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云南---(9天8夜,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

云南情结

🌸为什么去云南
用文艺范儿的话说,就是因为觉得云南大理丽江香格里拉 城市的名字好听,
还有几年前黄渤的电影《心花路放》,里面的情景---一路向西去大理
心中憧憬着这个既是孤寂但充满无限生机的地方。
再者,身边去大理旅游的朋友有好几个,都被他们发的朋友圈吸引了。
特别是秋刀,那会儿她刚结束她大云南的旅行义工之行,我几乎每天都被她发的朋友圈的美景所迷惑。
所以要去云南的想法总会浮现在脑海,也在悄悄盘算着,放寒假后有接近两个月的假期,可以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去当义工,或许不当义工,去穷游也不错哒~~~

云南前的磨叽

终于束缚不住自己的狂浪的心,决定要去云南
把想法告诉男票,他似乎不赞成我去做义工这一举动,对于和我相伴而行也不太感兴趣。
所以,我被轻轻地打击了,心里失落,也许这就要竹篮打水一场空了。
但是我不死心啊,天天留意低价机票,希望有一天能成功说服这个小婊砸。
在出发前的两个月机票价格是300-400软妹币,心里急着急又无奈,因为他还没答应和
我一起去啊,好怕错过了低价机票。半个月之后机票开蹭蹭涨价了。
每次都要小心翼翼地和他讨论这个话题,其实我心中都有一百万只草泥马在奔腾。
狂浪的心又怎会那么容易被按捺住呢。所以我做了个决定,要是在计划出发前机票价格回落,能入手到低价机票就出发吧。
在我的软磨硬泡之下,小婊砸终于同意了我的决定。
终于在出发前一个星期,订到了400软妹币从广州昆明的机票。

行程和费用

出游时间:2015年1月9日-1月17日
全程的照片都是用爱疯5s拍摄的,不会摄影的穷逼~~
行程:
day1:广州昆明
day2:在昆明海埂公园溜达
day3:大理,古城溜达
day4:大理,古城溜达,到才村找海景客栈
day5:环海骑行
day6:丽江古城溜达
day7:丽江束河古镇溜达、拉市海溜达
day8:出发香格里拉
day9:香格里拉虎跳峡溜达。回广。
费用汇总: 大约计算:人均 ¥4000
1、交通费(¥3500)
 广州昆明   ¥434*2
  丽江广州  ¥560*2
 昆明大理      ¥64*2
 大理丽江      ¥34*2
 丽江香格里拉   ¥58*4,这里是两个人一个来回
 其他车费:如公交车、包车从大理机场去市区、打滴滴费用等,大约1000元。

2、住宿(¥900) 🏘因为是淡季,所以都是到了才找住的地方的。
 昆明宾馆一晚   ¥100
因为是红眼航班,都昆明长水机场都已经凌晨1 2点了,就近找了间宾馆,老板到机场接我们。

大理古城客栈一晚  ¥100
在古城外面的客栈,比较清静,能从窗口看见隐隐约约的苍山,走着去古城也不远。

大理才村新绿岛海景客栈两晚  ¥164*2
原价328海景房,当时老板娘说在 去哪儿网 订房有半价返现,就订了两晚。在这里忍不住要赞赞老板娘实在太好了,房间住得很舒服,去哪儿网的优惠活动也棒棒哒~~
客栈就在洱海边上,住在二楼,房间有一个落地窗,看到一望无垠的洱海。

丽江古城客栈两晚  ¥150*2
在古城外公路边上的客栈,视野很好。我们是先住一晚,然后第二天再确定继续住一晚。当时男票付第二晚的房费时迷迷糊糊地又交了一次押金,可是票据上没写清楚,只写了房费,当时我们也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当退房的时候老板只给退第一次交房费的押金,说第二次我们没交,单上也没写,可是我们记得都有交,当时就是没留意,老板只看收据,所以只能认栽了。大家涉及到金钱的一定要有票据,打醒十二分精神哦。

