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越美——我承认,之前我并没想到会这般美

启程 (北京) LV.17
2016-11-07 23:51 674/6
  • 出发时间/2013-02-03

篇首语

【攻略】
蚂蜂窝、走遍全球-越南(淘宝上买的电子书,挺好用的)、Lonely Planet东南亚中文版(一般般)、LP越南英文版。
【交通】
Big C Market bus for free:岘港-会安
Sinhcafe bus:会安-顺化比较近,路上又有国家地理评出的最美风景,而且还有sleeping bus可以体验。
越南航空:本来城市间想坐新咖啡的bus,但是考虑到有山路,不准时等弊端,大多数选择了越南航空航班,有两段是全价,有点小贵。
其他交通方式:基本靠走,在大叻体验了双人自行车,在会安体验了摩的、人力三轮车,机场往返市区选择过taxi、公交车、航空公司小巴、大巴士。。。
【住宿】
在agoda、booking上比较后,在携程上通过国航专线电话预定,为的是满5间夜2000国航积分。顺化大叻的酒店分别是在booking和agoda上预定的。
【注意事项】
小摊上买东西,外国人和当地人肯定不同价,一定要使劲砍价。
凡事多个心眼儿,防止被骗。

启程与到达

2013年2月3日凌晨,北京开始飘雪。清早道路上积了厚厚一层雪,雪却没有减小的趋势,有点担心今晚的航班是否会受影响。
舅舅提前2小时把我们送到机场,没有提前电话预约座位,直接在柜台上要了靠前一个靠窗一个靠过道并且中间没人的位置(上了飞机才发现竟然是第二排,这比我平时提前网上值机选的座位好多了,而且中间一直没人坐。)
我们背着两个超大个儿的背包竟然可以顺利通关过安检,木有托运,这也得益于我没有带任何违禁超规的物品。贵宾会员可以进入公务舱休息室,可是胖胖进不去,在我吃得心满意足之后,还给胖胖带了他爱的零度、橘子和点心(当然是偷偷的,嘘,不要告诉国航)。坐着摆渡车到达指定航班处,机场场地还是有一些积雪,天气也雾蒙蒙,不过最后航班完全正点起飞,还提前到达了胡志明。

飞机上只提供红酒,没有其他国际航班上的白葡萄酒和啤酒。飞机上,空姐还让填写了建议表,厚厚的好几折,对于经常坐国航的我来说,把所见所闻所知所想统统写了上去,洋洋洒洒,不知道会不会被国航评个贵宾奖呢。

即将降落时,看到底下大片大片闪耀的灯光,心里踏实了,还是很现代的,至少在凌晨还灯光璀璨。下了飞机,热气扑面而来。出关、下电梯,简单的过一下行李,安检机器是关着的,只有你到了,安检人员才去打开,懒洋洋的感觉。

一楼大厅有许多店铺,只有一家兑换外币的开着门,前面排着不到10个人,不同的肤色、不同的语言,相同的目的,越南游。

一出机场,扑面的热气,外广场坐着、站着密密麻麻的当地人,老人、妇女、儿童、壮年,不知是在等人?接人?拉活?。。。
左边排队等候的出租车队,有一个工作人员在示意我们过去,告知了目的地,他叽里呱啦的跟司机说了半天,我们上车。

上车后,老公问他多少钱,他那蹩脚的英语,真心让我们难懂,后来纸笔+比划,才知道要收我们25万VND,之前查过攻略,最多8万VND,他说还有**费10万,总之,最终到达酒店后,表上显示135,他非要250,我只让老公给他225,他也欣然接受了。到越南的第一次消费,就被吭了,其实还是我们不够果断,就按照表上数字给他,停车费根本没有10万,况且,这个费用也不该我们出。

虽然已是凌晨,但街道上还会有摩托车驶过,我们住的这条街比较繁华,都是各种小旅馆,好几家都是当时在agoda上比较过的,什么A&EM之类。到了酒店,门童很热情的帮我们拿行李。进了酒店,小麻烦又来了,前台说我们定了两间房,我的备注1 person additional,她把意思理解错了。。。跟她解释了一下,看出她有点迷茫+不情愿。

