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孩子去旅行 之彩云之南

• 出发时间/2014-03-24
  • 人物/带小孩

我们去哪儿?

独自带阳阳去旅行是2014年春节过后就开始计划的,但是,要真正出发却十分不容易,首先,去哪儿是个大问题,往北走冰雪将化未化,赏雪玩雪无法尽兴,反而导致出行不便;出国游费用昂贵,实在咂舌。加上三月份阳阳感冒咳嗽一直没有完全好起来,于是拖延了一个月,让我这个一向自诩雷厉风行的人都不好意思再四处宣扬自己要带孩子独自出行了。
      直到三月底,眼见着清明都要到了,不能再拖,匆忙定下前往云南丽江的机票,啥也不管了,GO!
说实话,去丽江真的是个很瞎的决定,先不说那是个著名的浪漫艳遇之都,跟我要锻炼阳阳,给他一些具有童趣旅行经历的初衷相差十万八千里。就阳阳的身体状况而言,我选的竟然是会有点高原反应的城市,那里最著名的景点还是海拔4千多米玉龙雪山。。。。我真不知道自己怎么折腾的。
      但是拉弓没有回头箭,感谢阳阳只有四岁,还不知道如何拒绝我所做的无聊决定,他能做的就只是本分地跟着我出发,事实上,出发前,我问过阳阳对旅行的感觉,他很肯定地告诉我:“很累,因为要走很多路。”好吧,一听就知道是个明白人。

摔倒的旅行箱和阳阳

3月25日13:05广州机场出发  16:10到达丽江机场,去云南的方便之处就在于省内民用机场在全国是最多的,方便快捷,当然,这得花钱,自古都难两全的。
      到达后慢慢悠悠取了行李走出机场,之所以慢悠悠当然是因为我和阳阳两个人有两个不小的行李箱,阳阳得独自负责一个行李箱,阳阳刚开始还是很开心地推着它往前走,那个行李箱对他来说实在是太大了,完全可以把他整个人挡住。刚开始,阳阳还不会控制箱子前进的方向,总是朝着一个方向偏,而阳阳的力量还无法调整方向,我于是走一段就要停下来帮他调整。走了一小会,阳阳就知道要提前转弯,通过调整他自己的位置来推动箱子,由于他看不到前面的路,我就不断地提醒他“左转--”“左转--”,往往要喊上四五声才能看到左转的迹象。
      不一会儿,阳阳觉得自己已经能够得心应手了,就开始调皮,我叫“左转”他就偏偏加快脚步斜着往前推,然后扭过头歪着嘴冲我笑。
     快到门口了,地上铺了一块地毯,但是阳阳根本看不见,他感觉到有阻力就使劲往前推,结果就听到 “扑腾”一下,连箱子带人摔倒在地!我只能一边自责自己的粗心,一边放下自己手里的行李箱去扶他,本来挤在门口接机的人们这才反应过来,原来是一个这么小的孩子推着一个大大的行李箱,他们惊讶之余赶紧伸手帮我们把大行李箱扶起来。估计在这之前他们正纳闷这个箱子怎么没有人推就过来了呢。
      来接机的司机等久了一点多少有点埋怨了,我没把她的不满放在心上,上车前把她那个蓝色车的车牌号(后来知道,在丽江这种车本来是农用车,目前专门跑机场,比的士便宜,一般从机场到古镇要80元一趟)拍照微信给了阳爸,独自一人带娃出行要开始培养良好习惯!

