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致敬三十岁行走系列(5)

sachasong LV.9
2016-11-07 22:12 176/4

西安
中国历史上最辉煌的两个盛世都是定都在今天的西安西安见证了中国历史上最意气风发的雄风岁月,它是中国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在唐朝时世界各地的人口聚集于此,一时泱泱大国气象万千。另外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的多民族国家也是定都在此,这三个气魄空前恢弘的王朝所拥有的强大气场让西安有了足够的底气。
在今天的西安,盛世王朝的光彩已经散去,但是这里的人们拥有着祖宗留下的丰富的遗产资源,也足够能靠这些资源致富。外地的游客来了,外地的游客们又走了,空前的大规模的人流为西安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应,祖宗的光辉荫庇着这一代又一代的西安人。
但是我在西安几天的旅程,让我感受到西安人的旅游管理混乱,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只是希望在西安人能够好好的利用这些宝贵的资源,真正把这些旅游资源利用起来,打造成中国第一流的旅游城市,让外地人能够感受到来自古都的友好。

我在西安的第一天去了秦陵兵马俑、骊山风景区、八大奇迹纪念馆、秦陵地宫纪念馆和鸿门宴遗址风景区(这个地方文物保护非常到位,把刘邦上厕所的地方用了玻璃保护起来了,这是刘邦当年上厕所的地方,不能破坏文物),这些风景区本不想去,实在没什么意思,真正有必要去并且必须要去的只有秦陵兵马俑和华清池风景区。
来到秦陵兵马俑,第一眼就会被这军队的排兵布阵的严整所震慑,兵马俑千人千面,没有两个人的表情是完全相同的,这就是秦国的军队,我们仍然能够感受到这来自两千年前的声势浩大,他们严阵以待,守护着这刚刚统一的国土,这片国土从此就是一个国家,为了捍卫统一,“千古一帝”统一了文字、度量衡等等,从此这片土地上用着同样的文字,拥有着共同的文化,再也没人能将其分裂。这“千古一帝”为了防止来自北面的侵扰,修筑长城,从此边境巩固,国土统一,这位皇帝志高意满,实在再也想不起还有什么能够在让其费心,于是从即位起,便开始修筑自己的陵墓,将每年国家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放入陵墓,即使死后,也仍能享受其富贵荣华。
这座陵墓就位于兵马俑的后方,这极其强大的军队守护着他们的帝王,守护着他们的国家,以便这皇位可以传至千万世。这座陵墓由于目前的技术原因,至今尚未开挖,在骊山之上,远看就是一座凸起的山丘。
兵马俑从艺术角度欣赏,也是具有极高的价值,每个人的表情刻画栩栩如生,他们的发丝清晰可见,并且采用了上部空心,下部实心的方式,确保了兵马俑的稳定性。兵马俑最初并不是我们所看到的统一的黄土陶土色,而是真正的彩色俑,色彩十分艳丽,机具欣赏价值,只是出图后由于现代技术尚不能及,不能予以保护,而造成了这些色彩被氧化了。
走在兵马俑博物馆,每个国人都会为我们祖先曾经创造出的这辉煌灿烂的成就而感到震撼与自豪。

第二天,我去了大唐芙蓉园,大唐芙蓉园的景色异常漂亮,上午十一点去时间最好,因为十一点在大门外会有一个迎宾表演,而且大部分表演是集中在下午和晚上的,所以十一点可以在外面吃了午饭,多买几瓶水备着(景区内部水最便宜的六块钱一瓶),然后在下午就可以欣赏演出了,有大唐鼓乐,大唐行乐,册妃典礼,舞狮(非常精彩惊险,推荐),还有在紫云楼的鼓瑟等演出,外国人桑巴舞,其中晚上的激光水秀和水幕电影《齐天大圣》应该是最为精彩的,不过由于2016年央视中秋晚会要在大唐芙蓉园举行,水面舞台的搭建正在施工,因此取消激光水秀和《齐天大圣》的演出,非常遗憾。
晚上又去看了大雁塔的音乐喷泉表演,喷泉分布在大雁塔的北广场,大雁塔音乐喷泉表演也是来西安的必游项目之一。
第三天,重新去了大雁塔,然后又去了旁边的陕西省博物馆,博物馆人太多,并且博物馆管理混乱,博物馆并不比别的省的博物馆好。这博物馆门外很多黄牛,卖票五十块钱一张,其实博物馆是免费的,千万不要被骗了。