房间不大,一张双人床,一个床头柜,一张梳妆台,一个衣橱,电视挂在墙上,浴室的沐浴液和洗发水是用瓷瓶装着的,上面蒙着锡纸,第一次见到这样放的,味道很香。衣橱里有蜘蛛、地上有小虫虫,有点小失望,睡下已凌晨2点。

胡志明篇

第二天睡到半自然醒7点,躺在床上用免费wifi上着QQ,和越南群里的群友们兴奋地汇报着。8点半去一层吃早餐,餐厅和大堂连通着,布置的很有情调,“过了小桥流水,便是早餐人家”。固定的菜单,6种选择,我们分别要了Fried eggs & Sausage with bread、Fried eggs & Beef with bread、Coffee with milk(肥牛、吐司、煎蛋和香肠、吐司、煎蛋,配咖啡)。类似如家的快捷酒店,早餐也并不复杂,但是餐具、黄油等一应俱全,从这顿早餐开始,渐渐体会到西方的印记。。。

早餐后,越南之旅才真正的拉开。没走几步,问路就开始了。胖胖问路边车夫路怎么走,之后车夫还主动与他合影,后来才听胖胖说,车夫还问他要合照的小费,胖胖当没听懂,说了thank u,就走掉了。由于前几天是越南共产党建党83周年庆,街道上到处都悬挂着党旗、标语、胡志明头像,好不热闹,就像中国的春节。红色党员胖胖童鞋看到此情此景兴奋不已,说在中国就没这个气氛,不停地拍照。

先到了市政厅,好几对拍婚纱照的小夫妻,可见这座建筑是极具特色的,至少很有画面感。门票倒是不贵,但胖胖为了找他的统一宫,我们决定5点关门前再来( 不过最后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在关门前赶回来,丧失了拍大片的机会,小小的遗憾)。
不远就是统一宫,但上午不开门,于是我们继续前行。路过一片草地,长椅上都是韩国字,可能是韩国出资建的吧,草地的那一边就是教堂。天儿异常的好,蓝天、白云、教堂,拍出来的画面特别美。教堂的一侧就是邮局了,这几个景点还挺紧凑,相隔不远。
在邮局里给两边爸妈都寄了明信片,出门时碰到了在南宁发展的台州小伙,攀谈了几句,后来在马路上又碰到,于是,一路同行。

在一个商场门口,巧遇身着华贵越南服饰的美女在拍大片,我就跑过去合拍了一张,一转眼找不到浙江小伙,原来他跑去和另外两个闲逛的美女合影去了,虽然她们穿着很暴露,但是长相很恐龙,再一次证明了男人的审美观!

胡志明很时尚,在第七街区,就像置身于香港的名品区,无论是建筑风格、规模还是品牌,都是世界顶级。不时还会碰到美国长发老头,靠在自行车边,悠闲地吹着笛子。

路边的椰汁非常好喝,20万VND,小姑娘现场从冰块箱里拿出,非常娴熟的砍开口,插上吸管,交给顾客。胖胖第一次喝椰汁,竟然都不知道椰汁是透明的(估计是受国内椰子露的影响),喝光之后,小姑娘再刨开壳,将里面的椰肉拿给你吃,不过一点味道没有,精华都在椰汁里了。

大瓶装矿泉水,10VND,超便宜,在越南全靠它了,一大瓶一大瓶的喝,而且我觉得那个标贴特性感特洋气。

我们随台州小伙去找《情人》电影里的码头,走了很多冤枉路,耽误了一些时间,不过也意外看到了花市和电影里的水袋鱼,还有废弃的碉堡和造船厂。

时间不早,我们一起走回去,找到我推荐的那家餐馆,真的超赞,环境、菜品、创意、价格,都非常棒!三个人花了40万越南盾,合100多人民币。

之后他就去大使馆办他的签证事宜,我们去对面的统一宫逛。统一宫里很多外国团,大多都是夕阳红,期间有一个德国老太太,非常友好的跟我交流,她说她很喜欢中国,但是就是大家挤来挤去。。。走得有点累,但还是坚持走回了酒店,没坐人力车。

