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这么大,我想出来逛逛(3)-----芬兰&波罗的海三国的牛皮书(SOLO自由行非自驾)

• 出发时间/2016-09-19

半年,给自己放个假

半年来其它游记
挪威峡湾石头记(非自驾):http://www.mafengwo.cn/i/6176375.html
瑞典丹麦,童话王国的记忆(非自驾):http://www.mafengwo.cn/i/6185969.html
Iceland,冰与火的交融&一生只有一次的疯狂(自驾/非自驾):http://www.mafengwo.cn/i/6310670.html
葡萄牙里斯本的小日子&波尔图的阳光(非自驾):http://www.mafengwo.cn/i/6310823.html
雅典卫城,沉船湾&圣托里尼希腊神话(非自驾):http://www.mafengwo.cn/i/6312932.html
荷兰比利时法国&瑞士西欧四国奇遇记:离出发还有1个月(作为交换生也要1个月pass exam)

前言

这篇游记约等于傻瓜板自由行路书,拿着下面这个攻略完全可以什么也不考虑直接上路。

一个人在外国,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学业并不轻松,我就读于南大海事double商科专业,之所以选海事就是为了这半年在挪威交换的日子,学累了,就来看看吧。
这半年我会和新加坡或者全世界各地的小伙伴们到欧洲各处晃荡,没有成绩的压力,好好在毕业工作前放松一下。I guess it's my last chance to see the world before my retiring~~
写游记不是为了给别人,是给自己看的(credit to路途中碰到的驴友),但是写出来也希望对大家有帮助吧!

几乎所有景点都带英文,大家直接在google map上面星标就好,翻墙软件的话我不太清楚因为我从来都是用我们学校给我们的账户还有学校官网翻墙。

芬兰,波罗的海三国可以去的亮点

这里是搜罗到几乎这四个国家所有可以玩的亮点,以下内容credit to穷游和马蜂窝,为了方便大家不要一页页翻只需要看这一段然后copy over就好啦:

还是一样,首先,最重要的tips:

MOST IMPORTANT: 别订design apartment!!!地理位置在booking上和实际不一样,而且服务和态度很差(亲身帮大家排一个雷TOT),晚上没热水没人上班也没人理你,最后我打官司要回了这些钱(我学过business law,company law,maritime law和trading law,我可以要回来但是建议大家还是不要尝试了)

1. 芬兰比我们物价要高,爱沙尼亚和我们差不多,拉托维亚低一点,立陶宛更低一点,所以如果你要带一些节省费用的早餐面包什么的只要准备好芬兰的分量就好,如果一路从立陶宛(甚至从波兰再上来玩这四个国家)可以从立陶宛买零食上去比较便宜。芬兰爱沙尼亚建议坐船,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建议大巴因为国家距离很近,而且大巴站离城市很近,票价也最便宜,出发时间点多还最舒适。
2. 从芬兰爱沙尼亚可以坐talinn line (https://www.tallinksilja.fi/etsi-matka,优点是连接时间段,一般1-2小时就有一趟出发,有点像快速汽艇,记得提前1-2周买票才比较便宜)或者Tallink Silja Line(https://www.tallinksilja.fi/etsi-matka,出发少但是可以体验小cruise就是邮轮,里面有商场什么的),或者Eckero Line(https://www.eckeroline.fi/en/,这个cruise出发多而且比silja的邮轮要大,但是耗费时间比较长大约要2.5小时到)
3. 爱沙尼亚拉脱维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甚至要继续到华沙的)大巴(记得提前至少2周订票票价才有优惠)订票link:https://luxexpress.eu/en,这是最合算最快的大巴,而且大巴上有免费的咖啡巧克力机,不过机子上的语言要自己琢磨下什么是什么,毕竟奇怪的战斗民族语言俄语对我还是太高深。
4. 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现在都是用欧元,不接受其他币种
5. 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官方语言是俄语,但是英语可以在旅游区畅通无阻(意思就是买门票ok,但是像我们一样买公共汽车什么的票就简直丧心病狂各种解释不清,所以提前下一本有道俄语汉语翻译词典或者买流量卡,用google translate还是有帮助的)
6. Still,最好用的电话卡还是在淘宝上找到的欧洲电话卡(不是特别疯狂只要导个路的750m+无限2g就可以了),一定要在旅行前提前定因为电话卡邮寄还是有时间的
7. 立陶宛维尔纽斯车站旁边有一个实弹射击(shooting range一查在google map上就有),价格全世界我暂时找不出比他便宜的,AK47什么都有,离开或者到达时可以尝试一下,一次大概1小时~~
8. 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琥珀确实比国内便宜不少,爱沙尼亚买最方便也最诚信但是立陶宛买最便宜,去global tax free的店不会买到假货,满100eur可以要退税单还有10%的打折(厉害的可以要到15%),琥珀,蜜蜡鉴定网上也没有具体标准,但是我看的蜜蜡看强光照射下拉丝,不规则的纹路和内部图案是真的,如果一丝丝的是假的,年龄绿《普通《红《白(蜜蜡)琥珀
9. 爱沙尼亚老城有很多观景点,但是一进来有一个St Olaf‘s Church是全古城全景最好的观景点
10. 芬兰的机场到城中心:FINNAIR BUS,在网上提前买票便宜0.1欧元单程,除了航站楼在10号bus station可以等到bus,班次信息和订票link:https://www.finnair.com/int/gb/information-services/at-the-airport/transportation

