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所爱(迷藏之阿里)

• 出发时间/2016-09-24

因为爱,所以爱,想念经不起安排

还是西藏,依然西藏,只能西藏,只有西藏……

摄影师赵嘉在自己的作品集《那时西藏》中写了一段话:“如果你真的喜欢旅行,那就一定不要在40岁前去西藏。最好把西藏安排成你一生中最后一次旅行。可惜的是,我明白这个道理的时候,已经上上下下西藏十多年了……我发现每次去什么地方旅行都会下意识的和西藏进行比较:车窗外的法国的田园过于甜腻,越南的风光太小家子气,巴厘岛的色彩不够饱和,非洲的山也叫山吗?我们西藏有那么多……等等,这时候我才发现,原来西藏就是我的旅行毒药,它先让我上瘾,然后再破坏我的正常的旅行乐趣,使得我此后所有的观光都变得乏味索然。”

我亦如此,依然认为没有一个地方能和西藏比,无需过多语言再叙述自己对西藏的深爱,在去年自驾西藏之后,今年又进藏,这一次,阿里
          附去年自驾《迷藏》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15637.html川进青出自驾15天5835公里),得到很多朋友的关注和支持,因此进藏的朋友比比皆是,和我们成为朋友同热爱西藏的朋友也比比皆是。

阿里西藏往西,世界屋脊的屋脊。

早几年我就有的计划,苦于上班族的烦恼,一直没有那么多时间用轮胎亲吻这条高海拔的线路。
今年,实现它!

这份想念经不起我再一次安排。

最流行的国际惯例:预告片

一些山与湖的文字介绍来源于百度

关于路线

D1  :9月24日,成都——拉萨,飞行2小时;
D2  :9月25日,拉萨——羊湖——浪卡子——江孜——白朗——日喀则,363公里,驾驶8小时;
D3  :9月26日,日喀则——拉孜——桑桑——萨嘎,468公里,驾驶12小时;
D4  :9月27日,萨嘎——仲巴——帕羊——霍尔——塔尔钦,545公里,驾驶12小时;
D5  :9月28日,塔尔钦———门士——札达,281公里,驾驶5小时;
D6  :9月29日,札达——门士——霍尔——帕羊——仲巴——萨嘎,853公里,驾驶13小时;
D7  :9月30日,萨嘎——拉孜,413公里,驾驶6小时;
D8  :10月1日,拉孜——希夏邦马峰——珠峰大本营,460公里,驾驶11小时;
D9  :10月2日,珠峰大本营——定日——日喀则,350公里,驾驶8小时;
D10:10月3日,日喀则——拉萨,265公里,驾驶7小时。

自驾行程共3998公里。
          D7和D8我们遇到车出状况,临时改线路,个人不建议参照我们这两天路线,应该是:萨嘎——吉隆镇——希夏邦马峰——珠峰大本营——定日——拉孜——拉萨,这样不走回头路,比较科学。

回忆是会带有最温暖的光圈

D1  :9月24日,成都——拉萨,早六点飞机,2小时飞行时间;

每一场旅行,都要以一次长久的回忆记录来结束。这亦是生活的一部分,那么自然地开始了。

2012年第一次进藏,我们也是选择飞拉萨。那是第一次进藏,也是第一次上高原;
          那一年,轻飘飘的我们驮着重重的背包,住着青旅,半夜发热还以为自己买的睡袋质量特别好, 隔天才被藏族人民告诉我,那就是高反,只是你们的反应很轻微。
          从此之后,不管去川西川北高原还是再来到青藏高原,再无高反。

早班机的好处是可以看到云上很多风景。

很多山脉

雪域的神水蜿蜒而至,像一条条雪白的哈达,坠落人间。

再次来到拉萨,落地,民航大巴进城,四年前大巴终点站下车点的包子店现在还很好的生意,依然选择吃他家,随后入住网上预定好的民宿,休息,休息,再休息,飞进高原就不要乱动。

饱饱的午觉之后,去往东措屋顶出名的“老鱼饭局”。

这是一个重庆中年人开的饭店,因屋顶可观布达拉宫闻名于网络。前两次进藏我们都是在药王山拍摄布宫;这一次选择“老鱼饭局”就餐加拍摄。

当天的拉萨
阴天,
傍晚厚厚的云压在布达拉宫上空。

夜灯初上,
威严的布达拉宫多了几分宁静的神秘,
那么清晰,
却不易靠近!

F11,
感光100,
30秒曝光,
按下此片,
是我此次最满意的一张布宫夜景。

去年自驾西藏游记一出,多了好多蜂友,亦成为生活中的朋友,小创夫妇就是其中一对。在今年2月联系上,他们按照我们去年的路线,提前自驾进藏,继而我们拉萨汇合,一起再西行阿里

D2  :  9月25日,拉萨——羊湖——浪卡子——江孜——白朗——日喀则,363公里,驾驶8小时;

西藏这样的地方,遇到下雨天,还真不容易。这次我们遇到了,不仅雨,还是很大的雨,还在去羊卓雍错,我目前最爱的圣湖全程遇上了。想想四年前我被羊湖惊艳到的时刻,看看这一次,一张羊湖片,好心酸!不过依然抵挡不了她的美。

卡若拉冰川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处,距离江孜县城约71公里, 是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电影《红河谷》、《江孜之战》、《云水谣》曾在此拍摄外景,使得冰川的名气非常大,但是电影的拍摄活动也给冰川造成了破坏;1996年由冯小宁导演的电影《红河谷》为了拍摄一组雪崩的镜头,使用炸药将卡若拉冰川炸出一个大缺口,留下一块永远无法愈合的伤疤。天气原因,只能看到这样的灰蒙蒙。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刚从羊湖过来,满拉水库就不算个景了。

也就是赶路的一天,雨中的风景也没拍摄太多,倒是傍晚,天空漏着一点光。

每一公里都是满目美景

日喀则一带的日照充足,地处河谷地带,农业发达,是“西藏的粮仓”之一。

西藏境内的道路,路况都非常好,只是因为地广人稀,在每个县城检查站领取限速条来规范驾驶员行车速度,对于我们来说,正好就是边拍边行的过程。

高原的紫外线,我是扛不住的,可以不抹防晒霜,口罩必须要。
也是有故事的口罩,从2012年第一次进藏就跟着我,
执拗的念旧!
一如这件白色羽绒服,
我撒欢高原必备外套,
最后,我把它留在了心爱的西藏

草原上特有的阵风,似乎还夹带着牛羊留下的腥膻的气味。

据说这锈迹斑斑的山色,是存在于土壤表层中的铁原素与空气中的水分子发生化学反应后而产生的。

光影洒在山头,
宛如黑色细纱笼罩着山肩,
曼妙轻柔。

云,雾,雪山,
层层分明,
又层层分不清!

