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盛宴之额济纳旗

多拉在 (广州) LV.6
2016-11-07 22:09 251/7

是因为懒惰,还是因为这次旅程太多故事难以下笔,一直没写这份游记,但心里一直惦记,因为总记得跟大爷的对话,说好会写的游记......这是一篇有点长的故事游记。

额济纳旗,当我说起我要去这个地方,很多人都不知道是哪里,其实知道额济纳旗也是偶然,2013准备行李去西藏的时候,逛微博,看到额济纳旗的美图,那一片黄色,还有千年胡杨,还有我喜欢的沙漠,瞬间决定要去这个地方,并一次一次地记住这个这么长的地名。现在整理当时拍的照片,实在是觉得有点惨淡,不过亲眼看到的额济纳旗的确是一场视觉盛宴。还要鸣谢此次对目的地一无所知还愿意跟着我去浪的77同学

行程表

10.11 额济纳旗-酒泉-嘉峪关 宿火车
2016-10.12 兰州-广州

1、九寨沟-兰州-酒泉

九寨沟出发?九寨沟游记,敬请期待……
九寨沟有汽车直达兰州,漫长的车程,有山有雪有草原,这时候草原的草都枯黄了,路上还看到几个人整个脸都包起来,有点像恐怖分子(😱我们当时的感觉,差点不敢下车吃午饭),可能是灰尘太多,太阳太晒,戴的那种全面防护的帽子,我表示我以后都不想戴这种帽子......

2、酒泉-额济纳旗

考虑到晚上坐汽车不安全,定了兰州酒泉的卧铺睡觉💤💤。清晨火车就到站了,酒泉,天未亮,虽然攻略说有公交车到西站买汽车票,但是担心买不到票,我们选择打的过去,一个大姐司机,一开始没看到她的车还有点担心,停在路边,天太暗的原因😝在的士车上再次感受到酒泉这个城市的气质,路边的花圃都是剪成热爱祖国之类的字。
到了西站,已有几个人在等待,不过车站还没开门,路边有人跟我们说今天的票卖完了,不过还是一直等到7,8点排队买了票。在国庆期间酒泉加开两三班车,8:30~14:30有5趟车,差不多要6小时到达。这个车站非常简陋,不过有提供热水,但可能不一定有水,去厕所要在站外且要给钱,连进去洗水果也要给...车站好多地图卖,看了一下还是没买,因为看不懂......

开车一会就看到戈壁滩,远处隐隐约约有点沙堆,那边会不会是丹巴吉林呢......车上有一个中老年人旅游团,听她们聊天要去参观人造飞船发射塔,想着我可能也该去看一眼(爱国情怀)......路上停了一次车,路边的玉米非常好吃,路上唯一看到的农作物就是玉米。

中午一点半到额济纳旗,进了额济纳旗就有种中国风与异域风情混搭的感觉,路边的房子只看到像牌坊那种门,围墙上五颜六色的画,画和字都很奇怪,看不懂,大概是蒙古文,里面应该是是四合院,车站上方四个音符似的应该就是额济纳旗蒙古文竟然比汉字简单那么多。忘了留照纪念……

订的青年旅舍,老板说没时间来接,额济纳旗唯一一间青年旅舍问了好几个人都不知道,去到才发现那里离景区实在是太远了,而且周边好荒凉,我们还订了两天.....刚到店,老板跟我们说有两个人包车去黑城,问我们想不想去,本来想着到了这边再问老板怎么去玩,所以之前都没怎么做攻略,懵了一会,还是答应一起去,放下行李就出发了,是一对情侣,猫和男友,也是从广州来。

黑城遗址&怪树林

到了黑城,好多人在路边卖口罩魔术巾,到沙漠口罩真的是必备。

何润东的婚纱照就有这里哦^ _ ^

不了解历史的人,看黑城看不出什么名堂来,我们转悠了一下就排队上车去怪树林拍日落。怪树林真的好美,可惜我到的时间有点晚,拍了日落就天黑了,不过日落已经惊艳了,满足……

一边是日落,一边是月牙,两边都好美……

从黑城回来大家一块去吃饭,他们比我们早来一天,大概了解了一下这边的物价,再聊聊天南地北。吃完饭,受他们邀请去他们租的小区房参观了一下。在青年旅舍我们住的不太习惯,六人房,太吵,而且价格也贵,就决定去景区前去问酒店房价。

3、额济纳旗胡杨林自然保护区

第二天一早跟前台买了两张景区门票就走路出去,一路看酒店宾馆,今年来旅游的人比往年少很多(符合我的猜想,今年马年,好多人转山去了),这边多数是类似民居楼房的宾馆,看了几家,价格都还公道,最后一家,我们问了一句,有没有便宜一点的,那个前台说她爸爸那里可以住,民房,比较便宜,然后我们就过去看看,一个老人家来开门,离景区近,四合院,院子里种着很多蔬菜,还有枣树,一辆小货车上面装着刚摘下来的哈密瓜,非常满意猫打电话来问我们要不要住他们的房间,他们第二天走......后来猫他们当天就搬到这家民居住了......