稍作休息,浙江小伙就给我们电话,约我们一起去酒店旁边的春城市场逛。他在市场里认识了一个中文专业的当地MM,拉着她陪我们逛、砍价,其实想想,同胞肯定是要帮同胞的,怎么会偏向我们。他买了好多工艺品,在怂恿下,我们买了几幅画,和越南女的肖像(在运输中,画有点磨损,越南女的帽子也掉了,最终都栽倒了自己手里,没有送出去)。之后,在我的推荐下,我们去吃著名的pho24,味道真的一般。吃完饭,还是在我的推荐下,我们去范五老路,去找著名的mix fruit shake。这一路上真是繁华,有夜市、有酒吧、有专卖LP和音像制品的小店,整个马路上人头攒动。经过几个酒吧,那些外国人就这么坐在路边,面前摆着一瓶酒,什么都不干,看着路上人来人往,这才是度假的状态吧。穿街走巷,终于在一个小巷子里找到了mix fruit shake的小摊,并排着两个小摊,门口那家没有生意,里面这家却忙不过来(这俩家为啥不合并呢,双赢多好)。摆着的水果看着不是那么新鲜,有好多我都不认识,遇到一个北京来的一家三口,也是特意找过来,点名“释迦”,说只有越南才有。墙根下排着一排塑料板凳,我们仨就坐在那边喝边聊,如果水果搭配不好味道怪怪的,还是建议用你熟悉的水果mix。

喝完mix,我们原路返回,路过公园里在办春节前的花市,各种盆景,非常有春节的气氛,要是妈妈来,肯定会有所收获。小伙子选了两盆花送给他的房东,我们就此告别。本来说好第二天一早他来找我们一起去机场,后来房东说要开车送他,这便成了我们在越南见到的最后一面。春城市场外围,到了晚上便是夜市,我们买了两件胡志明头像的T恤,120万VND。

抵达大叻

上午乘机前往大叻。今天胡志明的天气真好,穿过昨晚的夜市,走过转盘,就是巴士总站了,那里有公交去机场。白天环顾这周围的景色,还真是美,有点类似凯旋门的感觉,让人有点舍不得这里,要是能再多留一些时间就好了。等车期间买到了属于我们在越南的第一个法棒,10万VND,灰常美味。之后去到哪个城市都会买一个。巴士费,5VND,上车投币,真心便宜。在中途,司机还停下车,走到马路对面去,不知是干嘛,过了一会儿才回来,路上整个时间也不过半小时,还是很近的,想想那坑爹的225万VND,还是有点不服气。

白天看这座机场,还是蛮现代的,不过不大,出发和到达厅是在两个建筑主体里,由于没有越南盾了,出发厅又没有兑换处,胖胖只能跑回到达厅去换。候机厅里很多人,也没有什么可逛得,登机口变来变去至少3次。候机厅里主要以欧美人为主,还有可爱的孩子们。登机口竖着sky priority的牌子,越南航空是天合联盟成员。坐上摆渡车,前往我们的大飞机,摆渡车上好多混血baby,嘴里叼着奶嘴,别提多cute了。机场里停着tiger、越南航空和南航的飞机,看到自己国家的飞机,好亲切。飞机前后左右的位置都是小孩儿,有正在吃奶的,有1、2岁的,还有4、5岁的混血儿,他们不停地哭闹,以至于空姐不时地要过来安抚一下。就这样,一路上伴着孩儿们的各种声音,飞离胡志明,前往山城大叻

大叻机场一共就停着两架飞机,远处是连绵的山脉,很空旷。下了飞机,走两步就到了到达大厅。机场巴士4万VND一人。机场到酒店往返都是山路,我们庆幸没选择胡志明到大叻的巴士,晕晕的还怎么玩。

机场巴士终点是一家湖边酒吧,沿湖走没多远就是我们定的酒店Empire Hotel。大叻的住宿环境让我俩喜出望外,没想到这么便宜的价格竟会在湖边的小别墅。

放下行李,稍作调整,就前往我们心仪的晚餐餐馆Long Hoa。从转盘处,走一段上坡,就是夜市,很多蔬菜、水果、日用品,还有小吃,买了一个法棒。

上一段楼梯,再走一点上坡就是另一个转盘,向左转没多远,就是那家餐馆,门口摆着菜单。既来之则尝之,毅然进去。可能还太早,餐馆里一人都没有,有点像小酒吧,吧台上摆着各式洋酒,桌椅摆放得也比较密。不多一会儿,三三两两的外国人就进来了,等我们菜上齐的时候,旁边桌来了三个东北爷们,有两个是同行的,还有一个是路上碰见的。他们就按照我们点的,要了相同的菜:炸春卷、牛肉薯条、海鲜锅、布丁,结账总共425万VND,还是有点小贵,也没吃到什么东东。

