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渠:大山中的希望

• 出发时间/2016-09-17

呼呼~来来来,先上一发图哦!

Part 1. 写在前面的话

起初想要去红旗渠的理由,就是为姥姥姥爷探探路。如果景区内部没有崎岖的山路,没有坑洼个道路,就准备抽空带他们二老出来瞅瞅,感受下自然!事实证明,这趟回来,真真儿的累成了🐶!简直了!!且听我慢慢到来…

Part 2. 自驾路线

出发地:河南新乡市!首先新乡东站进入高速。G5512晋新高速超延津、长垣方向行驶——大约8Km驶出出口,驶入京港澳高速,朝安阳北京方向行驶——大概90Km超S22和林州方向行驶——并线进入S22南林高速,朝红旗渠方向行驶——大概25Km朝红旗渠和S228方向行驶——大约1Km驶入S228,会遇见一个丁字路口,朝左是纪念馆方向,朝右是青年洞方向。
    建议!第一次来红旗渠我觉得先去纪念馆里看看,这里就像一个带着博物馆的公园,景色不错不错哦!第一次来红旗渠游玩,如果是一天时间的话,很有可能景点转不过来,因为青年洞还有络丝潭实在是太大太大了!如果还不选择交通,徒步上山观景,估计…只能夜宿林州了~

Part 3. 关于Ticket那些事儿

☞No.1 我是网购的票,90元只包括两个景区(纪念馆&青年洞),里面的交通全是自费。貌似两个景区没有分开卖票。哪怕您是第N次来景区,或是真心不想去纪念馆估计也得买这90元的票~
☞No.2 票是在纪念馆换的,那儿有自助取票机,可是当时可能因为游客少的缘故,取票机关闭了。没办法,还得窗口换票去!窗口换票的不好就是有时因为你是网购的票,所以没有票根!!记得要有身份证哈,网购提供的是谁的身份证,就带着谁的哈!服务人员在验证完信息后就给我了一张及其不正规的纸片儿,上面歪歪扭扭的写了几个字儿:团体票3人!也是没sei了…
☞No.3 这张纸虽然有些破损,有些不正规,也不要随意一扔哈!因为去青年洞检票口也需要出示呢!一定要保存好!保存好!保存好!(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Part 4. 瞅瞅纪念馆

面向大门的时候,你的右手边就是停车场,¥5/车!左边就是办公区域和写着“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字样的围墙!想不到,这地方竟然与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齐名呢!正中间也是一片广场,挺大的,too many guys在拍照!咔嚓咔嚓~

进入大门以后,首先就会被这里的环境所吸引,一路会有台阶通向最高处。起初,我还是力气满满加上每阶台阶高度so低,所以并没有感觉累。走了大概五分钟,就是到了荷塘的位置了,荷塘的面积不大,确是花团锦簇,蜂蝶相拥,美不胜收!

无意中发现的心形水印哦!

超爱这张,放大效果更好!蜻蜓的翅膀真的是晶莹剔透的说!

从荷塘到纪念馆的路,就没有那么平坦啦要经过一个大概有45度+的长石阶。大概有几十阶的样子。一直以为纪念馆是在和大门同一高度的远方,谁知道这地儿还有高差!估计这里腿脚儿不利索的爷爷奶奶们就只能望而却步了!

纪念馆,人贼啦少!有些人估计对红旗渠开挖的历史和过程不感兴趣。不过说实话,整个纪念馆光线特别暗,里面的墙壁都是仿照以前额黄土泥墙,有的装饰墙面是暗红色的漆面墙。本来纪念馆背阴少窗,结果还打着暗黄色的装饰灯,以至于有些展品的细部看不清!边参观还得边看脚下的路!
    纪念馆里陈列了一些实物,比如当时用过的锤头、工作帽、测量用的仪器和标尺等等,其他的都是些文字性的资料书籍陈列。对了,里面有一个展区,名字叫“山碑”墙面上刻着密密麻麻的人名,地名还有他们的年龄。这里便是为开挖红旗渠而牺牲的人们,我看了一会儿,发现几乎全是不到而立年纪的青壮年。想一想,没有他们奉献自己的生命,哪有林县人民如今的丰衣足食的生活,哪有甘甜可口的山泉水啊!

