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致敬三十岁行走系列(10)

sachasong LV.9
2016-11-08 09:39 338/11

江西明月山

明月山位于江西宜春市,在宜春火车站下车之后,可以乘坐116路公交车到达温汤然后转乘118路公交车可以到达明月山,116路和118路公交车都是三块钱的车费,但是从明月山返程的118路公交车,末班车为下午五点,所以这是比较为大家诟病的地方。

明月山其实并没有特别明显的特色,也是流水飞瀑,还有一个青云栈道和水月洞,其它倒是没有很大特色了,如果是为了锻炼身体爬爬明月山也还是可以的。

当天是负重二十斤爬山,爬山的过程特别累,但是当历经艰辛到达山顶的时候,会突然觉得非常感动,不知道是为自己付出的辛苦,还是为山顶的美景,这份感动无以言表。

安徽黄山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这句耳熟能祥的诗句,让我在很久以前就对黄山产生了一种深切的向往。黄山为什么会让五岳都为之逊色呢?它到底具有什么样的魅力?后来在高中的地理课本上又得知了了黄山的四大特色为“奇松、怪石、云海、温泉”,于是在脑海中又形成了一些具体化的形象,黄山上有奇松,应该就是迎客松和送客松了,还有怪石,这个也略有耳闻,因为以前看电视剧《红楼梦》,片头那块比较有特色的石头,听说就是黄山上的飞来石,通过地理课本上的图片,我还得知,黄山上还有猴子观海和妙笔生花等具有独特个性的石头。云海的话,使黄山更加增加了几分超凡脱俗,更如仙境缭绕。于是关于黄山的大体印象便在脑海中建立起来了,想象着有一天,能够亲身到达黄山,能够亲身感受黄山的怪石奇松,亲自体会黄山的超凡脱俗。

我到黄山的那一天早上,碰到了一个四十八岁的中年男人,他主动约我一起爬山,实际上证明,和他爬山是一个错误的开始,因为毕竟年龄不一致,他已经是后中年,也精力有限,肯定是爬不到山顶的,可是我一开始却没有考虑那么细。

黄山的那天是9月3日,由于G20峰会的关系,黄山景区对杭州人实行免票政策,结果吸引了太多太多的杭州人前来爬山,一路上听说当天爬山的五万人当中,有四万是杭州人。再中国通过这种方式进行调节,真的是屡试不爽啊,太奏效了。黄山当天人流超负荷,人挤人,一路上爬不动,感觉山都要被踏平了。

当天早上,首先排队买去往黄山南大门售票处的大巴票,但是人太多,挤在人群中,实在无法动弹,于是就决定自己徒步走这段路了,估计这一段徒步的路程大约为8-9公里,但是在这一段路程中,会感受到一段非常美丽的黄山外景。

黄山的过程非常难受,因为前一天已经负重爬了明月山,体力已经耗尽,再加上人流太多,而且还是负重二十斤前行,确实对身体是个巨大的挑战。最终爬到了玉屏,同行的两个人都没法继续爬了,要乘坐缆车下去,我也经不住劝说,再加上本身身体也累了,所以也和他们一起坐缆车下山了。

妙笔生花没有看到,猴子观海也没有看到,飞来石也没有看到,只是远远地通过外景来体会感受黄山的那种卓然不同,那种卓尔不凡。

但是爬完黄山,我还是深深爱上了这里,“黄山归来不看岳”,黄山是一种大汇聚,泰山的石刻这儿有,三清山的怪石这里有,在这里能看到五岳的精华,所以如果在中国你没时间爬山,只选择一座山的话,那么就来黄山吧。

