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致敬三十岁行走系列(9)

sachasong LV.9
2016-11-08 08:42 362/7

遵义

按照最初的计划,是从重庆直接坐车去贵阳的,但是因为重庆贵阳的车都停运了,于是只能暂时从遵义转车。然后顺便参观一下影响了中国革命的那场遵义会议的旧址。

遵义会议旧址在火车站坐18路公交车可以直接到。遵义会议旧址现在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可以让青少年感受到红军长征中的那段奋斗突围的血泪史。里面展示了遵义会议前前后后的诸多详实的历史资料,喜欢历史的同学可以去实地参观。这次会议的意义非常重大,因为在中共革命极其危机的时刻,这次会议扭转了中共的左倾错误,开始独立自主的解决组织上和军事上的问题,从此中共革命开始由失败转向胜利,这次会议挽救了中共,为后来执掌政权有着莫大的意义。

贵阳

来到贵阳的第一印象并不好,因为贵阳火车站给我的感觉是太乱了,和西安火车站真的可以并列为中国最乱的省城火车站的前两强。

出了火车站,到达自己所定的旅舍,旅舍位于花果园一期,听说这是中国最大的楼盘,瞬间觉得比较高大上了,不过确实挺繁华的,下面都是步行街,很多商铺,还有一个比较大规模的超市,生活在这个地方应该比较舒适的,因为对面是花果园湿地公园,有着非常漂亮的夜景,灯光美轮美奂,而且离着花果园金融街也不远,再加上贵阳地处云贵高原,夏季的气候又是比较宜人,所以我个人感觉花果园地区的贵阳人幸福指数肯定很高。

我在贵阳去的第一站是花溪花园,因为在去贵阳的火车上听一个贵州大学的学生给我推荐的,其实他要是不给我推荐还好,给我推荐了,我第二天一去,发现花溪花园正在重新修建过程中,现在封闭了,不能进入,难怪我在手机地图上搜路线的时候,上面提示,花溪花园正在建设中呢。

因为出门比较晚,所以青岩古镇就去不了了,只能去黔灵山。黔灵山的门票只有五块钱,是我到目前为止买过的最便宜的门票,但是里面的风景不错,性价比其实是很高的,里面有麒麟洞,张学良囚禁室,佛寺,黔灵湖,而且特别多的猕猴,这里的猕猴比焦作云台山和神农山上的猕猴都是更加温顺一些。在行山路上也有很多爱好书房的老人拿着那种特别大的毛笔蘸水在地上写字,写得非常不错。黔灵山包罗万象,值得一去。

因为当天剩下的时间不多了,所以决定去甲秀楼,甲秀楼是免费开放的,听说这是贵阳的地标性建筑。在从甲秀楼回花果园的路上,真的是堵车太严重了,在贵阳一共待了两三天,给我的感受就是贵阳的交通太堵了,在堵车方面毫不落后,勇敢走在中国的前列,而且公交站牌的设计也不科学,同样一个公交站,非要设置四五个公交站牌,每两个站牌和相隔二十米,每次在地图上查到这个站有几路车,但是到了实地后就找不到,来来回回跑几次才找到,所以这个问题给外地人带来了太多不便,完全可以很容易的改正,更改交通站牌设置成本也不高。

黄果树

以前的地理图册上看到过黄果树,但是当时不知道这个地方为什么叫黄果树瀑布。年少不经事的我便以为这些瀑布一定是流到下面的黄果树上面的,这个地方下面一定有很大的黄果树。从那时开始,黄果树瀑布的名字便一直是个疑团,一直也没有解开。

到了黄果树瀑布,才知道,原来当地以前盛产黄果树,所以该地地名就是叫做黄果树。其实贵州的很多地名都挺有意思,织金啊,息烽啊等等。

黄果树瀑布一共三个景区,陡塘坡景区、大瀑布景区和天星桥景区,门票180块钱,可以称作是中国最贵的瀑布。

陡塘坡瀑布大家一定都不会陌生,因为大家都是看着电视剧《西游记》长大的,而《西游记》片尾曲的第一个镜头,师徒四人在一个特别大的瀑布之上行走,那个瀑布便是在黄果树瀑布的陡塘坡景区取的景。陡塘坡瀑布落差并不算特别高,流水比较有特色,在看到的第一刻起,就会产生比较大的震撼。

