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8日

ww (海淀) LV.3
2016-11-07 22:32 97/6

很多人都会觉得十一的假期非常鸡肋,想出去走走吧,漫天都是某某景区人潮攒动,某某高速秒变停车场的新闻。人多和价高成为了十一黄金周的掣肘。但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只要精心计划,其实在这个假期还是能有即便宜又清静的旅游线路,我们这次的西北之行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的线路是从北京出发,游榆林银川中卫再经榆林回京,宁夏是塞上江南,自然是值得一去的,但为什么要选择榆林呢?一方面是来榆林玩的人少,无论机票、住宿还是租车,价格都比较便宜,这在十一假期可是非常难得的,而且榆林宁夏非常近,高速只要不到4小时;另一方面榆林本身也有很多值得一去的景点,只是并不太出名而已。
         好了,我们选择10月1日下午乘坐联航的kn5665航班出发,虽然从南苑走晚点可能性大,但考虑到价格和时间,我们还是决定冒点风险。好在人品爆发,一切顺利,晚上6点我们到了榆林。机场大巴是25元一位,事后发现,如果两人以上还是打车划算。晚饭吃了当地著名的抿节,15元一位随便吃,瞬间感受到了西北人的豪放!
         我们选择住在精华王子饭店,这是政府的定点酒店,200元一晚,设施比较旧,但对于旅途奔波的我们来说也算是睡了个好觉。
       第二天8点,我们到指定地点提了车,旅行正式开始。随便说一下,我们是通过携程的平台租的车,6天1230,比神州租车便宜800元,值!经过1个多小时的飞驰,第一站我们来到了匈奴人最后的遗址—统万城。

在毛乌素沙漠的边缘,这样一座白色的石头城遗址,在空天旷地里显得格外苍凉。附近的人们说,在1600多年前赫连勃勃选择这里定都时,是看上这里的水草丰美,千年以后天地变换只剩这座白城默默伫立,等待着早已逝去的主人。
         顺便说一下景区里卖的沙西瓜极甜,而且只要5元钱一个,卖瓜的姑娘很朴实,给我们留下非常好的印象。
        中午在靖边县城吃了羊杂,之后就一路向西,路旁黄土高原的千沟万壑,长城遗址的孤影与渐落的斜阳形成了一幅西北独有的风景画。3个小时后,我们来到了宁夏的首府银川
         银川给我们的感觉是干净、宽敞,单向8车道的路比比皆是。我们住在鼓楼边的英特奥斯酒店,278元一晚,地理位置超好,就是房间太小了。晚上我们吃了有名的老毛手抓,饭后逛了兴庆古城的夜景。
         3号一早我们驱车前往沙湖,经验之谈,越出名的景点越要早去,能住景点里的尽量住景点里,这样才能错开人潮享受美景。

景区沙、湖交汇的美景让刚刚来到宁夏的我们着实兴奋了很久,站在沙丘上看芦苇荡,感受塞上江南。但说实话滑沙等游乐设施相对后面去的沙坡头还是逊色了很多。水上飞机和沙雕到是挺有特色的。
        午饭后我们来到了西夏王陵,李继迁,李德明,李元昊祖孙三代,带领党项一族创建西夏王朝,在当时与宋、辽三国鼎立,互有攻伐,在茫茫戈壁上屹立189年的辉煌,从这些中国金字塔上给予了直观的体现。
       晚餐我们吃了当地的小吃辣糊糊,感觉就是麻辣烫的兄弟版本,不过也算是入乡随俗。

4号一早我们启程前往贺兰山,先游览了西部影视城,找寻大话西游、红高粱、龙门客栈等影片的经典场景。这是我们此次出行中人最多的景点,幸亏来的早,旅游团还没到,但也在游完明城后被挤在了清城中,让我们体会了一把十一出游的恐怖。

逃离了人潮,我们来到了贺兰山脚下的贺兰口,这里完全是一片清静世界,只有岩羊和岩画在等着我们。
         其实游贺兰山还可以从苏峪口或者滚钟口,但贺兰口由于岩画而名气最大。不过我们来之前贺兰口刚刚经受了泥石流,深处塌方断路,我们没有看到瀑布,但依旧近距离的体会到了贺兰山的雄奇!

