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 ORA New Zealand——新西兰南北岛十四日游

小X (宁波) LV.22
2016-11-07 20:48 383/7
  • 出发时间/2016-10-03
  • 人均费用/20000RMB

从 头 开 始

想去新西兰其实并不是我的主意,老爸早年间去过袋鼠国,所以回来一直说袋鼠国如何如何的有趣,妈妈听了也挺感兴趣,后来妈妈的好友去新西兰定居,发在朋友圈的图片让老妈一次次跟我新西兰的风景美丽,作为中国好女儿,就一口答应带着老妈勇闯大洋洲啦。
这次旅行充满曲折,差点因为单位请不出假而夭折,所幸最后领导虽然不情愿,也勉强给了假。所以计划提上日程。带着老妈准备自驾新西兰南北两岛了。想想也是佩服自己,第二次在国外租车就开起了右舵。总之一切都挺忐忑。

机票——我选择新西兰航空

环游全世界的壮志,首先我打算先把地球上的洲都踩一踩,现在除了南北极北美洲,我大致上去过了,但是妈妈是第一次坐那么久的飞机,所以在选择航空公司上就很执着的相中了新西兰航空。
上海新西兰是直飞,少了转机,对第一次长途飞行的年长者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刚好看了一下机票能接受,15600两个人。(这可是打了大折的哦)
放两张这次行程的路线图:

因为时间有限,所以南北岛直接做飞机,选择的也是新西兰航空,不过体验过后知道,国内航空不论哪家公司都是差不多的,没啥亮点。
新西兰国内航班班次比较多的应该就是新西兰航空和捷星航空,但是当时订票时,捷星航空的机票并不廉价,再加上托运行李要买票,所以算起来也不是很划算,所以最后还是决定买新西兰航空,时间上选择也更多。

签证——中规中矩

新西兰签证除了收费比较贵以外,其他的流程都算熟悉,感觉和美签类似,都要求银行汇款缴费,按照官网上顺序一步一步做基本上没有啥问题。
填表格的时候找一找教程,都没有啥难度。我因为之前请假耽误了时间,所以等签证的时候还挺焦虑,好在出签正常,一个礼拜左右,拿到手我是两年的,妈妈只有一年……

PS:新西兰签证的照片要求有点特殊,背景不能是白色,最好是浅蓝色。关于这个问题,网上很多回答,也有说交了白色也行,官网上是明确要求浅色背景,所以还是要注意一下。

租车---右舵难适应

说到这里放上这次行程的路线:
基督城---凯库拉---格雷茅斯---福克斯冰川---瓦纳卡---皇后镇
奥克兰---玛塔玛塔---罗托鲁阿---怀托摩---奥克兰
大致的行程就是这样,这次租车是第二次,右舵是第一次,真的是满脸的忐忑。带着妈妈万事都要靠自己,因为妈妈根本不会用google map,所以这次租车我准备充分,特地买了车载手机支架,手机充电线,一路上帮了大忙。
租车南岛找了租租车,之前以色列租车就是找了这个网站,当时租车出了一点问题,中文客服还是很有必要的,北岛找的是某宝上很有名的:地球那一边。两家车行分别是Budget和Ezi。
新西兰是个租车很成熟的国家,租车还车手续都很简单。以色列所有的车子都有密码锁,搞得我以为全球租车都有这个东西,结果新西兰的就是正常车锁,使用便捷。但是切记要带驾驶证公证件or翻译件。我就在还车的时候看到有一对父子想租车但是没有翻译件,车行不给他提车,哪怕那位父亲说自己的驾驶证(中国)上有英文,但是老外根本不认可,必须要他出示翻译件。
现在某宝上这种翻译件很方便,100多块,两三天就能收到证件。如果你在租租车网站租车还可以免费办理。总之不要让自己的旅程因为一些细节打折扣。
下面来说说右舵的难点(敲黑板),去之前看了很多攻略,大家都说右舵刚上手会不习惯,但是基本上十几分后就顺手了,恩,亲测,这是真的。
BUT,对于我来说难点在于山路的驾驶。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都习惯于驾驶山路,总之我看的游记攻略没有人提到新西兰的山路难开啊。60°的转弯、90°的转弯、360°的转弯,word妈呀!来回一车道,一转弯我必减速,弯道多的地方我的车后面基本上就排起了队,在新西兰我就超过两辆车,其他的都是别人超我,我很诧异他们是怎么在连环弯道上把车速飙到100码以上的???
好吧,为了安全着想我不着急,可是右舵最大的困难就是掌握不好距离感,总害怕会和右边相交汇的车靠太近,所以下意识的就往左边靠,我妈做副驾驶,老是说车左边要擦到边儿了,我开的又是SUV,感觉车身已经把车道都撑满了,当在转弯,对面有集装箱车交汇时,我都要窒息了。早知道租小车了。
但是租车行多是日本车,在以色列开车就感觉车子轻的要飘起来,所以这次打算租大车,结果南岛给的是丰田,依旧飘……到了北岛本来租的是小铃木,结果给了一辆现代SUV,稍稍好一点,稳重多了。ps:现代才开了3000多公里,崭新的车,窃喜~
这次万幸车子都很新,丰田五万不到的公里数,车子很新,路上两辆车都没有发生故障,因为盘上路上几乎没有信号,不是没有wifi,是完全没有信号,我真的很怕车子瘫在“无信号”区域,那真的只能在山里拦车求救了。
所以这里推荐一个好用的app:新西兰地图,苹果手机下载的,不知道安卓有没有,挺好使的,深山老林里没有信号的救星,在

第一and二天——浦东机场我又来了

顺便说一句:这次带的器材是尼康的D610,28-300mm和50mm定的头,还有就是iphone6s和我妈的iphone5。

虽然宁波上海高铁两个多小时,但我还是不喜欢去上海坐飞机,有的选我宁可去香港转机(宁波直飞香港有廉价航空香港快运),可今年行程香港飞都不如上海来的便宜,所以跋山涉水也要去上海。高铁倒是还好,最焦虑的就是做地铁,我现在也是花钱买舒适,来回都磁悬浮,拿着当天的机票可以打八折,50块的票价打折后40。
10月3日 上海——奥克兰 14:15——06:50+1
10月4日  奥克兰——基督城10:00——11:25

10月15日 奥克兰——上海 23:59——07:30

时间挺好的,当天赶去上海,不用过夜省一笔开销,回程不是半夜当天回家天都没黑,时间感人啊!遥想自己出门为了便宜机票起早贪黑的,从上海赶回宁波公交都停运了,也是一把辛酸泪。这次带着妈妈飞另一个半球,怎么也要安排舒适咯。
因为做了磁悬浮,所以到了浦东还挺早,排队的人也不多,做埃塞俄比亚航空时,光是排队等换登机牌就等了两个小时,腿都软了……
在换登机牌时,工作人员还发了小礼物,咩咩羊的眼罩,颜值很高,爱不释手,可惜我不用眼罩……呵呵

在很多游记里都看到过新西兰航空的传说,整个机舱灯光色调是紫色的,很喜欢~
窗户也是传说没有挡光板的,需要按窗户下面的按钮来调节明透明度的,可惜我是一个不能做靠窗的人,所以体验不了窗户的按钮乐趣了,sad~
PS:现在浦东机场(我不知道是不是全国所有的机场都是这样)停机坪全部禁信号,没有4G,打不了电话,一开始我还以为是新西兰航空屏蔽了信号,跟我飞朝鲜时的高丽航空的似得,半夜暗搓搓的起飞,进入飞机舱手机就无信号,后来问了地勤,才知道是机场屏蔽的。这以后要是飞机晚点,坐在飞机里再也不能刷朋友圈了~

