千世界,你会从中得到许多意外的惊喜,愉悦自己的心情。

游轮先停靠Harstad城市,到了码头可以下船,下船的船口有标牌上有开船的时间,在这之前上船就行。下船在附近随便瞧瞧、拍拍照。上船后,再俯瞰整个城市的容貌,感觉很好。

天气十分给力,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挪威峡湾秀丽风光,就像一幅幅水墨画,错落有致多彩的小房子点缀在上面,真是如诗如画。

船到达Finnsnes小镇,只允许上下人,游客不能下去,船停靠一会儿,就开了。在船上看小镇,在宛如清透唯美的国画上,建造一座座各式各样的小房屋,五颜六色,哎呀,那简直就像个仙境。

船最顶层看风景很好的去处,站得高,看得远,视野开阔,天气好时。可以出来嗮太阳,运动运动。居然看到运动高手,折跟头打把势,柔韧性超好。冷了可以到顶层休息室避寒。

今天,天时、地利、人和都聚集在一起,蓝天白云,奇峰秀水,人品释放,就说那云彩吧,也是看过的最美的,多变的,阿娜多姿!

5. 特罗姆瑟

特罗姆瑟((Tromsø)是挪威北部最大的城市,地处北极圈内、北纬将近70度,主体坐落在一座峡湾中的岛屿上。城市周围群山环绕,适合冬季观赏极光和体验滑雪的快乐,在夏季可享受徒步的愉悦。

船过了Finnsnes大桥,行驶一段就快到了Tromsø,一眼就看到了特罗姆瑟桥  (Tromsobrua),特罗姆瑟桥建于1960年,总长1016米。它横跨在海峡上,将特罗姆瑟岛和大陆连接起来。桥右边是大陆,有著名的景点北极大教堂和“山梯”缆车站。

看见了那个山顶上有根棍的地方就是“山梯”缆车的终点,那个山是斯托尔斯坦恩山,这无疑是特罗姆瑟人最值得骄傲的景点了,上去看见那震撼到令人窒息的峡湾美景,可惜我去的那几天维修没有运行,很遗憾。

桥的左边是峡湾中一个岛屿,市中心在其中。我住的酒店Sydspissen Hotel 就在最西南段,瞧下图,酒店在那左边不远。船往前行驶快到大桥附近时,慢慢地停靠在桥左边的码头。下了船,坐33路巴士到酒店。

5.1 Sydspissen Hotel

Sydspissen Hotel(西斯匹盛酒店,单数号房面向海的那一边)。距离市中心大约3公里远,就在峡湾边上,是白天看雪山、晚上赏极光的绝佳去处,设施不错,早餐丰盛,也有免费WIFI,酒店的交通也非常方便,门前100米就有前往市中心的34路巴士,去机场在马路对面坐33路巴士再转车,单程票每人41克朗,24小时票只需要110克朗(时间内随便坐),直接跟司机买即可。酒店前台有巴士时刻表。

5.2 Polaria水族馆

D13  12/3  特罗姆瑟

Polaria水族馆是比较有特色的水族馆,设计新颖大胆,造型呈多米诺骨牌式,里面有北极地貌、北极鱼类以及北极光的大屏幕全景影片,还有多种北极活生生的海洋动物和生物馆,最精彩要属海豹训练表演。非常值得参观。门票成人为125挪威克朗(NOK)。

参观完后,我又进放映厅,看到正放映北极光的片子老震撼了。极光是原子与分子在地球大气层最上层的高空运动而激发的光学现象。她的形成有三大要素:太阳风、地球磁场、大气。所谓“太阳风”,是太阳对宇宙不断放射的一种能量,它是由电子与质子所组成。由于太阳的激烈活动,放射出无数的带电微粒,当带电微粒流射向地球进入地球磁场的作用范围时,受地球磁场的影响,便沿着地球磁力线高速进入到南北磁极附近的高层大气中,与氧原子、氮分子等质点碰撞,因而产生了“电磁风暴”和“可见光”的现象,就成了众所瞩目的“极光”。

放一段当时的北极光的的影片,非常令人震撼!人的肉眼很难看到,必须动用特殊的高级装备,才能达到这种效果。亲们饱饱眼福了

5.3 极光轻盈飞舞

今天极光预测指数是3,但是晚上天多云。晚上9点多出去转一圈视察视察,不像有极光的样子,回屋休息休息。当刚进屋,走到窗前一看,那不是极光吗,说时迟,那时快,拿起相机贴着玻璃开始拍,用慢快门,手抖擞就完完,屏住呼气,照出下面那几张,特别的是还有月亮和投射海面上的月光​

