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海拔地区进阶游——西藏-尼泊尔-印度线路 31天行程「内含尼泊尔ABC徒步全记录」

• 出发时间/2016-07-01
  • 人均费用/19800RMB

写在前面

一周前,在采铜老师书中看到一句话:“年轻人,想写什么就去写吧”,想起来今年七月份的旅行还没整理,于是趁着这个不用准备考试的周末,决心认真的写一份游记。
       去年在埃塞国家博物馆参观时,了解过人类之母“露西”,开始对世界历史产生了兴趣,决定先把四大文明古国走一遍,中国不必说,埃及去年已经用一个月时间细致的感受过了。
       从那回来后我就开始盘算着来印度,以后还会去伊拉克以色列,在做计划时,了解到不少前辈都是走的西藏尼泊尔印度线路,甚至有人全程骑行,为了方便参看前人资料,就也选了西藏-尼泊尔-印度这条成熟的线路。
       其实这次旅行也不单单是普通的旅行,中间也有几次纯户外项目,先放几张预告片,是旅行中拍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接着往下看。

先放张地图,大体下示意线路。

行程安排

最初做行程的时候,是想要西藏尼泊尔印度斯里兰卡泰国柬埔寨新加坡越南中国走一个小环线的,但是因为学校突然有重要的安排,原计划六十天的行程只剩下三十多天,为了确保旅行的质量,忍痛砍掉了印度之后的行程。

下面是具体的行程:

成都 - 开始

DAY1

第一晚住的胶囊旅社,在成都东站边上,是通过美团预定的。

先说一说我预定酒店和机票的平台:

酒店: 国内一般用美团和大众点评,没啥明显优点,就是方便,习惯了
            国外一般用Booking.com 和 Agoda.com ,信息比较全

机票:一般会在天巡网上找,看到时间价格合适的再转到对应的网站去买票,天巡买票优点是便宜,缺点是退改签比较麻烦,很多人也因为这个在吐槽天巡。我每次都是在确定计划不会改了才买的票,比如新德里飞回上海的票是出发前一周定的

这里分享一个讲定机票技巧的回答: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730044

DAY2

和旅店老板商量后定的成都市区一日游行程:宽窄巷子→锦里→武侯祠→成都火车北站

顺便讲讲我为什么喜欢住青旅:一是青旅年轻人多,有更大概率遇见优质的旅伴,往下看你就知道这点有多重要了;二是可以从旅店老板以及先你来的旅客口中了解到当地最新的旅行信息,更加合理高效的安排自己的行程

这是武侯祠,强烈建议扫码听电子导游讲解,非常有收获!开始自己瞎逛啥都不明白,偶然开始听电子讲解之后乖乖的把之前逛过的地方再走了一遍...

左边的大石头叫喜神方,成都地区游喜神方已经有几百年历史了,摸一摸石头会带来好运 ~

终于要到西藏了!

青藏铁路

DAY3

西部看不到边的大工业基地,出生在山清水秀的江西,又在上海念书,见到这种大工业可不容易

青海段,火车两边的美景,买坐票就是为了这样的风景!

有个小细节就是,火车上坐我对面的恰好是几个放假回家的西藏大学生,在成都念书,一路上我就和他们有一茬没一茬的聊着,他们说在成都时特别想家,来这边读书就是为了方便在西藏的老家考公务员,因为西藏本地大学的大学生考公务员更难,只能到内地读大学......

在旅途上保持开朗,积极地和遇见的每一个人交谈还是很重要的,我在西藏两个最重要的小伙伴就是在火车上偶然认识的。

青藏线,一天就能体会到四季的变化

青藏铁路过了格尔木之后就会开始全列车供氧,因为海拔上升的比较快,其实对乘客没什么影响,就是列车员一直强调全列禁止吸烟

沿途拍的小视频

西藏

DAY4

拉萨了!

第一站必然是布达拉宫!

忘了说,在火车上遇见一个四川的姐姐,来拉萨看在这边上班的老公,非常热情,让她老公开车直接把我们送到了布宫~

哈哈哈,没发现五十元背后就是布宫吧

绕布宫有一大圈经筒,上面有经文,藏传佛教认为转经筒相当于念诵经文,是对佛的虔诚

虽然我不信佛,但想着来也来了,就跟着她们把布达拉宫一整圈的经筒也都转了一遍 ~

给小伙伴抓拍的照片~

因为七八月是旅游旺季,布宫周围不少乞讨的小孩,同行的朋友给了小孩一颗糖才脱身,不过出来玩嘛,怎么能因为这样的事影响好心情呢~

晚上来看布达拉宫的夜色,本来想拍布达拉宫在水面的倒影的,但是一直在下着小雨,没成功,后来还来过两次,不是下雨就是有雾,都没能拍出期待的效果,算是这次旅行的小遗憾吧