乘机须知,也是很有特色,很早之前还有人说是魔戒还是霍比特人的扮相,这次的创意也是十足,但是两位演员我真的不认识,难有共鸣……

飞机餐,毫无亮点,看着还成,味道难吃,都是微波食物,味道特别诡异,来去都不好吃,看着是中餐的盖浇饭,可惜味道像是俄罗斯的风格,还不如干脆上西餐呢……

关于新西兰海关,是不是每个人都听说了,他们的传奇故事?
从拿到签证时就附带了小册子告诉你什么什么不能带,密密麻麻的条款看得人胆战心惊,
总之要细心,很多东西不是不能带,而是要报告。其他国家填写的arrival card基本上闭着眼睛都填NO,而在新西兰则要求你好好阅读,仔细填写。
我自己的体验是,首先在飞机上会发arrival card,全英文,要求填写全部大写,如果英文不是很好也没关系,飞机座位前的屏幕上有arrival card中文翻译,或者找中国空乘也行,漫漫旅程,有的是时间。
下飞机后,一路上都有提示你把违规的东西扔掉的警示牌,看着也是心脏一紧,之后就会有一个人工的柜台,如果你填写的card上有不确定的地方,还有一次机会,因为这个工作人员还是会问你一遍,是否有违禁品,这个时候,你不放心的话可以把不确定的东西一一出示给他看,但凡摇头的东西,可以马上扔,或是吃了……
之后就是行李过安检。有时会要求开包检查。
一般游客的话不会带太奇葩的违禁物,就算是康泰克这种带的量是自用,也是没问题的,我印象中有一条,就是你的食物是否是包装过的,所以有些散装的小零食大家要注意了。
工作人员都很细心也很友好,这种工作每天重复的问问题我都很担心他们会不耐烦,不过个人体验是,每一次的不确定对方都会很严谨的告诉你是否能携带入境,所以不要想当然,因为无数次教训告诉我们国情不同,脑回路也不同,所以多问问总是没错处的。

奥克兰基督城,是国内飞机,虽然是联程机票,但是行李不直挂,所以在奥克兰取行李然后坐大巴转去国内航站楼。这里就不多说了,奥克兰国际国内航站楼离的可不近。
到了基督城我才买的手机卡,选择的是Voda卡,29纽币内含500M流量和200min的通话,可打回中国
200分钟的通话我就不说了,肯定够用,500M的流量我全程谷歌导航,也是够用的,当然每天酒店都有WiFi所以全程都用500M撑了下来,最后一天回国似乎还有100多的流量剩余。yeah!
我是在租租车网上预订的丰田SUV基督城机场提车,皇后镇机场还车,因为跟预约的提车时间还有富余,所以逛了逛基督城机场。
顺便说个刚出机场的经历,一出机场就看见有一群学生队形整齐的在跳战舞,这个很多要去新西兰的人都知道吧,我还特地买了战舞的节目门票,没想到一到新西兰就看到了,一开始我还以为是一种表演的项目,结果我在基督城奥克兰机场都看到有毛利人跳战舞,欢迎或是欢送亲朋好友,看着挺震撼的,感觉挺感动,因为这种民族“节目”并不仅仅是表演,而是有着更多的实用性。
在机场一口气买了六张邮票,2.2纽币一张可寄回中国。当场在机场就寄了一张。
取车流程很快,给了预订单,看了驾驶证和翻译件,没问题,直接给钥匙,说了一些注意事项。
这里我要说,新西兰口音好难懂,我也是经历过不少非英语国家的人了,可新西兰人的英语真的让我无力,口音也就算了,新西兰人的用词句型都很我们平时的不一样,e发i的音,去酒店check in的时候房东给我说了三遍bids我一脸懵逼,其实是beds,而且他们吞音很严重,beds就剩下bi了……妈呀,我一路上简直崩溃,他们的句型也是复杂,一句where are you come from?只听懂了from,然后连蒙带猜的弄懂了问我是从哪里来。我英文水平是差了点,但是挺过了英国,挺过了俄罗斯,挺过了西班牙,我栽在了新西兰,我妈都鄙视我英语能力不行,
我总结大概是我英语基础大约就是日常对话,单词量小学生吧,造句更是幼稚园,新西兰大约句型是大学的,单词量是研究生的吧。总之去了以后感觉自己不会英语(手动再见)

基督城拿到车就开始了颤颤悠悠的开始了靠左行驶,车上也在显眼的位置写着keep left。
机场附近在修路,导航都开始懵圈,第一站先去酒店放行李,刚一出机场就绕不出去了,因为修路全是单行道,一个路段开了一圈又一圈,幸亏心理素质好,沉着冷静如我,终于开出修路段,驶上正规,大城市找旅馆没什么问题。

车子停房间门口。
基督城我们住的是Rosewood Court Motel,着急出门逛逛基督城,所以房间照片没怎么拍。房间里挺大,还有烧水壶,迷你小厨房,可惜锅子不对路,全是平底锅,煮个鸡蛋都不行。
这家旅馆最喜欢的是浴室,淋浴水流大,水热的快,洗起来很舒服。

查看了一下导航app,基督城其实没有什么必去景点,也懒得开车,就决定走一走,走到哪里算哪里。

都是住宿旅馆附近的住宅

路边各种蘑菇,中国人看到这种东西首先想到的应该都是能不能吃?放个汤味道应该挺鲜的……

也不知道是干什么使的房子,看着像是普通住宅,不知道为什么搞个蚱蜢在墙上?

一个小公园,这附近的路也在修,感觉新西兰稍大一点的城镇都在修路,这个看着亲切,跟中国一样。

这个基督城里复古的电车,据说整个行程耗时半小时,可以经过很多必游之地。车上的驾驶员会在行程中为路过的景点进行讲解。懒得找买票的地方,所以就看看拍了拍照。

路上行人特少,估计是天凉了,本地人都不愿出门了吧。
市中心停车场有好几个,私人的公共的都有,车位多,本来担心城市开车出来停车不方便,为了停车还要多走路,其实完全没有必要担心,在南岛就根本不需要担心停车问题,只限我去过的地方,皇后镇除外。

大教堂前的广场,也不知道是谁的塑像,没去研究,看了也不认识。

找了一圈发现忘记拍大教堂的照片了?匪夷所思。当时看到残垣断壁时还没认出来是大教堂,绕了一圈才反应过来,大教堂在两次大地震中被损毁了。至今维持原样。绕着大教堂好几圈我愣是没看到西洋大棋盘,感觉自己找著名景点时的感应很差,基本什么有特色什么找不到。

有一些地方太远,看了看手机导航有点泄气,硬纸板教堂挺特色的,而且步行距离还可以,就走到了。
教堂里有募捐什么的,还有上了岁数的老爷爷老奶奶做志愿者,卖卖东西,我花了2纽币扭了一个硬币出来,挺喜欢买这个的,现在出国玩,明信片、冰箱贴和硬币变成了我的“老三样”。
新西兰硬币都一个价,2块,不贵。

这个建筑拿过奖,在得知是日本人设计的时候,有种果然如此的感觉。材质环保、建造便捷,很有日本特色。

不知道是不是预估不足衣服穿的少了,新西兰的风又太大,傍晚的时候开始头疼不舒服,草草结束行程,去附近的小杂货铺买了点食物(大超市太远走不到,回旅馆在开车太累)于是回酒店洗澡睡觉。当天晚上就感觉浑身刺痛,我开始发烧就是这个症状,担心万一生病之后旅程就会有耽误,毕竟只有我能开车,所以不敢耽误,六点多就上床睡觉了,妈妈不敢太早给吃药就让我吞了一片Vc……祈祷明天不要病情加重才好。

第三天——观鲸去了

新西兰秋天日照时间也挺长,早上几点天亮不太清楚,毕竟我一般七点起床已经天亮了,晚上八点才开始日落。对于去旅行的人来说日照长玩的时间也充裕。一开始功课没做细致,以为和我们这里的秋天一样秋天日照短,所以整个行程安排的很宽松,基本上一天一个城镇,一个城镇一个主要景点或是项目。当时也是考虑到了自己是一个人驾驶全程和带着妈妈,所以整体行程规划很松散。
今天是到达新西兰第二天,正式开始自驾游。谷歌地图上预估从基督城凯库拉是两个半小时,不过实际要三个半小时,因为全是山路……

