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的远行】那曾经遥不可及的EBC

姑娘笑了
因为最美的星空
已在她的心里

很早以前就对世界顶级徒步路线EBC如雷贯耳了(Everest Base Camp:尼泊尔境内的珠峰南坡大本营,这个我就不多介绍了,懂的人自然懂,不懂的人自行问度娘吧),但她的高海拔及长距离一直让我望而却步,一直觉得自己的体力也就是走走ABC,而EBC是万万不能的,直到去年去阿里的时候,武哥说今年十一要组队去EBC徒步,然后秋姐和飘姐纷纷响应,于是,我就不淡定了,像我这样的体力一般的普通人也能去EBC吗?越是疑惑越是心痒,越是心痒越是纠结,就这样一直拖拉到今年7月份,当北疆之行确定因为工作原因放弃之后,才下定了决心,为了我心中的女神——珠穆朗玛拼搏一把!

既然下定了决心,那就要积极准备了,同行的小伙伴不用我操心,早在我入队之前,已经有好几名队员了,加上之后加入的肖凡和小白,除去水哥和最后一刻因为工作原因未能成行的武哥,最后像加德满都出发的一共是11名队员(我、小白、肖凡、秋姐、飘姐、刘工、海哥、小苹果、阿伦、Louis和小葵),5男6女,来自天南海北,秋姐接替武哥成为我们的领队。作为从来没有自主出过国的我来说,出国是件让人惴惴不安的事,加上英语又烂,曾一度让我恐惧了很久,幸好有大家在,无论是在出行前还是在旅途中,都给了我满满的安全感。

回来之后一直不知道如何写这次的游记,那就以最最简单的报流水账的方式吧,记录点点滴滴,使之成为以后满满的回忆。

攻略部分

机票
来回的大交通是自己订的,我大魔都竟然没有去加德满都的直飞航班,实在是极为不科学的一件事,去程订了国航中转成都经停拉萨的航班,返程订了国航中转成都的航班,最后的事实证明这真是一次失败的选择。另一个重要的机票预订是加德满都往返LUKLA的小飞机机票,LUKLA机场堪称世界上最危险的机场,而尼泊尔的小飞机堪称世界上最危险的飞机,这两个最危险让我一直没敢和家里人讲这个飞机的事,我们通过万能的淘宝联系到了一家不错的尼泊尔旅行社,旅行社有位帅气的牛逼的老板(曾上过珠峰),还有一位热心的中国工作人员,于是我们通过旅行社订了GOMA航空的航班,据说GOMA的空姐很漂亮,可惜因为种种原因,我往返都没乘坐该公司的小飞机也就无缘得见啦。另外,从9月开始就一直关心尼泊尔的天气,今年的气候有些反常雨季很长,即使因陀罗节过后,依旧没有停止的迹象,山区的天气更是反复无常,所以我们也做好了包一次直升机的准备(带了五百多美金在身上)。

向导和背夫
虽然网上能找到的攻略都说在LUKLA一定能找到便宜的背夫,而EBC非常成熟不需要向导,但对于人生地不熟的我们而言,为了规避一些风险(比如背夫半路撂挑子,背夫半路出现意外,双方出现纠纷等等),使旅途变得纯粹,我们选择了通过旅行社请向导和背夫,即使这样费用会稍贵,但我们一共12个人(订背夫的时候武哥还在),请了1个向导6个背夫,两人共用一个背夫,这样费用会分摊,就不会显得贵了。

签证
尼泊尔是落地签,很方便,很好用。但也可以选择办好签证,淘宝上般也很方便。

住宿
背包客大都住在加德满都的Thamel地区,我们也不例外,索性就住在了旅行社新开的旅馆里,旅馆看上去还不错,有热水有空调有餐饮有WIFI,这样也方便和老板接头。山上的住宿都是向导根据行程帮我们安排的,所以不用担心,住宿条件的话通常都是一间小房间两张床,然后就没有了,让我惊喜的是,无论多高的海拔都是一个房间两张床(有些地方有单人间和三人间),相比国内的大通铺、多人间来说已经是天堂级的了。关于能不能洗澡,得看天气,海拔低的地方能洗但是太阳能的,没太阳就洗不了;或者你可以买热水兑着冷水洗,就是小心别感冒了。

饮食
加德满都Thamel区啥都有的吃,我们吃过普通中餐、川菜、火锅、兰州拉面,当然尼餐是必须尝尝的啦。山上的话以西式简餐为主:面包、三明治、意面、通心粉、各种土豆、炒饭、派、披萨、牦牛排、尼餐……当然还有著名的Momo,就是中国的饺子啦,基本上我全部都吃过了,作为一名肉宝宝,觉得山上的伙食还是不错滴,就是牛排不是每一家每一天都有,我们在Gokyo住的那家,就是第二天老板特地到Dole去为我们背上来的,好感动。作为中国人,热水是必不可少的,每天出发前都要灌满保温杯,抵达住宿点后,也是大壶的热饮,有红茶、橘子汁、柠檬茶等选择,不像老外,很少看到他们灌热水,都是一瓶一瓶的矿泉水就足够了,感觉山上的热水就是专门为中国宝宝们准备的。刘工和阿伦都带了炉具和气罐(气罐在Namche Bazar购买),之前有在攻略上看到过说有的地方老板会不让自己烧热水,但我们并没有碰到,可能和我们大部队消费比较多有关吧,所以我们都有很开心的泡茶,每次泡茶,都感觉自己是在腐败游有木有。

信号网路
一般在尼泊尔都会购买当地的临时电话卡,ncell用的比较多,Thamel区有很多店,凭护照办理很方便,记得要带照片。在加德满都,我们住的地方有免费的WIFI,有时会断但总体还可以;山上的话,一直到Namche Bazar都有可能会有信号(Lukla除外,可能是机场的原因),再往上副沟(Gokyo)就没什么信号了,主沟(EBC)一直到4000米都会有可能会有信号,再上面就基本没有了,不过高海拔地区建有喜马拉雅的WIFI基站,但需要购买网络卡才可以用,一般是350rs100M,500rs200M,1000rs500M,激活开始可用15个小时,一部手机一张,价格统一童叟无欺,但信号强弱各个地方不一,有时天气不好也会影响信号,所以还是得看人品哟。

货币
尼泊尔卢比是和老板换的,直接支付宝转账,免去了携带大量现金的烦恼,而且汇率要比外面划算不少(正常汇率一般是1块RMB换15块多点RS,但支付宝都会有16块多),感叹一下支付宝的神通广大。另外在Thamel买东西的时候,由于卢比用完了,竟然还能直接付RMB,也是够可以的,给向导和背夫小费的时候,他们也收RMB,我估摸着他们什么币种都收,因为EBC是条国际性的徒步线路嘛,尼泊尔真是个神奇的国度。

TIMS证和门票
去EBC需要办理TIMS证和交纳Sagarmatha National Park (珠峰国家公园,“Sagarmatha”是珠峰的尼泊尔语)门票,TIMS证在加都办理,在Lukla进山时、进出Namche Bazar都要检查,我们是委托旅行社代办的,省时省力,门票在出Monjo的时候购买。

装备
由于户外徒步好多年了,大部分的徒步装备都有,这次就差个装我和小白两个人行李的大包,幸好武哥有多,特地帮我寄来一个来,乖乖,足足有90L,于是我和小白几乎所有的东西都是装在大包里给背夫背的,自己就背了个30L的小包,装了相机、水、零食、雨衣等随身物品。衣物方面,老实说我被去年转山时的寒冷冻怕了,于是带了好多厚衣物,结果带绒的软壳裤没用上,抓绒衣和羽绒服也没有同时穿过,暖宝宝更是没用到,看来九月底十月初的EBC要比同时期的阿里暖和多了;其他嘛登山杖、护膝、太阳眼镜、帽子(抓绒或绒线)、手套(不要带半指的,除非你想让手变成两种颜色)、魔术头巾、雨衣、头灯、睡袋等户外高原徒步常必品就足够了,至于雪套和冰爪,我们这次都没有用到,但是再冷一点雪再大一点,翻垭口的时候就需要了。还有,加德满都千万记得带些口罩,除非你喜欢尘土飞扬的感觉。