初见古镇

从机场到丽江古镇的路上看到的天空是又蓝又白,让人无法再联想以前看到的灰蒙蒙的天。路上有零零散散的梨花、黑山羊,还能远远望见玉龙雪山,一瞬间,那种到达目的地的感觉让我心情好激动哦。情不自禁跟女司机多聊起来,她大概也看多我们这些少见多怪的旅客吧,很自豪地告诉我关于丽江的情况。
    值得庆幸的是暂时还没有什么高原反应,试着做了一道数学题,觉得速度没有变慢多少,哈哈~~问了阳阳一个加减法,他当然还是算不出来。
     半小时后,到达丽江古镇,入住之前定好的沐马客栈,把东西放好后,已经五点多,赶紧跟老板打听吃饭的地方,老板拿了一张地图给我们,然后推荐了一个“88号小吃店”,他说不远,如果吃不惯当地的东西也可以去大水车那里,有麦当劳、寿司什么的,也不是很远,(我心知他的不远和我的不远会有很大距离)
去吃饭的地方很近,但是我和阳阳走了很久,因为阳阳刚到就对古镇表现出特别的喜爱。虽然我不断跟他强调要节省体力,会有高原反应,NO RUNNING NO JUMPING。他倒好,全程都蹦蹦跳跳的,还不断要求我帮他拍照,每路过一个店都问我是干什么的,试探着想进去看看,如果我说不愿意进去,他也要在门口的石板阶梯上来来回回蹿上几下。
     如果阳阳发现我打算拍照,但是对象不是他,他就非要赶紧冲到我的镜头前面来当模特,我调高镜头,他就一定要跳起来,让我非拍他不可,否则就举起手挡住我的镜头,我真是被他这热情击败了。
     而沿路无数的分路口,对阳阳来说,更是有着无限的吸引力。这个也要试试看,那个也要探头望望,后来干脆领着我非要拐错路去探险。

本来不用八分钟就能走到的88号小吃店,在阳阳这个特别的“向导”带领之下,走了大概半个多小时才到。
       从外面看,88号小吃店是小小的两间店面,但进去还有阁楼和后院,能坐下约20桌四人位桌子,这家店有比较正宗的当地菜肴,最主要是,这里的饭不是夹生的。我们在店里吃了来到丽江后的第一顿饭,感觉很不错,于是接下来的五六天,我们把88号小吃店作为了我们的首选食堂。
      阳阳也很喜欢,在这里开始自己看菜单图片点菜,吃完之后每次都叫我给钱然后自己去付款,他觉得这是他可以完成的一个“大任务”。但是他每次都要求要有找零才行,刚开始,我每次都给他100元,然后店主就会根据我们实际消费把零钱和小票一起给他,他还很假装很精明地看看上面写的数字。
      结果有一次,我们刚好吃了四十元的东西,我就给他40元去付款,并且告诉他不用找钱,估计他没有听清楚我说的话,就直接跑到那个结账台去,对着老板大声说:“买单”,这是坐在店里吃饭的其他人都看着他觉得这么小的孩子小大人的去买单很好玩,都抬头看着。那个老板伸出头看看比桌子矮一截的他说好的,就把他手里的钱收过去了,然后可能说了一句40元,就低头记账去了,而阳阳就站在那儿抬头等着,过了一会儿我才反应过来他在等着找零,赶紧说了一句:“阳阳,没有找零的”,旁边一位服务员就开玩笑说:“小朋友,你跟老板说要找钱呗”,大家笑起来,阳阳就恼了,跺着脚说:“我不是等找钱,我就看看他写什么!”我知道这样笑他会伤他自尊心,赶紧配合地说:“哦,我搞错了。”惹得旁边的人纷纷问我阳阳几岁了。
       而阳阳也觉得自己是个大人了,从此以后去买其他东西,阳阳更是会明确要求我就要给大一点的面额给他,他付完钱别人要找给他零钱。在他看来,这样才是完整的一笔买卖。

吃完饭后,厉行早点休息保存体力的原则,回到客栈后向老板咨询了几个问题后就开始睡觉,刚回到客栈的时候觉得四处很安静,很舒服,但是上床后,就发现鼓声、歌声响起来了,没完没了的样子。而我开始了丽江失眠的日子,其实音乐不是主因,估计这也是高原反应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季节去丽江一定要带足厚衣服,3度—25度,你可以想象这温差是有多大,就是中午穿短袖,早晚穿棉袄的节奏。必带的行李一定要记住:帽子 防晒霜 唇膏 墨镜 缺一不可,真的,别心存侥幸。