黄山交通,可以先坐火车到达黄山火车站,然后在火车站转乘中巴车,可以到达景区附近,然后再转乘景区大巴车进入景区。

西递

如果大家来到黄山,除了爬黄山以外,还一定不要忘了去附近的另外一处世界文化遗产--皖南古村落,在黄山黟县有两处古村落为代表--西递宏村

西递宏村一样,都是非常有特色的徽式建筑,如果大家想感受徽州文化,领略徽式建筑的魅力,那么来西递宏村就是不二选择。

那天是和另外一个小伙伴从黄山市去的西递,其实这走了不少弯路,因为如果爬完山,在黄山脚下就有很多去西递宏村的大巴车,而从黄山脚下去,那路途会短很多。

走在古村落的巷子间,看着这结构严谨、雕刻精致、造型雅致的建筑,会沉浸其中。徽式建筑集徽州山川风景之灵气,融汉族风俗文化之精华,其主色调与江南小镇相似,都是黑白灰为主,其民居、牌坊和祠堂成为徽式建筑的三绝。如果天气条件正好的话,那么在西递宏村,就能感受到浓浓的中国山水协议的味道,犹如一幅上好的黑白写意图,笔墨所至,由浓变淡,细品则意犹未尽。

西递宏村逛完了,可以去黄山市区的屯溪老街逛一下,这和中国的古镇古街其实差别不大,都是卖当地特色小吃和工艺品,不过来这里吃一下黄山毛豆腐,也算是尝过黄山美食了。

无锡

原本是计划从黄山直接去苏州的,结果发现苏州的前一站是无锡,而在以前的行程中,我也多次想过要到无锡看一下,于是便在无锡下了车。

无锡必游太湖,游太湖必游鼋头渚。鼋头渚是太湖的精华所在,所以又有“太湖第一名胜”的称号。中国比较出名的湖泊,我曾经去过青海湖、洞庭湖和鄱阳湖,论自然风光之美,当属青海湖,而看湖泊之独特,风光之别致,还是鼋头渚观太湖为佳。因为鼋头渚是由于一巨石在水中如一神龟昂首,这已经够奇特,而乘船游览过程中,一探太湖仙岛之灵秀玄秘之妙,又会觉得又有些蓬莱仙境八仙过海的味道,而鼋头渚在建造过程中,又凸显了地域特色,在游览过程中,又总是觉得像是在赏玩江南园林,各种元素汇集在一起,让鼋头渚博采众长,具有了其独一无二的魅力,为太湖增添了三分秀色,成为太湖第一胜景。

在游览鼋头渚的过程中,碰到一个从上海过来的弟弟,是拍广告的模特,靠颜值吃饭的。不愧是模特儿,给他拍照过程,大部分pose',都是一遍到位。每天拍摄广告,做着令我羡慕的工作,哈哈。

其实来无锡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因为高中时候,我曾经特别喜欢一篇文章,是讲阿炳和二泉映月的,我通过这篇文章,知道了阿炳是无锡人,知道了阿炳那充满了坎坷的传奇人生,当他失去了一切,失去了光明,直到靠乞讨为生,那是一种什么样的经历,会给阿炳带来什么样的感受?所以大凡伟大的作品,必定是亲身经历了痛苦,有着切身感受,用血与灵魂创作的。比如司马迁创作《史记》,比如曹雪芹创作《红楼梦》,比如贝多芬创作《命运交响曲》,比如梵高在困厄之后的一系列创作。当拥有着的一切变成失去,当辉煌灿烂绽放之后只剩下了暗淡,心理的落差切身的感受往往会为创作提供最为真切的素材与灵感。

我来到阿炳故居,看一看创作了这首伟大的民族音乐作品的人的住所。这住所非常陈旧,到了这儿我好想能够穿越到阿炳那个年代,他就在我的面前,如果可以,我好想帮助他一下,让这么一位天才的音乐家住在这种地方,怎么能够忍心?可是一想,如果当时他的条件非常优厚了,他的创作便会失去了源泉,他可能也不会创作出《二泉映月》。因为我听了多遍《二泉映月》,里面多有对命运坎坷的倾诉,一个个音符动人心弦,一段段旋律催人泪下,若非有过亲身经历,是不可能创作出这首作品的。

