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海峡的美丽岛亲子之旅

错错 LV.8
2016-11-07 20:36 787/4
  • 出发时间/2016-09-09

时隔半年第二篇游记又来了,这次目的地是一脉相传的宝岛台湾。小时候对台湾的印象是课本中的日月潭阿里山的姑娘、会唱歌的小虎队,大一些变成了看金庸、琼瑶、羡慕经济腾飞的亚洲四小龙,到现在逐渐了解台湾历史、台湾文化,最终决定用一次旅行来真实的感受这个美丽的地方。

准备

一、确定人员
继续扶老携幼全家出行,5大2小。
二、购买机票
关注了一段时间中秋和十一期间的机票价格,感觉优惠力度不大。在比较了时间、价格后选择了国航直飞往返,成人2900、儿童2500。价格无优势,主要胜在直飞减少路程时间,航班早去晚回最大限度利用假期。
三、办理证件
最近几次旅行都是先买机票后办签证,期间一段时间还有点忐忑。
台湾要办的证件一个是大陆签发的台湾通行证+签注,另一个是台湾当局签发的一张入台证,俗称“两证一签”。在某宝找的百程,专业办签证机构。
未办完证件前,网上一度流传两岸局势紧张准备对入台人数收紧,好在我们未受影响。
最后再抱怨一下入台证资料的复杂,除了个人资料、收入证明、照片、填写各种申请表格外,还要提供填写紧急联系人资料、随同亲属关系证明,一点没有感受到同根同源的优势。
四、确定行程
一共9天时间,7天逆时针环岛,2天台北闲逛。一路下来还是有些紧张。
五、预订酒店
主要使用BOOKING、AGODA、去哪儿预订,台湾民宿一直口碑不错,这次特意选了几家体验。
六、租车
带着孩子自助游交通是个大问题,考虑多个因素最后选择了租车
台湾不承认中国驾照,所以想要租车自驾要找一些变通的办法,不过目前不管那种方式都不是完全合法,只不过台湾的车行和警察睁一眼,闭一眼罢了。
我是在某宝办理的KIDA驾照同时确定了车行,这是目前最便宜的方式。
订了丰田7座塞纳,平均一天4000台币。
七、其他
出发前,工行白金卡免费租了移动WIFI
现金,比较了汇率银联是最合适的,在国内办了张华夏借记卡,每天1次免手续费取现。台湾到处可以找到有银联标识ATM,每次最多取20000台币。
悠游卡,电话卡此次都没有办理
印章本一定要带啊,台湾到处有盖印章的地方,小朋友超喜欢,每次到了新地方都会先去找盖章的位置

详细行程

已经习惯了出发前做个行程表,可总是会因为种种原因错过一些计划的地方,但也会遇到一些不同的惊喜,旅行的乐趣就在其中。
下面是详细行程表,有需要的参考

DAY1 出发-美丽岛

订的航班比较早,所以天刚蒙蒙亮就出门了,一切顺利,飞机准时抵达台湾桃园机场。
飞机上发的入境登记表,不过亲测不用填直接过关。

过关之后,明显的中华民国入境,引得国人纷纷照相留念

朱大朱二出场

过关之后先是ATM取钱,每个ATM都是排长队;机场有各大通讯公司电话卡业务,因为租了wifi,感觉电话卡用处不大,未办理,有国内手机漫游应急备用就行了;然后联系取车,一切还算还算顺利。准备完毕,预报中的暴雨没有马上到来,大家马不停蹄赶往第一个目的地“台中

此次的座驾

出发,奔向台中

初到台中,看到的却是一个有些破旧的城市,满大街的机车,感觉并不比祖国大陆的一个四线城市强。
首先填饱肚子,一碗美味的牛肉面下肚。

第一个景点宫原眼科,是日据时期的卫生院,如今作为商铺,最著名的是这里的冰淇淋

眼科冰激凌,小朋友不能错过的美食

带着对台中市貌的些许困惑和失望,却在小小的台中公园里得到了惊喜。这个公园始建于1903年,迄今已逾百年,这从那些盘根错节的大榕树中可见一斑。除此之外,公园里的鸟禽和松鼠显然和这座城市相处得不错,公园的游乐场虽然简朴却充满童趣,和自然环境相得益彰。

