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系83级牵手澳新游---黄金海岸

• 出发时间/2016-08-17
  • 人均费用/20000RMB

夢幻世界主題公園慘劇

2016年10月25日星期二,位于澳大利亚黄金海岸的DREAMWORLD(梦幻世界主题公园)里的THUNDER RIVER RAPIDS(激流勇进漂流项目)发生了惨剧:一艘漂流船只和另外一艘发生碰撞,其中一艘侧翻,造成四位澳洲游客死亡的悲剧,震惊澳洲朝野。

想想有点后怕,就在两个月前的8月20日,我们地理系83级牵手澳新游的同学们就在那儿,参加了我们认为刺激和危险系数都很低的游玩项目----激流勇进漂流项目。

没有想到刺激和危险系数都很低的激流勇进漂流项目会搞出人命,而且是四条人命。

这是梦幻世界主题公园自营业以来最为悲催的一天。

時至今日,夢幻世界主題公園還在停業整頓。

黃金海岸

时光回转到2016年8月19日。

游览完布里斯本后,我们当天下午坐车前往布里斯本南边的黄金海岸(GOLD COAST)。

黄金海岸澳大利亚第六大城市,是昆士兰州第二大城市。2011年人口统计是49.4万人口,北面与布里斯本大都市圈为邻,南面与新南威尔士州的TWEED HEAD接壤。澳洲著名大学GRIFFITH UNIVERSITY(格里菲斯大学)有一个分校在此,是大学的最大校区。

黄金海岸最初被称为南海岸(因为它在布里斯班南部)。 然而,自1950年以来,当地房地产事业的蓬勃发展和房价的高歌猛进,以及大量的外资流入,导致了本地有 “黄金海岸”的昵称,意思是“天上黄金,滚滚而来。”

当地人最初认为“黄金海岸”带有贬义,一个字“俗”。 然而很快,“黄金海岸”便成为从SOUTHPORT(绍斯波特)到COOLANGATTA(酷兰加塔)之间的度假地带。进入20世纪50年代后,随着旅游业的异军突起,“黄金海岸”名字也随之广为传播,被人接受。1958年10月23日,南海岸镇改名为黄金海岸镇, 不到一年,该地区被宣布为城市。

黃金海岸是一个充滿了想像和激情的城市,不仅新移民和游客喜爱黃金海岸的濱海風光和山林景觀,甚至富有的退休者、投資客和商界人士也一致认为黃金海岸激情奔放的色彩十足迷人。

现在黄金海岸已经成为国际著名的旅游观光都市:文化创意产业、渔业、都市規劃、資訊建設、賽車、水上運動和生物科技方面在全球引領風騷。其市中心高達322.5米的Q1 大厦(Q1 Building)曾是世界上最高的纯住宅大廈(直到2011年),现在还是澳大利亚最高的建筑物。

导游是广州人,普通话里夹杂着浓浓的口音。到达宾馆之前,他问我们是否要去“抄屎”,我们大吃一斤(惊),怎么回事?

原来他说的是“超市”,全车先是恍然大悟,接着是哄堂大笑。

我们在HELENSVALE 的WESTFIELD购物中心采购了第二天去梦幻乐园需要的午餐。在WOOLWORTH 的自动结账机器前,扫描、刷卡,一气呵成。

熊永良同学在出口处拦住我,说要把袋里的东西交给工作人员检查。我说没有必要,除非发现我们有舞弊行为,一般情况下,工作人员都事先假定客户是诚实的。

导游还说了黄金海岸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最大分校。我和小红质疑说,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不是在首都堪培拉吗?怎么会跑到黄金海岸来?

原来导游说是GRIFFITH大学,不是国立大学,他说英文,我们听成了中文。不过GRIFFITH很容易和国立混淆。

(图1)我们入住的黄金海岸WATERMARK宾馆(地址:3032 Surfers Paradise Blvd, Surfers Paradise QLD 4217)是我们全程中最好的宾馆,4.5星级,非常舒适,电梯的速度也很快。距离东面的沙滩走路只要5分钟。

衝浪者天堂的夜晚

(图2)吃过晚饭后,我们一帮同学沿HAMILTON大街走到东面的沙滩。我们细长的背影定格在SUEFERS PARADISE(冲浪者天堂)沙滩柔软洁白的细沙上。

(图3)另外三位同学也兴冲冲赶来,加入到我们的身材倒影创意摄影中。你能猜猜谁是谁吗?

