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色达

只为在途中与你相见

仓央嘉措  《那一天》

只因多看了你一眼

第一次听到色达这个名字,大概是因为阿福或者小岳,已经记得不是很清楚了。总之是因为他俩想去到这个地方,才了解到色达。之后搜集到了一些关于色达的照片,依山而建的红房子,汇成了红色的海洋, 夜幕降临的华灯初上,白昼天空的湛蓝如海, 一冷一暖,心驰神往。而雪后的色达,最令人心动、向往,大雪将红房覆盖,红色海洋又是另外一番景象。偶尔有行走的僧侣,为这世外桃源加上点睛之笔。

之后,看了小岳,推荐给大家的一个视频,叫“天空之城”。伴随着悠扬的歌声,那是内心的天籁,有雄伟的雪山,虔诚的信徒,在辩经的喇嘛,当然还有皑皑白雪下的佛学院,天葬台的秃鹰……无一不让人震撼。

不久,十一长假到了,便决定去看一看。

色达相遇

色达,这个甘孜州海拔最高的地方,俨然是一个世外桃源,从成都到这里搭乘汽车需要12个小时左右。在经过一天的路程之后,傍晚时分,我们一行八人来到了期盼已久的色达。走出大巴车之后,首先感受到的一股凉意,接下来便是由于高原反应所致的头疼。

吃晚饭时,邻桌是几位藏民,看到我们,他们露出了笑容,脸上的高原红,掩盖不了他们眼里的温柔,内心的澄澈透亮。之后碰到的藏民也大多是这样,甚至,会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

在高原,天气总是变化无常,吃完晚饭就下起了小雨。在接下来的两天里同样是这样,白天是艳阳高照,傍晚就又会下起雨来,之后又是满天繁星。

在佛学院游荡的时间里,我们更多是走走停停的拍照。由于高原反应,不敢走得太快,否则就会头疼,胸闷。一路上,会遇见很多喇嘛,觉姆,他们好像不会与游客有什么交流,但是可以感觉到空气中弥漫着安静、祥和。没有在经堂驻足太久,是这次旅行的一个遗憾。在坛城,和信徒一起转动经筒,感受他们的信仰,感受他们的虔诚。坛城前有几块木板,供信徒磕长头,时而就会有僧侣或者信徒在那朝拜,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在色达,佛学院和县城,天葬台,还有其他一些地方都会有些距离,需要搭乘当地藏民的面包车。他们所要的车费都会比较合理,不会因为是游客乱要价。

在金马草原,遇见一群快乐的喇嘛。

去金马草原,原本是为了看土拨鼠。来到这里,看到这些毛茸茸的小家伙,喜欢吃油条、饼干,但它们只会在洞口吃着游客喂的食物,还是很警惕。相比而言,在这延绵的草原上行走也很惬意。

在我们爬上一座山丘的过程中,有信徒磕着长头上山,为了不打扰到这虔诚的信徒,我们刻意保持着一段距离。在快到山顶的时候我们遇见了前面提到的喇嘛,边行走,边唱着歌。他们在转山的途中,向我们传达着他们的快乐,可以感觉到是那种纯粹的、简单的。最后我们一群人甚至追着他们,还免不了俗的合了影。

相比在金马草原所感受到快乐,在天葬台是另外一种氛围。据说,能够天葬的人必须是没有获过牢狱,没有得过恶疾,从自然中来,又归于自然。在这里感受的是轮回,是大自然的法则,生老病死的法则。

想念色达

在色达的时候,有伙伴就宣称,再也不会来到色达。的确,这里地处高原,条件艰苦,来到这里要克服种种困难,是需要勇气的。但在色达的时光此刻仍在脑海里萦绕,历久弥新,那不断磕着长头、转动经筒的信徒,温柔可爱的藏民,神山上的经幡,喇荣沟中那一幢幢红房,夜幕降临的灯盏,无一不让人想念。相比于这些,身体上所经受的一点点煎熬也就算不得什么了,或者说那是对我的一种淬炼。