行程

最初预订的行程与实际的行程还是有不少差异的,旅途中的不确定性那么多,如果你已尽力准备,那剩下的就只能交给老天了。

D1:9月20日,上海成都
为了少请一天假,选择晚上的航班到成都过夜,过夜是国航免费提供的酒店,在机场旁边接送机都很方便,这点是国航唯一令我觉得不错的地方了。我和小白在一家酒店,肖凡、小苹果和阿伦在另一家,由于天色已晚,我们俩没有和小苹果俩碰头,那就留给第二天吧。

D2:9月21日,成都拉萨加德满都
一大早赶到机场与大家汇合,肖凡是成都直飞加德满都的航班直接出关,我们四个是经停拉萨的航班,要到拉萨才办理出关手续。飞机顺利抵达拉萨机场,发现拉萨好冷才11度,经过一系列安检、出关手续好不容易进入候机室,发现好多好多的人,我对那架飞机能坐下那么多人感到怀疑,果然,候机室里还有很多是昨天那个航班的,由于加德满都天气原因昨天的航班停飞了,于是改成了今天飞,而且今天是他们先飞,我们后飞,所以我们被延误了,然而他们的飞机起飞很久后,我们的飞机还是没有登机的迹象,大家开始骚动了,反复询问后,工作人员终于有了一套说辞:上一个航班超载了,而现在机场正在想办法解决。当时我们还不清楚这是个什么意思,又过了大概半个小时,终于可以登机了,于是大家也就没有深究,高高兴兴的上飞机了,但是等下了飞机才傻了眼,原来机场想的办法就是把我们飞机上的行李扔在拉萨,装了上一个航班的行李……实在是无语了,然而我们却无能为力,事后了解到这个航班这样的事情经常会发生,不论超载是人为的还是技术(拉萨是高原机场)原因,大家在选择航班的时候请谨慎,而且国航和加都机场的服务实在是太差了,连开个行李延误证明都找不到门。庆幸我们在加德满都预留了一天时间,还赶得及明天去机场取行李,万一没有预留,后果不堪想象啊,同情那些当天就要飞其他航班的老外们,真正是投诉无门了。

挥去心头的阴霾,迎接我们的是加都的蓝天白云和一直在机场等着接我们的秋姐,第一次到尼泊尔,一切都那么新奇,尘土飞扬、坑坑洼洼的马路,一片混乱的交通,帅气的警察“叔叔”,各色各样的人群,一路有说有笑,丝毫没有感到堵车的烦闷。

到达旅馆后,工作人员也很热情的接待我们,不过工作人员看到我问的第一句话是“你是不是尼泊尔人啊?”,没办法,我已经习惯了,到哪儿都被当成当地人,因为我长了一张万国脸。

D3:9月22日,加德满都
起了个早,步行去了杜巴广场喂鸽子。杜巴广场可以办理多次进入,广场的执勤警察会很热情的告诉你去哪里办理。

高海拔活蹦乱跳,低海拔萎靡不振的“夏尔巴小姐”糖糖。

无畏艰险成熟稳重的全能型leader秋姐。

外表小柔弱内心小疯狂的女诗人小白。

意志坚定信仰执着的虎牙妹飘姐。

总是充满笑容露出可爱酒窝的海哥。

回到旅店吃了美味的早餐,大家一起出发去烧尸庙。

每天都背着沉重的摄影器材徒步的专注于拍摄大片的刘工,刘工只顾拍风景和我们了,自己都没拍啥照片。

不仅被自己的体力Shock到,还每天被自己帅醒的寡人肖凡。

最会泡茶的徒步者风一样的女子小苹果。小苹果由于走的太快,也没啥照片。。。

砍价技巧与徒步能力同样高超的财务阿伦,没啥照片的理由同小苹果。。。

全家福,除了还没有到达的Louis,还有虫哥虫嫂。

中午,我、小白、虫哥虫嫂吃了尼餐。

今天还有一件大事就是去机场取行李了,直到顺利拿到了行李,我的心才踏实了。

晚饭:我、小白、秋姐、刘工吃了川菜,味道还不错哟,于是和老板约定下山之后来吃火锅。

晚饭后,大家在旅馆的餐厅开了个行前会。会上,决定了财务大臣和记账大臣,分别是阿伦和小白,大家愉快的畅想了一下明天即将开始的旅程。

D4:9月23日,加德满都机场
早上五点,大家准时出发,旅店的工作人员为我们打包好了早餐,我们一行人乘着夜色包了一辆中巴前往机场。

经过一番混乱终于在六点前进入了候车室,满心期待登上飞机,当初订机票的时候,BOSS一直强调为我们订的是GOMA航空的第一班飞机,但到了六点GOMA的柜台依然没有工作人员,而其他航空公司都已经开始登机了,我们逮着一个像工作人员的人就会去询问,得到的答案是GOMA的第一班已经登机,而我们被排到了7点半!并且从朋友圈得知,确实有朋友已经上了GOMA的飞机,准备起飞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马上联系BOSS,BOSS给的回答依然是我们是第一班,不过每个航空公司一般都是两架飞机一同起飞,故第一班有两架飞机,但我们并没有看到有人拿着GOMA的登机牌从登机口出去,连工作人员都没看到,再三询问,原来有一群U国人在值机口直接被带到了停机坪,根本没进候机室,而那位发朋友圈的中国人是因为那班飞机上正好有两个空位,被工作人员偷偷拉上飞机的,我不知道是该气愤还是气愤,有的只有无奈。小葵、Louis、虫哥虫嫂也登上了Tara的飞机,而我们只有等待。大约过了大半个小时,我们得到消息,Lukla机场由于天气原因关闭,所有航班返回加德满都,这时候又是不知道是该高兴呢还是高兴呢,终于看到了那群从GOMA飞机上返回来的U国人,但我并不想上去揍他们一顿,作为一个低素质国家的低素质公民,很乐意见到素质更差国家的更低素质的公民。

然后,所有人都开始了漫长的等待和祈祷,然而,老天并没有眷顾我们,下午1点左右,GOMA航空宣布今天的航班取消。

超级可爱的尼泊尔小妹妹。

一群无聊的人在机场研究EBC地图。

接着,开始了联系直升机的过程,BOSS帮我们找了直升机,直升机一般是3千美金一架,最多坐6人,我们一共9人(小葵和Louis的Tara航空还在继续等待天气),又找了几个GOMA航空的华人(有中国人,还有两个英国小哥,不过看上去和我们长的差不多,还会说点中文,应该是华裔吧,他们都是和我们一班GOMA航班的,在机场的时候大家已经认识过了),准备拼直升机进山,好不容易谈好了价格,所有行李包括人过好了秤,却被告知Lukla的天气条件已经恶劣到连直升机都无法起降了,离Lukla约1小时路程的另一个起降点同样无法起降,这简直是晴天霹雳,大家失落至极,此时已经快下午4点了,折腾了一天大家已经筋疲力尽,只好默默的打道回府。

回到BOSS为大家安排的另一家旅店(原来住的已无房),大家决定去吃顿好的压压惊,但即使餐食再美味,大家已没有了仔细享用的心情,讨论着直升机的事,讨论着如果明天天气再不好怎么办,甚至想到了要改变行程去博卡拉,不过心里还是放不下EBC,放不下心心念念的珠穆朗玛,虽然心疼钱包,但还是义无反顾的选择了第二天一早直接包直升机进山。晚饭过后,加都下起了大雨,很大很大的雨下了整整一夜,我们都希望这场淋漓尽致的雨将所有的雨云都下光了,然后给我们一个好天气好窗口。