我赶紧去餐厅,餐厅有个门可以通后院,刚出门,站在平台上看到极光,用“手持夜景”模式拍到了特别亮的一道光束,晃来晃去,极其神秘。

从后院没几步就到海边了,黑乎乎,拿出手电,向有声的地方奔去。看到一对夫妇正拍照呢,架上三脚架,他们拍出的照片非常美,可惜我的三脚架不在身边呀!我只好继续用“手持夜景”模式拍,没照几张像样的。

回到餐厅门外的平台上,架在扶手上用慢速模式拍了几张,效果不好,再用手持夜景”模式捕捉到曼妙多姿的北极光。前后持续了1小时左右。

肉眼看到极光和慢速拍的照片(三脚架相差十万八千里呀,看极光,用慢速(10-30秒)的相机和三脚架相当重要,你在照片和视频中看到变化万千的超级“电光秀,都是以这些为前提的。此时此刻,只能用眼、用心好好地欣赏这难得的美妙夜晚,把她珍藏在心里。

5.4 市区掠影

D14  13/3  特罗姆瑟

天还没亮,就爬起来,去海边溜溜弯,沿着弯弯曲曲的海岸线走了一大圈。再看一看海边的住宅。由于白天温度零上,晚上温度零下,早晨路都是冰,很滑,所以防滑鞋相当重要,能带冰爪子最好。

北极大教堂,位于特罗姆瑟东边的大陆部分市区,建于1965年,面朝大桥,其连环三角形结构借鉴了冰川裂隙和极光幔的形态,是特罗姆瑟的重要地标。东墙的彩色玻璃绘制了耶稣降临的情景。每年夏季这里会举办风琴演奏(夜间的为午夜太阳音乐会)。从教堂外的平台看跨海大桥是个不错的角度。乘坐20、24路车可以到达。

港口区 (Havneomrodet)是特罗姆瑟这座城市起家的地方,坐落着数幢经过重建的彩色仓库建筑。

之后,在市区逛一逛,听听民间乐队演唱,还有露天音乐会,还挺热闹的。在超市买些食品,强烈推荐北欧的梨和好吃,很像鸭广梨。大虾也比国内便宜。晚上再看一看特罗姆瑟的夜景,坐公交回酒店。

6. 鸟瞰奥斯陆

D15  14/3  特罗姆瑟—>阿姆斯特丹
        Tromso—>Oslo
          Oslo—>Amsterdam

吃完早餐,check out,与服务员道谢告别。去马路对面坐Bus 33到Giaverbukta 转Bus 42去特罗姆瑟机场(Tromsø lufthavn (Airport))。在上午10:45乘挪威航空DY375 到再回奥斯陆。再在晚上7点乘挪威航空DY1258到荷兰阿姆斯特丹,开始了荷兰小镇、莱茵河河谷、卢森堡6日之行。当飞机飞到奥斯陆上空时,老天长眼又晴了,俯瞰奥斯陆雪景不错。

中午到达奥斯陆机场,取回落在这里的行李。再呆上5个小时,晚上7点乘挪威航空DY1258飞到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

7. 下篇预告

北极圈篇就结束了。接下来继续精彩的行程:荷兰德国卢森堡比利时篇《 (下)欧洲8国22天美妙绝伦的自由行 (阿姆斯特丹德国莱茵河河谷、卢森堡布鲁塞尔)》。在这篇中,亲们可以欣赏到了荷兰的别样般充满童话的桑斯安斯风车村、马肯小镇。还可以沉醉在安详静谧、古香古色莱茵河谷的科布伦次、巴哈拉赫、宾根、吕德斯海姆等小城之中;绝美的卢森堡风景走廊......
        请看网址:http://www.mafengwo.cn/note/create.php/modify/?id=164894091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11-08 17:27

引用 蓝天翱翔 的图片:

2016-11-08 19:38

引用 candy静静静 发表于 2016-11-08 17:27:16 的回复: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回复candy静静静:应该是11月和来年的2,3月,气候不是很冷的。

2016-11-09 09:23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