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 - 在独自奔跑中找寻自己

2016-11-08 10:38 373/8
  • 出发时间/2016-10-28

起因 经过 结果

福建,这个对于我来讲有点意义的地方,竟然在过去的30年生命里没有留下我的足迹。从2015年初,知道有武夷山马拉松这回事之后,就心心念的说要报名,借着跑步的机会到武夷山玩一圈,也算圆了我的‘福建梦’。后来因为找不到同去的人,这件事在2015年就搁浅了。到了2016年,马拉松又要来啦!这回幸运的找到了同去的小伙伴,在八月份就果断的报了名,可谁想报名后两个星期,小伙伴就果断的放了我鸽子~思前想后纠结了半个月,自己还是毅然决然的买了机票,决定独自前往。要说虽然在过去的15年里走遍大江南北,可是这种实实在在一个人的旅行,真的是第一次。就这样,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踏上了武夷山的征程。

行程是四天三晚,2016.10.28-10.31 第一天一早从北京直飞武夷山,下午九曲漂流、宋街;第二天武夷山景区,天游峰、虎啸岩、一线天;第三天上午马拉松,下午下梅古村,晚上印象大红袍;第四天武夷山景区,大王峰、大红袍、水帘洞,晚上飞机回北京

DAY 1 旅途 - 九曲漂流

北京武夷山还是很方便的,厦门航空直飞航班,早上6.35飞,落地9.05,到达时间还很早,一天才刚刚开始。飞机落地前我就已经默默的盘算好了,九点多落地,到了酒店休整一下,去吃个美美的午饭,一整个下午慢慢的去九曲漂流耍一下子。可是,可是,人算不如天算,眼瞅着飞机就要落地了,在武夷山上空转了几圈之后,可恶的广播来了!!!武夷山地区大雾,能见度不足以降落,飞机备降厦门!!!!!我的天呐!!!就这样,我在福建游览的第一个城市就莫名其妙的成了厦门。。。不过,如果能到机场溜达一圈也是极好的~呵呵,我真是太天真,飞机降落后,直到一个半小时后再起飞,我都被乖乖的按在机舱的座位上坐着,连口厦门的仙气儿都没吸上,就这么悄悄的来了又走了。等飞机降落到武夷山,差不多11.40了。飞机降落前,就听着广播说武夷山机场内禁止拍照,我赛好牛的样子! 等落了地,看到武夷山机场的那些大家伙,才明白之前广播的意思~  嘻嘻……

机场到武夷山旅游度假区开车也就差不多10分钟,12点多到了客栈,才发现自己穿了那么多,临走的时候北京大风降温,最低温度也就几度,我的行头还都是各种御寒装备,可武夷山是艳阳高照,当天最高温度30°C,一路忙忙叨叨的,也没顾得上热,到了客栈落了听,才发现自己已汗流浃背。。。客栈的人简直不能更nice了,各种介绍好吃的好玩的好逛的地方。当即决定按照武夷山旅游网站的微信公众号给出的九曲漂流时间,去赶2.15pm的船期。

武夷山这个地方简直是太方便!!!整个旅游度假区是南北走向,中间一条主干道大王峰路,北头就是机场,一路往南会经过武夷山景区北入口、云河漂流、茶博园(印象大红袍)、南头通向景区南入口,各种大大小小的客栈、餐厅、特产店全部都分布在大王峰路的两边或者延伸的分支上,路上有五六趟公交,分别通往景区和附近村镇。搞明白这几路公交的线路,你在武夷山就可以畅通无阻了。因为是无人售票公交,记得要随身带着零钱,车票从1块到3块不等,没有零钱你要不就等着有人跟你一起拼车费,再或者充回土豪也不是不可以~

从度假区坐上公交,15分钟左右到达九曲漂流的起点。下车顺着路标要走一段路,先经过漂流码头的入口,继续往前走几百米就是售票中心,购票需要刷身份证,武夷山景区管理很规范,购票大厅为了纾解高峰时段的人流,建立了完善的购票系统,我去的时间是淡季,又不是周末,完全不用排队,直接购买。漂流票130元,可以在网上与景区票一同购买,但是一分也不便宜~(就是这么的牛,你爱坐不坐~)漂流全程1个半小时左右,每天固定几个时间有班次,不在班次时间内,没有船。去之前可以先关注微信公众号-武夷山旅游(wyslygfwx513),里面有竹筏动态,告诉你每天都有什么班次,每个班次还余多少票可买,当然还有一些武夷山旅游的其他相关信息,非常实用方便。