这个树感觉像动画片里的一样

儿童游乐场

公园理这个大斜坡是姐俩的最爱,目测至少30度角,爬上去和冲下来都需要一点勇气。小朋友从这里一遍遍滑下来,愣是把裤子给磨破了

傍晚,暴雨如期而至,好在我们抢先一步上车,又在下车入住酒店后变小,真是老天对我们的恩典。白天品尝了宫原眼科的冰淇淋,晚上在逢甲夜市体验了传说中的大肠包小肠、北回木瓜牛奶…对这座城市的好感在增加,也许,台湾人并不在意自己是否光鲜亮丽,对他们来说,守候历史、享受生活、尊重自然、活出内心要更重要一些。

DAY2 台中-清境农场

酒店窗外的景色。台湾人很重视早餐,酒店餐厅食物的种类很丰富。

今天继续在台中体验城乡结合部的生活。上午在东海大学闲逛,没想到这座满是日式建筑的学校竟是美国人在50年代援建的。和大陆的大学不同,校园随便参观,到处是绿地和古树,娃还在树下见到了蝉壳,校园的建筑像城里一样老旧但安静,带着历史的味道。东大的牛奶很好,到这里一定要品尝他们的牛奶冰棍,不甜,却满是浓浓的牛奶香。路遇一位来此为孙女买牛奶的老人,热情的做我们的向导,帮我们全家照相,讲述他和大陆的故事,台湾人的热情好客让人感动。

大自然里有孩子需要的各种玩具

东海乳品小栈

午后,离开东海大学,驱车两小时来到海拔1700多米的清境农场,农场本身不大,最有特色的剪羊毛表演当天没有上演,倒是喂羊的小朋友被羊追得满山乱跑。从农场一路走下来,远眺群山,云影斑驳,心旷神怡。

饲料自动售卖机

开喂

不光有牛羊还有很多猫咪

散养的咩咩

别跑,把吃的留下!

出了清境农场一路下山,途中遇到各种传奇美食,必须停下脚步品尝一下,豆干和销魂山猪肉都很好吃,台湾烤肠绝对正宗

通往“纸箱王”的下山之路,景色怡人

路上有“蛇出没”提醒的牌子,妹妹看到后很紧张的问,蛇有毒吗?遇到蛇可怎么办?过了几秒钟,自己给出了解决方案——遇到毒蛇,我就给它卖个萌

一路下山,走到"纸箱王"餐厅的时候,小朋友说腿都软了,用一顿纸箱盛宴慰劳全家的胃,纸火锅真是神奇又美味啊。

纸箱王吃饭送小瑞士花园门票,酒足饭饱顺便逛逛

白天老天将好天气赐给我们,傍晚,淅淅沥沥的小雨变成山间变幻莫测的雾,能见度不足十米。从小瑞士花园到大白熊民俗没有多远,我们却迷失在浓雾里,在陡峭狭窄的山路间转来转去,多亏老板娘最后来接。旅行路上充满欢乐,却也伴随不测,如同人生一样,安逸也好,痛苦也罢,重要的是,和家人在一起,有爱和耐心一路陪伴。

DAY3 清境农场-高雄

山中的清晨,宁静而诗意。我们没有早起登顶看日出,而是选择在酒店阳台上看朝霞和山岚

美景、美食,美好的一天就这样开始

住在"白熊屋",却没能和他家的大白熊如期而遇,倒是遇到这只在露台酣睡的猫咪,不管别人吃吃喝喝,它只管睡。小店小而精致,老板娘很nice的拿了好多面包给小朋友喂鸽子。

等到从山里开出来的时候,才知道昨晚摸黑开来的山路有多刺激。从这里到日月潭又一个多小时,孔雀园很小不去也罢,环湖栈道走一段还是可以的。

坐索道买票乱入了一个九族文化村,是由游乐场和民俗村两部分组成。本来更喜欢自然风光的,当知道错买了一个游乐场的票时很是失望。但转念一想,既来之则安之,接受旅途中的不完美好了。这样想,自然更能发现这个游乐场的好:首先是人少,项目基本不排队,小朋友做了五次旋转木马,我差点被转吐了;娃奶奶体验了五个项目,回去路上满意的说这三天的项目一个比一个好玩;二是民俗村的表演不错,虽然没有迪士尼的场面宏大,演员却很真诚,看他们不论胖瘦美丑,都那么自信投入的享受身体律动之美,尤其是各族青年的好汉舞,真真让人体验到少数民族热情奔放和汉族矜持含蓄的文化差别。

表演请自行找亮点

这个舞蹈很欢乐,不是服装(或者说没有服装),而是编排,娃回家后还经常拉着我们重演

日月潭高雄一路三个多小时车程,晚上在六合夜市,小朋友一口气吃了三碗担仔面。台湾生活,真像这夜市一样,热闹又亲切。

中秋节台湾流行吃柚子,还起了个响亮的名字“龙蛋”

