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與影的世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亞利桑納州之羚羊峡谷(2016美国西岸之行)

TTIeong (澳門) LV.11
2016-11-07 22:12 950/11
  • 出发时间/2016-10-02

前言

上羚羊峡谷是我2016美國西岸14天之旅的其中一站。因爲實在是太喜歡了,所以特別把它單獨整理一篇遊記出來。14天的美國西岸的完整遊記還在整理當中,有興趣的可以先看這篇,之後再看我的完整版。
这里先发表有关上羚羊峡谷的一些旅行心得和建议,以及拍摄的相片。

光束投射到谷底:也只有夏季中午11点到1点之间光束才能投过峡谷的缝隙照射到谷底。
这是 上羚羊峡谷 独有的,而下羚羊峡谷则是颜色变化较多但看不到光束

峽谷基本介紹

羚羊峡谷 是世界上著名的狹縫型峽谷之一,位於美國亞利桑納州北方,最靠近的城市為Page (佩吉),属于納瓦荷族保護區。

納瓦荷族是美國西南部的一支原住民族, 擁有現今美國面積最大的印第安保留地,部族政府稱為Navajo Nation,橫跨亞利桑那,新墨西哥和猶他三州,面積7萬平方公里。部族政府有地方自治權,首府設在亞利桑那州溫多羅克(Window Rock)鎮。
所以羚羊峡谷属于私人领域, 是不能自己自由进出的,一定要参加当地人原住民所带领的参观团。

羚羊峡谷分為兩個獨立的部份,稱為 上羚羊峡谷 Upper Antelope Canyon 與 下羚羊峡谷Lower Antelope Canyon。兩個峽谷只距離4.3英里 (大概7公里)

1. 上羚羊峡谷 在纳瓦霍语中称为“Tse bighanilini”,意思是“有水通过的岩石”。由于谷地较广,且位于地面上,所以是游客最多的部分。要进入上羚羊峡谷,由于地形限制,自驾车辆必须停在停车场里,再搭乘保护区的四轮车进入, 大概坐10-15分钟,就能到达上羚羊峡谷 的入口。上羚羊峡谷的入口不是很明显,远远看去只有一条很细的裂缝。
相较下羚羊峡谷,这里比较热门,多数游客都只会来这(我也是其中一员)
第一、就在地面上,不需攀爬所以老少咸宜
第二、这里有名的就是它的Prime Time Hour (夏季限定4月-9月) 接近正午的时候可以看到一道梦境般的光柱洒下来,彷佛天使降临

下面这张是Tour Guide第一次向我们展示如何由無变出光束的神奇魔法,沙子一挥,光束就出来了,当时只能用哇来形容了。

2. 下羚羊峡谷在纳瓦荷语中称为“Hasdeztwazi”(意为“拱状的螺旋岩石”), 和上羚羊峡谷本质的区别就是它没有最著名的束光, 但是羊峡谷的谷地会因为光線而顔色变化较多。下羚羊峡谷位于地底下,需要爬金属楼梯深入地底,中途还可能需要靠一些绳索才能走完下羚羊峡谷,由于其进入的难度比较高,游客较少。

遗憾的是,这次时间不够,去不成下羚羊峡谷。如果大家时间充足的话,中午1点多走完上羚羊峡谷,下午就可以去下羚羊峡谷去参观了。

參觀團的選擇

1、参观上羚峡谷分为常规团和摄影团,基本上每家公司都是这样的设计。常规团的参观时间大约为一个半小时,摄影团则为两个半小时。

2、如果你对摄影有要求,参加摄影团是你唯一可以考虑的。毕竟参观上羚羊谷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在常规团里你根本没法拍出好的片子来。摄影团的Tour Guide会帮你清扫所有的障碍,让你没有顾忌的在每一个摄影点拍照两分钟。时间有限,所以相机参数要设置好。
参加上午10:30的团,光线最好,中午1点半左右回来。羚羊谷里面拍照不许用闪光灯,建议带拭鏡筆和吹塵球。

3、普通团每天每家公司在不同时间段内都会有团出发,摄影团每天基本上都只有1到2 个团。由于摄影团人数非常有限,在旺季(4月到9月)建议至少提前一个月甚至兩个月预订。因為這個時段陽光可以照射到穀底,景色相對漂亮. 在秋天以後進入羚羊穀,不應該再奢望陽光從頭頂直射進來,因為此時太陽已偏南了。

4. 10月初還是有比較微弱的光照進峽谷內,但是大家最好還是4月-9月去最好,導遊告訴我們9月底就開始很微弱了。

5. Tour Company整理及比較:在這裡給大家總結下上羚羊峡谷的參觀團信息。選好了公司,就可以email或者官網預定。每一年的價格都在調整,只增不減,所以要去就早點去吧。

1. Adventurous Antelope Canyon Tours(本人参加过还不错)    http://www.navajoantelopecanyon.com
2. Antelope Canyon Navajo Tours(较多人推荐)         http://navajotours.com/
3. Antelope Canyon Tours(较多人推荐)                    http://www.antelopecanyon.com/upper_antelope.html
4. Antelope Slot Canyon Tours           http://www.antelopeslotcanyon.com