乌云成堆时,让人感觉十分沉重,好像一块又大又厚的铁,渐渐地往地面上沉,似乎要把山体压扁。

完成去年未完路程……

蜿蜒的路穿行山间

阿里的帖子和片子怕是有两、三年时间,
每一次看到别人厚厚的乌云压顶,
山间又透着光,
觉得阿里好神奇,
怎么可能有那样的光影?
这次我们每天都经历着这样的风景,
阿里还真就是这样的!

我们在晴天里,看着天那边下雨。
每一次的乌云压顶,我就傻傻觉得外星人的飞船即将停靠。

火光漫天,转瞬即逝的落幕。

那么多我爱看的雪山,那么多我还没有去了解的雪山。

白云悠悠地飘动着,不仔细观察是发觉不到的。一阵略带寒意的微风吹过脸庞,细细聆听这风的声音,若有若无,叫人心旷神怡。

这是我们在拉萨租的汉纳达,陪伴我们九天的藏ABC097。很多人说进阿里必须租越野车,其实不然,我觉得科鲁兹这种推土机都任意驰骋。

雅鲁藏布江边玩玩酷。

仲巴至帕羊途中,一座座金色的沙丘排列在公路边,神奇的沙漠就这样隆起了。

一路的雪山,一路的湖泊,在阿里这条路上,我们就是一“措”再“措”,一“峰”再“峰”。

天的尽头是云,
路的尽头是山。

公珠错是进入阿里地区之后途径的第一个湖泊。

美丽的公珠错安静地就在路边,不经意间你会错过这样的蓝。

傍晚剪影

纳木那尼峰海拔7694米,位于喜马拉雅山西段,与海拔6638米的神山冈仁波齐峰遥遥相对。
千百年来,纳木那尼一直如母亲般默默守护在圣湖玛旁雍错和鬼湖拉昂错身边。

第一眼神山

小小的圆山包,
憨憨的像个窝窝头,
好可爱的冈仁波齐

这条路的左边是纳木那尼峰和玛旁雍错,右边就是冈仁波齐。不得不说,今天的傍晚时分让我们肾上腺跳跃,一幅幅书本和网络上的画面同一时间用眼睛看不够。

计划住神山脚下,我们当天没有过多拍摄冈仁波齐,直接开到玛旁雍错湖边,去追赶可能还来得及的落日半刻钟。

火烧云以及映红的山头

纳木那尼峰抱拥着玛旁雍错圣湖。

神山冈仁波齐

原计划是住普兰,看鬼湖,玛旁雍错拍星空。到了圣湖玛旁雍错湖边,几乎没有住宿可言;鬼湖的路更是烂的可以,我们临时改住神山脚下,塔尔钦。
          塔尔钦隶属阿里地区普兰县巴嘎乡,位于神山冈仁波齐南面,是转山活动起点的一个小镇。小镇不大,无数家小客栈都住着转山的人们,我们到的时候都只有通铺可住,临近国庆节,价格已经上浮。
          选择一家重庆老板的旅馆,十个人的大通铺,我们五个人包了,老板说不再安排人进来,当时我还打趣的说,有点像高中时候一个段子:等我以后有钱了早饭就买两碗豆浆,喝一碗倒一碗。此刻我们是睡一张床,放东西一张床。在海拔4700、4800米的夜晚,相当奢侈!

重庆老板在此地已有29年,拉萨往返阿里的路况,每一个小坑他都倒背如流,还好跟他交流了几句,这几句可是比自己做攻略强多了。
          老板说最佳拍摄冈仁波齐时间,早上8:27,当然,神山现身与否与人品有关;最佳拍摄地点,国道219路墩1295公里的位置。

第二天,我们严格执行了这两组数字,对老板透露的信息简直就是大写的服气。

只是修行还不够吧,神山戴金帽我们无缘相见,厚厚的云层早已金边,神山却没现身。

一直守候在1295路墩边,零下2度,整一个小时;五个人冻得不行,我和小创LP小斓在车上暖和着,
三个男人在路的另一侧拍摄纳木那尼,大家一起等待神山“开眠”。

纳木那尼峰已经“苏醒”。

冈仁波齐依旧“昏昏欲睡”。

是否我们不够诚心?

我和小斓也下车来守候。

走向神山,我们需要近距离跟他一起,
这样,他才能听清我们的祈求。

开眠啦,开眠啦,
冈仁波齐醒了!

求求你,别再羞答答的,看看我们吧!

沟通成功,“小冈冈”乖乖的以全真面貌展现在我们跟前。

泪水滑落,一时间所有的感动和辛苦的幸福感涌上我的心头,无法言语。

从知道阿里开始,就是因为冈仁波齐,没有关注过太多,但是这个名字在我心底就是神的化身。
神山,山神,看得多了,才慢慢去了解他。

冈仁波齐峰海拔6638米,是冈底斯山脉第二高峰。
藏语意为神灵之山。
他是多个宗教中的神山。
梵语称为吉罗娑山,冈仁波齐峰北麓是印度河上游狮泉河的发源地。
相传苯教发源于该山;
印度教认为该山为湿婆的居所,世界的中心;
耆那教认为该山是其祖师瑞斯哈巴那刹得道之处;
藏传佛教认为此山是胜乐金刚的住所,代表着无量幸福,也是密勒日巴战胜苯教徒的地方。
常年在此转山的国内外信徒不断 。

冈仁波齐峰环绕一周51公里,峰形似金字塔(藏民称象"石磨的把手"),四壁非常对称。由南面望去可见到它著名的标志:由峰顶垂直而下的巨大冰槽与一横向岩层构成的佛教万字格(佛教中精神力量的标志,意为佛法永存,代表着吉祥与护佑)。

我们该是多么幸运的,
我们该是得到神山庇佑的。

我们此刻都是僵硬地兴奋着…

不管从任何角度,冈仁波齐都有着非常对称、近乎完美的锥形身材,如同一座巨大的雪山宫殿。

左眼冈仁波齐
右眼纳木那尼,
雪山情结将会缠绕我一生,
我爱雪山!