迪庆90主题青年旅舍香格里拉店一晚  ¥68
因为是新开的店,费用不高。不过房间没有暖气,晚上睡觉真的很冷~~

3、其他吃喝拉撒  ¥3500
这里包括一日三餐、手信、还有其他小数目的账。

终于踏上行程

因为我们是冬天出游,所以带了整整两个行李箱的衣物。
有一双运动鞋一双雪地靴,还有毛衣长裙外套等。
冬天出发的要留意一下天气,带好保暖衣服,我穿了一双雪地靴走遍天涯海角;
春夏秋天出发的大概就是要做好防晒吧。
现在回想起来最重要是带着一颗享受旅行的心在路上,你便会收获很多意想不到的喜悦。🌸🌸🌸

在昆明--海埂公园

day1:   晚上10点,广州昆明

一月初的广州的冬天其实还不算太冷,于1月10日凌晨1点多到达昆明长水机场,落机后显示气温是5℃,也还可以接受,就是感觉比广州的冷多了几分寒意。
联系的宾馆的老板来接我们,大概2点多,换洗完毕进入睡眠状态

day2:
因为晚上要去大理,所有打算一大早先去火车站买昆明大理的火车票,订好票再去溜达。
醒来后我们跟着几个要去机场的旅客一齐出发,打算到机场之后再坐大巴去昆明市区。
就在这里,我们遇到了所谓的旅行团骗子。那些在机场戴着个工作证在拉客的中年男人和妇女。
那位大叔面相善良,一直跟我们说是送旅客来坐飞机的,现在要回市区,就赚个回程费用,50元送我们两个人去市区。(机场大巴好像是30左右一个人,还要等满座才发车)所以我们就听信那个大叔了。上了车之后,除了司机,还有另一位自称是中国旅行社的导游(一中年胖子,手持佛珠),一路上不断忽悠我们,问我们行程安排好没有,在他们的旅行社报名包车有优惠,还可以找其他旅客跟我们一齐包车,很划算,想去什么景点就去什么景点,买门票还有内部优惠等等。因为我们还没到站,只能听他吹了。到了市区把我们带到他们的旅行社,旅行社冷冷清清,根本没有游客,男票敷衍了他几句,我们就离开了。虽然最终没有上当,但是去到那个旅行社真是令我担惊受怕。所以大家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渠道,不要让骗子得逞。
对付完骗子、订好火车票、把行李寄存到火车站之后,就开始无忧无虑地玩耍了。

颜色鲜艳的事物总是容易吸引人们的眼球。在大街上看到卖这些白花花的、橙色的、黄色的糕点,忍不住来了一块橙色的,结果,被它的外表欺骗了,不怎么好吃。咬了一口后,顺手就塞给男票

扔了橙色的糕后直奔朋友朋友圈里的免费景点--海埂公园,朋友说冬季可以看到海鸥哦。
一进公园,映入眼帘的便是一个偌大的海面上成群的海鸥,对于我这种未见过世面的小盆友来说,实属壮观。

一边瞎逛一边感受异地的新鲜。公园有大片的草地,人们在放风筝~长长的道路两边种满了高大的树木,尽管树木光秃秃,但热情满满的游人使得整个公园都富有生气,很有不一样的满足。

一路向西去大理--拥抱梦中的古城和洱海

day2-day3
晚上11点的火车,从昆明大理
软卧车票90多,软座车票60多。
为了省钱我很任性地选择了软座,之后我简直想给几巴掌自己
历时7个小时的车程,真的坐到想吐。
因为接近春运,所以火车上的人很多,而我们的位置就在补票的工作人员旁边,来来回回补票的人特别多,所以就更拥挤了。
火车走着走着,我们这节车厢里持站票一家三口中的父亲突然闹了起来,
他大概是眼睛和精神都有问题的残疾人,一直在挥动拳头,一副要干架的样子。
他的妻子和十五六岁的儿子对于这一出似乎没有过多出乎意料,而是非常无奈,同时他的儿子脸上写满了自卑。
这就是人间的世态吧,无法改变的身份,又难以改变的命运。
直到凌晨1点多,车厢才终于安静下来。
一向睡眠质量不错的我,坐着靠着男票就能睡着,可怜我的小婊砸,大部分时间都是清醒的,好不容易睡着,又被我的小动作小声音吵醒。
而对面独自一人的女生,很安静地抱着书包在看视频,看累了就歇会儿,醒来又继续。
快要到站时,男票把我叫醒,我看看周围,经过一夜的奔波劳累,大家的脸上都多点苍白。
踏出车门,被零下1℃的气温冷到了,冷得打寒战,但却内心沸腾。

day3
早上6点钟的大理还是一片漆黑,出了火车站,在路边随便吃了点包子就去搭乘8路公交车到大理古城。
一路上的的建筑物和风景很萧条,还有不断上车的乘客,他们有挑着满载的担子的老人家,有去打工的中年人,都让我有一种辛酸感。
因为觉得自己好奢侈啊,还能去到处旅游游玩。