今天天气不错,艳阳高照,在旅程中看到了湛蓝的大海,找了个观景平台就停下车来看了看。
新西兰自驾时是不是就能看到各种告示牌,有让你减速的,有告诉你能超车的,如果看到山路里竖起了红灯一定要停车等待红灯变绿灯,因为前面很可能在修路施工,两车道变单行道。
还有就是各种观景台的指示牌,时间充裕的可以走走停停,享受一下自驾的乐趣。

小礁石上密密麻麻的海鸥。
走的近了就狂叫唤,但是也不飞走。

这里海水的美主要靠阳光,太阳好,就又蓝又波光粼粼的。

天空、大海,都是蓝色但却很有层次感。

到达凯库拉后先根据导航到了观鲸的集合处,因为时间还早,所以根据指引,先去海报湾看看。不用买票,确实是个好去处。据说这里有5000多只新西兰皮毛海报生活在沿岸。
我们去的时候倒没看到那么多只,数一数总共也就5、6只吧。不过因为是野生动物,所以感觉比较新鲜。

哪里都有海鸟or海鸥,这只似乎在思考,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雪山,在去之前我以为新西兰的冰山就是局部的现象,去了才知道,哪里都能看到雪山,但是能供一般游客攀爬的就是出名的那几个。

感觉海报和鼹鼠是亲戚。

中午随便在镇中心找了一家泰国餐馆,东西味道还不错,就是更像是中国的盖浇饭,没有什么泰国味儿。不过好吃就行。

观鲸集合时间是中午12:45,吃完饭刚好赶到。
换票后等着看一段观鲸须知的影片介绍。之后坐大巴到码头。码头挺小的,我们的船也不大。

早上还是阳光普照,下午就阴天了,浪也大风也大,没吃晕船药,感觉要晃睡着了,我一晕船就困,今天特别困,感觉跟吃过安眠药一样。

整个行程大概两个多小时,现实用声呐探一探,鲸在哪儿,然后就直奔过去,找到一次后就很容易能找到第二次第三次,反正我们看到了三次。

每次都以鲸鱼尾巴甩起来为结束。反正只能看到喷水和甩尾,鲸鱼本体很难全部露出水外,所以感觉感觉不出鲸鱼多大,光看尾巴其实没什么特别震撼的感觉。

天气不好,海水都不蓝,船有特别晃,不扶着栏杆根本站不住,所以就尴尬了,手机拍不清楚,单反拿不稳(一只手)。这几张已经是我无数张里选出来还能看的了。

能看到云端上的直升机吗?这个也是观鲸的,找到一只鲸鱼,两三艘船和直升机都会聚拢过来。跟非洲Safari有异曲同工之妙。

第二次,又dei到了。

一共看到三只,第三次时已经没啥新鲜感了,那天风实在是太大,我衣服也太薄,第三次根本就不想出去了,记得要穿得厚啊,海上天气瞬息万变。
总之这次观鲸时间充足,看到你不想看为止,特别是晕船的。
回程还是老步骤,码头大巴等着,接回集合点儿。那里有纪念品卖,买了冰箱贴和明信片。

凯库拉,我们在Admiral Court Motel住一晚,新西兰的motel都差不多。特别是南岛的,大部分都送一瓶牛奶,很贴心啊~

都有小厨房,大一点的还有沙发,挺宽敞的,箱子铺的开。

顺便来一句,新西兰的插座是这样的……
应该不会有人比我更蠢了吧,我带了两个万能插头,结果发现一个都不能用
还好旅馆能借,之后旅程一路借过来的,不过一般手机都是白天在车上充,晚上就充充充电宝以备不时之需。所以还是坚强的完成了旅程。

借的头长这样。
我很奇怪新西兰的插头竟然和美式、英式、欧式都不一样……
今天行程结束了,没去吃海鲜,虽然这里海鲜还挺有名,但是没什么胃口,就放弃了吃海鲜。昨天还有发烧的危险,所以这两天也不敢太随意,感觉调整身体比较好。

第四天——横跨南岛

今天的任务重了,要从凯库拉开到格雷茅斯,谷歌地图显示要开四个多小时,但是实际用时六个小时。
刚出门还是艳阳高照,应该说凯库拉当天天气不错。

在路边看到了绵羊,挺新鲜的,特地停下来拍照。

这种乡间小路开车算是最轻松的了,车少,弯道少,景色也美。

好了,越开天气越阴,中间路段还遇上了暴雨,雨刮器开到最大档,油也不够了,听风冒雨的加了油。
在山路上开最好计算好油量,因为有些山间路段很长一段路都没有加油站,我一般都会在前一天晚上用手机查找一下明天要开的路上加油站的分布,做到心中有数,因为我真的很怕被困山里。
凯库拉格雷茅斯这段路三分之二都是盘山路,加上下雨,开的简直心累。这段路无论如何我不想再开第二回。

格雷茅斯这个城市其实没有特别的景点,我看到很多攻略上说去格雷茅斯就是作为中转站,我也是因为要从东到西,减少车程所以第一站定在这里。
既然来了也要不虚此行,所以就决定去薄饼岩看看,薄饼岩距离格雷茅斯大概一个个小时车程吧。上图就是开往薄饼岩的路上,一路上天气都不好,飘着小雨,风特别大。

运气挺好的,到了薄饼岩天气放晴了~

薄饼岩是个环形公园,不大,但是有几个地方很精彩,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涨潮才能看到这种奇观,总之我去的时候浪挺大,有几个地方很精彩。

沿着步道走一圈大约一小时。

海浪拍打着像薄饼一样奇特的岩石。

这种撞上岩石后回头的浪很漂亮。

照片拍不出当时海浪的气势,总之这个景点强力推荐。

这一组岩石都被象形化了,你们觉得像不像呢?

据说海藻是美人鱼的头发?

这段最精彩,浪够大的时候,水就会从小洞里龇出来。

公园对面有纪念品店,寄一张明信片到此一游。
其实全新西兰的明信片邮戳都一样,除了霍比屯。所以寄那么多张也没什么用……

旅馆住的是Bella Vista Motel,唯一一家住在二楼的,搬行李太费劲,而且房间小,行李箱都没地方放。如果开车其实无所谓住在市中心或是郊区,新西兰城镇都不大,就算住郊区,开车去市中心也要不了几分钟,所以还是选择房间大一点的好,我讨厌行李铺不开的房间。

晚饭选择了Steamers Carvery&Bar,根据介绍这里有着西岸最好的烧烤和当地产的在新西兰很有名的啤酒。
下午四五点,在城里转,几乎没有人,店铺也都关门了,而餐馆还没人吃饭,一阵萧条的感觉。
肉都是做好的,柜台前,点好肉然后挑菜。肉不错,嫩,酱汁也好吃,但是菜,都是水煮的木有一点味道。

吃完饭去了超市,说一说新西兰超市哈。
南岛一水的New World,去到超市里可以问工作人员要一张临时会员卡,虽然打折的价格不多,但是打折的品种很多,几乎大部分东西都打折,积少成多也是好的。
北岛就是以Countdown为主了,也有这种临时会员卡。呆的久的都可以研究一下怎么样买比较划算哈~
PS:去的季节不行,猕猴桃不甜,车厘子没上市,橙子不知道是不是当地产的,也不甜。吃来吃去就是提子甜,几乎每天吃。

超市里买的炒面,做明天早上的早饭。
虽然每家motel都有小厨房,但是锅子用不惯,都是煎锅,还是干脆买熟食,微波炉一下最方便~

第五天——雪山飞狐

格雷茅斯福克斯冰川,谷歌地图显示两个半小时,实际三个小时。
路上少了大海,多了湖泊,这里的湖水真的是亮如镜面。一路开来全是羊肠小道。

虽然在开出格雷茅斯时天气还是阴雨,但是乌云是局部的,越接近冰川,天气约好,今天冰川有指望了。

给我们的大车来一张照片!

