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来找你了~黄河壶口瀑布&平遥古城

jessiczhan (广州) LV.8
2016-11-07 23:06 250/3

这次我们来到这个北方的古镇——平遥古城,但最主要的目的却是黄河壶口瀑布
从小就对黄河有一种莫名的情愫。大家都管她叫母亲河,对,这个名字名副其实。这里的河水跨越了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变迁,也跨越了华夏民族由猿人到如今拥有高度智慧的人类;这里的河水仿佛是从五千年前的荒芜奔腾到现在的灿烂与肥沃;这里的河水涓涓不息仿佛便是永恒.......正是这对于我来说特殊的感觉,一直都想亲身去看看这条母亲河,今年终于动身前往。

金秋十月,我们穿着单薄的夏衫从仍旧火热的南方飞到这片已渐寒冷的黄土地——山西
       我们这次出来本就想着耍几天,所以旅程比较短也比较简单:
       DAY 1:广州-太原武宿机场-古城,晚上观看《又见平遥
       DAY 2:壶口瀑布,夜逛平遥古城
       DAY 3:王家大院,夜逛平遥古城
       DAY 4:细逛平遥古城
       DAY 5:古城-太原武宿机场-广州

关于住宿,建议住在古城里面,这座古城从明朝下来拥有几百年的历史,一直到现在还有居民在里面居住,古城里面的客栈也都是古时的建筑改建而成,住在这里让你更好地去体验品味古城的味道。

关于交通,古城里面到处都有预订前往周边景点的包车、拼车小广告,当然,客栈也会有,还可预订接送机。但是这里大多数的包车、拼车都是壶口+王家大院一天游,我和同行的小伙伴都觉得这个行程有点赶,所以便在携程上面单独预订了壶口的拼车。

关于费用,由于是淡季,也由于我们的航班是早班机去晚班机回,所以机票非常便宜,加上4晚的住宿,一共2000不到每人。而当地的消费,古城里面的餐饮消费水平比城外的高一倍,基本与广州的相当,所以不嫌麻烦,或者刚好在周边景点游玩回来的话,可以在古城外面吃。

《又见平遥》剧场

老早之前就已经在网上听说过《又见平遥》口碑非常不错,所以对它的期待也非常高,没想到.........竟然出乎我意料的好看。因为看之前做过功课,知道它是一场情景体验剧,没有座位,观看者随着演员走动,所以我们都特地选了第一天到达的时候去看,也就是周四,没有周末那么多人,现场看起来走动起来都会比较轻松些。
       剧场每天有两场,分别是14:00和19:00PM,若碰上如春节国庆的节日,每天还会加演一场,每场一个半小时。原价198元/人,团购价180元/人。我觉得门票就算到400也值了。
       《又见平遥》建立在平遥当地一个非常著名的镖局——同兴公镖局的背景下展开,讲述了一个关于血脉传承、生生不息的故事:清朝末期,平遥当地许多人都去了沙俄经商,随着世界大战的打响,各国边境开始动荡,许多在沙俄经商的中国人都死于战争。平遥古城票号东家赵易硕抵尽家产,誓要从沙俄保回了分号王掌柜的一条血脉。同兴公镖局232名镖师同去。七年过后,赵东家本人连同232名镖师全部死在途中,而王家血脉得以延续,而自赵东家去沙俄后,繁荣的赵家却日渐衰败。

出发前召集232名镖师

出镖前镖师进行洗澡

镖师出镖后过了7年,场景瞬间把我们穿越到清末时候的平遥明清街。这时候,观众看到的并不是常规的演出,而是由演员们自由演绎的各种生活场景,有装货卸货的,有售卖纸灯笼的,有剪纸铺,有打铁铺......甚至有时候进入角色的演员还会跟你互动,让你仿佛觉得自己就是其中一个普通老百姓,那种感觉很真实却又如梦似幻。

7年后,大家在明清街上准备迎接归来的镖师队伍。

大家迎来的并没有镖师队伍,然而却只有王掌柜的小儿子。客死他乡的232名镖师仍然心系故乡,232个魂魄随着王掌柜小儿子的脚步一起飞到了故乡的城墙,他们最后的心愿只是想要回家,想要吃到家乡的那碗面。