夜幕下开着灯的布达拉宫

晚上灭了灯的布达拉宫也挺美的,大概十一点左右会灭队

大昭寺,已经有1300多年历史了,里面供奉着释迦牟尼12岁的塑像,是藏传佛教的圣地,周围一圈就是著名的八廓街,来朝拜的教徒和游客都特别多

教徒磕长头式朝拜,每次都得五体投地,看着都疼

其实这张照片和下一张照片是专程从朋友那借来的,我不大好意思对着朝圣的人拍照

大昭寺门口拍的的小视频

DAY5

今天来了郊区的哲蚌寺,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整个寺就斜着建在一个山坡上,从市区坐公交车直接到山脚,具体哪条线路可以旅店老板

近距离看了牦牛,它头上的尖角还是让人有些望而却步的

许多刻着经文的石碑

大殿。

大门的颜色很漂亮啊!

寺里的僧侣在悠闲的晒太阳~

找个高处,俯瞰拉萨全景,发现拉萨真的不大,四周都被山围着

DAY6

玛吉阿米,是一家饭馆,名字出自六世达赖喇叭仓央嘉措的情诗,流传说玛吉阿米是他的情人,他们当年幽会的地方就在这座土黄色的小楼,所以这里成为了不少文艺青年的圣地

不过食物的味道真的一般,面食又干又硬,酥油茶品质不高

我觉得旅行中想要吃到最地道的当地食物有两个好方法: 最好的方法是找普通的当地居民,老大妈的味道最正宗 ; 次一点的方法是去当地人常去的市集,人多的小店往往味道比较正宗

逛街时偶然看到的,这个店名......大概“尼玛”就是从这里起源的吧......

晚上在旅店天台吃饭时看到的,只有布达拉宫边上在下雨,我们这连水汽都没有......

这次住的青旅里有不少骑行和徒步到拉萨的,都是带着情怀来的呀~

晚上的自发活动,狼人,下棋,音乐 ..... 想玩什么都行

录得一小段合奏视频

DAY7

这是我们租的车,美团上找到,出发前的照片找不到了,这是路上拍的...

因为前两天活动太剧烈,今天有了高反,大家商量决定今天在旅馆休息,不剧烈活动

有关高原反应的个人经验分享:
       首先要端正态度,其实每个人初到高原都会有高反,我见到的症状主要有头疼,胸闷,四肢无力等等,正常情况会在上高原2~3天以后出现,一般在一周以内会消退,可以在上高原前两周开始服用红景天之类的药物,上了高原可以继续服用高原安之类的药,只要保持积极的心态,高反的影响不大的

为了补充能量,晚上出去点了一份手抓羊肉,肉非常鲜美,饭店名字没注意,地址就在大昭寺广场出口附近

DAY8

五人团正式出发,反向自驾318 (其中的某一段路...)

这个没什么好说的,就是任性

最美在路上,是真理

一路上都能看到漂亮的雪山

还遇见许多自驾和徒步进藏的,由衷表示佩服!

DAY9

雅鲁藏布江景区,因为初中课本上见过雅鲁藏布江大拐弯的那张照片,心心念念这么多年终于来了~
景区的看点是雅鲁藏布江大拐弯,这里也有南迦巴瓦峰最好的观景台

讲真,雅鲁藏布江景区门票全价240挺贵的,但是游览体验真的是渣。景区的规定是 游客买票后在入口搭乘游览巴士,一辆车配一名讲解,就算是临时组了个团了,整条观光线路有约20公里,沿途设了五个观景台,到每个观景点会让乘客下车,每个点待20分钟左右,到终点后原路返回,而且一般是不会中途停车的,典型的老年团模式...... 不过,我们当然有自己的突破 ~

这是其中一个观景点的主要内容,真是寒碜 ......

这个没啥好说的,游客照

没啥好说的,风景记录

这张照片背后被厚厚的云层覆盖的就是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在西藏不算高,但也是个宗教圣地,有说是“最美的山峰”,不过“最美”之类的称呼,在西藏也真是见怪不怪了,最美的公路,最美的铁路,最美的湖...不胜枚举
       现在不能看到山峰,实际上大部分的时候都是看不到山峰的,很多人每次来都抱憾而归。

在这个观景台据说是专门看 雅鲁藏布江大拐弯的 ......
现在就明白什么叫“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只看到水从这边流过来,又流往那一边去了......

