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尝唐山之从世界园艺博览会玩到北方小江南(多图+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7-02

什么是世园会?

世界园艺博览会是由国际园艺花卉行业组织一一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批准举办的国际性园艺展会。曾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举办,在中国目前已经举办过6界。第一届在昆明举办,当时影响巨大,也打开了国人的眼界,父辈们有不少人都是单位组织前去观看。后来经过沈阳台北西安锦州青岛世园会的圆满成功,为中国举办国际园艺博览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今年在唐山举办的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南湖公园的基础上,利用空地和废地建造起来的。没开幕前宣传就已经做足。所以上半年我们就决定一定要去看看。

准备工作

7月2日,煜先生终于有时间可以完成我们的心愿了。车票,酒店,路线和行程都由我来安排,这也是每次旅行中最头疼也是最享受的部分。

车票:在北京倒车,临时买票,又是在周末,很难能买到最合适的车次。这次选了下午4点30到唐山站的动车,票价52元。

时间和票价:世园会开园时间早9点至晚11点。夜场5点开始。所以我们买的夜场票,票价49元,携程预订。买日场票就不用买夜场了。现在闭幕后门票价格下降很多,但有些展馆不在开放。

酒店:晚上坐车去滦县,所以酒店定在滦州古城的枫林晚客栈,208元。其实因为世园会的开幕,新建配套酒店唐山南湖国际会展酒店地理位置很好,距离园区近,环境好,当时优惠价格188元,现在的价格贵了不少。还有万达附近的唐糖商务性价比也很高,值得选择。我最心仪的是南湖附近的龙泉寺菩提宾舍,可是当时正在检修,无法预定,有兴趣的蜂蜂可以去体验。

行程安排:第一天游唐山世园会,晚上坐车去滦县,第二天游滦州古城,最后在滦州坐车直达北京

唐山世园会,用最短的时间欣赏它的颜

世园会期间为方便各国各地游客前来观看,开通了许多旅游列车。

唐山租车起步价7元,从火车站到到世园会打车需要20元。

世园会通往1号门的广场,有很多人放风筝。四面都是花塑,衬托着喜庆的气氛。

携程上订好票,在园内1号门入园。换票的程序很简单,入口处用栏杆围成了“山路十八弯”,人多的时候可以维护排队秩序。旁边有绿色通道,方便老弱病残孕直接通过,可是前面这位奶奶却被走这层层栏杆路。

入口的正前方是唐山市规划展览馆,这个时候还开着门,迎接夜场的游客。

各色的花墙成了人们拍照的宠儿,地面上也向人们展示了花墙的组成部分。

这是丹凤广场,中间的是此次世园会标志性建筑之一的丹凤涅槃。昔日的垃圾山,今天的凤凰台。化腐朽为神奇,正如凤凰涅槃重生的过程。因此,将凤凰台命名为“凤凰涅槃”最恰当、最准确。

路上各色迷人的花朵,有的惊艳着眼球,有的沁润着鼻腔。

丹凤广场到世界园之间有一大段路程,靠走的会比较累,所以我们选择做观光车前往。观光车票10元,可乘两次。园内各大景点都有站,靠站停车,中途不可上下车。夜间和白天的路线有点不同,观光车也分为几条不同的路线。
如果有不明白的地方,丹凤广场以及院内指定地点都有志愿者解答,我们咨询的那位美女嗓子都已经沙哑了,依然耐心为游客指导。为他们的默默奉献点赞!!!

这一路上分别经过雕塑园和设计师园,以及专为儿童设计的糖果乐园。
世界园的大门,以及里面的柏油路。整个世界园看起来像是一套别墅区。

荷兰馆,以梵高为主题,展示他的许多画作。

荷兰馆的花园以郁金香为主,周边种植其他花朵作为点缀。

德国馆,当天没有开放。

瑞典馆,然而也并没有开门。

不知道叫什么花,好美。

小孩子们欢快的在这儿跑上跑下。

瑞典园后面的森林小屋,门口堆着柴火,很有欧洲电影里面的农场感觉。小森林里面蝉声和着鸟鸣,风吹动着树叶的沙沙声,宛如一曲交响乐。

旁边有个小园子,种着柠檬和辣椒,还有一些蔬菜。中间养了一只小萌物,惹来一大群喂食的小朋友。

法国馆里面除了墙面贴的埃菲尔铁塔和宣传海报外,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展品。

英国馆整体装饰都透着时尚和活力,尤其是顶楼的小花园,只可惜不能上去参观。馆里除了著名的小羊肖恩,还有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
另外值得一提的一件事,英国馆门口的冰激凌15元一份,卖冰激凌的是一个豪爽的女生和一个外国帅哥,看我们是情侣,便15元卖了两份给我们,真的很感谢他们。