选妻(这段比较香艳哈)。故事又回到了7年前,平遥人民都感动于东家赵易硕对王掌柜的仗义,为了在他出发前能让赵家留下血脉,都纷纷让自家闺女前去赵家选妻的大婚现场,希望能为赵家传宗接代。

故事又瞬间回到了现实的2016年,赵易硕的灵魂回到了这个赵家大院,没想到自己出走后繁华的赵家便开始衰败,景物犹在,却物是人非。

时至今日,赵家和王家的后人散布到世界的各个角落,上海北京海南......甚至更远的美国法兰克福等地方,但不管人身处在何地身处多远,心中对故乡的思念一直未减半分,他们把思乡便寄托在一碗面上,只要吃上这碗面,便觉得回家了。

最后,全体演员一起大合唱。“此刻,你是否想起自己祖先是什么样的人,是否也有一个这样惊心动魄的故事呢?”这时候我和小同伴已经哭得稀里哗啦了。
        来到平遥的小伙伴墙裂推荐来看一下,虽然整体的故事比较简单破碎,但毕竟这不是一部话剧、不是电影,就冲着这种新颖的体验式表演,还有这一大帮非专业演员们对故乡热爱的真情实感,对角色的十分投入,我对《又见平遥》打满分。

黄河壶口瀑布

从平遥到壶口的路程比较恶心,4个小时的车程,坐得人都呆了,但谁叫我们想去看呢。
     相信壶口瀑布在大家的心目中也不陌生了,这里诞生了李白著名的诗句”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诞生了光未然的不朽诗篇《黄河吟》以及冼星海杰出的《黄河大合唱》。1997年6月1日,柯受良驾车在此飞越壶口,创下世界跨度最大的飞车世界纪录,被称为“世界第一飞”。

图中蓝线为黄河,红点位置便是壶口瀑布,左邻陕西省,右临山西省,所以壶口为陕西山西共同的旅游资源,游客均可由西安延安临汾平遥这4大旅游点进入壶口。
       这里的景观除了壶口瀑布以外,还包括孟门山、壶口瀑布地质公园(壶口瀑布景区、克难坡景区、小船窝景区等自然和人文景观)、十里龙槽等,东有吕梁山,西有黄龙山,所以如果有时间的话,特别是自驾游,可以在壶口这边慢慢玩两三天,景区内有酒店。同时,因为壶口这边有桥连接陕西山西两省,故最适合的旅游路线是 平遥—(临汾)— 壶口瀑布延安西安

陕西山西两边观看瀑布各有各的特点,因为我没试过从陕西那边看比较,所以只能从其他攻略上看了做个总结吧:
      从陕西这边看,距离较近;除了第一级跌水面,还可以看到第二级跌水面;若是晴天,下午陕西这面变为顺光,容易拍到在瀑布上横跨陕、山两省的彩虹。
      从山西这边看,距离比陕西那边远,但效果比较壮观;这里有一个龙洞,可以从瀑布下方仰视观看(”黄河之水天上来“就是出自这里的景观);若是夏天水量暴涨的话,山西这边水一大就全跑到黄河滩上边了,人只能远距离看瀑布,大多只能看到一股水烟而已。
      虽然壶口瀑布陕西山西共同的旅游景点,但两边是分开收费的,没有通票,大家可以根据各自喜好选择从哪一边观看。从我个人看到许多网友的意见,感觉大多数人都选择山西这边观看,而且许多经典镜头都是在这边拍摄的。

龙洞入口,还有华国锋提字的”黄河奇观“牌匾。

黄河咆哮,波涛滚滚,浪花飞溅至上百尺高空,浪声隆隆,仿佛千军万马从你身边擦身而过,你会感觉自己真的是如此的渺小!这几天一直都在下雨,是幸运也是不幸,幸运的是雨水使原本淡季少水的黄河水量突然高涨,使壶口瀑布恢复旺季水涨的壮观,不幸的是没有太阳的折射,没办法看到横跨两省的彩虹桥。不过不留下遗憾怎会依恋呢!

壶口边上的黄河滩,黄河水暴涨时,这里会被淹埋。踏在这片黄土之上,你是否会想到,这片黄土究竟穿越了多少年的繁华与枯荣,我们的祖先究竟在这里经历了多少,或许是惊心动魄的,或许是平淡如水的,或许......