再回望一眼冈仁波齐

视线彻底离开冈仁波齐,泪水再次从眼角滑落,不知缘由,或许我只想把这个缘由放心底最深处,
就那么成为我和冈仁波齐的秘密吧!

一直以来感叹于仓央嘉措说过的一句话:“人生,要经历多少遗憾,才能巧妙地度过这一生?”巧妙两个字,让我不寒而栗,反过来想,人生竟然要经历那么多的遗憾,也就不在乎多一个遗憾了,要的就是一颗平常心去面对所有。

仓央嘉措说:最美的修行,在看得见你的地方眼睛和你在一起,看不见你的地方心和你在一起。

我的遗憾,我的心,她在的地方……我认为在我看到冈仁波齐的时候都获得了圆满。

札达土林和古格王朝

爬山,再下山,绕山而行,去往扎达土林。

龙嘎啦山垭口

世界上最小的湖——龙嘎措琼湖坐落在五彩山上,根据阳光不同的反射,它的色彩变化很鲜明。

扎达土林位于阿里扎达县境内,其地貌在地质学上称河湖相。据地质学家考证,一百多万年前,扎达到普兰之间是个方圆500多公里的大湖,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使湖盆升高,水位递减,湖底沉积的地层长期受流水切割,露出水面的山岩经风雨长期侵蚀,终于雕琢成今日的模样。

分明就是空降到了外星球

这是一个多么神奇,多么不可思议的地方。

经流水侵蚀而形成的特殊地貌,在高原迷幻光影的衬托下,宛若神话世界。

土林有的形似勇士驻守山头,有的形似万马奔腾,有的形似虔诚教徒静坐修行。

红裙和黄土更衬哦!

凝视每一座土丘,总能有所感悟。

小斓终于换上了带来的婚纱,那么美,那么搭。

手机来一张小花絮

身处形态各异的土林中,静坐在夹杂着泥土气息的黄土地上,仿佛进入一个神奇迷幻的世界。

形形色色的姿态,千沟万壑、残墙断垣。

在这里,有多么丰富的想象,就会有多少千奇百怪的答案。

在高约300米的土山上,耸立着雄伟的城垣和宫殿。
这就是古格王朝遗址。
古格之谜依然是西藏十大未解之谜之一。

九世纪中叶,吐蕃王朝第九世赞普朗达玛被杀,其曾孙逃往阿里地区。约公元十世纪,其后裔建立了古格王国,在近700年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灿烂的文明。
          1630年,拉达克人入侵并消灭了古格。然而,从记载上看,战争造成的屠杀和掠夺并不足以毁灭古格文明,但古格文明的消失和玛雅文明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都发生得异常突然。
          在今天的遗址附近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景象:十多户人家守着一座可供上千人居住的城市,而这十多户人家并不是古格后裔。
          那么当日十万之众的古格人如何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呢?
          如今,浩大的古格王国遗址、神奇的“古格银眼”、无头干尸洞和无数的古物珍宝吸引着考古学家的探索。
          但古格文明何以突然消逝,仍是一个谜。

日不落的守候

艺术也选择在这片神奇的土林挥舞。

继续痴痴等待太阳还没有落下的时光

深沟峡谷与土林层层叠叠,绵延不绝,纵横交错于天地之间。

穿越了时光,也穿过了生命。

金到耀眼,我似乎看到一个强盛的时代。

驾车行进其间,别有一番乐趣。

小创夫妇经历了318川藏线、219新藏线,着实有些辛苦,当晚,我们约定暂时分路,他们返程,不再跟我们一起去往珠峰大本营,留着遗憾等待下一次进藏。

踮起脚尖在阿里说爱你

说好的分路,也就是他们先我们两个小时到达萨嘎,又和小创夫妇一起相聚萨嘎,还被靖驴劝说一起去大本营,不留遗憾。

晨色光影的土林

最爱的一张土林肖像

人品极好!
返回路程又清晰见冈仁波齐

这样的构图在我们未到之前,我梦过多次,终于,我来了。
冈仁波齐我来了,
1314我来了,
我们的爱可以得到神山的见证,我们来了!

为了避开商人们在此处安放的两个广告牌,必须以这样秀恩爱的姿势才能完美遮挡。

天,骤变!

好似龙卷风袭来。

虽然觉得是天那边在下雨,可当时的风大得刮脸,呼呼地要卷走我们的汽车,飞速逃走却又想拍摄。

奇怪的天体

囧在蓝天白云间

D7  :9月30日,萨嘎——拉孜,413公里,驾驶6小时。

再次回到萨嘎停留,一切都顺风顺水,吃的去时那家,住的也是去时那家,也再次将小创夫妇劝上去珠峰大本营的路。
          驶出萨嘎县,看到左搓衣板路,右高速路,导航指示向左。

停车查看,左后胎悬挂螺丝掉了……
          第一反应,完了,第二反应,完了,第三反应还是完了,
          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

说的绝处逢生,很多时候就是好巧好巧的事件组合起来的,在不知道怎么办正抓脑壳皮的情况下,不远处正好有一辆拖拉机停下了,似乎也是坏了,旁边还有一辆摩托车,看起来是帮忙修理的。
          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天地间,我们三个车竟这么相遇了。

