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致敬三十岁行走系列(6)

sachasong LV.9
2016-11-07 22:40 204/7

麦积山石窟(2016.8.1)
特意选择了天水这一站,是因为想看一下麦积山石窟,以前在高中时候,老师在讲台上重复,中国四大石窟是洛阳龙门石窟大同云冈石窟天水的麦积山石窟和敦煌莫高窟,当时便觉得麦积山石窟这个名字很有意思,麦积山是像麦秸堆积起来的山吗?一般来说,中国的名山大川都会拥有一个比较大气响亮的名字,麦积山怎么会如此接地气?所以这种小小的念头一直在心头,念念不忘。
四大石窟中我已经去过了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这两座石窟有异曲同工之妙,印象中龙门石窟的最大的佛像显得更加清秀柔美,可能更加符合现代人的审美特点,还有就是龙门石窟分为西山石窟、东山石窟、香山寺和白园四部分,而云冈石窟则是感觉规模更大,连为一体,非常大气,具有民族融合的特点,这种融合特点也为大唐盛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今天来的麦积山石窟,麦积山非常有特色,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种山,四壁陡峭,中间略宽,形如堆积的麦垛,是故得名。麦积山石窟也是四大石窟中兴建最早的一座,与前两座也有很大差别。最大的差别是这是石窟洞穴全部位于一座山上,从高到低均有分布,其实这样便增加了施工的难度。而且佛像的形态、衣着和表情等等各异。因为麦积山石窟的佛像为不同时期所兴建,因当时人们的审美趣味各异,造出的佛像也不同。还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前两座石窟都是政府主导兴建,体现了官方意志,比较正统,而麦积山石窟里面的很多雕像则是更加拥有民间世俗的生活气息,可以表现出人民日常生活的情节,使人见了不会感觉那么疏远。
麦积山石窟雕像的兴建与维修历经千年,千年之间,它曾经拥有过至高无上的荣耀,光芒四射,万众瞩目,但是它并没有因此而走向浮华;它也曾经一度落寞,一世沉寂,失去光彩,但是它也没有因此走向消亡。数千年间,佛像总是用它的微笑面对着这人世,似乎它从未得到或者失去,永远以最为平和的微笑传递着古老生命的真谛。历史已经远去,人间岁月数度变迁,只是佛像那最为动人的“东方微笑”成为永恒,如同释迦拈花,迦叶微笑,妙悟真如。

兰州
兰州为群山环绕,黄河穿城而过。当走在黄河铁桥上,望着川流不息的黄河水滚滚东去,那便是一种民族情感。沿河走二十分钟,便是著名的雕塑《黄河母亲》,看着雕塑中美丽的母亲抚摸着婴孩,表情慈祥而又幸福,作品传递出浓浓的爱与亲情,《黄河母亲》的印象终于从印象走到现实。
黄河大桥的上面是白塔山,白塔山因为山顶有一座白塔而得名,山并不是很高,很快便到了山顶。山上香火萦绕,在山顶可以俯瞰兰州城,后面还可以看到群山,亦是一种美景。
兰州的这天晚上,也就是八月二日,了却一段尘缘,是以记之。

青海湖
青海湖是咸水湖,也是我国最大的湖泊。因为湖水蔚蓝如海,青海湖的名字便由此而来,青海省也因此得名。
去往青海湖可以从火车站旁边的长途汽车站乘坐大巴车直接到达青海湖二郎剑景区门口,票价为52块钱。二郎剑景区因为已经开发,所以需要收取100块钱的门票。景区内部有藏文化博物馆、藏民生活展示、福娃迎迎以及最为核心的码头湖景展示等等。
进入青海湖,才真的为青海湖的美丽所吸引。大多数的湖都是以秀丽的景色取胜,而青海湖则是以壮阔自成一派,像极了大海,却又比大海增加了一份婉约,更耐人寻味。
青海湖秀美的景色为这片湖水赋予了美丽的传说。传说1000多年前,唐蕃联姻,文成公主远嫁吐蕃王松赞干布。临行前,唐王赐给她能够照出家乡景象的日月宝镜。途中,公主思念起家乡,便拿出日月宝镜,果然看见了久违的家乡长安。她泪如泉涌。然而,公主突然记起了自己的使命,便毅然决然的将日月宝镜扔出手去,没想到那宝镜落地时闪出一道金光,变成了青海湖。又有传说,这片青海湖是王母的瑶池,不管传说怎样,我看到青海湖的第一反应,就是想到了王母的瑶池。
   这片湖水被称为“中国最美的湖泊”,我想应该是的。

茶卡盐湖
    对于茶卡盐湖,我以前并不熟悉,只是前些日子看了好多朋友来茶卡盐湖玩,拍出了非常漂亮的照片,确实震撼到我,我于是决定来茶卡盐湖看一下。
    茶卡盐湖被称为“天空之镜”,现场感受确实名不虚传。面对一望无际的盐湖,再加上蓝天白云,真心感受到“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白云反射到湖面上,再加上雪白的盐块,配上远处的盐雕,我觉得如果有天堂,大概也是这样子了吧。大自然的美,才是最有震慑力的。
茶卡盐湖景区与西宁火车站之间有火车直达,票价为62.5元,一天内可以往返。

塔尔寺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从西宁有专线去往塔尔寺的公交车,票价为3块钱。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明朝对寺内上层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号,清康熙皇帝赐有“净上津梁”匾额,乾隆皇帝赐“梵宗寺”称号,并为大金瓦寺赐有“梵教法幢”匾额。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达赖、七世达赖、十三世达赖、十四世达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
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另外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每年举行的佛事活动“四大法会”,更是热闹非凡。塔尔寺的酥油花雕塑也是栩栩如生,远近闻名。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享:

赞一个

2016-11-07 23:14

2016-11-08 10:10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11-08 21:25

引用 shannonxz 发表于 2016-11-08 21:25:37 的回复:

回复shannonxz:谢谢你的肯定,我是比较喜欢自由,所以比较喜欢到处行走😊

2016-11-08 21:26

2016-11-10 15:15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1-14 10:51

引用 jeanniezhao 发表于 2016-11-14 10:51:37 的回复:

回复jeanniezhao:还好,就是后面这两篇是事后一两个月才整理,很多细节交通什么的忘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