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美嵛山岛(悠哉两日游,游住行功略)

尝鲜人 (福州) LV.7
2016-11-07 21:06 2443/10

自序

所谓壮,指的是嵛山岛小天湖旁的天岙冈,坡度60多度,直伸苍穹;所谓美,指的是嵛山岛湖海山草俱全,狭窄地域浓缩美景的多元素。上帝遗落的调色板也好,苍天丢失的翡翠也罢,我们就是如痴如醉地沉迷它。

概述

行程800里,历时两天,玩客二人,南国天山遍赏大小天湖旑旎风光。

美景小窥

帽子岛

雅致的鱼鸟村

交通

众所周知,海路到嵛山岛二条线路:从福鼎秦屿的鱼井码头或霞浦三沙古镇码头乘客船。嵛山岛虽然行政隶属福鼎市,但从乘船里程来说,霞浦的三沙古镇码头更近,乘坐“海上天湖”客船半小时即到。

提醒1:前往三沙古镇码头的自驾族切记导航目的地:霞浦县祥辉海洋渔业有限公司,切勿为港口或码头类,否则笑话就会重现,导到X981县道尽头-商用港口,邻有军用基地作伴😳。

提醒2:车辆可停在祥辉公司办公楼前面空地,或者码头靠海的铁栏杆旁。小车每天停放费40元,过夜两天60元。保安室的六、七十岁的老伯可是很尽责的,停车时不收费,离开时可有栏杆横着,休想有逃票的乐趣,呵呵😜

提醒3:“海上天湖”号有停靠芦竹村和鱼鸟村。三沙古镇码头原则上周末有三班:9点,13点,15点,非周未9点,但实地查证不一定,具体打电话13959399573 问福瑶船队老板辛福平了解,蛮和气的。

乘船半小时到达嵛山岛旅游码头

返程在此购买船票,到三沙古镇或鱼井码头。

“海上天湖”客船旁边是候船码头,对面是候船大厅。

船舱内粗略估计约200人,因时值周日,有五人和我们同为散客,其余皆团队客,鬓发如霜者居多,不禁唏嘘不已。

嵛山岛旅游码头全景

旅游码头前行约百米,右手边一层黄色矮房即是景交车站。

景交车站,帐篷处为候车点。

门票和景交车票合计每份80元,可通过携程网预订,到现场出示取票码短信可省10元。

取票的同时,工作人员会给你一张排号票,按预订次数给相应张数排号票。理论上按排号票顺序上车,但人潮汹涌时就不一定了,工作人员只口头询问未具体查票😜

住宿

1、大天湖旁游客中心提供客房住宿,每间150元,游客中心旁空旷草地提供帐篷,每个100元,知情状随口问知,可还价到70元。                                                                                       2、从游客中心出来走过堤坝,上山台阶不远处有自助游客搭帐篷空地,风景还可以,关键是处于背风处。

3、翻过山头,三叉路右边山脊小路旁有搭帐篷处,正对小天湖,风景无限,但相对风大,值得尝试。

4、切记小天湖湖边禁止搭帐篷,有明确告示牌。

5、据传自带帐篷者被拒绝上景交车,想想当地人为利益着想,似也无可厚非。真驴友可从大使宫旁通往白云道观石阶移步趋上,我猜应能从九猪拱槽旁穿过到达大小天湖,还省了门票和景交车票,当然这需体力、热情和三天时间,料想已有人玩过,马后炮而已😊

嵛山岛全貌

6、盛传天福寺住宿探究。天福寺就在景交车大天湖旁停靠点过去不足百米处。那天下午三点多穿过茶园,远远看见大雄宝殿字样,入门在斋堂过道看见悬挂天福寺的小块铁质匾,但宝殿前面空地的巨型香炉却镌刻天湖寺,问唯一的女居士,因口音或普通话程度低无法沟通,未完成入住驴友盛传性价比高、居住条件佳的天福寺客房宿愿。也许真的有驴友有口耳相传的事实:每年天福寺只供应寥寥无几的天数对外提供住宿,够日常支出就行。

7、芦竹村住宿。周日下午寻天福寺住宿未果,出来途中偶遇海之家民宿林老板开面包车上山接五个自助游客,说好130元每晚,条件行就住,不行拉倒,到民宿一看内外条件都还不错,成交!(附近另有一家民宿,在早餐店楼上,未查不知条件如何。)

餐饮

周日晚餐在海之家民宿旁边20多米的当地小吃店就餐,太有宰客豪风,我佩服!