景点:

Estonia:
Tallinn(1.5 days,连赫尔辛基
Tallinn play:
1. Tallinn Old Town:塔林老城,晚上也有不一样的感觉,包括23456
2. Alexander nevsky Cathedral: 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参观不可以照相,要脱帽Lossi plats 10, Tallinn, 10130, Estonia
3. Dome Church/St Mary’s Church: 圆顶教堂,夕阳下特别漂亮,离2就200m
4. Town Hall Square(Tallin Town Hall):离2就400米,南面是市政厅及钟塔,北面是有580多年历史的市议会药房,广场很热闹。去山上拍摄全景
5. Kiek in de Kok and Bastion Passages Museum:老城入口地标,老城高点,可以坐着喝一杯咖啡
6. Pirita比利塔 :老城内原先克格勃占领地,建议买一天的talinn pass去叶卡捷琳娜公园+pirita
7. Kadriorg Park:叶卡捷琳娜公园,可以走路也可以做8路有轨电车,沿着波罗的海边一路过去,超美一定要去
8. Rocca Al Mare Open Air Museum:离老城挺远不过可以去
9. Russaika美人鱼纪念碑:离叶卡捷琳娜公园近,8路电车终点站,看看关于苏联潜艇的历史故事
10. Kumu Art Museum:可选去
11. Tallinn TV Tower:不用去,远远看一眼就好,看不到也没事, near pirita
Tallinn food:
1. Trip Advisor(塔林老城广场上好多吃的)
Tallinn hostel:
1. Center:城市酒店,算挺方便的吧,350左右
2. Tabinoya Tallinn'S Travellers House:老城内青年旅馆
3. St.Olav Hotel:想享受又在老城内的话600块买这个

Latvia:
Riga(1 day,最美的城市)
Riga play:
1. Old City Riga(Vecriga):里加老城,附近有riga town hall square,最好夏天去,冬天不好看,包含23456
2. The BlackHeads House :黑头宫,现在是拉托维亚总统府,上面的天文台据说可以看到星轨和月亮圆缺,位于town hall square
3. St Peter’s Church :登塔可以看到老城和新城全貌但是不便宜,位于town hall square
4. St Saviour Church :位于老城,不大但是挺漂亮
5. National History Museum of Latvia/Riga Castel :里加老城
6. Rigas Doms :里加主教坐堂,老城和town hall square中间
7. Latvian War Museum (Latvijas Kara muzejs) :秋天满墙红叶,超级美,离后一个近但是离老城远
8. 可选:Latvian National Opera :可以在里面听歌剧,挺漂亮的地方
9. Nativity of Christ Cathedral :离78近但是不是特别好看吧一个新教堂
Riga food:
1. Monterosso多瑙河旁小渔村,看波罗的海也可以
2. Trip Advisor
Riga hostel:
1. Riga Hotel:就在老城旁边,70块就可以
2. Wellton Old Riga Palace Hotel:这家ok而已600+
3. Riverside Hotel:1没这么低价可以考虑这个