D5:9月24日,Kathmandu→Lukla(2840)--- Phakding(2610)---Monjo(2835)
又是一大清早,又是披着月亮戴着星星,我们再次赶到加都机场,付钱过秤安检,终于我们的直升机顺利起飞了,伴随着螺旋桨巨大的轰鸣声,赶走心里所有的阴霾,向着梦想中的EBC进发,低空欣赏加德满都谷底和重重山脉,也是一种特别的体验。后来我们得知,24号只有GOMA的第一班飞机降落在了Lukala机场,其中有一位昨天和我们一个GOMA航班改签到今天第一班的夏侯仪同学,由于他是一个人,而第一班正好有一个空位,所以他的运气实在是太好了。

超级帅气的机长小哥。

传说中世界上最危险的Lukla机场。

向导和背夫早早的来到机场等候我们,我们留了一个背夫在Lukla等小葵和Louis,在出发之前,现在机场经理开的旅馆里稍作休息,大约在10点左右,正式出发了。

天空下着雨,但浇灭不了我们的激情,检查好TIMS证,一行人终于上路喽~~~

直升机宝宝们出发前合影。

此行的第一座吊桥,前两天要过好几座哦。

Lukla到Phakding的路起起伏伏,但整体是往下的,大约3小时后,到达Phakding吃午饭,小苹果、阿伦和肖凡三人第一天就显示了超凡的体力,于是我们商定以后点餐的重大任务就交给他们了。

从Phakding到Monjo的路也是上上下下不断,但总体是上升的,秋姐由于身体不适一直走在最后,我的体力其实也不行,于是就跟着秋姐在最后慢慢走,大约也是花了3个小时左右。

D6:9月25日,Monjo(2835)---Namche Bazar(3440)
由于睡的早,早上7点大伙就纷纷起床了,用好早餐9点左右便出发了,离开Monjo之需要前检查TIMS证和购买门票。

Monjo到Namche Bazar的路程不远,先下到谷底,沿着河床行进一段后开始爬升,这是EBC给徒步者们在开始阶段的一个下马威,海拔上升600米,再加上是冒雨前行,故大家都印象深刻。

当你看到TIMS检查站的时候就意味着革命即将胜利了,美丽的Namche Bazar就在山的另一边等着你。

由于先头部队小苹果和阿伦过于生猛,把走在最前面的背夫都甩了,与背夫走散了,而刚走第二天大家连脸都没混熟,故我们找不到背夫找不到预订的旅馆,只好先找了一家旅店要了热水暖暖被雨浇透的身子,联系秋姐和今天在最后陪着秋姐的向导,然后再跟着向导去往住宿的旅馆。经过此一役,之后我们的行进梯队才正式确定下来,由两个背夫跟着小苹果、阿伦走在最前面,向导和我们在中间,留一个背夫在最后陪着秋姐。

下午,天气渐渐转好,小伙伴们出去逛了,而我由于亲戚第一天,乖乖的留在旅馆睡大头觉,一觉醒来神清气爽,吃过晚饭后继续睡。今天,小葵、Louis和虫哥虫嫂也从Phakding赶到了Namche Bazar,和我们住在一起;另外,我几年前在西藏认识的一位大哥海东今天也在Namche Bazar,由于天气一直不好,昨天他们没有飞成,今天也是包直升机进来的,而且直接飞到了Namche Bazar!原本他也是计划顺时针走三条沟并登岛峰的,现在由于航班取消耽误了行程,他们于是改成了顺时针走两条沟并登岛峰,不知后面的路上能否偶遇呢。看来川藏-阿里-EBC真的是个宿命的循环啊,认识的好多人都是这么一步步过来的。

D7:9月26日,Namche Bazar(3440)---多勒Dole(4040)
今天的路程比较长,而且是先爬升再下降再爬升的起伏路线。同样是八点左右出发,经历了两天的风雨兼程,终于迎来了久违的太阳,大家心情大好,刚开始的路程走走拍拍,格外惬意,不知不觉走到了岔路口,一边通往主沟GorakShep,另一边通往我们的目的地副沟Gokyo,也就是从这里开始了今天的爬坡,爬到了顶端,就到了今天午餐的地方Mong。

用过午餐,短暂休息之后,继续前行,然而不幸的是又下雨了!首先从山顶直下300米到达河谷Phortse Thanga,之后开始了无穷无尽的爬坡,俗话说的好,下降了的海拔迟早是要还的,所幸的事,雨势渐渐小了,毕竟是高海拔地区,我不敢爬的太快,每一步都走的格外缓慢,慢慢的,与前后的队伍拉开了距离,一个人行走在大山里的秋色中,竟也没有觉得很累,走着走着,我发现原来我并不是一个人,一直有两名背夫与我交替行进着,后来我才认出来原来是我们的向导和背夫,也就是在这一段,我这个超级脸盲症患者终于记住了向导的长相。

最后一段上坡之后,是一段较长但较缓的山路,转了一个又一个弯,翻了一个又一个坡,终于抵达了Dole,手机显示今天一共走了18km。

D8:9月27日,Dole(4040)--- Machermo(4410)---Phangga(4480)
早晨,宁静的小村庄被太阳唤醒,分外明媚,收整完行装,享用好早餐,愉悦的出发了!

Dole是个很美丽的小村庄,群山环抱中,一条小河从村中穿过,树木茂盛,花儿芬芳,真的看不出此地已经是4000米的高海拔地带了。

今天的行程相对轻松,原来是只到Machermo,得知中午便能到达后,我们和向导商量是否能够往前再走一走,于是,向导安排我们再前进2小时,今天住在Phangga。首先是一段上坡,一鼓作气,到达半山腰后,小伙伴们都被眼前的美景深深吸引,蓝天白云、雪山村庄,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这个才是想象中的EBC嘛,小伙伴们纷纷拿出放在包里快发霉了的相机拍了起来。

之后再上一个大坡就基本是缓坡前行了,一步一景,刘工带着飘姐和小白一路走一路拍,渐渐的我又变成了一个人,尽情的享受这段美妙的徒步时光,遇到了在加德满都机场打算一起拼直升机的英国小哥一行,遇到了许许多多陌生却又熟悉的徒步者,虽然肤色不同、语言不通,但热爱自由热爱徒步的心使大家有缘相逢而过,互道一声“NAMASDE”是对彼此最真诚的祝福。

山中的天气说变就变,前一秒还阳光明媚,后一秒便云雾蔽日,我逐渐加快了脚步,追上了独自走在前面的海哥,走过浓雾区,再次翻上一座山坡后,Machermo毫无预兆的出现在了眼前,虽然Machermo也是坐落在群山包围的谷地中,冰川融水从中而过,但由于已经到了海拔4400米,没有了树木,更加地宽阔平坦,从山坡上望下去一览无余,整个村庄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实在是美不可言。

在Machermo修整吃过午餐后,我们再次出发,翻上另一侧的山坡,缓坡前行大约1个小时便抵达了目的地Phangga,相较而言,Phangga就要落魄很多了,没有几户人家,估计很少有游客会住在这里,毕竟两地很近,人们都喜欢住在条件好些的Machermo吧。此间发生了一件小插曲,先头部队(阿伦、小苹果和肖凡)由于走的太快怀疑是不是到达了目的地(向导说要走2小时,而他们不到1小时就到了),由于双方沟通有误,他们又向前走了,当刘工、我和小白抵达后得知他们去Gokyo了,从所在地能够清楚的看到不远处的高山,而Gokyo就在垭口的上方,虽然客栈的墙上写着到Gokyo三小时,但由于云层较厚,看不清垭口的高度,我们误以为垭口很高,Gokyo很远,想着他们仨怎么就自顾自的走了,万一天色晚了遇到危险怎么办?幸而他们走了一段发现情况不对又折返回来了,看来还是挺聪明的。