鲜艳的丽江

一大早,阳阳醒来,寒风料峭的,我赶紧烧了点开水,让阳阳用开水泡着苹果、火腿肠等东西吃。其实出门不远有卖早餐的,也不必太折磨自己,但是我还需要各种收拾,他也不能单独出门去吃,所以,带上一些食物是非常非常有必要的。
    最后,在背包里塞下两瓶水,围巾,帽子等等等,终于出发去逛古镇了,当时应该已经九点多了,出门就遇上不计其数的人来问要不要用车,去拉市海,去束河,,,,但是客栈老板提醒过,这些人千万不能信,说的价钱很低,但会被拉去购物,还有各种服务不周到,等等,由于带着孩子,我杜绝以身犯险,对这些人一概不理。第二天曾在路上看到有人被这些拉客的人骗了,但具体情况不知。
     好空气和别致的街景让我精神很振奋,一路上的石板路,确实不适合拖箱子或者推婴儿车行走的.但是阳阳跑来派去觉得很有意思,而且色彩鲜艳的店铺让阳阳越来越兴奋。

很多这种的店铺,有织机的披肩店大部分都写着“禁止照相”,手鼓店和车载CD店往往小得不可思议,由于面对着不断涌入不断离去的游客,他们只有不断地拍打着手鼓招揽生意,我不知道他们是否会觉得乏味。。。
      我和孩子从客栈出发,上午只走到四方街而已,其实路程不远,走走停停的我们,这儿看看,那儿瞧瞧,还尝试了扎彩辫:丽江古镇里面帮游客扎彩辫的人一点也不比拉客的人少,但她们相对安全一些,她们只是看到女游客就上去游说扎彩辫,最贵的是10元三个辫子,正常的是10元四个辫子,也有厉害的游客也有能争取到5个辫子的,由于是早上,我也无心还价,于是花20元扎了六个彩色辫子,其实没什么好看的,完全是因为有感觉到头晕,于是就想在那个街上铺子门口休息一下,不想让我和阳阳走得太累,也让我和阳阳正式进入色彩鲜艳的丽江

我扎辫子的时候,阳阳在晒他的装备:

“你也太不把它当厕所了吧?”

我和阳阳是一路各种喝水,缓慢前进,基本上是十多分钟就喝一些,所幸没有因为缺水而不舒服。走走停停一直到11点左右才到达四方街。由于喝水多,阳阳要找卫生间,当时还是会比较紧张找不到卫生间,但是很快的,我们发现这种担心是完全多余的,丽江是我有史以来见过卫生间最多,最干净的一个城市,基本上你随便站个角落,都不用五分钟能找到厕所,而且那些厕都有座椅,累了直接在里面歇着一点问题都没有。下面来看看丽江的厕所:

原谅我这种没有见过世面的人,实在是很惊艳,很受宠若惊,我觉得这绝对是最高规格的“欢迎来到丽江”,双层~~独栋~~纯实木~~大理石地面~~内置电子显示屏~~任意时刻两人负责内部清洁,何等。。。。奢华呀!
     刚开始第一天,我向别人问路之后才走向卫生间,但是我看着这种装修,总觉得有点不对劲,再三确认门上真的写着“公共卫生间”才敢让阳阳进去。那时的感觉就是:“这真的是厕所吗?怎么会那么漂亮?”这种感觉让我不敢坐在那个椅子上休息。
     在这种的环境里面,阳阳与我从最初的担心中解脱出来,他逐渐很自如地独立去卫生间,只要我离得不太远。但是太过干净的卫生间也有一点不好,至少对于阳阳来说,太干净就是一种诱惑,他增多了去卫生间的次数,有的时候应该就是想在里面休息一下,更夸张的是,有一天,他走进卫生间去,发现那个卫生间是一层女厕,二楼才是男厕,他决定要像个成年人一样去男卫生间,本来是没什么问题的,但是,他竟然选择手脚并用的爬上去!虽然是实木的,虽然擦地板的工作人员手里的布挺干净的,但是,阳阳,你也太不把它当厕所了吧~~

