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岛台湾 - 心心念念的地方

写在前面

“我们摇篮的美丽岛,是母亲温暖的怀抱。骄傲的祖先正视着,正视着我们的脚步。他们一再重复地叮咛,不要忘记,不要忘记。他们一再地叮咛,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婆娑无边的太平洋,怀抱着自由的土地。温暖的阳光照耀着,照耀着高山和田园。我们这里有勇敢的人民,荜路褴褛以启山林。我们这里有无穷的生命,水牛,稻米,香蕉,玉兰花。” (摘自美丽岛,台湾经典民谣歌曲)

台湾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怀。或许是因为李泰祥齐豫三毛,或许是因为他们本来就有的共通点打动了我的心。是的,他们一定有共通点,否则怎么会有李泰祥作曲三毛作词齐豫演唱的橄榄树呢。

这几年几乎读遍了三毛发表过的作品,很喜欢哭泣的骆驼,撒哈拉的故事,温柔的夜,还有梦里花落知多少。三毛写的梦田的歌词伴随着齐豫潘越云的完美和声给我们带来了又一个经典,“每个人心里一亩一亩田,每个人心里一个一个梦”。

很多首李泰祥作曲齐豫演唱的歌曲让我欲罢不能,比如你是我所有的回忆,走在雨中,还有欢颜。在齐豫的演唱会上,当我听到你是我所有的回忆这首歌时,不懂为何竟泪如雨下。对李泰祥老师的了解大部分源于马世芳的电台节目送别李泰祥,他对音乐是那样执着那样热爱。

民歌三十的时候万芳唱了走在雨中,伴着音乐旋转了一圈又一圈。当时李泰祥老师在台下,眼里含着泪水。而我,看到视频中的这一幕,感动到流泪。

一直心心念念着台湾环岛游,提前办好了签证,可是计划赶不上变化,这几个月并没有时间。一冲动便决定周末玩台北台北周边。提前一天买了机票,买的时候感觉好贵好心疼,然而现在我一点也不后悔自己的这个决定哈哈。由于只有周六周日两个整天可以玩,想去的地方又比较多,所以行程比较紧凑,仅供参考哈。大家时间充裕的话可以放慢脚步。

自由广场 - 北投地热谷 - 台北故宫博物院 - 象山

清晨到达桃园机场便坐大巴来到了台北车站。寄存完行李后坐捷运两站地到自由广场 (中正纪念堂站)。这里并没有特别特殊的地方,可来可不来。

第二站来到了地热谷(新北投站)。北投这边可以泡温泉,由于时间有限我直接来到了地热谷。地热谷烟雾缭绕,恍如人间仙境。

从地热谷回到车站的路上看到了阿美族音乐的表演。李泰祥老师是阿美族人,他们的表演让我想起李泰祥老师,然后不知怎地,湿了眼眶。

第三站,台北故宫博物院 (士林站转公交便可到达)。这一站差一点被我略过,因为对博物馆一直以来并没有特别大的兴趣。不过还好来了,这里的展品太多太精美了,完全看呆!如果时间充裕,好想在这里看一整天。另外,听说台北故宫每隔几个月会更换展品,估计一辈子也看不完所有的藏品哈哈。

宋 苏轼铭端东井砚

清代 翠玉扳指

清代 翡玉镯
清代 翡翠镯
(红色称之翡,翠绿色称之翠,所以左边为翡玉镯,右边为翡翠镯)

清代 粉晶围棋子

清 铜镀金累丝嵌珠宝桃式香包

清 银胎掐丝珐琅兽面纹方觚

般若部 中转法轮

本科的时候在中国地质大学上了中国山水画技法的选修课。这门选修课基本一直是在临摹一幅山水画,然而竟然忘记了那幅画叫什么,也是醉了。如今才知道是沈周的庐山高,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下面两张图分别是沈周的庐山高以及我临摹的庐山高。