后来讲解员告诉我,其实那张最著名的宣传照是航拍的,我们看不到。。。。。。。。。。。。

这张是在游览车上抓拍的

盼星星盼月亮,总算是盼来 南迦巴瓦峰 显出真面目

小心翼翼的托起了这“一小坨”山峰    过了五分钟就看不见了

这里是五个观景台的最后一个,理论上到这里和石头拍完合照之后就可以收拾收拾回车上睡觉了。

注意,高潮来了
到这里撇开人群,沿着来看石头的路往前走二十分钟左右,有惊喜!!!

沿着小路往前走

继续沿着小路往前走

是一片视野非常开阔的草地,边界就是奔腾的雅鲁藏布江,但这里非常安静,除了水拍打石头的声音外几乎听不到声音。
       蓝天,白云,绿树,牛,羊,马,清新的空气,夹杂着泥土的气息,在这软软的草地上,迈出的每一步都是新鲜的,真的想把这里打包带回家!!

再往前,一片平原,一颗大树,三侧环山,一旁邻水,仿佛在画中~

这两匹马应该是情侣,很般配

连迎面吹来的风都是温柔的~

很快天就要黑了,只能最后再看一眼......

返程路上碰到一头不怕人的藏香猪,想摸没摸到~ 不过还是挺开心的

碰到这种情况就有点惊悚了,与一头怒目相对的牦牛对视,估计是我们闯进了它的领地,看这硕大的体格和高昂的牛角,我们乖乖的绕路了

雅江的徒步到此也快结束了,我们赶紧出发赶往下一个目的地——鲁朗林海。

行驶在云端之上~

这次来鲁朗,先沿着西藏407省道色季拉山段转了三个多小时,连续急剧的上坡下坡和转弯加上昏黑的夜色,吓到我们一路不敢合眼,好容易转到318国道,以为会好开些,却发现自己又错了。

七月初是西藏的雨季高峰,河水猛涨,318多处被冲断,只有临时的抢通道
而且大晚上的雾气很重,能见度只有三四米。
看个小视频,体会一下水声大到开车的哥们不敢开窗是为什么......

这是第二天我们白天原路返回时拍的,仍然一个劲的靠右开
有意思的是,前一天晚上来时全车喊的是 “靠左!靠左!!”

DAY10

昨天深夜在路边临时找的旅店,住宿条件比较简陋,但是清晨的风景还是不错的

彩蛋来了!

店老板说,因为你们住我店里,可以免费到他开的温泉里泡一次!

然后就有了这次非常非常棒的经历!

这个温泉居然就在一条大河边上!

设施挺简陋的,一根热水管,一根冷水管,一个排水口,一块大石头挡着......

感受一下在波涛汹涌的大河边泡温泉什么感觉.....

跑完温泉,吃过早饭,继续往鲁朗进发!

著名的石锅鸡,来这里有五成原因是为了这个。。。

毕竟跑这么远,总得装的吃这锅鸡很值 —— 鲁朗石锅鸡,吃了都说好???

言归正传,其实来鲁朗主要是看林海,这里有保存完好的原始深林,抓紧时间逛了一圈,并没有太多值得看的,可能是这几天在西藏类似的风景看得太多,审美疲劳,也可能是因为对植物没太多了解,看不懂....

吃过午饭,踏上了返回拉萨的漫漫长路。。

晚上十点左右,川藏线2000公里的自驾结束,回到了这个最接近天堂(没有泥坑,没有悬崖,没有急转弯....)的地方

DAY11

西藏大湖之一 —— 羊湖

在这里感受灵魂的重量

尼泊尔

尼泊尔基本信息
官方语言:尼泊尔语,各大旅游区英语通用
货币: 尼泊尔卢比 ,16年8月汇率 ,尼币:人民币 约 16.5:1
首都: 加德满都(Kathmandu),顺便提一句,地名记英文还是很有必要的。。
基本情况:
海拔200多米到8000多米,国土狭长,气候差异非常大
文化和经济深受印度影响,后来在蓝毗尼陆路过境印度非常容易,就像从江西到浙江。。

DAY12

上午在拉萨匆忙的挑了两件纪念品,让小伙伴帮忙寄回了上海

简单的告别午饭后,就独自踏上了前往尼泊尔的新旅程

拉萨出发到尼泊尔要经过吉隆口岸,有十七个小时的车程,在尼泊尔拉萨总领馆的街道两边有很多旅行社,办签证时他们就会不断的发名片,推销从拉萨吉隆口岸包车服务,七人座商务车,300一个人,每天下午三四点发车

这一路也是塌方不断

真是要感谢这些维修公路的工人们,没有他们夜以继日的工作,我们真的寸步难行

比较闹心的是,沿途一直有检查站,中国这边一共查了9次,主要是刷身份证,看护照;尼泊尔那边更坑,查了十几次,而且几乎每次都要开包查!