壶口瀑布四季都有不一样的景色:
      春季,为瀑布落凌期,河道里冰层断裂,“壶口”内冰凌坠落。
      夏季,由于壶口以上水流的变化,出现3条叉流,壶口附近形成3个主要瀑布。
      秋季,红叶夹岸,水帘挂入云端,景色壮观。
      冬季,两峡冰封雪冻,不少河段成为天然冰桥,往日飞瀑高悬处,挂满冰凌。

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位于隔壁灵石县静升村,始源于元朝元仁宗皇庆年间王实于此从耕作与兼营豆腐业,由农及商,由商到官,家业渐大,家资渐厚,声名渐高,在此前提下,其后大兴土木,营造了此宅第。
      王家大院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大,非常大。整个大院共有大大小小的院落35座,房屋342间,每个院落除了有高高在上的祭祖堂和绣楼外,还有各自的厨院、家塾院,并有共用的书院、花院、长工院、围院等。在鼎盛的康熙、乾隆、嘉庆年间,甚至有一条属于王家大院里面的商业街,真是不得了。

王家大院没有经过太多的修缮,除了要对其进行安全维护外都尽量保持原有的外貌,所以大家会看到里面的建筑都很破旧,就连很多木结构上的落漆也未补上。里面的院落虽多,但大多都大同小异,所以这里建议大家参观的时候都请一个讲解员,因为这里面建筑都蕴藏着太多的故事。
       讲解员是80元/次,同行人数不多的情况可以与有缘人一起共同请一个讲解员。

里面每一个院落都会根据该院主人的身份地位雕刻不同图案、雕像,细致到每一处屋檐、阶梯、墙壁、窗棱、顶梁柱及柱墩.......你不得不感叹古时的阶级观念和宗法礼制是何等威严。

这个院落的主人因为曾在苏杭一带做官,所以院落的设置都带有淡淡的江南色彩。

这是一座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建筑,也是一座博物馆。这里珍藏着许多明清时代的珍品,包括在花梨木中间镶嵌螺钿并得以完整保存的多宝阁、用红木/梨木/榉木等珍贵硬木精心打造的各种古典家具、敦厚宅后院“洞房”内摆放的“千工床”等等。
        其中更有清朝嘉庆年间一直被王家后人历代保存下来的圣旨,大清万年一统天下全图,清朝重臣刘墉、和珅、曾国藩赐予王家的字画等。

王家大院依山而建,爬上最高处的凉亭向下远眺,青砖黛瓦层层叠叠,此起彼伏,错落有致,蔚为壮观。

落叶的翠绿为青砖路上增添了一点生机。

红门堡建筑群,是堡,又似城,依山而建。从低到高分四层院落排列,左右对称,中间一条主干道,形成一个很规整的“王”字造型。同时隐含“龙”的造型。
         此时天上下着冷冷的细雨,洒在青石铺就的主干道上,看上去亮滑而柔润,同时也不忘润湿了树上的青翠,游人撑着伞交织如梭,还颇有点烟雨江南的味道。

平遥古城

中国四大古城是指四川阆中古城、云南丽江古城、山西平遥古城和安徽徽州古城。而平遥古城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同时也是唯一一座北方的古城。
       平遥始建于公元前827年~前782年间的周宣王时期,距今有2700多年的历史。
       在来平遥之前从未想过这座山西的小县城里面,曾经诞生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家银号(票号)。从此平遥便步入了黄金时代,满大街遍布大大小小的票号、钱庄、商业,商家汇萃,生活富庶,使平遥拥有“小北京”之称,被世人称之为明清时代的“华尔街”。商业及金融业的发达同时带来了镖局业的繁荣发展。

平遥古城与其他古镇一样也难免地变得商业化,所售卖的商品也大同小异,甚至一不小心就会被宰。但还是极大程度保留了原有的建筑结构,甚至有些地方还会显得破败落魄,这种颇有历史时代感的青砖石瓦对于我这个南方人来说却是一种从未体验过的新鲜。
       平遥虽不及丽江古城、凤凰古城这些南方古城那般风花雪月、风情万种,但这里却保留了许多历史的古迹旧址,似乎每一处都在向人们细诉着千百年来所经历过的沧海桑田。对于我,这反而是一种内心的充实与丰满。

