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致敬三十岁行走系列(7)

sachasong LV.9
2016-11-07 23:24 97/5

拉萨
西藏,一直是我向往的地方,是我的梦想所在,是我心目中的天堂,因此有意多在西藏停留一段时间,以便能够更好的感受一下这静默的时光,感受一下这里的纯粹,感受当地藏民那虔诚的信仰。
西藏前的一个星期,先喝了红景天,听说可以增强抵抗力,抗高反。来拉萨的火车上,认识了几个小伙伴,分别来自陕西四川西藏日喀则,在一路上聊天,时光便没有那么无聊。到达拉萨的时候是中午,还下着雨,当时觉得怎么拉萨还下雨,和想想中的不一样啊,但是很快就晴了,圣城的风光也更加美丽。
布达拉宫是西藏地区最为宏伟壮观的建筑,位于拉萨西北部的玛布日山上,集宫殿、寺院和城堡于一身。布达拉宫最初为松赞干布为了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所建,后来五世达赖洛桑嘉措重修,成了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也成了西藏地区重大的政治活动和宗教仪式的场所。每次走在布达拉宫广场前面的街道,总是有种走在长安街的感觉,布达拉宫广场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每天夜里,在灯光的映衬之下,布达拉宫显得更加大气美丽。广场上藏族人民载歌载舞,表达着他们对新时代下生活的幸福,而布达拉宫则像是一位历经沧桑的长者,看着这片土地上面的儿女,静默不语。七八月份由于旅游旺季,游客太多,所以布达拉宫管理处对非藏民游客数量会进行限制,所以游客要想去布达拉宫进行参观,一般需要下午便要去排队,等待一天一夜,等到第二天早上会拿到一个预约号,然后隔天可以进入参观,还有就是报当地的旅行团,跟团参观,可以不用排队,但是价格一般为四百以上,当地的藏民进入布达拉宫参观可以不用预约,直接进入朝拜。
布达拉宫的后面是宗角禄康公园,汉语名字叫做龙王潭,清秀的景色,碧绿的潭水出现在高原之上,着实出乎我的意料。我一直以为青藏高原上只会有高寒雪山的景色,怎么会有如此婉约的江南园林景色。宗角禄康公园经过几次扩建,现在规模已经比较宏大,成为拉萨人民茶余饭后的一个娱乐集会的场所。
另外拉萨还有另外一个比较出名的园林,是罗布林卡,游客可以进入参观佛寺和唐卡艺术等等,好像还被称为“西藏颐和园”,不过个人感觉风景不如宗角禄康好,门票六十,定价明显不合理,其实西藏大多数景点的门票定价都不合理,可能也是为了发展当地旅游业,增加旅游收入吧。
大昭寺是拉萨的另外一座具有宗教意义的世界文化遗产,也是为松赞干布所建,因为文成公主通晓堪舆之术,大昭寺的选址和修建都结合了风水学的理论,并且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照亮了信徒们信念,坚定了他们的信仰,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大昭寺的外面就是拉萨最为繁华的八廓街,八廓街自古以来便是拉萨最为繁华的街道,游客和信徒人流如织,各自为着各自的目的来来往往。很多工艺品,茶馆餐馆等等。逛累了,可以去喝杯甜茶,舒缓一下心情,也是一种很惬意的选择。藏餐还是很有特色,因为我本身就是不挑食,所以还算喜欢,藏饺、藏包子、青稞酒、羊肠、糌粑、咖喱饭和酥油茶等等都是比较有代表性的藏餐,都还不错。其中有一家比较出名的“玛吉阿米”餐厅,相传六世达赖仓央嘉措曾经和他的心上人在此幽会,并且写下了著名的《在那东山顶上》,后经歌手演绎,广为传唱。我特别喜欢其中的歌词“如果不曾相见,人们便不会相恋;如果不曾相知,怎会受这相思的熬煎”,我去了两次玛吉阿米餐厅,里面人特别多,一般都要预约排号,并且里面的饭菜很贵,是外面普通餐厅的两倍左右。

