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烟潇潇随逝水 离魂杳杳隔阳关—— 清东陵 景忠山

2016年11月0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1月的某天-11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清东陵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一日往返,希望顺利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第一日 景忠山

由于北京雾霾(其实能见度完全没影响),上午直到12点京平高速封闭,遂临时决定先去遵化景忠山,在遵化住一晚,第二天去清东陵,回京。高速路口等到十二点放行,天津蓟县口下(过路费45元),省道到遵化,省道(过路费10元)到景忠山(停车费10元)凭旅游年卡免门票进入(门票65元),回遵化住宿(过路费10元)

景忠山海拔610米,在清初实际被看做皇室家庙。由此,景忠山声誉雀起、名驰天下。景忠山庙宇建筑逐步形成了当时庙宇七十二,金面百六尊,山脚山中峰顶完整的体系。但后来多年历经战乱和76年唐山大地震,景忠山建筑除山顶的碧霞元君词外几乎荡然无存。从1992年开始,当地人民和政府对景忠山古建筑进行了大规模修复。

下午三点四十五开始爬山,四点半就到山顶了,半个小时下山,五点出景区大门

据史料记载,公元1522年,马永任蓟镇总兵官,他于明嘉靖二年(1523年)在山顶扩基修庙,始奉碧霞元君。中间历经数次毁损和修复,咸丰五年(1855年),大殿进行整体修缮,为防止火灾,这次修复时把支撑殿顶的18根木柱,改为直径50厘米粗的石柱,从而使大殿更显雄伟,肃穆庄严。这座古建庙宇,虽然历经三百多年风侵雨剥,多次遭受雷击、火灾、地震等自然灾害,现在仍巍然屹立,雄视群峰。

遵化,艺龙定遵化天沅商务酒店(燕山店)豪华标间特价房119元

第二日 清东陵

遵化上午8点40出发,9点10分到清东陵游客中心,停车费(10元),驴妈妈提前一天订票(92元含车票,现在车票强制购买)景区环保车在各个站点可以换乘,比较方便,如果没车,可以让调度给你安排,我游览顺序是 游客中心——裕陵(乾隆)——裕陵妃园寝——定东陵(慈禧)——景陵(康熙)——二郎庙——孝陵(顺治)——神道——游客中心   其中裕陵(乾隆),裕陵妃园寝,定东陵(慈禧)地宫都开放,是清东陵的必游景点,神道很长,颇具威严和气势,二郎庙全部新建的,主要是推销香火的,可以不去,博物馆单收门票30元,,昭西陵目前维修,不开放,可以提前关注清东陵官网http://www.qingdongling.com/idx

石牌坊

中国现存面阔最宽的石牌坊,仿木结构形式,五间六柱十一楼,面阔31.35米,高12.48米,全部用巨大的青白石构筑而成。夹杆石的顶部圆雕麒麟、狮子,看面分别浮雕云龙、草龙、双狮戏球等图案。梁枋上雕刻旋子彩画。折柱、花板上浮雕祥云。斗拱、椽飞、瓦垅、吻兽、云墩、雀替均为石料雕制。经过两次大地震330年仍完好无损。

大红门

清东陵陵园的正门叫大红门,位于陵园之南,石牌坊以北。大红门面阔38米,进深11.15米,有3个拱券式门洞,单檐庑殿顶。庑殿顶是古建筑的屋顶中等级最高的。

神功圣德碑亭

神功圣德碑亭,始建于康熙六年(1667年)。神功圣德碑于康熙七年(1668年)正月十一日竖立。……神功圣德石碑于光绪年间被火焚毁,重修时对碑重新刻制。

石像生

孝陵石像生共18对,其中文臣3对、武将3对、站卧马各1对、站坐麒麟各1对、站卧象各1对、站卧骆驼各1对、站坐鋑猊各1对、站坐狮子各1对。另有望柱1对。所有石雕像均以整块石料雕成。这组石雕对称地排列在神道两侧,南北长800多米