但是更大的震撼来源于后面的大瀑布景区,大瀑布景区大家也一定不会陌生,因为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看到的所有的关于黄果树的宣传照片取景其实都是来源于大瀑布景区,以至于让大家觉得黄果树就这一个景区。大瀑布被称作是亚洲最大的瀑布,落差高达77.8米,声势浩大,令人惊心动魄。明代伟大的旅行家徐霞客考察大瀑布赞叹道:“捣珠崩玉,飞沫反涌,如烟雾腾空,势甚雄伟;所谓‘珠帘钩不卷,匹练挂遥峰’,俱不足以拟其壮也,高峻数倍者有之,而从无此阔而大者”。

黄果树瀑布还有一个天星桥景区,这个景区距离陡塘坡和大瀑布都比较远,大约有六七公里吧,一般都会选择乘车去。天星桥景区其实可以看做黄果树瀑布的一个附属景区了,因为前面的陡塘坡和大瀑布已经基本将黄果树瀑布的精华展示完毕。如果有兴趣在天星桥景区里面可以看得到水上石林等景观。

贵阳黄果树瀑布没有直达的火车,需要先乘坐火车到安顺火车站,然后从安顺火车站坐公交车到安顺客运东站,然后再购买去黄果树瀑布的车票,汽车票价格为22块钱。

西江千户苗寨

西江千户苗寨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在这里,可以感受到苗族的文化和生活习俗。

西江千户苗寨的入口,有三名苗族老人吹着本民族的特色乐器,还有许多苗族女子,着民族服饰,和着节奏来欢迎远方客人的到来。

西江千户苗寨有个观景台,在观景台上可以看到这一千四百户苗寨吊脚楼盘山分布的壮观场景,会让人由衷的切身实地的感受到与自己民族不同的建筑风格和生活方式,以前四百户苗寨集中盘山而建,远观确实能体现出其壮观。

在景区内部还有一些苗族的表演,可以感受到当地的特色民族文化。

西江千户苗寨需要先乘坐火车到达凯里,然后从凯里火车站坐公交到达洗马河客运站,从洗马河购买去千户苗寨的汽车票,时间大约为一个小时,车费为15块。

镇远古镇

以前听过阿幼朵唱的一首歌,《黔东南的七月》,那时候便对黔东南产生了兴趣,一直想找机会亲自去黔东南走一下。于是选了千户苗寨和镇远古镇这两站。

到了镇远火车站,先乘坐1路公交车,到米码头下车就到了镇远古镇了。古镇位于舞阳河畔,四面群山环绕,其中河水穿城而过,呈现S形,很像我们传统文化中的太极阴阳八卦。古民居都是明代依水所建,像极了凤凰古城,因为凤凰古城的古民居也是依凤凰的母亲河--沱江而建。

夏日在镇远古镇沿着舞阳河走一下,远方吹来凉凉的风,都是一种非常惬意的感受。

镇远古镇的夜景也是非常漂亮,河流两岸,瞬时间感觉像是进入了童话般的梦幻世界。夜太美,红红的灯笼映衬着远处的吊脚楼,倒映在青青的河水之中,不知不觉沉醉其中,欲赞已忘言。

桂林

桂林山水甲天下”,多少对于桂林山水的向往,来源于那篇小学语文课本。只是那时候还不知道桂林山水位于什么地方,距离我有多遥远。只是隐隐记得课本上描述的桂林山水太过美好,而且还记得语文课本上还有插图,记得有块石头像是大象的鼻子,还有一块像是骆驼,久而久之,便有了一种山水情结,想象着有一天如果我去了桂林山水,那会是什么样子。

桂林的山水精华都是沿漓江两岸分布,在阳朔有个著名的十里画廊。从桂林阳朔可以在火车站旁边的汽车站乘坐大巴车,票价为25,,也可以坐船过去,坐船票价要高一些,170块钱左右。我是坐船到了阳朔,然后在阳朔租了一辆单车,在十里画廊骑自行车兜风,别是一番滋味,两岸山水如画,会让人由衷赞叹造物的神奇,大自然真的是比任何人都高明的以为杰出的设计师,它拥有着绝好的灵感和超强的艺术感应力,能够把世间景物化作神奇。

