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致敬三十岁行走系列(4)

sachasong LV.9
2016-11-07 21:43 181/5

呼和浩特
由于华北地区的暴雨,我坐的那趟从北京呼和浩特的火车晚点了近三个小时,到达呼和浩特时,已是上午九点。在青旅里面碰到两个来自香港的姑娘,适逢她们也要出去玩,我们便顺路同行。先一起吃了饭,吃了蒙古的那种酥饼,还有很有特色的包子(比天津狗不理要便宜不少,哈哈),还有那种比较有特色的羊肉面,我忘记名字了,喝了内蒙古最有特色的奶茶和酸奶等。
吃完饭以后,我们去了内蒙古博物院。内蒙古博物院规模宏大,从外表看,具有着比较多的现代元素,也充满了未来感,我觉得可以作为呼和浩特市的一个现代地标。博物院内部的展示分为上下四层,二层主要展示了很多远古时代的生物进化等内容,其中有一个超级大的恐龙化石给人的印象最为深刻。三层和四层主要展示了很多与草原和当地民俗以及内蒙古的近现代史方面的有关内容,对于了解草原文化和民族风情具有比较大的帮助。
从博物馆出来,我们又去了大召寺,大召寺的汉语名字又称为无量寺。大召寺是一座采用汉寺风格的藏传佛教寺庙,里面的雕梁画柱,装饰美轮美奂,令人叹为观止,真心觉得这种藏传佛教的寺庙的构建有些类似于中国的皇家园林的构建风格,以红黄为主色调,饰以漂亮多彩的花纹图案,会花费设计师和其它相关人员大量的心血和精力,不过也会让后人能感受到这种装饰风格所带来的震撼。
辉煌的召庙建筑、珍贵的文物和艺术品,以及神秘的恰木舞蹈和佛教音乐,构成了大召独特的“召庙文化”。
从大召寺出来,我们便直接进入了伊斯兰风情街,感受浓浓的伊斯兰教的风情,这是区别于佛教的另外一种宗教文化。由于以前在阿尔及利亚待过一年半的时间,所以对这种建筑风格和宗教艺术并不陌生,走在充满了清真风格的街道上,感受浓浓的异域风情,这也不失为一种新的体验。
这一天路上还碰到了两个小哥,他们也是出来旅行,一路行走,有个已经在外旅行了八个月,让我非常敬佩。

第二天上午,由于一些别的原因,我们并没有提前订好去草原的大巴车,然后只能每人话费一百块钱包车去。到了希拉穆仁草原之后,当地人给我们献上哈达和他们的马奶酒,按照当地风俗,喝马奶酒前要敬天敬地敬祖先,然后要一口将酒喝完,还记得那个同行的香港妹子说不能喝酒,然后导游和当地人说马奶酒没有度数,喝了没有任何影响,然后香港妹子喝完,就脸上晕红,有点酒过敏,说话也变得豪放了,一杯酒下肚就已经醉了。
在希拉穆仁草原,有着漂亮的蒙古包,再加上漂亮的蓝天和白云背景,真的太漂亮了。不过草原就和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了,非常的稀疏,并且是比较严重的荒漠化,只是远看还稍微有些绿意而已。我以前在西非刚果布待过,那边是比较茂密的热带草原,比这边的草原要旺盛肥美漂亮的多,所以草原于我没有太大的惊喜,只是刚果布那边只是比较原生态的草原自然风光,这边比刚果布那边的草原更多了一些草原文化氛围,因为有着很多蒙古包、马奶酒,还有午餐时,歌者所唱的《鸿雁》等具有草原风情的歌曲,以及其它的骑马和摔跤等表演。

