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云南

颖 (合肥) LV.2
2016-11-07 23:17 2197/2

前记:云南之旅一直在心里,研究生毕业的时候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成行,但工作后一直念念不忘,直到今年八月份,同事兼闺蜜宋宋说一起去云南吧,在规划了两个多月后,迫不及待的踏上这段追逐彩云之南的旅程!
行程规划:
day1: 合肥昆明
  我们的飞机是上午十一点多从合肥出发的,本来还担心天气不好会延误,结果出乎预料的成为坐过航班中没有延误的一班,出发啦!

到达昆明是下午两点多,我们订的客栈是云南名族村里面的,出入名族村及滇池都很方便,下了飞机坐的机场大巴到火车站,从火车站叫的滴滴顺风车奔赴客栈,到达客栈的时候已经快五点了,并下起了很大的雨!我们办理了入住手续,客栈的前台是几个非常亲切、贴心的姑娘,很热心的向我们推荐昆明好吃的、好玩的,向我们推荐游玩路线,因为晚上名族村关门了,我们只好在客栈休息了!在客栈留下几张照片!晚饭吃了当地特色的桥香园过桥米线。

day2: 昆明一日游(名族村-滇池)
  第二天一早起来我们就进民族村了,客栈就在民族村人口处,买了门票边吃早饭边游玩了,天气仍然不是很好,细雨蒙蒙的,当地人说昆明很少这样下雨,我们当时甚至怀疑我们是“雨神”,合肥下雨都下快一个月了,来到昆明又开始遇上雨季。

在名族村逛了接近十一点,我们决定出去了,接下来我们还要去滇池,晚上还要赶到大理,没有时间去石林了,每次旅行遗憾也是一种美。从名族村出来后我们就逛去滇池了,还没有接近滇池的时候,就听到此起彼伏的尖叫声,我们赶紧跑着过去,原来红嘴鸥都已经飞来昆明了!当地人告诉我们因为昆明的冬天很暖和,候鸟红嘴鸥都迁徙到这里,我们也被那么多盘旋飞着的红嘴鸥震惊了!兴奋的全然不顾下着雨了!

拍了无数张红嘴鸥照片以及小视频后,已经下午一点多了,我们决定去觅食,觅食完了还要去大理呢!在滴滴上发布了顺风车,没有想到接单的居然是安徽淮北老乡,他后来接我们时说看到我们的手机号码是合肥的才接这单的,因为他并不顺路,在遥远的地方看到老乡真的好亲切啊!老乡把我们带到昆明西客站,我们坐上了去大理的车,昆明大理五个小时,晚上九点终于抵达大理了,我们订的客栈在大理古城人民路,又是一家很有特色的客栈!客栈的公共区域和房间里面都很有特色,客栈前台的小伙子又是个热心肠的人,十点多了还拿着地图向我们推荐旅游路线,教我们怎么玩耍,等住下来出去找晚饭吃已经快十一点了!

day3: 大理古城一日游
  大理古城居于苍山之下,洱海之滨,历史可追溯至唐天宝年间,南诏王阁逻凤筑的羊苴咩城。在唐、宋500多年的历史间是云南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现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年),占地面积3平方公里 。
  我们从洱海门逛到人民路再逛到洋人街,就这样草草的逛了下古城,大理古城比丽江古城清静很多,没有那么商业化,很多角落里都可以看到流浪的歌手,如果不赶时间可以停下来慢慢享受下音乐!

这种随处可见的烤乳扇是他们那里的特色,可以试试,用牛奶发酵弄的。

和大多数古城一样,会有很多特色的小店。

草草的游玩了大理古城,我们包了一辆车前往双廊双廊现在在修路,去之前听很多人说那里现在就是个大建筑工地,可是俗话说“大理风光在洱海,洱海风光在双廊”,体验最美的洱海双廊当然不能错过,后来的事实证明我们去双廊是对的!那唯美、似真似幻的美景更好的诠释了大理的风花雪月!去双廊的车程是一个小时左右,我们让司机在喜洲古镇停了一下,中途逛逛了喜洲,了解了下白族的风土人情,白族的房屋建筑特色都是白房青瓦水墨画,十分的清新雅致,与蓝天白云交映成趣。