Lithuania:
Vilnius
Vilnius play:(主要看教堂,2day)
1. Vilnius Cathedral :维尔纽斯大教堂,Stebuklas也在大教堂附近的某地上,是当时独立的时候三国人民的中心位置
2. St Anne’s Church :圣安妮教堂,大教堂旁边500米处,做弥撒的时候不要乱拍照
3. Arkikatedra Bazilika:大教堂,就在维尔纽斯大教堂那边
4. Vilnius University (Vilniaus Universitetas):大教堂边400m是立陶宛最好的大学
5. National Museum (Lietuvos Nacionalinis Muziejus) :国家博物馆,别进去吧没什么好看的,不过门票就2欧元,看着办吧
6. Sv. Apastalu Petro ir Povilo Baznycia:圣彼得与保罗教堂,免费参观,内部很漂亮,与大教堂离1-2km
7. KGB Museum (Genocido Auku Muziejus):国家博物馆之克格勃牢房,2h参观,在,保罗教堂另一个方向1km,有英语
8. Gate of dawn(Ausros Varta) south :黎明之扉,一个打卡景点而已,在南边1km处
9. Television tower:可去可不去,看看就好---------------可以不去
Vilnius food:
1. Trip advisor
Vilnius hotel:
1. Center Stay Hostel:青旅类,60元一天
2. Comfort Hotel LT:600左右地点偏一点但是服务什么都超好
3. Panorama Hotel:差不多,也很好的酒店600
4. Rudninku Vartai Hotel:离老街近,400-800,什么都不错还有洗漱洗衣服的地方

立陶宛可选:
kaunas:考纳斯day trip:kaunas castle(old town),old town kaunas,Pazaislis Monastery(old town),Ninth Fort(第九堡垒,纳粹集中营),Kaunas seventh fort(old town),Christ's Resurrection Church(Old town),blessed vergin mary church(old town),Church of St. Francis Xavier(old town),
Siauliai(day trip):希奥利艾---十字架山,见最上文那个链接火车时刻表
trakai castle 特拉凯城堡(Trakai Island Castle, Trakai, Vilnius County, Lithuania),位于特拉凯,真心一定要去如果有办法的话

