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小环线:成都-映秀-四姑娘山-小金-八美-丹巴-塔公-新都桥-折多山-康定

• 出发时间/2016-10-01

一别西风又一年

成都-都江堰-映秀-耿达-卧龙-熊猫沟

我和室友一起约好市里的两个朋友一起骑行川西小环线。我们从学校出发,他们走市里,第一天晚住熊猫沟。早上出发遇到了自己学校电工学院的5个研二学长,他们也是骑行川西小环线,一起从学校出发到都江堰,到映秀时由于速度不匹配只能分开了。
       由于前几天膝盖疼,在路上时又复发,尽管一路带着护膝,但到了熊猫沟还是几乎报废了,不能自己上楼梯,膝盖第一次这么疼,晚上揉着膝盖一个多小时才睡。当时打算第二天还是这么疼就只能坐车回学校了……泪。
       熊猫沟歇脚,距邓生沟(巴郎山脚)还有22公里。熊猫沟处海拔2100米左右。
      今天海拔上升1600米。

这是都汶高速附近的紫坪铺水库

好多年修不好的映卧路终于修好了(我五月份来巴郎山的时候还是超级烂路)著名的20多公里烂路被几个隧道代替,隧道沿河而建。其实骑车在外,一方面惊叹于景色的绚丽,一方面钦佩中国的路桥工程。无论山有多高,峡谷有多深,都有道路和电力和信号基建(主要是移动,我联通的进了山等于失踪,完全无信号)。

映卧路是映炉线(303省道,映秀镇至炉霍县)一部分。

熊猫沟-邓生-熊猫王国-四姑娘山镇-达维

第二天起床膝盖尽然惊人地恢复了,太感动了,膝盖争气。结果到邓生又疼了,不过比昨天好多了。
        海拔3900左右的巴郎山隧道前两天刚开通,但我们是骑行,所以直奔垭口不走隧道。结果到垭口没看见云海,这我就有点小后悔了。
        晚上是住在四姑娘山镇下游8公里处藏民家里,国庆四姑娘山镇的住宿有多恐怖?且听我道来:整个四姑娘山镇住满了,从四姑娘山一路到达维镇,到小金县(四姑娘山镇属于小金县)都住满了,不止是镇上,镇与镇之间沿途几乎所有藏民家里都住满了。我们还好下山早,一路上问有无住宿,才找到一个不太起眼的藏民家。晚上11点还有一个18人的团来从小金这里打地铺。。
       大叔人很好,儿子在四姑娘山镇上工作。山脚下住着真有感觉,水流声轰鸣,房子是背靠山坡,后面还有小路到双桥沟(四姑娘山景区)。早上出发前大叔大妈准备了早饭,还给我们免费尝了奶酪块。吃完后就是他们就在聊天了,但我只是个小听众,四川话不行,插不上嘴 。
       至于海拔嘛,今天上升2400米,不能更嗨了。

早上的雾气

卧龙自然保护区,最大的野生大熊猫聚集地,有着全国10%的野生大熊猫,我们晚上就是睡在大熊猫的家里哈哈。

逆河上山

盘山公路

路上的羊和牦牛,常年放养。

五颜六色的灌木

熊猫王国之巅,海拔4100到4200之间,距垭口6公里。

在垭口朝四姑娘山那边,对面是五柳山。

巴郎山垭口,海拔4480米,离四姑娘山镇25km。到此为止,今天海拔爬升了2400。两次来垭口,虽然高反不严重,但始终觉得最后的几公里是骑车最痛苦的时候。
        但我毕竟菜腿,每次爬巴郎山都感觉快死了。哎,大神们都是看见山和坡两眼放光,不爬坡不舒服斯基。

四姑娘山镇,原名日隆,为了发展旅游改的名字,在四姑娘山脚下。

从左至右依次我幺妹峰,三姑娘山,二姑娘山,大姑娘山。这么清楚的幺妹峰有没有!去过四姑娘山的就知道这个天气有多么难得了。旁边有一堆老法师在拍片子,图片下面是路和高山草甸草场。

达维-沃日-小金县-丹巴

其实相对来说,这是风景最差的一天,主题全是苹果树。今天横穿小金县,小金最有名的就是四姑娘山和苹果。路边几乎家家户户院子里种着苹果树,一路上隔一段时间就有居民摆小摊卖苹果。整整一天我的干粮都是小金苹果,确实便宜又好吃。
       今天也是路上最轻松的一天,起起伏伏但基本没有绵坡。下午两点多到了丹巴县城就没有继续前进了。但又累又倦,没有去甲居藏寨,洗个澡后去了丹巴的图书馆看了一会吃饭睡觉。出来骑车每天都是5,6点起床。
       今日海拔下降好几百,忧桑~今天下的坡明天还是要爬回来。

