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东部记游之二:乌兰布统:坝上草原、木兰围场

山边人 (成都) LV.15
2016-11-08 10:24 350/20

先看几张乌兰布统景区的美图。

从乌兰察布乌兰布统有三条路供选择,里程数都差不多,但时间有一,两个小时的差距,推荐路线为左边的一条,没有高速,走省道S105和国道G510,533公里,约需7小时。好处是深入了内蒙古的腹地,看了更多内蒙古草原的风光,可随时停车拍照;方案2为右边的一条,要走一段京藏高速G6和一大段张承高速,535公里,约需7:30小时。张承高速在我们返回四川时可能会走,我们计划最后一个要去的景点是承德,出承德后如果要按原路经山西返回四川,则要经过这一段高速;方案3为中间一条,也要走一段京藏高速,再经过张北县,550公里,约需8小时,这一带是坝上草原的经典地区,每年的摄影季节到来后,据说每天有上千辆的大客、另有自驾的各种车辆带着各式各样的摄影团和摄影师来来往往,前往各个景点拍日出日落,拍坝上风光,著名的草原天路也在这里,发生堵车的频率非常高,最好不走。同时,如果要走方案2和方案3的两条路,还要走一段最著名的京藏高速,大型运煤车很多,动不动就堵车。但导航的设置恰恰开了个玩笑,将我们导向了方案3的中间那条路,路程最长,用时最多。果然,前面一段的京藏高速上,车越走越多,检查站一个接一个,每当快到检查站时,车就开始排长队,甚至将最左侧的小车道都堵住了,这个时候,我们配置的ETC电子缴费装置发挥了优势,只要顺左侧小车道走出去,就可超越一大串排队缴费的车。还好,还没有到张家口时,道路转向北,进入了G207、S10,这条路车不多,担心的摄影团车队也没有出现。经过张北县、太仆寺旗,中午时分,我们在正蓝旗附近的哈毕日嘎收费站下了高速,经多伦乌兰布统

沿途风光无限,一路走,一路赞叹,一路拍摄。

快到景区了。

尽管我们在做路书阶段就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阅读了很多游记和攻略,下载并打印了好些路线图,并要求车上的同伴们注意标识和特征,特别是这些路线图上所标明的那些地方,比如在哪里转弯,要从哪个广告牌下面通过等等,但还是在最后阶段走错了路。可能是卫星信号不好,导航在这一带工作不流畅,经常卡涩,全靠路边的标识和指示,结果一不小心,走过了一个关键路口,从内蒙古又到了河北,走到了木兰围场河北景区那边,并到了御道口景区入口,景区当然不能让我们把它当做一个通道,好说歹说不让通过,买票,则每人100多元再加一个车,算起来要5、6百的买路钱,太昂贵了吧,天又下着大雨,只好返回,一来一回多走了50多公里的冤枉路。
        回到大河口乡附近,仔细寻找这个乡的卫生院,很多攻略都提到了大河口乡的这个卫生院,去乌兰布统的路就在这个卫生院的右侧(面向卫生院),谢天谢地,总算对这个房子看得多了,有点印象,几个人立刻欢呼起来,经仔细查看核实之后,确认正确,于是转向,开始了到达乌兰布统景区的最后一段路程。
        由于耽误,由于下雨,到达预订的住宿点已经是夜深人静的时候了。还好,前车比我们早到一些时候,已请老板为我们准备好了饭菜。

乌兰布统的主要景点有公主湖,将军泡子,影视基地,五彩山,桦木沟,蛤蟆坝等,还有众多的次要景点,是一个有着浑圆的山坡,清澈的湖水,植被丰富,环境舒适,景色优美,生态自然的地方 。

乌兰布统的中心区是红山军马场,这里曾经是北京军区的军马养殖场,曾经为部队的军马养殖做过贡献。路旁有一块‘‘北京军区红山军马场’’的牌子,就在乌兰布统景区标志不远处。当然,军马早就不养了,变成了木兰围场内蒙古景区的一部分。

红山军马场内有一个加油站,各种规格的油品都有,让我们提心吊胆的加油问题得以解决。

第二天早上7:45从住宿地出发,前往各景区游览,8:40到达公主湖。天气给力,运气很好,到达后开始转晴,展现了公主湖的脾气和好客,欣赏到了公主湖的美景。

将军泡子不能自己走去,要利用景区内的交通工具,车、马、骡子等,从远处就可以将景区一览无遗。
       这里还在大兴土木,很多路都在翻新和硬化,我们要去五彩山,就因为几处地方都在修路,无法进入而放弃。次要一些的景点,也因找不到进去的路和进入的方向而放弃,觉得景区很大,但指示,标识,引导等还做得不够。

下面的照片基本上都是去公主湖和从公主湖返回后去桦木沟、蛤蟆坝的沿途景色。

将军泡子及附近的一座小山。

在游览了 公主湖,远眺了将军泡子之后,又回到红山军马场,反向去桦木沟、蛤蟆坝景区,这条路也是通向外界很多景点的一条主要通道

桦木沟及蛤蟆坝风景俱佳,在蛤蟆坝下面的山沟里有一个小水库,水库周边及附近山上,是摄影创作的最佳去处,每年吸引着全国各地大批的摄影爱好者来到此地住宿、创作,还形成了一个摄影村。

蛤蟆坝山沟下面的小村庄,是摄影团的主要驻地之一,每年从10月初开始,摄影团人员开始进驻,他们的任务,就是每天出去,找光线,找色彩,找构图,出大片。连我们去吃饭的这家饭店的年轻老板,也把我们这些一般般的拍照称作是平面记录,完全不屑一顾。确实,他家里墙上挂的照片很不一般,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家都愿意将自己的得意之作挂一幅在他家,茶几上也堆着一本本砖头厚的摄影画册。

桦木沟、蛤蟆坝是乌兰布统景区北部边缘的景点,按照计划,我们从这里出来后,前往克什克腾的达里诺尔。但出景区后去克什克腾的路很难走,又远,山高沟深,标识不明确,还走错了路,虽然前面一段路修得很好,宽阔、平坦,但过了这段后有一大段路不好走,翻山越岭、上坡下坎,一大段老的盘山路,成了走这一带道路的梦魇。

蛤蟆坝下的小村庄。

农家客栈,吃饭、住宿一条龙。

美不胜收啊,和其他人山人海的景点比起来,简直天壤之别,我喜欢

2016-11-08 11:46

引用 罗健明 发表于 2016-11-08 11:46:54 的回复:

回复罗健明:实在值得去看看。

2016-11-08 13:56

👍!2顶!

2016-11-08 17:58

引用 山边人 的图片:

美拍!送上第3顶!

2016-11-08 18:11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11-08 18:26

2016-11-08 22:15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11-08 18:11:22 的回复:

美拍!送上第3顶!

回复zhizhimiao:谢谢

2016-11-09 08:05

引用 我随你动 发表于 2016-11-08 22:15:18 的回复:

回复我随你动:谢谢

2016-11-09 08:06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11-08 17:58:57 的回复:

👍!2顶!

2016-11-09 14:34

2016-11-09 20:09

茫茫大草原

真是辽阔的大草原,风光美!

2016-11-10 14:5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1-09 20:09:51 的回复:

茫茫大草原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小舟。

2016-11-10 16:13

引用 知足常乐 发表于 2016-11-10 14:55:10 的回复:

真是辽阔的大草原,风光美!

回复知足常乐:谢谢老哥。

2016-11-10 16:13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1-14 11:51

引用 phoenixwang 发表于 2016-11-14 11:51:40 的回复:

回复phoenixwang:是这些地方的风景真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