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曾停下的脚步之----佛境色达朝圣之旅(2016年8月)

Mon笑笑 (上海) LV.8
2016-11-07 22:12 600/3

假如真有来世,我愿生生世世为人,只做芸芸众生中的一个,哪怕一生贫困清苦,浪迹天涯,只要能爱恨歌哭,只要能心遂所愿。
~~~~~~~~~~~~~~~~~~

色达独有的神圣感和神秘感一直吸引着我前往,而且色达是目前唯一能够看天葬的地方,刚好8月公司放3天假,连上周末刚好5天,毅然决然买了往返机票定了行程,踏上朝圣之旅~~~~~

TIPS:色达平均海拔超过4000m,会有明显的高反症状,高血压的人要格外注意,而且高原的气候很冷,即使在炎热的8月,晚上也只有几度,很容易感冒,要注意保暖。

另外,关于路线,很多独行者会买大巴车票从成都茶店子汽车站发车,每天早上6点多发车,晚上22:00左右到达色达县城,票价200多,另一种大巴行程就是从成都发车到马尔康住一夜,第二天再去色达,这样路上要花掉两天时间,无论哪一种,中途司机都不会停车休息或者沿途拍照。遂决定,还是拼车,4天行程1000RMB,也还算合理。

Day1 上海-成都

收拾心情,出发~~~~

8/2 晚上9点飞机前往成都,飞机晚点1hr,苦逼的我被北美的客户揪住在登机前开了1hr的电话会议每次出去玩之前总是忙的疯掉

由于飞机晚点,半夜2点才到成都机场,成都双流机场-百草路地铁站,因为半夜到,所以提前定了去哪儿专车,很坑的是,预估价格写的是92元,实际跑下来居然155元,去之前,问过酒店打车过去也就100元左右,差价如此之大,投诉到去哪儿网,人家就说各种费用,什么等待费,夜行费等等等等,反正算下来就是155元,没错…这让我决定了以后都不会再用去哪儿专车…

DAY 2 成都-色达县城

8/3 只睡了4hr,一大早起来百草路地铁口集合上车,9点出发直奔色达县城,PS:大部分私家车路线都是成都出发下午到观音桥,晚上在观音桥住一夜第二天再去色达的,但是应我们要求,我们的司机一路直接开到色达,这样第二天的行程会宽松很多,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对的,不过很累,真的很累,连着不断地开了15hr才到色达,很累也很危险。慎选…

汶川新城,这里已经不复地震景象,焕然一新。

甲居藏寨,藏式风格浓厚,风景很美,其实…这只是我们停下来上个厕所歇歇脚的地方

格桑花~~~

顺时针转一圈转经筒,相当于读了一遍经文,我在这里转了好几圈,我的经文应该已经烂熟于心了阿弥陀佛

墙上到处都是画着这些法器

过了甲居藏寨,一路的风景就是下面这样了,而且路况很险,过了观音桥路况更加不好,而且有时修路还有交通管制,要堵很久很久,我们大概是堵了一个多小时,所以一定要找经常跑这条线路有经验的老司机才行,反正是要小心小心再小心,安全驾驶。

G317~~~

很多路都遭遇塌方,尤其在夏季多雨季节

天已经完全黑下来,可见度不足10m,而且尽是山石路段,我一直都没敢睡觉,眼睛瞪的大大的,一直到半夜12点我们才到达色达县城。整整15小时的车程,而且我们均速在80km/h…

DAY 3 色达-五明喇荣佛学院

8/4 这几天正好赶上色达法会,色达县城的住宿人满为患,早早起来开车去了佛学院,看那一排排的红房子

车只能停在停车场,要上山到佛学院就要自己走上去,或者坐公交车2元单程到佛学院

这几天刚好赶上法会,对佛学院的僧人来说,这是难得的一场盛会,很多喇嘛讲经,很盛大,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同时也聚集了好多当地百姓在门外聆听…我和小伙伴跟着几个喇嘛脱了鞋本想进去看看,结果一进门帘,大堂里地板上乌压压坐满了人,都是喇嘛在念经,梵音绕梁,久久不息,我们两个尴尬鬼不知道该怎么走,身后一个老喇嘛很和蔼的给我们指路,就这样我们尴尴尬尬的进去又尴尴尬尬的出来

里面聚集了喇嘛,门外全是信佛的老百姓

这位老者一路拄着拐杖,步履蹒跚,但向佛的心却坚如磐石,记得在佛学院和罗布喇嘛聊天,他告诉我在佛学院学藏语就要3年,再学佛经之类的,他已经学了23年了,还要继续学习,恐怕穷尽一生都学不完

一个老喇嘛坐在那里念经,周围几个小喇嘛在做这个东西,我凑过去厚着脸皮的和老喇嘛聊天,他告诉我这个是用来供奉佛祖的,可以吃的,叫“叉叉”…

超喜欢藏传寺院的建筑风格

喇荣宾馆不接受预定,只接受有缘人住宿,而有缘人就是去了正好有房的…

这一排排的红房子,远看很漂亮很震撼,但是真正走在这些建筑中的时候就会知道这房子到底有多破,感觉就像临时搭起来的板房,随时可能坍塌,当地的僧人生活还是很艰苦的,食物和水都要自己带上山,不过这又何尝不是一种修行。

蓝天白云,一排排红房,美爆了

一个人在雪中弹琴
另一个人在雪中知音
生命中的千山万水
任你一一告别
殉葬的花朵开合有度