第三站来到了象山 (象山站步行便可到达)。来这里是为了看日落时分的101大楼以及台北夜景。由于坐了一夜飞机后便开始玩并没有休息,爬到山顶时累垮了,不过还是挺佩服自己的精力的哈哈。山顶的六巨石为最佳拍摄地,然而提前都有人占满了,我在附近的观景台选了位置等待日落,周围还有很多摄影爱好者。拍到了美美的照片,爬山再累也值了。

拍完夜景便下山去台北车站拿行李,然后步行到住的酒店。酒店在西门町,离台北车站大概十多分钟的路程。办理完入住后终于可以好好的吃吃喝喝啦。西门町晚上十分热闹。

菁桐 - 平溪 - 十分 - 九份

早上从台北车站坐台铁来到瑞芳火车站,然后坐平溪线到终点站菁桐站。特别喜欢菁桐,平溪线的火车也很漂亮。给朋友看照片,他们都觉得是废弃的火车废弃的车站哈哈。

玩了大概一个小时后,坐平溪线往回走来到平溪站。坐平溪线注意提前看列车时刻表,因为如果错过一班就要再等一个小时。

之后便来到十分车站。这里有很多放天灯许愿的,晚上来应该会更加漂亮。小时候在老家跟姐姐一起放过天灯,满满的回忆。拍了几张韩国美女们的照片。

十分车站附近有十分瀑布,步行来回大概一个多小时。在十分瀑布看到了彩虹,好兴奋好开心。

在十分一共逗留了两个小时,之后坐火车回到瑞芳,然后打车来到九份竖崎路。大家也可以选择坐公交车。竖崎路,不明思议,是竖着的路,意味着又要爬山,但很值得。九份山城,很有感觉的地方。这里还有很多纪念品店陶瓷店什么的,物美价廉,于是就有买买买哈哈。现金基本被我花完,还好有些店可以刷卡。

逛完九份便回瑞芳然后回台北车站坐高铁到桃园站,因为还要赶凌晨的飞机。很舍不得这么快离开。从桃园站坐巴士到机场时,突然冒出了在这里工作生活的想法,着实把自己也吓了一跳。至少‌肯定会再来玩滴。

台湾,前世我与你有着怎样的故事呢,今生还会有怎样的故事。

2016-11-08 08:54

2016-11-08 08:58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11-08 18:26

引用 布稻草人 的图片:

哇!好美!!!

2016-11-08 19:18

耶!喜欢这句,戏梦人生!

2016-11-08 19:19

耶!感谢分享!照片照得很赞!👍

引用 风之恋 发表于 2016-11-08 18:26:47 的回复: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回复风之恋:哈哈谢谢~😊😊 昨天刚从台湾回来 没来得及多写点~ 今天已经开始忙啦 以后有时间会补滴~

2016-11-08 20:09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11-08 08:58:19 的回复:

回复hai:😃😃

2016-11-08 20:10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11-08 08:54:27 的回复:

回复爱XD:😄😄

2016-11-08 20:10

引用 linjiahao850 发表于 2016-11-08 19:19:41 的回复:

耶!感谢分享!照片照得很赞!👍

回复linjiahao850:谢谢夸奖哦~~😉😉

2016-11-08 20:11

引用 linjiahao850 发表于 2016-11-08 19:19:21 的回复:

耶!喜欢这句,戏梦人生!

回复linjiahao850:哈哈 我也喜欢!!

2016-11-08 20:14

引用 linjiahao850 发表于 2016-11-08 19:18:54 的回复:

哇!好美!!!

回复linjiahao850:第一次看到这么美的瀑布还有彩虹~👻👻
这次唯一遗憾是一个人玩没人给我拍照片哈哈

2016-11-08 20:18

2016-11-09 10:53

引用 布稻草人 的图片:

哈哈! 满满的愿望天灯!

2016-11-09 23:42

引用 KS旅行家 发表于 2016-11-09 23:42:38 的回复:

回复KS旅行家:是的哈哈 好能写~😂😂

2016-11-10 00:08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11-14 13:51

引用 冰凉的右手 发表于 2016-11-14 13:51: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