上前询问,骑摩托车的藏族小伙子非常热情地走向我们汽车,什么也不说就躺下帮我们检查车况,小洁癖的我此刻想法除了感谢就是这地上好多灰呢……

站着旁观的大叔是拖拉机司机,在整个路遇修车后,我觉得《釜山行》西装中年男前半段表现跟他很符合,不愿用多的语言去介绍他,在藏地这样的人该是不多见,我所见都是善良、都是美好,我也宁愿一直所见都是美好和淳朴的笑容。

着重要说的是藏族摩托车小伙。

小伙子是1991年出生的,帮我们这么大忙,我竟然只知道这一点,有信仰的人们,不会在意做好事留名;他也不知道我会一辈子记得他,记得他在这蓝天白云下对我们伸出的援手,比雪中送炭还温暖。

他也是好心停在路边帮助拖拉机大叔修理,当我们发出求助之后,小伙子二话不说,走到自己摩托车前,在他查看一番之后,下了一颗好像对他摩托车影响不大的螺丝给我们,说我们路程远,给我们用好,螺丝有了,还差螺丝帽固定;小伙子又在自己摩托车尾箱翻到一根绳子,趴在地上,为我们绑住了螺丝,暂时代替螺丝帽固定悬挂,尽量保证我们还能将车开回走出了45公里搓衣板路的萨嘎县城。

就这么一根绳子,让我感觉到生命的力量,拴住了我们车的悬挂,也拴住了我们那颗爱西藏的心。

爱是有缘由的,为这里的景,为这里的人,为这里的良心……

返回萨嘎县城,修车,再次出发,半天时间悄然过去。我们没有再选择吉隆那条路,只好又走拉孜,虽然重复,但至少路况特别好。

午后的云朵变得很多,变得很厚

湖边的野生水鸟好悠闲

这是我最喜欢的光。
傍晚时分一定要在路上,这样你会收获不一样的色彩。

219国道2016公里处路墩,纪念2016年我们从阿里经过。

大本营的苦与甜

D8  :10月1日,拉孜——希夏邦马峰——珠峰大本营,460公里,驾驶11小时。

出行前,靖驴办公室的两个小女生计划着去韩国的旅行,问到我们去哪,住什么酒店,靖驴当时给她们看了珠峰大本营帐篷旅馆的相片,两个女生说这样的地方,请我们去都不会去的……我也在思索,是啊,好苦,真的好苦,苦在高海拔,苦在缺物资,苦在天气的恶劣……可是,那里有珠穆朗玛峰,有海拔第一高峰,有世界第三极,……

从拉孜出发,我们先去了希夏邦马峰。

在右边路墩出现318国道5115的地方,我们第一眼看到珠峰,冲破云层的尖锐,那么孤独地屹立在群山之上,高傲、冷峻的脸庞,我一见倾心。

卓奥友峰(也称作乔乌雅峰)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中段珠穆朗玛峰西北30公里处,
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之间的界山,
世界第6高峰,海拔8201米。
“卓奥友”在藏语中意为“首席尊师”。

收获的人们还在劳作。

定日至希夏邦玛保护区约有100公里路程,公路右侧有很多建筑遗址。

就这么喜欢蓝天白云,就这么爱着这片宽广的土地

希夏邦马峰是世界第14高峰,海拔8012米,唯一一座完全坐落在我国境内的8000米级雪山。

近观希夏邦马,有一种雪崩即将冲开的力量向我们袭来。

一直没能见到希夏邦马全貌,惆怅地离开。

正式进入珠峰旅游景区。

汽车的门票比个人的门票贵。

弧形优美的山路

弯弯曲曲的盘山路,
海拔指针一格格向上跳,
顾不了太多来时路风景。

抵达绒布寺,最后一个检查站,条件极端恶劣,风大得吹走百斤人简直易如反掌。
可每一张坚定的脸上,都秃噜着坚毅的眼神,
前方,即是珠穆朗玛峰

尽管天气不好,珠峰也现身了,人品再次不错
赶紧合影,我想,这是正常人最自豪的拍摄背景吧!

靖驴全然忘记了驾驶的辛苦,
此刻,他内心的骄傲已经浮现脸上。
开心得就像一个登山者征服了珠峰一样!

每一次进藏他都故意不带剃须刀,
每一次都号称要长成“山羊胡子”才回家。

今天,我在海拔5200的地方过十一,
虽然去年青藏线已经战胜海拔5231米,
但是今天是睡5200,睡5200米,
在高原,站在5200、待在5200,和住一晚5200、睡一夜5200有本质区别,
请原谅我的语无伦次,
我要睡5200了!
这里是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

大本营旅馆。
          常年在户外的朋友早已习惯,少走高原的朋友该是不知道。大本营的住宿条件就是每个帐篷挨着搭建的,以圆形蓝色数字图标区分,我们当晚住的是20号帐篷。

走进帐篷,当下环境是我所想象,也是看过多次的住宿条件,有床被子我已经很欣慰了!

已经有人入住,他们告诉我:你们就是今晚的另外三个人吧,老板不知影踪,今晚这个帐篷就我们十人,你们三加我们七个。

“主干道”已经被睡袋占领,我知道我们三只有“靠边行驶”了。

他们是来自“江浙沪包邮区”自驾进藏的7个人,相片中5个男人和另外2个没有合影的女生,其中一个女生是他们在日喀则捡的,90后小妹,瘦弱的身体,戴着一副眼镜,斯文的样子你根本无法想到她已经四次进藏,每一次进藏都是徒搭,牛!非常牛!什么都不用问,就听这一句我就佩服不已!
          蹲着的“四个睡袋”先生(在他们团队负责收拾睡袋,一口气收了四个)和右起第二的“老虾”,2012年两人曾自驾进藏一次;老虾更是四进藏,这一次和“四个睡袋”要去转山,转冈仁波齐神山。
          在后来的联系中,老虾告诉我,翻过卓玛拉山口,他们感觉都快死在山上了……

每个到西藏的人都有自己的理由,每个多次进藏的人都有多个理由,无论什么理由,坚韧的毅力是每个人都有的理由。

这个西瓜是我们在拉萨超市买的,出来这么多天由于人少,一直没打开吃;当晚,大家都是吃瓜群众,就算是过国庆节,吃着这一只进了阿里再到珠峰大本营的瓜,甜着呢!