并且了解了下扎染工艺,知道了我们服用的板蓝根原来是扎染原料。扎染中的蓝色就是板蓝根做出来的。

喜洲怎能不尝下喜洲粑粑!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特色小吃!又称喜洲破酥,因为一口咬下去非常酥!喜洲粑粑有甜和咸两种味道,价格不贵可以尝试一下。

我们定的客栈在大建旁村,由于修路环海西路进不去,只好从东路进去,客栈就在村口,临海的房间,客栈顶层也可以很好的欣赏洱海。

在客栈休息一会后,向客栈老板打听哪家饭店最好吃,客栈老板向我们推荐吉祥红,于是我们直接奔赴那里,到了那里以后发现果然人爆满,味道确实不错!很有当地特色,我们点了白族特色青柠鱼,记住了一种蔬菜叫水性杨花。并且她们使用的茶壶和盛放的桶全部是银子做的!

吃过晚饭,我们沿着村庄走走,走回客栈已经八点多了,我们决定早早休息第二天一早起来欣赏清晨的洱海!

day4: 双廊苍山洱海-挖色
   第二天一早,我们拉开窗帘,惊喜的发现天晴了!阳光透过云层射向我们!在客栈吃过早饭,我们就去了客栈的顶层欣赏洱海以及去了名声在外的海地生活!两个女生就是在各种白桌子摆拍!

我们都喜欢拍侧面或背影,大概是因为这样更能给人想象空间及意境吧!面朝洱海,可以感受风的诗句...

本来打算租车骑行环海游,由于我们各种摆拍以及去海地生活时间不知不觉就到了中午,我们约的顺风车是下午四点去丽江,一点左右我们赶紧去吃中饭,吃中饭的地点我们还是选择了吉祥红。下次再来大理一定会骑行环海,去一下玉几岛、南昭风情岛,看一下杨丽萍的月亮宫以及太阳宫!
 吃完中饭顺风车师傅打电话说他大概三点多到我们住的客栈,他可以开车带我们去一下挖色、小普陀。我们高兴的回到客栈等他,中午的阳光实在太强烈了!我们打算在客栈里面庇荫。没过一会,顺风车师傅来了,带我们去了下挖色。挖色真的也很美,沿途有很多有风格的客栈。在挖色我们拍了几张美照。

下午快四点,我们踏上了去丽江的道路,大理丽江两个小时的车程,沿途的高速风景好美,我们一路尖叫,被沿途的风景陶醉,顺风车师傅确不以为然的对我们说“这里每天都这样啊!你们看过紫色的云吗?”我们表示我们很久没有看到过蓝天白云了!让我们看看什么是一米阳光!

离开大理前往丽江,有一点不舍,下关风,上关花,仓山雪,洱海月,我们还会再回来!回来找寻真实的自己!诗和远方,应该就在这里...

到达丽江是晚上七点左右,我们住的客栈在古城外面,两分钟的行走就可以进入古城,办好入住手续,前台的小姑娘拿出古城的地图向我们详细的介绍古城游玩攻略,帮我们标下特色小吃、标上主街、让我们注意安全。这次云南行我发现各个客栈的前台都好热情啊!,我们就背起背包进入了古城,说实话,我不是很喜欢丽江古城,太商业化了,像购物一条街,而且商品质量参差不弃。晚饭是在客栈前台推荐的88号吃的,也是人爆多!菜味道一般,可能名气大把。吃过晚饭我们闲逛到十一点,十一点多的四方街还人潮拥堵。

day5: 玉龙雪山一日拼团游

第二天一早,我们在蚂蜂窝报了玉龙雪山一日游的团,去玉龙雪山我还是推荐报团,这样省去了自己备氧气、自己租羽绒服,自己买索道票的麻烦,旅行车把我们带到海拔3100米的甘海子,因为我们两买了观看印象丽江的票,于是我们先去看印象丽江,印象丽江是以雪山为背景的大型实景演出,是中国唯一一部在白天进行的演出,用大手笔的写意让我们感受到生命的真实与震撼!

看完震撼的表演,我们就要去坐索道啦,因为对自己身体的不自信,一路担心高原反应,这种担心一直到坐索道的前一秒,这里要特别感谢宋宋的鼓励!,在丽江古城出发之前我们就买了四块巧克力,七块五一块,雪山上十五块钱一块!我们吃了两块巧克力,索道里拿着氧气瓶不时的吸点氧气,沿途很多不认识的植被,一个缆车可以坐八个人,十分钟就可以到达海拔4056米的地方!到达后我们异常的兴奋,我更是有种无言以表的喜悦,没有半点高原反应!