菩提的果实奏响了空山

色达天葬每天中午都会有一场,但时间不定,之前看到有人说不管多么艳阳高照,天葬开始的时候都会阴天甚至下雨,虽然说得很玄乎,但我去的时候天葬开始前确实下起了大雨…很多人喜欢拍天葬台的秃鹫,但是我不喜欢,总感觉那是带走逝者灵魂的动物

远处山上藏语的祈福

好喜欢这面墙壁和这个门,本来是一个小喇嘛在这里卖经书的,我盯了这里好久,小喇嘛就去别的地方卖书了,这个地方就给我拍照了拍照张张都很好看

傍晚为了拍夜景,一直爬到了山顶的观景点,天阴下来,却别有一番风味,路上看到好多觉姆领着小孩子迎着寒风回家

美丽的红房子~现在这些红房子已经在拆了,据说会拆掉一半,这样的美景,下次再来怕也是不复存在了吧

一个人需要隐藏多少秘密才能巧妙地度过一生,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三步两步便是天堂,却有多少人因为心事过重而走不动

夜幕下的佛学院,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TIPS:入夜后的山上真的很冷,尤其是观景这个山坡,我穿了毛衣+羽绒服+羊毛披肩

DAY 4 色达县城-年保玉则-阿坝县城

8/5 短暂停留就要离开,早起头昏昏沉沉的,这一夜几乎没有睡,头痛欲裂,而且异常兴奋,还伴有低烧,根本无法入睡,上网查这也是高反的一种…

色达县城开出来,一路草原一路花

感觉就是要开到云里面~

一路曲折弯道,两旁是无边无际的山坡草原

连续弯道,好像秋名山赛道,当年头文字D即视感

导航里的连续弯道

导航上的实图

花丛中的蒲公英~

山顶舞动的经幡,仿佛是与另一个世界的对话

我们两车小伙伴~有缘千里来相会~

群山连绵,怎一个美字能够形容

一路上看到车上的喇嘛们,寒风之中~

高原上的精灵~

年保玉则~对面山里,有一条高原徒步路线,以前有个朋友曾在这里徒步3天,高反+悬崖,听得我都是直冒冷汗,但是心里却佩服不已

年保玉则门票120,价格不便宜,里面有一个长长的栈道,这里地处高海拔区域,走路快了会很喘

对面的山里就是一条徒步路线

好喜欢云的遮住山的阴影~~~~

年保玉则开出来经过海拔4000+的山口,下图亮点在图的左下角,一个藏族小伙子在撒风马纸祈福

一路windows桌面的即视感,眼睛咔嚓咔嚓,记录下所有的美景,这简直是眼睛的一场盛宴

阿坝县城入口处一大片油菜花海,虽然每年4月,江浙一带都是油菜花,但是看到这里的花依然很兴奋

花海和公路更搭~

DAY 5 阿坝县城-红原大草原-成都

8/6 早上睡到自然醒离开阿坝县城,一路都是草原,路边一家帐篷停下,远处有当地牧民养的马,骑一圈20元,大圈40元,没人牵引,马儿都很听话很乖,可以享受策马草原的感觉第一次骑马虽然很怕但也是慢慢跑起来,感觉棒棒哒

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

这两个家伙骑的太快了,我完全追不上,照片都拍虚了

离开红原草原,一路往成都开就又回归了G317的风景…于是本宝宝一路睡到了成都

到了成都直奔厕所串串~成都的厕所串串很多,味道都差不多,随便选一个看着顺眼的店即可

口水哗啦啦啦~

DAY 6 成都-重庆-上海

8/7 睡到自然醒,收拾好行囊,出去早餐然后逛宽窄巷子and四川省博物馆,现在出行有个习惯,当地的博物馆都是我必逛的地方,因为城市对我来说从来都是兴趣缺缺,所以就只逛逛宽窄巷子这些有名的景点就足够了,其他地方也没多大兴趣,主要是因为人太多,所以只逛一个人多的地方,足矣。

宽窄巷子星巴克 vs 五明佛学院“星巴克”

下图是在色达五明佛学院里的茶楼里点的茶,寒冷的山上,一壶开水一袋茶叶,尤其珍贵也尤其香醇

人在囧途

初衷是打算最后一天上午在成都逛逛吃一吃,下午慢悠悠去重庆吃个小面然后再从重庆飞回上海,but天有不测风云,成都-重庆的高铁当天下午直到晚上,所有票全部售罄,我买票的时候一看情况懵逼了……在成都东打车到重庆机场,1000块,但是没有司机肯接单,坐大巴时间出发时间太晚完全赶不上飞机,于是无奈做了当地的黑车,被倒了三手,绕着四川省周边城镇一路颠簸到重庆,这一次我知道了好多四川的城镇名字整整6hr,中途有一辆面包车,后面6座被改装,大概乌压压的挤了10几个人,真的是乌压压,因为我回头看了一下根本看不清到底有多少人,我和朋友抱着行李箱挤在副驾驶,请看清…抱着2个行李箱挤在副驾驶…一路司机都看不到右侧的后视镜…我一路提心吊胆,最后身心疲惫的到了重庆机场,进了东航休息室立马干了一杯红酒压压惊

事实证明NO ZUO NO DIE

2016-11-08 10:12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1-08 18:26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