半夜睡的正香又被叫醒了!!

壮美的喜马拉雅山脉,是在一次停车安检时拍的

就要暂时离开中国了,百感交集!

中国这边出境,过了桥到对面尼泊尔安检站入境
他们的安检站就是一间两层楼的小平房,就不搞这种对比了,对祖国的强大还是要有足够的自信的。

这是后来在尼泊尔偶然看到的报纸,以前的过境口岸是樟木口岸,从报纸上的照片来看几乎是被完全冲毁了

尼泊尔的路况真的是。。。。。。。。。
318有什么险的。。。。。。。。。。。

放个小视频感受一下。。。。。。。。

感觉一不小心就会掉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不过,最险要的地方往往也有最美的风景

晚上九点终于到了加德满都(Kathmandu), 拉萨-吉隆 760公里山路20小时,吉隆-加德满都160公里山路9小时,感觉身体和心灵都要死掉了。。。

酒店是临时找的,没什么好担心的,我们从口岸包车过来,一车7人,司机直接把我们送到了一家酒店门口,看完房间后我们决定还是自己出去找,挺容易的
        这里想顺便说一说英语的问题,我是工科生,恰好之前要备考英语六级,顺便在学习计划中加了些口语训练,勉强交流。有人说现在国家强大了,不会英语也能走遍天下什么的。我不赞同这种态度,到了很简单,就像在国内遇见不会说汉语的外国人一样,没法交流是一个很大的缺憾,在我看来根本不值得骄傲!有可能的话,出国前,一定要勤练口语,实在不行就和口语好的搭伴,会有很多收获的!

DAY13

加都(Kathmandu)的杜巴广场

处处是地震的遗留痕迹,加都的杜巴广场有三分之二的建筑被毁,其中不少是历史数百年的著名寺庙,这次没看到,以后也再看不到了.......
       不过在杜巴广场我们特意请了一位当地的导游,全程讲解,带着我们详细的介绍了每一坐建筑的历史,讲的是英语,而且很多专有名词,虽然没完全听明白,但有啥不懂得立刻就问,也算是学到了一些知识,所以有一定的英语听说能力还是很有用的!

后来在博卡拉逛一家老书店偶然买的一大本厚厚的图集,照片非常美,偶尔翻阅还能想起导游一些细节的描述呢

哈哈,每次旅行都会带着这对手办,后面还有他们亮相的机会

DAY14

出发去博卡拉

七点出发,四小时巴士,接三小时漂流,中间包一顿午饭,之后继续搭车到博卡拉的酒店

这是前一天晚上找一家旅行社签的旅行合同,加都很多旅行社,逛街时留意一下就能看见大招牌,我们一伙人找的中文旅行社,他们主要服务的就是中国客人,轻车熟路

漂流,在前排划船真是累,浪高的时候水直接从领口往里灌,而且指挥员还不停的喊“forward!forward!!”,尽管精疲力尽,也体会到了国内严格的安全环境下难以体会的刺激~

午饭时各种自嗨

这是我们的安全员,下水时,自己划一艘单人皮划艇跟着我们,确保有人落水时及时救援

安全问题总是要多唠叨一句的,很多人在玩一些户外运动时总是忽略安全培训,这是有很大风险的,很多小事故就是因为处理不当才导致严重后果的,比如落水,以前有过落水者过于紧张,及其不配合施救者而溺水的,而安全培训中落水者正确的反应是保持冷静,面朝施救者,接住抛过来的救生圈或者拉住救生员的皮划艇后面的把手而非抱住安全员不放。所以在开始运动前我们一定要和安全员有充分的沟通,确保安全

DAY15

在出发去滑翔的路上,需要先到山顶的空地
第一次滑翔,大家都非常兴奋和紧张

这一段得自己爬上来

I       AM      FLYING      !  !   !   。 !

剩下的就是傻坐着了,兴奋只持续了一会。十分钟狂喜,二十分钟傻坐 ...