银川
在内蒙旅行两天,便是前往银川。原计划是从呼和浩特鄂尔多斯的,后来想了想,鄂尔多斯那边去看的是响沙湾和成吉思汗陵。我现在对沙漠兴趣几乎为零,因为刚从撒哈拉沙漠回来,想到沙子,感觉都会要产生一些抵触心理。成吉思汗陵据说就是一座陵墓,却是收费太高,更何况,蒙古采用“秘葬”的方式,谁知道墓中葬的是不是一代天骄呢?与其看这座成吉思汗陵,还不如去看一下中国的金字塔--西夏王陵,最起码这座王陵里面可以确保其真实性。
银川旅行的第一天上午,便去了西夏王陵,西夏历代帝王陵以及皇家陵墓。我重点看了三号王陵,这是一座七层浮屠的结构,因为当时的西夏受到了佛教文化的影响,并且结合了汉族文化和党项族文化,使得西夏王陵的建筑呈现出一种多元化的风格,与中原汉族地区的王陵风格迥异,也使得这座王陵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并且王陵高数十米,非常壮观,再加上背后的贺兰山作为背景,显得更加幽秘。
下午去了镇北堡影视城,镇北堡影视城在中国众多的影视城中以古朴、原始、粗犷、荒凉、民间化为特色,是中国三大影视城之一,也是中国西部唯一著名影视城。
影视城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宁夏这边的民俗文化展示区。另外两部分为“明城”和“清城”。在这里拍摄了众多的影视剧,如《红高粱》、《牧马人》、《黄河绝恋》、《大话西游》等,中国电影从这里走向世界。
在大门通往景区的路上,有大片的向日葵花园,葵花绽放,一片金黄,非常漂亮。
在影视城可以参观半天的时间就足够了。

银川的第二天,遭遇了大暴雨,听当地人说由于地处偏远,当地很少下这么大的雨,这大雨又被我赶上了。但是即使下雨,我也不想把时间荒废了,便去了银川下面的另外一个5A景区--水洞沟遗址。
出土了大量石器和动物化石。水洞沟因此而成为中国最早发掘旧石器时代的古人类文化遗址,被誉为“中国史前考古的发祥地”、“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被国家列为“最具中华文明意义的百项考古发现”之一。
由于天气原因,便取消了驼车和划船等相应的项目,所以原价140块钱的门票,也相应减少了二十多块钱。
在水洞沟博物馆里面展示了人类古文明的进化发展,并且体验了山洪暴发的实景,类似于一个4D电影,可以感受到洪荒时代的那种震撼。并且会感受到下雨以及大地震颤的场景,这个确实可以去体验一下。
从博物馆出来,便沿路一路可以参观张三小店、古村落、考古体验(可以体验钻木取火等等)以及明长城等,明长城并不长,只有数十米,并且是用黄土垒筑,当年毛泽东到达宁夏看到这里的明朝长城时,曾经发出了“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感慨。
在明朝长城上,可以看到红珊瑚,如果天气好的话,我看到照片是非常漂亮,但是我去的这天是暴雨,也只能想象一下蓝天绿水和芦苇的场景了。
由于暴雨天气,不能乘坐轮船前往藏兵洞,只能坐着拖拉机观光车去。藏兵洞,它蜿蜒曲折于悬壁之中,上下相通,左右相连,洞中分叉颇多,左盘右旋,有如迷宫。藏兵洞内辟有居室、储藏室、会议厅、灶房、兵器库、火药库、炮台、水井、暗器孔道及陷阱等设施。

所谓藏兵洞,是红山堡守军由地上转入地下,隐蔽军队,保护自己,待机出击,或在空旷处设伏兵的地道。这在全国是唯一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立体军事防御体系。在中国的长城防御体系中,有长城,城堡和地下藏兵洞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在全国还没有,这里是独一处。藏兵洞是中国最早的地道战遗址和原型。

藏兵洞里面灯光不足,里面有一些玻璃地面,玻璃下面是比较恐怖的古代兵器,老人还有心脏病史的人最好不要来这里。
在藏兵洞里面行走,能感受到在冷兵器时代,军队在斗争策略和战术方面的努力,以及他们的谋略。地上长城,地下兵城,这便构成了古代战争中强大的军事防御体系和战略储备体系。
从水洞沟可以沿路拦截大巴返回银川,票价十块钱,不过在坐上返程的车时候,天气晴了,累觉不爱。
分享: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1-08 18:26

引用 aaapeng 发表于 2016-11-08 18:26:25 的回复:

回复aaapeng:加油加油😊

2016-11-08 18:31

2016-11-09 08:18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1-14 10:51

引用 marswalkers 发表于 2016-11-14 10:51: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