提前结束的游览让我们有时间前往银川的南关清真大寺和牛街,体验回族文化和美食。宁夏的滩羊十分美味,加上具有民族特色的吃法,让人回味无穷!
       因为开车的原因,在牛街不能喝酒,没吃爽,晚上果断又去了银川老字号德隆楼吃涮肉,喝着当地的西夏啤酒还有宁夏红,吃着滩羊涮肉,怎一个爽字了得!
        5号我们的目的地是银川另一个5A景区水洞沟,虽然不太出名但景区规划的很好,一致定下以后可以带孩子来玩。

这里有原始人生活的遗迹,划分宁夏与内蒙省界的长城遗址,有湿地芦苇,还有明朝的藏兵洞。就像多个景区的大集合,途中可选择不同的交通工具,有驼车,马车,竹筏,小火车等,很有趣味性,值得一去。
        接下来我们直接向中卫进发,途中路过青铜峡,游览了黄河大坝和108塔。

在青铜峡我们领略了黄河作为中华民族母亲河的气魄,秦汉以来,我们民族的先人在这里开凿了以秦渠、汉渠、唐徕渠等多条水利工程,直到现在的这座青铜峡大坝,我们贪婪的向母亲索取着营养,在养育我们民族的同时也掏空了母亲的身体,东营的入海口早已没有了大河的雄壮,断流也经常发生。期望我们能够树立起保护意识,在索取的同时能够对母亲有所回哺!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中卫,天下黄河宁夏,首富中卫!踏着异常宽阔的道路,我们入住了中卫大公馆酒店,这家酒店比较豪华,旅游旺季338元一晚的价格也算亲民。晚上我们吃了中卫特色的辣爆美食,菜量非常大,很适合北方人的口味。
        6号一早我们出发前往沙坡头,路上被一座名为香山公园的街心公园吸引,感受了塞上江南清晨的美。

终于到了鼎鼎大名沙坡头,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这里即有黄河太极湾的雄壮,也有腾格里沙漠的浩瀚。不但可以在沙坡上体验各种游乐,也能在沙海中徒步,体验沙漠旅人的艰辛。

7号,我们离开中卫回到榆林,在经历了几座长城和古堡的遗迹后,重回靖边游览了波浪谷。这里的丹霞地貌壮观至极,让人赞叹大自然的壮美。

景色虽美,但我不尽再次对国人出游的恶习痛心疾首,沙岩容易风化,不让人触碰踩踏。不行,人们就要跨越各种阻拦上去拍照。手机的水瓶纸屑就是不能在手里拿哪怕一分钟,就算垃圾桶就在旁边几米远的地方也要随地乱扔,不管是在峡谷还是在水边,不管这些垃圾是需要他人各种艰辛的清理还是将永远成为大自然身上的污迹,反正不能占我的手!还有在长城上刻名字的,大家不怕困难,刻在各种高难度的地方,难道真的以为这是种光荣,代表你对中华文明有贡献吗?难怪外国人对中国的旅游者嗤之以鼻!连自己国家的景色都不珍惜,又怎么可能文明对待外国的美景呢。那这里我也希望马蜂窝能够更多的宣传旅游文明,也希望靖边县政府能够对这片丹霞美景加强管理,减少人为的损毁和破坏。
         回榆林的路上,我特意绕道100公里米脂,买了袋小米。
          好吧,我承认我是来看婆姨的,反正最后只是买了小米。
          回到榆林,我们入住了鹏达大厦酒店230元一晚,这是我们这次住到的最好的酒店,无论软件硬件都是超一流的,在全国也算性价比极高,强烈推荐!
         8号,我们还了车后,逛了逛榆林城里的红石峡和镇北台,别说,还真不错,小巧精致!最后,我们还逛了逛榆林的驼城古城,吃了黑愣愣,洋芋擦擦,不过说实话真心不咋地,各位慎重体验。

红石峡的摩崖石刻,崖壁上别有洞天,水流湍急,空气清新,人少到几乎包场。

镇北台是长城中段最著名的烽火台,非常雄伟,与山海关嘉峪关齐名,在这里可以了解长城的历史和个个朝代修建的脉络。

9号一早我们乘坐联航的kn5666回京,票价只要348元,非常超值,加上时间合适,当天甚至能直接赶上上班,不用请假!在这里我想谢谢送我们去机场的顺风车师傅,非常准时,给西北人点赞!
        8天的旅行,一切都非常顺利,个人觉得涵盖了这一线主要的景点,价格也相对比较便宜,特别是人超乎想象的少,大大提高了游览乐趣,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11-08 21:25

就是,出去走走心情会不一样!

2016-11-12 13:16

2016-11-12 16:33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