英国馆的后花园,夜色已悄然降临。

国际园的路夜景更美,各个国家的建筑沿着马路而建,路的另一面是一条河流。

花束后面的小河缓缓地流淌着。

韩国馆,一股思密达的味道。

超大抱熊,暖暖的,萌萌的。

韩国馆的一些展品。

最喜欢的还是日本园的景色,很有意境。只是天色太晚,人又多,没有拍到最美的景色。

粉色的樱花树,竹林里的小猪,好有灵气。

匈牙利园,里面展品较少,倒是多了很多卖艺术品和食品的小摊。

匈牙利馆望向意大利馆。

意大利馆的建筑就更显得精致了,喷泉雕塑装饰得很有气氛,在灯光下的映衬下显得金碧辉煌。只可惜金玉其外,败絮其中,里面并没有什么展品。不过精心设计的花园给了整体高分。

66号公路

拉斯莫尔山的四位总统。

美国馆的展品虽然制作简单,但起码几处经典东西是有的。秘密的花园看起来也还好。

从这里望向龙山,平静的水面映着灿烂的灯光。
国际馆用了大部分时间,这时已经八点多了。匆匆走到观光车站点,在丹凤广场下车,去中国园倒车,还需要走一大段路。
这一段的重点是水幕电影。其实是大型的音乐喷泉,尤其到了晚上,很美很壮观。只是音乐都是广场舞曲是肿么回事。

分割线

等我们到达倒车地点再次买票时,得知通往中国园的观光车需要倒两次车,而且还要走一大截,所以我们改为游览龙山。

登龙山的路上,是各个艺术家打造的小型园林景观比赛的作品,图中的这些是前三甲。

仰望龙阁。龙山上的龙阁是南湖景区的一个至高点,华灯初上时,这里的夜景非常之美,也是赏月的最佳观望点。

牵手转圈的小情侣,好有爱。

龙阁上俯瞰世园会夜景。

龙山上的假山和流水。

十点左右,距离闭园时间将近了,游客纷纷离去。游玩了半天时间,徒步走到漫长的出口真真是“举步维艰”啊。此次体验,明显感觉园内交通设置还是有不足之处。
没有游览到的地方:生态科教园,低碳生活馆,植物园,国内园,工业创意园等。国内园加植物园是重头戏,目测大致游览整个世园会需要一整天时间。
现在虽然已经闭幕,但门票价格下降,游客数量减少,游览质量会大大提升。建议春暖花开的时候,蜂蜂们也去看看哦。

北方的“江南小镇”

唐山新站,周围的配套设施还没有完善,很多在建设。取票处在站外,这种设置的第一次见到。

唐山滦县坐火车很方便,车次多,四十分到一小时即可到达。
因为暴雨原因,开往东北和经过东北的列车都晚点了,也包括我们的这趟车。最可怜的是晚点一千分钟那位“仁兄”。

入住的枫林晚客栈,就在古城里面。就条件来说,软件硬件都不行,基本的用品还算齐全,卫生可以接受。208的价格在携程预订,到店才得知直接入住价格是188,因为没有拍价格牌,所以后来也没有找携程的事,请各位蜂蜂引以为戒啊。
不过有一点很让我们感动,老板娘得知我们的车晚点,叫了个车来火车站接我们,一直等到近两点。入住后看我们没地买水,就送了我们一瓶。人真的是很好。

早晨被外面的锣鼓声和钟声叫起,早听说这边会有表演呢,推开窗子,却看不见。窗外的景色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美,心情大好。
不远处就有双人自行车可以租,后来发现其实很多地方都可以租,只是大部分游客选择徒步游览。

客栈的外观。

听老板娘的推荐,在老郝家解决了早餐。老郝家是百年老店,现在已经传给了后人,在当地也小有名气。模仿他的商家很多,味道据说也不错,但火烧皮没这家好吃。驴肉火烧是瘦肉搀着皮,对于爱吃肉的人来说应该很美味吧,但我觉得有点腻。不过火烧皮很酥脆,店家有盒装的火烧皮可以买回去作为伴手礼。

古称滦州,位于河北滦县滦州镇,地处京畿,紧邻滦河,是通往东北三省的交通要道,是一个经历了千年文化滋养的历史名城,同时也是契丹、鲜卑、女真、蒙古、满、汉多民族聚集地。滦州古城整体建筑以盛清建筑风格为主基调,共同展现北方古镇的地域特色;在装饰装修、景观节点等方面,不同区域根据不同的历史节点和民族特色,用不同的文化元素和建筑形式,表现不同民族的不同个性古城内景点颇多,比如东城门迎宾广场、关帝庙、文庙,滦州衙门、接官亭等明清风格中式古典建筑群,“青龙河”、“九龙溪”,北方风格水街古镇,小吃一条街、古玩一条街、四合院客栈一条街等。
以上摘自360百科。
其实来之前我们对滦州并不了解,而这里的建设就像大同天津等城市的古街一样都是新建产物,以商业为主。至于景色是否打动人心,还要看游人是什么心境了。起码我们觉得如果去不了南方,可以来这里看一看。