人物篇

色达小分队亮相,当当当……

由于在这没人帮我们拍照,所以只好两张图凑到一起才可以看到我们的小分队全体成员。

在这次旅行的最开始,人物只有阿福和他的两个朋友——胡烈和小黑,他们仨早早的定好了去往成都的机票。在这之后,随着对色达的了解,以及阿福的怂恿,小岳、小钟和我三个人也加入色达小分队。再后来,小岳在成都的好朋友鹏鹏也加入了。在临近出发的前几天,可能是9月20号左右吧(记得不是很清楚了),另外一个朋友,CC也加入了我们的队伍。至此,色达小分队的全部队员就位。

行程篇

第一天(10月3号),成都一日游,西村大院赏建筑,春熙路吃火锅,夜游太古里,宿武侯区。
        第二天,成都色达,一天的车程,傍晚时分到达色达,宿佛学院。
        第三天,喇荣五明佛学院感受虔诚,沉浸在信仰乌托邦,宿色达县城。
        第四天,金马草原看土拨鼠,偶遇快乐喇嘛;天葬台感受生命轮回,宿色达县城。
        第五天,色达成都,傍晚到成都,宿双流机场附近。
        第六天,返程。

交通篇

色达目前没有火车及飞机,只能坐汽车前往。我们是从成都出发,在茶店子车站坐成都开往色达的大巴。车票是在携程上购买的,票价257,之前查可以在四川汽车票务网买,但是没有成功,携程上需要加3块的手续费。平时可以在网上提前3天购票,国庆、过年可以提前7天购票。从成都出发的时间一般都是早晨6点多一点,车程大约12个小时。从成都汶川路况比较好,有高速,之后都是山路,但是也没有特别颠簸。
        去的时候拿了大巴司机的名片,返程车票就直接打司机电话订购,票价230,虽然是国庆但是车票也挺好订,所以不用太担心,倒是住宿比较棘手,后面会讲到。
        由于大家基本在深圳,从深圳成都的机票在国庆的时候比较贵,就有小伙伴想到从香港成都,以及返程的时候成都香港,但是这个方法要谨慎使用。因为买香港的机票要用到港澳通行证或者护照,我们当时使用的是港澳通行证。结果我和另外一个小伙伴的通行证是团队旅游,没有提前弄好团签(这个好像比在口岸过关去港澳的团签更复杂一些),后来在返程的前两天才发现这个问题,要哭晕在厕所了。后来实在没办法,重新买了成都深圳的机票。其实,提前弄好团签,或者是个人旅游的通行证,这确实是个省钱的好办法。
        佛学院大门到学院中间部位有公交,票价貌似2元(记得不是很清楚了)。
        佛学院到色达县城有当地人的面包车,10块一个人,车还挺多。
        到天葬台我们是从金马草原过去的,然后又返回色达县城,一个人20。

住宿篇

在成都的住宿都是在airbnb上预订的,这种民宿风格的住着也挺舒服,尤其是最后一晚在双流机场附近的住宿,主人还推荐了美食,第二天又送我和小黑去机场。

再来看看我们在色达第一个晚上住的星级酒店

活动板房!!!对,你没看错。由于去的时候正是十一黄金周,住宿很紧张,本来定的是佛学院门口的那家佛缘宾馆,去到色达的那个傍晚,旅馆老板就说只有这个地方了。内心的OS,好吧,我们是来旅行的,不是旅游,没关系!!!这个地方估计之前是修路工人或者其他建设者的住处,然后被老板用来当宾馆了,有水,但是早上结冰之后就没法用了,有电,床铺是通铺。房间不隔音,80块一晚一个人。那晚睡到半夜的时候,隔壁来了几位姑娘,估计是上了高原,反应大,闹腾了好一阵子,一伙人睡得很窝火。
         后面两天的住宿就在县城了,逸都假日宾馆,条件好了不少,在网上订的房间,人均100一晚。
         所以大家国庆或者其他旺季去的时候一定要尽量提前订好房间。佛学院里面有一个喇荣宾馆,如果要拍照什么的,能住这里很方便,就在坛城边上。但是只能现场定,所以很难订到。
        最后再强烈推荐一下色达西渡青年旅社,这是小岳同学一直念念不忘想住的地方,只是我们预订的太迟,床位不足,最后只好放弃掉。

天气和衣着

高原上的天气,你别猜,别猜猜猜……在色达的几天白天的温度在10多度,晚上就到了零下,而且阴晴不定。在色达的第二天早上起来下着下雨,还很冷,过了没多久,又是艳阳高照,远处的高山在阳光下格外美丽,整个人心情都好了很多。