一个竹筏六个椅子,两个船夫,从九曲漂到一曲,一路下来鞋子会湿。像大家说的一样,船夫要收20元一个人的讲解费,必然是要给啊,要不然一路闷声闷气的。给了钱,划船小哥哥各种给你讲历史讲典故讲黄段子,那真是妙语成珠。沿途的风景是真的美,坐在船上,听着流水声,看着眼前绿葱葱的大山,仰望着蔚蓝的天空,九曲溪里受保护的小鱼时不时的从你身边游过,那感觉真是惬意。 有一个沿着九曲岸上的徒步路线据说也很美,有机会一定要尝试一下。

下了船上岸,走两步就到了宋街,一个仿古的旧街,主要卖东西的,没什么可逛的,东西贵也没什么创意,就是街尾一家卖竹子制品的手工店吸引了我,进店淘了个竹子的茶漏,讲了价,不算贵,但是估计也比外面贵点,不过毕竟这种东西可遇不可求~

从宋街出来就是武夷宫,这里也是景区接驳车的一站,凭门票就可以随意搭乘,只要告诉调度人员你要去哪里(南入口?北入口?天游峰?虎啸岩?水帘洞?),他们会告诉你去上哪一辆车。因为我打算从第二天再买景区三日游的票,所以决定走回度假区(大王峰路)。从武夷宫往北,就是一条公路,路东是一条小溪,把武夷山风景区和武夷山度假区分割开,公路的中段有座桥,过了河就是度假区,一路上非常安静,都是郁郁葱葱的大树,边走边吸氧,对于吸惯了霾的我简直是奢侈至极。

我的第一顿晚饭就要来啦~~~在大众点评上搜到了五星好评的馆子,按照地址找到了这家【武夷众味美食餐厅】,要说一个人吃饭真可怜,看着菜单上这个也想吃那个也想试试,可是最后只能点俩菜,还吃不了。。。。强烈推荐这个笋,哇塞好鲜好嫩,酸不溜秋的太香了;还有古老肉味道也很赞。最后,隆重推出武夷王小扁瓶,45°C,125ml,味道清香醇厚,虽然我只喝了20ml,但是我点这酒的时候,服务员眼睛没掉出来,木哈哈哈哈,没见过一个人旅行爱喝酒的女孩(han)子吗?

回客栈的路上在水果摊买了些水果,回到房间泡上茶,吃着水果,美美的享受一下生活~

DAY 2 天游峰-虎啸岩-一线天

作为一个年轻人,我怎么就不爱睡懒觉呢?!?早上七点睁开眼,决定换上衣服到景区晨跑。通过头天晚上反复比价,认为景区的票也就差不多那个价格了,于是在携程买好了三日票210元,跑步的时候顺便去把票取了,以免晚些时候人多排队。早上在山里跑步真是舒坦,闻着百年老树散发出的香气,感觉空气里的潮湿,简直让人心旷神怡。在武夷山南入口的超大售票厅取了票(网上购买可以用身份证直接到自助机取票),又到信息栏拿了些自己需要的旅游介绍和线路图,就打道回府了。

我住的客栈在红袍商业街南边一点,马路对面,大王峰路路东有一家早餐店,都是当地的小吃,味道很不错,有什么馄饨、拌面、汤米、卤味,选择很多,机智的我把昨天没吃完的笋带了过来,又叫了个肉丝汤米线,做成了一碗炒鸡多料的盛大早餐!

酒足饭饱,出发去天游峰!!! 武夷山景区分南北,南边的景点有天游峰、虎啸岩、一线天、玉女峰、武夷宫、九曲漂流,北边有大红袍、水帘洞。。。。除了漂流外一票通游,各个大景点间有摆渡车接驳,非常方便和人性化。每个景点的停车场到景点的核心位置都是有距离的,来到武夷山必然是要走路爬山的,所以如果腿脚不灵便,或者懒癌晚期的人群就不太适宜了,平均一天两万五千步,要做好心里准备再来。

从南入口坐着小车到了天游,走很大一段路才开始爬山,这一路也算艰辛,虽然几乎都是台阶,但是角度还是挺大的,有些恨不得要手脚并用了,但是一切的艰辛都是值得的,当你越爬越高,回头看一下,那蜿蜒的九曲溪,那高低起伏的群山,那排成行的竹筏,那星星点点的上山的人群,都尽收在眼底。

天游峰的顶端是天游阁,从天游阁稍作休息,就从后山溜溜的返回山下了。天游峰一圈下来慢慢悠悠的差不多2个小时搞定,这条线路还是需要点体力的。

因为是暴走一族,所以从天游峰出来,坐到虎啸岩车站,打算参考一下攻略上的地图,走一半从虎啸岩走到一线天。虎啸岩这一路也是上上下下不闲着,刚开始是一路林间小道,到了虎啸岩的那个岩,就豁然开朗了。

