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清山、衡山——一个人的暴走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0-05

前言

距离写上一篇游记有近10个月的时间了,2016,事情很多,想的很多,有的做了,有的未做,一直未能出去走走,只在6月份的时候去了趟西塘乌镇,趁着手头的事告一段落,国庆再次出发,本来准备远行去西北,种种原因又未能成行,幸得一直是自己一个人,可以自由选择路线,最后决定在黄金周的尾巴来一次短途行,于是有了下面的三清山长沙衡山行。

第一天:三清山(上)

10月5号,简单的背包,一个人,我再次出发了,不得不说中国的高铁现在确实四通八达,本次旅行全程高铁,高速、方便。
早,南京南站到玉山站,3个多小时,到玉山11:30,听说平时有班车直接到三清山景区,据服务中心的人说是因为国庆太忙取消了,出站很多小车,拼车30一人直达景区,也可以做公交到汽车站坐汽车,票价17元左右,还是建议直接坐小车,车程大概要1个半小时,小车舒服、快、还有空调,价钱也没差多少,三清山门票150,索道上行70,下行55,总价275元,我是从南部索道上的山,计划一下午把南清园部分走完,万寿园因为是人造景区就不去了,路线是日上山庄→一线天→玉清台→东方女神→巨蟒出山→玉皇顶→浏霞台→再次返回一线天住宿,这条线路比较累,向上爬的比较多,体力稍差的可以反过来走,会轻松很多。

这就是东方女神

巨蟒出山。。。

我选择住宿的地方是一线天客栈,三清山山上能住宿的地方很少,除了那几家大点的酒店就剩这个了,150元1个床位,比较便宜,日上山庄的双人间要700多,既然便宜那条件可想而知,比较潮,有点味,客栈在一线天上去的平台上,看日出的话去玉台还得走不短的一段,不看日出的话也没必要住山上,住在南部或东部索道那都行,南清园是1点多开始走的,到客栈已经快5点了,走了3个多小时,晚餐泡面解决

第二天:三清山(下)

第二天起来,雾非常大,没看成日出,路线:一线天→日上山庄→西海岸→三清宫→阳光海岸→日上山庄→ 索道下山

可以看到今天早上的雾真是超大,在西海岸往上爬的时候还好,在高空栈道走的时候基本已经看不到栈道外面的东西了,全是白茫茫一片,风一吹树上不停滴水,基本跟小雨差不多了

三清宫看起来比较破败

龙虎殿,感觉一点都看不出来

整个天地都是白茫茫一片,基本就我一个人,短袖、短裤、背包,在雾水中前行,真的感觉心好静,好净
尤其是站在乾坤台上,犹如站在云雾中,整个人置身于一个白色空间中,感觉整个人都化了,内心已经被白色填满,只想到陈子昂的一首诗: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早上6:50从一线天出发的,绕一圈回到南部索道处大概10:30,用时3个多小时,因为雾实在太大了,中间玉京峰就没爬了,下山就有去玉山汽车站的班车,到玉山汽车站坐公交到高铁站,高铁去长沙

第三天:长沙

其实去长沙主要目的还是中转和休息,爬两天山实在太累了,感觉长沙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地铁要排好长队,不知道是因为国庆还是平时就这样,尤其是坐高铁离开时,看到那进地铁站的队伍都排到广场外面去了,头一次见进地铁口要排这么长队的,订的酒店是在汽车西站那的都市118连锁酒店,酒店一般,第二天醒来已经10点多了,洗个澡,收拾一下,满血复活,继续出发,下一站橘子洲

子洲就是个供市民休闲的公园,在江心上,门票是免费的,里面好像有个沙滩公园收费,也没去,在里面溜达了1个多小时,当平时休闲的地方挺不错的,就是人也不少。
作为吃货一枚,来长沙肯定要吃小吃的,直奔跛子街,火宫殿,小吃种类很多,全是摆在台上自选的,一个人旅行就这点不好,没法尝试更多的小吃,一个人一顿胡吃海塞,吃了70多,撑得要死要活的,因为不爱吃臭豆腐,所以长沙最有名的长沙臭豆腐就没体验了,吃完奔赴高铁站,衡山,我来了!

长沙衡山只要半个小时,5点之后已经没有从高铁站到景区的公交车了,只能打车,30元直接送到客栈门口,订的是在万寿广场的游多多客栈,风格还行是个主题客栈,位置离景区也很近,唯一的不好就是我那房间临街比较吵,衡山不禁摩,大道上摩托车的声音此起彼伏,辛亏11点以后好多了,要不我晚上也甭睡了

第四天:衡山

衡山应该是三山五岳中我感觉最普通的了,衡山主景区门票100,另外还有南岳大庙和万寿大鼎要另外收费,因为本人对寺庙兴趣不大,都没去,来这的多为烧香拜佛祈福的,山上庙宇众多,山顶最高处为祝融殿,有直接修到山顶的柏油马路,游览车可直接到南天门,南天门距离祝融峰大概半个小时的路程,建议坐游览车上下山,全程70元,到各个景点都可以停的,可随时上下车,除非对登山有狂热爱好,一般不建议徒步登山,耗时很长,关键是中间大段大段都要走柏油马路,路上车辆飞驰,你在旁边干吃灰,山间的登山路都比较短,中间都要走马路的,马路上基本没什么风景,在下山的时候,我是从半山亭下车开始徒步下山的,我这种算是很喜欢登山的都实在受不了,完全没有拿相机的冲动,登这么多山也是头一次见这种情况,建议坐车把几个主要景点逛下就行了。

这次早上去衡山也是雾比较大,这次旅行真是跟雾干上了,一路雨雾随行,我是坐车直接上南天门的,中途的景点都是下山时逛的,在祝融殿看其他人都有香,我也临时抱佛脚买了两柱
在祝融峰我还到处找了半天海拔碑,结果衡山连刻着海拔的海拔碑都没有,其他四岳都有的

下山我是从半山亭开始徒步走的,过程极其单调、无聊,大段的马路,沿途景点感觉也一般,特色不足,路过忠烈祠的时候,给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国军将士鞠了一躬,下山的时候大概1点钟,坐公交到南岳牌坊,那附近就是汽车站可以坐车到高铁站,衡山高铁回长沙,之后高铁回南京,至此此次短途行也结束了。

此次行程高铁票大概1000元,门票索道游览车大概450元,3天的住宿大概400元,吃大概300元,其他杂七杂八的大概150元,总计约2300元,照片没照多少,主要介绍一下行程,希望对后面要去的朋友有点帮助

最后说点

此次衡山行之后,本人历时两年多的三山五岳之旅(黄山庐山雁荡山泰山华山嵩山恒山衡山)也算划上句号了,当然中间还去了不少其他的地方,我这人比较随性,可能某天想去哪了,就出发了,看来单身的好处还不少的哈哈,后面可能准备去四道四佛,清幽青城、绝秀峨眉、仙风武当、海天普陀、紫府五台,都是后面比较想去的,希望下篇游记还能再见哈哈

赞一个

2016-11-07 23:18

欣赏了点赞

2016-11-08 00:34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1-08 17:27

引用 zhchshy 发表于 2016-11-08 17:27:30 的回复:

回复zhchshy:你应该比我写的好

2016-11-09 12:19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1-14 18:51

嗯,三清山还是值得一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