客栈老板娘和她可爱的宝宝。

下午无事,我、秋姐、小白趁着天亮买了热水洗了头发,一群人围在火炉边泡茶、听歌、聊天,晚上,向导和背夫们还唱起了尼泊尔歌谣,我想这个就是EBC吧,不止有徒步。

D9:9月28日,Phangga(4480)--- Gokyo(4790)
早晨,大家做足了准备,今天要爬山了,翻上了这座山,就到了第一条沟的目的地Gokyo了,那里有着全EBC最美的观景台Gokyo-Ri,能够看到EBC范围内的所有8000米级以上雪山,而且视野范围极佳,享誉全世界。

然而,原本以为要耗费很大体力才能翻上的山,其实并没有很高,感觉也就三百米左右的爬升,不过就是在这一段,我的脚崴了,我清楚地听到了脚由于不正常扭曲发出的抗议声,瞬间我产生了恐惧“不会我的EBC之行就此终结了吧”,马上坐下脱鞋查看伤势,经过我的初步诊断应该无大碍,疼痛感很快消失了,没伤到骨头脚还能动,也没见肿,看来是老天怜悯我,看到我们费了好大周折才得以进山不忍心那么快就让我回去吧。于是穿上鞋子,咬咬牙继续往上爬,从此,我走路更加小心,可不能再崴了。

爬上了垭口,与卓奥友峰不期而遇了,那是给我们最大的奖励,这是此行看到的第一座八千米雪山(8201米,世界第六),虽然天气不佳,卓奥友的主峰只在爬上垭口后最初的一段时间内显现,但足以激发我的斗志,简直比神药还要神,脚也不疼了,气也不喘了,健步如飞啊~~~

行走在古代冰川的遗迹上,四周是连绵的雪山,旁边是冰川运动造就的湖泊和冰川融水行程的河流,经过第一湖、第二湖直到第三湖,Gokyo出现了,静静地坐落在第三湖湖畔,与雪山冰川为伴。

房间是超级豪华湖景房,躺在床上便能看到湖中倒映的雪山,“斯是陋室,有景则灵”。吃过午饭,洗完衣服,天气变坏,竟然下起了雨,要知道这可是近4800的海拔了,下午无事,睡觉、打牌、喝茶、上网,山中的一天天过的真快,原来是都用在睡觉上了嘛。

D10:9月29日,Gokyo(4790)--- Gokyo-Ri(5360)---Gokyo(4790)
清晨4点起床,4点半集合,我、小白、刘工、小苹果、阿伦在向导的带领下向着5360米的Gokyo-Ri进发了,没有月亮、没有星星,只有从四面八方汇聚成一条蜿蜒上升路的点点头灯,四周很安静,只有登山杖与土地的碰撞声和徒步者艰难的喘息声,站在高处看向Gokyo,夜色中,是那么的安详与和谐,放佛她就应该在那里,那里就应该有她。天渐渐亮了,偶尔有一瞬云开了,一抹金色抚摸着远处的雪山,温柔的就像母亲抚摸着孩子。可惜好景不长,随着海拔升高、时间推移,山间雾气愈发的浓重,看来想要一睹360度雪山美景的愿望是不能实现了,于是刘工选择留在原地,架起了脚架,专注拍摄Gokyo。我们四个继续前行,此时能不能看到美景已经不重要了,达到5360米才是我们的目标。

五千米以上,雪线之上,每一步都格外艰难,每一步都用尽全力,一个坡接着一个坡望不到尽头,我最后是走30步休息20秒这样一个数一个数数着爬到山顶的。

相较上坡时的筋疲力尽,无尽的下坡更让我崩溃,已经扭伤的脚让我不得不更加谨慎的走每一步,真是想死的心都有了,不要问我最后是怎么回到客栈的,我很饿很饿很饿。这次爬Gokyo-Ri可以说是一次预演,能够顺利的走下来,让我对之后的Chola Pass不再忧心忡忡,也掌握了属于自己的高海拔徒步节奏,原来我的体力是可以的,使我对之后的路充满了信心,这也算是一个不小的收获吧。

此次,小白反应比较大,由于有点感冒,她下山时非常难受,有加重的趋势,回到客栈什么都没有吃就睡觉了,刘工也有些不适,面色不太好也没什么胃口,就连被肖凡称为“老流氓”的阿伦都说在上面头疼,只有小苹果越走越勇,越走越来劲,她以最小的年龄获得了我们所有人的敬佩。吃过早餐,没有运动过的秋姐和飘姐决定去第四湖第五湖看看,海哥自告奋勇做起了护花使者,而我也回房补觉去了,一觉睡醒已是中午,小苹果已为我们点好午餐,可是大家都在睡觉,老板也就没有上,无聊的我便开始看起了书《三体》,在那么高的海拔看如此烧脑的书我也是醉了。午后,又下雨了,不久,秋姐他们回来了,他们走到了第四湖没有到第五湖,对于我们在阿里经历过一错再错的人来说,这里湖实在不咋滴,加上这里主要是看雪山倒影的,这鬼天气不要说倒影了连雪山也看不见,所以我连去的兴致都没有,他们去了之后也是失望而归。

吃好午饭,大家又开始了,打牌、看书、喝茶、发呆,想到远在魔都的大家都在辛苦的上班,我在山里的生活可谓是舒适至极啊。晚上,我也加入了打牌大军,我们完的是最最傻瓜的“干瞪眼”,不用动脑子的那种,要知道,高海拔动脑筋是很痛苦的,所以只有这种游戏受大家的追捧。

超级贤惠的福建姑娘小苹果。

今天的另一件盛世便是有肉吃!有肉吃!有肉吃!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感谢善良的老板特意赶到Dole为我们背来了牦牛肉,还给我们做了美味的牦牛肉排,简直好吃到流眼泪,这顿牦牛肉排我会记一辈子的嗯。

D11:9月30日,Gokyo(4790)--- Dragnag(4700)
今天的路程也相对轻松,早晨,欣赏完美丽的湖中倒影后,启程穿越冰川,到达Chola Pas山脚下的小村庄Dragnag。横穿冰川,虽然不用吃力的爬升,但全程石块路走起来却比较费力,行走在如此荒凉的道路上,不禁会产生离开了地球表面的错觉,然而耳边不时传来冰川融水的巨大声响,又提醒着我们现实的残酷,还是抓紧脚步速速离开这个危险的地方吧。

穿过了冰川,地貌又发生了变化,像那个遥远的中土世界,美丽得不真实,我放慢了脚步,当双目所及只余我一人时,感觉拥有了整个世界,双脚像生了花儿般愉悦得不能自己,这是第一次我竟希望能就这样一直走下去,走到地老天荒。

然而很快,3个多小时便到达了目的地,一到客栈,就听到阿伦在说想要吃好午饭就翻垭口的事情,可能是每个人的追求不同吧,我认为的EBC就应该是慢慢走的,因为这里不仅仅只是徒步,这里能够感受的东西很多很多,体验的是国内没有的徒步环境,享受的是从来没有过的徒步氛围,当然啦,我的体力有限是很主要的一个方面,让我当天就翻垭口我没有这个自信;而对于阿伦和小苹果两个超级强的人来说,一天只走半天实在是不过瘾,可能就像是刚刚热身起来刚刚来了感觉就被迫中止了一样吧,所以,他们终于提出来要先走了,而且,先走一天还能去Chukhung,可以完成最初设定的三条沟的计划。等秋姐抵达之后,他们跟向导商量了一下,派一个体力好的背夫陪着他们先走,说大家可能会在Tengpoche或是Namche Bazar重逢,饭后,大家一直目送着他们的背影山上,直到看不见。之后我们只在Lobuche有过短暂的重逢,后来就再也没有见面了。

午后,阳光尚好,这是这次EBC为数不多的温暖午后,大家尽情的享受着难得的馈赠,如此这般,岁月静好。

垭口就在云雾之上很高很远的地方。

D12:10月1日,Dragnag(4700)--- Chola Pass(5420)---Dzonglha(4830)
历史是惊人的巧合,去年的今天我由于身体不适没能翻越卓玛拉垭口,今年的今天上天给了我Chola Pass以弥补遗憾,6点不到,大家向着此行最大的难关义无反顾的走去。