古城中卖古董的小铺,古董是真是假嘛,呵呵,只能说假作真时真亦假啦。

这里的居民时代在古城内生活,随着古城的旅游资源被开发,大家都在各自家门前售卖着各种商品。

中西式结合的精致窗花

平遥古城—平遥县衙

平遥县衙,位于古城中心,也是古城风水最好的地方。始建于北魏,定型于元明清,保存下来最早的建筑建于元至正六年(1346年),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是中国现有保存完整的四大古衙之一,也是全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县衙。
        县衙每天9:30、11:00、15:30都有升堂表演,大家可以根据表演时间安排游览。

平遥古城—日昇昌记

日昇昌票号前身为“西裕成”颜料庄,财东李大全和掌柜雷履泰于清道光四年出资30万两银改营,是中国第一家专营存款、放款、汇兑业务的私人金融机构。业绩辉煌,执全国金融之牛耳,分号遍布全国30余个城市、商埠重镇,远及欧美、东南亚等国,以“汇通天下”著称于世。

随着日昇昌的创立,开创以银票异地汇兑现银的制度,结束了中国镖局押送现银的落后金融局面,极大地加速了商业运转和货币流通。在其黄金时期年汇兑总额高达3800万两白银,可谓“日利千金”;其经营网点遍布除东北西北以外的整个中国,可谓“一纸风行”。
       ps. 日昇昌这个名字可谓非常吉利,从左往右还是从右往左读,都是日日升,日日都高升的意思。

平遥古城—汇武林博物馆

因为票号的繁荣造就了镖局的诞生,而镖局则造就了各种武林人士的横空出世,汇武林是平遥唯一一家武馆,与票号日升昌倚门相望。原为平遥著名的八卦拳师王伦先生会友习武设教场的旧址。

平遥古城—协同庆票号

协同庆票号现金已成为中国钱庄(票号)博物馆,明清时期,是平遥规模最大的钱庄院落。最大的亮点就是钱多,钱多到什么程度呢?此钱庄有一个地下金库,而钱庄整体占地2800多平方米,占地有多大,金库就有多大。
       现在游览协同庆还有一个比较有趣的方式——穿越式。这里的讲解员以古时掌柜的形象出现,在带领游览的过程中,会让你体验一下古时以票兑银的方式:以现金(忘了多少钱)换取一张银票,随后前往账房中兑换成金元宝,最后进入到地下金库时,左手拿元宝,右手绕圈摸龙柱,寓意着财源广进,幸福安康。

平遥古城—同兴公镖局

同兴公镖局明清时期名扬京城、威震全国的王正清武林大师创立于清咸丰五年(1855)年创建,其子王树茂尽得其真传且有青出于蓝之势,因而同兴公镖局创立之始就成为当时全国著名镖局之一。
       在1990年八国联军打入北京之时,慈禧协同光绪逃往西安,携带92万两白银,这么大的数目,无人敢当此皇银的保镖,唯有王家的同兴公镖局敢接,适逢乱世,王家镖队一路上风尘仆仆,经历波折,日夜兼程,只半月余将银两送抵西安,分毫无差。

平遥古城—城隍庙

以上是平遥古城里面各个景点的表演时间表,大家可以根据自己想要看的安排游览线路与时间。但有些表演是只有旺季或节假日才会表演,例如迎宾仪式、杂技表演。

平遥古城平面图。最热闹的是图中南北向的黄色道路——明清街(即南大街和北大街),其次是东大街和西大街。基本上所有的景点都集中在图中所标记的黄色道路上。
温馨提示:
       平遥古城内不需要门票,游客可以自由在里面游逛,但不能进入景点内参观,若想要参观则需要买联票,联票在古城入口、服务中心、客栈等随处都可以买到,有效期为三天,所有景点一次有效,而每个景点不可以单独买票。
        个人建议,还是买联票进去细细参观,主要的景点(如县衙、日昇昌记、协同庆等)就雇一个景点讲解员,毕竟这里有许多年的历史与典故,当然也可以蹭个讲解慢慢逛,若只是花个大半天走马观花地逛的话,便无法深入去体验这座古城的历史魅力了。