坐在阿炳故居前面的凉亭下,听着二泉映月的旋律,想象着阿炳还在这座房子里,拉着他那一把赖以维持生存的二胡,听他讲着那一段段心酸的故事。

离阿炳故居不到一公里的地方,便是东林学堂。因为以前知道东林学堂的历史,所以专程来到东林学堂参观一下。

东林学堂始创于北宋,原本是为了传播理学而建,大家都听说过“程门立雪”的故事,说的是程颐程颢的弟子杨时的故事,而东林学堂便是杨时长期讲学的地方,据传,当时杨时学成南归时,程颐说:“吾道南矣”,现今东林学堂还有道南祠。

东林学院真正的声名大噪,是在晚明时期,因为反对魏忠贤阉党逆天作乱,多人惨遭屠戮杀害,东林学院罹难,引发了苏州人民的响应,一直操着吴侬软语的苏州人民竟然暴动了,一时震惊全国,东林书院成为江南地区人文荟萃之区和议论国事的主要舆论中心。

东林学院在传统的讲学读书功能以外,与其它学院不同的是,他又以天下为己任,做到了知行合一,把国家的责任切实承担了起来,这就是知识分子的气节。莫道书生空议论,头颅掷处血斑斑。

苏州

第一天来到苏州的时候下雨,所以暂时去了博物馆,因为这些地方受天气影响不大。苏州博物馆馆址为太平天国忠王府,就在拙政园和狮子林的旁边,外形非常独特,是贝聿铭设计的,外观是仿着古城的建筑风格,粉墙黛瓦,黑白之间是浓浓的江南水乡的气息。

博物馆里展示的文物,集中展示出苏州高超的手工业制造技术,因为江南为历代帝王流连忘返之地,皇帝南巡,一切的物资供给,都由苏宁织造承担,于是便在客观上促进了苏州手工业水平的快速提高。“苏湖熟,天下足”,经济中心的难移,也为苏州手工业制造技术水平的提升提供了强大的经济基础。于是,我们看到了精美的苏绣,有着精湛的工艺品。苏州博物馆中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舍利和秘色瓷。这次在苏州博物馆里面看到舍利是人生之中第二次亲眼目睹了舍利,能够看到舍利也算是未尽缘分。上次看到舍利是在陕西宝鸡扶风法门寺,佛骨真身舍利放置于法门寺内,供万民瞻仰。同样也是在法门寺,我第一次有幸看到了秘色瓷,关于秘色瓷的知识,还是在高中时的历史课本中所学,当时历史老师说,秘色瓷的工艺已经失传,而亲眼目睹秘色瓷,其工艺之精细,外观之华美,让人惊叹称奇。

博物馆与拙政园,还有狮子林,包括平江路,都是挨在一起,可以同时游玩,非常方便,并且这些景点距离火车站也是非常近,只有三站路。建议来苏州游玩的朋友,可以办一个好行一卡通,在二十四小时内,可以免费乘坐任何一辆公交车。

中国园林集大成于苏州,拙政园算是苏州园林的形象代言人。苏州园林讲求各种艺术技巧的应用,真正达到了一步一景,移步换景的境界。江南园林之美,于斯为盛。园林假山,虽由人造,却宛自天开。亭台楼阁,曲折回环,在疑无路之时,却总是柳暗花明,自有另外一番天地。其实这也是契合了中国人的价值观与哲学观,天人合一,道法自然,中庸之道,皆在此矣。

“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苏东坡的这句话无形之中成了苏州虎丘的金牌广告,虎丘因此也被称为“吴中第一名胜”。关于虎丘的得名,是因为吴王阖闾埋葬于此,葬后三日有白虎伏于其上,故名虎丘。虎丘最著名的景观有两处,一处为剑池,另外一处则是著名的云岩寺塔了。关于剑池的传说很多,有的说剑池的形状像是一把宝剑,有的说吴王阖闾曾经埋了三千把宝剑于此。其中旁边的石壁上还刻有“虎丘剑池”四字,据传为颜真卿所书。虎丘最为著名的景点,还是虎丘塔,虎丘塔为中国的“比萨斜塔”,其为世界第二斜塔,仅次于比萨斜塔,从塔顶到塔底的倾斜程度已经超过两米,也算是世界建筑史上的一个奇迹。