这次,依然是肖凡一马当先,但由于小苹果和阿伦已经离开,海哥与肖凡走在了最前面,接着是飘姐和小白,我和刘工,最后是秋姐。清晨的雾气依然浓重,但天色已微亮,我一步一步的走着,始终保持着自己的节奏,注意调整呼吸,让心跳维持在一个较为舒适的频率上,这样既不会很喘也几乎不用停下休息,虽然走的不快,但也不会和前方的小白她们相隔太远,就这样一直一直的上坡,待到蓝天尽显的时候我们爬上了一个大坡,“这个不会就是垭口了吧”,我问,“这个不是,乱石堆还没走呢,而且垭口很陡。”刘工回答。

在正前方不远处,隐约可见一片乱石堆,乱石堆的后面,则是一座高耸入云的陡峭山体,那个不会就是垭口吧,我不禁打了个激灵。接着又是几个起伏的小坡和一段恼人的乱石路(让我想起了小黑湖的那段乱石路,现在脚又不太好,走起来相当吃力),我问和飘姐她们在一起的向导(她们在我们的上方休息)哪里是垭口,结果他指了指那座高耸入云的山体,我瞬间就石化了,她那么高,更主要的是她那么陡!我这是要变成猴子才能爬上去嘛?简直不敢相信,直到走近了之后看到有人在爬(应该是肖凡和海哥,但人太小了看不清楚),我一直以为向导在逗我……

该来的终究是要来的,在我们面前已经没有退路了,其实这个只是远看比较恐怖,真的爬的时候你根本顾不上害怕,一步一步的往上就对了。突然,飘姐停下不往上爬了,非但不爬了,还退了下来,我感觉不对,马上加快脚步赶上去,原来飘姐突然感到身体不适,需要上厕所,可这里根本没有这个条件啊,飘姐只好冒险爬到一处稍微隐蔽的地方解决,这应该是她此生上的最难忘的一次厕所了吧。越往上越陡,我只好收起登山杖,手脚并用的往上爬,越接近垭口,碰到的从另一头过来的人就越多,有好多是中国人,原来大家都很有默契的在国庆这天翻垭口啊。不要问我是怎么翻上去的,套用一句现在的流行语“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

飘姐在垭口挂起了经幡,而当红旗展开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已经上了天,我拥抱蓝天拥抱雪山拥抱白云,我拥抱了我自己。

下山的路与上山截然不同,首先是一段较为平缓的雪地,踩着其他人趟雪趟出的路走,走一步滑两步,怪不得有人说需要穿冰爪,但现在的季节雪地路不长,不穿冰爪也没问题。走过冰雪路段后就开始下山了,但是下山并没有路,双目所及全是大石头,没错,全是大石头!我算是知道了什么叫摸着石头下山了,我胆子小,几乎就是屁降的,一边找路一边下山,花费了不少时间。下了山之后,就是平路了,只是这个平路长的有点过分,小白身体不适一路都是向导拉着走的,飘姐算是缓过来了紧跟着,而我被拉在了后面,刘工则在更后面,这么长的一段路又是一个人挪过来的,又是下雨又是下冰雹,云层很低而雪山很近,这种感觉难以形容,最后一个山坡我爬的很慢很慢,大概在下午两点左右,我到达了客栈。

大家都很疲惫,可怜的小白一到客栈就睡了,她是真的累了,所有的人都累了,也许这是大多数人一辈子都不可能到达的高度,也许这也是我们这群人此生到达的最高点,每个人都仿佛经历了一生,每个人都有着复杂的心情,我希望那至少是痛并快乐着的心情。

D13:10月2日,Dzonglha(4830)---Lobuche(4910)--- Gorak Shep(5140)
由于昨天体力消耗比较大,今天出发的稍晚,但今天的路程却不短,而且今天就要到达EBC主沟的最高点Gorak Shep了,要在五千米以上住宿,对每个人都是不小的挑战。出发伊始,天气还不错,大家慢慢走慢慢爬,Dzonglha到Lobuche的路比较好走,上升也比较平缓,先是向着东面走,然后会有个90度的转弯,转完后就算是拐到主沟上了,接近拐弯点的时候可以看到尼泊尔的神山Ama Dablam,可惜云层较厚还无缘得见,前进一段之后就会下到山谷中,沿着山谷前行不到1个小时就抵达Lobuche了,到了主沟之后,你就会发现头顶的直升机越来越多,时不时的就能听到螺旋桨的轰鸣声,一架,两架,三架……三千美金、六千美金、九千美金……

在Lobuche午餐的这家店算得上是EBC高海拔的五星级客栈了,设施齐全,最主要的是食物美味。在这里还遇到了之前在翻垭口遇到的三位外国友人,在翻垭口的时候,他们和我和刘工走在一起,我们还相互鼓励分享食物。正在我们享用美食的时候,窗外出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不知是谁叫了一句“咦,那不是小苹果他们的背夫嘛?”真的,不久,小苹果和阿伦就进来了,原来,他们昨天到达了Gorak Shep,今天早上去了Kala Patthar,阿伦说小苹果感到不适,他们就不愿再留在那么高的海拔了,于是放弃了EBC,直接下来了,从没有想过,最最厉害的小苹果也会感到不适,不过她的脸色却是不太好,原本想着今天我们可以一起在Gorak Shep住一晚的,没想到最后只有短暂的相聚,更没有想到这会是我们此行最后一次相聚。

再次告别后,我们一行继续向Gorak Shep挺近,Lobuche到Gorak Shep路程不长,先是在山谷中前行,然后有两段陡峭的爬坡,当第二段到顶后,一个转弯,你一定会被眼前的景象深深震撼的,闯入你眼帘的不仅是一排高大的雪山,还有大面积的Khumbu冰川,更令人叹为观止的是雪白晶莹的散发着迷人光辉的冰塔林,距离产生美,虽然相距甚远,但还是让人神向往之。

在行进的途中,我们还遇到了虫哥虫嫂,他们今天不仅爬了Kala Patthar,还去了EBC,现在正下撤去Lobuche,虫哥虫嫂都热爱户外,已经携手去了很多地方,将来还要携手去往更多更美的地方,同进同出、同去同归,看尽世间所有的美好一起执手慢慢变老,“我去的每一个地方都有你的身影”,真的好美好美。

到了GorakShep才能体会到EBC的超高人气,光在这里遇到的人就比我们整个副沟遇到的人都要多了,不过,由于海拔过高,大部分人看上去状态都差强人意,我们的人也多感到不适,不适感比较严重的是小白和秋姐,而飘姐和海哥开始为能不能6号抵达Lukla赶上7号的飞机犯愁,最后的结论是明天一早刘工去Kala Patthar,我们去EBC,之后除了我之外大家下撤,飘姐和海哥下撤到Tengpoche,秋姐他们下撤到Lobuche,我后天一早去Kala Patthar,然后直接下撤到Pheriche与秋姐他们汇合。

对于这样一个结果,我无言以对,虽然由于时间的关系队伍迟早会分别,但我没想到会提前到GorakShep,我一直以为我们和飘姐的分别会发生在5号的午饭之后,在Phakding,大家会相互拥抱,会有不舍的泪水,就像去年在拉萨的那个早晨,秋姐、飘姐、我、anna泣不成声,但有时,离别总是这样的让人猝不及防,也是当初阿伦和小苹果的执意离开就已经初露端倪了吧。

D14:10月3日,Gorak Shep(5140) --- EBC(5364)--- GorakShep(5140)
由于飘姐和海哥计划赶到Tengpoche,所以我们天还没亮的时候就向EBC进发了,什么都没有吃让我走的格外吃力,其实从GorakShep到EBC的路并不长也不算难走,走的快的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到了,稍微慢点的两个小时也够了。在一步一步迈近珠峰的途中,眼前是巨大的雪山壁和蔚为壮观的昆布冰川,真的有一种行走在世界尽头的感觉,天地如此之大,而我们确是如此渺小,强烈的反差让人心生敬畏,艰难的跋涉和喘息又使你不得不摒弃杂念专注于行走,终于理解为什么人们总说徒步能使人变得纯粹,因为在空气稀薄地带,你根本不能不纯粹!