小货车,让我想起了乡村爱情故事

从老伯家出来,有家临时开的面店,我们在这吃到性价比最高的羊肉面,而且非常美味,馍也很好吃。

吃完羊肉面,一起走过去景区,天气很好,蓝蓝的天,黄色的一大片胡杨林,不过在门口发生了点不愉快,因为这边门票种类众多,门卫说我们的门票不知道是不是假的,让我们去大门那边刷一下,顿时感觉我们买了假票,然后打电话给青年旅舍老板,悲剧就开始了......老板听了很生气,本来我们已经在景区内,他坚持让我们出来讲清楚,这样就结束了我的第一次进胡杨林保护区游览。

接下来,老板载我们到四道桥,我们坐景区的车到八道桥。八道桥是个小沙漠,我们去的时候人不多,骑骆驼要200每人半个钟,摸摸荷包狠心放弃了,而且我还惦记着去丹巴吉林

在八道桥滚得全身沙,晒得差点中暑,看起来不大,但在沙漠上走很吃力……
下午就坐车回二道桥准备拍日落

好好的二道桥日落被我拍得曝光过度了……就不放了,太伤心了……
拍完日落跟着人群走,也不知道是几道桥了,很大片的胡杨林,可惜天暗了,急急忙忙拍了几张。

4、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早上起来就收拾行李去大爷家,在青年旅舍总是睡到中午才起来,一是我们时间充裕,二是无具体计划,三是关上门太暗了,睡的不知道时间。出来一直拦不到车,最后一辆小货车停下载我们,第一次坐,我两都有点小激动......

到大爷家,刚好大婶在摘菜,那边红枣树还有几颗红枣,他们不要了,然后我们就去打枣,第一次打枣

收拾了一下,我们就去景区门口转悠了一下,进不去,去问门口做生意的人有没办法进去,都是外地人过来做生意的,一个卖真皮的大哥说我像新疆人,推荐我们去新疆玩......还是进不去,有点失落,到附近找吃的,进了一家小店,老板好像准备不做了,旅游期要结束了,听说我们是广东人,老板又跟我们聊起来,他之前也到广东做生意,还让老板娘多放面,其实我们都吃不了那么多,送两碟小菜,我很喜欢吃,紫色的,酸酸脆脆的,跟在九寨沟吃的一样。老板还帮我们问包车去沙漠的价钱,也不清楚是不是丹巴吉林,在这边问了几个人都是只知道八道桥那边的沙漠,不过有点贵,我们放弃了,接下来,只能在景区周边转了。

这是白桦?忘记走到哪头看到的了

对面就是景区,进不去

5、坐上车尾箱去大树林~

入住的时候大爷就跟我们说他带人去看胡杨林,比这边好看,50块一个人,大概听明白的就是这些,但是要有车,我们让他帮我们留意一下有没有车能带我们俩。昨天下午回去问了一下,说第二天有一辆车过去,四个北京人,就是没座了,要去只能挤后备箱,我们当然答应了,奇特经历开始~

四个北京大哥就住我们隔壁,因为要去看日出,早上5点就起来了,后备箱还挺宽敞,我们两个坐里面,喝水看手机都不耽误。他们四个都是大个儿,笑说好在我们瘦
因为走的都是黄泥路,很快,车后就扬起一路黄尘,两边多是矮小黄色或红褐色的灌木丛,颇有拍电影的感觉,要是我们是骑在马上就更应景了 难忘的情景,说实话,很享受当时坐后备箱的那几个钟,感觉太好了!!!

看了日出,继续往前开,就看到这片胡杨,这条路好美,可惜拍的不好

旁边有个小沙坡,大爷说带我们登高,看着是小沙坡,爬上去也不易,在沙坡上面就可以看到全貌

在路上看到一棵小草,大爷说是小胡杨,我们都惊呆了......