岩石的颜色也是那种橘黄色,非常有意思。走在路上发现,在每个岩石悬空的地方,都有无数根小树枝顶在地面和岩石中间,有些树枝上还压了钱。回客栈问了当地小伙伴才知道,原来这是当地的习俗,意为’找靠山’,哈哈还真形象。

虎啸岩再过去一点就是天成禅院,在墙上有个很大个儿的观音。到这里,差不多距离一线天还有一半的路程。因为两边的景点都有人徒步,从虎啸岩到一线天停停走走大概一个多小时,路常会看到很多走到绝望的人,一路都在问迎面遇到的人还有多久才到~

到了一线天,必然要挑战一下自己~ 我觉得一线天的意义就在于,让意识到自己胖的胖子知难而退,闻风丧胆,从而激发减肥斗志;让不觉得自己胖的胖子勇敢的尝试,然后卡在中间,心灰意冷,灰头土脑的迎着人群原路返回;让不知道自己胖瘦的人鼓起勇气,心怀忐忑的走上台阶,最终平稳通过,信心大涨,说不定回去大吃大喝,最终走上不归路;最后就是让那些小瘦子自如的穿梭在石头缝中,如鱼得水,出来后跟周围同伴各种炫耀,扬眉吐气一番。

我就属于那种不知道自己胖瘦的人,在一线天证明了自己之后,喜出望外,回到度假区就开始没节制的胡吃海塞了!今天吃的也是点评推荐的馆子【江南公社】,看到是一个人吃饭,服务员给我安排到了角落的桌子,之后就把我的桌子当成了工作台和临时站,各种其他桌没用到的消毒餐具摆了一桌子,一个人吃饭好悲催!!!!! 点了服务员推荐的【铁板黑猪肉】和【酸辣藕条】,黑猪肉味道太一般了,还油了吧唧的,藕条强烈推荐,如果人多还可以吃他们这儿的鱼,可惜我只能眼巴巴的看着人家吃。 嘻嘻,今天喝的是武夷山大绿棒子,味道很清爽,因为爬了一天山,渴的不行,坐下来就喝了半瓶,味道清淡,所以咕嘟咕嘟喝下去也不会上头。

DAY 3 马拉松-下梅村-印象大红袍

虽然说此行的目的是跑马,其实只是出来玩的一个借口,所以为了保证能有体力玩耍,我果断的报了半马。一路上晃晃悠悠,欣赏欣赏风景,看看飞机起降,感受一下热情的武夷山人民,找了半路的厕所,后半段还起起伏伏的上下了几个坡,终于在关门前完成了任务。在这里跑步真的是享受,没有城市的嘈杂,没有车水马龙的拥挤,没有伸手不见五指的雾霾,你有的是清新的空气,无限的蓝天白云,被群山绿树包裹着,被质朴纯真的人们鼓舞着,虽然累,但是脚步都轻快了许多。

休整完毕后走到马路对面的鱼丸店坐下开始大吃一顿补一补,嘴里嚼着带馅儿的福建鱼丸,看着外面的全马选手一个个的从我面前拖着疲惫的身躯闪过,心里不由得佩服他们,这可是4.30的选手啊!!其实,当时我心里是暗自窃喜的,你们跑吧,我可已经坐在这儿大吃大喝了哈~~~

要说我运气真的很好,发现客栈的主管也跑马拉松,大家特别志同道合还对脾气,他这几天真的是帮了我大忙了,给了我好多当地旅行的小贴士不说,竟然还把自行车借给我!!!因为去下梅村交通不方便,一般都是包车去,50块钱往返,我一个人不舍得包个车,度假区到下梅也就10公里,所以就做了个大胆的决定,骑车去!!!! 真正骑上了才发现其实这并不是一个很明智的决定,因为是山区,路都是各种大坡,下坡是真心爽,都要飞起来了,可是有下就有上啊,上坡实在太痛苦了,恨不得下车推着走啊!我这上午跑了个半马,这会儿来个20公里骑行,感觉再跳进旁边的小溪里游个泳,铁三就出山了哈! 再有就是上了省道之后大卡车很多,路上会有很多小石子,要是让嘣起来的石子儿打到脸上,不就毁容了! 我就是怀着这样忐忑的心情,一路捂着左脸骑到了下梅。

下梅村是个不错的地方,民风很朴实,没有那么重的商业气息,当地的村民就在街上做着自己的事情,打牌、聊天、遛娃、做农活。。。村子里都保留了原始的建筑,小桥流水,木制门窗,在巷子里走走,到处溜达溜达,整个村子一个小时之内就能走完了。山里天黑早,我也是赶着天黑前匆匆的骑上了我的小山地车返回了度假区。

我真的是幸运的,晚上客栈的主管和小伙伴出去吃饭,正好看到独自出去觅食的我,热情的把我拉过去一起吃!这是我到武夷山三天以来吃得最热闹的一顿饭!跟着当地人就是不一样,感觉好像我也在岩石下放了根树枝儿似的,有了靠山!点菜什么的都不用冥思苦想看点评,没一会儿猪肝汤、泡椒凤爪、雪菜炒饭、各种卤味就上桌了!好几天没有吃饭聊天的感觉啦!

