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履不停,生命不止-2016川西自驾游(含娘娘山,子梅垭口,稻城亚丁,色达,年保玉则,扎陵湖等)

红红 LV.9
2016-11-07 21:55 1005/10
  • 出发时间/2016-09-24

旅行的意义并不是告诉别人“这里我来过”,而是一种改变。旅行会改变人的气质,让人的目光变得更加长远。在旅途中,你会看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习惯,你才能了解到,并不是每个人都按照你的方式在生活。这样,人的心胸才会变得更宽广,我们才会以更好的心态去面对自己的生活。

----------余光中

2016金秋,带上《神墓》,行走川西

当然,这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按照小伙伴们的说法,川西的行程策划一年了,据说是在15年去拉萨的火车上敲定的。我是后来才加入“组织”的,在此很感谢“组织”带我一起玩耍。由于人员的变故,时间的不确定性,最终的行程在出发前两周才确认下来,开始手忙脚乱的订机票,神州租车等。

可能,你无法确定到明天将会发生什么,尤其是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哪怕是已经做好了充足的计划。川西之行可谓是将“计划赶不上变化”演绎到极致了,然而,这也正是旅行的魅力之一。
行程变化太多,行程表就不贴在这里了。

D1 9/24 北京-成都

23日晚上真是惊心动魄,PM 11点被电话吵醒,告知我们预定的24日南航的航班取消,鉴于“机智”的反应,“你是骗子吧?”,对方又用了几分钟证明不是骗子,挂断电话后我去官网查询,果然取消了。同时我也接到到了好友的电话,最后商量可以的话尽量改签到同一时间段的飞机。
第二天早晨,收到短信,我的机票改签到了国航的10:20飞机。但是,同行的小伙伴被改签到了其他的飞机上,总结一下就是6个人乘坐5个航班到成都,队伍彻底被航空公司给打乱啦
加上我的飞机晚点,和另外一个12点起飞的小伙伴(人家准点)几乎同时到达成都。磨蹭了一会后,在成都机场又等来了另一位,我们3人在机场的神州租车取车后,去往酒店了。
神州居然给了我们一个北京牌照车。

晚饭自然是选择了火锅-蜀九香,虽然不是第一次去成都了,但是蜀九香还是第一次吃,辣辣的,很不错。

遥想昨日还在办公室里奋笔疾书的做个各个汇总和报表,今日居然跑到成都吃吃喝喝了,有点不可思议

D2 9/25 成都-娘娘山3000m

早晨7点出发,买了面包当早饭了,还有前天晚上买的零食和水果
沿雅安高速行驶,西康口出,然后进入中国最美的318国道。天气阴沉,然而穿过4.6km的一隧道(记不起叫什么名字了),阳光明媚,一山之隔,天气的差异如此之大,感觉非常神奇。

途经一座桥,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休息顺便玩耍了一会

中午在牛背山邓军长家吃的午饭,米饭有点硬外,菜做的还是不错滴

原计划今天是去牛背山,然而听说牛背山封山在修建,不能到达山顶。咨询后,我们改道娘娘山了。联系好了车,送我们到半山腰,然后在爬山到山顶,住宿山顶。
边走边玩,爬了4个小时到山顶,带我们爬山的大哥一路上教我们认识了好多山里的野生植物和药草。

下面是高山野杜鹃,据说5月份来的话,满山都是杜鹃花,很漂亮的。

这个也是高山植物,在海拔2800m以上生长,据说是泡脚的药材。

云中笔架山

红苔藓

大姐从山下背上去的食材给我们做饭,腊肉炒土豆很香

山顶上没电,没信号,饭后我们坐在帐篷里,聊起了今天的经历,不可避免的要和阿里大北线做对比了。由于比较累,9点左右就睡觉了。睡觉的地方是刚搭建好的小木屋,确切的说是半成品,门还没有修好,用一块木板挡住。感觉回到了原始时代。。。

D3 9/26 娘娘山-新都桥3350m

早晨7点多起床,确认厚厚的云层,无日出了。但是可以看到漂亮的云海。清晨风速很小,云海流速慢,感觉在仙境般

云层很厚,等了很久也不见散开,无缘贡嘎神山了。早饭后,下山。
山中植被很丰富,天然氧吧,身在山中感觉很舒适。

猕猴桃的鼻祖,这个是正宗的猕猴桃,很甜,山里野生的。现在我们吃的猕猴桃都是通过嫁接生长的。

下山后在老板家吃了午饭,老板娘亲自做的,很热情。

沿318继续行驶,到泸定,去看泸定桥。门票10元

继续318前行,到康定,著名的《康定情歌》源于此处。整体城市建设很不错,应该比较富有的。
鉴于时间尚早,决定继续前行,到新都桥
康定新都桥之间有一个垭口,叫折多垭口,海报4260m。阴天,神马也没看到,直接开过去了。宿新都桥
晚上的工作是导照片+晒微信