信号超弱的的大本营,让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变得特别简单。

早睡的人们已经躺下,我和靖驴准备拍摄星空,帐篷老板扎西这时候来了,拎着他一袋子宝贝,正在向客人们兜售。

江浙沪的朋友们特别懂扎西的那些珠子、狼牙,都在看,也在讨价还价。后来我才知道,大部分扎西的宝贝,有一些是收现金的,有一些是看到客人身上有什么他需要的,提出用他的珠子交换,比如相片中左起第三个高个子,被扎西“纠缠”了一晚上的苹果手机,扎西要换手机。

我和靖驴拍了几张星空片就回帐篷,虽然珠峰没有被厚厚的云层遮盖,但是天气不是特别好,气温极低、很冷很冷,也就没有守候拍星空延时,眼睛倒是看到好多流星飞来飞去。

进帐篷之后,江浙沪朋友们看到我们的星空片,惊呼靖驴为“大师”,当时“老虾”就拜靖驴为师,现学现用起来。
          向大本营的“靖”老师致敬!

一小时之后,出帐篷看到星星好像多了些,又拍了张星空人像,妥妥的睡。

江浙沪几个第一次进藏的朋友,吃瓜时候还活蹦乱跳,到晚上,高反厉害。
          一个胸闷喘不过气,一个头胀欲裂,两个人轮番“滋滋滋”,“滋滋滋”地不停吸着氧气,又不停翻身起身走出帐篷透气……

原始商贸的以物换物

珠峰大本营天气情况。
          在西藏,信号好一点的地方都只能搜到3G,何况大本营这么高海拔的地方,能有信号就不错了。
          这是我的苹果手机留给我的最后一张图片,停留在10月2日,我和靖驴的又一个结婚纪念日,钢婚。
          平淡的生活没有什么可专门提及的兴奋,但是我心里很清楚,也惦记着在珠峰大本营等待这个时间的到来。星空片没能满意,刚到2号凌晨,我依然搜索着天气情况和气象情况,拍到满意的片子就算纪念吧!

一个人裹床被子走出帐篷看了一眼,天不行,算了,只有睡觉。高反的人们依旧悉悉索索的不知所措,整晚发出声音,我也在这样的声音中睡着了。

呼噜声,吸氧声,混杂着个别的交谈声,我醒了。
          凌晨3点半,我又裹着被子出帐篷看天,还可以,虽然珠峰一点都看不到,但是银河出来了。叫醒靖驴,谁知道努力的徒弟“老虾”竟一直惦记着学习拍摄星空技巧,没睡着,也跟着起来。

天气原因,不是我们见过最美的星空,还是不要再守候了,拍了几张又返回帐篷睡觉。

一觉睡到8点,可见珠峰。

也不知谁作的诗词,跟此刻的珠峰好般配。

念奴娇 题珠穆朗玛峰

伤岁月年轮。
                             向嫦娥问:
                             夜深仍待无人。

江浙沪只早起了三位朋友,我们六个精神好的留影清晨珠峰。
在这里,我捡了好多石头,大的小的装满了背包,机场过安检时,工作人员不让我带,跟他们说这是珠峰捡的,瞬间提高逼格,顺利过安检。真是托珠穆朗玛峰的福。

道别时刻!

可爱的扎西一起床就依然跟着江浙沪高个子左右,两窜珠子喽,换你苹果手机,换嘛,换嘛,好不……西藏普通话一直伴随着我们收拾行李的整个过程,高个子一直不同意(他不要珠子,要钱换),说下次嘛,扎西你真的喜欢苹果手机,下次我给你带一个新的7进来。
           我也纳闷了,明明扎西也看到我用的是苹果手机,何以一直找高个子呢?正在边思考边放行李,靖驴突然冒一句,扎西,我们的苹果给你换……谁知道扎西突然转向,跑到我跟前,真的吗,XX钱?给我吧?我没有听错吧,跟人家纠结了一晚上都是说用珠子换,到我这里,突然变成现金购买了?
          扎西一脸期待地看着我,我说什么好?又不是我要交换,我的天,被我家驴在纪念日就这么踢了一脚,还没有还击的能力了。

我:扎西,你为什么非要用苹果手机?
扎西:因为可以下载藏文。
靖驴:我的华为也有藏文。
扎西:看都不看一眼,依旧看着我的手机。
我:那你可以下山去买啊?
扎西:不会下去啊……
聊到这里,似乎我接受了这个交换才算是做好事。
我:扎西,你这件狼爪怎么来的?
扎西:跟客人换的……
我:你有老婆吗?
扎西:有
我:那我把这件白色羽绒服送给你老婆,我很喜欢的,特别厚,你们在这里能穿……
扎西:谢谢……

这一系列的“交易”完成之后,我才了解,他们在山上几乎不会下山,他们会在游客身上寻求自己想要的东西,然后用自己的物品或者金钱作为交换。隔壁帐篷一个大叔正好兴奋的走来,我看他穿了一双好新的“乔丹”篮球鞋,我问大叔换成多少钱,大叔说80元,我说好,你穿这么特别好!想必换给他的也是心地善良的人,一双新鞋怎么也得百元以上吧……

不舍这雄伟的珠峰,再回首,再一眼……

意外的小清新

回程没有再选择羊卓雍错那条线路,虽然知道那天没有下雨,羊湖肯定美爆,但是最美羊湖在我第一次进藏就看过了,我依然记得她的美。

走的曲水这一段直回拉萨,才进阿里一周,外面的树木瞬间黄了,满地金色。

曲水这一带估计是有打造的,路的两旁全是小野花,小格桑。

金色的树木和红白相间的小花交相呼应,在高原这样的地方,好一个清新世界。

好美好美的意境

回到拉萨

10月4日    拉萨一日停留

多年前,第一次听到郑钧的《回到拉萨》,就莫名的跟着会唱,喜欢得不得了,那个时候不知道拉萨意味着什么,更加不知道我会如此喜欢西藏
          多年后,我一次次来到这里,一次次回到这里,我才真正领悟到这首歌曲的含义。
          《回到拉萨》这样的曲子就应该产出于拉萨这个独一无二的地方。除了拉萨也不该再有第二个地方让郑钧发出这样完美的吟唱。