高原反应袭来

11点多到达四方街,发现四方街真的如传说中的有特色,四面八方都是通达的街道,没有一个死胡同,聚集在这儿的人也特别多,买东西的,坐在凳子上休息的,围着中间的马拍照的,游散开来给游客扎彩辨的。因为我带着遮阳帽,还是有人来问我是否要扎辫子,阳阳就会大声说:“已经有了”。他这样回答之后,别人就不再有怀疑,赶紧找别人去招揽生意了。
    可是不一会儿,我就觉得腿特别疼,我意识到这是另一个高原反应,于是决定在四方街的椅子上好好休息一下,阳阳则绕着椅子走来走去,看看其他的小朋友,看看小河。休息了很长一阵儿,虽然还是没看够四方街的风景,但是我跟阳阳说必须回去吃午饭了。其实我们上午行走过的距离在正常人看来是短得可笑的,但是我很坚定地认为带着儿童出行,一定要量力而行,否则麻烦会越来越大。
果然在我与阳阳往回走的路上,阳阳忽然说喉咙不舒服,想吐,幸好在小桥那儿,我们赶紧在桥上坐下来休息,让阳阳喝点儿水,慢慢调整呼吸,那一会儿阳阳的脸色非常不好,过了几分钟,可能他觉得好一点儿了,就告诉我,他这就是高原反应。看来我之前灌输给他的关于高原反应的知识他是一知半解了。
值得庆幸的是没有再出现其他更严重的高原反应了。试想我如果没有及时停止我们的探索之路,一切将更麻烦。
     一个上午的收获就是一个手鼓:

这种小的手鼓在大一点的店面有时卖到50-60元不等,但是在古城里面也可以找到类似平价卖的,估计20元-30元之间,根据大小,价格不一样。

满城尽是小酒吧

吃完饭,回到客栈睡觉,不敢再密集出行,直到快六点了,想来太阳没有那么毒辣了,我们母子才慢悠悠出来觅食,每次出门,最折磨我的事情就是要背着很多东西:水杯3个,有时还有加上矿泉水,如果早上出发,衣服穿在身上,如果是下午出发,衣服就得背包里,以免晚上回来时太冷,那个温差是真的。。。。不忍再提。另外一点就是那里的光照绝对毒辣,请带上墨镜、帽子,保护自己很重要。
    吃完晚饭,我们慢吞吞地走,由于知道去四方街的路了,所以很快到达,然后,我们继续往前走,想走到大水车去,听说那里是集散地嘛,总得去看看,后来才知道,其实四方街到大水车很近的,对我们来说却是很大的挑战呢,我们一边走一边看,阳阳沿途上了两个卫生间,路过了许多著名的酒吧,

在路上被那些穿着民族服装拍照的美女们诱惑,自己也去一个“丽江记忆”的照相馆预约了第二天的照相。呵呵,天色基本上比较暗了才到达大水车,到麦当劳买了一杯玉米粒给阳阳,阳阳表示非常满意。

小小摄影师

一路走来,阳阳可没闲着,他就像专业的旅行家一样,只要看到自己感兴趣的景色就很理直气壮地要求我把相机交给他,然后伸出手等着我把相机绳绕在他的手腕上,再像模像样地拿着相机“咔嚓”“咔擦”几下,还很明确地把自己拍的数量告诉我:“我拍了四张”。那笃定的语气那万无一失的表情都让你不得不相信他是专业的。
     如果不看实际的图片效果,我也是对他的拍照技术极为放心的。但其实他肯定都是乱拍的,不看距离,不看相片内容,往往他要拍一只蝴蝶,他不管旁边最大的东西是垃圾桶。
     有时碰到我也觉得需要拍照留念的东西,我就会劝阳阳先用我的手机拍,而我用相机拍,他会认真考虑一会儿然后说:“还是你用手机吧。”真是让我不好拒绝呀。

以下展示一下他比较能看的作品:

这些照片虽然都不怎么样,但是对于我和阳阳来说是付出了巨大代价的,因为阳阳每次拍照都是“独立”完成的,拍完后,他想想也没啥好拍的了,就会把照相机爽快的还给我,他松手的时候可不管我有没有接稳,于是,相机理所当然地摔的开始有点小故障了。培养一个摄影师 ,哪怕是业余的也不容易呀。

