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砖红灯大土炕,月饼碗秃花衣裳

• 出发时间/2016-10-15

行程安排

严格意义上来说,我是去了两次平遥,一次在炎热的八月,一次在确实有些冷的十月。坦白的说这俩好像都不算是平遥旅游的黄金时间,不冷不热的时候,我想更适合这里。这两次因为各种原因吧,都安排的两天(其实是周末也就只有两天,不想请假只能这么安排),周六中午到周日下午走。周六下午(景点关门时间17:30)+周日(景点开门时间08:00)上午逛景点。

如果第一次来的话,其实三天时间比较合适,想吃的都能吃到玩的也不会很紧张。另:【又见平遥】表演一天有两场,分别是下午2:00和晚上7:00(每场约90分钟),可以根据行程安排合适的时间。

交通

去程:D2001 石家庄~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站】多为高铁和动车,离景区大概开车需要二十分钟左右,可以选择坐公交或者拼车方式前往。如果像我一样,希望略微偷点懒,也可以和住宿的店家提前联系要求接站,部分接站送站都是有偿的(参考价格:30RMB/单程)

回程:D2006是最理想的方案,但是可能是因为开在周日下午,返程高峰吧,这趟车的票异常火爆,不管提前一个月还是一周,都没能买到过两张这趟车的车票。所以选择了【动车:平遥古城~太原南~石家庄】的方式。

古城内交通基本靠腿,唯一稍微远些的地方是【又见平遥】剧场离古城步行街还是稍微有一点距离,大概需要步行二十五分钟,时间着急的话可以选择古城的电动车。

住宿

前后去了两次,分别选了两家不同的客栈。其实主要是第二次去,第一家住的【协同庆商会馆】涨价了,闹心。。。

【协同庆商会馆】
还是蛮喜欢这家的,位置在靠近南门的步行街区里面,整个会馆也就不到二十间房,选的日式榻榻米间550RMB/晚,包来回接送包早餐,送零食水果还有饮料,房间在二楼所以不会潮,就是价格偏贵。

当时送的时令水果是桃子,可惜直到走得那天也忘吃了。

酒店前面的咖啡厅使用早餐,虽然没吃饱,但也算营养搭配吧。

【夜奔平遥
好像跟【夜奔北京】是连锁,booking上评价不错,价格也不算便宜,400RMB/晚,住的高级大炕房。外国人住的非常多。在北边刚出步行街的位置。有点闹中取静的意思。平遥的街道如果不是步行街,车辆非常的杂乱,各种滴滴摁喇叭的,走路的时候还是要做注意安全。这家是平房,厕所有些返潮,所以感觉一般。

住的是左边那间,屋子的构造跟老家格局很像,一进门是一个小厅,左右各一间房。

淡季再加上晚上回去的早,小院还是静悄悄的没有人。就在别人的屋檐下随手拍拍!
睡的三米多的大炕,白天太阳洒在床上还是暖洋洋的,在日光里打两个滚别提多开心了。但是晚上的时候就差些事儿了,要是能烧炕就好了。

平遥概况

山西平遥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自明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重建以后,基本保持了原有格局。它是中国古代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保存了其所有特征。

古城的交通脉络由纵横交错的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条蚰蜒巷构成。南大街为平遥古城的中轴线,北起东、西大街衔接处,南到大南门(迎熏门),以古市楼贯穿南北。

平遥建筑以灰色居多,屋檐下挂着各式各样的大红灯笼,红灰映衬相得益彰。

市楼,又称为‘金井市楼’,看纪录片说其下确有一口井,现在表面将其盖住。古代因为有井才有了这繁荣的集市,才有了号称中国‘华尔街’的南大街。

城墙环绕平遥城一周,在北门、南门各有一个入口,可以登上城墙从外围俯瞰平遥城。南门楼还是当时【亮剑】的拍摄地!

当初拍下她,完全是因为穿花布的小姑娘太萌了!城内有些卖花布衣服的店,但是质量价格都显得没那么美好,平遥城和花布很配,如果也想体会一把,可以提前自行淘宝!

饮食,山西可谓是面食者的又一天堂,在平遥城能见到的面食诸如:猫耳朵、栲姥姥、刀削面、拨烂则、莜面鱼儿、碗秃不胜枚举,做法也是千变万化。

【敲黑板画重点,山西人非常会做生意,大部分饭店、小吃店通通可以团购买单,全算下来也能便宜不少!】

平遥的景点大概是我见过最有人情味,最食人间烟火的了,十一过后,大葱被码放在了景区的入口处,伴着古色古香的景点是阵阵大葱的辛辣味道,这体会倒也是不多见。

景点

景点游览的话,一般就是购买通票130RMB。讲解的话个人认为还是有必要的,毕竟都是人文景观。可以租讲解器,两天25RMB/台,单独景点人工讲解日升昌为50RMB/次,其他景点都是30RMB/次。

