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箭扣 把命挂在悬崖上

2016-11-07 21:53 582/3
  • 出发时间/2016-11-05

时间:2016年11月5日
路线:北京城区--怀柔区渤海镇旧水坑村--西大墙--北京结--鹰飞倒仰--天梯--旧水坑--北京
费用:70元拼车费

先上几张图过过瘾

从走户外开始,就一直很想走走北京结和鹰飞倒仰,听说很美,听说很险,听说是走户外一定要去的一个地方。因为各种原因一直错过,如今终能成行,很欣慰。

去年走过正北楼慕田峪那一段,俗称箭扣东线。这次走的这一段被他们称作是箭扣西线环穿。

搜了一搜地图,发现仅仅是其中特别小一部分而已。长城确实是一个神奇而独特的存在,规模如此浩大,不能不让人神往膜拜。

下图为北京附近长城地图。
去过的点寥寥无几啊~

网上介绍:箭扣长城位于北京怀柔县(原属河北承德市,现在应该叫怀柔区了)西北八道河乡境内,距怀柔县城约30千米,山势非常富于变化,险峰断崖之上的长城也显得更加雄奇险要。箭扣长城因整段长城蜿蜒呈W状,形如满弓扣箭而得名。箭扣长城是北京一段最险峻、雄奇的长城,自然风化严重,没有任何人工修饰,自牛犄角边、南大楼、鬼门关、箭扣梁、东西缩脖楼、东西油篓顶、将军守关、天梯、鹰飞倒仰、九眼楼、北京结到望京楼绵延20多千米。(这介绍也不知道准确度怎么样,只是说到的这几个点有好几个在地图上也没标出来。)

这么一看的话,我们走的路线只有箭扣长城的三分之一左右。

清晨6点起床,收拾收拾出发,地铁到惠新西街南口B口,找领队上车,买一份饼当早餐等待出发。

跟户外俱乐部的好处有两个,一是不担心一个人孤单害怕,有领队有队友很有安全感;二是交通便利,在没能力自驾以及不想各种倒车的情况下,跟队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缺点就是各种啰嗦等人,不过我个人不是太介意,我还挺喜欢通过这种方式认识一些不同的人。

集合时间7:20,差不多8点开车。45座大巴,一路各种风格的自我介绍,来不及眯一会就差不多到旧水坑村了。

约10点开始登山。
虽然没赶上深秋的黄叶,好在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还有一个刚认识的极活泼的姑娘,对路上的落叶石头树枝都超级感兴趣并一路赞美,让我都有一种错觉,恩,美就该是落叶石头和树枝!

最后的秋

西大墙

11点左右登顶,登上长城。卸下背包先到西大墙走一圈,眺望长城,暂时处于分不清东南西北的状态,只有心中的各种惊叹。

雄伟壮丽、巍峨峻拔,而又迂回绵延、明媚妖娆。完美地让两种极端相对的形容词融合在一种物体上。牛叉!

北京结

一路走走爬爬拍拍,完全忘记时间的状态。到达北京结应该是12点左右吧,因为在这里吃午饭。具体不太记得了。

北京结是一个交汇点,往东是慕田峪,往北是九眼楼,往西是黄花城。我猜想,可能是这三段长城交织在这个点,像是打了个结,才有了这个名字吧。

北京结上曾经有一棵历尽沧桑饱经风雨磨砺的松树,那棵树与北京结齐名,与箭扣长城齐名,有“松神”的美称。如今,它因为岁月侵蚀和不文明驴友的折磨而消逝了,没来得及一睹芳容,只能成为永远的遗憾。

箭扣很险,一是因为地势起伏很大,好几段路都是呈八十多度的大陡坡,不能叫走,只能叫爬,必须手脚并用才能上去;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这段长城常年受到风化侵蚀,年久失修,很多地方的路已经不成路了,有很大的安全隐患。

队里一些体力较差或者心里较为畏惧的都只能选择下长城绕路走。

主要险要段点:上北京结的地方,上鹰飞倒仰的地方,下天梯的地方。

上几张图感受一下吧,虽然照片根本没法把那种惊险拍出来。

现在箭扣长城正在开始维修了,感觉可能以后会成为一个景点。大家都说这可能是最后的野箭扣了。

鹰飞倒仰

来之前一直非常向往这个地方,感觉名字特别酷。

网上搜到一张图解释了这个名字的由来。

上图这一段超级可怕啊!!就是最顶端挂着4个蜘蛛人的那一段!虽然距离没有上北京结那一段那么长,但是很可怕呀!!差不多就到九十度了,关键是旁边没有任何遮挡物,没有树可以拉,整个人必须要贴着石壁往上攀爬,不能往旁边看往后看往下看,真的就是“把命挂在悬崖上”。

队里很多人基本放弃这一段从旁边绕着走的,在底下的时候就有人双腿一直抖,抖着去绕路了。我还是尝试了一把,记得我爬到中间的时候旁边有一个男生往后看了一眼,然后就不往上爬了开始慢慢往下撤,让我极度没有安全感,可又不敢下去,只能硬着头皮往上爬,爬上去之后其实也没来得及体验什么所谓的成就感,就想着,妈呀终于上来了,吓死宝宝了!

这一段其实最好还是要有绳子,真的很危险,稍不小心就可能把自己交代出去。

好吧,是时候上几张人物照压压惊了。

天梯

注意啦注意啦,这里的天梯跟歌里的天梯可不一样啊。没有浪漫只有虐。

人太多了,路太险了,上面的要下来,下面的要上去。排老半天队排不上,只能从旁边下来了。队友说,我一直在用自己的衣服裤子给箭扣长城擦石头。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

过了小天梯,还有大天梯。不过还好,虽然抖,但至少有路。

回望天梯,它盘踞着这座山与我傲然相视。我不敢想象我到底经历了什么。

从天梯下来后再走一段,寻路下撤 。

非常喜欢山里各种丝带,给人指引方向。记得在去云南的游记中写过,在雨崩徒步的时候就特别怀念北京山里的红丝带黄丝带,感觉它们是大自然里来自前人的温暖关怀。你指引着我,走过你曾经走过的路。这又与景区的指示牌很不一样,丝带在风中飘曳,灵动非常,比生硬的指示牌更有灵气。

4点半左右下到旧水坑村,时间很好。休整等车回城。

用一张跟那个活泼的姑娘的合影结尾。

后记

其实很想看一看长城的雪景,心里有些跃跃欲试,就是担心下雪了结冰了长城上很危险。下雪的时候再找一段不这么险的长城走一走吧。约不约?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1-08 18:26

引用 shirley 发表于 2016-11-08 18:26:26 的回复:

回复shirley:谢谢夸奖

2016-11-08 20:45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