雪山上还可以沿着栅栏步行向上到达海拔更高的地方,我果断放弃了,宋宋说她要往前走几步,走了一会发现有点喘,而且氧气在我手上,于是她也就折回了,雪山上很冷,我们没有逗留很久就排队坐索道下山了!下山以后我们就乘景点大巴去了有“小九寨沟”之称的蓝月谷,水确实很蓝,还有小瀑布!

跟着旅行车回到古城已经下午六点多了!我们换了一家古城里面的闹中取静的客栈,这家客栈叫真美,比我们前一晚住的客栈要好,我们庆幸我们换对了!客栈老板娘非常热情的向我们推荐了古城的云雪丽餐厅,离真美不远,去了以后我们发现很多明星都喜欢这家餐厅,我们点了特色的秘制雪山鱼、气锅鸡还有鸡豆粉!其中雪山鱼真的强烈推荐!吃完饭我们又逛了下古城,买了些东西,嘉华的鲜花饼买了些快递回家!

回到客栈,我们商量了一下,还有两天的时间我们要去哪里,香格里拉?拉市海?泸沽湖?最终我们决定探访摩梭人的文化!看看美丽的泸沽湖

day6-7  泸沽湖、探密摩梭人文化

一早起来,我们就坐旅行车出发去泸沽湖了-神秘的女儿国,我们很幸运,我们去的时候丽江泸沽湖的新路刚刚通,之前去泸沽湖需要颠簸7个小时,而新路通了后需要三个多小时,可是这三个小时的车程全是盘山公路啊,全仰仗师傅是个老手啊!
  泸沽湖,位于四川云南交界处,属于两个省份所共辖,泸沽湖是个初见即会让人倾倒的地方。各色景致入眼和进镜头又全然不同,更添了几分神秘。泸沽湖周边生活着大约三万摩梭人,摩梭人属于纳西族的一个分支,是中国唯一的母系氏族,至今仍保留走婚习俗,什么是走婚,各位自己百度吧!

将近三个多小时车程,我们到达了泸沽湖的观景台,很多人说泸沽湖和洱海很像,但我觉得它比洱海更宁静!金秋的泸沽湖真的美cry!!

拍完照片,车辆继续缓缓前行带我们一步步揭露神秘女儿国的面纱,最后到达一个码头,导游说带我们坐船上岛,湖水清澈透明,湖面上我们用饼干引来很多的红嘴鸥!我们都兴奋不已!

游玩岛回来,下一站就是去走婚桥、草海和情人滩!

在当地摩梭人家中吃完晚饭,我们去篝火晚会感受阿哥和阿妹的热情!

晚上九点多,我们团八个人一起回到我们住的客栈,我和宋宋的是湖景房,晚上好安静,打算第二天一早看日出,结果没有起来!
  清晨的泸沽湖异常的静谧,内心有种宁静的满足,在客栈吃过早饭,我们的导游就来带我们去摩梭人家中家访了,了解摩梭人的房屋建筑、走婚习俗,当然最后,还是向我们推销银子,这就是跟团的坏处吧!

下午我们要回丽江了,路过里格岛,导游停下车让我们拍几张照片!由于不能站的很高,不能拍出完整的心形!

泸沽湖,我还是会回来的,回忆那片静谧的蔚蓝!

晚上又回到古城了,住的还是真美,晚饭吃的还是秘制雪山鱼!
  第二天,就要回合肥啦,晚上当然是买买买啦!

Day 8: 丽江武汉,再从武汉高铁回到家中!临行前留念下住过两晚的真美客栈以及蔚蓝的天空!并给小伙伴们写上明信片,寄去我们的思念,给自己也写张明信片,寄去对自己的鼓励!

后记:
  这是第一次写游记,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修饰过的图,只为了给自己一点回忆!
  一趟旅行不能改变什么,愿可以找到内心的从容淡定!
  云南的天空仿佛带有灵性,可以给人浮躁的心灵带去平静,彩云之南,我还会回来!
游记的最后要感谢亲爱的宋宋,定客栈定路线而且前期做了大量的攻略!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1-08 18:26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