“新中国有两大奇迹,一个是南京长江大桥,一个是林县红旗渠!”
    真的很庆幸,我有亲身目睹过这两个奇迹的真容!

这个灯光打的效果巨赞!想想当时劳动人民也就腰束一条麻绳,就来往于悬崖峭壁之间,只为移走或是搬来一块山石。在那个没有重机辅助的岁月,人们总是坚信:人定胜天!

庄严而令人屏息的山碑!看着一个个陌生英雄的名字,总是忍不住驻足停留,思绪万千!想像着那个我不曾经历过的日子,到底是什么样的!

陈列的旧物件儿!也许再过几年,城市化熏陶的人们,再没有几个人能识得这些,这些最朴实最真实的时代印记!

触目惊心的是井边一道道绳索勒痕,每一道都是劳动人民辛勤的勋章!

墙上的黑白照片,真实却遥远!满脸褶皱、双鬓如霜的老人满是久违的微笑,这张是红旗渠通水那一天,这通水的消息在全村传开,这个安静的村庄一下子沸腾了起来,所有人都赶到闸口,都渴望能亲眼目睹开闸的壮阔一幕!年轻人还有孩童早就围坐在闸口边,焦急的等待着。而年迈的老人则望向闸口的方向,一面笑着,说着,一面认真的听着水即将奔腾而下的声音…

什么叫全民一心,全民奉献?这张图说明了一切!学生上下学也要帮忙,哪怕是一块石头的力量!

激动沸腾的人群焦急等待的场面…真可谓是mountain people mountain sea啊!

收集到的一些工作的用具,木把柄已经腐烂不复存在了,只留下这沉重的铁疙瘩!

这个名为“旱魃为虐”的泥塑,讲述了当时一个悲惨的故事。
    民国初年,桑耳庄300多户人家经常到4、5公里外的黄崖泉担水。民国九年,大旱。黄崖泉的泉水只有香火头那么粗。大年三十,村民桑林茂老人这天五更就爬上黄崖泉,想着早点担水回来与家人团聚。接水的人很多,路途又长,一直到天黑才接满一担水往村里走。
    新过门儿的儿媳妇儿王水娥惦念老公爹去担水一天还未归,就出村去接。天黑路滑,新媳妇儿又是小脚,接过担子刚走了几步,就被石头绊倒,一担水洒了个精光。儿媳妇儿又羞又愧,就在万家团圆的时候自尽了。
    大年初一,老汉一家悲痛的将儿媳妇儿埋葬后,没过多久,一家子便踏上了逃荒之路,从此再无音讯。
    一担水的倾覆,足矣抵得上一个人的 自尊和生命,也足以给一个家庭带来无法承受的灾难。这也就是林县人民几百年几千年来缺水缺食的真实写照。

奉献于红旗渠建设的劳动人民的工作帽子~

“大战八十天,引来漳河水”

出了纪念馆,沿着路标前往分水闸、技政工程纪念碑和红旗渠纪念碑。

分水闸就是一个当时留下来的产物,现在应该还在投入使用!

这里的红旗渠纪念馆在分水闸主建筑一侧上楼梯即可看到,这里人很少,我也没有再走近去参观!

Part 5. Next 青年洞

纪念馆到青年洞大概有20多公里,因为是自驾,所以比较方便些。没有自驾的童鞋们可以看下下面po的图,这是我在网页上找的攻略,因为没有亲自考察过,不太清楚价格是否准确!我想着应该不会差太多咯,做个参考哈!~

停好车,出发咯!进入景点必须走一段这种路,木质的,绕来绕去的!就叫它造型桥吧~因为是越走越高,所以到达最高处的时候,可以看到盘山公路,也是绕来绕去哒!