D4 9/27新都桥-子梅垭口4400m

清晨小雨,早饭后继续沿318前行,不得不抱怨一下,318上移动没有信号,手机多数处于无服务的状态。今日路途比较辛苦。

爬山路,路况很不好,坑洼不平。途中右前胎破了,小雨中,海拔4200m,换备胎。
然后继续前行到雅哈垭口(4400m),小雨+大雾,神马也没看到。
再继续前行,小心驾驶,到下木居后补胎。

补胎后大家心里都踏实了,然后出发去子梅垭口方向。
下午还是下雨的天气,灰蒙蒙的。盘山路,走了很多Z字路,到达山顶的时候已经15:30了。不可能看到日落了,下山可能性也不大,和垭口的老乡聊了会,决定住垭口的帐篷了。
随着海拔的不断攀升,大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反了,其中海蛎子和高反罗很厉害,几乎是废掉了,不到6点钟就钻到帐篷里面睡觉了,而且半夜里呕吐声此起彼伏,我和燕的状态还算比较好的,听到4个人嚷嚷想回北京,心都凉了。。。。半夜里山顶下起雪了,我一直担心要是明天雪很大不能下山怎么办,高反很严重的人要不要打120,难道还要再住一晚吗,山顶没有信号咋办。。。各种担心,一晚上也没睡着。

D5 9/28 子梅垭口-雅江2800m

大家早早的就起床了,跑到外面一看,帐篷和地上已经是厚厚的积雪了,外面白茫茫的一片。看到路上有车辙,问了当地的老乡,说下山没问题,不会有危险,这才放心下来。

无缘贡嘎神山了

在附近转了转,发现了动物的爪印,从形状来看有点像狼爪,拍照留念。

简单的整理一下,下山。果然往下面翻过一座山,路上已经没有雪了,山脚下已经晴天了。阳光从厚厚的云层射下来,又复活。这两天真是经历了春夏秋冬四个季节
下山后,有种手机有了信号,才知道在北京的同学,把我们的电话打了无数遍,无法接通,担心的差点要报警了。算了一下时间,我们集体失联了20多个小时,还好大家一切平安。

途经钙化一地貌,忘了叫什么名字了。

下山后找了地方吃饭,然后沿318国道前行,到塔公寺游玩。

雨后的白塔

雅江海拔比较低,找了个比较舒适的酒店,需要好好休整一番,调整一下近两日的疲劳

D6 9/29 雅江-稻城(3700m)

稻城是这个行程里面 我比较期待的景点,今天晚上就能到达了,有点小兴奋。
早晨在酒店吃完早饭,checkout后出发。就在此时,发现右后胎瘪了,应该是被扎了。很庆幸酒店对面就有修车的地方,去补胎,顺便把车给洗了。
10点多出发,一路爬坡,山路十八弯,up up down down, 各种爬坡和下坡。

熊宗卡,桑巴汉子的热情让人无语

摩托骑行

阳光明媚,一扫前几日的阴霾

途径卡子拉山,观景台的海拔应该在4200m左右。

悠然散步的汪星人

继续前行,路边碰到一片银杏林,黄灿灿的叶子很美,路边停车玩耍一番。

兔儿山。
有个美丽的传说,详细故事,请查看下图

古冰遗迹

遍地奔跑的人民币

尊胜塔林

理塘县转入215国道,然后到稻城
稻城的酒店也不错。

晚饭去吃了火锅,第二次吃觉得很油腻了。大家直嚷嚷再也不要吃了。。。

D7 9/10 稻城-亚丁3900m

RP越来越高,一路都是阳光。开车到亚丁的游客中心,然后坐大巴车到2号营地,我们提前预定好了亚丁村的客栈。亚丁景区的门票150米,大巴车票120米,真心贵呀。

到2号营地办理入住后,在客栈吃了中午饭,6碗面和2个青菜,共225元,真心贵呀。
下午去亚丁景区,时间有限,看仙乃日和珍珠湖了

活佛灵塔

景区美景

仙乃日

溪水很清澈,要仔细看哦,据说可以喝的。

我只能说这里的小松鼠见识广,不惧来来往往的行人,如有零食,甚至是跳到你的手上吃,好可爱!!

卓玛拉措,又名珍珠海,海拔410米。秋天,层林尽染,碧波倒映出五彩斑斓的世界,令人炫目神迷。

冲古草甸,还有清澈的湖水。

6点多返回客栈,等车的时候给客栈老板电话,点了个松茸炖野山鸡,让他提前给我们准备着。
我们客栈是观景房,可以看到仙乃日主峰日落,粉红色

晚饭是截止到现在最贵的一餐,不过确实很正宗。松茸炖野山鸡

D8 10/1 亚丁-理塘(3900m)

早起排队去骑马上山,看五色海和牛奶海。早晨还下起来小雨了,7点半就停了。

好运眷顾着我们,随着时间推移,云层揭开了夏诺多吉、央迈勇的面纱,将其主峰清晰的展现。

这个季节五色海的色彩不是很丰富,然而还是清澈。

五色海又名登崇错,意为吉祥海。

牛奶海在这个季节也非牛奶色,而是明亮的湛蓝!