吃完饭小伙伴们还一直腿儿着把我送到印象大红袍的剧场门口,出门在外孤身一人,能够结识如此志同道合的朋友,这心里头真是暖得不行啊!

在完美的错过了印象西湖、印象丽江之后,印象大红袍成为了我看得第一部印象剧。情节是讲武夷山和茶的渊源,宏大的场面自然是张艺谋导演的一贯风格,背靠着天游峰,以360℃的旋转观众席转换场景,用绚丽的灯光和大自然的风景结合,靠几百名演员的共同表演,打造出一部声势浩大,新颖的舞台剧。整个演出让人很震撼,可是情节却没那么引人入胜,也许是期望值过高,难念有一点小失望。

DAY 4 大王峰-大红袍-水帘洞-归途

旅途的最后一天,早上走了二十分钟,去吃炒鸡好吃的煎饺,搭配打了个蛋的花生汤,饺子都是现场包的,马上上锅煎,花生汤甜甜的味道略奇怪。我到的早还好,等我走的时候都排起队了。

今天攻克的是大王峰,号称武夷山最高峰。与天游峰不同,大王峰的攀登过程不像那么的陡,没有直上直下的台阶,没有回头可见的尽收眼底的风光,这里多是一阶一阶的小台阶,尤其是开始的一半,恨不得从山脚下就能看到一路的台阶通向尽头一样。如果说天游峰的攀登旅途如同伙伴出游,那么大王峰就更像独自旅行。在通往山顶的一路上,我只看到了五个人,绝大多数时候是自己一个人,有的时候觉得自己是不是走错路了,怎么还没到头,怎么一个人也没有。这个时候,你要选择相信自己,因为再走两步转个弯说不定就豁然开朗了!当然,在武夷山景区里,一定要留意路上的石头路标,上面有很多有用信息,却又很容易被忽略。

大王峰上到山顶之后有个铁架子卫星塔,山顶风景几乎跟上来的路上无二,要不是没有路走了,打死我也不相信这就是我一路艰辛上来的尽头。下山是原路返回,整个大王峰差不多总共需要两个小时,体力消耗的不少。

我怎么那么爱走路?坐上景区的小车到了大红袍停车场,准备按照书上推荐路线反着走,从大红袍一路走到水帘洞。

说真的,在武夷山给我的感觉就是景点其实就那么回事,最享受的,是从一个景点走到另一个景点之间的那段路途。尤其是大红袍到水帘洞这一道,差不多都是在山涧中行走,路过无数个茶园,眼睛里看到的除了高耸的青山,就是碧绿的茶园,只身走在小道上,仿佛自己就是那采茶姑娘。

快到水帘洞的时候,可以抬眼看到神奇的天车架,很难想象以前的人在科学不发达的情况下,是如何在高高的山崖上建造了如此大规模的生活区。费劲千辛万苦,终于到达了水帘洞,很多人说坑爹,水帘洞既没水也没有洞。但是奇怪的是,我很喜欢这里,在山凹处,有个小塘子,山上的泉水流下来滴进池塘里,整个山谷很幽静,唯独听到泉水滴落的声音。

最后的大餐来啦!!!客栈的人推荐了[乔亭活鱼小馆],这里的水煮鱼是招牌,一份一斤多,一个人吃也可以,味道不错,就是草鱼刺儿多,吃起来太劳神。

从红袍商业街门口坐公交到机场,全程才15分钟,机场也很小,就两个办理柜台,没有大城市的气派,却有着像家一样的温馨。
至此,我的人生首次独自旅行就要结束了。出发前的一切忐忑不安,一切担忧,都随着前进的脚步被留在了身后。当你与人同行时,大部分精力都花在与同伴交流,反而忽略了很多身边的东西。可独自出发时,你只有自己,唯有睁大双眼去看,打开耳朵去听,这样的心灵感受是更加深刻难忘的。

2016-11-08 10:48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1-08 11:26

引用 ofishooo 发表于 2016-11-08 11:26:45 的回复:

回复ofishooo:是啊!回来还要写游记才行!要不全忘了

2016-11-08 11:35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1-14 10:52

引用 疯狂大柠檬 发表于 2016-11-14 10:52: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