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的周末曲阜泰山行

2016-11-08 09:36 382/3
  • 出发时间/2016-11-05

友情提醒:
1.       泰山站是普通列车站,泰安站是高铁站,初到泰山的游客很容易混淆。
2.       登泰山是个力气活,建议慢慢走,不用赶时间,因为累不累只有自己的脚知道。
3.       泰山上的住宿令人失望,如果在山上过夜要有思想准备,详情文中介绍。
4.       如果为了看日出必须山上过夜,住宿宾馆建议带上一次性床单、枕套或睡袋。
5.       当地的煎饼并没有想象的好吃,如同一张纸做成的饼,咀嚼费力,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口味的习惯也是祖宗传给你的。
6.       个人觉得周末玩泰山,花半天时间顺游曲阜是个不错的选择。
周五晚上海站坐硬卧,第二天早七点到泰山站,晚上在火车上睡一觉,身心得到休息,这样的行程值得推荐,只要事先功课做好主次分明,整个行程自然就轻松了许多。去泰山游玩边上的曲阜也是要去看看的,从泰山站出来滴滴约车到泰安站再坐高铁20分钟到曲阜,下车找地吃早点,然后死逛曲阜两孔,网上的曲阜游玩大多是游三孔攻略,孔府、孔庙和孔林,其实孔林就是孔家墓园,所以不去也无所谓,重点看孔庙孔府,这样时间也容易掌控。
周六的孔庙和孔府游客还是不少,顶着孔圣人的名号,前来虔诚膜拜的游人很多。

个人觉得孔子在中国的文化中其实是个悲剧人物,从地狱到神坛,命运多舛、大起大落,至今我的脑海里还回响着“批林批孔”的口号,当年被革命小将踩于脚下的“孔老二”就是现在奉为圣人的孔子,所以这次该好好端详这位被国人玩于股掌间“孔老二”。

孔庙是一组具有东方建筑特色、规模宏大、气势雄伟的古代建筑群,也是祭祀孔子的本庙,与南京夫子庙、北京孔庙和吉林文庙并称为中国四大文庙,与相邻的孔府、城北的孔林合称“三孔”,庙内最多的就是参天的古松,经历了千年的岁月洗礼,我们仿佛能从这些古树上看到曾经的悲欢离合、鬼哭狼嚎。

曲阜孔庙被建筑学家梁思成称为世界建筑史上的“孤例”,现为世界文化遗产,与北京故宫、承德避暑山庄并列为中国三大古建筑群。大成殿门上方雍正御笔“生民未有”,让人感触颇深,在人类中没有像他这样伟大的人,生民未有,只有一个孔子算是例外。也许孔子生前做梦都未曾想到的如此高的评价值得人们膜拜孔夫子。

紧挨着孔宅古井的鲁壁是我在孔庙中印象较深的景点之一,这抹红色砖墙并不惊艳却扛起了延续中国文脉的历史重担,当年焚书坑儒让孔子的第九代孙孔鲋成为了历史上值得称颂的响当当的人物。孔鲋听到秦始皇焚书坑儒的消息后,连夜与弟子们一起,把家中祖传的《论语》、《孝经》、《尚书》等儒家经典,偷偷地藏在墙壁夹层之中。然后带领他的一群弟子逃离家乡,去河南嵩山隐居。一直到了汉景帝时代,鲁恭王刘余为了扩建宫室苑囿,便将孔子的故宅拆毁。当工匠们在拆除这段断墙时,结果发现断墙内堆满了竹简全是用秦朝以前的古文字写成。细阅之下方知是孔子的《论语》、《孝经》、《尚书》等经书,连忙命人取出,妥加保护,才使这些经书得以传世,后人将这批简册称为“古文经书”。为纪念此事,又在院内照原样 另砌一壁,称为“鲁壁”,并刻石以志。

漫步在孔庙,你能感觉历史的沉重感始终萦绕在心间,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延续至今一路坎坷,今天后人纪念孔子不该是简单的怀念而已。
个人觉得相对于孔庙的厚重,孔府则显得有点单薄了,与孔庙毗邻的孔府,又称“衍圣公府”或“圣府”,是孔子后代长子长孙居住的地方。后人看来,孔府如同参观名人故居般的一步一眼,脚下踏青砖、抬头看雕梁,孔府基本属于明、清两代的建筑,包括厅、堂、楼、轩等463间,共九进院落,是一座典型的中国贵族门户之家,有号称“天下第一人家”的说法。不过府内那块跪罚家人的石板倒是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貌似跪搓衣板的来历可能在此找到了出处。

参观完在附近随便找家小店,品尝鲁菜鲁酒后,再赶去高铁站回到泰安,为夜爬泰山做准备。
   从高铁站到泰山脚下路不远,很多人建议都是从红门登山,我们也就跟从了多数人的习惯,下午四点登山,同路的游人不多,据说年轻人大多是八九点开始登山,但登泰山是个体力活,年轻人血气方刚,基本三、四小时便可到达南天门,上山前根据量力而行,不是登山比赛,一切不要跟自己的体力过不去,我们下午四点登山,晚上十点到南天门,第二天下山至回家上班,两脚没什么过分的吃力。

当晚的泰山上的过夜如同是场噩梦,幸亏是深秋,如果是夏天就惨了,网上比较了多家住宿点,仿佛嗅到了缺水的窘境。我们事先预定的是空军宾馆,也是相比较了其他住宿点而决定的,室内只提供一个热水瓶,但放出来的水泛黄,洗澡水没有、厕所冲便水没有、床单有点脏、墙面有点霉,院子里的卫生间不能使用,要方便可去围墙外的厕所 ...... ......

写到此处真不想再描述我看到的住宿环境,网上说,泰山上的住宿大多如此。回想电视上色彩斑斓、人文温馨的山东旅游画面真是令人呕吐不止。“好客山东,欢迎您”如同浮云,相比黄山的住宿硬件,泰山住宿真是相差甚远、不堪回首,建议客官们登泰山别在山上住宿了,早去早回,免得受罪。

但如果有小伙伴为了看日出必须在山上过夜而且是住宿的,强烈建议备好一次性的床单、枕套或睡袋,祝你睡个安稳觉。
此次登泰山也是运气不好,雾霾让清晨五点起床的人们大失所望,白茫茫一片,阳光距我们千里之外,下山退房赶紧撤退,把昨夜噩梦般的经历抛向九霄云外。

建议下山的小伙伴们可以坐索道回到中天门然后坐班车回市区,如果下山还想走的话,两条腿肯定不是你的了。如果时间允许,可以找个浴场洗澡、足浴按摩,让自己脱胎换骨,身心轻松的回家。
    下午四点坐高铁直接回上海,旅程结束,回来收骨头。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11-08 11:42

不错!

2016-11-08 14:41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