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甘肃、青海湖、西安12日(未完成)

曦悦 (长沙) LV.5
2016-11-07 23:16 117/3

即将毕业,趁着毕业答辩结束、论文上交的最后一个假期,跑到了大西北转悠了一圈。
时间:2016.5.27——2016.6.7
人物:本人及室友吴,及路途中各种组队的队友们
地点:兰州敦煌嘉峪关张掖西宁青海湖西安
费用:约4000/人

先上照片!

行程总揽

D1:兰州长沙兰州甘肃博物馆、正宁路夜市,住兰州
D2:兰州。安博尔牛肉面、黄河风情线(黄河铁桥、水车园、黄河母亲像等)。乘Y667前往敦煌,住火车上;
D3: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住敦煌
D4:敦煌。雅丹魔鬼城、西千佛洞、玉门关、汉长城、阳关等,住敦煌
D5:嘉峪关。上午火车前往嘉峪关,长城第一墩、悬臂长城、嘉峪关关城,晚上火车前往张掖,住张掖
D6:山丹。前往山丹马场师兄家蹭饭一餐,顺路参观山丹大佛寺、马场看马,住张掖
D7:张掖。七彩丹霞、大佛寺、张掖湿地公园,傍晚火车前往西宁,住西宁
D8:青海湖。汽车前往青海湖,途径塔尔寺、日月山等,游玩青海湖景区,住黑马河;
D9:青海湖。清晨看日出,上午前往茶卡盐湖,然后返程回西宁,途径金沙湾、金银滩草原、原子城,晚上火车前往西安,住火车上;
D10:西安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景区、古城墙、钟鼓楼、回民街,住西安
D11:西安。华清池、秦陵兵马俑博物馆参观,晚上乘火车返回长沙,住火车上;
D12:回到长沙

敦煌火车站—敦煌派酒店:¥
       敦煌市区—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
       敦煌市区—鸣沙山月牙泉:¥
       敦煌西线包车,(当地出租车):¥105/人(¥420/车)
       敦煌派酒店—敦煌火车站:¥
敦煌嘉峪关:¥
嘉峪关打的及租车总计:¥55
       长城第一墩、悬臂长城、关城包车(当地出租车):¥40/人(¥120/车)
       长城关城—嘉峪关南:¥13/人(¥40/车)
嘉峪关南—张掖:¥
张掖汽车西站—七彩丹霞:¥20(往返)
张掖西宁:¥
青海湖包车:¥325/人(四人拼车)
西宁西安:¥

西宁百时快捷大十字店:¥
西安派酒店碑林博物馆和平门店:¥

门票:
莫高窟:¥200(研究生证件半价)
鸣沙山月牙泉:¥120
西千佛洞:¥40
玉门关:¥40
雅丹:¥120(50+70)
阳关:¥60
嘉峪关通票:¥130(120+12)
七彩丹霞:

伙食费:约800

其他:约500

第一站:兰州

旅行开始第一站,兰州
从雾气弥漫的长沙飞到兰州机场已经10点45,然而兰州机场离市区有60多公里……于是直接从飞机场出站口进城际铁路站,没有赶上11点10分去兰州站的城铁。临时决定坐11:30的车去兰州西,二等座¥18.5,一等座¥22,于是我们奢侈了一把豪迈的买了一等座的票。
不得不说兰州中川机场换乘城际铁路非常方便。只不过我都没有看见机场的大门就已经从地下直接到了城铁站了,都不用晒太阳(照片是城铁进站口拍的机场出站口)。城铁站上车和普通城市地铁差不多。电梯下楼,然后屏蔽门什么的,但是站台层的4G网络很渣,处于断网状态……
不得不说,当城铁跑起来的时候两侧的风景是不忍直视的,见惯了江南的郁郁葱葱,第一次看到这么整齐划一的光秃秃的山岭……虽说有种了不少树,但是我严重怀疑它们以后的存活率能有多少。

城铁直接到兰州西,下车后转公交车可以直达甘肃省博物馆附近。我们在附近往东一个巷子里随便找了个牛肉面馆吃面,然而,兰州的牛肉面码子是要单独点的,于是我们在兰州的第一餐就吃了牛肉汤面(不带肉)——我们不知道肉要另外点单!

甘肃博物馆

吃了碗没有肉的牛肉面,奔赴第一站甘肃博物馆!
每去一个地方,博物馆我肯定是要去看看的,虽然说不一定看得懂,但看看文字介绍,起码能了解到过去的几千年来,在这片土地上曾经发生过些什么。
甘肃博物馆人不多,也不用预约,很多展厅就我们俩人在参观。只是它仍然是免费不免票的,需要在大门左手边领票,然后凭票进去室内,同样进入大厅后左手边有行李箱寄存处。

甘肃博物馆的标志应该就算是铜奔马马踏飞燕和黄河古象了吧确实不错,值得一看。

(铜奔马和黄河古象)

甘肃博物馆主要分古生物化石,佛教,丝路,红军等部分,我们正好还赶上了古中山国特展。具体就不细说,喜欢逛博物馆的自然可以慢慢看上个大半天,不喜欢的看看青铜军阵、铜奔马和古象也就大半小时就走完了。

(嗨,看到“囧”了么)

大概在博物馆逛了三个多小时,然后坐公交到了火车站附近的锦江之星入住修整。兰州城市呈狭长状,东西向可能就两条路,其中必经的一条还在修地铁,特堵。不建议打的出行(土豪请无视)。

正宁路夜市

晚上八点,汇合了另外两个女队友之后出动寻找美食,正宁路夜市!