Finland:
Helsinki 赫尔辛基 (around 2-3 days)
Helsinki play:
1. Senate Square and Cathedral 议会广场/赫尔辛基大教堂:步行:从中央车站出发向东步行10分钟,有轨电车:1、1A、3、2、4、4T、7A、7B线至Senaatintori站,9-18点开门
2. 岩石教堂(Temppeliaukion-kirkko):步行:从芬兰议会大楼向北,第二个十字路口向西步行10分钟即到;有轨电车:2、3线至Kauppakorkeakoulut站或Sammonkatu站。开放时间要查询+358(0)9 23405940
3. Sibelius Park 西贝柳斯公园:有轨电车:3、2、4、4T、7A、7B线至Töölön Halli站,公交:从kamppi搭乘14,18路公交车到达Töölön kirjasto站,930-1630
4. Uspenski Orthodox Church乌斯别斯基东正教堂:步行:距离露天市场仅500m,6分钟可步行到达;从赫尔辛基大教堂步行5分钟可到,周一关门,9:30-16:00(周二至周五)10:00-15:00(周六)12:00-15:00(周日)
5. Helsinki Central Station: Finnair机场大巴、615路公交车,芬兰的境内火车可以到达,或由kamppi中心购物广场步行十分钟可达,5am-2am
6. Suomenlinna 芬兰堡:Open Market乘坐渡轮直达芬兰堡(航行时间大约15分钟)
7. Kauppatori Market Square 可以在逛芬兰堡前后游览,从赫尔辛基大教堂向南步行5分钟即可到达;从港口(port of helsinki)向北步行10分钟可到达,8/10am to 16pm
8. 阿曼达(Havis Amanda)距离赫尔辛基大教堂300米,可步行到达;地铁:Kaisaniemen metroasema站下车后步行600米可达
9. National Museum of Finland: 周五16-18点免费,电车:2、4、4T、7B、10路到Kansallismuseo站下车即到
10. Kamppi Chapel of Science : 乘坐长途巴士或onnibus在helsinki kamppi站下车即到,10-18点,世界10大建筑之一
11. Helsingin Olympiastadium :步行:从芬兰议会大楼出发沿主干道一直向北步行10分钟即可到达,有轨电车:3、2、4、4T、7A、7B线至Töölön Halli站,9-16点周一到五
12. Johamneksen Kirkk :有轨电车:10路至Johanneksen kirkko站,公交:10路至Johanneksen kirkko站,可选
13. Esplanadi Park:有轨电车:1、1A、2路至Kauppator,公园内波罗的海女儿雕像雕像是赫尔辛基城象征
Helsinki food:
1. Ravintola Kuu: white fish is special(一定要预定,一定要预定,一定要预定!)
2. 剩下看trip advisor吧

Helsinki hostel:
1. Radisson Blu Plaza Hotel
2. Holiday Inn Helsinki City Centre Hotel

芬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行程

发现其实看游记经常想看的是攻略,照片在中间看行程什么挺麻烦的所以我把形成全部都放一起方便大家复制,然后在之后按天上图。(自我感觉这一趟对于脚力比较好的蜂友来说还是不错的,我们在市内基本上都是走路,每天大概20000步)

第一天
晚oslo飞赫尔辛基,到达酒店休息(记得飞机降落的时候catch赫尔辛基全城的景色!基本不用担心航班到达后的city bus,除了0130-0330am没有bus,其他时间都可以到市中心,如果住在市中心范围,晚上不用担心夜路问题,除了Kamppl Chapel附近一两个街区,其他地方可以随意走动,当然也不要太嚣张,北欧三国里面芬兰安全系数其实是最高的,亲测230am独自走在街上并没有任何事发生)

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
赫尔辛基yolo记,基本路线是第一天玩市中心附近靠近海港的景点,第二天市中心没玩完的继续+海港出游海森堡半天,第三天往北一路经过岩石教堂,kamppl chapel还有olympic park&stadium

第五天(tallin pass不太值,但one day pass可以去Pirita的时候用):
早上最早一班linda line(大概7点)出发往爱沙尼亚,两个城市之间距离大概在2小时ferry,到了以后走路15分钟即可进入老城,进门就是老城最佳观景点St Olaf‘s Church,之后漫步老城,顺手给老妈带点琥珀小饰品。

第六天
漫步老城~~下午出发去叶卡捷琳娜公园和Pirita遗址,晚上大概7点三小时bus去拉脱维亚里加

第七天
一天逛里加老城足矣,和爱沙尼亚老城类似,不过更偏俄罗斯的风格,晚六点bus去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

第八天
维尔纽斯闲逛记~~

day trip to希奥利埃,十字架山可以加一天,有兴趣的可以加一天考纳斯~~晚上飞机启程返回奥斯陆

景点相对位置(在google map上)

