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自由行

留样观察 (北京) LV.9
2016-11-07 22:22 139/5

10月13日到达安阳,朋友己经在火车站附近订了旅馆。放下行李,旅行开始。
下午坐26路公交车到天宁寺文峰塔。
(其实从我们住地也可走过去)

文峰塔己有一千多年历史,塔身五层,八面为砖雕佛传故事,塔的最大特征为上大底小,在我国首屈一指。

14日游殷墟,坐1路公交车
这是中国商朝中晚期的都城遗址,因出土了甲骨文和青铜器而闻名于世。是世界文化遗产。
中国最早的皇家王陵

1936年发掘的甲骨窖穴,发现万余片甲骨,被人们称为中国最早的甲骨文档案库和中国最早的图书馆。

中国最大的青铜器。
1939年在殷墟王陵遗址出土的大鼎,重达875公斤,是目前世界上发现出土最大的青铜鼎。

殷墟车马坑是中国古代最早的车马实物。

中国最早的文字一一甲骨文
甲骨文的发现很有趣
清朝时期的王懿荣在自己的中药中发现叫龙骨的中药材上面刻划着一些符号。出于好奇,他收集了千余片龙骨研究,从此甲骨文字被现代人发现。

甲骨文是殷王朝占卜的记录文字,甲骨上记载的内容很广,包括政治、军事、文化、社会习俗等内容,还有天文、历法、医药等科学技术。
有点象现代人说的大仙算命。

下午去袁林。从我们住地走一站到文化宫坐23路公交到达
是中华民国第一任总统袁世凯墓,此墓中西合壁风格,保存完好。
毛主席曾来过此地,指示要作为反面教材留给后人参观。
长长的神道很有皇家墓园的气势。

又去革命烈士陵园参观。但因没有预约,毫无情面把我们拒之门外。

15日下雨,包车去岳飞庙和羑里城参观。岳飞故里在河南汤阴,当地人为了纪念这位南宋抗金名将而建。这里详细介绍了岳飞的传奇人生。

羑里城是世界遗存最早的国家监狱。进去以后我还找监狱的房子,实际就是划地为牢的一块遗址,建筑全是新的。对周易经没有一点研究的我们匆匆走马观花。

15日下午从安阳包车去红旗渠。在景点没有找到旅馆,只好住红旗渠景区附近。
16日早老板把我们送到景区。

红旗渠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林州人民为彻底改变严重缺水的恶劣生存条件,凭着一锤一钎一双手,用十年时间在太行山的悬崖峭壁上修成的长达1500公里的大型水利灌溉工程。

红旗渠的建成,不仅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又体现了当时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一种精神。

苦战十年间,削平1250座山头,凿通211个隧洞,架设152座渡槽,才修成了红旗渠。

青年洞修筑于峭壁之上,是红旗渠最为艰巨的地段

17日包车从红旗渠去石板岩,游太行大峡古。门票半价110元。
门票可以三天有效,包括景点王相岩、桃花谷和太行天路三个景点(天路景区在桃花谷里边)。

这是王相岩景区的一首诗,我们横竖都读不顺,当地人给我们解释才明白。

此诗是从中间开始顺时针方向读,第二句第一个字是上句最后一个字的部分读音。如第一句:太行精萃王相岩,第二句第一个字是岩字的山字头:山静水悠隐前贤,……

太行山腰是这样的铁梯栈道慢慢往上爬。

往上转着上山的塔式铁梯,爬的我们有点晕头。

一天的游览就是爬山,真是一个累。想不明白历代名人雅士来这里就能修身养性?

想想还真是打游击的好地方。

18日拿昨天票游桃花谷。

这个季节,桃花谷没有桃花,但一路有水的陪伴,大家都很有兴致。

桃花谷是一条谷中之谷,一条蜿蜒曲折的桃花溪水贯穿峡古。

沿谷流下的溪水跌落成瀑,瀑落成潭,潭瀑相连,构成了山灵水秀的峡谷水韵。

这是景区中有一个太行天路,全长30公里,坐在车上兜风看着太行之巅的风景,感觉真是高路入云端呀!

车开到山上,逐渐红叶多了起来,跳跃的红色让我们留恋忘返。但是每个观景台停留时间是有限制的。

19日租车去穽底村,目的是看穽底村挂壁公路。穽底村是在山西境内。

长长的桥对面山崖上有旅馆,住宿要四佰多元一天,有客厅和厨房。我们在村子里遇到一位女士,出来采购,我们同她聊了起来。

村子里没有什么游客,大多数是到这里写生的学生。

顺路去了天瀑峡景区,主要还是看太行山脉。景区正在改造修路,就是这样我们还是走到了头。

20日去看穽底村挂壁公路。

我们住的地方离挂壁公路还很远,司机给我们送到了天路的东口。我们独自走到天路西口。

天路长1500多米,用了十五年时间修成的。

山西象这样的公路有7条,原来只知道河南郭亮村的。

整个公路穿越就有我们几个人,车辆也不多,不象我们在郭亮村游时人山人海。而且穽底挂壁公路不要门票。

这就是天路出口,

20日下午听说第二天早去林州的车不确定是否有,当地人说,司机如果遇到有写生的学生包车,当天就没班车。我们实在不想在穽底村呆了,小小村子吃住都贵,条件还差,我们住的旅馆第二天没热水。
正好村里有去平顺县的车拉面条,我们下午搭车去平顺。当晚在平顺吃住。
平顺小城特别干净,住宿和吃饭便宜,关键是好吃,我们大吃了一顿。