大叻的小超市里,看到了很多小时候的食品:高乐高、麦丽素、水果糖,并且他们看上去有点陈旧,真符合90年代的情景。

大叻的奶制品名不虚传,牛奶、酸奶,买了好多,即使吃撑了,也要再至少喝上一杯酸奶、一口牛奶。越南铁罐啤酒也是让胖胖着迷,tiger、333、hunda,有要尝遍所有品牌的架势。夜晚,在院落里,摆上几瓶Tiger Beer,打开几包小零食,吹着湖边吹来的风,似乎很惬意,但蚊虫叮咬难以忍受,只能作罢。

大叻篇

一早去餐厅吃早餐,餐厅连着接待厅,不大,但有精心的布置,还放着几个自助的餐架。早餐很简单,一筐烤面包,黄油+果酱,一杯咖啡足矣,法式风格。

餐后,租了辆双人自行车,拿着网上打印的简易地图,开始骑行去火车站。
很遗憾:由于找错路,错过了去小镇的小火车(小火车每天四班,分别是8:00,9:30,14:00,15:30),这还不是关键,关键是本来到火车站的是沿湖的平路,很近,被人指错路害得胖胖上坡下坡的骑,既远又不好走,饶了一个大圈,脸上身上晒掉了好几层皮,还要忍受我的抱怨。。。不过也因此看到了游人很少的当地人的生活圈,有学校、大超市、市场、贫民窟,还有papa美味(这个面包前不久在丽江吃过,回味无穷,而且两个月后在常州再次遇到,看来是知名品牌哦)。

在火车站,碰到了一对年轻的北京夫妇,他们有拍立得,很热情地给其他中国游客拍照。
从火车站出来,我们顺着下坡骑,才发现不远处就是湖了。蓝天、白云、湖水,美极了!

为了不耽误时间,我们直接向craze house挺进。
路遇教堂,淡黄色的墙壁与淡蓝色的天空,一副柔和的画面。
Crazy house以其夸张、另类的造型著称,其实也没什么特别,地方不大,游人不多,而且主要还是欧美人,很少见到同胞。比较喜欢的是攀上房顶的观景台,可以一览大叻的全貌。错落有致、色彩斑斓的房子,像欧洲的小镇,也让我想起了家乡青岛

从house出来,在门口买了个煎饼,就当是午餐的。

继续前行是保大行宫,这里可以算是一个制高点,门口有自行车存放处,收费1万VND。(参观需要穿上鞋套)。这里很安静,也可能是快下班的缘故,偶尔碰到一个旅行团,大多数时间都只能碰到三三两两的游客。

回到酒店附近,还了双人车,慕名来到酒店对面的湖边餐厅Blue Water Restaurant,赏日落,很惬意。菜品比较精致,炸鲜奶春卷、豆腐、鱿鱼,味道还凑合,价格小贵。没有吃到撑,不符合我一贯作风,因此决定前往夜市觅食。

在一家炸串摊前,老板给我们的价高于市价,几个当地人就像得了小便宜一样一脸坏笑,并对我们指指点点,这是越南留给我们的第二个坏印象。
在一间咖啡店买了4袋猫屎咖啡和滴漏器(260万VND),就回酒店休息了。

离开大叻

由于要赶早班机,前一天就跟老板说好打包早餐,老板很细心,给我们装了牛角包还有黄油、果酱,都是散装装到小袋里,再用皮筋系紧。

清晨的大叻太美,湖边的天空那几抹紫红的晕,月牙倒影在湖中,静谧、深邃。
去机场的巴士是之前前台给预定的,我们没有任何联系方式,只有一个大概的时间,在马路上等候即可。欣赏了半天的晨景,还不见车影,我们就有点着急,回到前台一问究竟。老板没经手这事,只能试着联系,没想到还真联系上了,人家说就在门口等就ok。没有别的办法,只能乖乖回去等。不一会儿一个小面包车就过来了,车上还有一位女士,我们还在疑惑着这去机场的车怎么这么破,就到了前天下车的巴士点,原来他只是负责各个酒店接人去机场巴士站点的接驳车而已。不过幸亏在前台预订,因为每班巴士的载人量是一定的,都是前一天从各个酒店汇总到这里的数。车上会有工作人员联系各个接驳车,确认时间。如果我们自己走来,可能没有位子或者错过时间。