在桥上走也不会很无聊,因为桥上有一段是用透明玻璃做的,透过玻璃能看到下面穿梭的车辆还有茂盛的树木,可是大多数人都绕道而行,或是走几步实在腿软发颤也就放弃了!
    为了证实我米有一丢丢恐高症,我竟然蛇精病般蹦跳着走过这段玻璃路哒!感觉就是,第一步心里挺没底的,第二步就没啥赶脚了…

绕来绕去,终于转到了景区检票口!先上个路线图,别走岔了~

一进入检票口,就是直上直下的长梯等着我…伐开森!这一通爬啊,爬的都有点供血不足,缺氧外加高度突然陡增引起的耳鸣不适!看来,平时还是锻炼不够啊!惭愧惭愧~
    老年人的话可以直接在检票口买观光车直接上山去!¥12/人(应该是单程,记得不太清啦!)~

那天儿天气还巨热,一路上,吃了两个大梨外加三瓶娃哈哈,汗流浃背,把防晒衣都汗湿了…还好,也算是爬到舒缓的地界了…

一路上就是走着这样的盘山路,路宽有两个人的距离,一边临崖,一边临着水渠,偶尔还能看到选择游船的友友们自由穿梭!
    游船是为那些去渠洞参观的盆友们准备哒。票价好像是全程¥50/人,如果单游青年洞是¥30/人。之前看了攻略说洞里面光线不好,洞壁上挂的都是些当时开山凿洞的皂片,别的就没什么好看的了!所以这次没有选择水路!

路上所见,峭壁上有石雕,绝对是件艺术品!从雕刻的人物表情细部也能看出当时人们开凿红旗渠的决心壮志,不时发出撕心的呐喊!艺术品能让人产生共鸣,也油然而生一股对劳动人民的敬仰和自豪感!

一路上,有好多铜像。这个就是在测量,应该是在测水平度。想起大学的时候暑假留校做测量实习,也是一个人操作经纬仪,一个人在对面竖标尺。看吧,学以致用!还能看懂铜像寓意,我竟然和这些铜像是一个专业哒!呵呵哒~

最先看到的景点的就是创业洞,就是一个洞,而已!感兴趣的可以看看旁边的简介,我记得我还凑过去看了看,结果在落笔成文的时候,竟然一点印象也没有了…诶哟哟~

有没有感觉,中国好多的山景中必有一线天这一小景点!华山有,灵山有,黄山貌似也有吧…里面只能一人通过,不是很拥挤…

到达索道收费口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两点左右了,距离返程还有两三个小时,我真怕徒步上去还没看到古索道就到点了!加上收费的工作人员在一旁劝说,“这是盘山路,上到古索道最快也得两个小时…”!得,还是信了!买票坐索道去!单程¥35/人,往返¥60/人。

没有算具体的时间,大概十分钟吧就到了最高处。这里就离古索道不远啦!跟着路标就能顺利找到!

来之前就一直在憧憬着这座连接豫冀两省的步云桥是什么样的,也构思过好几种的样式。
    可是当我真正站在桥下的时候,还是有被震撼到!一根根粗壮的钢索吊着桥面,远处层峦叠嶂,郁郁葱葱,下面流淌着细带般的漳河水…只有在桥上走过一遭,才能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心旷神怡!

这是网上搜来的文字资料:
    步云桥横跨两山之间,举步惊鸿。扶栏穿行,天地悠悠,山风浩荡。人行其上,一如平步青云之间,胸臆中顿生感慨万千。
    步云桥为简易加单跨悬空索桥,跨度146米,由四根钢缆组成,主缆矢高7米,中心距1.8米,采用四根直径54毫米,索桥跨度之长在华北地区所属罕见。
    桥南北两头吊杆门框上各刻有一幅对联,朝南联为“春风扶我腾云过,秋山迎宾驾雾行”;朝北联为“有志敢行天上路,无胆惊看云中人”。

过桥便来到河北的地界上了!也不是所有人都能顺顺利利的大步走来哦!
    我们在过桥的时候,碰上一个严重恐高症患者,看样子有个四十来岁,堂堂五尺男儿,过个桥还需要同伴儿拽拉着,还哭天喊地个没完!引来周围人异样眼光,可是看客中谁又能体会到恐高症患者内心的苦啊!在哭嚎着哆哆嗦嗦挪了十几步后,他便挣开同伴儿的手,一路喊叫着跑回了原点!没错,是原点!然后坐在桥头可着劲儿的一边擦泪,一边含糊不清的嚷着“我再也不上去了,我再也不吹牛了”…
    这是一个该乐还是该悲的故事呢~