早晨穿衣示例

中午穿衣示例

以上就是穿衣参考啦,反正多带点御寒的衣服是没错的,在高原哪怕热一点,千万别再冻着了,本来高原反应就挺难受,再感冒就更不好受了。

DAY1 天府之国品建筑

接下来就进入本次旅行的行程部分啦。
        其他几位小伙伴已经在10月2号赶到成都,我和CC在3号下午在这里和他们汇合。3号下午,准确的说是傍晚,和他们一起参观西村大院。

庭院式布局——传统元素的当代表达

秉承“传统元素的当代表达”建筑理念,大院呈C型半围合布局。通过藻井、天井和林盘景观等传统建筑元素与大院的有机融合,让传统文化、四川地域特色与未来感在这里和谐统一,使得“村民”获得极大空间自由的同时,在繁杂的城市中探寻心灵的归属。

双侧内外廊,极强的建筑通达性

跑道激活建筑

基于跑酷理念的1.5公里跑道,与建筑紧密相连,由地面直上楼顶,离地20余米,宽约6米(局部4米),带给“村民”全新的运动生活体验。

竹文化主题景观

以竹文化为主题的40亩中庭景观,间有天井、水渠,一步一景,同时配备功能齐全的纯天然私密竹林会客厅,为业主及访客创造极致的自然、人文环境。

以上内容来自百度百科

然后晚上大家去了春熙路,吃火锅。对于能够接受麻辣的小伙伴来说,这一定是美味,但是恰好那一段时间上火,吃了几次之后感觉鼻子都在喷火,而且比较油。后来上了高原后,吃的面也全是油,实在有点接受不了。

成都,一个适合休闲的城市,可惜这次时间太赶,没有真正感受到她的魅力。倒是在去成都的路上,在火车上有几位大叔,四川人,很是有趣。买一包花生米,喝着自己带的白酒,唱着歌。其中有一个大叔对拍照有些了解,还跟我侃了好久。旅途中看到的美景让人难忘,遇到不同的人更是让我着迷,感受着不同的生活状态,这也许是旅行的意义之一吧。

DAY2 在大巴车上的一天

4号,整整一天都是在大巴车上度过。早晨6点25从茶店子车站出发,一直到下午6点多到色达。这是目前人生中做过最久的汽车。在车上的时间是漫长的,只好吃吃东西,听听音乐,聊聊天。但是一定要少喝水,在路途中司机会停车休息几次,厕所一般都是收费的,环境也不是很好。

沿途风景

从成都去往色达会穿过整个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途径汶川理县金川县、马尔康阿坝州州府),公路一般都是沿着河流修建,房屋多是用石头修建的,公路两旁的房屋看上去也还蛮好的。
        经过一天的车程,下午6点多,我们来到了色达,由于第一晚宿佛学院门口,便在这里下车了,要是住县城,也可以在县城汽车站下车。
        色达,我们终于见面了!

DAY3 感受虔诚,和病人一起拍星空

在这里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喇荣五明佛学院,首先五明指的是:
         一是“声明”,精通语言文字者为声明。
         二是“工巧明”,明一切工艺技术。
         三是“医方明”,明治病的各种医术。
         四是“因明”,明鉴别、考定正邪真伪之理法。
         五是“内明”,明自己修持的一切经藏、理法、宗旨,佛教以精通三藏十二部经典为内明。
         色达县喇荣寺五明佛学院:简称色达佛学院(并非简称五明佛学院、因为很多寺庙都有自己的五明佛学院),偏居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城郊,距色达县城20余公里处,有一条山沟叫喇荣沟,顺沟上行数里,就是举世闻名的喇荣寺五明佛学院,也称色达佛学院。色达佛学院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藏传佛学院之一。
         藏传佛教的僧众分为:喇嘛,觉姆以及居士。
         以上内容见网络。

在之前介绍的星级酒店休息一晚之后,5号一早,向着神往已久的五明佛学院出发了。早晨刚起床的时候还下着雨,过了没多久就是艳阳高照,顿时心情大好。
        由于高原反应,大家也都走的比较慢,慢慢感受着,享受着……一走进佛学院里面顿时就被红色的海洋所包围,心里轻轻触动了一下,这个场景在照片里已经看了好多遍,但此时此刻还是无尽的感动,以及诚惶诚恐……