回到拉萨
她会教你如何找到你自己
雪山青草
美丽的喇嘛庙
没完没了的姑娘她没完没了的笑
没完没了的唱我们没完没了的跳
回到我们阔别已经很久的家
拉呀咿呀咿呀咿呀咿呀咿呀拉呀咿呀咿呀咿呀咿呀
来吧来吧来吧来吧来吧来吧来吧来吧来呀咿呀

每一个来到拉萨,每一个去往西藏其他地区再回到拉萨的人,都会把拉萨当成自己的家,这里就是故乡!
          一次次离开,又一次次想念的地方,那就是故乡。
          再一次在西藏度过国庆节,生命中曾经有三个国庆节我都在西藏,很开心有这份缘!

随意几张拉萨街拍。

布达拉宫广场音乐喷泉每晚有两场,拍摄者可以好好过瘾。

音乐喷泉发出动听的音响,美丽的水柱,随着音乐起伏

水柱不停变换着优美的身姿,为布达拉宫增添了几分妩媚与动感。

纵是繁华过后只剩下落寞,一如这热闹非凡的音乐喷泉,华丽舞蹈之后又是庄严肃静。太多的思想和想象让我记住这美丽一刻: 我曾经穿越时空在夜幕下,与布达拉宫面对面。

我问自己:何时再来看你?

一张我们去年的自驾图来作为结束……

欲说还休

我是沙发!谁让我这个时候正好打开了蚂蜂窝哈哈哈哈

2016-11-07 22:37

引用 红毛 发表于 2016-11-07 22:37:17 的回复:

我是沙发!谁让我这个时候正好打开了蚂蜂窝哈哈哈哈

回复红毛:我的女神,竟然是你在我阿里的沙发,本来还说我们一起的,这样的位置好让我激动

2016-11-07 22:38

看完了才来评论,没抢到沙发,坐个板凳也行

2016-11-07 22:48

引用 海上生明月 发表于 2016-11-07 22:48:33 的回复:

看完了才来评论,没抢到沙发,坐个板凳也行

回复海上生明月:恩,谢谢大哥此刻还没有休息,感谢这份等待

2016-11-07 22:49

其实我看的时候还没人评论,顶完就开始看了,好多大片啊

2016-11-07 22:50

引用 芸小熊 发表于 2016-11-07 22:49:55 的回复:

恩,谢谢大哥此刻还没有休息,感谢这份等待

回复芸小熊:明天拿电脑再仔细看

2016-11-07 22:51

引用 海上生明月 发表于 2016-11-07 22:50:18 的回复:

其实我看的时候还没人评论,顶完就开始看了,好多大片啊

回复海上生明月:今年我们自己也感觉比去年更加精进了,不过阿里的风景确实不同凡响

2016-11-07 22:51

我一直觉得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城市属性,虽然是远方,自带亲切感。
西藏一定就是你的那个城

2016-11-07 22:54

写得好,拍得好!帅哥也是我的师傅

2016-11-07 22:55

引用 雁过留影 发表于 2016-11-07 22:54:46 的回复:

西藏一定就是你的那个城

回复雁过留影:雁过姐说的对,我总觉得那里就是我的归属。感谢你的守候,很感动!

2016-11-07 22:56

引用 創口√貼 发表于 2016-11-07 22:55:03 的回复:

写得好,拍得好!帅哥也是我的师傅

回复創口√貼:是的是的,合影都用了你几张作品

2016-11-07 22:57

引用 海上生明月 发表于 2016-11-07 22:51:08 的回复:

明天拿电脑再仔细看

回复海上生明月:好的,有背景音乐

2016-11-07 22:58

引用 芸小熊 发表于 2016-11-07 22:57:28 的回复:

是的是的,合影都用了你几张作品

回复芸小熊:明年我们可以周边经常约着一起去玩,好和帅哥多学习学习过两周到乐山找你们

2016-11-07 23:00

大美

2016-11-07 23:01

引用 創口√貼 发表于 2016-11-07 23:00:58 的回复:

回复創口√貼:好的,来吧,我们又该聚聚了

2016-11-07 23:01

引用 芸小熊 的文字:

早餐闭,热车。小创看到自己车身下有一滩水还是油状物,一检查,发现是油,马上找到全县唯一一家修车厂检查,果然漏机油了。师傅说大概要修一个多小时,这样,我们不得不再次分手,各自上路。           驶出萨嘎县,看到左搓衣板路,右高速路,导航指示向左。           向左吉隆方向驶出45公里处,搓了一个多小时的碎石路,突然觉得车身摇晃有异样,以为车高反,熄火再次点燃,依旧摇晃,并且是轮胎快要脱离车身的感觉。

说起来都是泪啊

2016-11-07 23:02

引用 中山狼 发表于 2016-11-07 23:01:16 的回复:

大美

回复中山狼:西藏的灵魂就是阿里,确实太美。

2016-11-07 23:02

引用 芸小熊 发表于 2016-11-07 23:01:48 的回复:

好的,来吧,我们又该聚聚了

回复芸小熊:就是,到时提前联系你们!我把你帖子链接放到我帖子里了哈!