大树林

继续前行就到了大树林,这里的胡杨树比景区的大好多,而且奇形怪状都有。这里人也比较少。

大家在这棵树下合照,房东大爷(联系电话:18748315088,给需要的人)也来一张👇好想再去看看大爷

看到有一条河,这棵树很高大,像迎宾树,好漂亮,就是逆光,我拍了好久,都拍不出蓝天黄叶

看到一群骆驼,大爷说他们这边的人每家每户都有几头骆驼,直接放在外面养,有时几个月不回家,各家做上记号就可以了

继续走,看见有个女子穿着红衣撑着纸伞在这棵树拍照,这棵树横跨整条路,而且这一片比较黄一些,看他们拍完了,北京大哥们让我们俩过去帮我们拍一张,好高,在77搀扶下才上了去

再走一段,发现这片更黄,天空这时候也很蓝,这边人也多了,很多都端着长枪大炮......这里不收门票,但路不好找,一般都是像我们这样靠本地人带进来。

满地金黄~

看完大树林,大爷又带我们去他的哈密瓜地吃哈密瓜🍈,好大片的哈密瓜地,已经到收获的末期,大爷说这些他们都不过来摘了,不要了的,我们吃饱还每人抱了好几个回车上。

路上问大爷吃羊肉的事,大爷说这里的羊都是吃药材长大的,味道特别好,不过市场上卖的羊肉有些是外地运过来的,有膻味。回去大爷就带他们去买羊腿晚上煮,我们休息等吃

羊腿回来了,我们还继续有惊喜,大爷请我俩去他家吃午饭。

这边的小平房墙上挂满了哈密瓜片,听说很甜。午饭大娘听说广东人爱吃甜,特地准备了凉拌西红柿,不过我最意外的是一盆哈密瓜,第一次知道哈密瓜也可以当菜吃,吃了好多好多......吃完饭,大爷拿出自制的奶酪给我们吃,吃了一小块,实在是吃不惯奶酪的味道,很酸很酸......临走他们又送了我们一袋自家的红枣,太盛情了

大爷搬来大锅,煮羊腿,什么也不用放,就加了点地里的青萝卜。晚上,大爷带了些哈密瓜跟番茄来做小菜,一把小刀切羊肉,北京大哥们开了瓶酒,还开了一罐自制的老干妈,我们就开吃了。羊肉真的太好吃啦,一点膻味都没有,还有大哥的老干妈也非常美味,他本来说要装点给我带回去,想想我的行李,加上我很少用酱料,我还是放弃了,尝一尝,美味记在心中。还剩一些羊肉汤,第二天早上我们又煮面条吃了。

6、策克口岸

第二天一早,北京大哥就回去了,也开始起风了,大爷说起风,胡杨叶子就掉了,我们真是庆幸,来得早的叶子不够黄,来晚一点叶子都看不到,我们刚刚好。我们一天没事,就去策克口岸看看,这里跟俄罗斯边界,去看看俄罗斯什么样(我的思绪飘远了~经@My.LoveC更正,是蒙古国!)

去策克口岸早上一班车去,下午一班车回来,车上大都是本地人,我俩坐车头位置,一路风景看得清楚,不过一路比较荒芜,车都不见一辆,摇啊摇都快睡着了,突然看到前面黄沙乱舞,路两边都是沙堆,车窗漫漫被黄沙淹没,直至什么都看不见,我看司机还在开车,心里捏一把冷汗,好在大概一分钟我们就冲出沙海了,又开始看得见前方的路了。

下车后,就看到了俄罗斯风格的建筑,好漂亮,但进去策克口岸需要另外买票,听说里面是免税区,所以我们也没进去,拍照留念一下,不过因为今天起风,在这边呼吸都能吸进沙子......在周边逛了逛,挑了些特产,俄罗斯糖果巧克力之类的,还买了两包超好吃的牛肉干,其实我不吃牛肉干,不过这个真的好香,加上家里人吃就买了一袋,回来吃了一块,觉得买少了......

7、归程·额济纳旗-酒泉-嘉峪关

临走,大爷坚持让我们一人带一个哈密瓜,那两个幸运的哈密瓜就乘灰机回广州了……

8、嘉峪关-兰州-广州

下午的飞机,听说嘉峪关有个长城,我就坐火车到嘉峪关去了

兰州,遇见雪

2016-11-08 10:17

楼主运气不错,拍的很美我也是额济纳旗人,说实话西北人都很实在淳朴。 还有纠正一点,策克口岸对面是蒙古国不是俄罗斯。

2016-11-08 17:12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1-08 17:27

引用 【My.LoveC】 发表于 2016-11-08 17:12:34 的回复:

回复【My.LoveC】:是我想太多了...

2016-11-08 20:28

引用 etoilstar 发表于 2016-11-08 17:27:29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etoilstar:哈,谢谢能喜欢这游记,工作再忙也要休息

2016-11-08 20:30

2016-11-09 08:18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