漫步在路上,经常可以看到喇嘛还有觉姆来去匆匆,但是感受到的却是安静、祥和,然后还是不能免俗的拍了好多照。

遇到一面红墙,大家开始纷纷来拍照啦

啊哈,又发现一处拍照的好地方。

路上随处可见的喇嘛及觉姆。

路途中看见一个转经筒的地方,光影还蛮漂亮。

沿着公路一路走,到经堂的时候已经是中午1点多了,然后就去吃午饭。吃午饭的时候实在头疼的厉害,然后就去买了两瓶氧气,遇到有人在发卡片,说是有讲课。但是后来大家走上坛城之后都不想在折返回来,也就没有去听课,想想还挺遗憾。同样遗憾的是,没有到经堂里面去看看,听一堂佛经,即使听不懂什么,感受一下也是好的。
        关于坛城:
        梵语为mandala,音译为曼陀罗,藏语称作"吉廓"。曼陀罗源于古代印度的密宗修法活动,那时的人们为了防止"魔众"的入侵,修密法时就在修法场地修筑起一个圆形或者方形的土坛,在土坛上修法,邀请过去、现在、未来诸佛亲临作证,并在土坛上绘出他们的图像,由此构成了后世坛城的基本框架,演变出多种形式和类别的曼陀罗。坛城作为象征宇宙世界结构的本源,是变化多样的本尊神及眷属众神聚居处的模型缩影。见网络。
        来到坛城,瞬间就感受到了什么是虔诚。坛城前不断有信徒在磕长头,坛城里面信徒们转着经筒,在这红色信仰的乌托邦里,来自各地的信徒磕长头,感受佛的温度;转经筒,触摸他的指尖,只为能与佛更近一些,距离世俗的东西远一点,在这里人们用一生的时间诠释着信仰这个字眼。
        跟随着这些信徒和游客,自己也去转动经筒,经筒发出嘎吱嘎吱的声音现在好像还在回荡。

在这拍人文照的好地方,大家又开始了人像创作。

离开坛城之后,继续前行,沿着坛城西面的路向前走,就可以到达拍摄佛学院全景的地方。山的背后也可以看到壮丽的景色。

喇荣五明佛学院全景。

这一段路程大家走了的还挺艰辛,之前反应不那么剧烈的小伙伴都要开始默默地吸氧了。后来我和阿福走到了前面,其他人因为身体不适,决定先回县城休息。当我们到山顶的时候已经有好多人支起了三脚架,等待着夜幕降临。在选好了机位后,我们便坐在地上休息了。感动的是,小钟这时候特地给我们送来了吃的,水,还把他自己的围脖贡献了出来,给我戴上。
        在等待天黑的这段时间里,又下起了小雨,越来越冷,两个人蜷缩在雨伞下面。自己心里还挺愧疚的,阿福在这之前已经感冒了一个周,现在却陪着我在这拍夜景。
        大约7点20左右的样子,天渐渐暗了下来,路灯已经亮了,我们开始试着拍了几张。

慢慢的灯盏越来越多。

上图中最亮的地方就是坛城。慢慢的雨也停了,拍照的游人已经走了不少,这时候我们抬起头看了看天空,发现满天繁星,心里顿时无限的感动。很喜欢这种柳暗花明的感觉,一个大大的惊喜。原本都放弃拍摄星空,此时又可以圆了这个心愿。
        由于之前没有拍摄过星空,刚好旁边有一位大神便请教他,调整参数,拍到了属于自己的星空,好激动。

在拍完这几张星空后,我们便返回了色达县城与其他小伙伴汇合。返回色达县城已经是晚上10点左右,然后一伙人又出去觅食。出门的时候又下起了雨,由于已经比较晚了,便找了一家吃串串的店。还喝了点梅子酒和枸杞酒,口感还挺不错。
        在色达的第二天就这样了。

DAY4 去草原看土拨鼠,偶遇快乐喇嘛

在县城的这一晚睡了个好觉之后,我们决定去金马草原看土拨鼠。吃过早餐之后,走到县城的金马广场,应该是这里的地标,会有很多当地的司机拉客。我们坐上了其中一辆,向着草原出发了。
        在草原上看到了可爱的小家伙。