这碗海鲜面只有鱿鱼加点水带鱼,原叫价每碗50元,经还价35元。

这盘红烧水带鱼35元。

周一的午餐在嵛山镇小吃街解决,海鲜面每晚15元,配料鱼丸、蟹、虾干、青菜,不得不说价廉物美!就餐间隙还帮老板娘解决筷子兄弟演唱者两人相像是否亲兄弟的终极困惑,举手之劳,心留愉悦。

随想

1、环绕小天湖周遭山冈应釆逆时针方向。惊艳小天湖之初有左中右三条道,应走中间石径。走到约三分之二时右拐到土路,沿山脊登60多度的天岙冈,登顶之后无险阻,一路平缓的坡度绕到小天湖另一端,完成全方位的惊艳之旅。环绕小天湖的绝大多数游客采顺时针方向,60多度下山路,定是脚颤心惊、连滚带爬的惊悚路!不要说没人告诉你哦。

2、秋天自助游嵛山岛必须携带手套与长裤,因为须经过芒草林、五芒针、芦苇林。最好穿连帽风衣,因嵛山岛海陆风交集,登顶那天料想风力十二级以上,体轻者匍匐前进哈😏

3、芦竹村民的“岸钓”极具乡村气息

老中青三代齐上阵,没看错,用竹杆制的鱼杆居多。

就在相距住宅不超三、四米的岸边,就着路边,渔民大多手持用竹杆改制的钓鱼杆在钓鲈鱼。

居然钓上了鲈鱼

4、前往途中小皓村停留拍照,回来翻看时发现自己竟然“深入”熊区,返程瞧见下坡不远处的高台是发烧级色友的最爱——夕阳西下的滩涂和紫菜养殖海面。

5、天下无奇不有,四只羊四条牵绳,缠来绕去,头羊牵住不就行了😂😂😂

行程铺开

说实话,事前搜集嵛山岛材料时未发现有令人垂涎欲滴的宝藏传说,甚至在大天湖旁蹭听导游解说时有所耳闻,乍听之下断定胡扯蛮缠,然而在神圣的大使宫外墙看到宝藏口诀上墙,惊诧之余料想非空穴来风。天灵灵地灵灵,让我得到它,铺路到连江,哈哈哈😊