DAY4 高雄-垦丁

今天上午在高雄,原本计划去看打狗领事馆的,却赶上每季度一次的闭馆,于是改去驳二艺术区,类似北京的798,目测是以前的火车站改造的。因为各项展览分开买票且票价小贵,兵分两路。

打狗领事馆门前

驳二艺术区

二娃坐小火车

大娃在颠倒屋玩得不亦乐乎

离开高雄一路蓝天白云前往垦丁,途经恒春古城,却木有看到期待中的古城,假古城也木有,真是出乎意料

正式进入垦丁,首先去了台湾最南点,暴晒的天气一度让人想打退堂鼓,好在有一路树林,另外最南点的景色也没有让人失望

一个气象站,据说第二天打台风,球被吹跑了

观景台+纪念品店

据说这里就是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分界线了

带着朝圣的心奔到鹅銮鼻,想要看齐邦媛先生笔下的哑口海,可惜灯塔也在公休中,不能登高远眺,只能到台湾最南点看伤心太平洋了。

远处有人在照婚纱

傍晚,赶在天擦黑前来到垦丁白沙滩,让娃过了把沙子瘾,同时观赏了美丽的日落。

来到垦丁怎能缺少一顿美味的海鲜大餐

DAY5 垦丁-台东-卑南

今天因为台风预警,不敢在垦丁耽搁,海洋馆也没去,赶着到下一站台东。尽两小时的路程,几乎一半青山,一半碧海,相当壮观。
美丽的太平洋因为台风要来了格外凶猛。

美丽的多良车站是这一路不可错过的景点

太平洋的海真的很蓝,可惜这次没机会下水

一路开到台东中饭,品尝的著名的米苔目,感觉和大陆的桂林米粉类似

饭后本来想去海滨公园逛逛,因为台风全部戒严,工作人员已经严阵以待。只能匆匆瞥了一眼海岸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就赶快躲进酒店了。

庆幸今天安排的是温泉酒店,赶在台风来临之前入住,一切准备就绪只等台风今夜光临了。

DAY6 卑南-花莲

上午猫在酒店看台风,下午冲进风雨里赶路。虽然不确定风雨是否会停,路上是否畅通,但本着生死有命富贵在天的人生哲学,一家老小还是按原计划前行。事实证明,台风威力的确不小,路上有碗口粗的树被风连根拔起,昨天还是小溪的河流今天浊浪滔天,山间公路有挖土机在处理塌方石土,雨大的时候雨刷器狂划根本看不清路。不过从台东花莲这一路路况还好,没有盘山路,越往北雨势也越小,三个多小时总算开到。

途经池上还品尝了著名的池上便当,风雨里大树下的便当店居然有种特别的味道。只是遗憾雨中不能去瑞穗农场了,远远看看绿油油的稻田也是极好的。

傍晚到达花莲住宿的美丽晨曦,风雨终于暂时平息。在老板的推荐下去吃了臭臭小火锅,用温暖火热安慰一天风雨兼程。

臭臭锅

偶遇大蜗牛

漂亮的民宿,非常推荐的一家,如果有机会一定再来

娃很喜欢这家民宿,饭后回来开始摆拍

饭后水果,台湾的洋桃确实好吃,大家再猜猜第二张图是什么

DAY7 花莲-台北

美丽的早晨又从美味的早餐开始

雨又下起来,断断续续,时大时小。

小朋友被淋成落汤鸡,却不耽误玩。七星潭是片卵石海滩,游客喜欢在此玩堆石头的游戏。

太鲁阁和清水断崖因下雨落石而封闭,没能深入,但太鲁阁入口处的博物馆很有趣,充满互动体验。

清水断崖

花莲通往台北的苏花公路不愧是最美又最险的公路,一侧是高山,一侧是峭壁下的太平洋。和前一天的台风暴雨中前行比,这一段路,虽然风雨已弱,却因形势复杂而更加刺激。路上真的看到如半个车大的落石横仅有两条车道的路上。索性通过的车辆小心翼翼,倒也平安度过。有的隧道完全是直接开在溶洞里,外面下雨,山上流瀑,洞口泄洪,洞里流水。万幸这段没有封路,不然等在这么险的路上,只怕很难淡定。到后半程的时候,天空逐渐放晴,云间出现了断断续续的彩虹,真是风雨后的意外收获。也许这就是旅行不可替代的地方,过程中充满变数,身在其中,你不能计划好每一步才行动,走在路上,享受每一刻,感恩每一种情形,永远把那当成是最好的安排,然后做出自己的选择。