露营地也是观景,尿尿的好地方,但是虫子也是真的多,各种没见过的虫子,厕所直接就是坑,不用冲水,马桶连着大坑,直接尿在屎尿堆上……

徒步冰川预订在11:40集合,今天天气好,一天的团队都按时出发。昨天天气就不行,有的团被耽误了,付款的时候听到有工作人员打电话给昨天被耽误的游客,问她们今天愿不愿意参加今天的团。
爬冰川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麻烦,自己带上墨镜,怕晒的擦防晒霜就好。其他的什么保暖衣裤穿不穿都无所谓,因为运动起来一点不冷,最多单衣外罩一件薄羽绒服就好。
集合后进入准备室,会发袜子和鞋子,所以也不用担心自己的鞋子专不专业,能不能爬冰川了。
鞋子发给你后,试试合不合脚,然后工作人员会教你如何穿鞋子,鞋带要系紧。
也可以免费的租防水外套。总之什么都有的租,自己不用特地为了爬冰川带什么设备。

然后就坐大巴去乘坐直升飞机的小屋,这里会把大家分组,一般五个人一组,驾驶员旁边做两个,后面做三个……还是四个我忘了,因为我和我妈是最后一组,就四个人。
一组人要上大秤,背上行李称重量,然后让最轻的人坐副驾驶。我妈就是最轻的来回都做副驾驶,可high了。

妈妈坐在副驾驶,行李什么的工作人员会帮你放好,全部行程听指挥,他上你上你就上,让你等你就等。第一次做直升机,噪音大,飞机也抖抖的,但是挺好玩。

实际飞行大概也就五六分钟吧,就到达冰川了。蓝白相间的世界。

我们到了,上一组人就乘我们的飞机走了。

到了之后,导游会教你如何穿冰爪,主要是要把绳子系紧,要很紧很紧,往死里勒,不然走半道散了那就尴尬了……

我们的导游是一位女士,脸晒出了高原红,精力充沛,虽然在冰川上,但是穿着短袖,健步如飞。

在冰川上,导游会让你一定要跟紧她走出来的路,休息时也会划出安全区,不要走到陌生的区域。

地球变暖,冰川越化越多,现在的冰川范围已经比过去少多了。
据导游说:这里曾经都是冰川,现在少了,但是全新西兰的冰川也有上万个,我们熟悉的fox和Franz Josef是因为比较容易让游客攀爬徒步才比较知名。

我们要进这个洞,所以导游要先上去看看这个穹顶结不结实。

另一队的导游过来凿雪看看安全系数。

这里是个大难点,需要借助冰爪、膝盖和手臂来过去这个冰川小缝隙,因为我缺乏锻炼,所以很快就扑冰了,一旦人趴在冰上,就杯具了,反正我是最挫的,裤子全湿了,费了半天劲儿才过去,丢人啊。

尴尬……

整个活动加上来回直升机大约四个小时,活动结束,等直升机来接我们,和导游合张影。

直升机来时要背对飞机,有帽子的最好带上帽子,不然飞沙走冰的,打在哪儿就生疼。

下午四点多还有人来,这里太阳落山晚,活动时间也是很充裕。

坐在直升机上往下看也是蛮爽的体验。

结束了~福克斯小镇真的很小,没有New World超市,只有一家比杂货铺大一点的小超市,买了点食物补充明天的早饭和水果。

小镇上餐馆实在不多,找了一家评论还不错的The Last Kitchen,味道还可以的,新西兰的鸡肉、牛肉、猪肉啥的都做的好吃,主要是嫩,多汁。

羊肉也是我的必点食物。

这里的棒冰挺好吃的,浓浓的奶油味,每次去超市总是忍不住买一支。

我们今天在福克斯住的旅馆是The Westhaven Motel。没什么可说的,标配,就是少了暖毛巾的架子。新西兰南部很多旅馆的挂毛巾的管子都是可加热的,这个特别好使,不过这家没有,也算是一个特色?

旅馆店主人挺好,看到我和我妈就主动问需不需要换成双床,我们说好,结果给我们两张……双人床,超大的。
这家店booking上写着wifi收费,可实际是不收费的,感觉新西兰的旅馆booking上的说明都和实际有出入。

第六天——最美公路

做攻略的时候就挺期待马瑟森湖的,可惜当天是阴雨天,湖上最美的倒影没指望了……
不过因为今天时间很宽松,所以还是选择去看看这个传说中能倒影出雪山的湖。
格雷茅斯到马瑟森湖大约半小时车程吧,到的时候天还在下雨,这里几乎没有什么人家,透明的房子是一家咖啡屋,旁边还有一家纪念品店。

进入湖公园要通过一座桥,桥下的水是酱油色的,感觉像是污染过的,但是这里不应该会被污染啊,好奇怪。

看地图可以规划一下你要走的路程,因为下雨,所以没有打算走完全程。

这个指示牌上标注的时间还是蛮准确的。

挺好的,新西兰景点人本来就少,现在下雨整个小道就看不见人。

南半球的植物真的和我们平时见过的不一样,走在山里面确实能体会到魔幻中土世界的氛围。

云层很厚,没有倒影,虽然有心理准备但还是失望。
往回走的时候雨停了,天气似乎开始转晴。

今天准备去瓦纳卡,大约开车也就两个小时,再加上瓦纳卡没有安排项目所以时间很宽松。
在开往瓦纳卡的路上需要经过Bruce Bay,这里出名的是可以写上心愿的鹅卵石。
越往南开,天气约好,可以看到云层散去,太阳出来了。

这里的鹅卵石很漂亮,有一些纯白的鹅卵石很适合写字在上面,可惜我没带记号笔……

Bruce Bay没有特别的指示或是建筑,这一片都是观光点,谷歌地图上指的不是很准确,看到差不多,找一块风景好的停下,从岩石上爬下去,就能到海滩,捡几块好看的石头,写上心愿。

这里是个露营地,为了上厕所来的,也是一个湖区,风景挺漂亮,完全不输那些攻略里有名的景点。

看到这么平静的湖面,真的有一种岁月静好的感觉。

Knight Point观景台,挺小的一个地方,观景台一眼能看到头,这里看的大约就是海浪拍礁石的景色吧。

来之前就听说了从哈斯特瓦纳卡这段6号公路景色极美,像极了天堂,确实,这里有删减湍流的溪水,盘山小路360度的转弯,在惊心动魄之余你又会发现眼前景色让你感觉不虚此行。

大山间的粉绿色的溪水,有点台湾太鲁阁的样子。

6号公路的这一段真真是美不胜收,碧蓝的湖水一直时隐时现。

蓝天白云雪山湖水,简直是标配啊!

快到瓦纳卡的这一段更加美了,绿色的草地,点缀几只憨态的小羊,美成一副油画。

瓦纳卡我们住在Wanaka Berry Farm,一家农庄里,也是最贵的一家,将近一千块人民币。没住过农庄面具说这里有养羊和羊驼,所以想体验一下,外国农庄的感觉。
这里还提供免费的早餐。

整个农庄很大很漂亮,但是房间很小,客厅是共用的,我们隔壁住着一对西班牙小夫妻。客厅不方便放私人物品,所以房间很局促。

这家养的狗狗,颜值不咋的,不过却能看家护院,因为我闲着没事在逛院子的时候,狗狗就冲出来一直扑在我身上,还好最后房东出现拉走了狗狗。

我们住的那栋楼的公用客厅,view不错,可惜只住一晚,用不上了。

房间没拍,真的很小,一张双人床,箱子都搁不下。卫生间倒是不小,淋浴也很舒服。

安顿好行李,出门觅食。瓦纳卡小镇是标准的度假小镇,有山有水。

Kai Whakapai是瓦纳卡挺有名的一家咖啡馆,不过就因为太有名。所以人满为患,懒得等座,干脆随便找一家碰碰运气。
这家土耳其烤肉不错,烤肉很入味,薯条也好吃,外国的薯条都挺好吃的,就是falafei一般,没有约旦的好吃。
这家店叫Snack Shack Turkish Kebabs,应该是镇上唯一的土耳其烤肉吧,东西虽然不难吃,但是价格也不便宜,新西兰物价高真的让人舍不得花钱。