夜晚的平遥古城,与其他古城一样难免地落入俗套的歌舞升平。

但同时也有着属于她自己本身的静谧与沉思。

也弥漫着充满生活气息的人间烟火。

平遥美食

平遥的这几天,感觉每天都在吃面,各种的面。还有牛肉。

刀削面。

炒拉面

莜面栲栳,用莜麦面蒸制而成,是山西晋北、晋中吕梁一带家庭主妇的拿手戏。入口满嘴的荞麦清香与柔韧,再配上各种口味的烧汁佐料,说不上的满足感。

香炒莜面栲栳。

莜面芊芊炒土豆丝。面鱼的软粉粉与土豆丝的清爽口感相互碰撞,陈醋的醇酸与辣子的香辣相互交织,让你吃上了便欲罢不能了。

腕托。由荞面以特殊旳加工方法蒸制,冷却,吃的时候切成一条条,浇上蒜醋辣子调味,是山西的传统小吃,街边随处可见,入口质地精细,有一种绵绵的软糯柔韧。

红烧平遥牛肉。平遥牛肉是这里的经典的汉族名菜,满大街都有卖平遥牛肉的,同时也是每家餐厅必备的菜品。这种腌制过的牛肉肉质鲜嫩,肥而不腻,瘦而不柴,醇香可口,因为每家腌制的手法不同,口感与咸淡程度也不同,红烧这种就偏向味道浓烈、牛肉咸香一点。但对于我这个广东人来说,还是喜欢吃新鲜牛肉的口感,平遥牛肉毕竟腌制过,口感肯定不如新鲜的来得滑嫩。
       除了菜式之外,还制成了真空包装的牛肉粒零食。最出名的要数冠云牛肉了,但这里假的冠云牛肉也很多,如果想要正宗的可以在平遥牛肉博物馆和娘家醋坊买到,价格嘛相对就要贵一点罗。

平遥牛肉火锅。传统的碳烧铜炉,锅内铺满牛肉、各种蔬菜、豆腐,加入滚烫的高汤,中间加入火炭烧旺,最后盖上锅盖细焖,不一会儿牛肉的浓郁香味飘出,便可以开吃啦。个人感觉这是吃平遥牛肉最好的方法,火炭把牛肉特有的香味都散发得淋漓尽致,同时其他的配菜吸收了牛肉的芳郁,感觉棒棒哒!

素炒山药。山药也是这里的特产,也是每家餐厅必备菜品,做法无功无过吧,感觉与其他地方的做法都差不多。

壶口边的炸黄河小鱼。外脆里嫩,鲜香入味。

虾酱铁板豆腐。这个还蛮让我意外的,是在我们入住的客栈餐厅吃到的。虾酱本来是属于沿海地区及香港特制的一种调味料,通常与炒通心菜或蒸猪肉、排骨一起搭配,没想到在这里,虾酱与豆腐以铁板的方式呈现,出乎意料的好吃,溶化的虾酱在火烫的铁板中扑哧扑哧地跳着舞,那种鲜咸的香味,感觉以前都真正吃到过虾酱的味道。

平遥烧鸡。这个菜在这里还蛮普遍的,不知道是餐厅的原因还是做法的问题,反正我觉得不好吃,已经烧了很久放凉了,肉也不嫩了。

汤泡溜肉段。这应该是东北山西做法了,汤是药材汤,但味道有点怪。

米酒鸡蛋汤。还是小姑娘的我表示还没喝过,据说比较下奶,哈哈哈~淡淡的酒香配着鸡蛋花,清甜爽口。

在平遥的这几天,每天都在下雨,又冷又湿的,这天实在不想吃面食了,便跑到古城外面找到了一家重庆火锅,味道嘛,我们都没点麻辣汤底,没能吃出真正的重庆火锅味道,但在这么冷的天有一口这么热气腾腾的火锅,那种幸福感看我们两个人点了满桌的菜就知道了。

对黄土高原这片土地的感觉是一种说不上的亲切,脚踏黄土,便是脚踏实地了,这是一种在别的地方也感受不到的实在淳朴,这短短几天的行程并不是结束,却只是开始。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11-08 19:25

引用 仪莫红楼 发表于 2016-11-08 19:25:41 的回复:

回复仪莫红楼:去吧,我觉得很值得去感受一下

2016-11-08 23:05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