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摩洛哥,看阿拉伯风情(三)菲斯古城

• 出发时间/2016-10-26

D4 2016.10.29
      清晨6点半天还没亮,骆驼队出发返回驻地。早上7点多太阳升起,我们坐在沙丘上看沙漠升起红太阳的壮丽景观。8点钟回到驻地,吃过早饭后,我们的旅行团该返程了。13名游客中有三个要去摩洛哥北面的菲斯,我和两位美国姑娘,旅行车送我们三人出沙漠到最近的小镇伊尔富德Erfoud,其他游客乘车返回马卡拉什。
      沙漠旅游团13位来自世界各地的驴友两天多在一起,骑骆驼同游沙漠,吃住在一块,大家在旅途中有说有笑,分享各自的旅游体验和乐趣,彼此增进了感情,此时就要分手,大家惜惜相别。车到小镇汽车站,我提上背包和相机下车,只顾向车上的驴友告别,结果一次小失误,差一点酿成大错误,耽误我后面的行程。当我在汽车站里买好去菲斯的车票,正高兴傍晚就可以到菲斯了,突然觉得随身东西少了什么,哇,我的行李箱没拿!还在旅游车的后备箱里,我冲出车站大门一看,旅游车早就跑的没影了。拿不回行李箱我后面的行程没法走啊,我急,手头又没有旅游车司机的电话号码。怎么办?我急中生智,赶紧在汽车站门前叫了一辆趴活的黑出租,说顺着去马拉喀什的路给我追。司机驾驶着破车开足马力沿着公路狂奔。一路追下去不见旅游车踪影,我心里那个急啊!不会车走别的路我找不着了吧。终于追出了三十几公里,在一加油站看到了旅游车停在那里休息,出租司机一打把拐进加油站。车上的驴友看到我都诧异怎么又回来了,我笑着说我想你们了,我在车后备箱拿出我的行李箱,再次挥挥手向他们告别。行李箱失而复得,这时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这下踏实了,跟黑出租司机说OK了,咱们打道回府去汽车站。在回程的路上,我心里盘算着,这一趟跑,司机要多少钱我也得给啊。到了汽车站下车我问“多少钱?”,司机说“加油110迪拉姆,多少钱你看着办。” 嘿,还没准数,看我表现是不是。我心想也不能亏待了人家,我难中求急,人家也是帮了我。我给司机200迪拉姆,而且嘴里还一劲Thank you!看司机表情还挺满意。我买长途汽车票才花95迪拉姆,可这一会儿工夫就干掉我200迪拉姆,谁让我头脑发昏忘拿行李箱了呢,自认倒霉,花钱免灾吧!
      回到汽车站与驴友两个美国大妞会合,等11点的长途汽车出发同行去菲斯。两个美国大妞,一个来自洛杉矶L.A.,一个来自波特兰Portland,我也记不住她们的名字,索性就叫她们L.A. 和Portland。等车时与她们聊天,说起旅游经历,她们侃侃而谈,说辞了工作出来旅游,从4月份到现在快半年了,旅游去了亚洲越南柬埔寨泰国,又去了欧洲英国法国德国等,最后来到摩洛哥,玩完之后就回家。两个都是背包客穷游世界,早上出沙漠时她们与我商量着是否包车去菲斯,我赞同,包车去菲斯车行6个小时,坐长途车要8个小时,后来一打听,说包车比乘长途车贵一百多迪拉姆,她们说太贵还是坐长途车去,这下我也没辙只好坐长途车走了。我们在菲斯下车分手,后来又在舍夫沙万看日落时巧遇,更巧的是我们还住在一个青旅,这都是后话了。

