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一次犹如滇藏之旅的朝台路

猫咪三三 LV.6
2016-11-07 22:09 933/8

我用佛前五百年修行,换你途中拈花一笑

就这样背起行囊

乱走方式自驾
花费:1000软民币
出发时间:2016/10/3                               出行天数:3天

突如其来的十一假期,朋友圈刷爆的旅游晒照,然后按捺不住自己心,背上行囊,远走他乡。

图片呢全部是用手机拍摄的,因为真的是懒到不愿意拿相机啊.......
选择五台山是因为我是山西人,自驾不会太远,三天的行程可以完美的避开十一的高峰期。
原来去五台山都只是逛景区中心的景点,然后突然想做个背包客,就选择了朝台之路。

佛言:不应左行过,应右绕塔而过。萨婆多毗尼毗婆沙云:右绕者顺佛法故,所以右绕。这个右其实是你面向佛塔佛像从其右手侧转绕,这是礼敬的方式。

大朝台路线全程累计爬升4000米,海拔介于1500-3058米之间,平均高度约2400米。很多几次徒步过大五台的“老驴”们,在自己的旅记里都写过类似的一句话:大五台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在高海拔山脊上,不同气候变幻下,完全不一样的身心体验

1.最佳徒步路线:
鸿门岩→东台→鸿门岩→北台→澡浴池→中台→西台→吉祥寺→狮子窝→金阁寺→山门→气象站→南台→佛母洞→佛母洞停车场

2.最佳徒步时节:
春秋两季尤其是六月和九月为最佳,这样可以免受冬季严寒、夏日暴晒之苦。

3.徒步内容:
登山徒步+高山草甸徒步
徒步长度约60公里,2天时间。徒步时间因人、因行程安排而异。

4.徒步级别:
体力强度 ★★★★★
技术难度 ★★
惊险刺激 ★★
历史文化 ★★★★
自然风光 ★★★★

五台山朝台的线路图,佛教徒会选择从南台开始顺时针朝拜,但是只为徒步旅行的会从东台开始,逆时针行走,对于只为徒步的驴友逆时针的徒步方式会更加省力气,基本上是一路下坡,一般天气状况良好的话两天就可以走完,在东台顶和狮子窝都可以挂单。
在山顶的天气变化很快,所以一定要带足保暖衣裤,雨衣一定必备,山上风很大,天气状况不好的情况下一定要走大路,不然迷路后救援也会特别困难。登山杖会让人有支撑点,节省爬山耗费的力气。
体力不支的时候,在每个台顶会有往来于各个台顶的车,路上也会有车询问你们需不需要搭乘,距离不同价格不同,可以搞价。

出发之战略准备:

1. 现金准备一些零钱的做供养。主要是台怀镇需要花钱,吃住进庙一干费用,一旦朝起台来,住宿饮食最高50元。还有一些朝圣的连住宿的钱都可以免掉。

2. 可以带些咸菜,面包,饼干,士力架,茶蛋,保温的水杯即可,路上补水的地方很多。

3. 衣物,我们是十一朝台,冲锋衣裤,带抓绒,里面再加上长袖速干衣。另外再带上轻便的羽绒或者其他保暖衣服防变天,变起天来是真冷。雨衣必备,防雨保暖。

我的原则是轻装上阵,能省即省。

浮屠塔,七千层,不知今生是何生

寂光大师说:“独自一人修佛果,道友二人修善缘,三四以上贪嗔因,故我独自而安住。”

上到每个台顶的时间不同风光也不同,第一天还是晴空万里,第二天就是大雾弥漫,走在去往每个台顶的路上,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会遇到不一样的行人。

第一天还是阳光明媚,第二天就是风雨交加

走到一条无人小径,一路下山看到了飞鸟和牛羊,安静的只听到风声,远处的寺庙传来隐隐的诵经声,一路下山,直奔眼前的寺庙。

一路爬到山顶的时候,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感受不一样的旅程,山顶只有一座寺庙,很小,却也很美。

每一次走错路就会遇到不一样的风景

五台山位于中国中部山西省境内,由五座山峰环抱而成。五座山峰的顶端平坦宽阔,好象土砌的平台,分别称为东台、西台、南台、北台、中台,合称“五台”。五台山是华北的海拔最高点。
相传五台山原名五峰山,气候异常恶劣,冬天滴水成冰,春天飞沙走石,夏天酷热难当,农民们根本无法到田里种庄稼。文殊菩萨碰巧到这里传教,看到人们遭受苦难,决定改变这里的气候。
第一天抵达五台山已经中午了,停车上山,一路向南。
“”沈沈龙穴贮云烟,百草千花雨露偏。佛土休将人境比,谁家随步得金莲“”。
南台名锦绣峰,海拔2485米
从山脚往山顶上走,阳光明媚,有点冷,从山脚的小树穿过,有汽车行走的大陆也可以走,但是只会有汽车与轮毂溅起的泥土。为了满足自己的眼睛,不愿意理睬常规的景色,从山中穿过,抵达无人小径(其实山中也会有行者走出的道路,沿着踩出的道路就可以抵达目的地,没有旅行徒步经验者一定不要穿越无人行走的小路,很容易迷失方向)。
咦。一只大松果!