EBC看不到珠峰,EBC只有冰川、冰塔林还有早晨由于阳光照射蒸腾而起的云雾,那就是仙境,那就是我的世界尽头,那就是我的专属EBC!

肖凡说此行到了EBC就算是圆满了,就没有遗憾了,而我还不行,我还没见到我的女神,所以我选择留下来,为了我的女神,我义无反顾。

送走了大家,一个人闲来无聊,外头艳阳高照,于是爬到客栈外的大石头上晒起了太阳,而我的身后就是洛子峰(8516米,世界第四),这一切就像是在做梦一样,真的是没有想到自己竟然可以坚持到现在,我竟然有些佩服自己了。其实,今天我那位朋友海东哥也在Gorak Shep,下午还去了EBC,说不定我在石头上晒太阳的时候,有看到他从EBC返回哦,虽然我已经不记得他的长相了,不过当年在拉萨他很热情的要帮我们排队领布达拉宫的预约券,我始终都记得。

晚上早早地休息,祈祷着明天能够看到我的珠穆朗玛。

D15:10月4日,GorakShep(5140)--- Kala Patthar --- Lobuche(4910)---Pheriche(4240)
又是一个夜色中的清晨,有了昨天的前车之鉴,出发之前吃了点东西,云雾依旧很浓,浓的根本化不开,然而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往上爬着,喘息声串成了海拔五千米清晨最动听的音符,不知不觉天亮了,不知不觉爬到了离顶峰还有一个坡的地方,然而珠峰还是躲在云层之后,难道就这样结束了嘛,是继续向上爬还是下撤?再等等吧,说不定太阳出来了云就开了呢,无数双眼睛凝视着,无数个声音祈祷着,无数颗心等待着,在寒风中,即使瑟瑟发抖,即使鼻涕横流。终于,云层渐渐稀薄了,珠峰先是露出了淡淡的轮廓,犹抱琵芭半遮面,这足以给人们以信心,在万众瞩目中,她闪亮登场了,没有祥云、没有日出,唯有女神的身影和内心深深的感动。

最后,我并没有爬到Kala Patthar的顶峰,一个是时间不允许,我要尽快下撤与队友汇合,一个是天气,其他地方的云层依然很厚,但唯有珠峰和洛子清晰展现,但是我并不觉得可惜,我已经看到了我的女神,此行已无憾。

回到客栈用过早饭,我和向导下撤了,中午在Lobuche吃了午餐修整了一个小时,继续赶往Pheriche。这是一个快乐的过程,对了,我还看到了当初上山时未曾得见的神山Ama Dablam,这是一座美丽的独立山峰,她的美让我想到了南迦巴瓦,就像她的名字一样“妈妈的项链”那样迷人。

Ama Dablam

分叉路口。

一路下到山谷,天气一直都很晴朗,但一到山谷,就变天了,大雾弥漫,遮天蔽日,偶尔露出云层的Ama Dablam仿佛飘在空中的仙山,而浓雾深处的村庄则透露出一股神秘。

今天一路狂奔而下,海拔直降1000多米(如果反过来让我从这里上山,估计会爬到崩溃吧),到达Pheriche时候尚早,和小伙伴们顺利汇合,大家由于海拔的降低,不再感到不适。又是一个惬意的下午,早点休息吧,明天的路还很长呢。

D16:10月5日,Pheriche(4240)--- Pangboche(3980)--- Tengpoche(3860)--- Namche Bazar(3440)
今天也是一个充满挑战的一天,据飘姐说他们昨天走了整整一天才到Namche Bazar,累到不行,于是,大家早早的出发了。天气很好,阳光如此温暖,生命如此坚韧。
从Pheriche走到Pangboche的路很好,风景也超级美,天气很好,阳光如此温暖,生命如此坚韧,很喜欢路上的一个又一个小村庄,很有心目中世外桃源的影子。

不知不觉来到Pangboche,这里的游客相当的多,让我们见识了EBC旺季的人声鼎沸,首先下到河谷底部,走过铁索桥,还能看到被地震摧毁的老桥,接着是一段上坡路,Tengpoche就在山的顶部,爬升的过程虽然不是很累,但天气渐渐不好,能见度越来越差,竟然飘起了小雨,我一个人走在每人的山路里,突然有些害怕,怕错过了小伙伴们,幸好有一位外国美女和她的向导一直在我左右,跟着他们一路向上终于抵达Tengpoche。

Tengpoche是个美丽的村庄,这里有EBC里最大的寺庙,可惜我们与她短暂相遇在浓浓的大雾中,未能一睹她的芳容,吃过午饭,继续上路。首先是一路下到山底,这段下坡少说也有800米,我的天,一路上全是上山的外国团队,光让路就让了很久很久,下山的心情与上山时的全然不同,竟然有点小小的心灾乐祸“慢慢爬吧,亲们”,实在是太不应该了。下山途中竟然看到了一队年轻的夫妇带着小孩来走EBC,小女孩长得特别萌,三四岁的样子,一家三口像是日本人,实在是太猛了。

下到河谷同样是过桥然后继续爬坡,突然耳边又传来隆隆的直升机轰鸣声,虽然早已习惯,但这次有些不同,只见直升机停在了河边的一小块空地上,一架担架抬着一位不省人事的外国老爷爷上了直升飞机,等救援人员、陪同人员和行李都上了飞机后,飞机又轰隆隆的飞走了,这是此次EBC看到的唯一一次真实的救援,驻足了很久,心里漫漫不是滋味,每个人都不希望以这样的方式结束EBC的徒步之旅,但这确实不可预计,也许是你,也许是我,也许是他……

又是无尽的上坡,调整呼吸,控制节奏,心无旁骛,直到一抬头才猛然发现我又再次爬到了比直升机飞的还要高的地方,云层在我的脚下弥漫。继续前行,来到了那个熟悉的岔路口,原来兜兜转转一圈,我又回来了!在路口,我打了个电话给小白,是回到文明世界了嘛,那么多天手机终于又有信号啦。

与小白和向导汇合,向着Namche Baza,这最后一段路走的格外漫长,向导小朋友就像是带着我们逛马路,一路又说又笑的,遇到一位一天从Lobuche下撤到Namche Baza牛人,向导还对他说:“我的两个baby is very 懒”,我的天,我不是你的grandmother嘛,什么时候变成你的baby了。就这样,嘻嘻闹闹,终于抵达Namche Baza,由于今天的游客特别多,比我们来时要多很多,所以几家大的客栈都住满了,我们住到了一家小客栈,我觉得小客栈很不错,人少清净,几乎被我们包场,而且还有惊喜哟,惊喜就是纯正喜马拉雅土鸡汤!