龙凤门

牌坊式建筑。由六根石柱和四段琉璃墙壁组成的,有三个门,是火焰式牌坊。起到收拢视线、突出石像生的作用。

孝陵(顺治)

孝陵的陵址是由顺治皇帝生前择定的。但由于定鼎之初,战事不断,国库空虚,加之顺治帝正当英年,并未急于兴建。直到顺治十八年(1661年),顺治帝崩逝后才开始兴工,到康熙三年(1664年)十一月十九日,主体工程告峻。

景陵(康熙)

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十一月十三日殡天,雍正元年(1723年)九月初一日奉安于景陵地宫。孝恭仁皇后、敬敏皇贵妃一同奉安。掩闭地宫。

裕陵(乾隆)

裕陵是乾隆皇帝的陵寝,地宫内葬有乾隆本人、两位皇后和三位皇贵妃。裕陵明堂开阔,建筑崇宏,工精料美,气势非凡  陵前神路上石像生的数量超过了康熙的景陵,单是陵寝门前小小玉带桥的奢华与精美,在历代皇陵中可谓独树一帜了。始建于乾隆八年(1743),乾隆十七年(1752 )告竣,历时9年,耗银203万两。

地宫内布满了精美的佛教题材的雕刻:三世佛、五方佛、八大菩萨、四大天王、二十四佛、五欲供、狮子八宝、法器、佛花以及三万多字的藏文、梵文经咒,雕法娴熟精湛,线条流畅细腻,造型生动传神,布局严谨有序,堪称"庄严肃穆的地下佛堂"和"石雕艺术宝库"。

裕陵妃园寝

裕陵妃园始建于乾隆十二年(1747年),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又进行了大规模的续建,二十七年完工。寝内葬乾隆皇帝的一位皇后、二位皇贵妃、五位贵妃、六位妃,五位嫔、十二位贵人、四位常在、共计三十六人。其中较著名的人有:乌喇那拉皇后、纯惠皇贵妃、庆恭皇贵妃陆氏、容妃(香妃)等

明楼(纯惠皇贵妃、继皇后)  ,陵园内的方城和明楼也是为纯惠贵妃增建的。

纯惠皇贵妃地宫

香妃地宫

定东陵(慈禧)

慈安和慈禧两陵并排,从外观上看两陵的规制和建筑基本一样,但仔细去看慈禧陵的豪华程度远远超过慈安陵。 两陵于1873年同时兴建,1879年同时完工, 慈安死后, 慈禧以自己的陵寝年久失修为由, 重修陵寝,修了13年,成为清代最豪华的陵寝,据说光装修贴金就用黄金4592两,奢侈程度可见一斑

隆恩殿内金壁辉煌,殿内的梁架全部改用名贵的黄花梨木, 为木料中上品。柱子为楠木。  殿内64根住子,每根均盘着铜鎏金半立体盘龙。现在看到的金龙是后来重做的。原来的金龙早已被全部盗窃撬走。装饰板已被盗走,大多是空洞,还留下六块, 因为板上的龙图形是黄金制做而成。

二郎庙

清东陵陵区内唯一的庙宇。清朝始建东陵时,为镇住庙南的“猴山”,保陵区安宁而建。清朝灭亡后被毁,1992年由清东陵文物管理处复建

下午2点参观完毕到游客中心停车场,到蓟县看了看,京哈公路途经燕郊,堵车很严重,通燕高速(5元),京通快速公路(5元)回京

楼主拍了好多照片,不过我提个问题哦,就是你这游记真不该配这个音乐哦。
各位也可以关注我,微信15852727710  兼职微商做 金浪莎袜业。

2016-11-07 21:42

2016-11-07 21:56

2016-11-07 22:38

2016-11-08 06:42

很详细的游记!欣赏了!

2016-11-08 08:08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11-08 13:26

2016-11-09 15:33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