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泰:我们都好,才是晴天

SuperWu (宁波) LV.5
2016-11-07 22:32 369/10
  • 出发时间/2016-09-10

前言

仔细一算,自己出门旅行的时间竟然有8年了,期间有两人行,多人行,但更多的是一人行,一路从少女走向熟女。喜欢旅行源于爱自由爱美景的天性,路上发生的一切让我感到新鲜,得到感悟,获得成长。由此我保持了一直在路上的“良性循环”。(写到这里脑补了下我妈翻过来的白眼,哈哈哈。)
       然而,相对地,这也竟然是我第一次正儿八经地写游记,最大的原因当然归结为一个字——懒,毕竟我是个连攻略都很少做的人。随着年事渐高,记忆减弱,慢慢觉得认真地记录每一次好的旅行,既是对这个过程的纪念,便于日后回忆,也能为有需要的人提供一些参考,甚好啊甚好。
       因为不喜欢东南亚潮湿闷热的天气,所以今年我才因缘际会第一次去泰国。写这篇游记时我已经从泰国回来快两个月了,最近恰逢他们的国王去世,还蛮感慨的。曼谷到处都有国王在不同时期的人身像,可见当地人对国王的爱戴,也有说最近去泰国没有前阵子那么方便了,庆幸自己去的正是时候。

准备

1、机票。提早三个多月在去哪儿网上订的,为了避免夜间飞行以及隔夜转乘而反复斟酌了时间段与价钱,自以为选了个性价比较高的,结果订完机票之后才发现东航有直飞航班,不仅飞行时间大大缩短,而且价钱跟我订的廉价机票一模一样,当时心里那个悔啊,毕竟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生命啊。于是赶紧联系去哪儿客服,询问后得知廉价机票不能退票,要退的话也只能退一两百块税费之类的,无奈之下只能接受现实,好在到香港换乘,也能逛逛免税店之类的,不算太糟糕。
       TIPS:订机票之前要多方比较各大航空公司的价钱,东南亚的线路一般都会有东航直飞,淡季的价钱挺便宜,而且东航等公司取消了跟去哪儿、携程的合作,所以订票最好到指定航空公司的官方网站或者微信公众号上去看。另外,东南亚的主要航空公司还有亚航,价格也挺实惠。
        2、住宿。订完机票后就马上准备住宿了,顺便把行程大概定了下。因为这次是跟朋友一起去,所以打算准备得充分点,感觉出国出境的话Agoda和Airbnb比较适用,这次我也是从这两个地方订的。最近我听一位民宿经营者说,她报给每个预定平台的价钱都是一样的,但是每个平台收取的手续费不一样,导致了同一个房间在不同平台的最终价格会不一样,但是总的来说,相差得不多。此次在泰国住宿的每一个酒店,我们都很满意,完全符合我对住宿安静且干净还价廉的要求。
        TIPS:国内的住宿一般从去哪儿、携程、艺龙、途牛这几个选择,境外的一般为Airbnb、Agoda、Booking,比较下来Airbnb的相对便宜,而且民宿味更浓,而后两者基本都是酒店式。
        3、签证。看其他攻略上说,虽然泰国是落地签,但是旺季时落地签人很多,为了省时省力建议在国内办好。我跟朋友在泰国机场汇合,我到的时候出境大厅几乎没人,分分钟就过关了,我朋友稍晚出境时刚好是过关高峰,排了半个多小时。9月底以后,泰国中国的落地签涨价了,所以落地签更加不划算。
        TIPS:某宝办的,护照原件加照片寄过去就行,五天出签,价钱RMB248。
        4、货币。泰国可用银联卡刷卡或取现,很多地方支付宝也可以用了,而且用支付宝汇率最高。现金在国内兑换泰铢比在境外取款更划算,但是差不了多少。网上还说有带固定金额入境泰国的说法,不知道可不可信,我们是没有遇到。出国前,我跑了三家银行才取到了2000泰铢,因为如果没预约的话不能保证银行有没有现成的泰铢可取。总的来说,我是2000泰铢+华夏储蓄卡+银联卡+支付宝。
        TIPS:曼谷大街上的ATM取款机很多,取钱挺方便的。之前其他攻略说在泰国当地紫色取款机的汇率最高,我们尝试了相邻的几个不同颜色的ATM,发现汇率是一样的,5多一点点这样。汇率其实每天都会变,而且每取一笔都会有手续费,所以尽量一次多取点。
        国内的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都有兑换,最好提前预约金额。
        可办张华夏银行储蓄卡,存点人民币,在泰国当地取。
        5、保险。出国出境建议买份保险买个安心。我在某宝上买的,平安保险,选择项目不同保险金额也不同,我买的是85块,适中款。
        6、手机卡。泰国机场就有办理7天上网+电话的卡,有好几种类型,某宝也有卖。我是某宝买的,附有使用说明,毕竟准备充分安心点,而且比机场便宜。值得一提的是,某宝还贴心地附了出入境卡的填写说明,不得不说,这个小举动为我带来了大方便,挺感谢的,后面我会仔细说这个事情。
        TIPS:机场,711,某宝,都可以办理。