塔林景点和相对位置

里加景点和相对位置

维尔纽斯景点和相对位置

赫尔辛基景点和相对位置

塔林和叶卡捷琳娜公园(一群星和那个红色标志中间三个星星),PIRITA(红色标志)遗迹的相对位置

赫尔辛基塔林里加维尔纽斯相对位置

照片&行程花絮

Day1-4:赫尔辛基,黄叶中的漫步

赫尔辛基,降落的美景,漫步鱼市场,漫步码头,漫步教堂,漫步奥林匹克公园,漫步海森堡,漫步火车站广场。一切在这里都是这么的慢,三天,北欧最大的城市也不过如此之大,虽然无法完全知晓它的一切,但是已经可以呼吸城市的脉搏。

赫尔辛基的幸运,开始在第一天去青年旅社时,check in已是凌晨两点半,然而工作人员还是很热心的等我,告诉我四人间这几天只有我一个人住,于是小间成为了我最好的避风港,没人打扰,还有独立卫浴,超大空间,四人份的茶和饮料~~
幸运没有停止,第二天坐船去海森堡,搭讪遇到一位一样从挪威来solo的大姐姐,就住在我学生公寓后一站,聊得投机,加了脸书,于是回挪威后,合情合理的体验了一把挪威正宗晚餐~~
第二天晚上,青旅餐厅,开朗的冰岛小哥碰上我在做冰岛行程,凑上来一顿指正,推荐完后,还不忘留下联系方式~~

第一天的渔港和海森堡,第二天的城内和奥林匹克公园,漫天的黄叶和漫天的飞絮,赫尔辛基,一个难以忘怀的城市!

飞机降落在赫尔辛基,窗外美呆!

赫尔辛基主教堂,北欧最壮观的教堂,人生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大教堂!

静谧的赫尔辛基渔港,阳光下,时间慢慢流逝

海森堡,见证赫尔辛基中世纪的腥风血雨

海森堡内血色爬山虎,像是诉说着以前的故事

渔市场,想永远在里面吃一辈子海鲜

静谧教堂,闹市中心灵的洗涤

岩石教堂,stone,age and god

一夜之间,黄色占领全城

路边的教堂,依旧震撼人心

Day 5&6:塔林,独自一人的最美老城

塔林,一个在我记忆里是苏维埃主义存在过的地方,讲俄语不讲英语,满地的行程应该都挺困难的,不过,到达以后,发现其实只要在老城里,一切,和发达国家没什么区别。

值得提到的除了无数教堂上观景台和满城美景外,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就是满城的琥珀,琥珀而言,年轻程度是绿琥珀,普通琥珀,血琥珀,蜜蜡一个比一个年代久,挑选一般在正规global tax free的店家挑,满100欧元至少可以拿到14%退税和10%折扣。品质呢,通透最重要,蜜蜡也讲究最好打光以后均匀颜色,要买的最好提前自己看下喔~~别忘了海关5000rmb的携带规定和原石不可入境的规定就好~~

塔林的夜生活同样丰富,老城广场的酒吧和club也从不消停,定一个安静的酒店很重要,但是如果喜欢看夜景喝点白兰地,塔林广场绝对会让你满意!

最让人难以忘怀的是塔林人和爱沙尼亚人的热情和友善,一大早,刚来到爱沙尼亚一脸睡意的我走在码头边,一位热心的老爷爷看到,主动载了我一程到老城门口,虽然只有1km路程,依然,满心的暖意。到达教堂,老奶奶看着我背着登山包,不仅免费提供了看包服务,还指引我去我住的酒店,一路,和我绵绵不绝的讲着爱沙尼亚的历史。一切都是满满的暖意~~第二天,独自行走在去叶卡捷琳娜公园车站的路上,不断有当地人问我需不需要帮助,天气阴暗,心里的太阳在爱沙尼亚永远不会落下!