南台,一路向南

走错路之后翻过一座山,看到了成群的牛羊,远处的村庄,还有一路上地雷般的牛粪。
看,这坨牛粪都已经干了!
上山的每一步都很艰难,石子小路,有草,也有荆棘。
来过五台山好多次,从来没有到过朝台,之前的每一次都如游客一般的景点游之后总想看一些不一样的风景。翻过一座山之后体力不支,从背包里拿出一罐红牛下肚以后好像好了些许,恩。。来罐红牛!
沿着山上小路一路向前,遇到了一对徒步夫妻,互为标杆,互相鼓励。

回头看,走过的路。

想象着跳跃一个很美的姿势,结果跳了八百次也没跳起来,给摄影师的抓拍技术一个差评。肚子都漏出来了!

晒太阳的牛!

南山南

努力走了几座山,爬了几个山脊,看到了远处的红墙和经幡,山顶风很大,吹动经幡的声音,感觉自己置身在西藏。寺庙红墙上面有两只飞鸟,远处的天很兰,风吹过有一丝凉意。朝台不同的意义就在于努力行走之后看到终点与心中理想的圣地以后的成就感与满足感。

台山的一座寺庙,南台普济寺,许多朝拜的人在这里,一路上看到了许多心里有信仰,虔诚的人。

台顶寺庙的一角,看到远处的山峰叠峦,恩。放空自己!

晒太阳的喵,好舒服。

凌晨六点,大雾,风雨交加

天气预报显示会变天,因为行程的关系还是期望上山以后天气会变好。
上北台由于距离很远所以,想坐车上北台以后徒步走完中台西台然后时间刚好够从狮子窝下山回宾馆,但计划赶不上变化。
天还没亮,我就从宾馆出发,包车上北台,山脚下感觉还暮意蒙蒙,但是越往山上走才发现是一个从未体验过的,新世界的开始。
包车上山的路上,有许多徒步的旅行者,越往山顶走,雾越大,坐在车上向前看,呈现在眼前的只有白茫茫的一片,能见度不足5米。常走在这里的司机还和我们说,这种大雾在这里都没见过几回。上山的路上,看不到眼前的道路,只能凭借悬崖边的挡石判断我们所走路的方向与路的边缘。
一路上都是在上坡与180度的大转弯,随行的朋友已经紧张到不能说话。
抵达山顶的时候期望天气越亮,雾能变小,然而,这其实只是一个恶略天气的开始。。。

北台名叶斗峰,海拔3061米,五台最高,有“华北屋脊”之称。
一般十假期过后就会封山,因为海拔太高,天气变化莫测,汽车就不让上山了,但是有徒步的旅客还是可以走小路上山,但是山顶天气变化太快,所以朝台最好的月份还是7,8月份。

凌晨三点就徒步上山的行者,但是雾太大,只能走大路,也就是汽车走的路。
一般人爱走小路是因为小路近,并且风景会很好,但是像这种天气状况不好的时候一定要走大路,不然走小路迷路过后救援都会很难。

请给我一个支点,不然我会被风吹向天边

抵达北台台顶以后不仅雾更大了,并且刮起了大风伴着小雨。然后我从背包里拿出一切保暖的装备,冬天的厚绒裤,大围巾,保暖手套。。。
怪雨狂风势欲倾
一霎狂风骤雨
狂风卷着小雨打在脸上,头上的帽子围巾不用手抓着总会被这怪力乱风卷的一塌糊涂,想拿着手机照相可是总会被吹跑,然后就抱着栏杆,双眼迷茫的完成了几张仅有的摄影作品。
想着走直线可是总会被大风吹得东倒西歪。
然后避难般的闯进了为徒步旅行者准备的住宿的地方。
恩。没有风的地方真的好暖和!

不抓着一定会被吹向天边

在浓雾中朝拜,只能看见眼前的红墙,却一眼找不到路。

朝拜的僧人

浓雾中隐隐若现的五百罗汉

一路下山,天气转好,看到了好多特别的寺庙

吉祥寺,也称清凉寺
下到吉祥寺的时候因为海拔的原因,雾都散了,这是一个藏传佛教的寺庙,正在修建中。

狮子窝,文殊菩萨坐骑的道场。

去往竹林寺的下山小路

狮子窝走下去,下到山下就是竹林寺,特别特别美的一座寺庙。

龙泉寺,一座由家庙改成的佛教寺庙。寺庙山门前的石牌楼雕刻精美,很有名气。位于东沟北的山岭下。

南山寺

归期

第三天的中午,结束了一切的行程踏上了回家的道路。
每一次的旅行都像一次对身体和心灵的慰藉。
我觉得我很幸运,眼中可以看到风雪,草地,飞鸟,星空。
旅行,不过是一场生活。

真美!

2016-11-08 09:2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1-08 09:21:37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对啊,不一样的风景

2016-11-08 09:29

2016-11-08 10:17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1-08 17:27

引用 tooth筱 发表于 2016-11-08 17:27:30 的回复:

回复tooth筱:大概1000人名币吧

2016-11-08 17:31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1-14 11:51

引用 ericzhang 发表于 2016-11-14 11:51: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