原来,昨天飘姐、海哥、小苹果、阿伦、小葵、Louis等人在这里汇合,然后他们进行上午在此买了一只鸡煮了一锅鸡汤,还炒了几个小菜,这对于我们这群两个多礼拜没吃过中国菜的孩子们来说简直就是人间美味啊,看他们的照片口水都要流下来,如此好事我们怎能错过,于是我们和老板约定,明天也搞一桌,吃好午饭再出发。

D17:10月6日,Namche Bazar(3440)---Monjo(2835)---Phakding(2610)
上午睡到自然醒,吃好早饭大家开始忙乎起来,刘工煮鸡汤,秋姐炒蔬菜,我和小白全程陪同摄影摄像,肖凡打酱油。客栈老板也是个很有意思的人,拿起手机帮我们摄像,还会上传到社交网站。

古有庖丁解牛,今有刘工剁鸡。

我们就是用这个炉子煮汤炒菜的,感觉老复古了。

全能型选手秋姐。

不一会功夫,一顿丰盛的中式大餐便上桌啦,鸡汤起锅,芳香四溢,作为一个平时不喝鸡汤的人(不要问我为什么,就像小白不吃死无全尸的鸡蛋一样),2016年竟然破戒两次(元旦在丙中洛雾里村第一次喝了土鸡汤),简直闻所未闻,只因实在太美味,不能自己,风卷残云,不一会功夫,鸡汤一滴不剩。

吃饱喝足,背起行囊,一边回味土鸡汤一边继续下撤,走过TIMS检查站,再次登记,11天前刚来此处的情景还历历在目,现在却要离开了,当时意气风发,如今却依依不舍,Namche Bazar真是个美丽的地方,在客栈的墙上有一幅50年前的照片,半个世纪的沧海桑田,使她发展成为喜马拉雅山脉南麓最大的集市,再过50年,希望她一如既往。

Namche Bazar到Monjo的路走的相对轻松,在快到Monjo之前,我们在路边休息,有几个印度人路过告诉我们,三天前有一个中国人在GorakShep到Lobuche的路上迷路了,失踪了,受了伤,三天前,其实就是秋姐她们下撤到Lobuche的同一天,其实在出事的第二天,我们就得知了该消息,只是当时得到的是该名同胞迷失方向后不幸遇难了,而这几位印度人说是受了伤,虽然我们无从得知事件的始末,但衷心希望祖国同胞能够平安无事。

第一天住的客栈。

Monjo到Phakding的路不知怎的,感觉走起来好吃力,比当初来的时候还要累,难道一回到低海拔我竟连山也爬不动了?又难道是醉氧?总之是好累好累。Phakding也是一个非常热闹的地方,规模不小,沿街商铺很多,游客也很多,但下来了之后天气又变得不好了,晚上下了一夜的大雨,这让我们很担心后天飞机能不能顺利起飞。

D18:10月7日,Phakding(2610)---Lukla(2840)
今天是徒步的最后一天了,由于不赶时间,我们慢慢悠悠的出发,和昨天Monjo到Phakding一样,我竟然一丁点都走不动,前半程还能勉强跟上向导和小白、刘工,后半程简直就是举步维艰,时不时的就需要停下休息,走的很慢,渐渐的又剩我一个人了,还想在公园门口和大家拍合影呢,看来要泡汤了。不过,路上同行的人倒是很多,特别是Lukla方向过来的,看来今天的飞机很正常,作为一个“过来人”,很想对“新来的”说“嗨,悠着点,苦日子在后头咧!”瞬间有种很屌的感觉有木有。后来我一直和几位看上去像中国人的大哥交错前行,我还和其中一位背包侧袋装了一罐薯片的小哥打了招呼,然后我一路就看着那罐薯片啊薯片啊薯片啊……

事情的转折发生在一处休息点,我听到他们中间一位的护照丢失了,于是我就很自然的问了一句:“谁的护照丢了?”,然后他们就很诧异的看着我:“你会说中文?”,“我当然会说中文啦,我是中国人好发。”,原来他们一路一直以为我是当地的向导,我就觉得纳闷了,他们有见过连山都爬不动的当地人嘛,最后的最后其中一位山东大哥给了我一个外号:“夏尔巴小姐”,好吧,谁让我长了一张万国脸呢。一路谈笑风生,不知不觉就抵达了徒步的终点,万万没想到,最后是我们几个在公园门口拍了张合照呢。

向导安排我们住在了机场经理的客栈,是老板自己说的,其实我们也不知道他到底是不是机场经理,不过这样确实比较方便确认航班,我们也确实看到他这里有一大堆行程单,时不时的有人来找他确认航班的事。

在客栈,我看到了在路上遇到的一位大叔,看上去状态不好,当时在路上,我觉得他像中国人跟他打招呼,他没有回应也就没有细问,没想到大叔和我们住在一家客栈。后来,老板跑来找秋姐,让秋姐帮忙去看一下这位大叔,因为他的状态实在是不好。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原来这位大叔确实是中国人,他一个人来走EBC,旁边的小伙子是他的向导,他在上山的第二天就吃坏了肚子,却一直坚持走到4000米的地方,实在是由于又吐又拉又吃不下东西才不得不下撤,现在已经好几天没有吃过东西了,快要支撑不住了!一开始我们也一筹莫展,不知道该怎么帮助他,秋姐突然灵机一动,想到了蜂蜜有消炎的作用,于是和老板沟通用蜂蜜泡了壶热水给大叔喝,没想到真的有效,下午大叔竟然奇迹般的好转了,简直是太棒了。大叔好转之后,和我们聊的也多了起来,原来他爱好摄影,经常一个人自驾西藏新疆采风,去过国内很多地方还徒步过珠峰东坡,这次特地安排了悠长假期想来EBC好好拍摄一番,没想到吃坏了肚子,不得不提前打道回府,大叔基本不会英语,所以也不能和他的向导好好沟通,幸好他的向导非常负责任,虽然语言不通也尽力照顾他。

吃过午饭,我们来到了据说是星爸爸唯一承认的山寨星爸爸喝咖啡,喝着不算香浓的咖啡,吃着不算可口的蛋糕,想着14天来的点点滴滴,就像是做了一场梦,然而是梦就难免醒来,真希望可以睡的再久一些再久一些……期间有好转的大叔特地来感谢秋姐,当然秋姐也有她想要感谢的人,那就是一路上一直陪他走在最后,默默等他的小背夫,由于他在GorakShep被向导派给了飘姐和海哥,所以昨天便到了Lukla,今天我们的另两位背夫为了帮助秋姐找到他把整个Lukla都翻遍了,最后当然找到啦,否则秋姐就要让肖凡报警了。

这位是我们的向导,Rinji Sherpa,他一直说他只有18岁,那岂不是小鲜肉一枚,很认真负责,在爬Gokyo-ri的最后一个大坡时,要不是看到他一直在垭口看着我,我真的想掉头下撤了;在翻Chola Pass的时候,先是拉着高反不适的飘姐上垭口,后又扶着感冒越来越严重的小白下垭口一直走到客栈;还有在我纠结是不是要一个人留在GorakShep看珠峰的时候,坚定的留下来陪我;由于他每次都走在中间,而我也总是在中间,所以跟他一起的时间比较多,他是一个很机灵很活泼的孩子,一路上一直和我掏浆糊,走的高兴了还唱着歌,非常感谢一路上有他的陪伴。

这个小朋友叫Kamal Basnet 就是一直走在最后陪着秋姐的背夫,其实背着沉重的大包慢慢走是很累的,他总是自己先走一段,再停下来等秋姐,翻垭口的那天,当秋姐快到垭口时变天了,“天气冷的他把帽子围巾都裹在了头上,他的衣服不防水,不一会就浑身湿透,当我看到他在风雪中瑟瑟发抖等着我的时候心里特别过意不去,在Lukla的星巴克我请他吃蛋糕,他刚开始很拘谨,我把他的照片给他看,他自己也觉得太严肃了又让我重新给他拍,这次他笑的像个孩子,他才18岁也确实是个大孩子啊。”引自秋姐的朋友圈。

我不知道他的名字,他有一双明亮清澈的眼睛,话不多,是一位非常淳朴的小伙子,也只有18岁,每天都走在第一梯队,和肖凡同学相交甚好,肖凡总是说他不好意思开口问自己拿烟,看到其他背夫讨烟抽之后才默默地问能不能把抽到一半的那根给他。

这个小朋友看上去年龄最小,但他却说自己有20岁,前段时间我把他们的照片分享到朋友圈,很多朋友都说他长的最好看,其实我也是这么觉得的。别看他身材最小,能量却很大,背的是我和小白的大背包,我们的包是最重的,但他每天总是走在最前面,肖凡说他可机灵了,绝对有成为向导的潜质。

这位年纪稍长的大叔是上图小朋友的父亲,是Kamal的叔叔,果然小朋友们那么帅是基因好,而且大叔年纪大,体力也是超一流的,由于体力超长,被小苹果和阿伦带走拉练去了。