亭台楼阁与小桥流水相伴,十分秀丽。

从台阶下去可以戏水。

传说中的合欢花,今日一见,果然很美。奇怪的是仅剩这一株在开花,其他的都落了。

过往的游船平添一份宁静祥和。

窗前一弯浅水。

几个现代仿古雕塑,毫无违和感。

唯一不和谐的就是这蜡像馆,商业化好浓啊。

最神奇的登塔经历

个人对塔比较偏爱,一听登塔免费,拉着煜先生就去了。进塔先要“随意”的捐些香火钱。前面的几位小气了一把,得到的就是看塔“和尚”的白眼。我们为了避免尴尬,只好施舍了些。和尚倒也“感恩”,要为我们算卦,并送了祈福带。巴拉巴拉一通,说的倒也十分贴切,感觉有些神通。据他所说我们是难得一遇的有缘人,远处山上庙里要为佛像修金身,希望我们能出一份力(钱)。只见他缓缓拿出功德本,上面是各位其他“有缘人”贡献的少至两三百多至几千的香火钱,直到此刻我们傻眼了。沉默片刻后,煜先生还在那里尴尬,我拽着他答谢后就匆匆登塔去了。那和尚倒也“好心”,翻着白眼把祈福带扔给了我们。

不知道这些系上祈福带的人们有着怎样的登塔经历。

在至高点俯瞰古城。

文庙。

附近的我游乐园,大部分游客游玩古城后都会去那里。

不远处的山和湖,有时间的蜂蜂可以一起去看看。

水车和渔船的代入感不错。

关帝庙。

退房前回客栈小憩,看着古香古色的窗子,外面吹进来清凉的风,心里感觉十分平静。

古镇的水系为环形,两岸商铺林立,白天以游览为主,晚上变成了撸串的世界。如网上大部分所说商业化很浓,风景难以与江南相比。个人认为景色在人少的时候还是很美的,而且仔细游览还是有不少吸引人的细节,缺就缺在历史的味道,毕竟是新建的旅游景点啊。

滦县站很小,但也设置了母婴室,不过人很多,天气热,并不舒服。

这次出行虽然时间很短,但十分充实。遗憾的是世园会没有逛完。不过凡事都没有完美,这样明年又有借口出来玩儿啦。期待着另一半的世园会。

送上首顶!

2016-11-08 16:33

好特别的风筝

2016-11-08 16:50

2016-11-08 16:51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11-08 21:25

引用 clover_threeleaves 发表于 2016-11-08 21:25:23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clover_threeleaves:为了想走就能走的旅行,忍耐现在的冲动吧

2016-11-08 21:59

送上第15顶!

2016-11-09 19:47

2016-11-09 19:48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11-09 19:48:26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谢谢支持

2016-11-09 19:49

引用 simon 发表于 2016-11-09 09:14:04 的回复:

,漂亮的妹纸!

回复simon:

2016-11-09 19:50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6-11-09 05:11:11 的回复:

每张照片都超级美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Hamish:谢谢你的支持哦

2016-11-09 19:50

引用 DongJang77 发表于 2016-11-09 04:48:15 的回复: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DongJang77:谢谢亲的支持呢

2016-11-09 19:51

2016-11-09 21:59

2016-11-13 10:17

2016-11-13 10:19

2016-11-13 10:20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11-14 10:51

引用 大馅饺子 发表于 2016-11-14 10:51:14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大馅饺子:我也是不断学习中

2016-11-14 11:25

游记做的越来越漂亮了.照片也拍的越来越漂亮了!

2016-11-14 22:40

引用 昆仑山 发表于 2016-11-14 22:40:51 的回复:

游记做的越来越漂亮了.照片也拍的越来越漂亮了!

回复昆仑山:谢谢支持,呵呵,一直在学习呢

2016-11-14 22:47

今年暑期开车去了一趟呼伦贝尔,国庆去了一趟额济纳旗。都是500公里以上,
真想不到你到唐山也能有这样的心境、写出这样华美的游记

2016-11-14 22:55

5000公里

2016-11-14 22:56

你可以看看这个人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u/crystal878.html
人家还用这个游记出了一本书呢!真是牛人!

2016-11-14 22:58

引用 昆仑山 发表于 2016-11-14 22:58:25 的回复:

人家还用这个游记出了一本书呢!真是牛人!

回复昆仑山:好的

2016-11-14 23:01

引用 昆仑山 发表于 2016-11-14 22:55:49 的回复:

真想不到你到唐山也能有这样的心境、写出这样华美的游记

回复昆仑山:其实不管去哪儿,只要喜欢哪里都是美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