吃完晚饭就是逛超市了,没啥说的还是直奔NW。

游客聚集的小镇超市品种也多,还有国货。
ok,结束超市就是会农庄休息了~,睡在郊区真的很安静,连虫鸣都没有,寂静的一夜,一夜好眠。

第七天——户外运动的天堂

唯一一家提供早餐的住宿,早餐挺丰盛的,房东亲自现做的,如果想体验一下农庄这里确实不错,如果是想参观动物那就有点遗憾,我还是自己问了房东,房东才让我喂了羊,所以这点给我印象略打折扣吧。

房东家的猫。

吃着早饭看着窗外的景色真的是心旷神怡。

典型的欧美别墅,落地窗,宠物,壁炉。

离开瓦纳卡,出发去箭镇了。据说这个曾经的淘金小镇现在留下的只有18世纪的英国建筑了。
据说这里秋天景色极美,可惜我去的时候是春天。

格雷茅斯皇后镇这一段路停靠的小镇,有意思的景点很多,开车不累,瓦纳卡箭镇才一个小时。

每一个来到这里的游客大约都会从这座邮局开始参观吧,可惜是周末,这里不上班。

箭镇的时候不是吃饭的点,于是找到了这家The Remarkable Sweet Shop,这里有各式各样色彩丰富的糖果,不过这里的手工巧克力很棒,就算不喜欢甜食,也可以买几块手工巧克力尝尝。

箭镇的商业街,大多都是游客,中心街不长,全部逛完也就一小时。仔细看看还是有一些有趣的店铺的,不经意间也许就能发现以下有趣精致的小玩意儿。

今天住的酒店是Rydges Lakeland Resort Queenstown,皇后镇闻名世界,大约喜欢户外运动的来新西兰旅游的都会来这里,所以旅馆的价钱也是水涨船高,这里也是唯一家住两晚上的酒店,所以千挑万选选了这里,除了大厅在装修以外其他都挺不错。房间大,我定的是湖景房,落地窗门可以打开,走出去就是一个延伸出去的平台,

行李在酒店放下后,就准备去还车了,因为皇后镇不大,停车不方便,所以这里两天我不准备开车,早早的去机场把车还了,省点钱。
还车的过程有点绕,机场好找,可惜还车的停车场不好找,一般都是好几家租车公司共用一家停车场,指示牌上的logo印的又小,我真的是在机场环岛开了三圈问了两个保安才找到正确的位置,汗~
之后找到柜台,钥匙交了就完成了,租车费直接信用卡扣。
从机场去镇上很便捷,出租、super shuttle、公交都行,我选择公交,11路,攻略上查到票价8纽币,但是涨价了,12纽币一位了。

这家店是一定要来尝尝的,Fergburger,皇后镇人气第一的汉堡店。确实人多,门口都排队了,这在人烟稀少的新西兰确实少见,不过对我们来说不值一提啦,排队也就十分钟,很快,完全不是个事儿。

在排队时就会发你一张菜单,有什么不明白的可以问服务员,基本上排队的时候研究菜单,等排到了就直接下单很快捷。
我点的是他们的经典款Fergburger和一款鹿肉的汉堡汉堡料足又大,不过我能吃得下一整个。

这个是鹿肉的,肥肉有点多,不是很喜欢。

还是经典的牛肉汉堡好吃,酱汁也美味。很推荐。

我们没有在店里吃,因为店太小,刚好附近有个公园,坐着边吃边看鸭子。

鸭妈妈带着的一群小鸭子简直是萌翻了在这儿晒太阳的人。各个都对着他们拍照,话说这是鸳鸯还是鸭子?为什么他们会飞?是真的会飞,能飞跃屋顶飞走的那种。

这个鸟一直纠缠我们,然后没把持住就喂了他一些面包屑,然后就不走了。

一直公鸭子似乎看着了鸭妈妈,然后一直纠缠鸭妈妈,鸭妈妈被他啄的毛都要掉了,结果另一只公鸭子英雄救美来了,然后两只鸭子从草地打到水里。鸭妈妈就安心的走了……

每一个城镇都有一个大教堂,看着尖顶奔着来的,还有一对中国小夫妻在这里拍婚纱照,不知道是不是时间不对,教堂不开门。

瓦卡蒂普湖。来新西兰大大小小的湖看了好几个了,都差不多,都很美,真的美景有时候确实百看不厌。

水到底有多清澈?!

来~跟我一起去新西兰

湖的对面就是商业街。

这家冰淇淋店不错,春光明媚是个吃冰淇淋的好日子。
新西兰盛产奶制品,所以随便点,基本都好吃。

这种礼品店在新西兰大城市很多,中文店员,可以刷银联卡,当然支付宝或是微信支付也是标配了,总之这里是买伴手礼的好去处。
买的金额足够的话还可以帮你免邮费寄回家,对于打算买蜂蜜的人来说真的是福音。

来踩踩点,明天的蒸汽船就是这里集合换票上船。
这里离我们的酒店也很近。感觉选的酒店不错。

这里是山城,坡度吓人,当时我开车下来的时候真的是紧踩刹车。

这个鲨鱼小船也不知道是属于什么类别的,快艇吗?

一个墩子一只鸟,这是占领高地的节奏吗

厄恩斯劳号蒸汽船,明天就是坐这艘船去游湖~

虽然是艳阳高照,其实现在已经是五六点了,我和妈妈从超市都回来了。正在往酒店走。

给我们酒店来一张正面照,除去大门口和大厅在装修外,其他都很棒。

从房间走出来的露台,是不是很宽敞,虽然不知道有什么用,但看着就是爽。

ok,看着太阳准备休息了~

第八天——没有极限运动的皇后镇

今天天气一般,阳光不够大,湖水都没有昨天的蓝了。
今天上午做蒸汽船,晚上做缆车上天空塔看战舞表演,吃自助餐。
这个行程安排确实有点老年人团的节奏,可谁叫我恐高呢,跳伞,蹦极我根本不行。所以来皇后镇还真有点可惜了。

10点在码头出发,厄恩斯劳号蒸汽船将会在瓦卡蒂普湖上航行,送我们上一个岛上参观农场,可以看剪羊毛,还挺期待呢。

换好船票准备登船了。

有一位老人在船舱里弹钢琴,还真有点泰坦尼克号的感觉。

船头有个小型的博物馆,展览着几张这艘有着历史的蒸汽船的照片。

下面就是烧煤的地方,有壮汉会加煤到小锅炉里,然后出现蒸汽,然后船就呜呜~~~~~跑了~

我有恐高,这种镂空的地板我踩在上面都腿软。

大约是船长

万里全是云……

大概两边都是山吧,这里风真的很大,站在船头拍照,感觉旁边有鼓风机在吹我

一个小时的航行,来到农场。

一只长相平凡的牧羊犬来迎接我们了。

就在这里看剪羊毛

老爷爷上阵了。

剪羊毛很多人都见过吧,电视里的旅游节目我都看过还几遍了,不过亲眼看还是第一次,等着剪完后,还特地去看了看剪下来的羊毛,有些特别脏的,都结块了……味儿也不好闻。

剪毛的推子,跟我们理发店里给人剃平头的推子差不多,不过这个是电动的

剪完羊毛,老爷爷给我们演示,牧羊犬是如何放羊赶羊的,非常灵活,而且聪明,通人性,简直是农场主好帮手啊!