21日早坐班车从平顺林州北站下,坐一站公交到林州南站才有去万仙山的车。雨开始大起来,没办法,只好包车到万仙山景区门口(万仙山景区包括郭亮景点和南坪景点)。

买票后,坐园区车先到郭亮景点。我们就住在郭亮村老书记申明信孙子家。

郭亮村还有部分老房子

一路走来,红旗渠、穽底挂壁公路,到今天看到的郭亮村挂壁公路都是那个年代自力更生精神的产物。不但造福于那个年代,现在仍作为旅游景点造福于当地。

这里的挂壁公路人山人海,好一个热闹。

乱云飞渡仍从容!

22日早上再次去了崖上人家观景台,看到了对面的挂壁公路。昨天大雾什么也看不到。

秋风惨淡秋叶黄!

天梯就是村子1977年前通向外界唯一的小路。

那天下雨,天梯很滑,我是不赶往下走的。以前走这条路时常有人丧命的。

中午我们收拾行李坐景区车从郭亮景区去兰坪景区,因万仙山景区车只能坐三次,正好赶上周未,坐车的人那一个人山人海。下车后住停车场附近。
去南坪丹分沟。

我们爬到丹凤沟的最上边,看到有宣传黄龙洞片子,很好看,就买了30元票免费坐车去了山西界的黄龙洞。

所有去的人都大呼上当。下车要爬很远的路才到洞口,洞里五分钟就能走到头。
但这种地质特征还是第一次见。
老教授告诉我们这叫石缸,是水流冲刷石子长年旋转而形成的缸状大坑。

23日早九点从南坪坐车去辉县,车第一站就在我们旅馆前边,也就是南坪停车场。车票20元。(如果坐景区车下山到景区门口坐车就15元。但有可能没坐)。
到了辉县客运车站又坐去云台山的车,此车是过路车,不到景点门口,车上检票人给我们叫了一个免费车送我们到云台山景点,条件就是住在他推荐的旅馆。
我们住了一天,第二天就换了干净还便宜的旅馆。
上次从新乡坐车到云台山,就是到景点门口,这次不知为什么不到景点门口?
放下行李,买票游云台山的万善寺。

24日早游云台山红石峡、泉瀑峡、潭瀑峡。

这个景点我己是第三次来了,但还是兴致盎然。云台山也是我国第一批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认证的世界地质公园。

前边看的太行峡古和万仙山同云台山比,真是神马呀?

云台山不但景好,管理也好。我们住在岸上服务区附近,(这里是云台山的老山门),岸上服务区坐园内摆渡车特别方便。云台山景点坐车次数不受限制,但每个景区只能进一次。每个景区都要验证指纹后,才能进去。第三天同伴去茱萸峰,我不想爬了,想再去红石峡告之不行,查看导游图,所有景点我们都去了,最后去了坑人的玻璃栈道。
万仙山是坐车只能三次,上车看票,景点你随便看多少次都行,景区间没查票的。我们头天在崖上人家没有看到对面郭亮公路全景,因为雾太大。第二天早上又去了,看到了。

潭瀑峡和泉瀑峡相对红石峡就逊色多了。但我们还是走完了全程。

前二次来都没有看到这个瀑布,今年可能是雨大。

25日游云台山的茱萸峰,因为我以前爬过,单独去了玻璃栈道。感觉太没意思,还收了五元钱脚套费。

去玻璃栈道的沿途红叶很漂亮。

赏一季秋景,看一人心事。合伙己出来四年了,今年大家都有些伤感,越玩人越少,不知明年知与谁行?

26日早从岸上服务区坐免费车去百家岩服务区。百家岩服务区是云台山景区新修的大门(岸上服务区是老门)。从百家岩大门出去坐9点的公交3路车去焦作,票价4元。然后从焦作坐火车去晋城,票价5元。
昨天我把百家岩当成景点过来玩,告之百家岩景点没开放,害的我又坐车回去,想去早上九点发车,车票另付30元的清凉谷,车子也刚走五分钟,这一个悲!