大大小小景点加起来也二十多,两天走马观花都逛完其实有点不值当的。建议选取同类(如票号类、镖局类等)的根据自己时间安排逛一两个就行,因为大致结构非常相似的。

【继续敲黑板!游览建议是周六下午去一些比较知名的景点,因为周日早上大批旅行团即将抵达。】

【协同庆】
有最大地下金库的一家票号,年头没有日升昌久。他家讲解的小伙子们穿古装叫小伙计,会推销纪念银票和纪念银锭。对推销的讲解有迷之不好印象,你不买也就不陪你下地下金库了。

【县衙】AAAA景区
平遥县衙作为中国现有保存完整的四大古衙之一,也是全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县衙。定点有县老爷升堂表演,用的都是当地的方言,听起来稍微有点吃力。这里的重点主要是刑具牢房的展示。听雨楼可以看到县衙门前的街景,小姑娘静静的速写文艺范十足。

外国人好像对我们房屋上的这些特别感兴趣,一直在拍拍拍。

听雨楼的位置十分的不错,登上小楼能看到衙门街的全景,写生的小姑娘也选择了这里。但楼梯略窄,而且上下都在相同的位置,所以要注意安全。

【文庙】AAAA景区
文庙即孔庙,是祭祀孔子的地方。按照景区惯例,有庙的地方有参天大树的地方总是挂满红绳。据说这里修建的时候本来打算城中出了状元后好好参拜庆祝一番,可惜平遥人多选择经商,即使读书的也未能有人考取状元。

院中的龙门也算是平遥一景,来到这里的人都跃跃欲试争相拍照,门槛确实有些高,我两次都没敢尝试T_T

【又见平遥】大型演出

【购票攻略】
共有三种购买方式:1、万能的淘宝【搜:又见平遥】,价格150~180RMB左右,需要提供至少一个人身份证号;2、客栈老板代买,价格185RMB(此价格极大取决于客栈老板),需要提供一人身份证照片;3、平遥街边代售,价格不详。

票价也分淡旺季,淡季价格要更低些,旺季(如十一)价格可能翻倍。我两次都选择淘宝购买,如果行程中定了观看此表演,可以考虑提前购买门票。重申下常规演出时间,表演一天两场,分别是下午2:00和晚上7:00,可以根据行程安排合适的时间。非节假日周一休息。

【演出介绍】
《又见平遥》讲述了一个关于血脉传承、生生不息的故事:清朝末期,平遥古城票号东家赵易硕抵尽家产,从沙俄保回了分号王掌柜的一条血脉。同兴公镖局232名镖师同去。七年过后,赵东家本人连同232名镖师全部死在途中,而王家血脉得以延续。

演出的3/4都是没有座位的,观众需要跟着场景的变幻一起走动,演员极大程度的与观众互动,清末的平遥城、街市、赵家大院、南门广场等,看实景演出就像是一次‘穿越’,代入感极强。

一个有关于‘大义’的故事本身就很动人,再加上最后升华为山西人对故乡的眷恋思念,不禁勾起每个人自己家乡的思想之情,‘走到哪里最想念的都是家里的那碗面’。

美食

【天元奎饭店】
应该算是平遥最稳妥的选则了,第一顿选这里大体不会错,平遥知名度最高好评如潮的馆子,几点去都有饭,团购菜单安排非常合理也特别划算。

上菜特别快,可能是因为好多菜是提前准备的,所以有两个菜上的时候是温的,唉,利弊并存。

套餐里的【平遥牛肉】、【蜜汁长山药】是这几顿吃过最好吃的,然鹅照片有点吃藕就不po了。

敲黑板推荐,【长龙茄子】,吼吼吃!一整个茄子被改刀,每一部分表皮都炸的特别脆且完整不断,看着很大一份其实吃着刚刚好。汁不会过酸过甜,完整的浇在茄子上面,特别入味。

【古城擦面片】、【牛肉栲姥姥】因为上来的时候是温的,面泡的有些软了,口感一般。

【晋升炉食铺】
在多家饭店中独树一帜,单人或者双人小吃套餐的形式。每样不多只有一口口,以样式多博好感。上菜快,除了两杯饮品大部分不是现做的。【晋升甜茶】、【谷奶奶】跟油茶差不多的,很多谷物在里面很香。硬伤是特别烫,适合冬天不适合夏天。ps.糯米要比大众团购便宜一丢丢。

【牛肉拌面】确实是味道最棒的一个,虽然口味不重,但是拌开之后味道特别的香,迅速光盆。他家小吃凉的居多,在一堆凉的中,一份热乎的拌面更是博人好评。

平遥牛肉】牛肉都蛮瘦的也比较软但不烂,比较适口,不愧为平遥特产。牛肉的沾汁就是简单的醋,略微有些单调。

莜面是凉的,其实并不是很有食欲。个人还是喜欢热乎得刚出锅的莜面。黑糖月饼也不像专门卖月饼【庆义泉】家的那么香!