BTW,提醒下某些教堂不许拍照,要脱帽,比如照片中附上的洋葱头教堂~~

教堂观景台,窄窄的步道拾级而上~~

塔林老城的全身照

塔林最壮观的教堂之一

老城内阳光洒满的小道

塔林老城广场

叶卡捷琳娜公园内曾经的皇宫~~

老城全身照NO.2

Day 7:里加,传说中世界最美的城市

里加,传说是世界最美的城市,跳伞圣地之一,作为拉脱维亚首都,一进里加,夜生活便告诉我们这个城市不简单。虽然还带着点老苏维埃的气息,资本主义占据了这里的大半壁江山,老城依旧是闲逛的重点,但是走过里加河畔的大桥,从对岸看老城,在我看来是必须要去的。虽然老城不如塔林壮观,但是依旧保留着中世纪的风格。

谈到拉脱维亚,美女是离不开的话题,但是似乎美女都在乡间,去的档口,在街上只见到韩国旅游团,里加人基本都是男生和老年一点的妇人。

不过在里加,遇到了一点点的不开心,住的酒店在欧洲其他地方design apartment连锁都开得很好,但是唯独这里,不仅没有热水(室外温度7度),而且晚上9点后自生自灭,态度还特别不好,于是一气之下,网上申请了法院arbitration。不过学过biz law的我,还是惊叹于拉脱维亚法院的效率,一天不到,酒店赔礼道歉还退了70%的房费,负担诉讼费,书中自有黄金屋,不假!

夜晚的黑头宫,透着忧伤的气息

清晨,一样的位置,再来一张!

大纪念碑~~苏维埃的印记都是纪念碑+广场

精致的塔楼内,摆放着拉脱维亚的血泪史

通往新城的大桥

里加新城

新城一侧看老城~~美丽如童话世界

同样,给老城来张全身照!

Day 8:维尔纽斯,苏维埃的昨天

巴士在930抵达维尔纽斯,迎接我的是一片寂静,一片!寂静!九点半廖无人烟,加上和中国80年代一模一样的房屋,感觉似乎自己走在了原本应该宵禁的街道!暗的有点瘆人,静的有点可怕,但又安详的在那儿。

第二天早上,只有一天逛城市的我为了赶飞机,穷尽一切方法暴走整个城市,虽然有点走马观花,但是还是看到了全城的精髓。花费最久的,当属爬十字架山,从老城上山跑着上去都需要大概45分钟。十字架山,现在依然没有路可以上,有的只是土路,半遮半掩,被灌木丛遮挡着,不得不惊叹谷歌地图的准确性,连羊肠小道都能发现的精精准准!走到一半,因为灌木丛遮掩,觉得自己走错路,九牛二虎之力爬到山上的大路上,选择另一条路,却发现还是要回到原来山谷的小路上继续跋涉。上山倒是有楼梯可以走,风景,不用说,值得一个半小时的爬山路。

城内的小城堡遗址~~

去十字架山路上,遇到的大教堂

十字架山,俯瞰全城风景

Crosses

黄叶&河流

城从小城堡的炮孔看老城

东欧三国最壮丽的教堂!看不出来但是真实看是一个巨大的教堂加宫殿

城堡上飘扬的立陶宛国旗

教堂旁随照~~

后记

芬兰,也许时光在这里停留
爱沙尼亚,爱你可爱的老城,爱你和善的人民,爱你美丽的风景
拉脱维亚,资本主义和苏维埃主义的交融
维尔纽斯,苏维埃主义&中国80年代的印记

九天看不够共产主义发展和资本主义的交替,看不透人与人之间的那一点思绪
想回爱沙尼亚,想回芬兰~~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1-08 18:26

引用 lyz_luyu 发表于 2016-11-08 18:26:52 的回复:

回复lyz_luyu:夏天偏秋天一点,大约8月一整个月到九月初,我九月底去已经有点冷了

2016-11-09 05:27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1-14 10:52

引用 最爱旅行_妞儿_ 发表于 2016-11-14 10:52:02 的回复:

回复最爱旅行_妞儿_:每个人都要经过年轻时奋斗这一个阶段的~~我只是在之前偷懒这半年,加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