2016-11-07 23:05

前排围观。。绝对火帖

2016-11-07 23:09

引用 創口√貼 发表于 2016-11-07 23:02:23 的回复:

说起来都是泪啊

回复創口√貼:回想起来还是有意义的

2016-11-07 23:13

引用 蔚蓝海岸 发表于 2016-11-07 23:09:30 的回复:

前排围观。。绝对火帖

回复蔚蓝海岸:谢谢长沙朋友的支持

2016-11-07 23:13

好美好美 虽然现在置身于离西藏不远的土地 讨厌着这里的一切 但看了这个游记后 竟有种莫名的喜爱和亲近感 其中看到藏族小伙帮忙修车时竟莫名的哭泣 精美的图片配优美的文字 直击心灵深处 感慨万千

2016-11-07 23:14

楼主,我只想说要多拍人,景再美也会看透,只有人心才是最美的。

2016-11-07 23:15

2016-11-07 23:18

引用 梦梦 发表于 2016-11-07 23:14:52 的回复:

回复梦梦:或许我会羡慕在西藏的人和临近那边的人,比如梦梦你说你很近,但是他们说常年生活应该就不会有这种感触了,我觉得我可能还是会,每一次去西藏我都会有一种归属感,真的 很爱很爱。感谢你这么细致的看帖,我会记得这个晚上的感动。

2016-11-07 23:18

引用 易易小小易易 发表于 2016-11-07 23:18:12 的回复:

一“措”再“措”,一“峰”再“峰。

回复易易小小易易:一“措”再“措”,一“峰”再“峰。说得太好了哈哈哈

2016-11-07 23:18

引用 松子哥哥 发表于 2016-11-07 23:15:03 的回复:

回复松子哥哥:去年川进青出人像稍微多一些,这一次真的觉得阿里太纯净了,真心不想去破坏她的美

2016-11-07 23:19

看完感觉又回到了我们一起在西藏的日子!这一路所经历的,必将成为永远的记忆!而一路相伴的人,也将成为永远的朋友!!!

一“措”再“措”,一“峰”再“峰。

回复易易小小易易:是这样的不,小斓,我自己都觉得我用了洪荒之力在总结,

2016-11-07 23:20

引用 創口√貼 发表于 2016-11-07 23:19:27 的回复:

回复創口√貼:我一直认为:每一个在西藏路上遇到的人和每一个愿意花很大精力去西藏的人,都是善人。小创,我们结的是善缘,必是永久!

2016-11-07 23:22

引用 芸小熊 发表于 2016-11-07 23:22:16 的回复:

回复芸小熊:西藏是个能在灵魂刻下符号的地方,我觉得我以后还要去阿里,还要去神山看看!小斓也有这个想法

2016-11-07 23:28

2016-11-07 23:31

z在

2016-11-07 23:35

本来计划今天国庆去的,结果去了新疆,阿里就留待明年吧
片片很棒,还有,和去年西藏相比,貌似美女变汉子了

2016-11-07 23:36

2016-11-07 23:38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11-07 23:36:20 的回复:

本来计划今天国庆去的,结果去了新疆,阿里就留待明年吧
片片很棒,还有,和去年西藏相比,貌似美女变汉子了

回复独自醉倒:海拔太高了,不强悍抗不过去,哈哈,感谢金华朋友的持续关注,谢谢这个深夜的回复。

2016-11-07 23:38

2016-11-07 23:41

2016-11-07 23:43

2016-11-07 23:44

爱没有尽头

2016-11-07 23:47

这一次为了给你顶贴第一次下载 蚂蜂窝,片子拍得太漂亮了,风景很美,人也美,我去了肯定是人像比风景多,明年一定去西藏,走你走过路,看你看过的风景,拍你拍过和没有拍过的片子!

2016-11-07 23:50

引用 慧慧爱摄影 发表于 2016-11-07 23:50:09 的回复:

回复慧慧爱摄影:很感动慧慧姐这样的支持。是的,今年我人像少了很多,去年川进青出多一些,阿里太艰苦了,带的都是厚衣服,也就没有办法臭美了。你去的话,那将是更多美人片,慢慢体会,慢慢走西藏。

2016-11-07 23:52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11-07 23:35:27 的回复:

z在

回复潮州寻茶记:在

2016-11-07 23:52

引用 舍行者 发表于 2016-11-07 23:31:16 的回复:

回复舍行者:

2016-11-07 23:52

引用 舍行者 发表于 2016-11-07 23:47:43 的回复:

爱没有尽头

回复舍行者:谢谢舍行者深夜点赞支持

2016-11-07 23:53

👍!21顶!

2016-11-08 02:35

萨嘎到珠峰还好没走老定日,要不然,路况更难。过了那段搓板路后,从老定日开始全是土路,70km开了4小时。

2016-11-08 03:33

美景大片

2016-11-08 06:29

每张照片都很漂亮!

2016-11-08 07:29

2016-11-08 07:55

先登记,再看图

2016-11-08 08:02

张张美景!无论是景致还是人像都非常漂亮

2016-11-08 08:23

引用 芸小熊 的图片:

一时,竟不知道该如何描述此刻的心情。面对神山,情不自禁,泪流满面。这种感受,我能身临其境。忽然忆起这些年走过的旅程,还有在每一段旅程拥有过的每一样心情。的确,生活就像取经,一路西行,心有所向。还好,我们都是正能量使者,都是热爱生活的乐观分子。所以,神山会庇护我们的,我们的夙愿会被老天听见的。加油,我亲爱的朋友。每一段路途,都有最出彩的风景!

2016-11-08 08:39

喜欢这段淳朴的以物易物,你们的淳朴善良真的很让人感动

2016-11-08 08:53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11-08 02:35:02 的回复:

👍!21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

2016-11-08 09:00

引用 爱行走的虾 发表于 2016-11-08 03:33:47 的回复:

回复爱行走的虾:所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听你这样说,接下去的路段更糟糕

2016-11-08 09:09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11-08 06:29:20 的回复:

美景大片

回复快乐旅途:

2016-11-08 09:11

引用 王小小 发表于 2016-11-08 07:29:50 的回复:

每张照片都很漂亮!

回复王小小:谢谢支持

2016-11-08 09:11

引用 天井山 发表于 2016-11-08 07:55:47 的回复:

回复天井山:

2016-11-08 09:11

引用 悠然看世界 发表于 2016-11-08 08:02:30 的回复:

先登记,再看图

回复悠然看世界:好的

2016-11-08 09:12

引用 轻舞 发表于 2016-11-08 08:23:28 的回复:

张张美景!无论是景致还是人像都非常漂亮

回复轻舞:谢谢老乡的支持

2016-11-08 09:13

太美了!