过了桥,其实就没啥好景儿了!都说登高望远最适合极目远眺,也是躁动的心不安生,又接着爬了几十阶台阶上了最高处!其实就是一个亭子而已,看样子还像是新修的!不过景色没的说!
    对了,还有一个交通没有说,就是滑梯,上到亭子以后,再爬几十阶就到了,在半山腰上就看到高高一个塔状建筑,用相机拉近20倍后看到上面的红色大字“天下第一滑”!具体多少钱忘了问了~

最后一站就是青年洞了,跟着路标走就能到咯!
    青年洞总长616米,高5米,宽6.2米,青年洞位置处于豫、冀、晋三省交界处,素有“鸡鸣一声闻三省”之说的牛岭山村下方,修筑在太行山腰的峭壁之上。
    它是红旗渠水工、建筑和自然景观结合最为精妙的地段,也是红旗渠建设最艰巨的地段。
    青年洞是红旗渠总干渠的咽喉工程之一。如把这些土石垒筑成高2米,宽3米的墙,可纵贯祖国南北,把广州哈尔滨连接起来。因参加凿洞的突击队是从全县民工中抽调出来的300名优秀青年,故取名叫“青年洞”。

青年洞周围的山体上有许多书法家的真迹!可以欣赏一番!

拍照留念后,时间不早了,就匆匆下山去了!
    路上偶遇了一些小景点,比如鹰嘴山,虎口崖等等~算是意外收获吧!

虎口崖位于红旗渠青年洞的凌云亭东侧,崖峰刺天,山崖向外突出10余米,崖势险恶、高耸入云。
    修建红旗渠时,山崖上时有被开渫炮震松散的石头掉下来砸伤修民工。为了减少伤亡事故的发生,需要有大智大勇,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人腰系大绳,下堑除险。
    除险队长任羊成带着他的伙伴们,像腾飞于苍穹的雄鹰,在崖上荡秋千,飞荡数次,才能荡进虎口,除掉险石,人们称这种举动叫“虎口拔牙”。但这伙“虎口拔牙”的勇士们有时也会被虎咬上一口,除险队长任羊成有一次摔在圪针窝里,差点送掉性命。

景区卖的的小玩意儿,也是千篇一律,无疑就是那些石头啊,野菜啊,各种玩具刀枪之类的!匆匆一瞥,就撤啦!

快到停车场的时候,突然发现前面有一只不明生物!仔细一看是大蜘蛛!不得不承认,长到20多岁第一次遇见这么大的蜘蛛!第一反应竟然是黑寡妇也是醉了~
    拍的时候它正在享用自己的胜利战果,各种高蛋白的小虫虫!说实话透着镜头看它进食的确是各种发怵,加上几分恶心,可是头一回见这个大家伙的兴奋促使我忍不住多拍了几张…没sei了呢…

Part 6. 打道回府咯

赶着夜色回到了家中。一路上又翻看着相机里的皂片,真心觉得那个时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每个人都能斗志昂扬的投入到人民的事业中去,不惧风霜雨雪的侵袭,不惜牺牲宝贵的生命,用自己的微薄的力量去扛起那份责任,那份关乎林县人民生存的使命!
    如今,只能从这里的一砖一石,一草一木中去感触这份坚毅和决心,吃水不忘挖井人,何况为之献出生命的呢?即使现在根本不会为吃水发愁,也不再担心天灾少粮,我们记住那个伟大时代下我们永远的恩人…

Ps.还有一个大景点是络丝潭,没有来得及去游览!感觉这里是亲水玩水的地方,适合夏天嗨皮~
    游记到这儿也就结束咯!想去感受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那股力量”的童鞋们可以亲自溜达一圈儿哦!
     Bon Voyage to 艾维万!
    最后附:回到家后拍摄的中秋圆月!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1-08 13:26

引用 kongyanami 发表于 2016-11-08 13:26:56 的回复:

回复kongyanami:那就多积累点资金呀攻略呀,为了以后的行走做准备咯!

2016-11-09 14:05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