早上从沙漠出来,快进城时看到沿路摆摊集市,卖的都是椰枣,有干货有鲜货

去菲斯的路上,荒山沙漠中的清真寺

站在小山上俯瞰菲斯古城全景

一千多年的古城依旧是人们生活的地方,没有现代化的设施,没有车辆通行,人们依然居住在这里

菲斯古城周边的城墙

远眺小山上的神庙遗址

古城中最豪华的建筑就是清真寺和神学院,绿色的顶屋和高高的宣礼塔在城中格外醒目

当地的长途客车略显破旧,好歹有座,我们分别找座坐下,看乘车的都是当地居民,车停各站有上有下,沿途看路边有招手的人,司机都要停车等旅客上车。前半程4个多小时车行在干旱的荒漠山区,树木稀少,沙石旷野,往北行驶,翻过阿特拉斯山,地貌逐渐变绿,草木成林,沿途的风景也变得赏心悦目。终于车行9个多小时于傍晚8点多到达菲斯汽车站。四百多公里的路程车行9个多小时,也太慢了,可在摩洛哥长途车很正常,道路窄车行慢,沿途停车上下旅客,进城市汽车站还要休息,所以走了9个多小时。好歹安全到达菲斯Fes。

D5 2016.10.30 菲斯Fes
      昨晚住在菲斯城郊的ibis经济酒店,我好好修整一下,洗刷撒哈拉沙漠的沙尘,纾解乘长途车9个多小时的疲劳。早上在酒店吃完早餐,打的直奔菲斯古城,今天有一天的时间可以慢慢地逛一逛这座摩洛哥最有名的古城。
      悉数摩洛哥有四大古都:文化古都菲斯Fes,“红城” 马拉喀什 Marrakesh,伊斯兰圣地梅克内斯 Meknes,和花园城市首都拉巴特 Rabat。游览这些古都可以感受摩洛哥以及阿拉伯的历史和文化。古都菲斯建于公元8世纪,是摩洛哥第一个王朝的首都,从此菲斯古城逐渐繁荣,并一度成为整个地区的经济、文化和宗教的中心。12世纪的菲斯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号称“非洲雅典”。菲斯是阿拉伯宗教文化在摩洛哥的发祥地,是摩洛哥的宗教圣城和文化古都,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在历史上,菲斯是北非的商贸中心和与撒哈拉以南地区的交通枢纽。

菲斯古城门,这样的城门有十几个,现在依旧是居民出入的交通要道

菲斯城内的神学院,阿拉伯风格的图案雕刻布满外墙,木制门窗雕刻精美

细看墙壁上的图案精美细腻,马赛克瓷砖拼成彩色图案,赏心悦目

神学院的入口大门

菲斯古城街景,街巷两边都是商铺

菲斯古城Medina是游客必到之地,走进古城就像进入了“迷宫”,古城面积3平方公里,里面却有9400条街巷,126座清真寺,现今还住有35万居民。古城里不通汽车,甚至连摩托车也禁止通行,运货就用手推车或毛驴驮货进入狭窄的街巷。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商铺挤满整条街巷,熙熙攘攘的人群摩肩接踵行走在狭窄的街巷里。商店里散发出的皮革制品气味、各种香料的不同味道、路边牛羊肉烧烤冒出的熏烟,加上拥挤人群散发出的汗臭味,混合在一起充斥在狭窄的街巷内,让你身临其境感受到古城的气息。
      据说使用手机GPS导航行走在菲斯古城这样错综复杂的街巷里,你都会彻底失去信心,找不着北,迷失方向。那我今天就要挑战一下看我是不是在古城里迷路走不出来。我要用手机GPS定位我在古城的位置,首先我来到大名鼎鼎的“蓝门”Bab Bou Jeloud 布日卢蓝门。菲斯古城区现在有十几公里保存完好的城墙和十几个城门。据说必须要从布日卢蓝门进入菲斯,才算走了正路。上午来到蓝门,阳光还没有照到大门外墙,下午再次来看,阳光照耀在蓝门,拱门之上镶嵌着蓝白色的马赛克瓷砖,极富阿拉伯风情,经阳光照射,蓝门更显颜色绚丽,光彩夺目。
      经蓝门我走进菲斯古城,行走在拥挤狭窄的街巷里,看主道两边都是商铺,琳琅满目的商品充斥在小小的店铺里,甚至摆在街上挂在墙上,有卖铜制灯罩的、卖皮革箱包皮衣的、卖各种香料干货的、卖陶瓷器皿的、买手工艺品纪念品的,还有就是卖日出生活用品服装鞋帽的。我顺着街巷边走边看,毫无目标地拐进一条巷子接着又进入另一个巷子,遇到精美建筑进去看看,原来是神学院,买门票20迪拉姆入内,参观浏览一圈,和马卡拉什的神学院建筑风格相似,四方庭院二层楼,墙壁上布满阿拉伯风格的图案。