博卡拉市区游玩,这是佛眼,号称无所不知,在尼泊尔都很常见

非常普通的尼泊尔食物

费瓦湖游船,我们人多,和船夫商量了一下,把他弄下船了。。
想去哪就去哪,自由自在,无拘无束 ~

ABC徒步

DAY16

徒步和普通的旅行还是有很大的不一样的,最大的部分就是存在一定的危险性,所以下面的介绍我会尽可能的可靠,详细,对徒步没兴趣的朋友可以跳过文字部分~

尼泊尔高海拔地区人烟稀少,图上的蓝色区域都是各种保护区,尤其是其中的安纳普尔纳自然保护区——Annapurna Conservation Area,是世界顶级的徒步地区,有三条著名的高海波徒步线路:
       ABC:Annapurna Base Camp
       MBC:Everest Base Camp
       ACT: Annapurna Circle Trekking
       在这三条线路徒步都需要通行证,尼泊尔官方负责的办公室叫ACAP,直接和旅店老板说要徒步(trekking, 不是hikking),他会告诉你怎么去那个办公室的,你可以让他和的士司机说地点和价钱,甚至我听说有人直接加钱找旅店老板办的。。。自己办不难,几张一寸照,填一份表格,交完钱现场就能拿到证件,网上很多介绍,贴两个还可以的
      这个信息比较全,啥都有 http://www.mafengwo.cn/i/1003716.html
      这个主要讲装备   http://bbs.8264.com/thread-1440938-1-1.html

这次因为时间不够,而且高海波徒步的装备也不全,只能选择其中的入门路线ABC

安娜普尔纳保护区全图,ABC  MBC ACT 的线路图上都有标, 右边的是ABC的线路海拔图

ACAP办公室,各种打印资料可以随便拿,建议多拿几份小地图,这个很容易损坏

DAY17

尼泊尔ABC徒步首日:
线路:Naya Pul → Birethanti → Chimrong → Syauli Bazar → Kimche
海拔:1070 - 1550
行程:10km
时间:3.5h

出发前的状态,还是很轻松的~

第一天的路线,原定目标是要到Syauli Bazar

好山好水好风光

因为是雨季,不少地方也被雨水冲毁了

其实ABC最佳的徒步时间是每年的11月,天高气爽,白雪皑皑,虽然冷了点,多穿一件就好了
没办法,十一月还在苦逼的在学校码代码呢。。。
而且淡季来人少,东西便宜。。。

这个没啥可说的,就是记录

这个也没啥可说的

DAY18

尼泊尔ABC徒步次日:
线路:Kimche → Ghandruk → Komrong Danda → Kimrong Khola → Chhomrong →
Sinuwa
海拔:1550-2335m
累计上升: 1389m
累计下降: 852m
行程:16km
时间:9h
小感悟:
1,一个人出名可能是因为伟大,一座城市出名可能是因为历史,一条徒步线路出名只可能是因为难走⋯⋯
2,最难受的不是一抬头就看到很陡的山路,最难受的是一抬头就看到很陡的山路,但不知道转过了这个弯还有多少这样的路⋯⋯
 3,水喝完了一定要及时补充⋯⋯
4,做好防水⋯⋯
5,记录一段有趣的对话:
- 呐...呐嘛斯得(你好)
- 呐嘛斯得 ! ! !
- Candy?
- Sorry, no candy
- …
- …………

永远爬不完的陡坡......

当地的职业背负穿着普通的雨靴,背着大大的竹篓,批一张廉价的塑料布,一路小跑,根本追不上。。。

水太大,自己拿石头铺路才能避免一脚踩在水里

这里顺便骂一骂博卡拉的黑心商人,一个劲说这个季节穿低帮鞋走ABC没问题的。。。。 真的很生气,这孙子外地来的吧

这种路况,真是来找虐。。

第二天的行程图,这张地图已经被汗浸透了,而且我没有把它放身上,是放在背包的腰间小包上的,可以想象一下出汗量有多大了......

但是每次休息时,看着这样的美景,又有了无尽的动力!!

DAY19

尼泊尔ABC徒步第三日-7.15(断网)
海拔:2335 - 3230m
累计上升:1397m
累计下降:401m
行程:16km
时间:7h
线路:Sinuwa → Bamboo → Dovan → Himalaya → Deurali

当地的背夫,一个大包,一条麻绳,一双廉价运动鞋,日复一日在这条线路上辛苦的为生活付出

顺便说一下ABC的住宿和饮食,地图上标示的每一个地点都是一个小村庄,有大有小,提供住宿和食物,原材料就是上面那样的大量背夫队伍人力背上山的。对徒步者,理论上可以自己背帐篷,睡袋,食物,水等等东西,但那样太累,我们的决定是一切从简,直接在旅馆吃住,可以在路上轻松一些。