大叻的候机大厅里有免费wifi,利用候机的时间在微信上发布了大叻美丽的晨景。第一次坐螺旋桨飞机,很兴奋,还是从后门的悬梯上飞机。在飞机上演示安全操作的空姐很像我的一闺蜜,其实此行发现,很多越南人的长相和中国人也没多大区别。

岘港篇

岘港是很多人都会选择的度假城市,由于我们都不会游泳,也不喜欢大海,所以岘港只是我们的中转站。
乘taxi去Big C Market,那里有免费班车去会安。但是跟司机交涉半天,他竟然把我们拉去了很偏的乐天超市,还好没让他走,问了地面的工作人员,他才跟司机解释清楚。
到了Big C,司机还想收我们双份的钱,我们随即给出租车公司打电话,他才没有得逞,灰溜溜的走了。(Big C对面有几件小银行,可以兑换外币)

我们把重重的行李存到了前台,轻松上阵逛超市,买了好多东东:饮料、G7咖啡、椰子、法棒、越南方便面。。。
之后去KFC搓了一顿,这里的菜品跟中国的还是有些差异的,比较西式。鸡块是用带格的盘子装着,并配有刀叉,番茄酱和辣酱是公用的,自助按压即可。我们还点了中国没有的墨西哥式卷饼。一共11.3万VND。有个服务员会说中文,帮我们把椰子在后厨打开,并装到杯子里,插上吸管,给我们喝,还带我们去班车等候点。

我们看错了班车时间,来早了许多,只能等待。超市对面有家衣服超市,东西不便宜。
班车来了,我和胖胖坐到了最后一排的位置,便于放行李。开车前有服务人员收走了购物小票。一路上的风景不错,几乎都是沿海行驶,可惜被一栋栋的度假别墅和高档酒店挡住了部分视线。

会安篇

进入到会安后,分好几站,可惜我们错过了酒店最佳的下车点,到达了班车的终点站。其实会安并不大,走过去也没多远,但由于初来乍到,没有底气,我们就一人坐上一辆摩的,前往酒店,屁股还没坐热,就到了。

Vinh Hung 2 hotel带有临街的小阳台,感觉很棒,可惜第一间房间有刺鼻的气味,换了一间,位置和大小都不如前一个。

这个酒店的自助早餐很赞,虽然看上去很简单,但却一应俱全,味道也很好,每天都有不同的现做的美食。晚上还有房间水果奉送。酒店不远处有新咖啡门店,可以取网上预订的长途车票。

会安整个大街小巷都覆盖了wifi,只要进入到公共页面连接即可。会安有很多定做衣服和鞋子的小店,路过一家鞋店,店员MM很热情,就在她怂恿下定做了一双凉鞋,先付了50万VND。可是第二天去取时,才发现是把旧的样品翻新了一下,老板概不认账,还特别凶,要打人,我们回酒店前台找服务人员,想报警,她们很婉转的告诉我们,警察也不会管的。这是在越南第三个不愉快的经历,也堪称不愉快之首了。凉鞋只穿了两回,还没出越南就坏了,就算花钱买教训吧。

整个会安充斥着浓浓的商业气息,就像丽江古城,但还没有那么忙碌。除了各种祠堂、会馆,就是各种小店:鞋店、裁缝店、灯笼店等等,还有酒吧和餐馆。慕名走到一间有名的当地小吃店Trung Bac,吃了当地名吃Cao Lau,那个盘子竟然是麻姑献寿,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家里的盘子。

在酒店定了美森半日游,第二天一早出发,同样还是小车来接,到集合点换乘大巴,大巴有点破,比Big C班车强不到哪去。一车的老外,一个中国人都没有。车上现收费,选择乘船与不乘船,我们最终选择了乘船。导游会说中文,虽然有些蹩脚,在美森与他聊了一阵儿。美森有小吴哥窟的美称,游人很多,这可以算是在越南看到的人最多的景点。