【黑麦米饭】和【平遥熏蛋】可能是不合自己平时吃饭的习惯的关系,基本上是一口没尝,有点可惜。这个套餐确实对我而言还是有点鸡肋。

【客回头小吃】
因为一道菜爱上一个馆子说的就是我,独爱他家的【干煸栲姥姥】,可不第二次去还真就客回头了!但是仔细想想除了栲姥姥还真没有别的令我再次惊艳的菜品。当场写点评送一瓶沙棘汁。

不知道这饭店里的【凉拌碗秃】和街边的是不是一种东西,大概差不多吧,但是两家饭店里吃的碗秃真的都没有街边好味道,所以诚挚建议:去吃街边的!

因为山药是这边的特产,做的山药菜大多味道不错,这家也算ok但还是天元奎的‘蜜汁长山药’更好吃些。

【干炸蘑菇】蘑菇挤过水分再炸的,非常酥脆,是他家推荐菜,但是个人感觉特色不足吧,来平遥吃山药和面食才是正经事!

超级好吃的【干煸栲姥姥】,我本身就非常爱吃莜面,干煸的做法更是特别脆,再加上胡萝卜丁和芝麻,满口香脆根本停不下来。

客回头的【牛肉刀削面】实在是有些寡淡,也不推荐了,我基本上是拌着栲姥姥的胡萝卜丁吃的。

【德居源】
其实私心还是想再吃一次干煸栲姥姥,每家和每家的做法还是不大一样的。但是奈何面食实在是不好消化,于是放弃了。好奇心驱使下,选择了另外一种尚不知道味道的拨烂则。位置在天元奎的对面,据说也是一家老店。不大的店铺,用餐时刻满满当当,通往二楼的楼梯非常陡,注意安全。

这家的【平遥牛肉】真的很多筋,个人并吃不惯,‘天元奎’的平遥牛肉更合我口味。

【陈醋鸡蛋】,味道不错,鸡蛋先摊成蛋饼再和醋一起炒,酸味比较淡但是醋香保留下来且看着油汪汪但全然不腻。

心心念念的【拨烂则】,忘了是土豆还是长山药与面粉混合搅拌,先蒸再炒。不仅没啥味道而且巨油!以失败而告终……不推荐。

【冠云牛肉面】
算是一家新店,我八月份去的时候还没开业。招牌牛肉面味道一般,比较普通。

卷饼手撕牛肉非常好吃!饼皮薄、脆,有点千层手抓饼的意思,吃起来特别香,牛肉撕成小条和香菜大葱等拌在一起做内馅,口感特别丰富!

伴手礼

【山药片】10RMB/桶
推荐:县衙旁那家

第一次去带回家了三桶,第二次买了六桶。五赠一,金井市楼底下也有一家,但还是更推荐县衙旁边那家,我吃过现炸的,一口好几片根本停不下来!最爱香葱味。

【红糖月饼】3RMB/个
推荐:【庆义祥炉食铺】

大街小巷都有卖的,但是我看这家规模最大,个头也大,用料实在网评不错。店家的老爷爷特别热情,在县衙旁边的小巷子里。如果你碰到热乎的,一定不要错过!

【沙棘】
沙棘汁3RMB/瓶、沙棘炒酸奶15RMB/份

沙棘汁基本上每个去平遥的人都会买来喝,我觉得有点发酵的味道,不算特别合我口味,但是沙棘炒酸奶(酸奶铺子,位置:文庙后门那条街)很棒,而且这个味道的炒酸奶在其他地方是吃不到的!

【碗秃】5RMB/份
推荐:日升昌门口西边那家

印象中是日升昌门口有两家,吃的是西边的那家。提前在碗里蒸好,沿碗边薄薄的一层,辣子那个香的哟!在饭店里点的碗秃都调不出来这个味道,所以推荐一定街边来一碗。

两次用脚步丈量这座城,灰砖红灯大土炕,月饼碗秃花衣裳, 山西的小食真是令人留恋。平遥,再见!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1-08 11:26

引用 fiona 发表于 2016-11-08 11:26:44 的回复:

回复fiona:谢谢!其实我也懒,但是大概我知道,出游后一个月没写成的游记,自己再也就没勇气写了!加油~

2016-11-08 11:29

2016-11-08 13:45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1-14 10:52

引用 godude 发表于 2016-11-14 10:52:10 的回复:

回复godude:

2016-11-14 14:30

引用 贺先生 发表于 2016-11-08 13:45: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