(图4)猜不出吧,就是这几位“大神”,加上我本人。

(图5)眼睛看见的是一轮明月高悬夜空,耳朵听见的是滚滚海浪的波涛声。“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多么迷人的夜晚。

(图6)SUEFERS PARADISE(冲浪者天堂)的入口处,那天正好是周五夜市(BEACHFRONT MARKET),众多摊位和人群也吸引我们前往凑凑热闹。

(图7) CAVIL AVE大街的夜晚张灯结彩,霓虹灯闪烁,一片节日景象。

(图8)) CAVILAVE大街上高大挺拔的棕榈树树干变成了“火树”,让人想起了“火树银花不夜天”的诗句。

(图9)我们沿SUEFERS PARADISE BLVD往酒店方向由北向南走,旁边一列有轨电车正好开过。

我们从酒店出发往东沿HAMILTON AVE走到尽头的沙滩处,然后沿沙滩往北走一直到SUEFERS PARADISE的入口处,逛了BEACHFRON TMARKET夜市,再往西走CAVIL AVE,最后沿SUEFERS PARADISE BLVD往回走,等于走了一个长方形,距离大约有3公里长。

饭后百步走,一方面消食,一方面欣赏冲浪者天堂的沙滩和夜景,真是一举两得。

衝浪者天堂沙灘的日出

第二天(2016年8月20日)一早,我们相约在冲浪者天堂的沙滩看日出。

黄金海岸的凌晨,月亮还高高地挂在天空,气温还是很低的。

当我到达的时候,已经有好几位同学已经在那儿拍照了。施维平老师最积极,架好三脚架,正在全神贯注地拍照。

拍日出,对我来说是第一次。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虽然远不如施维平老师的拍摄技术和水平,不过和有着“摄影小哥”称号的洪建场同学比起来,也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因为他用的是AUTO自动挡。

和施老师一起拍照,确实收益多多。他用的是一支尼康18MM-200MM中长焦段镜头,他说这是“一支镜头走天下”。

他用MANUAL手动档,灵活应用光圈大小、快门速度和ISO感光度的高度配合,加上锁定曝光用于逆光拍摄,三种色彩的设定,对焦后拍成的照片确是一流,和专业摄影师的作品相差无几。

确实,施老师的摄影作品实现了“光和影的完美组合”。

正如福建师大旅游学院副院长骆培聪、也是我们同班同学所言:“一代天骄,维平老师,摄影水平就是高”。

除了很高的摄影水平,施老师的敬业也是一流的。为了拍摄日出,“起得比鸡早”,把辛苦留给自己,把美丽呈献给大家。

在这次拍摄中,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施老师为了捕捉美好瞬间,全然忘记了潮水的上涌,结果一只裤子弄湿了。

为了摄影艺术,施老师就是“湿身”,也毫无怨言,在所不惜。

施老师的成就告诉我们:要拍摄出好的作品,除了一款质量上乘的相机外,更重要的是要具备专业摄影知识和敬业的精神。

(图10)冲浪者天堂沙滩的日出。我们在静静等候。

(图11)冲浪者天堂沙滩。曾红兵同学的奋力一跳,吓得太阳都躲在厚厚云层里面,不敢出来。

(图12)冲浪者天堂沙滩的日出,太阳冲破云层藩篱后,开始显露峥嵘。

(图13)冲浪者天堂沙滩的日出。云层和太阳之间的较量,云层注定是输家。

(图14)冲浪者天堂沙滩的日出。太阳喷薄而出,“敛影含光让朝日”。

(图15)冲浪者天堂沙滩的日出。层波万顷的大海,海平日出天地空。

(图16)冲浪者天堂:一轮红日从南太平洋上冉冉升起,“太阳初出光赫赫”。

(图17)冲浪者天堂:日出江花红胜火,应该改为“日出海花红胜火”。

(图18)冲浪者天堂沙滩往南看:虽然是早上6点半左右,但是游人已经不少。

(图19)施维平老师专业的摄影动作:单膝跪地、全神贯注。摄影对膝盖的要求很高,对膝盖的磨损也很厉害。我注意到一个细节,他奔跑和上下车的瞬间,腿部不怎么伸展自如。这是因为他爱好拍摄,对拍摄要求精益求精,双膝在某种程度上已经使用过度了。