苏州还有诸多古镇,这些小镇皆具江南水乡特色,在此次旅行中,我选择了甪直古镇和周庄古镇。甪直古镇号称江南水乡第一镇,其中里面比较著名的景点有万盛米行和叶圣陶纪念馆,其中在以前的小学课本上有一篇课文是《多收了三五斗》,其故事就是发生于此。甪直古镇游览是免费的,只不过如果去里面的小景点则是要查票的。

江南小镇中最为出名的应该是位于昆山周庄古镇。周庄古镇门票为100块钱,需要先到昆山,然后从昆山坐公交到周庄,公交车费好像为五块钱左右。周庄景点中最为出名的是双桥,驻足于双桥之前,回想起以前通过美术课本所了解到的关于双桥的内容,双桥始建于明万历年间,造型独特,又被称作“钥匙桥”。1984年,陈逸飞以此为原型创作了著名的油画《故乡的回忆》,后被石油大亨阿曼德哈默收藏。哈默在访华时将此画赠送给邓小平,第二年该作品被联合国选作首日封,从此水乡周庄蜚声世界。

周庄,还有一个大戏台,里面每日会由昆曲表演。周庄所在的昆山为“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所以在此听到的昆曲应该为最为地道的。我在这里听了两出戏,因为此篇博客为旅行结束一个多月之后才写,所以好多细节都忘记了,只记得一出是关于鲁智深的,另一出是关于李龟年在安史之乱之后的很多感慨,我建议来周庄游玩的游客一定要听一下昆曲,因为戏曲是中国几千年以来的文化精粹,是一种高雅的艺术,我们千万不能在听流行歌曲的时候忘记了这一种高雅的艺术形式,因为这里面流淌的是我们的文化血脉,是我们心灵出发的所在,我从这一次旅行结束之后,便爱上了戏曲,经常会看一些戏曲类的节目,以前不喜欢的咿咿呀呀听不懂的唱词和腔调,突然成了我的喜爱。

周庄一天的行程结束以后,我便回到了昆山昆山其实也是非常不错的城市,坐高铁去上海只需要十八分钟,所以好多年轻人选择在上海工作,在昆山买房,也是在现实高房价压力和高铁便捷化的今天所做出的一种无奈但是可行的选择吧。

提个小建议,个人感觉图文穿插起来,效果会更好一些

2016-11-08 17:31

作为苏州人,觉得你拍的苏州太美了

2016-11-08 17:35

引用 RICH515瑞琦 发表于 2016-11-08 17:31:57 的回复:

作为苏州人,觉得你拍的苏州太美了

回复RICH515瑞琦:是吗,苏州园林真的不错,谢谢夸奖

2016-11-08 17:53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1-08 17:31:42 的回复:

提个小建议,个人感觉图文穿插起来,效果会更好一些

回复ZYM:多谢建议啊,我第一次用马蜂窝,不知道怎么用,一开始的想法就是图文穿插的

2016-11-08 17:54

引用 sachasong 发表于 2016-11-08 17:54:57 的回复:

回复sachasong:上传完照片之后,可以在照片上下添加内容,你可以试试。照片和文字很棒,就是前面看了长串照片,再看长传文字,有点衔接不上

2016-11-08 17:58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1-08 17:58:54 的回复:

回复ZYM:好的 谢谢你😊

2016-11-08 18:00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11-08 18:26

引用 novel_zq 发表于 2016-11-08 18:26:55 的回复:

回复novel_zq:是吗,你也可以记录的,我都是随便一写😄

2016-11-08 18:30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11-14 11:51

引用 莫莫0310 发表于 2016-11-14 11:51: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