阳朔十里画廊有许多景点,蝴蝶泉、遇龙河、古道图腾和月亮山等等,其实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对这些景点进行选择,没有必要全部进入。

阳朔还有一条比较出名的步行街,叫做西街,比较热闹,外国人也比较多,如果逛完了阳朔还有时间,可以去西街走一下,也是不错的选择。

桂林城区,比较著名的有三座山,象鼻山、骆驼山和独秀峰。其中象鼻山位于訾洲岛公园,以前柳宗元被贬至广西,曾经受到訾洲岛岛主的邀请来到这里,并且写出了比较出名文章,于是訾洲岛声名大噪,至今訾洲岛还在流传着柳宗元的故事。而訾洲岛对面就是象鼻山了,因为山石像极了大象的鼻子而得名,因为中间有一洞,于是使得山石恰如其分的像象鼻,因为孔洞比较光滑,所以很多人认为这是人为开凿,实际上完全是天然形成。

骆驼山位于七星景区内,七星景区收费70,如果游览七星岩和动物园,收费为135。其实七星景区内真正有价值的就是骆驼山了,其它的同别的公园并没有很大差别。

而独秀峰位于靖江王府之内,靖江王府为朱元璋长兄的嫡孙朱守谦分封至桂林地区担任藩王时所建。靖江王府两边有两条河,然后前后左右都有山峰,占尽了风水优势。后来他的子孙又在独秀峰内开凿出一条龙脉,将六十位太岁(因为按照农历纪年,十天干,十二地支,所以六十年为一甲子)置于龙脉内部,供应瞻仰,后来这位藩王还真的成了运气最好的一个,民间传说与供放太岁有关。而在龙脉的外部,也就是独秀峰的石壁上,有着“南天一柱”等许多石刻,其中那句著名的“桂林山水甲天下”最早也是出现在这独秀峰的石壁之上。

清政府将这座靖江王府改为广西贡院,从这里走出了四位状元,多名进士,堪称读书人的福地。走进贡院,不仅可以想象当年科举考试的盛况。还可以参与“模拟科举考试”,并获得“文凭”,亲身感受学子们“十年寒窗”的艰辛和“金榜题名”时的喜悦。

民国时期,孙中山先生曾在王城内设立北伐的大本营,运筹北伐大计,现于独秀峰下立有“中山纪念碑”,供后人瞻仰;后为广西省政府,桂系领袖李宗仁、白崇禧的大本营。后来孙中山去世以后,白崇禧在独秀峰旁立一纪念碑“中山不死”,与对面的“仰止亭”相呼应,取高山仰止之意,来表明对孙中山这位革命先行者的崇敬之意。沧海桑田,经历600余年风雨的王城,虽履遭兵变仍昂首屹立,是国内保存最完整的明代藩王府和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踏进王城,登上独秀峰,会感受到靖江王府当年的巍峨壮丽;目睹奇妙的自然风光与中国传统的建筑、园林艺术的完美结合;领略千年沉积的桂林山水文化与历史文化的丰富多彩。

在新中国建立以后,这里建成了广西师范学院,继续发挥着它传播文明的作用,后来改造为旅游区之后,广西师范大学的大部分学员都被搬走,如今只剩下历史与文化旅游学院仍然在此。

靖江王府出来之后,可以直行到达正定街步行街,可以感受桂林的城市生活,在此吃一碗桂林米粉也是不错的选择。步行街尽头,可以游览“两江四湖”,可以观看“日月双塔”漂亮的夜景。

引用 sachasong 的图片:

2016-11-08 09:15

游记太赞

2016-11-08 10:08

2016-11-08 10:19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1-08 18:26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1-08 10:08:44 的回复:

游记太赞

回复summer:多谢肯定😊

2016-11-08 18:28

引用 lemon_cy 发表于 2016-11-08 18:26:52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lemon_cy:我也是这次才写以前走了很多路,都没有记录过,觉得挺可惜

2016-11-08 18:29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