行前

1、证件:护照(含签证)。
        2、手机:最好提前下载两个APP,google地图和语言转换器。相信我,Google是境外地图的最佳选择,另外,由于英文是泰国的常用语言之一,所以稍微懂点英文的话在曼谷这样的城市行走是没问题的,有个语言转换器能省不少力气。
        3、摄影:手机,三星  C5000。我出门时喜欢轻装上阵,对照片的要求不高,所以从来不带微单和单反,都是用手机拍。以前用苹果,谁知两个月前苹果君不幸投入了厕所君的怀抱,于是买了个三星救急,想不到拍出来的效果很好,当然,最主要的是景美。
        4、防晒装备:遮阳帽,太阳镜,伞,小方巾,防晒霜(香蕉船、小金瓶、水宝宝)。
        TIPS:小方巾的有三种用法,一可围住眼睛以下部分当脸部防晒用,二可系在手上擦汗用,三可围在脖子上当装饰用,很实用。防晒霜也可在当地买,遍地的711可以满足你的需求。
        5、生活用品:除了换洗衣物以外,最好带上水杯,常用药(便秘、止泻、肠胃不适等)以及牙膏牙刷等洗漱用品,大多数酒店是不提供洗漱用品的,自带的话环保又卫生。
        6、出行前几天最好查一下当地天气情况,以及如果去之前有打算曼谷周边一日游之类的,可以提前到某宝搜下,预约好行程,特别是去水上集市以及铁道集市,自己过去不方便,这也是我们到了曼谷以后才发现的。
        7、了解当地风俗。这点很有必要,知道当地的人文与禁忌能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和尴尬,尤其是在东南亚一些有独特风俗与信仰的国家。
        (1)泰国小费自愿给,可看态度和美食决定要不要给,但不能给硬币。接送机的司机、打扫卫生的阿姨、帮忙提行李的小工、餐馆服务员一般20泰铢,马杀鸡的技师、Spa的技师、导游、教练一般50-100泰铢。
        (2)泰国有机车党,可能会被抢,所以乘坐TUTU车时把随身物品尽量往里放。
        (3)堵车是曼谷常态,尽量选择地铁或轻轨,选择TUTU车时适当砍价,打车时选择打表的。
        (4)泰国上车方向是与我国相反的,驾驶人员是右边开车。
        (5)商场购物务必带上护照,因为需要填写本人或同伴的护照号才行,不带护照也要记上护照号。
        (6)消费2000B就可以进行退税了。回国时,记得把退税商品放在比较好拿的位置,工作人员需要进行比对你的商品和退税单上的商品是否一致。
        (7)如果要退税,记得早些去机场办理,去泰国游玩的人越来越多,所以退税时候等待时间也越多。
        (8)参考物价,一碗路边摊的面或者海南鸡饭大概是35B-50B左右。餐厅的饭60B到120B之间。打车起步价35B,基本上100B内可以搞定绝大多数地方(堵车不是太严重的话)。
        (9)出门要自带水杯。
        (10)曼谷随处都有免费WIFI。
        (11)廊曼是老机场,素万是新机场,二者之间有免费大巴换乘。
        (12)刷卡前最好先问有无手续费。
       出门前的几天过得特别忙碌,待终于把各项事务都安排好,整理行李已经是出发前一天晚上的9点多了。这里再唠叨一句,我只要出家门就必带一个东西:保鲜袋。此物可用来装垃圾,装水果,装湿毛巾,以及不能及时清理的内衣裤,我称之为“真空包装”,很好用哦,给大家作参考,(*^__^*) ……
        不好意思,废话连篇,下面正式进入我的泰旅~~

D1:宁波—香港—曼谷

由于跟朋友在不同的城市,所以我们定了时间相近的航班,约好在曼谷会合。当天一早我从宁波起飞,准点到达香港。按照时间表,停留将近4个小时后飞曼谷。然而毫不意外地,飞机晚点了,香港机场虽然好逛但来来回回走到腿酸,最终耗尽了我的热情和耐心。逗留5个多小时后飞机终于起飞,到达素万那普机场时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7点多了,比原定时间晚了2个多小时。

1、入境。在去曼谷的飞机上空姐会发给游客出入境卡,一开始没get到点的我差点因为装逼而没拿,谁让我英文不好不知道这是干啥用的呢。神马?你问我为啥不知道?猜对了,这是我第一次出国呀(*^__^*)。到了以后才知道出入境卡是必须要填的,在飞机上没拿的话到了机场也可以领取,但是事先填好的话入境会更便捷。这里我就要提到在某宝买电话卡附赠的出入境填写说明了,对英语不好而且事先毫不知情这回事的人来说简直是雪中送炭,因为只要照着范本填写就是了。照片有点反光,大家将就着看吧。

当时入境大厅人很少,加上在国内办理了签证及快速填写了入境卡,所以很顺利地通过了。

在机场一边等朋友,一边觅食。这里就不得不隆重介绍我的心头爱—711。这是一个让我这等屌丝无法拒绝的存在,其零食之丰富,物品之繁多,价钱之亲民,以及遍布曼谷大大小小的存在,可以说是经济实惠的不二选择。在泰国的每天我都会到711买两种不同的乳制品喝,却还是没能尝遍所有的味道。

2、机场巴士。与朋友顺利会师后时间不早了,想赶紧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我们住在热闹的考山路,想来会有方便的交通去往哪里。网上查了说可以坐轻轨再转乘BTS,但是我们用语言转换器加上蹩脚英文向工作人员询问路线时才发现,即使我们互相明白双方的意思,但是要准确地表达各自的想法还是有困难的,真是学到用时方恨少。好不容易搞清楚有巴士直达考山路,却因为到哪里等车这个问题被3位不同的人员带到了3个不同的地方,又折腾了1个多小时才上车。
        3、住宿。寻找当晚的酒店——塔拉酒店(Tara Place)又费了不少功夫。下了巴士总站之后按照谷歌地图的指向是通过一条看似无名的黑暗小路,让我们对其精确性产生了怀疑,又在当地人似懂非懂的指引下绕了几个圈圈,最后选择相信导航,到了。中间有个小插曲,我们拖着厚重的行李箱在夜晚的居民小区中绕路时过来一个骑摩托的姑娘,看见我们时主动停下来询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帮我们确认了路线的准确性后,又觉得我们拖着行李箱再走一段路不方便,提出用她的摩托载我们一程,先载一个,再回来载另一个。这份突如其来的好意让我们倍感惶恐,一怕麻烦人家二怕有诈,还是婉言谢绝了她。说实话,内心不是没为自己的小心眼感到羞愧。
        Anywawy,晚上十点多,我们到达了酒店,并对环境非常满意。

