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里长亭外,泉榕古道边——陪你进京赶考。

• 出发时间/2016-10-30

前言: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但我更愿意,走过泉州的全世界。

引言:《泉州鲤城军事志》一书中对泉州古代通省城福州京都之驿道曾有这样的记载:“北宋,今泉州市洛江区洛阳桥建成前,从城北出朝天门,由白虹山左脉至仙游福州洛阳桥建成后,改道从东出仁风门,过该桥至惠安县锦田驿,经涂岭驿,仙游枫亭驿、莆田莆阳驿、福清宏路驿至福州三山驿,再经建州(今建瓯)仙霞岭入浙江省赴京都。”

旧时泉州的儒生赶考的通道就是东大门外烟墩山前的这条古道,再从福州奔赴京城,此所谓泉榕古道。

此次我们去到的是泉州东岳山以东的,泉州福州的泉榕古道,亲身去感受旧时泉州儒生赴京赶考的那份殷切动容。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于我,不再是一句书里的诗,它从泛黄的古书中轻盈地跳跃而出,在细柳芳草间,伴着我一同走在这古道之上,追寻泉州13位文武状元赴京赶考的遗迹。

实际行走13公里,耗时6小时。起点少林寺,一路向东,抵达华侨大学,重温了千年前这条进京赶考的泉榕古道。

赶着秋高气爽,一早八点就在少林寺集合。

金庸大师笔下那个鼎鼎有名的泉州少林寺,位于泉州清源山东麓,北靠清源山,南看泉州城。始于唐,盛于两宋,现存的东禅少林寺仅仅是当时泉州少林寺的一小部分。燕尾脊和菩提叶成了少林头顶最好的装扮。

不得不说,小和尚真是吸足了眼球,在清净的禅寺里,和禅寺的庄严肃穆形成一种和谐平衡。

择一阳光熹微的清晨,从这里出发。可惜这次未能看到远近闻名的南少林武术,旅途总要带些不圆满,才会有以后的无数次探寻。

从少林寺出来,转而急下,往右侧是泉州唯一尚存并且保存完好的一座石牌坊——急公尚义。大学士李光地为旌表其八世祖李森,建立此坊。“急公尚义”四字系康熙皇帝亲笔。背景是一片在建工地,古代与现代的交错,正如我如今身上沾满的现代气息,却依旧怀念而追寻百年历史长河悠悠道来的故事及留下的遗迹。

恰巧,东岳山的标示,也刚好在这里。

在清源山东侧,顺着水泥路慢慢一步一步前行,弘一法师词中的那座“长亭”就在不远处——七里庵。旧时泉州府人送考生上京赶考时,是送到“七里庵”止步。除了弘一法师对其留下百年绝词的《送别》外,在泉州人眼中,更像一座长亭,演尽人世缠绵悱恻、哀怨悲烈的爱恨情仇,就譬如“韩琦认母”、“七十老翁二十寡”等。、
        继续一路往东。

弘一法师吟唱着,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而此时的心情已与旧时不同,清风暖人,笛声依旧,伴着一个全新的心情,穿越友邦山庄,继续领略“五虎朝金狮”风水宝地、探寻库堤边通往福州的古道等遗迹和传说。

有人说,地下看西安。地上看泉州西安的7000年,是一堆土坯,而泉州的4000年,则是无数的石刻。梁克家,也是走过古道的状元之一,在古代若不是高爵高的人,怎么可能会有石将军,虎马羊这类富贵人家才标配的财富呢。墓地背后雄狮侧卧,而墓对面山地形似五只虎,站在水边,瞻仰梁克家先人时,心中充满敬仰。

横穿草邦水库。沿着木栈道而继续往东,那是一片这半山的龙眼树。泉榕古道,就掩映在这绿意之中。 泉州史上有15个状元,从这条官道就走出了13个状元郎。过去是用来记得和缅怀的,而现在的我更增添了一种别样的心情,不仅仅是怀抱着过去的荣耀,更是带着一种行走的力量,不在乎于历程漫长的公里数,在乎的是挖掘泉州拥有的美好文化和宝贵财富。微风不燥,尘土安详,走上实实在在的那条古道,一草一木,都带着孤身世外的气场,不引人注意的,被半枯半盛的野草掩盖了一些小小的道路,通向未知的秘密。

龙应台说,古人,告诉我们,要读书破万卷。但我们不知道这万卷书里多少是错的。于是,我们行千里路。而在这一泉榕古道里,我们遇见魏征的第23世孙——魏九郎的安歇之地。故事总是很多,但我们一路挖掘。

走完泉榕古道凤冠山路段,继续沿着不是很平整的山路去看美丽的吴坝水库。山清水绿,简单四字,形容这里足够。

这里的山是清源山的东麓,这里的路,是最美的清源古道。缘分有时是说不清道不明的,在找寻清凉之地的时候偶然发现了“清凉园”。得亏清凉园主人的远见与建筑的美好创意,在山的缠绵里,在水的不停流淌里,我们能在清凉里感受人间禅意。

在这样静谧开阔的空间中,好似嗅着一丝好奇的气味,意外地遇见了萌萌哒的风狮爷。愿如它,静静立在水一旁,似乎在等着有缘人,相遇相知并相伴。

从清凉园出来往华侨大学方向走会经过碗窑遗址。泉州的瓷一直没有被争议,火烧窑下的火烧桥。桥还在,溪还在,可碗窑却只如下碑石一座和满山的古窑片。

七十老翁二十寡的那个坚贞女子,从过去到现在,一直安眠于华园。我们不知道她安眠了多久,也不知道多少泉州的人们知道她的美好故事。于是,我们轻叩她安眠的地方,探望她的美好故事。

古人赶考需跋山涉水历经万难才抵达京城,而如今却是去往大学的路上简单多了,乘飞机、搭高铁、坐大巴,甚至走路都能到。
       没有特定的终点,却意外最终到达了华侨大学,古今交汇仿佛时空穿梭,最简单最美好的事不过是我陪着你上京赶考,高中状元那日你依然在。一路前行,一路往东,从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的那一句安然的诗词里,不停的把旧时的故事延绵。踏着青石板,像进入植物园一般的,蓊蓊郁郁的都是草木,柠檬桉,杧果树,菩提树,三角梅,塔松云云,静谧舒适。一行人悠闲的走在校道上,又找到了那种无忧无虑自在如风的感觉,笑笑,是气泡水的味道。

走在华园阳光斑驳的大道里,宛如再一次走过大学时代的路程。去了该谈一次恋爱的秋中湖,在回音亭中似乎听见那位记忆中的恋人在耳旁轻声低喃,那些像春风一般瘙痒了耳朵的情话,不由得会心一笑。

13公里,6个小时~不同寻常的路。这一次的遇见,像穿越过了时空,与古人一起经历那些风风雨雨。
       古地景,新人路,谁知当年艰苦途。

来一次说走就走的徒步。

2016-11-08 15:29

生活在这样一座小城,历史在身边四处流淌,这才是真正的“寸土寸金”。每一片地方,出现了多少英雄志士,空气中氤氲着缕缕丝丝香火,宗教在这里兴盛发展。 这条路,陪你走过,长亭送别,他日高中愿不忘离别情。

2016-11-08 16:33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11-08 19:25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