晚上,终于到达台北,据说是台湾唯一的城市。大台北的夜生活熙熙攘攘,人流涌动,只是高楼霓虹掩盖了月亮,让这个中秋缺了轮圆月,用全家逛城诚品书店来弥补这点小遗憾吧。

西门町著名的牛店,可惜人太多没有吃到

本次的收获,基本都是历史书,从另一个角度看中国历史

DAY8 台北市区

上午乘公交去台北故宫博物院,宝贝真不少,当年大包小包运过来真不容易。不过镇馆之宝的白菜和红烧肉都木有看到,另外,多媒体展示还是有点少,所以趣味性不足,小朋友很不感冒,还是喜欢回酒店涂涂画画。
去公交车站的路上,娃要求上厕所,误闯入一个寺院

台北公交车,人并不是很多

故宫

门口集体练法轮

酒店为小朋友准备的棒棒糖

夜游101、中山公园和孝忠东路一线,体验了台北捷运的便捷和文艺小清新。

繁华的西门町

台北捷运,最主要的是人少、人少、人少

地铁站的设计是不是很有文化的样子

本来想尝尝著名的鼎泰丰,人实在太多只好作罢

离101不远就是台北议会和中山公园

庄严的国父纪念堂前居然都是跳街舞的年轻人,也许正传达了国父倡导的自由开放,啥时候咱天安门广场能见到大妈跳广场舞呢

俩娃看得很高兴,还跟着音乐跳了一段

另一个角度的101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阵雨过后如愿看到了一轮圆月

按照原计划明天应该返程,晚上确收到航空公司的短信因为台风航班取消,且后面几天回京航班排满,只能再等两天,先飞温州再转北京
这次台湾之行连遇两次台风,惊喜好多!!

DAY9 台北-北投

这天上午,台风还没到,雨却已经到了。在雨中游览了淡水河,以及周杰伦的淡水私立高级中学,然后去北投温泉,准备躲起来继续泡汤。
淡水渔人码头,台风来临前的钓鱼人

路边用落叶拼蝴蝶的孩子

淡水中学旁最著名的小吃,据说是周董当年的最爱——“阿给”

就是这个东东,豆腐皮包粉丝,味道还是很赞的

因为台风,原本应该繁华的淡水老街

淡水捷运站

中午,台风还没到,于是在酒店近处的北投公园小转一下,看到很诡异的一幕,满园老老小小都盯着手机屏幕,据说是在玩街景打怪游戏。想起罗辑思维讲,如果人类没能成功探索太空,那一定是因为忙着打游戏,如果人类灭亡,那一定是因为最后一个女人在男人打游戏的时候死了

因为台风没有开的北投温泉博物馆和图书馆

北投公园里打怪兽的人们

台风将至,躲进酒店继续泡汤

DAY10 野柳-九份

今天包车游,分别去了野柳地质公园、黄金瀑布、九份、猫村、十分。
野柳地质公园因为台风没有开放,只能远远观望一下,却也看到了只有台风天前后才有的大浪。两个小朋友到是对附近的海洋馆颇感兴趣。

看到海洋馆,二闺女就追着爸爸喊要去,喊了三遍没有回应,突然冒出一句“你还是我的好爸爸吗”

途经黄金瀑布,来到九份,这个以前只有九户人家的村庄,现在因为旅游而商业繁荣,人头攒动,不过依山傍海的景观还是很震撼。

猫村的猫已经被喂撑了,倒是十分的猫更有胃口。十分的商业街沿着铁路延伸,火车不来的时候,大家都跑到铁轨上拍照、放天灯,火车一来,人群慢腾腾给火车让路。

小朋友看上了婆婆手工做的衣服,摇身一变成了两个日本娃娃。

DAY11 台大

台大+紫藤庐。最想来的地方之一,本来没在日程里,因为台风耽误了回程,反倒能有时间来了。浓浓的历史味道,无需多言…

台湾最后一天的早餐,俩人吃的好香

台大

好多自行车

各种野生动物出没说明台大的生态环境相当不错

台大出来不远就是紫藤庐,当年台湾文人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地方

修整行囊奔赴机场。台湾处处显示出文化底蕴,机场休息厅居然有这么大的图书馆,而且还免费

台湾之行因为台风,也因为时间有限,很多景色没有看到,留下好多遗憾。但是只有到过这里,才能了解和感受那种一脉相承的情谊,那种历经磨难的沧桑,那种安于小确幸的生活乐趣。愿我们有机会再来,愿两岸人民的心越走越近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11-08 21:25

歡迎再來

2016-11-09 07:20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