华山
华山自古以险著称,与泰山一样,爬华山也是需要极大的勇气体力和毅力,但是与泰山不同的是,华山的自然风光的优势超过了其人文价值。而在泰山,帝王的封禅、文人墨客的题刻让泰山的人文底蕴和文化价值远远超过其自然风光价值。
华山要有非常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和身体承受能力,因为华山分为五座主峰,五峰都爬完,需要太大的体力,而且路太陡太险,很多人中间因为体力不济,而无法继续攀爬,选择了乘坐缆车。而我觉得,必须一步一个脚印的爬上山,然后一步一个脚印的下山,这样才能叫爬完这座山。所以我全程都是靠步行。华山的这五座山峰中,北峰最低,可以选择在回路的时候进行参观,而最核心的风景则集中在东南西三座主峰,如果想在华山看日出,则大家一般会选择东峰,华山最高点位于南峰,西峰也不错,其中比较特别的是,有一个比较特殊的石头,叫做“神龟探海”,非常有特色。
爬山的过程,也是一种心性修行的过程,因为当身体一场疲惫,非常容易放弃,这时候就要考验你面对困难的心理承受能力。其实我觉得这也是旅行的意义所在,如果任何事情轻而易举的达成,便失去了检验你心性的价值,从而也就失去了旅行的意义。
华山中有两个特别的景点“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这两个景点由于太过惊险,所以需要额外收取费用体验。“鹞子翻身”就是一个攀岩项目,这个项目由于我的时间关系,我并没有体验,我选择了位于南峰的“长空栈道”,选择“长空栈道”是因为其比较出名,记得高三地理选修(旅游地理)上面介绍华山时就是用了“长空栈道”的照片,只是当时上学时候觉得华山离我比较遥远,这个地方也是比较危险,所以我也没有想过有一天真的会来体验这种惊险。走“长空栈道”时异常紧张,感觉浑身发抖,小伙伴们要我帮忙拍照片,我都一直担心拿不住手机。因为听工作人员说,每天都会有手机掉下去,太过于惊险。
爬完华山需要花费十数个小时,由于早上开始爬山出发时间比较晚,已经到了八点半了,所以下山时也已经很晚了,身体极度疲惫,腿脚痛的已经不敢弯,只是希望能赶快到达景区门口。到达山底已是晚上十点半左右,吃完饭已经是半夜十二点了。
这一天的爬华山,也算是我爬山历程中的一次难忘的体验,也是继泰山之后,体力耗费最大的一次。

法门寺
今天是我此次行走的第二十七天,行程刚好三分之一,而我今天刚好到达法门寺,可以一睹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真容,真的是莫大的荣幸。
来法门寺,其实直接从西安坐大巴车过来更快更方便一些,在大唐芙蓉园门口有免费的大巴车,前提是你需要购买大唐芙蓉园和法门寺的票,乘车便是免费。
其实以前我对法门寺并没有特别多的了解,只是后来听到王菲用空灵的天籁之音演唱了《心经》,后来又知道,原来在法门寺出土了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所以又被称作真身宝塔。
法门寺初建于东汉末年。印度阿育王在统一印度的过程中,屡施杀戮,后经释迦牟尼佛祖点化,放下屠刀。后为弘扬佛法,阿育王役使鬼神,将佛骨舍利分放到世界各地,并建宝塔供奉。分放到中国一共十九处,法门寺为第五处。法门寺在南北朝时期在纷乱的战火中屡遭破坏,特别是在北魏太武帝拓跋焘大举灭佛之时,更是在劫难逃,沦为废墟。隋唐时期,法门寺重现辉煌,唐代八帝六迎二送佛指舍利,每次迎送声势浩大,朝野轰动,皇帝顶礼膜拜,等级之高,绝无仅有。据史载 “三十年一开,则岁丰人和”,可干戈平息,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唐懿宗迎佛指舍利达到最高峰,在这次迎佛指舍利之后,地宫关闭,从此佛指舍利与世隔绝。明清时期,法门寺逐渐衰败。民国期间,朱子桥先生重修法门寺。建国之后,文革期间,红卫兵欲挖地开塔,良卿法师点火自焚,用自己的生命保护了塔下珍宝。1981年,法门寺塔半侧轰然倒塌,只留下半截留在世间,后在重修过程中发现地宫,地宫中数千件文物面世,震惊全世界。
今天的法门寺经重修后,重现往日光彩,来往的游客络绎不绝,每个人在真身宝塔前,或虔诚,或许愿,佛塔如镜,照清每个人的内心。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11-08 17:27

引用 moqiyu 发表于 2016-11-08 17:27:30 的回复:

回复moqiyu:嗯,我也只是这次旅行记录了,以前好多旅行只有照片,没有文字记录

2016-11-08 17:55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11-14 10:51

引用 wajunlin_ 发表于 2016-11-14 10:51:27 的回复:

回复wajunlin_:本来想事后专门整理一个交通行程之类的攻略,结果没来的及整理,事后就忘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