天气非常好

可以清楚的看到远处的雪山,高海波徒步一大特色就是可以更近距离得接触这些平时遥不可及的雪山

在这里有个岔路口,不知道怎么走,只好去问路,小孩子给我们指了路,并且告诉我们是因为之前刮风,把指示牌刮倒了

一般来说,在ABC不存在走错的问题,因为极少有岔路,而且有岔路的地方,一定会有标记,要仔细找找。后来在蓝毗尼的中华寺,碰到另一个也走ABC的哥们,就说他没看路牌,走错了路,幸好沿着一条小径找到了当地的村民,很热情的把他送回了主线路上,有惊无险~

今天住的旅店非常温馨,老板是一个尼泊尔年轻人,但是之前有在印度尼西亚工作过,职业是酒店的厨师,为了和老家的女朋友结婚辞了工作,回到老家开了这个家庭旅馆。他做的“兔帕”(音译)特别好吃,估计是里面有情怀......
       我两顿点了三份,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机会尝到......

这是在饭桌上逗猫玩。。

DAY20

尼泊尔ABC徒步第四日-7.16(断网)
海拔:3230 - 4130m
累计上升:946m
累计下降:52m
路程:7.64km
行程:Deurali → Machapuchre base camp → Annapuma base camp
时间: 4h
感受:一定要保留一套干的保暖服装,内衣内裤外套长裤长袜⋯⋯

路上碰到了一对西班牙的大学生队伍,非常热情,队伍瞬间壮大了

这个MBC不是珠峰大本营,是另一座没听过的高山,尼泊尔高山太多了,全世界最高的十座山峰尼泊尔有八座。

越往高走,云雾越重

雾气很大,还经常飘点小雨,只好套上了雨披,透气性真的和冲锋衣没法比,冲锋衣还是应该带着的。。。

ABC,就在前面,就要到了!!

到了才知道大本营的热水器坏了,只能用冷水洗澡,海拔四千多,零下两三度,冷水洗澡,成就达成!!

DAY21

尼泊尔ABC徒步第五日-7.17
海拔:4130 - 2140m
累计上升:602m
累计下降:2570m
路程:21.8km
行程:Annapuma Base Camp → Machapuchre Base Camp → Deurali → Himalaya → Dovan → Bamboo → Sinuwa → Chhomrong
时间: 5.5h

为了看日照金山,在太阳升起前就得出来等着,这个西班牙小哥直接裹了床被子...

日照金山

日照金山” 就是太阳刚出来,光线照在雪山上的那一瞬间,雪山看起来是金灿灿的样子,很难见到

不过听说在克勒青河谷徒步,见到“日照金山”是个常态。真的对日照金山有兴趣的可以考虑哈。
                                                信息来自《中国国家地理杂志》 「十月特刊」 「漫步中国」(上) 第71页

但能见到这样云雾缭绕的山峰,感受高大圣洁的雪山所带来的震撼,足够了!

在大山面前,小小的人类真的渺小到不值一提。

DAY22

尼泊尔ABC徒步第六日-7.17(结束)
海拔:2140 - 1640 m
累计上升:326m
累计下降:1167m
路程:10.88km
行程:Chhomrong → Jhinu Danda → New Bridge → Kyume → Siwai
时间: 4h

返程心情大好,有功夫关心路边的花了
不过这花到底什么名字我也不知道,查资料也没有结果,知道的朋友留言告诉我哈,多谢了!

随身的手办

这是在Chhomrong的办公室看到的,中国每年来徒步的人数直线上升,韩国人也挺多的,路上遇到两个韩国釜山的妹子,穿着装备英姿飒爽,可惜没有照片......

沿途旅店的菜单,价格都差不多,Hot Chocolate亲测有效,每顿饭必点!

岔路口的路标指示方向

DAY23

回到博卡拉必须得补点肉!!
这家店牛排的味道超级赞,medium的很嫩,比之前在加德满都吃的好太多了,推荐
店里气氛也很好,下面有他们店的名片

其实每次出门都忍不住要收藏很多这类杂物,回来都是乱七八糟一大袋,即想尽可能的记录旅行经历,又想保持物品没有多余的,不知道朋友们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

DAY24

早8点出发坐巴士去蓝毗尼,直线距离100多公里开了六个小时.....