酒店我是在Agoda上订的,位于考山路商圈,周边很繁华,有3家7-11,门口就是ATM机和马杀鸡,对面是夜宵摊,不远处有夜市,难能可贵的是,酒店却是闹中取静,价钱也很合理,标间270RMB每晚,完全符合我对酒店干净又安静的要求。
       收拾完行李就到了夜宵时刻,我们出去711买完驱蚊水和转换插座后,终于可以安心地去吃个夜宵。夜宵路边摊的价钱很美丽,一份海鲜炒饭的价钱是40-45铢,折合人民币8-9块钱,管饱,味道也很好。泰国人喜欢往饮食里添加各种香料和酱,有些味道虽然怪异但大部分还是不违和的,香香甜甜挺不错。

D2:大皇宫-卧佛寺-湄南河-考山路

第二天慢悠悠地出门。酒店离大皇宫不远,而且有免费的TUTU车送我们过去,也是Real贴心。看到前方人群聚集就知道目的地到了。在大皇宫前面的广场下车后,我们就被一个摆摊的小贩拦住了。对方看似很热情,用英文加手势对我们说:大皇宫要在上午十点半才开门,现在时间还早(当时9点半),刚好可以水上游览湄南河一圈再回来,他可以帮忙联系并送我们去渡口。而且进入大皇宫不能穿短裙和短裤,需要租裤子,他也可以帮忙。他的眼神过于诚恳,我们都要相信了。这时,我们发现大量人潮涌向入口处,觉得不可能还没开门,而且朋友说了句,网上有说大皇宫有免费的衣裤可以租。于是我们跟着队伍往前走,发现自己的猜测是正确的。其实当时百度一查就知道了,景点8:30开门,却险些上当。所以出门在外还是要多个心眼,泰国人也并非全都那么诚实淳朴。我们顺利地借到免费裤子,买了门票(500铢一张),进入大皇宫。

1、 大皇宫(Grand Palace)。泰国诸多王宫之一,紧邻湄南河,总面积二十一万八千四百平方米,仿照故都大城的旧皇宫所建,经历代君王不断扩建,终于建成现在这座规模宏大的大皇宫建筑群(计28座),是历代王宫保存最完美、规模最大、最有民族特色的王宫。现在,大皇宫除了用于举行加冕典礼、宫廷庆祝等仪式和活动外,平时对外开放。

大皇宫内汇集了泰国历代以来建筑、绘画、雕刻和装潢艺术的精粹,具有鲜明的暹罗建筑艺术特点,被称为 “泰国艺术大全”。一进入里面,便被颇具异域风情的丰富色彩和多元建筑所吸引,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照片都是手机拍的,像素有限,必要时美图微调了下,有一部分没有后期修图,整体质感上会差一些,但不影响景观的美丽与魅力。
       大皇宫有好几个建筑群,地狱也很大,马不停蹄地逛也需要一个多小时吧,我们并没有走完全部,也是走走停停地花了两个多小时。

出了大皇宫,我们就前往卧佛寺。卧佛寺与大皇宫紧密相连。时逢泰国雨季,气候闷热,吃个冰冻椰子爽歪歪。原价50铢一个,我还价到40铢一个,自以为得了便宜。后来到甲米镇的当地夜市才发现,没有最便宜,只有更便宜。

我们在卧佛寺附近解决了称得上是下午茶的午饭。原本对所谓的景区餐饮不抱什么希望,没想到小小的店面不但干净,东西也很好吃,这碗面食加点番茄酱以后酸酸甜甜咸咸,味道让人惊喜,很适合中国胃呢,可惜没记住店名。两份饭的价钱是120铢,不贵也不便宜。

2、卧佛寺。卧佛寺内的卧佛为世界最大卧佛,长46米,高15米,每只脚的脚底便长达5米,上刻有108个佛像图案。我们去的时候佛像在修缮。
       进入大皇宫和卧佛寺的殿内,有好些规矩要遵守。一是要保持安静不能喧哗,二是要脱鞋进入,三是不能拍佛像正面照。其他两点可以做到,至于这个脱鞋进入呢。。。要知道,大殿里面光滑的石板地上踩过了无数男的女的有脚气的有汗味的游客的脚,周围弥漫着一股被潮热的空气包围着的难以名状的味道。当然,最终我还是克服了心理上的洁癖,勇敢地踏出了赤脚的第一步,踩上去的感觉黏黏糊糊,很有体验感。
       还有一点要说明,人流量大的景点扒手非常多,大皇宫内会有工作人员举着牌子提醒游客小心自己的物品。我藏在口袋里的门票不知所踪让我怀疑也是扒手所为,幸好当时的钱包和手机都放在胸前的背包里。所以提醒各位,一定要紧紧守住自己的财物。

从卧佛寺出来的第三站我们就去郑王庙了。郑王庙与卧佛寺隔着湄南河相望,需要坐船前往。大家不要以为路线看起来很顺,其实我们因为语言不通攻略不精走了不少弯路,找码头就花费了不少时间。大皇宫附近的码头有好几个,去的地方不同,价钱也不同。省钱的我两不想被坑,兜兜转转才找到所谓的官方渡船,3铢一个人,便宜到没天理。