(图20)冲浪者天堂沙滩往北看:高楼鳞次栉比、形状各异。

(图21)冲浪者天堂沙滩的日出,美轮美奂。

(图22)冲浪者天堂沙滩的日出:掩映在雲層。

(图23)看完冲浪者天堂沙滩的日出后,回到宾馆。

Q1 大廈-天空点觀景台

第二天早上,在WATERMARK宾馆一楼自助餐厅吃完早饭后,我们走路前往 SkyPoint Observation Deck (天空观景台),两者距离很近。

SkyPoint观景台位于冲浪者天堂Q1大楼77层,是澳大利亚唯一的海滨观景台。电梯上升的速度令人咋舌,仿佛在快速穿越时空隧道。

SkyPoint有230米高,是黄金海岸最受欢迎的景点之一,已成为当地人和游客必看的目的地。

站在令人惊叹的无死角360度全景观景台,可以看到冲浪者天堂沙滩到内陆或更远的地方,一睹黄金海岸城市天际线的美景。

(图24)从SkyPoint Observation Deck (天空观景台)往下看。人工運河逶迤其间。运河前后和人工岛上主要分布着高级住宅区,那里的房屋有一个很别致的称呼“双马房”,意思是前面一条大马路(陆路),后面一条大马路(水路)。

(图25)从SkyPoint Observation Deck (天空观景台)往下看:大桥,河水、人家。

(图26)从SkyPoint Observation Deck (天空观景台)往下看:运河水网密布。

(图27)从SkyPoint Observation Deck (天空观景台)往下看,照片的上方EVANDALE PARK(公园),是水在房子周围还是房子在水周围?

(图28)从SkyPoint Observation Deck (天空观景台)往南看。左面是浩瀚的南太平洋,而海边的沙滩绵延57公里,从北面的BENLEIGH一直到和新南威尔士州接壤的TEWEED HEAD。右面是NERANG河及其人工开凿的运河。沿海地带位于这些水道和大海之间的狭窄沙洲上。

(图29)SkyPoint Observation Deck (天空观景台):帅锅和美女合影。

(图30)从SkyPoint Observation Deck (天空观景台)往下看的美景。该地区的主要河流是Nerang河。沿海地带和腹地之间的大部分土地曾经是这条河流域的沼泽湿地,但沼泽已经被改造成人造水道(长度超过260公里,是意大利威尼斯水道长度的9倍)。

(图31)从SkyPoint Observation Deck (天空观景台)往下看的美景。大桥右面长满植被的公园叫JOHN FRASER MEMORIAL PARK(纪念公园),右面湾进去的水域中有一个小岛---GIRUNG ISLAND

(图32)从SkyPoint Observation Deck (天空观景台)往下看的美景。水网星罗棋布。人工運河和NERANG河相互連通,難分彼此。

(图33)从SkyPoint Observation Deck (天空观景台)往下看的美景。高楼后面的岛屿是CHERVRON ISLAND

(图34)从SkyPoint Observation Deck (天空观景台)往下看的美景。照片左下角是PARADISE ISLAND(天堂岛)。住在这里真的像住在天堂吗?

(图35)陈小红和邱慧中在SkyPoint Observation Deck (天空观景台)留下美好倩影。

(图36)Q1 大廈,黃金海岸最高的建築。我們就在230米高的觀景台上往周圍眺望的。

夢幻世界主題公園

(图37)DREAMWORLD PARK(梦幻世界主题公园)。老铀在自拍。

(图38)DREAMWORLD PARK(梦幻世界主题公园)里硕大的地球模型。

(图39)DREAMWORLD PARK(梦幻世界主题公园)。

(图40)DREAMWORLD PARK(梦幻世界主题公园)的 DREAMWORLD EXPRESS(穿梭于主题公园内的小火车)。

(图41)DREAMWORLD PARK(梦幻世界主题公园)内的THUNDER RIVER RAPIDS(激流勇进漂流项目)。我们全体队员都参加了我们认为危险和刺激程度不高的项目。为了能够自拍,我们把仨位带有自拍杆的同学分开,安插在三组同学之中。陈铀供图。

(图42)DREAMWORLD PARK(梦幻世界主题公园)内的THUNDER RIVER RAPIDS(激流勇进漂流项目),6人一组,在激流勇进中,船体会旋转和摇晃,最高时速45公里/小时。陈铀供图。

(图43)在梦幻世界主题公园尽兴玩了一天后,我们回程时来到了这家饭店吃晚饭。令人蹊跷的是,当我们吃完晚饭后返回停车地点时,我们的小型BUS 竟然开不了了,原来是离合器坏了,导游叫我试试,我爬上驾驶座位一试,果然如此。