晚上住在蓝毗尼的中华寺,蓝毗尼是释迦摩尼诞生地,很多国家都在这里建立寺院
比较特别的有澳大利亚寺,韩国寺,泰国寺等,距离都不远,一天就能走完
当然,最雄伟最大气的还是中华寺,凭中国护照入住免费,当然最好自愿捐些香火钱,人家也不容易

方丈是全国各地的寺庙轮流选来的,晚上方丈会在月光下和我们席地而坐,促膝长谈,挺有意思的

DAY25

蓝毗尼随便走走逛逛

非常平静的小河,因为蓝毗尼本地人不信佛教了,所以这里没有传统的宗教圣地那么多的各种宗教活动,倒是显得更加平和,厚重

路边的两个垃圾箱,很配,像是一套产品

幼年释迦摩尼的金身像

这是考证出来的释迦摩尼诞生地,在原址上建了一个公园

里面不让拍照,在那些石堆里面有一些古老的石板,记录了一些信息,就是以此证明此地是释迦摩尼诞生地的

蓝毗尼的阿育王柱,上面铭刻着阿育王的亲笔敕文,证实阿育王朝拜过佛祖诞生地。
讲解员告诉我阿育王柱的发掘,根据的还是玄奘《大唐西域记》的记载,不由的佩服起玄奘大师
在唐朝那样原始的交通条件,居然能孤身来到此地

倒影

忍不住把自己也放了进去

同行的四个姐姐

印度

DAY26

早上8点出发过境印度

尼泊尔这侧的移民局,需要办理出境手续

恋恋不舍的离开尼泊尔~

往前走不远就是印度了,真的就像从北京天津一样,什么关卡都没有
尼泊尔印度的移民局都不是很显眼,需要自己认真找
如果没有办理入境,在以后离开印度时可能会有一些问题

到了印度的第一印象,听说南印度更发达,有机会应该去看看...

然后就直接买票去瓦拉纳西了,那里是印度教的圣地,而且可以坐火车去印度首都德里
然后差不多就可以从新德里飞回上海

DAY27

恒河夜祭

恒河夜祭,晚上7点左右开始,历史非常悠久的祭祀活动,城市里的很多人都会来看

分享一篇介绍恒河夜祭的文章,比较详细   http://www.mengyoo.com/journey/50160

瓦拉纳西的卫生环境真的一般,而且酒店的自来火还是“间歇性”供给的,我也好像吃坏了肚子,觉得不大舒服,睡一觉应该就没事了

印度怎么能不坐次火车呢!

最普通的火车,最普通的卧铺

可惜没有看见有外挂的。。。

其实在这样的车厢里很容易明白为什么印度人会有外挂这样的举动:

1,温度高,8月印度白天的温度超过40℃,车厢内温度更高,坐外面多舒服呀
2,外挂免费,免费,免费

要是挂的人多的话我也想上去.......

DAY28

早上到的德里,在火车上没睡好,下车就到酒店休息了

晚上出来看印度

印度门其实是新德里与老德里的分界,德里是印度中央直属的地区,新德里所在地是其中的一块荒地,但是德里过于混乱落后,在英国人统治期间,便着手建立新德里,更宽阔的街道和广场,后来独立后的印度政府也是这么做的,所以大多数的印度政府机构都在新德里。从这个角度看,印度门在印度的地位并不能同巴黎的凯旋门在法国人民心中的地位相提并论。

DAY29

印度待不了几天了,决定今天不定目的地,就在街头闲逛,看看印度真实的风土人情

街头休息的普通人

街头发呆的大胡子

哈哈,估计是因为冷冻车还不是很普及

印度的卡车大多装饰的非常夸张
       因为印度交通不便,横穿印度的长途货运往往一趟就要好几天,卡车就是他们的第二个家;更主要的原因是印度人大多是教徒,有各自的信仰,大多数的装饰都有着平安的寓意。
       关于印度卡车为什么装饰夸张 也分享一个链接,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印度主要的交通工具 —— 三轮摩托车

DAY30

一大早就来泰姬陵参观

其实之前来过泰姬陵的朋友评价都不高,不过既然来印度了,还是得来着瞧一眼的
对待景点的态度一直就是  最有名的景点尽快刷完,腾出时间去找有意思的小众景点

放个小视频看个全景

同行的两个妹子扑倒了一个小帅哥。。

晚上终于来了新德里,真的和老德里天差地别啊

井井有条的市区规划,宽阔整洁的街道,印度真的有层级分裂的倾向,以前单单是知道印度有种姓制度已经把人按出生分成了三六九等,原来贫富分层也挺严重的,想超越中国真的是——路漫漫兮 ~

DAY31

回国做的是印度航空公司,直飞上海,只要6小时,想想之前的经历(41个小时的火车,29个小时的汽车),真的是太快了,可归心似箭,度分如年,估摸着自己以后旅行的时间得在一个月以内,长了心里难受......

有点特别的是,印度航空给显示屏配了一个手柄,可以在飞机上打拳皇......

最后,上海,我回来了!!!