3、郑王庙。又称黎明寺(Temple of the Dawn),是纪念泰国第41代君王、民族英雄郑昭的寺庙。始建于大城王朝,当时名皇冠寺,后改称昌寺。位于泰国湄南河西岸的双子都市吞武里城,是泰国著名的寺庙,也是泰国王家寺庙之一。(欲知详情可自行百度)
       到了郑王庙以及走过先前的大皇宫和卧佛寺以后,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庙里的一些石像带有明显的中华文明及历史痕迹,比如八仙和财神的石像比较普遍,体现了历史文化之间的交流与互融。又如郑王庙华裔的民族英雄郑昭有关,因此有华裔历史痕迹也不足为奇吧。

郑王庙正在修缮,所以我们没有进入。就在外围走了一圈,然后在打算坐船回对岸的时候,偶然发现了游湄南河的包船,按人头算钱,400铢每人。因为是下午时间,这个价钱据说已经是打了折的。守财奴的我当时那个心疼和纠结,毕竟在吃个路边摊只要40铢的曼谷,这个钱也算是一笔小巨款了。但是朋友对船家承诺的水上市场很感兴趣,我们就咬牙坐了上去。

4、湄南河。开船之后我们发现,12座船上只有4个人,我们两个,加上后座的两位外国人。小船在水流并不平缓的湄南河上开得飞快,船头打击浪花时剧烈震动,水花不时溅到人身上。朋友吓坏了,而我故作镇定。湄南河的景观一般,说好的水上市场也不过是一两个撑船的小贩过来兜售商品而已,加上我们发现来往的船上搭乘的不是欧美人就是国人,感觉这是一条专为有钱的外国游客开辟的路线,这个价钱不太值。不过,我倒是被河两岸风格多元的当地居民住宅所吸引,有豪华的独立别墅,外观设计非常漂亮,还停着不少猛禽之类的好车,也有简陋的联排木板房,感觉贫富差距还蛮大的。看岸边人们淡然平和的神情,好多孩子就从自家门口跳进河里嬉戏玩耍,或许这就是曼谷人的生活态度。

还有一点,河里有好多大鱼啊,一往里面扔面包屑就会有大鱼蜂拥未来,密集恐惧症患者恐怕会当场发作。如下图。

水花四溅,抓拍一张。

5、考山路。当天最后一站是考山路,也就是我们住的酒店附近。回到岸上,我们打算突突车过去,但是距离不远的路程居然要价100铢每人,最后换了个车主后以60铢每人成交。所以在这里再次提醒,坐突突车一定要还价(请默念三遍),坐计程车时要选择打表的。
       在考山路吃的晚餐过于酸爽(不好意思,此处无图),以至于不得不补了顿夜宵安抚肠胃。这一天走到腿酸,双双累瘫,因此后来没精力拍照,第二天就酱翻篇了。

D3:四面佛-CW-兰塔

继暴走一天后身体被掏空,睡到自然醒。今天就要退房去下一站了,在离开前再看看这个不错的酒店。

工作人员说从这里去四面佛最好的交通方式是打车,并帮我们拦了出租车。原以为会是打表的,可是司机跟我们说一口价100铢。价钱不贵加上我们也懒得折腾了,就答应了。话说在曼谷坐的几次计程车,好像都没有遇到打表的,除非要价太离谱的被我们拒绝,价钱还可以的我们也都接受了,也可以适当还价的。
        1、四面佛。来曼谷的话必定会去的地方之一,被称之为有求必应佛,在东南亚,特别是泰国被认为是法力无边,掌握人间荣华富贵之神,其四面分别朝向东南西北,供信众祈福。
       我们先在旁边的酒店寄存了行李(免费),然后去参拜。当时人很多,流程也很简单,跟着别人一起按照顺序拜就行了。心诚则灵,万事随缘。

2、CentralWorld。刚到四面佛时我们就发现周围是繁华的商贸中心,拜完佛我们原本想在附近找个地方吃饭,误打误撞到了Zen。后来一查才知道这里是著名的central world商圈,东南亚最大的购物中心之一。它由三个部分组成:两头是Zen百货和伊势丹(Isetan)百货,中间是Central World。商圈真的很大,都逛完的话恐怕一天都不够,我们就在Zen里面逛、吃、买。
       光是内衣就让人挑花了眼,品种很多,价钱也确实便宜。建议有需要的在商圈这里买,因为我们后来跟免税店的商品做了比较以后,发现后者不仅款式少,价钱也没那么可爱。而且Zen里面有办理退税,也能免费寄存行李,购物还是很方便的。反正放眼望去,购物的都是我们的同胞就是了。=_=

下面给大家瞧瞧一顿性价比并不高却花了我500多铢的午饭颜值,我晒出的这个是那天上菜品种之中唯一味道正常的。哎,人生就要勇于尝试呵,都没尝过怎知好不好吃呢,是吧。~~~~(>_<)~~~~

接着我就要隆重介绍饭后甜品—DQ。随心杯居然只要19铢,也就3.8RMB。不懂行情的我猜想国内的价钱起码翻一番吧?尝到甜头的我两对此念念不忘,以至于后来从兰塔回曼谷时又来这里买了一次。