后来调来了两部车,耽搁了一个多小时后,我们顺利回到了酒店。

这点小小的波折,如果和2016年10月25日发生的悲剧比起来,那根本不是事。

在梦幻世界主题公园,我们首先观看了剪羊毛表演,然后是ROCKY HOLLOW LOG RIDE (木头船漂流)、THUNDER RIVER RAPIDS(激流勇进漂流)、HOT WHEELS SIDE WINDOW(高空过山车)、SKADOOSH & BUMPER CARS(碰碰车)和3D 电影。

其中最引以自豪的是勇敢地坐了一趟过山车。

我对过山车一向是敬而畏之的,即使我有那个心,我都没有那个胆。

但是经不住刘秋花、陈小红的游说,我还是在犹犹豫豫、期期艾艾中接受了这个挑战。我们五人开始排队,在循环往上的通道中慢慢前移。

排队人数不多,很快我们来到了上车地点。徐亚灵和李娟娟在第一排,我和陈小红第二排,刘秋花落单了。
她开始紧张不安,想要放弃了。我心想,这主意最早还不是她提出了吗?早知今日,何必当成?

看到她孤单无助的样子,我不禁动了怜花惜玉之心。我和排在第四排的一对鬼佬男女恋人说明情况,问是否能“借”一个人过来和秋花作伴。

小伙子很爽快地答应了。看来秋花还是姿色不减当年,风韵犹存,看小伙子乐意的小样,就好像艳遇突然从天而降一般。

他的女朋友不高兴了。她吃醋的表情写满脸上。小伙子识趣地退出,让女朋友过来和秋花作伴。

我事先看了说明,过山车的最快时速是90公里/小时,想想平时在高速路上把车开到120公里/每小时,也不觉得特别快,所以就心安理得了。

哪曾想到,过山车在慢慢爬坡到达高度有50米高的顶端之后,转瞬间便以极快的速度往下俯冲,而且还接连两个360°大轮回。我的心脏都要跳出来了,我唯一可做的就是紧紧地闭上双眼,大声喊叫---那是歇斯底里的狂吼乱叫---以此来平复排山倒海的恐惧。

过山车全程只有3分钟左右,但是对我来说,却比3小时还要漫长。

过山车结束后,我发现自己已经声嘶力竭,再也嚎叫不出野兽般的声音了,而且是泪流满面,全是惊吓出来的。

虽然遭罪,但还是为自己的勇敢点赞。不试不知道,试了才知道,自己的潜能有多大。

(图44)坐完过山车后,我们“过山车五壮士”留影。背景就是高达50米的轨道。陈小红供图。

衝浪者天堂沙灘再看日出

(图45)要离开黄金海岸的那天,2016年8月21日早上,我们再次来到了沙滩。陈小红想把美丽的倩影定格在沙滩上。

(图46)冲浪者天堂沙滩。我们同学一起合影。施维平老师拍摄。

(图47)冲浪者天堂沙滩的日出时分。

(图48)冲浪者天堂沙滩的日出时分。

(图49)冲浪者天堂沙滩的日出时分。

(图50)冲浪者天堂沙滩的日出时分。

(图51)冲浪者天堂沙滩的日出时分。

(图52)冲浪者天堂沙滩的日出时分。

(图53)冲浪者天堂沙滩的日出时分。李娟娟试图圈住太阳,劳而无功。

(图54)冲浪者天堂沙滩的日出时分。施维平老师留影(请认真看他右脚裤子,被海水弄湿的痕迹清晰可见)。后面一輪明月悬挂在空中,还有太阳的反光,可謂日月同輝。

从冲浪者天堂沙滩看完日出后,我们从原路返回。在沙滩和马路的汇合地带,一个雄壮剽悍带着纹身的小伙载歌载舞。

秋花,红兵以及师母也禁不住心旌蕩漾,情不自禁地加入他们,一起HIGH起来。有视频为证。

黄金海岸,一个没有“黄金”的黄金海岸,但因为国内外的游客蜂拥而来,给黄金海岸带来源源不断的“黄金”和財富。

我们地理系83级的老师和同学们,虽然没有捡到黄金海岸的“黄金”,但是我们却有两个早上沐浴在黄金海岸金黄色的阳光之中,见证了黄金海岸的金黄和绚丽。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1-08 17:27

引用 amengyuanyuan 发表于 2016-11-08 17:27:23 的回复:

回复amengyuanyuan:真正行动后你会觉得没有想象中的难。

2016-11-11 07:43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1-14 10:51

引用 kaixin_yy 发表于 2016-11-14 10:51: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