参观完牧羊犬的出色表演,大部队就兵分两路了,我们是喝下午茶组的,另一队是吃BBQ租的。如果你也打算参加这个项目,建议喝下午茶,因为吃BBQ很费时间,下午茶就简单多了,吃喝的差不多了,会有工作人员带领去喂农场的小动物。

下午茶种类不多,吃几块不饿,喝点热茶休息一下,就可以去喂小动物了。

下午茶边的风景,明明来的时候风那么大,可这里却连波浪都看不见,湖水果然美的更宁静。

带领我们去喂小动物的工作人员的狗狗,看着就觉得威武,狗狗很听话,摸摸他都很乖,但是到了喂养动物的地方,他简直顽皮的不得了。

先喂小鹿,小鹿过来吃你手里的食物,准会舔你一手的口水。

刚刚还听话的狗狗这会看见羊群立马不安分的跳进羊圈,追逐小羊,羊群被吓的四散逃开。

这牛我真心没见过,远看感觉发型非主流,近看,牛眼珠子都快掉出来了,莫名吓人。
而且这货舌头上全是倒刺,我一个不小心,喂食的时候手被他舔到了,像是被砂纸磨到了似得,疼了半天。

远看还挺喜感。

曾经风靡中国网络的小网红,我确是在新西兰才第一次见他们,他们是吃相最优雅的动物了,尖尖的嘴巴毛茸茸的吃你手里的东西,不用舌头,一点口水也不会弄到手上,最喜欢喂他们了,不过要小心他们喷口水。

嘴唇在手掌上软乎乎的。

喂到尽兴,船来了,准备起航回去咯

整条船几乎都是中国人……

和船来张合影

结束了游船活动回酒店休息了一下,傍晚,走路来到缆车处。

奇异鸟公园的车上为什么放一只蜥蜴?

缆车旁有一家奇异鸟公园,我们去的太晚,公园还有半小时就关门了,所以这回去新西兰没看过奇异鸟,只能买点纪念品回家聊以安慰了。所以有要去做缆车的朋友们,记得早几个小时去参观一下kiwibird哦~据说公园挺大的。

磨蹭了一会时间,换完票准备上山。

这个有着倾斜度37.1度的缆车是南半球最陡的缆车,既然要坐就坐有特点的缆车,上去山顶,上面可以玩滑板车,蹦极等项目。
蹦极我光是看到那个台子就已经吓死了,滑板车我都是拒绝的……

这里还可以玩极限自行车,所以这里的缆车可以架着自行车到山顶,地图上还标出了自行车道的难易程度,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水平来决定走那条道儿,我嘛,看看就好,呵呵

这个斜度还是比较有记忆点的。

自助餐外的等候大厅。bigger还是高的。

买的套票里有观看战舞的表演,我预订的场次被取消了,大概是人数不够吧,所以只能提前一个场次看了。

表演开始是不允许拍照和录像的,不过中间毛利人会邀请女生上台和她们一起表演甩绳舞,而男生也可以上台和他们一起跳战舞。
我妈说他们跳舞真卖力,大腿胸口全拍青了。

这里是坐缆车上去玩滑板车的。

那个伸出来的台子就是玩蹦极的,我看看就好。

那个透明的玻璃屋就是我们晚上吃自助的,这里被美国广播公司评为“世界最佳精致餐厅”。

这里的自助餐分两场,17:4-19:45,20:15-结束(没有时间限制),我预订的是第二段,这里是不能预订台位的,所以如果到的早记得早点去领号儿,顺便跟工作人员要个靠窗的好位子。

今天八点多才吃上饭,早饿了,所以顾不上拍照,光顾着吃了。
这里的牛排一般,咬不动,三文鱼不错,其他看着像是中餐的奇怪食物也是没有好感,这里因为是包含在套票里的,所以没去算性价比,总体来说到这里吃气氛比吃美食要重要。

第九天——出发去北岛

早上7点的飞机,起床时天都没亮。
前天在酒店前台预约了shuttle bus,30纽币两个人,价钱还可以,可惜车子晚点,还要沿路接一溜人,其中一对夫妻还迟到,简直急死我。好在大清早的,路上没车,从市区一路飙到机场大概也就是十分钟。
国内航班对行李重量比较严格,我们随身箱子超重,不得不把东西匀到托运行李里。
自助打印登机牌很快捷,还可以选择历程积分在哪张卡里,中文界面,很顺利。
国内航班没什么娱乐设施,倒头睡的节奏,实在是起太早,中途发了饼干,充当早点。

皇后镇直飞奥克兰,之前在这里转机,没有多做停留,一个礼拜后,从南岛飞回北岛,开始了北岛的旅行。
在机场提车,ezi 租车行的柜台不在机场里,要打电话去,可是手机打过去,永远没人接,咨询了机场工作人员,他们说让我用固话打给租车行,机场里有专门打给租车行的固话,结果还是没人接。我都怀疑是不是太早没开始上班。
折腾了快一个小时,结果还是在机场打转。
后来问讯处的老爷爷让我用投币电话打过去,(租车行电话不用投币,可以直接拨号),终于通了。
对方浓浓的印度口音,再三确认是几号门等,结果跑了空,再次问人打电话,对方说刚才说错了……
几经周折终于算是找到来接我们的车了,开了两三分钟,到了租车行。
本来预定的时候定的是一辆小铃木,结果给车的时候给了一辆现代SUV,很新才行驶了3000多公里。好吧,本来想,在北岛要在奥克兰开车小车比较方便,结果小车木有了,只能开大车了。
不过好在上手后,现代明显比丰田稳。

开车先去酒店,奥克兰选择的是Auckland City Oaks,房间啥的都还不错,就是我的车太大,门口的临时停车位真心是不好停,办理完入住手续,把车开到地下车库,果然是大城市,车库真是逼仄啊。
但是最让我想吐槽的是这家酒店的收费,明明booking上说明刷卡收取手续费,也说了可以免费退订,结果我刚下订单没几天就收到银行的预授权,(含刷卡手续费的),打电话给booking,对方说这个可以到了酒店付现,于是我就没有纠结,结果到了奥克兰,酒店告知房费已经刷卡了,一脸懵逼,再继续询问,发现这家店真是霸王条款,一旦网上下订单就默认银行卡消费(含手续费)就算是在免费期退订,手续费也是不退的!
给booking投诉,至今没有回音,几块钱的手续费搞得我很不开心。
这家店的好处就是地理位置了吧,理天空塔挺近,大约20分钟。其他的也就没什么好推荐的了。

糟心事放一边,今天奥克兰阳光灿烂,还是收拾收拾准备出去逛逛吧。
跟着导航到了天空塔,当然天空塔的经典项目就是蹦极,我就在下面看看就好。
然后打算去奥克兰码头大楼,结果一路问路却来到了奥克兰高架桥海港。

和南岛的自然海边风光不同,这里矗立在海边的是各种现代的建筑。

肚子饿了,准备去鱼市觅食。
鱼市离奥克兰高架桥海港不远,过了这座桥就是一片现代艺术园区。

我们到的时候刚好看到桥打开让帆船开过。

这里很多装置艺术。

等着桥面合拢,然后路过。

看得出这里原来应该是火车站。

鱼市就藏在艺术园区里面,招牌都小的可怜

这螃蟹难道是从中国运来的?

鱼市挺小的,估计还没有我们的这里家乐福里的生鲜区大。
这里有可以帮忙加工的地方,自己挑好种类去一个前台付钱,然后等着加工成功后开吃。
付钱的时候告诉我们的加工不收费,结果不收费的地方不给我们加工,推给另一个柜台,另一个柜台也不给加工,又推给另另个柜台,另另个柜台说加工收费,尼玛都要火了好吗!
不收费的那家拒绝给我们加工的理由是锅子太小,加工不了……我也是醉了,一串三文鱼,几个扇贝需要多大的锅子?