3、兰塔。下午我们赶往廊曼机场,搭乘亚航班机经甲米,再去兰塔岛。问了寄存行李的酒店工作人员,最便捷去机场的方式依然是打车,尽管我的攻略里面是显示可以坐地铁去的,当下还是怕麻烦的心理占了上风,最终选择打车去。计程车也是酒店帮我们叫的,仍然是一口价400铢。心下觉得贵了,但司机说这个点堵车,打表的话没人去机场,而且要交的过路费也包括在总价钱里面了。得嘞得嘞,省钱小魔女表示妥协了,再不上车就赶不上飞机了。
       泰国有两个机场,廊曼国际机场和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廊曼为旧机场,位于曼谷北郊,距离曼谷市中心约25公里,半小时左右车程。素万那普国际机场为新机场,位于曼谷东郊,距离曼谷市中心约35公里,车程也是半小时左右。两个机场之间有免费大巴换乘。有的司机不会中文和英文,因此一定要跟司机确认好自己去的是哪个机场以免搞错地方。
       据说曼谷堵车是出了名的,我的感觉是虽有小堵但尚能接受。
       廊曼机场有会中文的工作人员提供咨询和帮助游客进行自助值机,而且会用中文说“不可以”。出了国门爱国欲就往上涨,使出洪荒之力表现得礼貌得体有素质,让人家少说“不可以”。不过这时,又遇到一个小麻烦。亚航是廉价航空,对行李托运的要求是每件行李的大小81厘米(高)x 119厘米(宽)x 119厘米(长)。我是第一次坐亚航飞机,也没有仔细做功课,只知道一般会对行李重量有要求,却第一次听说对行李大小也有要求的。朋友的小行李箱没问题,而我带的是28寸的大行李箱,不在免费托运范围之内,必须额外缴纳900铢的托运费。不知道其他小伙伴有没有过这种突如其来的打击,我是泪目了。
       怎么办呢?正不知所措时脑海中灵机一动,把我的行李箱寄存在机场,必需品放到朋友的小行李箱里面不就得了?虽说也会付点寄存费,那也总比来回1800铢的托运费划算吧?朋友被我的智商惊呆了,这大概是我为数不多的几次聪明壮举之一,被骨子里的守财本性激发出来的。所以在此提醒各位,不是每个航空公司对行李托运的要求都一样,有必要事先了解行李托运的细节情况。
       然而,更加悲催的是,由于朋友的箱子没有办理托运,随身携带(也是为了节省等行李的时间),我把防晒、牙膏、水乳等瓶瓶罐罐放进去以后就忘了一件最重要的事情,那就是溶液随身携带不能超过200ML(时间久了不确定这个数字是否准确),无奈之下含泪把所有的东西都仍在了安检处,旁边的游客都替我心疼,我那一大半的香蕉船,还剩三分之一的资生堂。。。我当时据理力争,说容量又没有超过,只是容器比较大,但安检工作人员面无表情地说,是根据容器的大小决定能否过关的。好吧,就当我读书少,人又傻。
       17:00-18:15由曼谷甲米

如上图所示,我们降落在甲米机场,而订的酒店在兰塔岛上,这中间势必还需要依靠其他方式来回。由于是淡季,没有渡船,因此可以通过载车渡船的方式上岛。而这个车就是所谓的Minivan。也就是说,Minivan从甲米机场出发,途径甲米镇,从甲米镇码头被渡船把整个车载到兰塔岛后,再把游客送到指定酒店。
       所以到机场后,想办法找到售票点,出示入住的酒店,工作人员就会告诉你坐车的价钱,然后就可以放心地等车接送了。别看我此刻坐在书桌前轻描淡写地告诉大家这个流程,其实是隐去了两个学渣的误打误撞曲折过程不谈。
       我们在甲米镇中转换车时认识了一对新婚夫妻,去兰塔的只有6个人,包括了我们四人在内,相谈甚欢,当场决定联盟,一起在兰塔岛上搭伴游玩,后来的事实证明我跟朋友的决定是多么地明智。

在甲米镇等了半个多小时才坐上车赶往码头,期间我们在中转站附近的711又解决了一顿晚饭,因为省钱而觉得晚饭更香了。记住,说好的从机场直达酒店指的是把你送到目的地,但并不代表中途不需要停靠和换车。晚上十点多了,折腾了一天的我们还没到目的地,身体虽疲乏 ,精神倒是很亢奋。
       终于,我们在历经四个多小时后到达兰塔岛的双莲水疗度假村(Twin Lotus Resort & Spa),在这里住三个晚上。酒店还是不错的,也是Agoda订的,网上的图片和自己拍的图片奉上。

时候不早了,吃了个房间里免费水果洗洗睡了。酒店周边比较静谧,别说商店,人烟都稀少,所以在附近吃夜宵之类的不可行。
       酒店有套房有别墅还有两层两户的房型,我们住的是两层两户型的一楼,也就是说二楼有另外的住户,通过户外楼梯上去。事实证明楼层的隔音还不错,三天时间里基本听不到楼上的动静。作为浅睡眠者,这点对我来说很重要。

D4:环岛兰塔

第二天毫无意外地晚起,赶上酒店早餐的末班车,顺便把午饭也省了。昨天跟年轻夫妻互留了联系方式,他们打算下午自驾环岛,跟我们两个无所事事的人一拍即合,我们四人决定同行。
       他们二位周到又贴心,租好车办完手续就来酒店接我们,而我们正好吃完早午餐。
       半日游就此开始啦。首先介绍一下我们的车车,只加了40铢的油却足够开半天,也是real省油。而且岛上部分路段还是蛮陡的,需要爬坡,可见这油的经用。同时我也觉得,租摩托车开山路有点不安全,如果同行人多,而且有车技好的同胞的话,还是建议大家租汽车,省钱环保安全方便,租车1200铢一天,60RMB每人这样,觉得很划算。