景交车到大天湖旁,远处为茶山,平淡无奇的开局。

右远方白屋为游客中心,正对大天湖。左边高山为洪纪洞山(嵛山岛最高峰,576米),一条防腐木铺设的木道伸向山顶,驴友不会放过与之亲近的机会。

翻过堤坝,拾阶看到小天湖时会有左中右三条石径蜿蜒开来,绝大多数人往左边石径绝尘而去,我们随性选择中间石径寻低直奔小天湖,期间错过一条小土路,径直到达天湖边。

右边小路就是我们行走的石径

东倒西歪的芒草满山遍野

水草依依,微波荡漾。

阴差阳错我们邂逅大片大片的芦苇林

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一条路。

穿越的忐忑与兴奋伴随一路,走出芦苇林方才渐渐消弥。

草绿与黛黄撕扯交集,慢悠悠铺向天际,要的就是如此秋景。

在这里,大山、大风与芳草是主宰者,人是配角。

明显看出这段时间这片区域风的走向,裸露岩石顶部就是我们山顶行走的路线。

大海、大山、岛屿、芳草与草甸交相辉映。

“神龟追日”正常上演了:小嵛山岛与旁边形似神龟的岛屿。说句心里话,小嵛山岛更象大鲸鱼,改称“神龟戏鲸鱼”更贴切。

俯视小天湖

走过的山脊线

本来是阴天,夹杂大风,虽身披风衣,仍感些许寒意。太阳忽然从厚重云层中洒落多道金光,顿时身体温暖了,山湖草霎那间缀上块块金色绸缎,心中默念,嘴上贊叹。

天公的另一杰作:东海泛彩——山顶高度太高,人眼看海面己感觉不到波涛汕涌。阳光洒在海平面,波浪形成万千折射面,倒映光线形成无数银色泛彩,涌向天际线。手机相片无法还原当时的感动情景,权且聊以自慰。

天岙冈上

傲立山头独一株,风雨袭来任等闲!

质感的午后小天湖

天岙冈下山途中遇到最丰盛的芒草,光面反射太阳的银色光芒,顺着东西南北的风,似麦浪,闪烁亿万银光,这边哗哗哗伏向一边,那边哗啦啦倒向另一边;或迎坡冲顶,或顺坡滑向天湖边,或在巨岩旁左冲右突。非在现场,再多的笔墨难以描述场面的奇异与宏大,内心的震撼与感动。

躺在芒草堆上,似睡在鹅绒上,大风吹不到,身心空寂,大有置身世外之感。

环绕完小天湖,太阳还打在山冈上、草甸上,金黄一片,歇歇脚,拿着面包,就着矿泉水,贪婪地注视远处山湖草,深深地摄入我的心坎。

第二天的旅程是从海之家民宿出来下坡路开始的。

芦竹村渔港的晨曦

转过山头走新修水泥路,到达兴建中的马祖村新渔港。

新渔港周围

从新渔港看到的帽子岛

帽子岛周围遍布紫菜养殖场

藤蔓中的帽子岛

路过的避风港也缺不了紫菜的点缀

树有情还是蔓有意😏

环岛游主要路段

往左走下坡路前往大使宫、鱼鸟村等景点。

金沙飞瀑石牌旁边就是大使宫

白莲飞瀑就在不远的山涧里

因地就材,或描或雕造就的动物雕像。

一条白练处即为飞瀑

走到飞瀑处,发现景区无工作人员和游客,我们独享了这里的山与水。

这块鹅黄的圆润石块成为我们此次嵛山游的最后歇息地。

顺流而下的苹果核和困在三角漩涡处的白枣核启悟了我们的人生智慧。

在前往白云道观的高台石阶眺望嵛山镇旁的港湾。

大使沙洲与大使宫远貌

前往鱼鸟村途中看到的叹为观止的紫菜养殖基地。

鱼鸟村

别了,鱼鸟村;别了,芦竹村;别了,嵛山岛,时长不足48小时,内心的愉悦却深远绵长。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1-08 18:26

引用 llj_zyf 发表于 2016-11-08 18:26:21 的回复:

回复llj_zyf:美景不敢独享😜

2016-11-09 09:46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1-14 10:51

引用 kingkof 发表于 2016-11-14 10:51:16 的回复:

回复kingkof:能帮点忙我高兴的很,事前做功课也取之于蚂蜂窝,互帮是蜂蜂追求的目标。

2016-11-14 22:42

最后回三沙码头的轮船是几点呀

2016-12-14 20:28

引用 似卿非卿 发表于 2016-12-14 20:28:14 的回复:

回复似卿非卿:因嵛山岛景区客流变化大,时不时有变动,具体情况问渡船老大辛福平,电话13959399573

2016-12-17 21:08

不愧是十大最美海岛之一,楼主攻略详细,收藏了。夏天去肯定很多蚊子吧

2016-12-23 12:39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12-23 12:39:52 的回复:

回复翩然一沙鸥:谢谢,被顶的感觉蛮好的!是的,夏天应做好防护,同时游人多是免不了哈。

2016-12-23 20:22

引用 尝鲜人 发表于 2016-12-23 20:22:40 的回复:

回复尝鲜人:尽量避开旺季

2016-12-24 17:46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12-24 17:46:3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