记录一下大致的行程:
一,成都
DAY1:        到达成都,旅程开始
DAY2:        成都市区一日游,下午从 成都站(火车北站)出发去往拉萨
DAY3:        成都拉萨的火车全程约41小时,今天全程行走在青藏铁路上
全程约41小时
二,西藏
DAY4:         到达拉萨
DAY5~7:     拉萨市区及周边地区游玩
DAY8~10:   自驾前往林芝地区游玩
DAY10:       鲁朗林海,午饭后返程,拉萨入住
DAY11~12: 拉萨出发前往吉隆口岸,加德满都入住
尼泊尔
DAY13:       加德满都市区及周边地区游玩
DAY14~16: 博卡拉市区及周边地区游玩
三,ABC徒步
DAY17~23: 尼泊尔ABC徒步线路 徒步,23号坐巴士回到博卡拉
DAY24:       博卡拉出发前往蓝毗尼,入住中华寺
DAY25:       蓝毗尼一日游
DAY26:       蓝毗尼口岸陆路入境印度,坐巴士前往瓦拉纳西
四,印度
DAY27:       瓦拉纳西市区游览
DAY28:       坐火车前往德里,新德里入住
DAY29:       德里市区及周边地区游玩
DAY30:       泰姬陵游玩
DAY31:       德里机场直飞上海,旅程结束

所需证件的介绍:
       西藏边境地区是需要边防证的,可以在身份证所在地的派出所办,很便宜而且可以当场取,如果想要去墨脱徒步或者去珠峰大本营游览最好提前在当地办好,在拉萨临时办也行,但是四人以上派出所才受理,而且流程比内地复杂的多。当然我去尼泊尔时因为有尼泊尔的签证,所以在从拉萨去口岸的路上可以不用出示边防证。
       尼泊尔签证可以在尼泊尔拉萨总领事馆办,填一张英文表格附着护照交到使馆窗口就行了,尼泊尔因为前几年地震导致游客减少的缘故,对中国游客免签证费,递交时会给一份凭证,次日下午4点可凭这份凭证取回盖上了签证的护照。
       印度有电子签和贴纸签,电子签可直接在网上填写和付款,但是电子签只能从航空港入境,我计划的是陆路过口岸,所以选择了办贴纸签,在淘宝上找了一家可靠的旅行社代办的,基本价460元,因为怕来不及更怕被拒签,我选了加急和包出签,900块钱,从寄出到收到护照一共花了8天,还挺快的。

写这篇游记的主要目的是分享我在旅行中的所见所思所得,所以不会事无巨细的列举出所有相关的网址和链接,伸手党勿怪,有需要的朋友在蚂蜂窝及其他的平台上都能找到的。先来一口鸡汤吧:旅行最难的部分,就是做出这个决定本身,一旦你下了决心,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的。
       还有一点可能比较关心的就是有关旅伴的情况,总体来讲我这次旅行是单人的长线背包游,但大概是运气比较好吧,在每一段单独的旅程中总是能很快的遇见很多高质量的小伙伴,所以身边一直都是有可靠的朋友陪着的。

后续

一个月后又来了一趟成都,完成上次的遗憾

在路上

欲知后事如何,请等下篇游记~~

后记

每次旅行回来,总有朋友会问:“你花这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旅行为的什么?很多人没有旅行日子不也是一样的过吗?” 在这次整理照片的时候我又想起了这个问题,便有了不一样的感受。这次旅行我的网盘里一共留下了一千四百多张照片,精选过后还剩下大约四百张,有人说一张照片就是一个故事,我更愿意说这四百张照片是四百个情绪的变化,其中不仅有有快乐好奇和满足,也有失落疲惫甚至恼怒,每一次看到这些照片甚至每一次脑海中偶然回忆起其中的一个小细节,都会引起情绪的一次小波动,仿佛回到了当时的情景之中,久而久之,大概就能体会到什么叫“宠辱不惊”了吧~

后记的后面

写游记真的是费时费神的工作,全部花了近60个小时。 非常希望阅读过的朋友说一说自己的感觉,给我提建议,多多益善,如果你的建议非常好,我会用关注你作为感谢的!!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11-08 11:26

引用 小月亮0822 发表于 2016-11-08 11:26:41 的回复:

回复小月亮0822:哈哈,我写的也不容易,打了二十多页草稿

2016-11-08 14:23

👍🏻

2016-11-08 14:38

佩服你的执行力!

2016-11-08 16:53

很好的经验hh

2016-11-09 14:08

很不错

2016-11-13 10:41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1-14 11:51

好厉害,放假也要去西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