防走失服饰搭配

在路上有些人对他的装扮哑然失笑,其实他头上带的帽子,是我出发前特意选的,千万别因为它的造型古怪就觉得蔑视,我曾经想过在人多的时候如果阳阳走丢了,我第一选择绝对不是找警察,而是在周边寻找,那么他必须有一个很显眼的服饰,这样有助于我这个近视眼人士,第二选择是向路人咨询是否有看到他,那么怎么形容呢,他也必须有一个很容易辨识的标志,这顶帽子很能承担这种责任,颜色比较显眼,造型独特,只要向别人形容有点像日本兵的一个蓝色布帽子就可以了。万幸,这帽子这项功能没能派上用场,但是,他的实用性也不容忽视,帽子后半部垂下的帽联,对于丽江毒辣的阳光是超级有作用的,我不敢想象如果孩子娇嫩的颈部皮肤暴露在丽江阳光和风之间会有什么后果。
      当然,除了帽子,还有就是他的背包,是一个很OUT的收音机造型,这个也是很明显的标志,基本上被人见到他就会发现他背着一个这样古怪的包包,其实里面只装了地图,汗巾,还有一小瓶水,另外就是一个电信手机,对的,如果无意走失,阳阳是已经知道电话的作用的,临行前他已经背熟爸爸的手机号码,他已经知道如何拨打电话,而且,这种非智能手机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充一次电可以使用很多天。。。。

我们的丽江亲子照

早上起来吃完早餐先去“丽江记忆”拍照臭美去了,本人的独裁之处一下子暴露无遗,自己臭美不忘拉上儿子~

在丽江的写真摄像业是非常发达的,基本上是各种民族服装,古镇风景搭配千篇一律的妆容,只要你上门,就能帮你搞定一整套的丽江特质美女照。更爱丽江的人也可以选择雪山婚纱照啥的。
    我去拍照,就被化妆师弄得几乎认不出自己,眼睛也完全睁不开,他们是不接受你淡妆的要求,我试过。
     还好阳阳不用配合化妆,只是带个帽子,穿个马褂。但是阳阳长大了估计得恨我的,实在有点。。。。。。矫情。

逛街购物两不误

午睡后,我们去关门口找“东巴纸坊”,前一天我们在四方街上的连锁店问过,关门口那家“东巴纸坊”才能亲自体验做纸。在客栈老板的指引下,我们很快就找到了关门口那家“东巴纸坊”,但是从店里的帅哥口里得知,要中午12点-1点左右才会做纸,他很热情要求我们第二天去亲手体验做纸。但是我打算第二天去上雪山,于是只能计划隔天再来做纸了。
     回来的路上,阳阳开始展露他非同一般的购物热情。他几乎是看到女性服饰以外的东西就表示动心;丽江街头的银子铺,他要进去看看;原创CD店,他要进去看看;明信片寄卖店,他要进去看看;卖小玩意儿的店他更是要从店门口摆的小盆里面的玩意看起,摸摸这个摸摸那个,直把囊中羞涩的我搞得有点心虚,不断催着他赶紧走。但是他每次都非要我明确拒绝不买,还要有合理解释,才会放弃,有的时候,我明明说不买,他却跑去问店主:“多少钱?”逗得店主直笑个不停。
     如果他只是要买,我倒没有什么郁闷的,但他不光有买的冲动,不买他是可以接受的,但是他看到任何一个东西,他都要问我是什么东西,天知道,很多我见都没见过的东西,如果我说不知道,他可不会甘心,一定要我去问问老板。而我如果告诉他名称,他就会追问:“为什么是这个呢?”总之,来到丽江,他是找到了无数无数可以提问的东西了。
     最后,阳阳从一个很市侩的老太婆手里买了一个他超级喜欢的小葫芦,起初阳阳看见小葫芦,非常喜欢,就想拿起来看看,握在手里问我是什么,我告诉他是葫芦,那个老板看到小孩子喜欢,就很不耐烦的催着问要不要买,要不然不给孩子看,阳阳问多少钱一个,她说竟然说十元,没有什么价值观念的阳阳决定要买,而那个态度极不好的店主适时说了一个让阳阳很感兴趣的卖点:葫芦里面有种子,可以种。。。这是让阳阳无法拒绝的。在他的坚持下,他有了一个自己的小葫芦。
      更可怕的是,过了一天,阳阳越看这个小葫芦越喜欢,他竟然跟我提出要买那种小葫芦送给他幼儿园班上的小朋友们,我琢磨了一下,多买几个应该三块钱可以买到一个,于是我们就去找之前那家店,虽然我真的很讨厌那个店主。但是没想到,我们在那条街上找了很久也没有找到那家卖葫芦的店了。但是阳阳一副不想放弃的样子。找了足足有一个多小时,才发现我们没有记错地方,只是那天店主很晚很晚才开门,然后她死活要八元一个,我只能说服阳阳去别的地方看看:“太贵了,妈妈没有足够的钱,我们去别的地方找找吧。”
      他很怀疑地看着我说:“如果别的地方没有呢?”
      我说:“这里有好多好多店,肯定能找到更漂亮的葫芦的。”他才跟我走。终于在另一家卖葫芦丝的店找到了同样的小葫芦,店主最后答应五元一个,讲价的过程阳阳没有参与,但是接下来的挑选过程,他是“严格把关”。就连那个店老板都很意外地看着这个一丁点儿大的孩子,很认真的把漂亮点的,特别是那种还带点短短的葫芦藤在上面的小葫芦依次挑出来,然后再一个一个拿起来在耳朵旁边来回摇晃几下,听到有声音才小心翼翼地放进老板提供给他的薄膜袋子里面,再让我数一数够不够送给小朋友。
      我看到他每个都要验证一下有没有种子在里面,赶紧跟老板打听了一下要几月份能种,要怎么浇水才能养活,估计这是阳阳最关心的。果然,听到老板说现在就能种,阳阳马上决定:“妈妈我们回去就种!”
呃,好吧,看来会有一大批的小朋友们种葫芦了。
      达成目的的阳阳,在回来的路上,问的最多的问题就是:为什么那个人要卖很贵(指之前那个店主)?
我惊喜地感觉到,他已经开始慢慢培养他自己的价值观了。而且他在全程找小葫芦的过程,讲价,挑选小葫芦都很全力以赴,让我觉得他已经懂得了那是要送给他的小伙伴的东西,他要自己努力的道理。