对了,泰国的驾驶座在右边,车行道方向也跟国内相反,所以驾驶技术不熟练的人会不习惯,我们庆幸遇到了这对人好驾驶技术又好的旅伴,出门靠朋友,也靠运气呢。
       我们先一路开到岛的最南端,兰塔国家公园,要收200铢一张的门票。

看在门票不贵的面子上我们进去看了看,所谓的公园,其实就是把岛的最南端圈起来设置一个进出口。里面的景观真的很“自然”,自然到我有点怕了,因为到处是不怕人的散养猴。它们会跑过来讨吃的,堂而皇之地在休息桌上睡觉,也会挡住人的去路,一副要打架的架势,有两只猴子还追着小孩子跑,把人家吓得嚎啕大哭,反正是改变了我对猴子的良好印象。到后来尿急都不敢去上厕所了,因为那里有猴子把手。
       国家公园的后山我们没去,外围看看主要就是灯塔和沙滩两个景点。我们四人在里面是凹了很久的造型,不对,是除了我以外。

瞧见上面那几只肆无忌惮的猴子了没,他们一点都不怕人,感觉随时都会朝你扑过来。(对不起,此处可能是因为我有被害妄想症

出了公园,我们继续走走停停。

兰塔与普吉相比,名气没后者大,水质也没那么清澈,加上此时是泰国雨季,我们到兰塔的第二天就是这样灰蒙蒙的天气。岛上的游客也没有那些著名的度假岛屿多,但我们还是挺喜欢的。毕竟重要的是看风景的心情。

走着走着,我们到711补充能量时恰好发现旁边有家旅行社,提供多种方式的兰塔机周边岛屿半日游、一日游业务,以及去甲米机场、奥南海滩的租车业务。这里需要说明,兰塔岛上类似的旅行社挺多的,价钱应该也差不多,所以自由行旅客不用担心去附近其他地方的坐车问题,只要留意下价钱即可。
       旅行社老板是个和善耐心的人,而且会一点中文(这年头会中文才是王道呵),而同行夫妻的英文显然比我俩好。经过一番沟通与比较,我们选择750铢每人的岛屿一日游,包括四个项目:猴岛、浮潜、玛雅湾(另一个忘记了),玛雅湾的话需要第二天上船时额外付每人400铢。只要高速酒店地址第二天车子会来接我们去码头。接着,我们把后天去奥南海滩的包车钱也付了,看实在还不了价就以400铢每人的价钱成交。
       就这样,吃个下午茶的功夫顺便把明后天的行程安排好了。这样一想,其实旅途中的很多事情没必要在事先规划得很细致,因为路上发生的事情很多在预料之外,比如遇上了合拍的旅伴,比如原本还对明天毫无打算的行程就这样定了下来,看似都那么合理、自然。所以,向前走,顺着心得方向,那么不合理或许也会走成合理。
       下午晚间,大家都累了,就到岛上的一个旅游集市稍作休息。

最后,我们绕岛一圈后回到岛上的主干道上,选了一家夜排档吃了一顿酣畅淋漓的晚餐,可能是一天下来没正经吃饭的大家都饿了,就觉得晚饭特别香,四人把菜饭一扫而光,人均下来的话才35RMB。
       回酒店的过程醉意再次袭来,我们四人居然没一个记得回去的路,那些巷子都长得太像了,而问了几个路人,要么语言不通表示爱莫能助,要么颇有自信却指错路,最后,一位骑着摩托车的小哥怕我们不清楚他指的路,自告奋勇地开着他的摩托把我们带到了正确的道路上,并且微笑着婉拒了我们的小费。这件温暖的小事我一直铭记在心,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呐。

D5:浮潜-玛雅湾-猴岛

一日游套餐还蛮贴心的,这天早上出发得比较早,所以有安排早餐。我们选择早早起床,在酒店吃了个饱。八点不到,双条车顺着酒店挨个接旅客到码头。

老天真是给力,知道我们今天出海,居然一扫昨日的阴沉,赏了个大大晴天。当然,晒是难免的,尽管涂了双层防晒,戴了帽子,围了脸巾,还是觉得紫外线透过衣服热辣地刺激着我的皮肤。出海和浮潜是需要穿泳衣的,我们根据同行小夫妻的先前经验,在出发前就穿好了泳衣,外面套上衣服。这样比较方便,因为一旦上船就没有地方换衣服的。

我们上了一艘两层的游船,露天很晒,但为了欣赏蓝天享受海风,我跟朋友两人就跟一群豪放日光浴的外国游客一起坐在了船厢外面,同行夫妻进了船厢。但是后来,他们出来了,说里面空气不流通,很多人晕船了,他们也吐了。船行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中转站停靠,让大家吃早饭,然后根据大家选的不同套餐兵分几路出发。

中转站是一个热闹的海岛,商业气息浓重,比兰塔更有旅游景点的意味。一群人下船后直接走进沙滩边的供应站,或吃早饭,或稍作休息。这里的海水就已经很让人惊艳了,水质跟兰塔的完全不一样。
       此时,我已经感到身体不舒服。阳光太晒,空气太闷,整个人有气无力,头晕胸闷。早上出发前朋友就吃了晕船药,当是没吃的我此时还是坚持不吃药。(真不明白自己在坚持个什么鬼)
       等到部分人吃完早餐,我们换了条小船,由6、7个当地人(应该算是地陪吧)带领我们一起往深海出发。小船类似于打渔船,马力开得十足。船开出后不久,海浪就慢慢大起来了。
       而且神奇的是,不同海域的海水颜色很不一样哦,绿色和蓝色,都很漂亮。