怎么会有这么便宜的火车呀?整个上午都在坐车,车票才9元。五元车票为证。

晋城下车,我们是想去道宝河古村子。但问了车站的所有出租车司机,没一个人去过。推荐我们去皇城相府。这是没在计划,也没听说过的景点,但是去了以后还真不后悔的景点。

皇城相府在郭峪村对面,司机给我们拉到村里,住在他推荐的旅馆,不但不如旁边的旅馆干净,而且还贵。一帮死要面子的家伙,不甘心的住下了。

想在村里走走,还要买票。不买票,很多院子是进不去的。

康熙王朝等多部电影都在此地取景。

官有多大,门有多高。此门出了好几个秀才。7个?记不大清了。
郭峪村清明二代出了18位举人和15位进士。

下着小雨游走在古城的小巷里看古屋,古屋上的雕梁画栋,门前的门当户对,别有情趣。

郭峪古城被称为“中华民居的瑰宝”。

豫楼当时主要用于防御用,那天我们进去,虽然爬上去了,但没灯,走马观花。

27日参观黄城相府,其实就在郭峪村隔条路。

相府是朝庭官员陈廷敬的老宅。陈廷敬是康熙皇帝的老师,为官53年,升迁28次。是康熙字典的总阅官。

康熙皇帝曾在相府住过。

老宅中的一个个院子,好大,数不清。如同我在山西王家大院。但这个老宅功能更多,有高高的城墙和土楼可作为防御,还有地道。由于没请导游,走着走着就晕了。

28日早包车本来是去坐火车到洛阳,司机告之没有火车,只好去汽车站,坐长途车到洛阳。其实郭峪村就有直接到汽车站的车,票价才15元。
洛阳住汽车站对面,坐公车56路去白马寺。

白马寺为中国第一古刹,乃佛教传入中国后官办的第一座寺院。白马寺是一处保存完好古色古香的古建筑群,为铭记白马驮经之功,该僧院为白马寺。

现在的白马寺后边有印度泰国缅甸国家的寺庙。整整一个大院子。

文化不同,建筑风格截然不同,寺庙看着象宫殿。另类的冈景,好似身在国外!

29日游龙门石窟。又是世界文化遗产
81路公交车直接到龙门石窟,下车坐免费摆渡车到门口售票处。买票后,又要坐10元车到石窟。
现在只要特热门的景点都把售票处设的离景点远远的,再收费让你乘车,变相抬高票价,还不用听证。

卢舍那大佛,最美的也是保存最好的佛像,面相饱满,眉如新月,双目俯视,慈祥而端庄,无论你走到他的哪边,他的眼神都看着你。
有人说是按武则天的形家雕琢。因为此佛像是唐高宗及武则天亲自参与主持的皇家造像工程,武则天捐了二万贯脂粉钱。

同行的教授说,龙门石窟山西云冈石窟的延续,雕像更加精美。

这里保存完美的雕像不多,大多头都不见了。宾阳三洞这尊还完美。

30日游少林寺
背着行李坐长途车到少林寺,下车就是少林寺景区,我们到售票处首先把行李存上,是免费服务的。因为今天晚上我们要去登封住。
轻装游少林寺

因为今天我们存了行李,五点前必须取,所以初始庵爬到一半就下来了。

五点到门口,大厅都没电了,取了行李到门口坐公交3路到登封长途汽车站,说是公交,但不是按点发,票价15元。
住在汽车站旁边胡同里尹高宾馆。标间50元,男同志2人住三人标间,也按每晚50元收费,房间大,干净。下车被人拉走看每晚120元标间都没这里干净。

31日游嵩山
从旅馆出来大约走一站地,坐2路公交到嵩林书院下车,下车就被出租车司机忽悠了。告诉我们每人给他十元钱,可不买门票送我们进去。坐在车上看到一个塔,我们要下车看看,司机不大愿意,在我们的坚持下,停车我们上去,门口根本不买他的帐,非让我们每人给5元钱。我们知道又上当了,让他给我们拉下去到门口我们买票,他说旁边嵩山口也可买票,我们这时坚持让他送我们下山到售票处买。他无可奈何,又把我们送下山,我们买完票,又给我们送上山参观完嵩岳寺塔,给我们送到法王寺,给他车钱。最后他给我们评价是“岁数大的人真麻烦”。
最后证明我们的坚持是正确的。爬嵩山主峰,路口就设一个收票口。
所以出门千万不要有占小便宜心里。外地人怎么搞的了当地人!

法王寺,是汉明帝时期所建,说是为印度迎来的二位高僧译经书而建。可我在白马寺看到说是在白马寺译出的!
河南真是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搞明白这段历史不容易。

嵩山的最高顶峰,爬了3880台阶,上边什么也没有,沿路的庙都在废弃,没有修缮。

武则天当年是怎么爬上来为自己树碑立传的?

原有一个登封坛。

11月1日游嵩山书院,还是2路公交车,每人1元。2路公交车两头都是景点。

古代的高等学府。建于北魏年间。
我国古代的四大书院,河南就有两个。另一个在商丘应天书院。

千年将军柏二棵,是由西汉元年汉武帝刘彻封赏。经考证,此树还是原始树。

大唐碑,是我国发现的最大唐碑。碑上有炼仙丹的方法。我是看不懂。

武则天的金简,中间有好多自创字。这个金块是一个农民在嵩山顶捡到交给国家的。原物现不在这里保存。

朋友们下一站是开封,我今年五月刚去完,下午就坐高铁回北京了。
高铁真是方便,到车站买票,就是贵了点。

引用 留样观察 的图片:

好拍

2016-11-10 12:06

2016-11-10 12:07

引用 留样观察 的图片:

首顶

2016-11-10 12:08

有美图!求美文!

2016-11-10 12:12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