給大家一個參考我是7月14日預定10月2日的攝影團,基本上比較出名的公司都已經滿額了。最後只剩下Adventurous Antelope Canyon Tours還有攝影團。

最終計劃

我们是从Moab (莫阿布)出发开了两个小时经过了Goosenecks State Park (鹅颈湾: 3个360转弯的河道+峡谷), 还有通向纪念谷的163号公路,再开两个多小时,于下午才到Page。下午5點去了马蹄湾 (Horseshoe Bend) 看日落, 詳細的遊記我會在另一篇寫下來。這一篇就詳細的介紹羚羊谷吧。

这次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只能stay在Page一晚,所以我們只參加了上羚羊峡谷的團,下午1一點半結束后,我們就開了4個小時的長途趕去Las Vegas (拉斯維加斯) 了。所以我們也沒有時間再去下羚羊谷了。

日期:2016.10.02,9:45 AM集合,10:15開始Tour (參觀羚羊谷一定要參加tour,不能自行進入),14:10結束

地點: Adventurous Antelope Canyon Tours (地址:5975 Hwy 98, Page, AZ 86040)。其實只要在Google Map或者Iphone地圖,直接輸入“Adventurous Antelope Canyon Tours“,就可以導航到正確的地點。路上會經過另一家公司,牌子上寫著Upper Antelope Canyon,不要以爲自己走錯路,導航是對的。

費用:攝影團 88刀/人; 常规团 58刀/人

峽谷內的注意事項

Don'ts
1. 進入羚羊峽谷不能攜帶任何背包,斜挎包等大型隨身物品;
2. 不能攜帶自拍桿;
3. 如果是攝影團的話,要求一定要有相機,三腳架 (不能是單腳架=Monopods),以下就是Monopods;

4. 如果是攝影團的話,請不要在峽谷内更換鏡頭,以免沙塵進入相機。
5. 集合時間:請不要遲到,請按照公司規定的時間內到達。
6. MST是MDT: 請確認時間是MST 還是 MDT
北美山區時區(Mountain Time Zone),標準時間(Mountain Standard Time,簡稱MST)為UTC-7,夏令時(Mountain Daylight Time,簡稱MDT)為UTC-6。

Dos:
1. 可以攜帶相機,手機等小物件的隨身用品;
2. 可以攜帶不超過一升的礦泉水
(個人覺得沒這個必要,沒有很熱,太陽也被峽谷擋住,所以不要給自己增加負擔,特別是攝影團的朋友,更沒必要帶了,沒有手可以拿)
3. 小費:給導遊的小費,根據個人的情況自己決定給多少。(原來大家在出發前已經給了小費,只有我傻傻的最後才給,不過我們導遊還是不錯的,行程中還是對我蠻好的)。

摄影设备和设定

如果想要拍出好的照片和没有人的照片,那么请一定要加入摄影团。摄影团的导游会把你带到能拍出最美照片的位置,还有帮你洒沙土来呈现出光束的样貌 。如果没有沙土的飞扬,是不能这么清晰的呈现出光束的,即使肉眼看也不是很明显。所有上羚羊谷走完下来,全身都是土。
设备:
1. 单反相机 / 微单 + 廣角鏡頭
相機:本人使用Nikon D750 全片福
鏡頭:Sigma 12-24mm 廣角鏡頭

2. 三脚架 (參加摄影团的请一定要携带) :本人使用 Manfrotto Befree

3. 拭鏡筆/ 吹塵球 (一定一定一定要带,重要的事情講三遍):
極其慘痛的經驗,之前準備準備旅行計劃的時候就已經看到很多遊記提到羚羊峽谷很多沙土,但是我卻沒有隨身攜帶吹塵球! 幸好同行的攝影師們有帶,主動借給我,太感動了

如果大家有帶相機去,想要拍美美的照片請一定一定一定要帶上。

4. 相機设定:
單反相機的白平衡設置請調整到陰天,ISO設定為400~800,選擇光圈優先或者快門優先(快門優先的時候可以用1/2秒到3秒分別試一下,這個只適用於岩洞深處,比較暗的地方,需要三腳架)。
下面会在每张照片下方给大家我们拍照参数,小小建议,大家可以探讨~~~~

照片與心得

到了參觀團指定集合的地點,停好車。
会根据上网预定的姓名信息进行报道,然后付款。
然后就会拿到张Receipt, 然后会根据Receipt右上角的号码叫号。因为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只有我参加了摄影团,所以同一个号码会叫两次。但管理人员会事先和你说明,第一次叫到这个号码的是常规团,然后第二次叫的就是摄影团了。

我们这一次的摄影团只有4个人。所以我们很大只的Tour Guide跟我们说应该会和别的公司的摄影团合并在一起。

等到了10:15, 開始叫號碼。分組上車開出发去上羚羊峽谷。因为进入峡谷的路是未经开发的非常颠簸,所以每個人都要扣上安全帶,真的非常颠簸,沒有安全帶我應該不知道甩到哪裡去了。
到了上羚羊峽谷的細小狹窄入口,進入入口后,整個空間就大了。感覺就是從山縫中進入了一個秘密的山洞,然後拍下了峽谷內的第一張照片。
第一張因為剛進峽谷,所以光線比較充足,所以我用的快門優先,ISO100, 快門2s:

同樣的設定,近一點再來一張:

入口上方峽谷,不知道走在峽谷上方是什麼感覺呢

離開入口處就會經過一個比較寬敞,感覺像石陣的路徑。可惜我這張有點過度曝光了。

納瓦荷族的導遊們,會認清自己所帶的攝影團的團友,所以當他們發現,不屬於他們帶的攝影團的人在旁邊拍照。他們會要求請他/她儘快向前走。
    你不能怪他們怎麽這麽無理或者沒禮貌,因爲每一個攝影點都是這些導遊們把前後的團都擋住了,留下2-3分鐘的無人群時間給我們攝影團的團友們拍照。你不能付的常規團的價格享受攝影團的服務吧。我覺得這麽做是合情合理的。

快門優先,ISO800, 快門1.3s

但是我只能說我這一路上就遇到了幾次本國的大媽大姐在旁邊堅持自己的位置拍拍拍。導遊一開始跟她們說Move on還有手勢,可能她們真的聼不懂吧,然後導遊大哥就來了句標準的中文:走快點,往前走

我當時心裏就想:是有多少中國人這麽做,所以才讓他們練出這幾句。還有爲什麽他們一看到亞洲人的面孔做這樣的事情的時候,首先想到這人是中國人。而不是韓國人日本人呢?
     說實話,這次行程裏在黃石公園,也屢屢發生等進停車場被插隊的事情,還有大媽腳踩進溫泉邊緣這種明文規定禁止的動作。

快門優先,ISO800, 快門0.8s

其实上羚羊谷真的真的真的好多人,所以我们摄影团的大哥大姐小弟小妹们都是背着摄影机抬着三脚架在人群中穿梭和跑步。还要担心镜头,相机或者三脚架不小心打到人,还怕东西撞到峡谷石壁上。但是在那一刻根本不觉得累,身体和精神在两个小时里都高度集中,只为了能拍到令自己满意的作品。

下面這張就是我們在等拍期間,前方路過的人:

等人散去的過程中,我就只能往天上拍。也是別有風格
此時,深入谷內,光線不夠。依然快門優先,ISO800,快門0.8s

好了重點來了,第一次拍光束,有點小緊張,因為不知道是什麼方式呈現在我們面前。而且因為已經開始夏末秋初,所以光束不是90度直角照射進峽谷,而是傾斜45度照射入谷內。

快門優先,ISO640, 快門0.4s
這樣能拍到光束里飛舞的沙粒,如果大家不想拍到沙粒,就請設定快門為1s左右。

之後的行程就是各種的沙土大戰相機 XD,你們看了照片就會明白我為什麼這麼說了。

快門優先,ISO640,快門0.4s

快門優先,ISO800,快門0.8s
這裡可以隱約看出透光的地方形成一個心形的圖案

心形的正面照

这张是小伙伴经过的我的时候拍的 (最右边那个是我),终于在羚羊峡谷里留下了一张照片,还是没有脸的
然后我能告诉大家,我基本上全程都是蹲着拍的。因为摄影团人数也不少,所以就会分成前排和后排,前排的当然不能档到后排,所以就要蹲下。再加上亚洲女生在外国人眼里就是小个子。。。所以我当然是蹲着啦。好处就是蹲着就意味着是第一排,无遮无挡。坏处就是,晚上大腿小腿那个酸的啊。

結束

結束了上羚羊峽谷的行程,我們一行人6個人即將分道揚鑣,分開不同的行程。
一行人出發去大峽谷體驗直升機觀看大峽谷南緣的全貌;
一行人則提早一天去拉斯維加斯,第二天去火焰谷州立公園;
而我就是去看火焰谷的一員,所以我的下一篇就會重點介紹火焰谷咯~~~希望大家覺得我的攻略為你們制定行程有幫助哦

最后一张看到靓影了 👏🏻

2016-11-07 23:10

引用 Belinda 发表于 2016-11-07 23:10:57 的回复:

回复Belinda:只有剪影耶XD

2016-11-07 23:16

引用 TTIeong 的图片:

哇 竟然是动图!!

2016-11-08 17:41

引用 TTIeong 的文字:

期待!!

2016-11-08 17:42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1-08 17:41:07 的回复:

哇 竟然是动图!!

回复耳背de阿怂:終於有人發現了

2016-11-08 17:50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1-08 17:42:05 的回复:

期待!!

回复耳背de阿怂:努力中💪

2016-11-08 17:51

引用 TTIeong 发表于 2016-11-08 17:50:57 的回复:

終於有人發現了

回复TTIeong:哈哈哈~~

2016-11-08 17:53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11-08 18:26

引用 ideaboy 发表于 2016-11-08 18:26:30 的回复:

回复ideaboy:真的很美那裡~~但是同時遊客也很多,所以有時間的話真的要去下羚羊谷,比較沒那麼多人 XD。

2016-11-08 19:15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11-14 01:00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