船的颠簸程度跟湄南河的根本不在一个程度上,上下起伏的直线落差太大,一路上整船人的尖叫声就没断过。海水一拨拨灌进船里来,大家的衣服和随身行李都湿了,赶忙拿塑料袋遮掩。最严重的是,慢慢就有人晕船了,包括我。整个人晕、累,还恶心,终于忍不住吐了。到达第一站的浮潜地点时,一部分人已经无力下水了。
       这里就不得不佩服同行的夫妻,整船只有我朋友和他们夫妻两等少数几个没事,欢乐地下水了。我尽管难受,为了不留下遗憾,也下水了。

地陪会指导我们如何浮潜,呼吸器都是船上准备好的,戴上就行。我在水里待了一会儿,朝海下看了看,水好干净啊,鱼儿在身边游来游去,很棒。只可惜无福消受这美景,感觉呼吸越来越不舒服的,不一会儿就上船了。
       浮潜以后我们又乘船前往其他地方,快到玛雅湾时,大家实在受不了晕船的折磨,于是商议着能否就近停靠下,让晕船的游客上岸休息下再走。地陪非常人性化地询问了每个人的意见,他认为所有的游客是平等的,停船休息势必会耽搁时间,这可能会影响一部分游客的利益,所以必须每个人都同意,他们才会这么做。后来,我们在玛雅湾附近的一个小沙滩上停了一个小时左右,部分游客上岸,小部分游客就在附近继续由地陪带着浮潜,双方都得到了妥善安排。

遗憾的是,大部分人没去成玛雅湾,休息完就回程了。而我朋友作为一个不会有用的旱鸭子也下水了,可喜可贺。
       回去的路上参观了一个猴岛,下午三点多就回到中转站,准备乘大船返回兰塔。

回到酒店后直接瘫倒,而朋友倒是状态甚佳,看来晕船药还是很有效果的。傍晚时刻,本不愿出门的我被她拉起来去海边,有缘地看到目前为止最美的落日。

我们的酒店紧靠海滩,而且属于那种私人海滩,所以人很少。刚好看到一对母女在前面玩耍,就把他们当做背景拍下了这张照片,这是我此次泰国行中最喜欢和满意的一张。
       我们沿着沙滩走,发现一家西餐厅,顺势坐下吃完饭。落日与美食当前,(内心)还是很美的。

po个美食照,算是个奢侈的晚餐,不过这环境这口味,贵点也是值得的。

D6:兰塔-奥南海滩-甲米镇

连续几天有点累了,这天上午没有安排,可以稍微宽松些。睡到自然醒的感觉真不错。

中午12点左右,我们搭车去奥南海滩。到达时间大致在14:30左右。奥南海滩是个开发成熟的商业海滩,面向海滩一溜烟全是小商铺,迎着大海飘荡着此起彼伏的歌声。下午两点是最热的时候,我们在麦当劳避了两个多小时才出来。然后与比我们早到几小时的旅伴夫妇碰头,在拍照留念后,他们搭车去机场,坐当晚的班机回国了。而我们继续在奥南海滩附近溜达,迎着海滩吃完了711买的晚饭。

然后我们就从奥南海滩搭双条车去甲米镇,当晚住甲米镇。这里需提醒的是,奥南跟甲米镇很近,双条车是最便宜的交通方式,而且到很晚都有,我们差点被骗去坐很贵的的士,找了好久才找到双条车,好心人帮我们拦的,其实就在马路对面。现在的行情是一人60铢,两人140铢(包括20铢小费),左右到甲米镇上。
       说说今晚的住宿,因为要赶早班飞机回曼谷,所以订了这个旅馆打算过渡下,没想到也是满意得让人出乎意料。旅馆就在甲米镇主街上,闹中取静,交通便利,叫“埃波酒店”(Apo  Hotel),Agoda上订的,类似于那种公寓式酒店,在当地居民区里面。旅馆干净不已,总之完全对得起一晚上180RMB的价格。到店后,因为前台小鲜肉太帅而忍不住给了20铢小费,这真是一个看颜的时代呀。

旅馆后面有一个当地农贸市场,九点多了依旧灯火通明,我们放好行李就迫不及待地去一探究竟。市场上都是当地的小吃和水果,这时我们开始后悔晚饭吃太饱,面对这些便宜又地道的水果心有余而力不足。为了不留下(不贪便宜的)遗憾,我们每人买了一个椰子,比在曼谷时大了二分之一不说,每个才25铢。
       然后,我们确定了第二天去机场的包车。原本根据网上所说,有双条车去甲米机场,价钱也是便宜的,可是我们问遍了街上的那些租车店家,说去机场只有一种方式,就是包车。得,又被垄断了。眼看天晚了,没有其他办法,就在住的旅馆预订了车子,350铢,心里是非常不甘的。早知这样还不如早点来到甲米镇,趁天还没黑那会找找双条车去机场的可能性。