大理古城已经是八九点了,下过雨的地面有点湿。
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找到房间,迷迷糊糊地逛着寻觅着。
我们拖着行李被客栈的阿姨跟了好几条街,她一直到叨叨,让我们去看她家的客栈。
走着走着实在没力气了,就打车去比较热闹的正门,才把阿姨摆脱了。
因为是淡季,古城里外都有很多空房间,我们找了一家客栈,能通过窗口隐约地看到苍山。
放好了行李,到楼下吃了一顿并不是热气腾腾的早餐,才开始真正的补眠~~~

大概到了下午5点钟才起来去古城。
大理古城真像个安稳的男子,热闹却不喧哗。
晚上的洋人街和酒吧街也没有很火爆,古城的小溪水很清,店铺以吃的居多,满大街的鲜花饼点、茶叶、工艺品等,满目玲琅。

个人觉得烤乳扇味道一般般

住在才村,环海骑行

day4
心心念念的海景房,终于在才村找到了。
那天我们拖着行李箱来到了在洱海边上的才村,深深地被深情的洱海迷住了,
哪儿都是一副美丽的画面,我拿着手机,随手拍即得美景。

依山傍海说的就是眼前的才村吧,我们就住在眼前这排房子中的其中一间,老板一家人也是住在客栈里,这儿就像家一样。

早上醒来看太阳从天边升起,阳光照进房间,还有窗户上的水滴,窗外的洱海,真恰意。
男票说阳光刺眼,还特地戴个墨镜,晒阳光浴。

晚上出去吃饭,
我们租了拉风的小电动车,又奔向大理古城。
----太阳火私房菜---
在这个吃了两晚晚餐,价格适中,好合口味啊。
走到时候把充电宝落在店里,老板阿姨还追出来拿给我,感恩旅途上遇到的好人。

大理古城有很多编辫子的小摊儿,忍不住臭美了一番
这儿编了三条,忘了是10块还是20块。

环洱海

day5
虽然昨晚租车的大叔告诉我们,骑行洱海需要一整天的时间,我们要早上就出发
但是我们早上还是睡到自然醒,吃过了小摊的早餐后才出发了。
小摊的油条配白粥,味道好。

防风尘,防寒冷,把自己裹得挺严实的。

环海之行就跟探索一样,未知的村庄🏡,未知的路段,看到每一个地标都觉得兴奋。
途径挖色、双廊等地。

当地村民的田地里,用草堆砌的稻草动物

老司机带我飞

沿途的好风景,都忍不住要下车拍照

冬天的洱海边一片枯景,但依然不失色。
海风吹,海面波光粼粼,伴随着冬天的寒冷,别样的美好的体验。

冬天的色彩斑斓。

喜欢这样的马路,畅通无阻。
看看山看看海,觉得拥有了一切。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不得不赞叹,洱海犹如人间仙境,风光迤逦,环海一周后却不想停下来。

路边摊儿,阿婆的虾饼

商业化的丽江

day6
大理坐火车到丽江
丽江火车站外面有很多绿色的面包车拉客,
心想着反正都是到古城,我们就和一几个人一起上了一辆车。
车上司机不断给我们推荐他们家的客栈,说住不住都无所谓,可以先看看。
到站后,我们找了一路客栈,果真司机家的比较好,古城外公路边上,
有一个露天的阳台,可以俯视丽江古城。