这里还有一个牧场,有藏民在这里放牧,可以看到牦牛。

爱拍照的胡烈同学和牦牛合个影。

在磕长头的信徒。

草原上的风景。

随风飘动的经幡,经幡每飘动一次,上面的经文就被诵读一次。这是信徒与佛之间的纽带,寄托着他们的美好愿望。

转山的喇嘛。

遇到这些快乐的喇嘛是这次旅行重要的收获之一,你如果见过他们也一定会被他们的快乐所感染,那种纯粹的,从内心深处所自然流露出来的快乐。我想这或许和他们的信仰有关,心无旁骛,一心修佛,远离这尘世的纷扰,亦或是已经超越了这些,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我们一路跟随他们走了很远一段路,最后还和他们合了影。

喇嘛们在嬉戏。

离开金马草原后,我们赶到天葬台去看天葬。
        所谓天葬是蒙古族、藏族等少数民族的一种传统丧葬方式,人死后把尸体拿到指定的地点让鹰(或者其他的鸟类、兽类等)吞食,天葬核心是灵魂不灭和轮回往复,死亡只是不灭的灵魂与陈旧的躯体的分离,是异次空间的不同转化,西藏人推崇天葬,是认为拿“皮囊”来喂食胡兀鹫,是最尊贵的布施,体现了大乘佛教波罗蜜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见网络)
        来到天葬台时,山坡上已经有很多游客了,找了一个角落站立下来,在等待了大概40分钟后,天葬开始了。出于对逝者,对家属的尊重,在这里全程都没有拍照。天葬并不会看到血腥的场面,但是会有很大的腥味,天葬师将尸体肢解之后,再拌上酥油与糌粑,供秃鹫食用,食用的越干净,肉体解脱的也就越彻底。
        在看完天葬之后已经是下午的三四点钟,大家也都挺累了,就返回了县城。至此,本次旅程也基本结束了。

归程

在返回的路上几位小伙伴都发出了自己的状态。
        阿福的,“刚好与不刚好,合适与不合适,同样的山,同样的路,境却不一样,你我只是过客……”。
        小黑发了喇嘛转山的照片,取名“侣行”。
        胡烈的,“远离尘世的浮华与喧嚣,静坐在时光的缝隙,虔诚修行……”。
        小钟的,“旅行结束,一切照旧”。
        鹏鹏同样发了喇嘛转山的照片。
        小岳则写下了“后会有期,与自己的十年之约”。
        CC的,“如果人不是一座孤岛,那必然是一叶孤舟”。
        我自己的,“一场身体饱受煎熬的旅行,也感受着他们的虔诚、快乐与淳朴。PS:为了最后几张照片,一个病人和我一起在寒风中冻了好久,还有高原反应。”
        正如CC写下的那样,“如果人不是一座孤岛,那必然是一叶孤舟”,我们看过同样的景,走过同样的路,心境却各自相异。可孤独确实未必不是件好事,孤独着,孤独着,这孤独就变成了勇敢,让我们可以去面对这纷繁复杂的一切。同时保持着对他人最大的善意与宽容,温暖别人,更是温暖自己。

一次旅行并不会对我们的既有生活产生什么实质性改变,当旅途归来,我每天还是固定的时间起床迎接新的一天,坐着80路公交车去上班,每周固定的时间去打球……生活中还是有不如意与困境。然而每一次旅行可能在不经意之间,自己的心境已经发生了一点点改变,哪怕是这一点点,在面对困惑与困境时,能够更加从容、更加豁达。旅行给生活注入了一股活力,让平凡生活有了色彩,也让我们看到了世界的大,路程的远。柴米油盐酱醋茶还在继续,伴着琴棋书画诗酒花……

全文完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1-08 18:26

引用 荷塘飘雨 发表于 2016-11-08 18:26:46 的回复:

回复荷塘飘雨:谢谢鼓励

2016-11-08 21:02

微博上好像也看到你了

2016-11-08 22:31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1-14 10:51

引用 lotuslili 发表于 2016-11-14 10:51:51 的回复:

回复lotuslili:哈哈,感谢感谢,其实还可以多花点时间去体验

2016-11-16 12:46

引用 一生执念无悔 发表于 2016-11-08 22:31:41 的回复:

微博上好像也看到你了

回复一生执念无悔:是吗,真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