D7:甲米-曼谷

早上6点不到我们就出发了。说是包车,还真不含糊,10多个人的大车真的只载我们两个,以及行李,好浪费。然而,我们同时也发现跟我们同住旅馆的两个姑娘也是通过酒店包车去的机场,当下就纳闷:明明昨晚一到店就询问有没有同行可以一早拼车去机场的旅客,酒店回答由于时间太早,没有一起去的,可这情况又是怎么回事呢?反正对他们的诚信是打了个疑问的,出门在外,这些个套路是防不胜防。
       十五分钟不到就到达机场,这就花了我俩70RMB。
       7:45-9:05    FD3226亚航     甲米-曼谷
       回到曼谷机场,第一时间去取回行李,按寄存四天算,共300泰铢,跟托运费相比,已经很划算了。这样一想,心里稍稍释怀。
       根据同行夫妻先前的经验谈,我们从机场坐大巴回曼谷市区,再转乘轻轨去King  Power(王权免税购物中心)。机场有会中文的引导员,告诉我们先到A1出口坐大巴(30铢每人),到Phaya Thai下车,然后再坐轻轨。这样一来,巴士,突突,的士,双条,Minivan,除了地铁,我们几乎体验了曼谷的所有交通。
       顺利坐上大巴,到站下车后,我们就因为搞错地铁和轻轨而浪费了不少时间。后来想想,根据字面意思来理解就OK。地铁就是地下运行的,轻轨就是半空运行的。如果没有硬币也没关系,轻轨站的自动售票处可以找零,还是蛮方便的。
       等从轻轨下,导航发现到免税中心还有1公里多,顿时自暴自弃地找了711解决午饭。因为,又热又累实在没精力另找地方吃午饭了,刚好旁边有家711,就当救星一样进去了。
       1、King  Power。在去King  Power的路上问了几个当地人具体位置,奇怪的是大家几乎都不太知道这个地方,我们原以为这在曼谷应该是个很有名的购物中心呀,不知道位置有点夸张吧,可事实确实如此。或许,King Power只是在外国游客当中比较有名而已吧,当地人可能不去这里购物。
       TIPS:记得在办理登记手续时一定要拿优惠券!有8折和9折的,都可以用,支持银联储蓄卡,也可以支付宝,有时刷银联还有优惠。买好之后不用带走,留下航班信息,免费帮你送到机场,登机前早点去机场的专门柜台领取就行。
       一个下午都在King Power里面转,我们买的东西不多,基本都是护肤品,确实比国内便宜,其他的东西都没买。
       2、水门鸡饭。下午四点多,从king  Power去Central  World,突突车100铢(一定要砍价,请默念三遍)。快到目的地时,司机指着一家人满为患的店跟我们介绍说这家店是NO.1,我们就临时决定在此下车,先吃一顿再说。原来这家是水门鸡饭,还没到营业时间呢,慕名而来的客人就已经座无虚席甚至排队了,真是手到擒来的缘分,好好吃一吃。

这家店只卖鸡饭,品种有两个(具体忘了)。我们要了两份套餐加一份鸡肉,200铢,味道是真棒。
       3、Zen百货。晚上我们回到了先前去过的Zen百货,经过与免税店比较,这里的内衣选择可是多太多了,所以特地回来买。当然,还有便宜到家的DQ,趁机再吃一次。我们先到Zen的退税中心寄存了行李再去购物。
       因为当天是周五,商场外面刚好有周末夜市,很热闹。夜市主要卖小吃和手工艺品,价廉物美。
       4、小木屋。快九点了,精疲力尽的我们这才打车去酒店。第二天就要回国了,当晚从Airbnb订的是机场附近民宿,小木屋。找了好几辆的士,要求打表失败,砍价失败,无奈以425铢成交,刚好用尽身上的全部泰铢。但是不得不说,从Zen去机场的路比较堵,司机又对地址不确定,兜兜转转开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这点钱还是要给人家的,可惜现金用光了无法给小费。
       然后,最后一晚的小木屋就惊艳来袭了。

小木屋的设施齐备,分上下两层,还贴心地赠送三份泡面和咖灰,要不是时间太紧,自己做饭的话感觉也很不错,虽说卫生条件还有待加强,但颜值满分,性价比九十八分。

D8:归程

OK啦,到这里曼谷之行就告一段落了。第一次写游记,希望看客们不要嫌我罗里吧嗦,也希望对大家有帮助啦。最后,我会附上本次出行的花费,供有心人参考。

关于花费

1、机票:宁波来回曼谷1999,曼谷来回甲米263.27
2、准备物品:签证248,保险85,电话卡35
3、住宿:6晚,1245
4、当地花费:1381
总计:5300左右

Ending......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1-08 13:26

引用 旮旯胡同_ 发表于 2016-11-08 13:26:48 的回复:

回复旮旯胡同_:我写得太杂乱啦,希望对你有帮助

2016-11-08 13:36

楼主的机票多少钱一个人?

2016-11-08 17:36

引用 爱旅游的小木匠 发表于 2016-11-08 17:36:04 的回复:

楼主的机票多少钱一个人?

回复爱旅游的小木匠:看从哪里出发,我是宁波出发,价格已写,来回加税总价1999,朋友郑州出发,来回加税总价2500左右。

2016-11-08 19:34

引用 SuperWu 发表于 2016-11-08 19:34:49 的回复:

回复SuperWu:那么贵哦,我在武汉,从长沙出发,668一个人往返含税哦

2016-11-08 20:00

引用 爱旅游的小木匠 发表于 2016-11-08 20:00:24 的回复:

那么贵哦,我在武汉,从长沙出发,668一个人往返含税哦

回复爱旅游的小木匠:嗯,是哈,不过这个价我也算满意了。

2016-11-08 20:36

请问楼主女生准备一个人去6天还有什么要注意的吗 唔 可以求个楼主联系方式吗!!微信/QQ/微博都好,想要私信多了解一些行程细节和注意事项 感激!!

2016-11-14 15:27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11-14 17:55

引用 夜间飞行 发表于 2016-11-14 15:27:56 的回复:

回复夜间飞行:我把能想到的和经历的都写在上面啦,一个人的话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注意安全,以及要会砍价, 微信接收不及时,QQ:493271519(请注明蚂蜂窝),乐意解答。

2016-11-15 16:45

引用 bunkhiun 发表于 2016-11-14 17:55:47 的回复: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回复bunkhiun:适合一去再去的地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