Day7
第二天早上跟一对情侣在阳台坐着,大家聊着接下来要去哪里玩。
最终敲定了去拉市海看看,骑骑马走茶马古道。
老板在一旁听见就说开车拉我们过去,一个人20元,把我们拉到景点门口,买票什么的他认识人还有优惠。
心想着,反正在老板这里住了一晚了,就信他了。
我们两对情侣就屁颠屁颠地上了老板的面包车。
到了拉市海,老板让我们不要乱跑,他跟景点的工作人员谈价钱。
一会儿后,老板跟工作人员过来,问我们茶马古道要走到第几段,
全部走完好像是800一个人,还有500、300的。
我们都觉得太贵了,不就走段路吗,用得着几百块吗。
老板又说跟别人再说下,给我们学生价。
最后我们拒绝了,提出自己随便逛逛就好。
老板这时怒了,说这里少数民族多,我们单独行动很危险,容易触犯当地人,会拉去打死的。
期间男票去上厕所,走出了老板的视线,老板立刻跟我说,赶紧把他叫回来,不然出事不负责。
吓得我马上电话给男票,男票说院子外就有一个海,还有人在划船。
我说我害怕,你快回来吧。
最终跟老板闹得有点不欢,他不让我们单独走,警告我们在这里是没有车回古城的,让我们上车,把我们送回去。
在回去途中,老板拉客,上来一个女孩,我一看像是当地人,我就悄悄跟她说事情经过。
她羞涩地说,没有的事,景区都可以自己游玩的,都是像老板这样的外地人丑化了当地人。
我们既无奈又生气。
最后老板把我们带到束河古镇,在古镇逛逛就回去了。
晚上再到丽江古城逛逛,这里的人比大理的游客要多很多,酒吧街热闹非凡。
但是太商业化了,进古城还要给维护费,所以我们都是傍晚等收费的人下班了才进去的。

寒冷的香格里拉

day8
过于商业化的丽江咱们呆不下去了
第二天中午就坐大巴出发去香格里拉,4个小时的车程一点都不厌倦,
沿途的风景真的美不胜收,走的山路海拔越来越高,坐在窗边往下看真的担心稍微往侧倾斜就翻车掉下山,那种恐惧感是前所未有的,但是翻山越岭之后也有了征服感。。

到了香格里拉客运站第一感觉 冷,冷清。
在路上没有像大理丽江那么多游客,而且路上行人也不多,看到的大多都是肤色黑红的藏族人,胆怯感油然而生。
也因为刚到昆明丽江的时候都有拉客的人说过少数民族不懂法律,蛮不讲理,把情况描述得多么惨烈,其实只不过是为了增加游客的恐惧感,让游客不敢单独出行,都投靠他们所谓的包车旅行团,把游客带到各个景点,收取高额的景点费用。
尽管知道他们骗人,但是到了那么冷清的异地,心里还是些许忐忑不安。
终于在路上看到两个游客,向她们咨询之后打车到香格里拉的古城。
由于是淡季,古城真的十分冷清,而且古城很多地方都在修建,到处都是灰尘。
古城里看到的游客都穿着大羽绒服,其中外国游客也不少。
因为太怕冷了,所以放下行李就去吃晚饭,在一家小店铺打火锅,墙上贴满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的留言,台湾 韩国 香港 还有写英文的不知道他是哪个国家。
反正到了香格里拉,看到古城如此,挺失望的。只有沿途的山景能够弥补我失落的小心灵。

day9
因为太冷了,很不习惯,而且离家也有一个星期了,所以第二天醒来就打道回府。
离开香格里拉前特意留意了天气预报,过几天就有雪了。

户外的车上结了霜,湖面结了一层薄薄的冰

再次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

香格里拉火车站出发,我们买了去虎跳峡的车票,
到景区后包了一辆面包车上去,逃了票

上山有两条路,要么原路返回,要么爬勇者云梯,后者可以省一半路程。
我们果断选择了云梯,每人交了10块钱。
一共三段云梯,都很陡,爬梯子的时候心跳加速、手心直冒汗、脚软,余光都不敢扫到下面。
男票在我后面,一直鼓励我,
一鼓作气,终于上去了。

上山的路,蜿蜒盘旋

希望有机会,在雨季再来,看气势滂沱的虎跳峡

离开虎跳峡后包车回丽江,晚上回广州

感恩陪在身边的人,
感恩故土,
感恩每一处新鲜事物,
每当想到这些,嘴角不禁上扬。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1-08 17:27

引用 ylimin 发表于 2016-11-08 17:27:20 的回复:

回复ylimin:蓄能过程也很有趣,等到实地考察的时候更是充满惊喜愉悦

2016-11-08 21:08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