牛奶海位于央迈勇脚下的山坳里,是一个面积不大,形状如水滴的古冰川湖。四周雪山围绕,湖面清莹碧蓝。

这里有雪山、冰川、峡谷、森林、草甸等景观,是当地藏民朝拜的圣地,亚丁被誉为是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

长篇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使亚丁闻名遐迩,感兴趣的可以看看这本书。

3点下山,到停车场取车后,又跑到稻城吃了个中晚饭吧。途中碰到了彩虹,很赞。

今天是国庆长假的第一天了,景区的游客和路上的车辆明显的多了很多。下一站是色达,预测人会很多。

D9 10/2 理塘-色达(3800m)

天气很给力,途中遇到了一个湖,忘记叫什么名字啦

今天的路很不好走,而且还碰到了修路堵车,尤其是第二次堵了一个多小时,山里没有信号,痛苦呀,几乎天都废在路上了。
色达的住宿非常紧俏,我们在网上没有预定上,就连色达县城都是满房了。另外有个ABO的同事也在川西线上,行程比我们早一天。咨询他后,说是很难订单地方住。没办法我们只能赶到色达后再定了。将近8点我们才开到洛若乡,距离喇荣佛学院3km,车辆非常多,已经封路不让走了。
晚饭没人吃了一碗面,同时也在附近找到了地方住,住在当地一藏民家中,一个床位200元。宿洛若乡。
一切收拾妥当之后,已经晚上9点多了。有两个朋友要去山顶拍照佛学院夜景,不能开车上去,借了藏民家里的摩托车上山。12点多才回来,夜景照片确实拍的很棒!

今年第三次看到银河

D10 10/3色达-年保玉则4000m

早晨将车开到喇荣停车场,然后坐公交车到佛学院。密密麻麻红白相间的房子,很是壮观。有密集恐惧症的人伸入

上课ing,偷拍了几张照片

天葬台

路上美景

年保玉则
景区很大,我们只参观了一小部分。因没有开发完,如果去妖女湖的话,需要重装徒步六个多小时了

D11 10/4年保玉则-玛多4200m

久治出发,很不幸的发现在修路,只得返回年保玉则,走另外一条路。
101国道也在修路,尘土飞扬,颠了3个多小时到达日吃午饭,从达日转到205国道上才好走了。

途中景色不错,很开阔。随着一路往西,再加上海拔的不断攀升,温度越来越低。

ms这是旅途中唯一的一个日落

玛多是一个小县城,海拔在4200m,在黄河的源头。4号入住的时候已经有暖气了。

D12 10/5 玛多-西宁

鄂陵湖和扎陵湖位于玛多县,是黄河源头的高原淡水湖泊,古称“柏海”,又名“鄂灵海”和“查灵海”,分别意为“蓝色的长湖”和“白色的长湖”,是当地藏民根据两湖的形状和景色而命名的。
此次只看到了鄂陵湖,无缘扎陵湖,留了一点遗憾吧。

早起去看扎陵湖日出,云层很厚,等了到天亮了,也没看到日出

景区里面野生动物多了

很喜欢下面两张照片,意境美

色彩明亮

此处是黄河的源头,河水很清澈。

看似荒凉的草原,有着各种小动物,鼠兔,狐狸,鹰,水鸟等

好奇心很强的野驴!

下车追野驴,听到有漏气的声音,发现右后胎又被扎了,第二次了。换上备胎,考虑到路况不好,决定返回玛多修车,无缘鄂陵湖了。
商务车也开出了越野范儿了,我们的司机很强大

回到玛多修车,很有意思的是修完右后胎,准备出发时,发现右前胎又瘪了,直接把车开到对面,又补了一次。行程接近尾声了,这一路频繁的换胎补胎了

吃过中午饭,决定直接开往西宁了。

回到大城市了,车多,人多,楼多了。当然信号也好起来了。晚饭吃了烤羊腿,味道很正宗。

D13 10/6 西宁

再游塔尔寺!

从塔尔寺出来后,去青海博物馆。
青海省的历史,民族,风俗介绍等,有石器时代始至清末的文物展览,藏品不多,但也展示各民族悠久灿烂的

益鑫的烤羊腿真赞,很正宗

D14 10/7 西宁-北京

时间真快,2周的行程接近尾声了。其中有两人脱离队伍,重新租了车去茶卡盐湖了。
我们在西宁机场还车后,返回北京了,各回各家了。

最后附上帝都夜景!

后记

旅程结束了,全程3765公里,2周时间从四川青海。感慨很多。艰辛的历程,2次在四千米海拔以上换备胎,4次补胎,2夜宿在山顶,刚修建好的小木屋和帐篷等;当然,更多的是令人难以忘怀的惊艳美景。
感谢大家的相互照顾,有你们,真好!期待下次!

真美!

2016-11-08 09:25

2016-11-08 10:20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1-08 17:27

引用 念念年年 发表于 2016-11-08 17:27:24 的回复:

回复念念年年:时间尽量安排的充裕些,我们的时间有点紧。自然景观尽量早点去看吧

2016-11-08 18:33

2016-11-10 15:16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11-14 01:00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1-14 13:50

引用 bearamy 发表于 2016-11-14 13:50:51 的回复:

回复bearamy:时间紧了点,其实还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