著名的菲斯蓝门,拱门之上镶嵌着蓝白色的马赛克瓷砖,极富阿拉伯风情,经阳光照射,蓝门更显颜色绚丽,光彩夺目。

老城居民区的破房子,陈年失修

博物馆,20迪拉姆买票进去看看

博物馆三层楼,内部装饰古朴典雅

博物馆内展出早期人们的生活用品,哈哈,洗衣板那儿都有啊

木制器皿,简单工具

皮革商店琳琅满目的箱包、皮具挂满屋内

又一个神学院进去看看,和马卡拉什的神学院建筑风格相似,四方庭院二层楼,墙壁上布满阿拉伯风格的图案。

细看精美的图案装饰在外墙,看不懂内容,只是感觉极具视觉冲击力

路过一个清真寺,当地人在做祷告,我们游人只能站门口看看,不让进去

穆斯林们进入清真寺,先要洗手洗脚,然后才能进入清真寺大堂内祷告

街头小吃,花生糖、核桃糖

古城街巷熙熙攘攘的人群

狭窄的街道两边都是商铺

攻略中提到皮革染坊是到菲斯必看的地方,皮革制品是菲斯最重要的手工艺品之一,皮革染坊也成为当地最著名的旅游参观景点。我在迷宫似的街巷里走,路过一皮革商店,有人请我进入说可以上平台看皮革染坊,我正求之不得呢,正好找到。皮革染坊Chaouwara Tanneries,具有悠久历史,外部世界如何变迁,这里依然不变,至今保留着古老传统的皮革处理和皮革浸染的工艺过程。我顺着商店里的阶梯登上楼顶的平台,探身俯瞰,院子里摆放着几十个五颜六色的大染缸,工人在染缸上走来走去,搬运皮革,有的工人站在染缸里脚踩皮革,那场面还是很壮观的。让人受不了的是染坊那刺鼻熏人的气味,一股股恶臭的气味翻卷上来,熏的人头昏脑涨,幸好店家准备了薄荷叶,用薄荷叶堵在鼻子里,还可以减少一下刺鼻的气味。
      今晚住在古城里,因此有更多的时间在古城里闲逛。夜幕降临,城里街巷灯火通明,街里餐馆食摊的店小二揽客声此起彼伏,传统的阿拉伯烤羊肉、熏三文鱼、焖锅鸡,配上大饼是这里的大餐,街边的小吃甜点、酥糕、卷饼也香甜诱人。

上午在古城逛,在领路人带领下走进皮革染坊,这里是初级处理生皮子 的作坊

作坊的楼顶处理好的皮子在太阳底下晾晒

工人在染缸里处理皮子

中午时分又进入一家皮革染坊,登上楼顶平台俯瞰染缸作坊

皮革染坊里布满了几十个各种颜色的大染缸,工人在大缸是走来走去搬运着皮子

皮革制品商店里挂着色彩鲜艳的皮包

菲斯古城外的公园是当地人休闲娱乐的场所

傍晚时分的菲斯古城,进出蓝门的游人络绎不绝

喝一杯椰汁加冰激凌,清凉爽口,再吃几块香甜的松糕和酥饼,好吃

油炸蜜饯,想起北京小吃糖耳朵

夜幕降临,古城街巷里人来人往热闹非凡

古城夜景

再次来到古城蓝门,看一看晚上的蓝门什么样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11-08 18:26

引用 天马行空看世界 的图片:

2016-11-09 09:10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