除了大昭寺以外,色拉寺也是拉萨很重要的一座寺庙,它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六大主寺之一,与甘丹寺和哲蚌寺并成为拉萨三大寺。来色拉寺可以看到喇嘛们辩经,辩经场内古木参天,地面用碎石铺砌而成。喇嘛们通过一问一答的形式来阐述自己对佛经的理解,继而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我们听不懂辩经的内容,只是觉得其动作形态都非常有意思,站着的喇嘛后退几步,手挥念珠,然后用力击掌,用以警醒或者震慑对方,如果对方回答的非常好,那么可能会赢得周边众多喇嘛的赞赏,如果回答的不够好,那也可能会被人取笑。辩经具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也是非常可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里我们可以感受到喇嘛们对天地生命终极真理的渴求。非常非常巧的是,我在色拉寺的辩经场,碰到了在青海湖认识的小伙伴,完全没有事先约定,纯属偶遇,当时见面,就觉得特别意外,因为即使我们都是在色拉寺,也不一定能遇上,因为色拉寺也很大,怎么会在同一个时间同一个地点会擦肩而过呢?

色拉寺的后面,便是色拉山,色拉山尚未开发,只是最初的一段还有一条山路,可以沿着山路上行。色拉山由于没有登山台阶,并且山坡上很多砂子,所以爬山尤其艰难,我在登山过程中几次脚底下滑,差点滑落山崖,极其危险,于是爬山过程中特别小心翼翼,在爬山过程中,体力消耗太大,大口呼吸,仍然出现了高原反应的症状,感觉呼吸比较困难、头晕目眩,并且脑海无意识,我差点就要放弃了,可是我爬山一直有个原则,就是一定要爬到山顶,否则就不算爬过这座山,我觉得现在的疲惫和劳累都可以忍受,但是如果我如果没有爬到山顶,那么便是终身的遗憾。最终还是爬到了山顶,人已虚脱,在我爬到山顶后,远眺拉萨全城,看到这座最接近天堂的圣城拉萨在自己脚下,看到这座我向往已久的城市的模样,那种感受无以言表。在我登上色拉山顶,后面又有三位男士也登顶,他们对我说,也是计划中途放弃,结果看到我一直在坚持爬山,鼓舞了他们,最终他们也坚持爬到了山顶。

拉萨,这座“日光城”,传说是最为接近太阳、接近天堂的地方,充满了神奇的色彩,也是我的梦想归属的地方。每次看到藏民们虔诚地磕着等身长头,看着他们修来世的诚恳,对于来世的期盼与渴望,就会收到一次心灵的震撼,他们的信仰就像青藏高原上的蓝天白云那样纯粹。我离开拉萨的前一天晚上,又专程来到了布达拉宫广场,想最后看一下我心目中的圣地的模样,并且观看了布达拉宫广场的音乐喷泉表演,看着夜空下神秘的布宫静谧不语,看着藏族儿女在布宫前欢欣鼓舞,确实是一种非常特别的感觉。

羊卓雍措
羊卓雍湖,又被称为“羊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成为山南地区最具有代表性的漂亮景观。湖面平静,一片翠蓝,仿佛如山南高原上的蓝宝石。
我看到羊卓雍措的第一眼,就被如此美丽的风景所震撼,珊瑚湖突然出现在眼前,又是那么的澄蓝,在这么偏僻的高原上,拥有着最美丽的风光,美丽的那么自信,那么与世无争,仿佛早已超脱了争锋的境界,“夫唯不争,故天下莫与之争”,就这样在峡谷之中守着自己的美丽,只有当游客历经千辛万难到达这里的时候,才会为它的美丽所震慑,顿时觉得所有的劳累、所有的辛苦都不计较了,今生有幸目睹此景,这一程算是不虚此行。
峡谷、草原、湖泊和流水,羊湖具备了以上所有的地貌景观的特色,博采众长,独成一派,拥有峡谷的险峻、草原的宁静、高山的陈稳和流水的灵动,于是也就兼收并蓄,具有了一切可以为我所用的元素汇集成自己独特的美丽。
 推荐来西藏旅行的朋友去羊湖,一方面,距离拉萨不是特别远,只有三个小时的车程;另一方面,它秀美的景色,会让你不虚此行,因此,你值得拥有。

2016-11-08 10:05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1-08 17:27

已经结束了,,是觉得不过瘾,有时候还想出去

2016-11-08 17:52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11-14 01:00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