最后只能花钱加工,城市里都是套路。

这个海虹是拆开即食的,很不错,酸酸的,伴随着浓浓的大蒜味,感觉这里的海虹汁水饱满,比宁波的好吃。

这个寿司就是愿意给收费加工的柜台,好诡异,买寿司咖啡的柜台加工海鲜……
卖生鲜的地方不给加工。
算上加工费,这一顿也挺便宜,40纽币。也算是品尝了新西兰的海鲜了。

转场去其他的景点。今天基本靠走了,所以奥克兰海港大桥去不了了,因为太远,只能开车才能到。据说这座大桥是奥克兰的特色建筑。

从海港也能看见天空塔。

看见了吗?这个用便利贴贴画的创意在网上看到过,没想到在这里看到了实物。

皇后大街一路走来,这一片都是商业区,各种名牌店都开在这附近,一路逛吃逛吃的过来,突然看到奥克兰美术馆,当然这个时候已经四五点了,美术馆也差不多都要关门了,但是美术馆对面有一家NaturalPharm,这家店店面不是很大,不过可以在这里买到免税的商品,比机场里的同品牌店要便宜,而且还可以去机场提货。很方便,如果你需要邮寄回家,邮费也比皇后镇的便宜,因为所有的货品都是要汇集到奥克兰再寄出去的,所以在奥克兰新西兰的特产理论上是最便宜的。
所以后来就是买买买的节奏了。
买的最早的航班还是挺值得的,在奥克兰玩了半天也算是搞定了妈妈最爱的蜂蜜了~

第十天——玛塔玛塔有一个霍比屯

之所以非要14天玩南北两岛很大程度是因为我想去霍比特人的拍摄地之一的屯看看。
虽然不是魔戒粉,但是来到了魔幻的中土之国,比较有代表性的电影拍摄地大概霍比屯是算得上的。

霍比屯在一个叫做玛塔玛塔的小镇上,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镇子的名字可爱,所以导演把一群小矮人的故事搬到了这里~
玛塔玛塔距离奥克兰大约两个多小时的车程。
霍比屯进入必须要组团进入,有专门的导游介绍带领游览。一天里只有下午两点有一班是中文解说。带着妈妈所以定了两点的。
到达玛塔玛塔时间尚早,先找旅馆。

Tower Road Motel,整体没啥好说的,房间不小,需要的东西都齐备。

镇子距离霍比屯还有大约三四十分钟的车程,真的不算是近的。
把预约的订单给售票处的人,拿到了门票。
很可爱,很有收藏价值。
这里整片能看到的都是牧场。
据导游介绍,这里被导演选中开发后,门票和一系列的收入都是电影公司和这里的农场主均分。
当你坐着大巴去入口的时候,大巴上会播放杰克逊导演和一个长的想俄罗斯寡头的人介绍片,这个“寡头”就是这个农场主的儿子。农场主两个儿子,一个管理一眼看不到边的农场,而另一个则管理着霍比屯。

这里就是集售票处、咖啡厅和周边纪念品售卖点于一体的小房子。
PS:这里寄出的明信片邮戳和其他新西兰地区寄出的邮戳不一样,所以这里很适合买上一张印有霍比屯的明信片再贴上一张霍比屯的邮票,完美~

这里是不准私自游览的,所以跟好导游,从这里进入……

这个坡上的木屋在最高处,电影的主人公巴金斯老爷就住在这里,而这屋子上的那棵树,是假的,当年拍魔戒时是真的树,后来霍比特人是魔戒的前传,所以这棵树就不能用原来的了,导演精益求精的造了一颗假树,上面的每一片树叶都是人工喷色的,成本相当高。
也就因为导演的高要求,导致电影成本越来越高,本来有计划要拍精灵篇的,现在因为霍比特人的票房没有达到预期,所以精灵篇也不知道要等到何时了。我想看瑟爹的故事啊!

这里有很多工作人员在打理。

一边参观,导游会一边给你讲解,电影里的人物比例高矮是怎么利用视觉差拍摄出来的,还会告诉你电影里某一个桥段是在这个屯的哪个地方拍的。

这个池塘也是大有来历,一开始这里没有池塘,是为了电影,生挖的,后来在准备拍摄时这里出现了不速之客青蛙,叫声嘈杂,影响拍摄,不得已只能把青蛙暂时搬离,等拍摄结束再把它们弄回来。
因为在一开始电影公司和农场主的协力里也说明,这里需要原封不动。

每户人家门口都会有小道具告诉你这家人是做什么职业的。这里摆着蜂蜜,所以这家是养蜂人

天气一直阴天,还不时飘着小雨,如果是艳阳高照我想这里拍出来的效果会更好!

这里的一草一木,各个东西的细节都很棒,一个门口小邮箱,都是真实可以打开的。

鸟巢~

在参观完后导游会带着我们到电影里的酒馆的地方,在这里可以免费要一杯饮料或是酒水。

甘道夫就是从这座桥上驾着马车去找巴金斯的,故事也是从这里开始的。

不要忘记给自己寄一张来自霍比特村子的明信片哦~
玛塔玛塔小镇很小,我记得似乎是没有大型超市的,不过好在我们在奥克兰已经采购的满满的,所以参观完霍比屯,就直接回旅馆,自己开火弄点吃的了~
对了,回到旅馆后,天气就放晴了……

第十一天——被臭鸡蛋味笼罩的城市

罗托鲁阿,一个被温泉包围了的城市,到了这里当然不能不去Wai-O-Tapu地热公园啦。
开车从玛塔玛塔到这里大约一个半小时。跟着谷歌地图,到了公园售票处,两个人门票65纽币,如果你前一晚住在罗托鲁阿,那么你可以在酒店拿到地热公园的折扣券,可惜我们为了节省时间就直接去了公园,所以只能全价买票了。

这个公园里最著名的就是Lady Knox Geyser了,这个间歇泉喷出的水柱能高达20-30米,一天喷一次,大约是在十点左右。
这个间歇泉不在公园里,所以如果你只看喷泉的话似乎可以不用买门票……嘿嘿。
间歇泉我以前也没见过,所以这次比较期待,可惜这个间歇泉是人工操作的,并不是天然的,就是到了点,人为的倒点东西进泉口,然后几十分后水就开始咕嘟咕嘟的冒出来了。
有点山寨的感觉……

喷出来的水含大量的硫磺。奶黄的颜色看着挺好看,可是现场的味道却是刺鼻的很。

看完喷泉后回到售票处,从这里进入公园。

沸腾的泥浆。

这里应该是“魔鬼的墨水瓶”,其色彩来自于地下的沸水所带来的少量的石墨和原油。

“调色板”

远景“调色板”,因为水温原因这里水汽极大,走进了感觉身陷迷雾之中。

这个点叫“乳白池”从这里可以看到美丽的景色和不远处的奥荷克地热发电站。那个白色的大烟囱应该就是。

香槟池毗邻调色板,所以一直没搞清楚具体那一块才是香槟池,大约这个颜色的就是吧。
香槟池直径65米,深度62米,水表面温度高达74摄氏度。

调色板的某一处水温上百度,水面明显在冒泡沸腾。

其他的温泉水都是红黄黑之类的,唯独这里是嫩绿色。
这里叫魔鬼浴室,不过我感觉这里一点都不魔鬼。
绿色的原因是这里的温泉水含砷,想必是不能泡澡的

我们在罗托鲁阿住的是一家叫Rotorua Motel的旅馆,老板是中国人。

旅馆的院子兼停车场。

这家“川粤美食”就在我们住宿的旁边几百米处,中午就打算在这里解决了。
这里除了招牌炸鱼薯条外,老板自己特制的腊肉炒饭也很不错。

不愧是中餐馆,菜单上满满的选择就让人有食欲。

这里挺有名的,很多明星啥的都来过。

炸鱼。因为点了炒饭所以就没有点薯条。

炒饭很大一盘,足够两个人吃,老板应该是潮州广东这边的人,做的中餐满满的粤菜味道,挺地道的。

一开始还以为罗托鲁阿也是一个小镇,结果到了才发现这里算的上是个大城市了。
只不过弥漫着一股硫磺味。

旅馆里的游泳池,有点后悔没下水玩玩,事后我猜测这水估计是温的。

吃完饭,开车进城溜溜食。
第一站政府花园。
第一眼就被震撼到了,红瓦黄墙绿草地,再配上蓝天做背景,完美好么!