之后乘船沿江游览,期间有非常简单的餐食和水,量太小无法饱腹,船行至会安码头,此行结束。

从码头下船,正好从会安的另一面开始游览会安,也是祠堂、会馆很集中的地方。买了通票,但可惜明天就过年了,有些祠堂已经关门了。我们要找的那家小吃店也歇业了,只能随便在路边摊上吃了鸡肉饭。逛完之后,有点累,体验了人力车,路程很短,收费比较贵。

顺化篇

一早吃了早饭,就前往新咖啡坐大巴,在我们这班之前也有去会安的普通车,我们选择的是sleeping bus,这是越南的特色,很多人选择它睡一宿,到达另一个城市。

会安顺化,4个多小时,中间还要路过岘港。中途休息区设在一个酒店,临海,我跑到海边,拍下来度假村的美景,这也是在越南拍下的唯一一处海景。

从巴士站点,一路按图索骥,走到我们的酒店——世纪滨江顺化酒店。酒店坐落在江边,不在中心位置,所以很安静。Booking上预定的江景房才200多人民币,性价比很高。

准备去找当地有名小吃,但前台告知这个时候可能都放假了,我们只好在酒店餐厅点了简单的炒饭和馄炖,价格很公道。

整个下午的时间就是在顺化街道闲逛,路过胡志明纪念馆、中学、教堂、花市、广场,路过小饭店,点了包子和馄炖填饱肚子,最终走回酒店。在旁边小店买了啤酒和零食,作为今年除夕的除夕大餐。

前台告知我们,晚上顺化古城会有庆祝活动,但我们还是选择在酒店里看CCTV-4的春晚,赏礼花。期间给家人报了平安并恭祝新年。礼花和不远处各种狂欢、音乐持续到很晚。

第二天一早去顺化古城逛了一圈,新年期间当地人是免费的,但外地人照收门票。古城内有舞龙舞狮表演,欧美人很惊喜地在看,但他们的水平不及国内的十分之一。

中午回到酒店,让前台预定了去机场的taxi,这也是在越南坐的最正规的taxi,明码标价,严格按照计时表收费。就这样,乘飞机前往越南的最后一站:首都河内

河内篇

河内真够冷的,与最南端的胡志明简直就是两个季节。机场外有各种巴士,我们选择了印有越南航空字样的小面包,司机亲自在机场外招揽顾客,看似不正规,但却是官方的交通方式。

到达河内市内的站点,问好了明天最早的巴士,就去找我们的酒店。这个酒店没有外窗,窗户是朝向楼梯的。房内有免费食品:G7咖啡、脱水干果和矿泉水。

我们先按原路返回,走了一遍明天要去坐巴士的路线,怕早上耽误时间。然后沿着还剑湖溜达,夜色中的还剑湖亮起了灯,由于是春节,街道上张灯结彩,很多彩灯,也有很多家庭来到还剑湖周围玩。未来几天水上木偶表演的票都售罄,据说不提前订根本没有,这个遗憾只能以后再弥补了。不知道该吃什么,最后在夜市上买了一碗鸡丝面,作为饱腹。

第二天我们要赶6点的巴士,天不亮就出发,前台服务人员提早睡在客厅的沙发上等着给我们开门。并且为我们事先备好了之前预定的早餐盒:香蕉、面包、黄油、酸奶,很贴心。
在巴士上等了一会儿其他乘客,他们是坐着酒店摩托车赶来的,还好没有耽误航班。

回家

北京时间2月11日(初二)抵达广州,乘坐电瓶车从国际到达转国内出发,电瓶车上一共就仨人,我俩+司机。。。司机说也只有在春节这几天,机场才有难得的清静。

机场的行李车带有显示屏,可以上网,体现了南方的先进性。

广州飞往北京的航班,寥寥无几的乘客,我们坐在经济舱的第一排,餐食发了饺子,弥补了年三十没吃上饺子的遗憾~

北京时间17点,抵达首都机场,正好爸妈也同一时间从青岛飞过来,舅舅接上我们,一同回家过大年~

2016-11-08 18:08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11-08 18:26

引用 空心 发表于 2016-11-08 18:08:02 的回复:

回复空心:谢谢大师~

2016-11-08 20:50

引用 苍蝇套豆壳 发表于 2016-11-08 18:26:43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苍蝇套豆壳:同意,哈哈

2016-11-08 20:51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11-14 10:51

引用 donaldpku 发表于 2016-11-14 10:51:47 的回复:

回复donaldpku:哈哈,我也是~期待你的大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