为了生计,他们年纪轻轻就不得不出来讨生活,但骨子里依然有着年轻人与生俱来的天性,Rinji向导喜欢画画和可乐,徒步的时候喜欢唱歌,还是唱的Love Song;Kamal喜欢打台球,在Lukla的时候,肯定就是在某个台球桌上被我们逮到的。他们所有人都喜欢唱歌,欧美的那些个流行歌曲比我这个老年人熟悉多了,那个在Phangna的夜晚,大家围坐在火炉边唱歌,歌声随风飘到很远很远,飘过了高高的雪山,飘进了每个人的心里……真的非常感谢这一路上有你们的陪伴和协助,愿你们永远幸福安康。

D19:10月8日,Lukla机场
清晨五点半,大家就已经整装前往机场了,Rinji来送我们最后一程,大家互道珍重。通常,各大航空公司的第一班飞机从六点开始飞往lukla,六点半开始,大家就围在了窗口翘首以盼,会是哪家先来呢?是我们的GOMA,还是TARA,或者是SITA和SIMRIK?大概在六点四十几分,传来了飞机的声音,是SITA的两架飞机来了,飞机停好,乘客和行李下飞机,返程的乘客和行李上飞机,依次起飞,一系列动作突然变得井然有序、争分夺秒了,也就一刻钟光景,两架飞机陆续飞离LUKLA,看的我们是瞠目结舌。然而,整个上午,也就来了那么两架飞机,天气变得越来越糟糕,也就一会儿工夫,先是远处的雪山看不见了,接着周围的山也看不见了,然后连跑道都看不清了,据说第一班飞机除了SITA的降落了其他都返航了。哎,我们的运气实在是太背了,等了几个小时之后,由于候机室比较冷,我们返回客栈休息,老板说有飞机来了通知我们,后来老板跑来说GOMA航空公司的一架飞机被调走飞博卡拉了,但还不确定是不是我们的那架,期间,我们联系了旅行社的BOSS,不过他说这几天是尼泊尔的宰牲节(同天朝的春节,让我想到了新疆的古尔邦节),大家都放假过节了,他也没有办法,让我们在机场附件见机行动,不得不感叹尼泊尔的节日真是多啊,而且是什么节都过,于是我们只好选择相信老板的了。

下午1点多,天气稍有好转,老板来电话让我们赶到机场,告诉我们我们的那架飞机飞博卡拉了,现在有航班正在飞过来,SITA的航班有位置问我们要不要换,他会帮我们开GOMA航空的取消证明,我们的宗旨是只要能飞回Kathmandu坐哪个航空公司的都一样,于是我们改乘了SITA的航班。又等了一会,果然有飞机来了,大家一窝蜂拥上去,先是来了一架TARA的飞机,很快飞走了之后来了一架GOMA的飞机,确实不是我们原先的航班,老板并没有忽悠我们,好沮丧,感觉又一次被GOMA抛弃了,但天气又不好了,这家飞机等了好久才起飞,之后就没有任何的航班再降落了,各个航空相继宣布取消航班,一候机厅的人只能悻悻而归。

晚上,老板通说帮我们换了Simrik航空公司明天第一班的飞机,让我们不要担心,这样我们就和生病的大叔同一班飞机了,还有我在回Lukla的那天遇到的薯片男,其实他是台湾仔,现在在北京工作,昨天和我们一样在机场等了一天。雨下的越来越大,大家的心情都比较沉重,无奈只能祈祷明天有个不错的天气,否则又要包直升机了么……

D20:10月9日,Lukla→Kathmandu
和昨天一样,早早的赶到机场,在老板的安排下,再次经历了混乱的值机、安检,进入候机厅等待,皇天不负有心人,今天的天明显比昨天好多了,我们终于坐上了回Kathmandu的小飞机,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开飞机的是位美女,记得来时秋姐他们的直升飞机也是一位美女,原来在尼泊尔有那么多女性从事着如此炫酷的职业,飞机经过短暂的加速,腾空而起,远处的雪山,底下的村庄,仿佛将EBC浓缩成了眼前的片段在与我们告别,再见了Lukla,再见了EBC,你们已是我心中最美好的记忆!

安全抵达Kathmandu,打车回到旅馆,亲切的和前台帅哥们道一声:“我们回来了!”,感觉好温暖,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吃完早饭,大家依次洗澡,洗去一身的尘埃,却再也洗不去EBC给我们的烙印。午饭,当然是吃火锅啦,这是在去之前就订好的嘛。巧的是,我们在火锅店又遇到了山东大哥,一看到我就叫我“夏尔巴小姐”,搞的我怪不好意思的。吃过午饭,大家在Thamel地区闲逛,买了点特产带回国,其实好多店家都关门歇业了,晚上,我、小白和秋姐去吃了兰州拉面,路过著名的喜马拉雅牛排,台湾仔和山东大哥他们正在里面用餐,听到他们的欢笑声,不知怎么的突然觉得好不可思议,天南海北的人们因为徒步相识,哪怕只是匆匆一次聚餐,留给彼此的都是快乐的记忆,而且这种记忆会留存很久,如果以后有缘再聚,那定会是好久不见的老朋友,是徒步让友谊纯粹,还是人们因徒步变得纯粹。

说到这个,这次EBC之行让我们觉得世界真的很小,户外的圈子更是小之又小,还记得海东哥吗,原来他是和运气超好的夏侯仪同学一起组队登Island Peak的。我一个人在GorakShep的时候,认识了几位同样是来自上海的大哥,其中一位大哥已经是第四次来EBC了,本来准备登Island Peak的,但身体感觉不适放弃了,他的几位同伴后来几天成功登顶了Island Peak,没想到的是那位大哥与我的一位朋友竟是生意上的伙伴,而我的那位朋友去年才来的EBC!

旅途总是充满了惊喜,充满了各种巧合,而这些惊喜和巧合哪怕再小,但只要和旅途相遇,就会被无限放大,成为一份美好的记忆。

D21:10月10日,加德满都成都上海
走了走了,说了那么多,也写了那么多,这个故事就让她结束吧。

远行终归是结束了,
那是一场盛大的修行,
在Gokyo-Ri、
在ChoLa Pass、
在Everest B.C、
在Kala Patthar,
在世界的尽头……
风雨雷电雪雹晒,
感谢生命,
感谢你们,
感谢自己,
感谢这个美好的世界!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1-08 17:27

人多真热闹,真好

2016-11-08 17:31

引用 leoying 发表于 2016-11-08 17:27:22 的回复: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回复leoying:我也是啊去了还想去~~~

2016-11-08 21:19

为什么会关联到阿彭策尔,我晕,这个能改么

2016-11-08 21:20

写的不错啊,楼主妹妹

2016-11-11 15:41

引用 mahaiwei骉嗨 发表于 2016-11-11 15:41:56 的回复:

回复mahaiwei骉嗨:谢谢~~

2016-11-12 11:14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1-14 10:51

引用 cande的兔子 发表于 2016-11-14 10:51:19 的回复:

回复cande的兔子:想去就可以计划起来~

2016-11-15 12:30

引用 竹新轩糖糖 的图片:

2016-11-20 21:12

2016-11-20 21:14

水路和公路弯曲并行!

2016-11-20 21:16

引用 竹新轩糖糖 的图片:

2016-11-20 21:17

引用 总是有你 发表于 2016-11-20 21:16:03 的回复:

水路和公路弯曲并行!

回复总是有你:谢谢捧场~

2016-11-21 19:33

从ebc回来 我最怀念的竟不是景色 而是一路上遇到的人 晚上围着火炉在餐厅里跟来自世界各地的人聊天分享旅途中的经历分享自己的生活 太怀念这种简单美好的感觉

2016-11-30 15:21

是的,每一个爱徒步的人都爱的是在路上的纯粹~

2016-11-30 16:43

今天又看了一遍,好怀念。

2016-12-14 16:06

引用 mahaiwei骉嗨 发表于 2016-12-14 16:06:49 的回复:

回复mahaiwei骉嗨:我也会时不时的看看,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