说不清是啥风格的建筑,总之是一副美丽的画。

在这里城市里温泉真是随处可见啊!
这里附近就是一个游泳馆,想必一年四季都是暖水。

这种画面感,让我联想到《布达佩斯大饭店》。

罗托鲁阿湖,本来还想着在湖边吹吹风,喝喝饮料啥的。结果不知道是我导航的地址没选对,还是谷歌不给力,到是到了湖边,可惜这里就是一个边角,一个看似像是观景平台的地方也还在修建,附近全是居民区,根本没有什么休闲的去处,简直是无语了。在新西兰,感觉谷歌很不好使。

湖边还有黑天鹅,看着挺高大上的,其实草地上全是鹅屎,无从下脚……

算了,最后随便拍了几张照,然后就去超市购物了,大城市,超市也是大,又是一个补充粮食的好地方。
哦,超市旁边有一个加油站,油价特别便宜,可惜只能自助刷卡,银联卡不知道能不能使用,双币卡不知道要不要收取手续费,所以最后我们还是放弃了。

第十二天——一闪一闪亮晶晶

怀托摩,来这里就是为了看萤火虫洞的。其实这里有的并不是萤火虫,而是一种发光的蠕虫。
我妈一直很好奇这虫子到底长什么样,可惜百度了一下,都没有这虫子的近照。

怀托摩的洞穴可以分为简单的坐船观看,或是惊险刺激的黑水漂流,当天下雨天气很不好,而且气温低,最后还是选择了坐船。
班次很多,所以到了现场买票也没关系。
怀托摩感觉都算不上一个小镇,因为根据谷歌的导航,镇上只有一个咨询中心,和一家旅馆,连住户都很少。感觉完全像是为了这个洞穴而衍生的一个游客聚集地。

在这里买完票,等了大概半个多小时就可以排队进入了。

排队等着入内~

全程是不允许拍照的,所以我干脆连相机都没有拿出来。
这个发光虫洞据说是1887年,一位当地毛利族族长及一位英国测量师发现的有无数闪亮的光点映在水面上,后经过仔细的观察,原来洞壁上爬满了成千上万的萤火虫,它们聚集在一起形成了独特的亮光。这里的萤火虫对生存环境的要求近乎苛刻,遇到光线和声音便无法生存了。其钟乳石、石笋也会因触碰而失去光泽,所以现在观赏时全程禁止交谈讲话及使用相机录像机。
一进洞穴首先导游会讲解一些须知,然后参观钟乳石,行走一段路后,开始进入伸手不见五指的洞穴,乘坐图上的小船,这时不会有讲解,也不会有任何声音,除了船划过水的声音。
此时你会感觉被一大块巨型的黑丝绒包裹,而在绒布上镶满了发着浅蓝色微光的“钻石”。
事后妈妈说当时看到的景象美到形容不出来,只恨自己词语贫乏啊。

参观大约一个小时左右,在这里吃了个午餐,填一下肚子,顺便暖一暖,天气不好,没有太阳,让气温更冷了。

刚才也说了怀托摩并不是一个有什么人烟的地方,所以住的旅馆也很偏僻,这个小山头就只有一户人家,山头上两栋房子,给我们的就是这一栋,对,我们两个人住这一栋小木屋。
房东只有在下午两点会准时出现给钥匙,其他时间他们并不在这里,早餐必须的食物也是入住时就是放好在冰箱里的。

我们今天要住的小木屋。

这里有三间卧室,两个洗手间,不过只有一间卧室有取暖器,所以我和妈妈都睡在一个房间里。
wifi信号很不好,进入卧室基本就没有信号了,是连打电话的信号都没有,真的算的上偏僻了。

第一次见这么大的松果,好后悔没有带一个回国。

感觉自己像是避世的农场主。

另一栋小木屋,不过没有人住。
所以今天晚上这个山头只有我们!!!
到了晚上就开始脑补各种恐怖片的画面,肚子旅行,住在丛林深处的木屋里,古怪离群的房东……完全停不下来T T

下午雨过天晴,房东的儿子因为好奇来敲门,邀请我去参观他的小动物们。

住在农场主家里真好,之前景点里的动物还必须要隔着栅栏,在这里,想靠多近就靠多近。

这只公羊的羊角断了,受伤了。

房东儿子教我怎么喂动物。

邀请我进栅栏里和小羊玩,刚下过雨的草地,我一脚深一脚浅的跟着他玩,鞋都

小孩子的玩伴大概就是这些动物了吧。

仿佛听到了银铃般的笑声~

半山腰是房东的房子。
恩这家旅馆其实挺棒的,特别适合一大家子人住,还可以近距离接触小动物。如果打算来这里住一晚看萤火虫的人推荐这里哦!

第十三天——再见奥克兰

今天晚上12点的飞机,早上慢慢悠悠的出发。从怀托摩奥克兰大约三小时。往奥克兰方向开就已经能看到公路不再是单车道,时不时的还有高速路。
到了奥克兰才中午,打算先去看看之前没去成的大桥,结果一不小心开上了桥,好吧~也算是看过了。

One Tree Hill一棵树,可惜那个以他命名的树被砍了,到底是谁干的?
这里剩下的就是这个纪念碑了,和奥克兰之父的墓。
这都不是重点,重点是这里是火山喷发后留下的遗迹,顶峰高度182米,是奥克兰的一个制高点,从这里可以俯瞰整个奥克兰地区哦。

真的是制高点,角度极好!

唯一不好的就是当天风太大了,简直能把人吹的面瘫,穿了帽T衫都不好使,吹的耳朵生疼。

这里的制高点是可以开车上来的,所以如果不想爬山也可以开车,就是最上面的停车位有点少。
这里望过去,草地上稀稀拉拉的小白点就是羊。据说春天时这里还有大片大片的樱花哦~

冷风吹的透心凉后第二站来到了使命湾,这里是奥克兰市中心出发最方便抵达的海滩。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就是坐着感受一下当地人的生活状态吧。

上午天气还是阴有雨,下午就出太阳了。

这里转角处的一家Movenpick冰淇淋店我看到有人推荐,所以就去尝试了一下,这个牌子在国内也有,可是没有新西兰的好吃,特别是蛋卷冰淇淋,挺不错,欢迎去试吃。

下午五点多,找了一家店吃完饭。虽然离开在即,但是并不是很想念这里的食物,特别是甜点,看上去挺美味的蛋糕,为什么总是这么甜?还有一股浓浓的茴香味……

鱼倒是不错,摆盘也漂亮!

吃完饭取车准备去机场,关于加油,基本上机场附近一定会有加油站,就看你谷歌地图用的顺不顺,能不能导一个还车处最近的加油站了。
总之摸索着一切顺利,还车
当然ezi的还车处和机场还有段距离,于是等着shuttle bus来接我们。还了车就一身轻松了,不过还是有点担心这一路上有没有违规,或是超速,毕竟新西兰对于超速还是挺严苛的。

奥克兰机场,晚上夜班的飞机,所以还有大把时间买买买。
在换完登机牌,进关前要填一张表,很简单,打打勾什么的。在填单子时还意外幸运的碰到了毛利人送亲友的场面,你们懂的,战舞嘛气势很强。

奥克兰机场一开始我没抱什么念想,感觉基本上都是奶粉和蜂蜜的天下,没想到这里化妆品牌子还挺多,比如UD、YSL、NARS、TF等等,让人惊喜啊!
最后身上的零钱也都花光,完美!
不过机场没有卖牛奶的,只有奶粉。油卖港式日式的餐点,其他的就没什么特别印象了。
所以半个月的行程差不多就结束了,我自己总结了一下要点:
开车还是需要自己掌握节奏,毕竟是右舵多山路;
多逛超市,总有惊喜;
人多尽量住有完整厨房的地方,这次我们都是旅馆所以不方便做太复杂的东西,就没吃牛排,小遗憾;
到底是租小车还是大车,看你需要,其实两个人租小车完全够了,我就是作,好在没刮擦;
尽量下载一个离线地图app,会在深山老林里给你意想不到的帮助;
我住的酒店基本都有wifi,而且信号很好,所以不用担心流量不够。
啰啰嗦嗦了一堆,能想到的也就这些了,如果有什么需要的问的就留言吧,希望打算在短时间里游南北两岛的人能给你们帮助。

end

勇闯大洋洲

2016-11-08 12:49

顶下

2016-11-08 13:07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11-08 18:26

关注楼主!请尽快更新

2016-11-09 18:02

引用 小X 的图片:

这是牛吗?头型很酷

2016-11-10 17:37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11-14 11:51

引用 carriesad 发表于 2016-11-14 11:51:00 的回复:

回复carriesad:我现在也在办公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