小小年纪去“泡吧”

回来的路上,偶遇了此次丽江行最喜欢的店:

没上二楼,一楼已经有足够大的空间,有一堵墙挂满了各地到丽江来的机票、火车票。。。桌上放着“留言本”我看到了比我儿子更小的孩子来过的痕迹,完全就是鬼画符。。。呵呵呵,阳阳在这里吃上芝士蛋糕,他表示很满意,其实那一款芝士蛋糕不是小朋友吃的,但是,管它呢,加上一壶蜂蜜柚子茶,阳阳像模像样地喝起来,

这是我这种到了丽江却不能泡酒吧的人弥补自己的好去处了,丽江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小店才成为了众人趋之若鹜的丽江。隔一天上午很早路过,发现很早就有人在里面打发时间,看来以后再来可以去那里晒太阳,发呆,真的不错,但是对于带着这么小的儿子去泡吧,呃,有点小罪恶感,我亲手带着他往小资路上奔去不复返了~~~

法力无边的海拔高度

为了节省在交通等方面要花的精力,我们参团去玉龙雪山,六点起床,六点半出门去集合,当时月亮还在天上~

未完待续~

!!!

2016-11-08 10:18

2016-11-08 10:27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11-08 18:26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11-08 08:42:13 的回复:

4顶好攻略!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

2016-11-09 09:10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11-08 08:43:55 的回复:

回复爱XD:

引用 流浪 发表于 2016-11-08 08:46:06 的回复:

回复流浪:

2016-11-09 09:10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11-08 08:56:21 的回复:

回复hai:谢谢~

2016-11-09 09:11

引用 llm123 发表于 2016-11-08 08:59:49 的回复:

回复llm123:谢谢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1-08 09:23:54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

2016-11-09 09:12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1-08 10:08:57 的回复:

游记太赞

回复summer:谢谢夸奖~

2016-11-09 09:12

引用 山水之间 发表于 2016-11-08 10:18:47 的回复: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

回复山水之间:很值得一去!

2016-11-09 09:13

引用 zhsong919 发表于 2016-11-08 10:27:45 的回复:

回复zhsong919:谢谢~

引用 蓝色土尔其u 发表于 2016-11-08 18:26:52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蓝色土尔其u:出发吧,很值得一去~

2016-11-09 09:13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11-14 10:52

大部分是用手机拍的,有几张我和孩子的臭美照是摄影帮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