2016-11-08 09:15

2016-11-08 09:18

2016-11-08 09:19

去西藏就要去阿里,就是太远了。

引用 芸小熊 的图片:

引用 默默璐璐 发表于 2016-11-08 08:39:15 的回复:

回复默默璐璐:我身边朋友能懂我的有,但是能这样文字写观后感的不多,太多的心事积压,在这次西行阿里我觉得放下了很多,但也无法对神山撒谎,我许愿了,真的在对话,我希望冈仁波齐能带给我好运。璐璐你说的对,我们都是正能量的人,我们都能得到神山庇佑。

2016-11-08 09:20

真美!

2016-11-08 09:21

引用 悠然看世界 发表于 2016-11-08 08:53:26 的回复:

喜欢这段淳朴的以物易物,你们的淳朴善良真的很让人感动

回复悠然看世界:其实也有点想要不要记录下来,后来想他们也是要生活的,也是有欲望的,只是那都是一些生活最基本的欲望,无碍,也就真实表达了他们当时的以物换物状态。

2016-11-08 09:25

引用 duckzhang 发表于 2016-11-08 09:15:02 的回复:

太美了!

回复duckzhang:

2016-11-08 09:26

引用 眷恋茉莉花 发表于 2016-11-08 09:19:43 的回复:

去西藏就要去阿里,就是太远了。

回复眷恋茉莉花:是的,西藏的灵魂就是阿里,确实远

2016-11-08 09:27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1-08 09:21:45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

2016-11-08 09:27

照片真的很棒

2016-11-08 09:35

2016-11-08 09:48

2016-11-08 09:48

引用 夕奇哥 发表于 2016-11-08 09:35:50 的回复:

照片真的很棒

回复夕奇哥:谢谢上海朋友的支持

2016-11-08 09:50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1-08 09:48:05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

2016-11-08 09:50

引用 芸小熊 的图片:

一生所爱,大圣娶亲.. .

2016-11-08 09:52

2016-11-08 10:15

这帮人,来的这么早,你们都吃早饭了吗?后面的兄弟姐妹,让楼主看到你们的爪子,挥舞起来~~~

2016-11-08 10:27

引用 Neo.都匀 发表于 2016-11-08 09:52:19 的回复:

一生所爱,大圣娶亲.. .

回复Neo.都匀:好解读

2016-11-08 10:30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1-08 10:15:12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11-08 10:30

题主好像没有写明,你们这次10天旅行,大概每人消费多少呢?

引用 谢顶猥琐大叔 发表于 2016-11-08 10:27:20 的回复:

回复谢顶猥琐大叔:大叔,你迟到了

2016-11-08 10:30

引用 眷恋茉莉花 发表于 2016-11-08 10:30:41 的回复:

题主好像没有写明,你们这次10天旅行,大概每人消费多少呢?

回复眷恋茉莉花:因为机票费用跟定的时间早晚有关(第一次我提前五个月买的,很便宜,到出行前一周有工作没有走成,退了,然后过了一周马上又买,所以几乎是原价票),租车也看当时的行情,所以我觉得不能太算参考,没有提。我们这次个人费用是6500元。

2016-11-08 10:32

真的是不能那么早去

2016-11-08 10:37

引用 芸小熊 发表于 2016-11-08 10:30:50 的回复:

大叔,你迟到了

回复芸小熊:俺可是从会议室,半米半米往门边潜伏,然后乘领导转身,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潜伏出来上网滴。

2016-11-08 10:38

引用 芸小熊 发表于 2016-11-08 10:30:20 的回复:

好解读

回复芸小熊:四川人民好幸湖,靠西藏近

2016-11-08 10:41

引用 Yijian 发表于 2016-11-08 10:37:58 的回复:

真的是不能那么早去

回复Yijian:去的早还好,去的早还去那么多次就真的入迷了

2016-11-08 10:43

引用 谢顶猥琐大叔 发表于 2016-11-08 10:38:30 的回复:

回复谢顶猥琐大叔:那好吧,我给你大大的点赞

2016-11-08 10:43

引用 Neo.都匀 发表于 2016-11-08 10:41:09 的回复:

四川人民好幸湖,靠西藏近

回复Neo.都匀:是的,西藏和川西美景,我们相对都很近的

2016-11-08 10:44

这是西游仙魔曲啊,月光皎洁,白衣飘飘,醉了

2016-11-08 10:51

引用 谢顶猥琐大叔 发表于 2016-11-08 10:51:36 的回复:

这是西游仙魔曲啊,月光皎洁,白衣飘飘,醉了

回复谢顶猥琐大叔:本来出行前我已经选好了一首藏歌作为游记背景音乐,你也知道,我很爱跟“藏”有关的一切。可是在看过冈仁波齐那一天,行进在无人的路上,我的U盘播放着卢冠廷《一生所爱》这首歌的当时,我和靖驴同时呼出用这个歌作为我此次游记背景音乐。一生所爱——西藏,一生所爱——身边这个人,一生所爱——这样的旅行方式,几个字和这首歌的情怀包涵了太多内容……

2016-11-08 10:55

2016-11-08 10:57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1-08 10:57:05 的回复:

回复繁星:所以我是不停的回去踏那片土地

2016-11-08 10:58

太不错了,写得好,玩的好,女主角也很好,昨天看了一个新疆的帖子,今天看了一个西藏的,都非常震撼,太牛逼了,祝福啊,是一个人开车吗?

2016-11-08 11:01

引用 C5sjy 发表于 2016-11-08 11:01:26 的回复:

回复C5sjy:是的,全程都是我老公靖驴一个人开的,又开车又拍妻,确实很辛苦,我就负责码字。
谢谢你的支持,如果对川藏线和青藏线感兴趣,我去年的《迷藏》也推荐,那条线跟阿里比起来秀美很多,阿里很大气,不过条件艰苦些。

2016-11-08 11:04

引用 芸小熊 发表于 2016-11-08 10:55:46 的回复:

回复芸小熊:深刻,有寓意,有寄托,有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