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越南越美——河内印象

一路向北 (沈阳) LV.6
2016-11-07 23:37 136/5

离开下龙直奔河内,晚上九点多终于到达河内。逛逛夜市,喝杯咖啡,来瓶啤酒,感受真实的河内。然后,带着一身的疲惫安睡在河内的夜色中。

世界上最大的门票,主席府门票。

第二天早早起床,洗漱早餐之后开始了一天的行程。今天上午的行程都是在河内,而下午不是在路上,就是在店里,在河内花了两个多小时排队瞻仰了胡志明伯伯的遗容,然后又看了越南政治生活的集散地——巴亭广场(阿峰不说,还真以为是一条宽阔的马路呢)越南的人民大会堂比较壮观,但重点参观的是胡志明故居,主席府等建筑。

穿着越南民族服装奥黛的工作人员在胡志明纪念馆前维持秩序。奥黛在越南的地位就像旗袍之于中国

巴亭广场上合影的越南小朋友。后面那个方方正正的建筑下面就安放着胡伯伯。

从巴亭广场进入胡志明主席府,可以看见一幢黄色的西式建筑,这就是法国殖民越南时的总督府,我们只从外观看了一下,阿峰介绍说胡主席当时建立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时候,不愿住进总督府,而是改成了国家办公场所,自己则住在一处简陋的三居室房子里,一书房,一餐厅,一卧室,卧室仅有一张单人床,仅此而已。听了之后不得不佩服那一代革命家的艰苦朴素的精神和崇高的精神境界。

法国总督府

胡志明卧室

胡志明故居——高脚楼。

高大的红木,每一棵都有几百年的历史。

整个主席府面积不算太大,到处都被各种热带植物所包围,其中有几人才能合抱的红木,有一条著名的芒果大道,据说有些芒果树是胡志明亲手种下的,还有高耸入云的椰子树、硕果累累的柚子树,最惊奇的是一颗中越友谊树,两棵树分别长在道路两边,在半空中两棵树竟然长在一起,右边一棵高高瘦瘦的是越南,左边粗壮的是中国,那个时代两国友谊的见证啊!

著名的芒果大道。

中越友谊树。

主席府外面是游客中心,游人如织,有相当一部分游客是中国人,卖的旅游纪念品有珠串,宝石,银饰等,在这里。人民币受欢迎,如果用越盾汇率会吃不少亏。
        有一部分越南人来这里,穿着绿军裤,白衬衣,腰扎一条光闪闪的腰带,脚踏一双锃锃亮的大皮鞋,一看就是越南干部,来这里也很虔诚。

圆觉寺,好像穿越到国内一般。

有一个卖对联的摊点吸引了我,一位穿黑衫戴黑帽的长者认真的写着毛笔字,旁边的小女孩认真的看着,真的像是国内的书法辅导课,想想越南以前官方文书都是使用汉字,逢年过节也要贴对联,但是法国统治者要抹去中国印记,所以根据法语制定了越南文字。而现在虽然越南春节还有贴春联的习俗,但是对联上写什么大部分人都不晓得了。

出了主席府去看一座一千多年历史的寺庙——独柱寺。独柱寺很小,仅容三五人参拜,是越南第一个皇帝李太祖为了圆梦得子而修建的,寺庙莲花型,供奉着观音菩萨河内民众每逢初一十五都会来这里拜佛烧香,祈求菩萨保佑。

独柱寺

独柱寺附近有很多卖水果珠串香烟的摊点,价格便宜老板还热情。花十块钱买一个椰子,老板娘还送了两根香蕉,喝完椰子汁之后,店家帮你打开,就可以吃带着一股淡淡的奶香的椰肉了。我和老板娘合影,老板娘很高兴的夸我是帅哥,还挽起我的胳膊,自自然然的,之后还送我一盒香烟,好像对待朋友亲人一样亲切。

这个帅哥来过中国,汉语说的非常好,就是不喜欢拍照。

带着老板娘浓浓的情谊,我们离开了独柱寺,去往下一个景点——越南军事博物馆。博物馆不算大,里面大部分展示的都是越南人民抗法和抗美战争的历史,有许多老坦克,大炮,有一架击落的美国飞机放在室外广场上公开展示,可以想象当年条件那么差竟然也能击落美国军机,体现出了越南人民的民族自豪感。

博物馆外面有一些购物点,服务员都穿着绿军装,仿佛回到了我们的七十年代,一个木雕老妈妈头像非常传神,因为导游不在身边,不知道是哪位伟大的母亲,留下点遗憾。
        从军事博物馆出来,我们离开了河内,一路向北,踏上归途……

真美!

2016-11-08 09:22

胡志明故居...真的是大啊!

2016-11-08 18:21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11-08 18:26

引用 tinasuying 发表于 2016-11-08 18:26:42 的回复:

回复tinasuying:您的意思是?

2016-11-08 19:45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