和好朋友分开了。感谢何哥的一路帮助。他们走夹金山宝兴雅安成都了。达维是红军长征中一,四方面军会师地点。

牧羊过河

背后就是夹金山——红军长征翻越的第一座雪山。我们这一趟也可以看做红色纪念之旅了

一大群羊边走边洒羊shi

飞夺**桥

沃日乡~特色地名

丹巴县东谷乡

丹巴县城。丹巴县城的建设很乱,由于地形关系,县城的道路基本全是上下坡。整个县城是真正地被山坡坡包起来了,没有一个缺口,山坡上零星分布着一些藏寨。丹巴也是四周的谷地,海拔1860米。触底反弹,后面全是坡了~-~
       路上遇到一个学校边上的锦城学院的和我们一起到丹巴后往莫斯卡去了。哎,都是找虐党大神,不虐不舒服斯基。

墨尔多寺,然而墨尔多神山离这里很远。

号称小布达拉宫,什么地名加个小字就很不靠谱~

丹巴-翻越疙瘩梁子-八美

疙瘩梁子超级美。伴随着河流从森林过度到草原,今天海拔上升2100米

激流

今天主要是翻过这座山-疙瘩梁子

整座山没有卖东西的,我们带的水不够,只有接了河水喝,我喝了两瓶脉动的量,我室友喝的更多。。也管不上干不干净了。

红石滩

进入亚拉雪山观景区,亚拉雪山是一般叫冰淇淋,莲花状。在藏区具有很高的地位,是四大神山之一。

亚拉雪山是一座处女峰。

山顶是草原,海拔3900+

遍地牛马,当然,也有很多牛shi

骑马10块钱,但是屁股太疼,骑不动。

换成油画风格再来一张

推车的小哥

天边飘来一朵云

这个地方海拔大概3800.是十一世达赖出生地,从森林过渡到草原。宁静祥和,当时真想在这个地方住下来。

室友爆胎,所以住在八美的藏居-三姐妹客栈。老板是画藏画的,老板家小姑娘噶荣拥章话超级多,一直说个不停。我们在丹巴碰到的新队员摔车,所以回丹巴了。哎,每天都是新队员,明天又是只有我们两个人上路。

八美属于甘孜道孚县,海拔3400+。

八美的草原

八美-塔公-新都桥-折多山-折多塘-康定

塔公-新都桥三十里画廊真是最适合骑车的地方了,没有之一。。今日海拔上上下下,也不知道爬了多少,应该一千多点吧。

出发,翻越橡皮山离开八美

如今已看坡不是坡

山上的藏画

木雅大寺

塔公乡

塔公寺,海拔3750.

金塔,天气好的话可以看见雅拉雪山。就像郑钧歌词里的:雪山青草,美丽的喇嘛庙。

从这里开始进入塔公-新都桥十里画廊

河岸边的岩石上都是藏画,菩萨和金刚。

我和室友

河谷里的玛尼石。十几里的河道里都是如此。

it's me

这一段路我们骑得超慢,真的不舍得,风景太好了。我都想干脆徒步算了,第一次骑车骑不动是因为不舍得。。

接近新都桥

路上又是一群临时队友

过一阵子,叶子应该会更漂亮

新都桥镇,被叫做摄影家的天堂。我们穿过新都桥很匆忙,忙着翻越折多山到康定,没有时间驻留欣赏了。新都桥给我感觉像个大施工工地,建筑缺乏美感啊,杂乱无章。

进入318国道

我们就是要上到那边的山顶上去

本来是没有云海的,短短十几分钟,云雾就从垭口那边侵袭过来,形成了云瀑布。

第一次举自行车。

妖魔化一下

路边仍是草地,颜色挺丰富

一路上都是摊子卖干牦牛肉和酸奶的

已经是云海中了

垭口。人太多,没机会和石碑合影了,有个寺庙也看不见了。以前碑上是写的是“康巴第一关”,因为翻过这座山就进入真正的藏区了。当然我们是反着骑,离开康巴。

康定城就在折多山脚下

马山上星光璀璨

走到这里突然抬头吓尿了,感觉像阎王殿。。山上的藏画。。。

康定甘孜州首府,酒吧歌城挺多,算是四川丽江吧。我的川西骑行到此为止,路上遇到的人和事更有趣呢,还是遇到的风景更漂亮呢?彼此彼此吧!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1-08 18:26

引用 wlining 发表于 2016-11-08 18:26:45 的回复:

回复wlining:祝你如愿

2016-11-08 18:42

2016-11-08 23:50

引用 llh501000 发表于 2016-11-08 23:50:02 的回复:

回复llh501000:宛如zz

2016-11-09 00:05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1-14 10:51

我也是懒得很,过了一个多月才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