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行

• 出发时间/2016-10-02

出发

哒啦哒啦~~
为了给伟大的祖国母亲庆生,小Y早已无心学习。
放假的钟声一敲响,开往武汉的高铁扑腾扑腾地离开了长沙,前往江城武汉
长沙武汉高铁的一个半小时里,我开始了对这次旅程的美好想象,
武汉究竟是一座怎么样的城市?武汉的黄鹤楼,武大的樱花园,还有星罗棋布的大大小小湖泊……
武汉是一个写满历史的城市,最早认识武汉是在毛泽东的一句“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哎~我早上刚刚喝了长沙的水,看来晚上得尝尝武昌鱼了,重走一下老毛的行程~
其实,关于武汉的诗句有很多,众人皆知的当属唐代诗人崔颢的那句“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而在高中时代,李白的《与史郎中钦听黄鹤楼上吹笛》
一为迁客去长沙,西望长安不见家。
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
就经常成为古诗词鉴赏里的常客T T

楚河汉街

12:11准时到了武汉北,武汉北的高铁站貌似比长沙更大些,但也相对旧了点,我去过许多地方的高铁站,总认为高铁乘坐点都是在售票大厅的楼下的,但武汉却让我有点意外,我下车后还得下楼到出口去。
到了高铁站大厅,这里的商业活动十分热闹,这一点又与把高铁站建在郊外的其他城市有所不同了,最抢眼的当属黄字招牌的周黑鸭。我们没有停下,继续坐地铁4号线到楚河汉街,那里早已有一位等待多时的老朋友。

楚河汉街,是世界最长的商业步行街。汉街以民国风格建筑为主体,融入了欧美建筑元素,乍一看,还以为又来到了上海的外滩。不错,楚河汉街就有“小外滩”的雅称。里面有杜莎夫人蜡像馆,汉街的杜莎夫人蜡像馆还是中国内地第2个杜莎夫人蜡像馆呢!不过,旅途匆忙就错过这次机会。

都说民以食为天,走累了就只想着好好坐下来大吃一顿。没有专门去吃武汉的特色食品,就在附近的万达商业城吃起了川菜馆。直到试过这家店的微麻牛蛙,那时的我总算彻彻底底地明白了川菜里的麻究竟是怎么回事。只需尝试一口,满桌菜也就变成了那个味道。

黄鹤楼

吃完午餐,已是下午2点,出发!此刻的目的地是黄鹤楼!
黄鹤楼现在已经开发成一个大规模的景区,目前的黄鹤楼是1985年重建的,选址在距旧址约1000米的蛇山峰岭上。倘若是因为黄鹤楼的名气之大,你才来观此楼,我觉得观不观看似乎没那么重要了,就像湖南岳阳楼,南昌的滕王阁,古迹已荡然无存,留下的都是现代化的产品。一方面,我觉得很可惜,也很可笑,中国古建筑享誉全球,但真正留给后世的已经不多,后世只能通过重修来怀念过去的遗址;但另一方面,我觉得比较幸运的是,古迹虽然没有了,但文化却还留下来,通过重修,或许多少能勾起现代人对过去的生活无限的遐想,拾起中华文化里的精华,凭栏吊唁,相比其他消失的古文明,中国文明走得太坚强却又太艰辛了!

长江大桥

离开黄鹤楼,我们沿途一路走去武汉长江大桥。
作为一个不会欣赏桥梁的门外汉,我还是被这座桥给震惊了!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这座万里长江第一桥上可行汽车,中能通火车,下过游船。
长长的铁架桥,让我又想起了‘’情深深雨蒙蒙‘’里的上海外白渡百年老铁桥,过去,我们都称火柴为洋火,汽油之类为洋油,铁钉也被叫成了洋钉,这座桥也是通过苏联人帮助建造起来的,国力不强盛,处处受人欺。但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我们竟然能建起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中国的发展确实是令世界瞩目,但我想说的并不仅仅只是为走向伟大复兴之路的自豪那么简单,事实上,中国的发展确实属于快速发展中的畸形发展,许多软实力还达不到经济发展的速度,甚至滞后。许多如今看不到的古遗迹都是在卷陷在了优先经济的发展怪圈中,城市发展的规划的粗糙型,让有的东西毁了就是毁了。。。

汉口江滩

走过了长长的武汉长江大桥(中途居然有电梯可以直达桥下,不过电梯收费我还是第一次看见),傍晚,坐船到江汉区,想去看看汉口江滩的夜景。
汉口江滩是一个公园,给人的感觉就像是南昌的秋水广场的沙滩。

离开汉口江滩,出了大门就是江汉路步行街。江汉路是全国最长的步行街,有“天下第一步行街”的美誉,同为民国欧式建筑,论大气,比不上厦门的中华一条街,论格调,比不上上海外滩各式金碧辉煌的欧式建筑群。但这却往往能给人一种穿越的感觉,仿佛时间倒退了一百年。。。

夜深,才来到旅舍,累得趴在床上,没有什么比这更舒服的了!

武汉大学

第二天早上,吃过蔡林记的热干面(虽说为天下闻名的特色碱面,但作为外地游客,仍然还是有些不习惯)匆匆来到武汉大学。据说,武汉大学的景色是全国数一数二的,尤其是清明前的樱花园,每年吸引了一大批不远而来的游客。但这次我们没能看到樱花,只看到了光秃秃的枝干,有些遗憾。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
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 人比花,美好的时光总是不多,就如樱花雨般,轻轻而落,让人感觉不到她已在凋残,时间渐渐而逝,等到花落人散,徒留哀婉悲叹。

湖北省博物馆

中午时分,送走要前去庐山的两个同学,撇我一人留在武汉#@%
匆匆吃过午饭,就动身到附近的湖南省博物馆,见到了两件镇馆之宝,曾侯乙编钟和越王勾践剑。一个大得出奇,一个小得精湛。曾侯乙编钟是由六十五件青铜编钟组成的庞大乐器,几乎占据了整个展览厅。不懂乐理的我只能说说本人到此一游~~而越王勾践剑虽然不长,但异常锋利,从侧面看,似乎比一张纸还薄。想当年,三千越甲可吞吴,进军中原,称霸一时,凭借的莫不是这精湛的制剑工艺,而越国剑客也从此名扬天下。

东湖风景区

东湖风景区也在省博物馆附近,走不久就到了,作为一个5A级国家旅游区,给我最大的印象是东湖特别大,水浪相当急,若非深处内地,错把东湖当成东海

离别

走出东湖风景区的大门,武汉之旅也就意味着结束。
在搭乘去西安的火车上,细细回味武汉这座城市。
首先是武汉的人,无论在大道上还是地铁里,看到更多的都是年轻人,这和许多正在逐渐走向老龄化的城市有很大的不同,说明武汉是一个更富青春活力的城市。(武汉拥有高等院校82所,高校数量中国第二)
武汉的经济实力一直在全国前十,但我的感觉是,武汉的发展已到了饱和,许多方面受各种限制,很难有突破,相比于长沙长沙的发展潜力应该是比要武汉强的,首先是在城市规划上,长沙作为一个新型发展的城市,尤其是长沙湘江新区,是继浦东新区以后的第十一个国家级开发区。
两座城市都处于中部崛起计划的首要位置,但是武汉已经几十年如一日的崛起中,可你转头看看长沙,发展的比武汉快太多了。(虽然长沙现在仍和武汉有差距,但发展势头不容小嘘)

再见!武汉!
你好!西安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11-08 17:27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