对于一个只求温饱不求没事的我来说,所谓美食街全国都差不多是烧烤啊什么的,大同小异,正宁路上的吃的也不是那么符合我们的胃口。牛奶醪糟和我们的甜酒冲蛋加奶粉差不多,不过值得尝一尝。
关于正宁路夜市的唯一建议就是不要吃猪蹄之类的穆斯林禁忌食物,我们四人啃着猪蹄大摇大摆就往穆斯林的摊位上坐下,还好老板心情好只是被赶出来,没被打出来……

OK,兰州的第一天就这么愉快的过去,吃饱喝足回驻地睡觉。
回来约上一个在兰州工作的同学九点半碰面,并且和俩女生约定九点出门。。。然后顺利的十点多出发了。。。这时同学已经直接到了我们住的地方。。。退房,由于旅馆离火车站不远,所以直接把行李寄存在前台,等着下午再来拿走。

黄河风情线

虽然时间有点晚,但早餐还是得吃的,一行人拖拖拉拉不知道几点到了黄河边的“安伯尔”牛肉面,聊聊天吃吃牛肉面。
从安伯尔出来就是黄河风情线。兰州黄河两侧做成了“黄河风情线”,算起来也是兰州城区为数不多的旅游景点之一了。但是就别说上海外滩什么的了,武汉江滩、长沙沿江风光带都能把黄河风情线按在地上不停地摩擦摩擦。
沿着黄河往下走到铁桥,过河再往上游走到黄河母亲雕塑,这应该就算是黄河风情线的精华部分了。整个兰州差不多就逛完了,还剩下一个水车园(黄河边有两个水车园,我们好像经过了一个小的,似乎是已经没有管理了),大家也没精力去了,毕竟平时有事没事在长沙沿江风光带逛着,这里的景色吸引力确实有些欠费……

(牛肉面我倒是觉得一般,深刻怀念我大长沙米粉)

黄河之黄名不虚传,据说上游不足一百里有一个刘家峡还是什么水库,到那的水就非常清澈了,不过我们没有行程计划)

黄河母亲像,久闻大名,今日一见,果然见面不如闻名,真的好小,好没有感觉)

逛完黄河风情线,地主同学带着我们来到个不知道什么地方的地方吃正宗手抓羊肉,点上一杯三炮台,坐在二楼的窗边,一边看着人来车往熙熙攘攘,一边大快朵颐喝茶聊天,似乎也挺不错。

(茶不错酒不错羊肉也不错,生吃大蒜真做不到啊)

兰州火车站

时间差不多开始准备去火车站了,订的是兰州-敦煌的旅游专列Y667,火车上睡上一晚上清早就可以到敦煌继续旅程了。
旅馆取了行李,直奔火车站。火车站毕竟不是高铁站,条件一般,但是吊顶天花板以飞天为主题,很漂亮。

旅游专列Y667设施很新,条件很好,每个窗口座位上还可以充电,实乃平生所见最高档之硬卧。。

第二站:敦煌

Y667在早上六点多准时到达了敦煌敦煌火车站还是挺有特色的。出站后会有的士司机各种拉客,可以砍价然后送去市区。
其实火车站离莫高窟非常近。但是由于我们订的是九点多敦煌莫高窟的票,于是决定先去酒店,放下行李轻装上阵再来参观莫高窟。

到了敦煌派酒店,看网上说是7天旗下的加盟店,前台妹子真漂亮!声音真萌!态度也很赞。全五星好评。我们大概七点左右就到了酒店,由于还没有空房,于是行李寄存前台,出去溜达溜达吃早饭。不得不说,早上空荡荡的城市别有一番风味。派酒店巷子口出来右拐不远就有一条“美食街”,早上开门的真不多,幸好我们遇见了一家很不错的,成功的解决了我们在敦煌的两餐早餐。

莫高窟

大概九点多就该去莫高窟参观了。
莫高窟门票现场好像每天有定额,所以建议事先规划好行程,提前在网上订好票,不然到时候买不到票错过了就可惜了。而且莫高窟门票不仅是规定了哪一天,还会有具体的预订时间点,订的九点的票如果十点再来说不定就不让进了。

第三站:嘉峪关

第四站:张掖

第五站:西宁

第六站:青海湖

第七站:西安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1-08 18:36

引用 gz路人甲 发表于 2016-11-08 18:36:05 的回复:

回复gz路人甲:高考后再没写过作文,搞不定啦

2016-11-09 07:21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